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心雕龍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駕" 符合次數:3.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

文心雕龍

[南北朝] 485年-540年
提到《文心雕龍》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卷三

電子圖書館

哀弔

電子圖書館
2 哀弔:
暨漢武封禪,而霍嬗暴亡,帝傷而作詩,亦哀辭之類矣。降及後漢,汝陽主亡,崔瑗哀辭,始變前式。然履突鬼門,怪而不辭;龍乘雲,仙而不哀;又卒章五言,頗似歌謠,亦仿佛乎漢武也。至於蘇順、張升,並述哀文,雖發其情華,而未極其心實。建安哀辭,惟偉長差善,《行女》一篇,時有惻怛。及潘岳繼作,實鍾其美。觀其慮贍辭變,情洞悲苦,敘事如傳,結言摹詩,促節四言,鮮有緩句;故能義直而文婉,體舊而趣新,《金鹿》、《澤蘭》,莫之或繼也。

卷九

電子圖書館

指瑕

電子圖書館
7 指瑕:
贊曰:羿氏舛射,東野敗。雖有俊才,謬則多謝。斯言一玷,千載弗化。令章靡疚,亦善之亞。

時序

電子圖書館
10 時序:
暨皇齊馭寶,運集休明:太祖以聖武膺菉,世祖以睿文纂業,文帝以貳離含章,高宗以上哲興運,並文明自天,緝熙景祚。今聖歷方興,文思光被,海岳降神,才英秀發,馭飛龍於天衢,騏驥於萬里。經典禮章,跨周轢漢,唐、虞之文,其鼎盛乎!鴻風懿采,短筆敢陳;揚言贊時,請寄明哲!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