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四回時伯濟得時便得濟 錢士命要錢不要命

《第十四回時伯濟得時便得濟 錢士命要錢不要命》[View] [Edit] [History]

1
《西江月》:
2
量大福來也大,機深禍至亦深。放寬些子耐三分,處世勿為己甚。
3
市井錙銖必較,達人富貴浮云。任憑世俗亂紛紛,凡事總由天定。
4
話說時伯濟在摸奶河邊,河中有人叫喊。你道這個人是誰?
5
就是爛好人。當時被錢士命踏沉了船,勉強用力呼起,在摸奶河氽來氽去,隨風倒舵,順水推船,自己的舵尚拿不穩,那裡還救得別人。其時,口中雖在叫喊,只見他的船在河中旋轉,霎時間人船形迹俱無。時伯濟見了,心中反覺不安,承他一團好意,要來救我,卻先自沉沒,淒涼滿目,哽咽難言,惟拼一死,那有生機,耐心守候,聽其自然而已。忽見河面上,遠遠的有一座高山推來,辨不出是何大物,看看漸近,卻原來是一隻大船,那大船:釘線密,板片厚,不比釘稀板薄;容得人,載得物,纔見闊大寬宏。惟厚能載,惟大能容。若無若虛,不分大小皆容納。寬兮綽兮,天拘曲直盡留藏。有頭有尾,庸人看不出他長短闊狹;無遮無掩,旁觀望不見他美惡精粗。平平而過,雖有風波不險,何慮傾覆。
6
緩緩而行,即遇順風不使,那肯顛狂,行來鄭重規模大,體度雍和氣象尊。
7
這只船,果然是一個好船,常在河中救人。只見艙中走出一個人來,這個人比小人國的人真是身高百倍,但見他:魁梧其偉,相貌堂堂。安祥態度,落落大方。和顏悅色,神清氣爽。行動不苟,舉止端在。
8
這個人,是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人,家住大人國真城內,正行道路上。這人素不好名,故爾沒有名字,人人都叫他大人。
9
他生平只有兩個朋友:一個叫謙謙君子,一個叫好好先生。坐了這個大船,見有人在摸奶河邊,便來救濟。其時,看見時伯濟站在河邊,立腳不定,進退兩難,忙吩咐將船攏岸,把時伯濟加意細看,說道:「看你不像小人國內的人,如何到了此地?」時伯濟道:「小生原是中華人氏,因落水飄流,困於小人國內,難以存身,故爾逃在此間,一心欲向大人國去,無奈沒人濟渡.」大人道:「這班小人久矣,深惡痛疾,原不可與為伍。
10
吾問你姓甚名誰,作何生理?」時伯濟道:「小生姓時,字叫伯濟,今改運來,中華讀書人,孔門弟子.」大人道:「你且逞我船,渡你過去.」順手將時伯濟扶上大船,平平穩穩,望大人國行去,由第一條水港收口。好個時運來,回頭是岸,大人親手攙了時運來,同上岸來。正是:從空伸出拿雲手,提起天羅地網人。
11
那時,時運來上了岸,一步高一步,向上行去。進了真城,看看來至正行道路,到了方便門,登堂入室。但見堂中懸著一個扁額,上書「正大光明」四字。左右挂一副對聯,上聯是「孝弟忠信」,下聯是「禮義廉恥」。居中掛一個大「忍」字。
12
靠壁一隻活潑天几,連著一隻立桌,兩邊擺一堂誠椅。抬頭忽見李信坐在堂中,時運來道:「李信不離小生左右,今府上又有個李信,難道天下有兩個李信麼?」大人道:「李信那有兩個,他原是上天降下來,人人不離左右,家家坐在堂中。只為那些人和他不睦,有的不肯順他,有的務要背他,有的不認識他,有的故意要滅他,竟像天下是沒有他的了。你我都是認得他的,又是情願順他,不肯背他滅他,自然坐在堂中,不離左右,我家中的李信,就是你隨的李信,其實只是一個,不是我有我的李信,你有你的李信.」時運來恍然大悟。大人遂替他洗了浴,改頭換面,敬如上賓,設一檀榻在大款室中安歇,日與大人敘談,往來朋友也不過是好好先生、謙謙君子。此時時運來才得脫離小人國界,不見小人之面,不受小人之氣,身居安宅,出入禮門,高枕無憂,悠游自在。正是:雙手劈開生死路,一身跳出是非門。
13
大人又與時運來志同道合,交淺言深。一日兩人在堂中講論三綱五常,正說到計利害義的關頭,忽見傳事的人報道:「真城外面來了一起人馬,口稱要滅李信,捉拿時伯濟。大人若把這兩人獻出,即打收兵鑼回去,按兵不動。若道半個不字,便要殺入城中,踏為平地.」大人道:「他口出大言,你看他氣象如何?」傳事的道:「看他不甚官套,毫無體統.」大人道:「可曉得他何處人馬.」傳事的道:「聞得他是沒逃城來的人馬.」大人道:「原來是些小人,不要與他計較,由他自退。我們且講我們的話.」時運來道:「古人原說聖賢學問,只在義利兩途。踏義則為君子,趨利則為小人,由一念之公私,分人品之邪正.」大人道:「這義利兩字,還要看得分明。即行一善,無所為而為善,是義;有所為而為善,是利.」兩人講論如故。那小人怎知進退,日日在城邊吵鬧,大人不作小人之過,不和他一般見識終不睬他。大人真有大量,正是:不添心上燄,以作耳邊風。
14
原來錢士命自從殺了賈斯文,豪奴來報,家中有賊,他便急急趕回。進了孟門,眭炎、馮世稟道:「前夜有箇竊賊,關在矮齋中,請將軍發落.」這個賊原來就是刁賊,只因從前想他的金銀錢,用了綿裡針、軟尖刀,將錢士命攙入鬼廟,錢士命將他捆起,丟在一邊,他便扭斷繩索,脫身逃去。他懷恨在胸,一心只要想偷他的金銀錢。其夜刁賊手拿拆屋斧頭,拆了他的壁腳,在壁洞中,一隻腳進,一隻腳出,探頭探腦,見無動靜,將身溜入妒斌房中,東捕西摸,摸至妒斌牀上,右手在枕邊一探,竟摸著了一個金銀錢,左手在被中一探,竟摸著妒斌。一時得了財色兩字,心中大喜,不覺失聲大笑。這個叫做賊莫笑,最易破敗。恰被眭炎、馮世聽得了笑聲,擁進房中,一把拿住。捉個賊來連夜敲,關在矮齋中,報與錢士命知道,候他回來發落。那時眭炎、馮世送過錢士命走進矮齋,見了此賊,卻認得就是刁展灣,便吩咐眭炎、馮世把軟皮條捆了,弔在大樹上,周圍樹葉遮身,教他做個葉裏伴,隱而不露。那裡曉得牛皮弔頸不是生理,原非活路,等到筋皮力盡,刁鑽在用心機,終弔死在大樹上。金銀錢原不能偷得到手,反送了一條性命。正是:萬事不由人算計,一生都是命安排。
15
錢士命只道刁鑽詐死,待放下一看、果然他冰冷徹骨,毫無生氣,就叫眭炎、馮世將他也丟在大塘路上。錢士命仍舊領兵要滅李信,捉拿時伯濟。打聽得他們都在大人國內安身,他便裝鎗上馬,一逕到大人國來,在真城外調兵遣將,耀武揚威,打動自吾作鼓,放起連珠三炮。大人原不睬他,怎奈錢士命日在城下吵鬧,大人請了好好先生、謙謙君子向那小人勸道:「李信是天下少不得的,不可滅他。時伯濟應該救濟,如何反要拿他。他那裡有什麼金銀錢?你要想金銀錢,須往別處去,向有的人尋討.」那錢士命那裡肯聽,扯起自汛將軍旗號,坐了拂怕玉馬,手執一枝拂擔叉,高聲大叫道:「別人敬重你大人,我錢將軍偏不怕你什麼大人。你窩藏李信,硬救時伯濟,你快快把這兩人獻出,叫他送出金銀錢來還我,尚容留你們一方性命,休使我將軍動怒.」肆無忌憚,大言不慚。大人終不睬他。
16
錢士命時時吵鬧,口中無言不出,忽然牽動了一個「娘」字,傳入大人耳內,大人便同了時運來、李信相助,從由方便門安步行至真城邊來,往下一望,眼中並沒有什麼人馬,明眼正視,毫不在意,看去宛如螞蟻擺陣一般,隱隱一簇人馬,也像有聲有色,亦能知覺運動,語言不甚明亮。大人道:「此等小人原是罪不容死,我不惹他,他倒來惹我。我本不與他計較,他既如此生事妄行,我不免為天下除了此害.」遂輕輕舉起腳來,向這人馬撻了一下,那些人馬盡為莛粉,一些也不見像人的式樣。正是: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前亡。
17
大人撻死了小人國自汛將軍,錢士命雖屬可憐不足惜。但天地以好生為德,心中卻有些不安,因問於李信,李信道:「這小人國形勢低污,地土囂薄,所生的人本未完全,不在天下人的數內。大人若能把這等小人滅盡,纔算一樁暢事.」大人道:「天下有了小人,就是君子也有些做不得。若要天下盡為君子,必要除盡天下小人才好。我們回去,且慢慢的滅他便了。」遂一同回轉家中,進了方便門,聚在堂中,講論為人的道理,件件必須請教李信,不肯私心自用。正是:順理行將去,憑天降福來。
18
錢士命要想金銀錢,來滅李信,捉拿時伯濟,性命不顧,向大人國尋事,被大人輕輕撻死,他不知兩個金銀錢都在家裡。
19
一個子錢壓死柳娘娘之後,自己藏好在庫中;一個母錢被妻子妒斌偷去,私藏在房內。刁賊曾經摸過,心志昏饋,貪得無厭,直弄到馬化撻殺,方才歇手。他也無甚別念,止不過為兒子錢百錫久遠計。誰知他兒子錢百錫聞知父親錢士命已死,心中大快,向庫房中取了子錢,在妒斌房中偷了母錢,日日把兩個金銀錢在手中玩弄,無人拘束。錢百錫做其錢百錫的事,那眭炎、馮世如今是自然服事錢百錫了。正是:長江後浪催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
20
不知錢百錫後來作為如何,且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10250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