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八

《卷十八》[View] [Edit] [History]

1 ◎ 何曾
2 曾字穎考,陳國陽夏人,魏太僕夔子。黃初初襲父爵成陽一作「陽武」。亭侯,為平原侯文學。明帝時,累遷散騎侍郎、汲郡典農中郎將、給事、黃門侍郎、散騎常侍。景初中出補河內太守。齊王即位,徵拜侍中,嘉平中為司隸校尉,遷尚書。高貴鄉公時為鎮北將軍、都督河北諸軍事。陳留王時遷征北將軍,進封潁昌鄉侯。咸熙初拜司徒,改封朗陵侯。武帝襲晉王位,以為晉丞相。及受禪,拜太尉、進爵為公,尋拜太保,領司徒,進太傅,又進太宰。咸寧四年卒,謚曰孝。太康末改謚曰元。
3 ◇ 上魏明帝疏請隱核郡守
4 臣聞為國者以清靜為基,而百姓以良吏為本。今海內虛耗,事役眾多,誠宜恤養黎元,悅以使人。郡守之權雖輕,猶專任千里,比之於古,則列國之君也。上當奉宣朝恩,以致惠和,下當輕利而除其害。得其人則可安,非其人則為患。故漢宣稱曰:「百姓所以安其田里,而無嘆息愁恨之心者,政平訟理也。與我共此者,其惟良二千石乎!」此誠可謂知政之本也。方今國家大舉,新有發調,軍師遠征,上下劬勞。夫百姓可與樂成,難與慮始,愚惑之人,能厭目前之小勤,而忘為亂之大禍者,是以郡守益不可不得其人。才雖難備,猶宜粗有威恩,為百姓所信憚者。臣聞諸郡守,有年老或疾病,皆委政丞掾,不恤庶事。或體性疏怠,不以政理為意。在官積年,惠澤不加於人。然於考課之限,罪亦不至黜免。故得經延歲月,而無斥罷之期。臣愚以為可密詔主者,使隱核參訪郡守,其有老病不隱親人物,及宰牧少恩,好修人事煩撓百姓者,皆可徵還,為更選代。《晉書·何曾傳》
5 ◇ 上魏明帝疏請選征遼東副將景初二年正月
6 臣聞先王制法,必於全慎。故建官受任,則置假副。《晉書》作「則置副佐」。陳師命將,則立監貳;宣命遣使,則設介副,臨敵交刃,則參御右,蓋以盡謀思之功,防安危之變也。是以在險當難,則權足相濟;隕缺不豫,則才足相代,其為國防,至深至遠。及至漢氏,亦循舊章,韓信伐趙,張耳為貳;馬援討越,劉隆副軍。前世之跡,著在篇志。今懿奉辭誅罪,精甲銳鋒,步騎數萬,道路回阻,四千餘里。雖假天威,有征無戰,寇或潛遁,消散《晉書》作「消引」。日月。命無常期,人非金石,遠慮詳備,誠宜在副。今北邊諸將及懿所督,皆為僚屬,名位不殊,素無定分,統御之尊卒有變急,不相鎮攝。存不忘亡,聖達所戒。臣愚以為宜選大臣名將威重宿著者,盛其禮秩,遣詣懿軍,進同謀略,退為副佐。雖有萬一不虞之災,軍主有儲,則無患矣。《魏志·明帝紀》注引《魏名臣奏》。又《晉書·何曾傳》。
7 ◇ 議貶庾純
8 凡斷正臧否,宜先稽之禮、律。八十者,一子不從政;九十者,其家不從政。新令亦如之。案純父年八十一,兄弟六人,三人在家,不廢侍養。純不求供養,其於禮、律未有違也。司空公以純備位卿尹,望其有加於人。而純荒醉,肆其忿怒。臣以為純不遠布孝至之行,而近習常人之失,應在譏貶。《晉書·庾純傳》。賈充責純以父老不歸供養,太傅何曾、太尉荀ダ,驃騎將軍齊王攸議。
9 ◎ 何遵
10 遵字思祖,曾子。泰始中為給事、黃門郎、散騎常侍、侍中。咸寧中累遷大鴻臚,免。太康初起為魏郡太守,遷太僕卿。
11 ◇ 駁為舊君反服
12 禮云,違大夫之諸侯不反服,則之天子亦不反服矣。恂等已登天朝,反服舊主,與禮相違。《通典》九十。泰始中,尚書令史恂等是故少府鮑融故吏,假詣喪所行服,散騎常侍何遵駁以為。
13 ◎ 何劭
14 劭字敬祖,曾次子。晉國建,為太子中庶子。武帝即位,轉散騎常侍,咸寧中遷侍中。惠帝初為太子太師,通省尚書事,後轉特進,累遷尚書左僕射,永康初遷司徒。趙王倫篡位,以為太宰。永寧元年卒,贈司徒,謚曰康。有集二卷。
15 ◇ 作武帝遺詔
16 昔伊望作佐,勛垂不朽;周霍拜命,名冠往代。侍中、車騎將軍、行太子太保、領前將軍楊駿,經德履哲,鑒識明遠,毗翼二宮,忠肅茂著,宜正位上臺,擬跡阿衡。其以駿為太尉、太子太傅、假節、都督中外諸軍事,侍中、錄尚書、領前將軍如故。置參軍六人、步兵三千人、騎千人,移止前衛將軍珧故府。若止宿殿中宜有翼衛,其差左右衛三部司馬各二十人、殿中都尉司馬十人給駿,令得持兵仗出入。《晉書·楊駿傳》
17 ◇ 荀粲傳
18 粲字倩奉。粲諸兄並以儒術論議,而粲獨好言道,常以為子貢稱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聞,然則六籍雖存,固聖人之糠秕。粲兄俁難曰:「《易》亦云聖人立象以盡意,系辭焉以盡言,則微言胡為不可得而聞見哉?」粲答曰:「蓋理之微者,非物象之所舉也。今稱立象以盡意,此非通於意外者也,系辭焉以盡言,此非言乎系表者也;斯則象外之意,系表之言,固蘊而不出矣。」及當時能言者不能屈也。又論父不如從兄攸。立德高整,軌儀以訓物,而攸不治外形,慎密自居而已。粲以此言善攸,諸兄怒而不能回也。太和初,到京邑與傅嘏談。嘏善名理而粲尚玄遠,宗致雖同,倉卒時或有格而不相得意。裴徽通彼我之懷,為二家騎驛,頃之,粲與嘏善。夏侯玄亦親。常謂嘏、玄曰:「子等在世塗間,功名必勝我,但識劣我耳!」嘏難曰:「能勝功名者,識也。天下孰有本不足而末有餘者邪?」粲曰:「功名者,志局之所獎也。然則志局自一物耳,固非識之所獨濟也。我以能使子等為貴,然未必齊子等所為也。」粲常以婦人者,才智不足論,自宜以色為主。驃騎將軍曹洪女有美色,粲於是娉焉,容服帷帳甚麗,專房歡宴。歷年後,婦病亡,未殯,傅嘏往彥粲;粲不哭而神傷。嘏問曰:「婦人才色並茂為難。子之娶也,遺才而好色,此自易遇。今何哀之甚?」粲曰:「佳人難再得!顧逝者不能有傾國之色,然未可謂之易遇。」痛悼不能已,歲餘亦亡,時年二十九。粲簡貴,不能與常人交接,所交皆一時俊傑。至葬夕,赴者裁十餘人,皆同時知名士也,哭之,感動路人。《魏志·荀傳》注
19 ◇ 王弼傳
20 弼幼而察慧,年十餘,好老氏,通辯能言。父業,為書郎。時裴徽為吏部郎,弼未弱冠,往造焉。徽一見而異之,問弼曰:「夫無者誠萬物之所資也,然聖人莫肯致言,而老子申之無已者何?」弼曰:「聖人體無,無又不可以訓,故不說也。老子是有者也,故恆言無所不足。」尋亦為傅嘏所知。於時何晏為吏部尚書,甚奇弼,嘆之曰:「仲尼稱後生可畏,若斯人者,可與言天人之際乎!」正始中,黃門侍郎累缺。晏既用賈充、裴秀、朱整,又議用弼。時丁謐與晏爭衡,致高邑王黎於曹爽,爽用黎。於是以弼補臺郎。初除,覲爽,請間,爽為屏左右,而弼與論道,移時無所他及,爽以此嗤之。時爽專朝政,黨與共相進用,弼通人雋不治名高。尋黎無幾時病亡,爽用王沈代黎,弼遂不得在門下,晏為之嘆恨。弼在臺既淺,事功亦雅非所長,益不留意焉。淮南人劉陶善論縱橫,為當進所推。每與弼語,常屈弼。弼天才卓出,當其所得,莫能奪也。性和理,《藝文類聚》七十四作「性好幾理」。樂游宴,解音律,善投壺。其論道傅會文辭,不如何晏,自然有所拔得,多晏也。頗以所長笑人,故時為士君子所疾。弼與鍾會善,會論議以校練為家,然每服弼之高致。何晏以為聖人無喜怒哀樂,其論甚精,鍾會等述之。弼與不同,以為聖人茂於人者神明也,同於人者五情也。神明茂故能體沖和以通無;五情同故不能無哀樂以應物,然則聖人之情,應物而無累於物者也。今以其無累,便謂不復應物,失之多矣。弼注《易》,潁川人荀融難弼《大衍義》。弼答其意,白書以戲之曰:「夫明足以尋極幽微,而不能去自然之性。顏子之量,孔父之所預在,然遇之不能無樂,喪之不能無哀。又常狹斯人,以為未能以情從理者也,而今乃知自然之不可革。足下之量,雖已定乎胸懷之內,然而隔逾旬朔,何其相思之多乎?故知尼父之於顏子,可以無大過矣。」弼注《老子》,為之指略,致有理統。注《道略論》、注《易》,往往有高麗言。太原王濟好談,病《老》《莊》,常云:「見弼《易》注,所悟者多。」然弼為人淺而不識物情,初與王黎、荀融善,黎奪其黃門郎,於是恨黎,與融亦不終。正始十年,曹爽廢,以公事免。其秋遇癘疾亡,時年二十四,無子絕嗣。弼之卒也,晉景王聞之,嗟嘆者累日,其為高識所惜如此。《魏志·鍾會傳》注。案:《世說·文學篇》注引《弼別傳》,其文小異。
21 ◎ 鄭沖
22 沖字文和,滎陽開封人。魏黃初中為太子文學,後遷尚書郎,出補陳留太守。曹爽引為大將軍從事中郎,轉散騎常侍、光祿勛。嘉平三年拜司空,高貴鄉公時轉司徒。陳留王即位,拜太保,位在三司上,封壽光侯。晉受禪,拜太傅,進爵為公。泰始十年卒,謚曰成。
23 ◇ 甲乙問議
24 甲失禮於家,二嫡並存,誠非人子所得正。則乙景之子,並當三年,禮宜從重。《晉書·禮志中》
25 ◎ 王祥
26 祥字休徵,瑯邪臨沂人,漢末避亂,隱居三十餘年。魏黃初中,徐州刺史呂虔檄為別駕,舉秀才,除溫令,累遷大司農。高貴鄉公即位,封關內侯,拜光祿勛,轉司隸校尉,遷太常,封萬歲亭侯,為三老。陳留王即位,拜司空,轉太尉,加侍中,封雎陵侯。晉受禪,拜太保,進爵為公。泰始五年卒,年八十五,謚曰元。
27 ◇ 訓子孫遺令
28 夫生之有死,自然之理。吾年八十有五,啟手何恨。不有遺言,使爾無述。吾生值季末,登庸歷試,無毗佐之勛,沒無以報。氣絕但洗手足,不煩沐浴,勿纏尸,皆浣故衣,隨時所服。所賜山玄玉佩、衛氏玉、綬笥皆勿以斂。西芒上土自堅貞,勿用甓石,勿起墳壟。穿深二丈,槨取容棺。勿作前堂、布幾筵、置書箱鏡奩之具,棺前但可施床榻而已。Я脯各一盤,玄酒一杯,為朝夕奠。家人大小不須送喪,大小祥乃設特牲。無違餘命!高柴泣血三年,夫子謂之愚。閔子除喪出見,援琴切切而哀,仲尼謂之孝。故哭泣之哀,日月降殺,飲食之宜,自有制度。夫言行可覆,信之至也;推美引過,德之至也;揚名顯親,孝之至也;兄弟怡怡,宗族欣欣,悌之至也;臨財莫過於讓:此五者,立身之本。顏子所以為命,未之思也,夫何遠之有!《晉書·王祥傳》
29 ◎ 王衍
30 衍字夷甫,祥從孫。泰始中,尚書盧欽舉為遼東太守,不就。後為太子舍人,遷尚書郎,除元城令,入為中庶子、黃門侍郎。惠帝時,歷北軍中候、中領軍、尚書令,拜河南尹,轉尚書,又為中書令。成都王穎以為中軍師,累遷尚書僕射,領吏部,復為尚書令、司空、司徒,遷太尉。為石勒所殺。
31 ◇ 謝表
32 蒙賜臣單衣、紫綃、金革帶,臣謹佩服,終矢勿諼。《書鈔》一百二十八
33 ◇ 答山簡書
34 山子以正字拔人,然未易可稱。□□□□□□□□
35 ◎ 王敦
36 敦字處仲,祥弟覽之孫,尚武帝女襄城公主,拜駙馬都尉,除太子舍人。惠帝時,歷給事黃門郎、散騎常侍、左衛將軍、大鴻臚、侍中。出為廣武將軍、青州刺史。懷帝時徵為中書監,拜揚州刺史。元帝召為安東軍諮祭酒,復拜揚州刺史,加廣武將軍,進左將軍,又進鎮東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都督江揚荊湘交廣六州諸軍事、江州刺史,封漢安侯。建武初遷征南大將軍,加荊州牧。永昌初,與劉隗不睦,舉兵入石頭,拜丞相江州牧,進爵武昌郡公,還屯武昌,自加督寧益二州。明帝時移鎮姑孰,自為揚州牧。病卒,戮尸懸首南桁。有集十卷。案:《祖納傳》,平北將軍王敦闢為從事。《華陽國志》、《大同志》又有王敦,皆非處仲,蓋同時同姓名有三。
37 ◇ 表庾亮為中書監
38 中書令領軍庾亮,清雅履正,可中書監,領軍如故。《御覽》二百二十
39 ◇ 表王舒
40 舒風概簡正,允作雅人,自多於邃,最是臣少所知拔。中間夷甫澄見語,卿知處明、茂弘,茂弘已有令名。真副卿清論,處明親疏無知之者。吾常以卿言為意,殊未有得,恐己悔之。臣慨然曰:君以此試。頃來始乃有稱之者,言常人正自患知之使過,不知使負實。□□□□
41 ◇ 舉賀循為賢良、杜夷為方正疏
42 臣聞有唐疇咨,元凱時登;漢武欽賢,俊彥響應,故能允協時雍,敷崇盛化。伏見太孫舍人會稽賀循、處士盧江杜夷履道彌高,清操絕俗,思學融通,才經王務。循宰二縣,皆有名績,備僚東宮,忠恪允著。夷清虛沖淡,與俗異軌,考盤空谷,肥遁匿跡。蓋經國之良寶,聘命之所急。若得待詔公車,承對冊問,必有忠讜良謨,弘益政道矣。《晉書·杜夷傳》
43 ◇ 辭荊州牧疏
44 昔漢祖以神武革命,開建帝業,繼以文帝之賢,纂承洪緒,清虛玄默,擬跡成康。賈誼嘆息,以為天下倒懸,雖言有抑揚,不失事體。今聖朝肇建,漸振宏綱,往段匹遣使求效忠節,尚未有勞,便以方州與之。今靳明等為國雪恥,欲除大逆,此之志望,皆欲附翼天飛。雖功大宜報,亦宜有以裁之,當杜漸防萌,慎之在始。中間不逞,互生事變,皆非忠義,率以一朝之榮。天下漸弊,實由於此。春秋之時,天子微弱,諸侯奢侈,晉文思崇周室,至有求隧之請,襄王讓之以禮,聞義而服,自爾諸侯莫敢越度。臣謂前者賊寇未殄,茍以濟事,朝廷諸所加授,頗多爵位兼重。今自臣以下,宜皆除之,且以塞群小矜功之望,夷狄無厭之求。若復遷延,顧望流俗,使奸狡生心,遂相怨謗,指摘朝廷,讒諛蜂起,臣有以知陛下無以正之。此安危之機,天下之望。
45 臣門戶特受榮任,備兼權重,渥恩偏隆,寵過公族。行路廝賤猶謂不可,臣獨何心可以安之。臣一宗誤陛下,傾覆亦將尋至;雖復灰身剖心,陛下追悔將何所及!伏願諒臣至款,及今際會,小解散之,並授賢雋,少慰有識,各得盡其所懷,則人思競勸矣。州牧之號,所不敢當,輒送所假侍中貂蟬。又宜並官省職,以塞群小覬覦之望。《晉書·王敦傳》
46 ◇ 上疏言王導
47 導昔蒙殊寵,委以事機,虛己求賢,竭誠奉國,遂藉恩私,居輔政之重。帝王體遠,事義不同,雖皇極初建,道教方闡,惟新之美,猶有所闕。臣每慷慨於遐遠,愧憤於門宗,是以前後表疏,何嘗不寄言及此。陛下未能少垂顧眄,暢臣微懷,云導頃見疏外,所陳如昨,而其萌已著,其為咎責,豈惟導身而已。群從所蒙,並過才分。導誠不能自量,陛下亦愛忘其短。常人近情,恃恩昧進,獨犯龍鱗,迷不自了。臣竊所自憂慮,未詳所由,惶愧,情如灰土。天下事大,盡理實難,導雖凡近,未有穢濁之累;既往之勛,疇昔之顧,情好綢繆,足以厲薄俗,明君臣,合德義,同古賢。昔臣親受嘉命,云:「吾與卿及茂弘當管鮑之交。」臣忝外任,漸冉十載,訓誘之誨,日有所忘;至於斯命,銘之於心,竊猶眷眷,謂前恩不得一朝而盡。
48 伏惟陛下聖哲日新,廣延俊,臨之以政,齊之以禮。頃者令導內綜機密,出錄尚書,杖節京都,並統六軍,既為刺史,兼居重號,殊非人臣之體。流俗好評,必有譏謗,宜省錄尚書、杖節及都督。且王佐之器,當得宏達遠識、高正明斷、道德優備者,以臣暗識,未見其才。然於見人,未逾於導;加輔翼積年,實盡心力。霸王之主,何嘗不任賢使能,共相終始!管仲有三歸反坫之譏,子犯有臨河要君之責,蕭何、周勃得罪囹圄,然終為良佐。以導之才,何能無失!當令任不過分,役其所長,以功補過,要之將來。導性慎密,尤能忍事,善於斟酌,有文章才義,動靜顧問,起予聖懷,外無過寵,公私得所。今皇祚肇建,八表承風;聖恩不終,則遐邇失望。天下荒弊,人心易動物聽一移,將致疑惑。臣非敢茍私親親,唯欲忠於社稷。《晉書·王敦傳》
49 ◇ 上疏罪狀劉隗
50 劉隗前在門下,邪佞諂媚,譖毀忠良,疑惑聖聽,遂居《魏書·晉司馬睿傳》作「遂秉」。權寵,撓亂天機,威福自由,有識杜口。大起事役,勞擾士庶;外托舉義,內自封植;奢僭過制,乃以黃散為參軍,晉魏已來,未有此比。傾盡帑藏,以自資奉;賦役不均,百姓嗟怨;免良人奴,自為惠澤。自可使其大田以充倉廩,今便割配,皆充隗軍。臣前求迎諸將妻息,聖恩聽許,而隗絕之,使三軍之士莫不怨憤。又徐州流人辛苦經載,家計始立,隗悉驅逼,以實己府。當陛下踐阼之始,投刺王官,本以非常之慶使豫蒙榮分。而更充征役,復依舊名,普取出客,從來久遠,經涉年載,或死亡滅絕,或自贖得免,或見放遣,或父兄時事身所不及,有所不得,輒罪本主,百姓哀憤,怨聲盈路。身欲北渡,以遠朝廷為名,而密知機要,潛行險慝,進人退士,高下任心,奸狡饕餮,未有隗比,雖無忌、宰、弘恭、石顯未足為喻。是以遐邇憤慨,群後失望。
51 臣備位宰輔,與國存亡,誠乏平勃濟時之略,然自忘駑駘,志存社稷,豈忍坐視成敗,以虧聖美。事不獲已,今輒進軍,同討奸孽,《魏書》作「今趣進軍,指討奸孽」。願陛下深垂省察,速斬隗首,以謝遠近。此句從魏書補。則眾望厭服,皇祚復隆。隗首朝懸,諸軍夕退。昔太甲不能遵明湯典,顛覆厥度,幸納伊尹之勛,殷道復昌。漢武雄略,亦惑江充讒佞邪說,至乃父子相屠,流血丹地,終能克悟,不失大綱。今日之事,有逾於此,賢智故有先失後得者矣。此十字從《魏書》補願陛下深垂三思,諮詢善道,則四海安,社稷永固矣。
52 陛下昔鎮揚州,虛心下士,優賢任能,寬以得眾,故君子盡心,小人畢力。臣以暗蔽,豫奉徽猷,是以遐邇望風,有識自竭,王業遂隆,惟新克建,四海延頸,咸望太平。
53 自從信隗已來,刑罰不中,街談巷議,皆云如吳之將亡。聞之惶惑,精魂飛散,不覺胸臆摧破,泣血橫流。陛下當全祖宗之業,存神器之重,察臣前後所啟,奈何棄忽忠言,遂信奸佞,誰不痛心!願出臣表,諮之朝臣,介石之幾,不俟終日,令諸軍早還,不至虛擾。《晉書·王敦傳》
54 ◇ 上言父子生離服限建武元年
55 自頃中原喪亂,父子生乖。或喪靈客寄,奔迎阻隔,而皆制服,將向十載。終身行喪,非禮所許。稱之者難,空絕婚娶。昔東關之役,事同今日。三年之後,不廢婚宦。茍南北圮絕,非人力所及者,宜使三年喪畢,率由舊典也。《通典》九十八
56 ◇ 與劉隗書
57 頃承聖上顧眄足下,今大賊未滅,中原鼎沸,欲與足下周生之徒,戮力王室,共靜海內。若其泰也,則帝祚於是乎隆;若其否也,則天下永無望矣。《晉書·劉隗傳》
58 ◇ 與王導書後自手筆
59 太真別後幾日,作如此事。《晉書·溫嶠傳》,又《魏書·晉司馬紹傳》作「別來」。
60 ◇ 書
61 敦頓首頓首,蠟節忽過,歲暮感悼傷悲,意想自如常。比苦腰痛憒憒,得示知意及不以悉,王敦頓首頓首。《淳化閣帖》二。
URN: ctp:ws10298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