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類偽交騙

《第五類偽交騙》[View] [Edit] [History]

哄飲嫖害其身名》

1
石涓,湖廣麻城人,富而多詐,負氣好勝,與族兄石澗嘗爭買田宅致隙。澗男石孝,讀書進學,人品俊秀,性敏能文,人多擬其可中。石涓嘗懷妒忌,思吾生平發財,被澗兄所壓,今其子又居士列,是虎而傅翼也,因思計暗傷澗孝父子。
2
不數年,澗故,石孝居憂,無人檢束。涓思孝年少不羈,或可誘以酒色。因偽相結納,孝趨亦趨,孝諾亦諾,終日遊戲相徵逐,數以曲櫱為歡。或時有美妓,涓邀孝飲其郟或有好戲婦,涓每搬戲邀孝飲,又令戲婦曲意奉承,務挑其淫蕩之心。
3
孝墮其術中而不覺,玩日愒月,荒廢詩書。及服闋補考,竟列劣等。孝因發奮,往寺讀書,涓輒拉友挾妓,載酒至寺歡飲。
4
孝見妓不覺有喜心,故態復萌。涓又勸孝娶美妾二人,朝夕縱淫。內荒於色,外湎於酒,手沾戰瘋,不能楷書,道考被黜,家業凋零。石涓撫掌大笑曰:「吾生平之恨泄矣,計亦遂矣。」
5
乃呼其子而訓之曰:「澗兄在日,家富於我。因生孝不肖,酷好飲酒宿娼,不事詩書,致令喪卻前程,身如喪家之狗。爾輩宜以為鑒,慎勿蹈其覆轍。」
6
未幾,其子亦被人引誘賭嫖,所費不訾。涓因年老,無如之何,惟付之長嘆而已。
7
按:石涓奸巧百端,匿怨友人,使孝淫溺酒色,名利俱喪。彼雖自謂得計,足以快其宿忿,殊不思殺人之父,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人亦殺其兄。天網恢恢,報應不爽。安能保他人不襲彼故智,而子孫不蹈其覆轍乎。垂戒二子,所繇殆與義方之訓異矣,又何怪其子之復然耶。然孝亦自愚也。使孝稍有心智,宜忖父在之時,與彼有怨,今父已即世,得彼不念足矣,顧安望深交乃爾,此其中情叵測可知。由是以怠惰荒淫為戒,勤勵不息自強,則石涓雖詐,安能中自立之士哉。

哄友犯姦謀其田》

1
畢和,山西人,心術狡險,陰悍暗毒,鄉人無不被其害者。
2
族弟畢松,有田一段,價值五十餘金,與和田毗連。和屢謀不遂,因詐與交好,屢席相款,旦夕遊戲,即同胞不啻焉。
3
同鄉有林遠者,性剛而暴。其妻羅氏貌美好淫,與夫反睦。
4
和乘隙挑之,遂通往來,情甚密,假意不令松知,實欲使之知之,故遮頭露尾,為松覷破。松乃怪和曰:「枉自與你相知,有此美婦人,何不引我一宿,豈便奪你愛乎?」和遜謝曰:「此婦極有情,若引你去,必深相憐愛,恐你往來無節,事機不密,其夫若知,有誤身家不便矣。」松只疑其專寵,乃私往挑之,羅氏遂允。後來情更綢繆,每候其夫出外,非和往則松往,甚且三人同牀,情如一體。
5
將及月餘,和密報其夫,曰:「松弟與我至知,今聞與令正有情,我屢諫不聽。聞你欲捕之。若捕得,可輕打些,彼必叫我解交,我諭他多送你些銀,以絕他後日妄為,慎勿害他性命。」林遠聞言,怒氣填胸,次日即托言外出,須三日後方歸。
6
松專瞰遠去,向聞其出外,即往其家摟羅氏,入房調耍。林遠從密處突出,打入房中。二人已解衣在牀,遠揪松於牀下凶打。
7
羅氏拚命拿住夫手,遠不能多打。松求放曰:「願以銀贖免。」
8
遠曰:「要何人來保認。」松曰:「叫我和兄來。」遠正合意,即遣人呼和至。和曰:「不行正路,以至於此,須召你親兄來。」
9
松曰:「勿召我兄,只你代我出銀與之,後日即還。」和曰:「我代議事,怎好出銀。但今事急矣,我若不出銀,此事無由解釋,然必有實物相當方可。」松因寫前毗連之田契賣之。和曰:「只可少作價,多則亦為林遠所得。」遂止作價四十兩。
10
和歸,取銀三十兩相付,遠曰:「須六十兩。」和曰:「姦情被獲合輸,婦價一半。縱令正美貌,可值六十金,此已一半矣。」遠再三不肯。和曰:「彼田價四十兩,我手中無現銀,不如約一月後再在我手接十兩。」遠要約批。和曰:「若他人議事須加二抽頭,我已該八兩矣,今為你息事,何逼我約批乎。」
11
遂無約批,放松同歸。
12
數日後,松備本息四十四兩贖前田,和不肯退。一月後,林遠向和取約銀。和曰:「指示你撰銀三十兩,二兩謝我,豈為多乎。」遠後對人說出和教捉姦之由,松方知為和所賣。然已墮其詭計,悔無及矣。
13
按:和欲謀松田,先引之姦,欲誘其姦,先與之友。且其姦也,非彼明引,而令其自入。其要之田也,俟其有急,而為之解紛,以徐收之,計亦巧矣。向非賴後約銀,則林遠必不言其所由,彼和之深情厚毒,疇能測之。故人而素行不端者,彼雖與我交密,亦須提防之者也。

壘算友財傾其家》

1
金從宇、洪起予,俱是應天府人,相隔一千餘店,皆開大京鋪,各有資本千餘金。但從宇狡猾奸險,起予溫良朴實。時常販買客貨,累相會席,各有酒量,惟相勸酬。
2
從宇思曰:「人言慈不掌兵,義不掌財。我觀起予慈善好義,誠直無智,何彼鋪賣買與我相並也?當以智術籠絡之。」
3
以故偽相交密,時節以物相饋送,有慶賀禮,皆相請召。起予只以金為好意,皆薄來厚往以答之。從宇曰:「此人好酒,須以酒誤之。」乃時時飲月福,打平和,邀慶綱,招飲殆無虛日,有芳晨佳景,邀與同游,夜月清涼,私談竟夕。起予果中其奸,日在醉鄉,不事買賣。從宇雖日伴起予遊飲,彼有弟濟宇在店,凡事皆能代理。起予一向閒遊店中,虛無人守,有客來店尋之不在,多往濟宇鋪買。由是金鋪日盛,洪鋪日替。起予漸窮於用,從宇隨取隨與之。每一半九成,一半七八成銀,又等頭輕少,不索其借批,但云須明白記帳也。不四五年間,陸續借上六百餘兩,乃使濟宇往取之。起予別借二百兩以還。後算過帳,尚欠四百餘兩,逼其寫田宅為當,方思還債取田。起予一皆從言,再過兩年本息合四百五十餘兩矣。濟宇力逼全收。起予求從宇稍寬,從予曰:「吾銀本與舍弟相共,彼在家嘗怨我不合把銀借你,今我不理任你兩下何如。」此時金宅有新立當契在手,起予推延不過,只得將產業盡數寫契填還之。他債主知其落寞,都來逼齲千餘金家不兩三載,一旦罄空,皆金從宇傾陷壘算之故也。
4
洪已破家之後,從宇全不揪彩,雖求分文相借。一毫不與矣。從宇又用此術再交楊店之子。有識者笑楊子曰:「汝是洪起予替身,何不薩前車乎?」楊乃漸疏絕之。
5
按:以銀借人,收其子利,未為壘算。特洪本富賈,從予誘其游飲,不事生理,致貲本消折,而以銀借之,其間以八當十,加三算息,虧短田價,稍蠶食之,從宇之奸貪極矣。為富不仁,從宇其何說之辭。

激友訟姦以敗家》

1
馬自鳴,浙江紹興人,狷巧小人,柔媚多奸。族弟馬應璘,輕浮愚昧,家更富於自鳴。其父素與鳴父不睦,兩相圖而未發。
2
自鳴見應璘愚呆,性又嗜酒,故時時與之會飲。亦連引諸人,共打平和,惟此兩人深相結納。人多厭之,不與共飲。二人乃對斟對酌,此唱彼和,自號為莫逆交。應璘有事多取決於自鳴,鳴亦時獻釁以效忠款。
3
應璘素與親兄不睦,數揚其短,欲狀告之。自鳴假意勸阻,實於當機處反言以激之,益深其怒。應璘遂先往告兄,經官斷明擬應璘毆兄之罪。又投分上解釋,此為破家之始。又屢屢唆其與人爭訟,家日破敗。
4
後自鳴往小戶人家取債,見其婦幼美,歸向應璘前誇曰:「我今往某家取債,其媳婦生甚美貌,女流中西施也。我以目挑之,俯首而過。其屋只一植,數往來於前。我神魂飄蕩,不能自禁。又以笑語挑之,此婦亦笑臉回答,似亦可圖。只怕其夫姑有礙,未敢施為,至今掛戀在心,寤寐思服。」應璘曰:「此家是我甲首,又係佃戶,圖亦何難。我必先取之。」自鳴激之曰:「汝若能得,我輸你一大東道。依我說勿去惹此愚夫,若捉住,彼粗拳真打死也。」應璘曰:「未聞佃客敢毆主人者。」
5
次日,即往其家收條編,一見其婦,即挑之。遣其婆出外,曰可外去覓菜來作午。婆方出,璘即強抱其婦入房。婦在從否之間,見隔壁一婦窺見躲開,婦指之曰:「某姆在隔壁窺見你,勿為此。」璘那肯休,只以為推托也。相纏已久,婆在外歸,婦只得叫媽媽:「曰主人如此野意。」婆作色叱璘。璘怒,先往縣呈其拖欠條編,反凶毆里長。其佃人以強姦訴。官拘審,鄰婦窺見,親姑捉獲。其婦又貌美傾城,滿堂聚觀,嘖嘖歎賞。
6
因審作強姦,應擬死罪。後投分上,改作戲姦未就。而家業盡傾,田宅皆賣與自鳴,反責璘曰:「我當初叫你勿為,你不聽吾言,以至於此。」應璘曰:「你口雖叫我勿為,先已造橋,送我在橋中去矣,難回步也。今欲怪你,又怪不得。孟子謂非之無可舉,刺之無可刺,正你這樣人也。」璘田賣盡,自鳴絕不與往來。朝夕相借,璘惟干謁親兄,言知親者終是親,彼酒肉朋友,真偽情也。
7
按:應璘被自鳴籠絡,家破產業,盡鳴收之,反與之莫逆之交,何其愚也。苟有心智,人之處世,內而兄弟叔姪,外而朋友親戚,皆不能無。與兄結訟,而求匿與友,是其所厚者薄,而薄者反厚也。何不觀孫榮之間革孫華,而亦匿於友,使非楊氏賢德,後始有悔悟。而璘能以是而自新之,彼雖有百般巧計,安能中自新之士哉!
URN: ctp:ws1010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