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百十八

《卷八百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總錄部 知子。
2
古人有言曰:「知子莫若父」。蓋天性之親,氣類吻合,故肇自髫齔,至於成人。或端厚不群,俊逸特異,至性孝友,清識超邁,稟賦所及,斯可見矣。至有天性凶狠,體質庸鄙,雖加教勖,罔或悛改,以至先請其罪,免於從坐。斯又明於藻鑒,不稱其親者也。施及同氣,以迄宗黨,觀厥所為,察其所與。終善終惡,信而有徵,咸附於篇,用儆厥後。
3
楚若敖子良為司馬,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殺之,是子也熊,虎之狀,而豺狼之聲,弗殺必滅,若敖氏矣。諺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子良不可。子文以為大萍。敖死,聚其族曰:「椒也。知政乃速行矣,無及於難」。且泣曰:「鬼猶求食,若敖氏之鬼!不其餒而及」。令尹子文卒後,子越為令尹,遂處埔。敖攻王楚子與若敖子文子良之兄埔俺邑氏戰於皋滸皋滸,楚地,遂滅若敖氏。
4
伍奢楚大夫平王囚伍奢,將誅之。費無忌曰:「伍奢有二子,不殺,當為楚國患,盍以免其父!召之必至於是!」王使使謂:「奢能致二子則生,不能將死」。奢曰:「尚至」。胥不至。王曰:「何也?」奢曰:「尚之為人廉而死,節慈孝而仁。聞召而免,父必至,不顧其死。胥之為人,智而好謀,勇而矜功,知來必死,必不來。然為楚國憂者,必此子」。於是王使人召之曰:「來,吾免爾父伍」。尚謂伍胥曰:「聞免父而莫奔,不孝也。父戮莫報,無謀也。度能任事,智也。子其行矣,我其歸死」。伍尚遂歸伍。胥彎弓屬矢出見使者曰:「父有罪,何以召其子為?」將射?使者還走,遂出奔吳。伍奢聞之曰:「胥亡楚國危哉!」楚人遂殺伍奢及尚。
5
朱公居陶,生少子及少子壯,而朱公中男殺人,囚於楚。朱公曰:「殺人而死,職也。然吾聞千金之子不死於市」。告其少子往視之,乃裝黃金千鎰,置褐器中,載以一牛車,且遣其少子朱公長男固請欲行,朱公不聽。長男曰:「家有長子曰:家督今弟有罪,大人不遣,乃遣少弟,是吾不肖。欲自殺。其母為言曰:今遣少子,未必能生中子也,而先空亡長男,奈何?朱公不得已而遣長子為一封書,遺故所善。莊生曰:至則進千金於莊生所,聽其所為,慎無與爭。事長男既行,亦自私齎數百金至楚莊生家負郭,披藜藿到門。居甚貧,然長男發書進千金,如其父言。莊生曰:可疾去矣,慎毋留。即弟出勿問所以然。長男既去,不過莊生而私留,以其私齎獻遺楚國貴人用事者。莊生雖居窮閻,然以廉直聞於國,自楚王以下,皆師尊之。及朱公進金,非有意受也,欲以成事,後復歸之以為信耳。故金至謂其婦曰:此朱公之金,有如病,不宿誡,後復歸勿動。而朱公長男不知其意,以其殊無短長也。莊生間時,入見楚王,言某星宿某,此則害於楚。楚王素信莊生曰:「今為奈何?」莊生曰:「獨以德為可以除之。楚王曰:「生休矣,寡人將行之。王乃使使者封三錢之府周景王時,將鑄大錢,又自虞、夏、商、周金幣三等,或赤或白,或黃黃為上幣,銅錢為下。幣錢者,金帛之名,所以貿買物,通財用也。古者有母平子子權母而行,然則三品之來古而然矣。楚貴人驚告朱公長男曰:「王且赦。曰:何以也?曰:每王且赦。嘗封三錢之府,昨暮王使使封之或曰:王且赦嘗封三錢之府者,錢幣至重,慮人知有赦盜竊之,所以封錢府,備盜竊也。漢靈帝時,河內張成能候風角,知將有赦,出教其子,殺人捕得,七日赦出,此其類也。朱公長男以為赦弟固當出也,重千金虛棄莊生,無所為也。乃復見莊生。莊生驚曰:「若不去耶?」長男曰:「固未也。初為弟事弟,今議自赦,故辭生去。莊生知其意,欲復得其金曰:若自入室取金長男,即自入室取金持去,獨自歡幸。莊生羞,為兒子所賣。乃入見楚王曰:臣前言某星事王言,欲以修德報之。今臣出,道路皆言陶之富人朱公之子殺人囚楚,其家多持金錢賂王左右,故王非能恤楚國而赦,乃以朱公子故。楚王大怒曰:寡人雖不德耳,奈何以朱公之子故而施惠乎!令論殺朱公子,明日,遂下赦令。朱公子長男竟持其弟喪歸,至其母及邑人盡哀之,唯朱公獨笑曰:吾固知必殺其弟也。彼非不愛其弟,顧有所不能忍者也。是少與我俱見,苦為生難,故重棄財。至如少弟者,生而見我。富乘堅驅,良逐狡兔,豈知財所從來?故輕棄之,非所惜吝。前日吾所為,欲遣少子,固為其能棄財故也。而長者不能,故卒以殺其弟。事之,理也。無足悲者,吾日夜固以望其喪之來也。
6
趙趙奢子括自少時學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嘗與奢言兵事不能難,然不謂善。括母問奢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輕易言之,使趙不將即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後趙王以括代廉頗為將,悉更約束,易置軍吏。秦將白起絕其糧道,四十餘日軍餓,括自搏戰,秦軍射殺括,括軍敗,數十萬之眾遂降秦,秦悉坑之。
7
漢張敞為京兆尹,弟武拜梁相。是時梁王驕貴,民多豪強,號為難治。敞問武:「欲何以治梁?」武敬憚兄謙,不肯言。敞使吏送至關,戒吏自問。武應曰:「馭黠馬者,利其銜策。梁國大都,吏民凋敝,且當以柱後惠文彈治之耳漢法,冠也,故號柱後。惠文以糸麗裹鐵柱卷。秦制執法服。今御史服之,謂之獬チ、獬チ。一角,今冠兩角,以獬チ為名耳。糸麗,即今方目紗。秦時,獄法吏冠柱後,惠文武意欲以刑法治梁武還道之。敞笑曰:「審如掾言,武必辦治梁矣」。武既到官,其治有迹,亦能吏也。
8
丙吉為丞相。子顯少為諸曹,嘗從祠高廟,至夕牲日,乃使出取齋衣。未祭一日,其夕展視牲具,謂之夕牲。吉大怒,謂其夫人曰:「宗廟至重而顯不敬,慎亡吾爵者,必顯也。夫人為言,然後乃已」。後顯為太僕,與官屬大為姦利,臧千餘萬。帝以吉舊恩,止免官奪邑。
9
薛宣子惠為彭城令,宣從臨淮遷至陳留,過其縣橋梁,郵亭不修。郵行書之舍,亦如今之驛及行道館舍也。宣心知惠不能留彭城數日,案行舍中處置什器,處,安也。什器為生之具也。觀視園菜,終不問。惠以吏事惠,自知治縣不稱宣意,遣門下掾送宣至陳留,令掾進見,自從其所問宣不教戒惠吏職之意。若自出其意,不云惠使之言。宣笑曰:「吏道以法令為師,可問而知。及能與不能,自有資財,何可學也!」眾人傳稱以宣言為然。
10
後漢馬況,字長平,餘字聖卿,員字季主,援之三兄也。並有才能。援少有大志,諸兄奇之。嘗受齊詩,意不能守,章句乃辭。況欲就邊郡田牧,況曰:「汝大才,當晚成良工」。不示人以樸,且從所好。從其所請也。
11
朱勃,字叔陽。年十二,能誦詩書。嘗候援兄況勃衣方領,能矩步,辭言嬋雅。援才知書,見之自失。況知其意,乃自酌酒慰援曰:「朱勃小器速成,智盡此耳。卒當從汝稟學,勿畏也」。及援為將軍,封侯,而勃位不過縣令,折像廣漢。雒人家富,散金帛資產,周施親疏。人或諫之,像曰:「今世將衰,子又不才,不仁而富,謂之不幸」。智者咸服焉。及卒,家無餘資,諸子衰劣,如其言。
12
賈逵,字梁道,河東襄陵人也。自為兒童戲弄,嘗設部伍,祖父習異之,曰:「汝大必為將」。率口授兵法數萬言。位至建威將軍。
13
令狐邵族子愚,字公治。為白衣時,嘗有高志,眾人謂愚必榮令狐氏,而邵獨以為「愚,性倜儻,不修德,而願大必滅我」。宗愚聞邵言其心不平。及邵為虎賁郎將,而愚仕進已多所更歷,所在有名稱愚見邵,因從容言。次微激之曰:「先時聞大人謂愚為不繼,愚今竟云何邪?」邵熟視而不答也。然私謂其妻子曰:「公治性度,猶如故也。以吾觀之,終當敗滅。但不知我久當坐之不邪,將逮汝曹耳」。邵沒之後,十餘年間,愚為兗州刺史,果與王凌謀廢立,家屬誅滅。邵子華時為弘農郡丞,以疏屬得不坐。
14
陳實子群為兒時,實嘗奇異之,謂宗人父老曰:「此兒必興吾宗」。後至司空。
15
鍾,毓會,兄也。司馬文王遣會征蜀,毓密啟文王,言會挾術難保,不可專任」。後會果謀反,會所養兄子峻辶山等下獄,當伏誅,故宥峻等。漢晉春秋》曰:文王嘉其忠,亮笑答毓曰:「若如卿言,必不以及宗矣」。
16
蜀龐德公從子統,字士元,少未有識者,惟德公重之。年十八,使往見司馬德操。德操與語,既而嘆曰:「德公誠知人,此實盛德也」。後為軍師中郎將。
17
諸葛亮子瞻,字思遠。亮出武功,與兄瑾書曰:「瞻今已八歲,而聰慧可愛,嫌其早成,恐不為重器耳」。後至軍師將軍,美聲洋溢,有過其實。
18
吳諸葛瑾子恪,名盛當世,文帝深器異之。然瑾嘗嫌之,謂非保家之子,每以憂戚,嘆曰:「恪不大興吾家,將大赤吾家也」。時大帝置節度官,使典掌軍糧,初用侍中、偏將軍徐詳詳死,將用恪。恪季父亮聞之,書與陸遜曰:「家兄年老而恪性疏,今使典主糧狹,庚暇之最要,僕雖在遠,竊用不安。足下特為啟至尊轉之」。遜以白大帝,即轉恪領兵。
19
鍾離,る之弟,牧樓船都尉緒之子。る上計吏,少與同郡謝贊、吳郡顧譚齊名。牧童齔時號為遲訥。る嘗謂人曰:「牧必勝我,不可輕也」。時人皆以為不然。牧後為前將軍、假節,領武陵太守,卒官。家無餘財,士民思之。
20
張ㄈ,後主天紀中為司直中郎將,以姦情發聞,伏誅。初,ㄈ父為會稽山陰縣卒,知ㄈ不良,上表云:「若用ㄈ為司直,有罪乞不從坐」。皓許之。ㄈ表立彈曲二十人,專糾司不法。於是愛惡相攻,互相謗告,彈曲丞言,收系囹圄,聽訟失理,獄以賄成,人民窮困,無所措手足。ㄈ奢淫無厭,取小妻三十餘人,擅殺無辜,眾姦並發,父子俱見車裂。
21
晉王祥二子,烈、芬,並幼知名,為祥所愛,二子亦同時而亡。將死,烈欲還葬舊土,芬欲留葬京邑,祥流涕曰:「不忘故鄉,仁也。不戀本土,達也。惟仁與達,吾二子有焉」。祥位至太保。
22
石崇,字季倫,苞之子。少敏慧,勇而有謀。苞臨終,分財與諸子,獨不及崇。其母以為言,苞曰:「此兒雖小,後自能得」。果至衛尉,財產豐積。
23
王湛少言語,初有隱德,人莫能知,兄弟宗族皆以為癡,其父昶獨異焉。後至汝南內史。
24
索綝巨秀,少有逸羣之才。父靖,每曰:「綝宗廟之器,非簡禮之用,州縣之任,不足污吾兒也」。懷帝蒙塵,以為驃騎大將軍、左僕射。
25
衛玠,字叔寶。年五歲,風神秀異。祖父瓘曰:「此兒有異於眾,顧吾年老,不見其成長耳」。玠後為太子洗馬。
26
陽裕,字士倫,右北平無終人。少孤,兄弟皆早亡,單汛獨立,雖宗族無能識者。惟叔父耽幼而奇之,曰:「此兒非惟吾門之標秀,乃佐時之良器也」。後為段遼中軍將軍段
27
陳敏為廣陵相時,惠帝幸長安,四方交爭,敏遂有割據江東之志。其父聞之,怒曰:「滅我門者,必此兒也!」後與母及妻子皆伏誅。
28
王戎有人倫鑒識,族弟敦,眉目疏朗。性簡脫,有鑒裁,學《左氏》,口不言財利。尤好清談,時人莫知,惟族兄戎異之。一云:敦有高名,戎惡之。敦每候戎躒‖⒓膊患,敦後果為逆亂。又戎從弟衍字夷甫。武帝聞其名,問戎曰:「夷甫當世誰比?」戎曰:「未見其比,當從古人中求耳」。夷甫位至太尉。
29
王衍有重名於世,時人許以人倫之鑒。從弟澄,字平子,衍尤重澄及王敦、庾豈又嘗為天下人士目曰:「阿平第一子嵩,第二處仲第三」。子嵩、庾豈又字處仲,王敦字。澄嘗曰:「兄形似道,而神鋒太俊」。衍曰:「誠不如卿落落穆穆然也」。澄繇是顯名。澄為元帝諮議參軍,為王敦所殺。
30
顧和,字君孝,侍中眾之族子。二歲喪父,總角便有清操。族叔榮雅重之,曰:「此吾家麒麟,興吾宗者,必此子也」。時宗人球亦有令聞,為州別駕,榮謂之曰:「卿速步君,孝超卿矣」。後至左光祿大夫、儀同三司。
31
祖約,元帝時為平西將軍、豫州刺史,與逖同母,偏相親愛。約異母兄光祿大夫納密言於帝曰:「約內懷陵上之心,抑而使之可也。今顯侍左右,假其權勢,將為亂階矣」。帝不納。時人亦謂納與約異生,忌其寵貴,故有此言。朝廷因此棄納。納既丫擁清談,披閱文史而已。及約謀逆,朝野嘆納,有鑒裁焉。
32
周ダ,字伯仁。母李氏,字絡秀,生ダ嵩。謨嘗冬至,置酒絡秀舉觴賜三子曰:「吾本渡江⒆鬮匏,不謂爾等並貴,列吾目前,吾復何憂!」嵩起曰:「恐不如尊旨。伯仁志大而才短,名重而識ウ,好乘人之弊,此非自全之道。嵩性抗直,亦不容於世,唯阿奴碌碌,當在阿母目下耳」。阿奴,謨小字也。後果如其言。
33
荀崧,字景猷,羽林右監κ之子。志操清純,雅好文學。齠齔時,族曾祖ダ見而奇之,以為必興κ門後,至右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
34
陸曄,字士光。少有雅望,從兄機每稱之曰:「我家世不乏公侯」。後至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
35
王羲之少敏悟,及長,辯贍,以骨鯁稱,深為從伯敦導所器。時陳留阮裕有重名,為敦主簿。敦嘗謂羲之曰:「汝是吾家子弟,當不減阮主簿」。裕亦目羲之與王承、王悅為王氏三少。羲之位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謝玄封康樂縣公,子奐嗣。奐早卒,靈運嗣。奐少不慧,而靈運文藻艷逸,玄嘗稱曰:「我尚生奐奐,那得不生靈運」。
36
桓溫諸弟中沖最淹識,有武晃律跗髦。
37
前秦王猛孫鎮惡,以五月五日生,家人以俗忌,欲令出繼他宗。猛見而奇之,曰:「此非常兒,昔孟嘗君惡月生而相齊,是兒亦將興吾門矣」。故名之為鎮惡。後至安西司馬、征虜將軍。
38
宋劉鎮之,毅之從父。以毅貴,歷顯位:丫泳、┛諼、闖、⒂、φ、儷⑽、揭閽唬喝昶,莆峒乙閔醯之後。至衛將軍、荊州刺史,被誅。
39
王惠,字令明,幼而夷簡,為叔父司徒謐所知。
40
謝弘微,東郡陽夏人,武昌太守思之子。童幼時,精神端審,時然後言。叔父混名為知人,見而異之,謂思曰:「此兒深中夙敏,方成佳器,有子如此足矣」。混風格高峻,少所交納,唯與族子靈運、瞻、曜、晦、弘微並以文義賞會。瞻等才辭辯富,弘微每以約言服之,混特所敬貴,號曰微子。謂瞻等曰:「汝諸人雖才義豐辯,未必皆愜眾心。至於領會機賞,言約理要,故當與我共推微子」。嘗云:「阿遠剛躁負氣,阿客博而無簡。阿客,靈運小字客兒。曜恃才而操持不篤,晦自知而納善不周,設復功濟三才,終亦以此為恨。至如微子,吾無間然」。又云:「微子異不傷物,同不害正,若年造六十,必至公輔」。羊玄保子戎有才氣,而輕薄少行檢。文帝好與玄保棋,嘗中使至,玄保曰:「今日上何召我耶?」戎曰:「金溝清。Г銅,阿遠,謂瞻字宣遠也。池搖薌佳,光景當得劇棋」。玄保嘗嫌其輕脫,云:「此兒必亡我家戎」。官至通直郎,與王僧達謗議時政,賜死。死後,世祖引見玄保,玄保謝曰:「臣無日┲,明以此上負」。帝美其言。
41
顏延之,琅琊臨沂人。為光祿大夫。太祖問延之:「卿諸子誰有卿風?」對曰:「竣得臣筆,測得臣文,奐得臣義,躍得臣酒」。
42
範曄少時,兄晏嘗云:「此兒進利」。終破門戶」。後至太子詹事,謀反誅死。果如晏言。
43
王蘊,字彥深,小字阿益,大中大夫楷之子。楷人才凡劣,故蘊不為群從所禮,嘗懷恥慨。家貧,為廣德令,會太宗初即位,四方叛逆,蘊遂感激為將,假寧朔將軍建安王休仁司徒參軍。楷弟景文甚不悅,論之曰:「阿益,汝必破我門戶」。後果斬於秣陵市。
44
王玄謨,幼而不群,世父蕤有知人鑒,嘗笑曰:「此兒氣概高亮,有太尉彥闃風」。後至右光祿大夫,遷南豫州刺史。南齊
45
王僧虔伯父為太保,兄弟集會諸子孫,引子僧達下地跳戲。僧虔年數歲,獨正坐採蠟燭珠為鳳凰。弘曰:「此兒終當為長者」。僧虔位至開府儀同三司。
46
劉懷珍,小字道玉,平原人。幼隨伯父奉伯為陳、南頓二郡太守。至壽陽,豫州刺史趙伯符出獵,百姓聚觀,懷珍獨避不視。奉伯異之,曰:「此兒方興吾宗」。
URN: ctp:ws1049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