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回正士遭逢坎坷

《第八回正士遭逢坎坷》[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元春自幼好隨著母親學習認字。卻也古怪,她的母親不過略識數行而已,惟這元春,不上二年間,竟比她母親多識幾倍字。卻這般聰慧穎悟非常,所以儼然一個女才子。每日只管央父親去買各項書籍以及各家書鈔回來細看。不數月,竟會作起詩來。這張老兒看她如此聰明,心花都開了,愛如掌珠,諸事多不敢拗她,雖屬小小生意,家道貧窮,然元春說要那一本書看,她便十分委曲,都買了來與她。再不道這豆腐店的女兒,竟堆了一案的書籍。
2 其妻仇氏見老兒過愛得狠,常諫道:「我們如此清貧,有了個女兒,只望她做些針線,添補家計。怎麼還順著她混亂花費錢鈔?東一部西一本的,買著許多書紙做什麼?我當日亦是父母把我貴氣,教我讀書識字,只望我後來不知怎的帶挈她。
3 後來嫁到個胡經歷,不五年我便做了寡婦。此時父母又死了,哥嫂不情,無奈才嫁了你。如今只落得做一個當爐賃舂的卓文君。看來女子識字,十個中再沒一個好命的。今後再休驕縱慣她,還是叫她做些針線,幫幫家用才是呢!」張老兒道:「這是她小兒女的情性,管她則甚?然做些針線亦是正事。你的女兒,你難道說不得她麼?」說過之後,其母便屢屢止這元春不要讀書做詩,做活幫家才是。這元春聽了母親的言語,不敢不遵,便日裡幫著母親做活,夜裡稍暇,仍背地執著書卷,不忍釋手的看。
4 其時,元春已是十五歲了,海瑞在她店中住的時節,常常見她。然海瑞是正氣的人,雖見了這般如花似玉的美女,卻也不大留心她。所以元春見了他也不十分躲避。張老兒看了海瑞這樣至誠,常道:「我兒,這位海老爺自從到我們店中以來,不曾偷眼看人,不曾說過一句無禮的話,況且又待我們這般情義,只如家人父子一般,你也不必故意躲避了。況且他常在這裡住的,要躲避時,奈房子又小,怎麼躲避得許多呢?」因有了這句話,元春也就不用故意躲避了。暫且不表。
5 再說那嚴嵩自從得倖,常在帝前供奉。帝惟其言是從,惟其計是聽,一時顯赫無比,此際已為通政司了。他在京建府第,買僮畜婢,娶了兩房夫人,又終日與張志伯在外面賣官鬻爵,廣收賄賂。他的家人嚴二,自稱為嚴二先生,在嚴府門下很得主子重用,而嚴嵩亦倚之為爪牙,算得心腹家人。這嚴二便倚著主子的權勢,在外邊重利放債,抽剝小民。
6 這京都地方,最興的是放官債並印子錢。何謂印子錢呢?
7 譬如民間有赤貧的小戶,要做買賣,苦無資本,就向他們放債的借貸。若借了一千文,就要每日攤勻若干文,逐日還他,總收以利加二為率。每日收錢之時,就蓋上一個私刻的小鈴記,以為憑據,就叫做印子錢,其利最重。貧民因為困乏,無處借貸,無奈為此,原是個不得已的事。這嚴二就乾了這門生意,終日裡便去放印子債。人家曉得他是嚴府得用的家人,哪個敢賴他的?所以愈放愈多,得利不少。
8 是年京城大旱,糧米昂貴,張老兒生意又淡,兼欠下地稅,奉官追呼,迫如星火,正在設法借貸。一日,張老兒送豆漿到嚴府裡來。此刻嚴二正在門房上坐著,看見張老兒雙眉不展,沒情沒緒的。因問道:「老頭子,我見你這幾天眉頭緊皺,卻到底為甚事來?」張老兒見問,歎了口氣道:「不瞞二先生說,這幾日竟開不得交了,所以愁悶呢。」嚴二道:「你家口有限,靠著這老店,很夠滋藉,怎麼說開不得交?難道官債私債,被人催逼麼?」張老兒道:「正是為此。近來米糧昂貴,店裡生意又甚淡薄,所賺的都不敷用。在往時,還有十餘伙客在我們店裡住,如今竟沒有,只得一位海老爺,又不在店中吃飯,主僕三人自開火的,不過每月與我一兩的房稅。如今地稅又過限,府裡公差日日登門追呼,又沒處去借貸,所以煩悶呢。」嚴二笑道:「這些地稅,有甚大事,要這樣煩悶?」張老兒搖首道:「不是這般說。我們生意人,若欠了錢糧,那府裡提將去,三日一比,五日一卯,只怕這老屁股經不得幾下大毛板呢!」嚴二道:「如此厲害麼?何不向住房的先討過些房租抵納,也免得受苦呢。」張老兒道:「說來好笑,我在這都城,開了二十年的客店,不知見過了多少客人,從沒有見過這位海老爺如此慳吝的呢!」嚴二道:「他既是個老爺,想必是個有前程的,要體面的人,怎麼這般慳吝?」張老兒道:「他不是有職缺的人員,乃是廣東的一個窮舉子,又沒運氣。是前次進京會試的,走得遲了,來到京中,已是四月,過了場期。又不肯空走一道,便在我們店中住下宿科。不獨銀子有限,可憐他主僕三人,衣服也不多得兩件。這位海老爺外面一件藍布道袍,自到店來就不曾離了身上一日,至今還是穿著呢!他與翰林李老爺是個同年鄉親,每到院裡去,都是這一件衣服,即此就可以見得。只是他為人誠實,再不多一句話的。卻也介廉,自到店來,水也不曾白吃過我們一日,如何便向他開口呢?」
9 嚴二聽了,便不覺大笑起來,道:「這樣的窮舉子還想望中麼?罷了,我看你是一個老實人,值這樣急迫之時,我這裡借與你幾兩銀子,開了這個交如何?」張老兒聽得嚴二有銀子肯借與他,恰如坐監逢赦的一般,滿面堆下笑來,說道:「二先生,你老人家是個最肯行善的,若肯相信,挪借幾兩銀子,免我吃苦呢!這是再造之恩,利錢多少,子母一並送還就是。」
10 嚴二道:「我的銀子是領了人家來的,亦要納回利息與那主兒的。只是每兩扣下二錢,加三行息,一月清楚。若是一月不能清,償利就是。」
11 張老兒聽了,自思八扣加三的銀子,如此重利,是用不得的了。只是事屬燃眉,捨此更無別法可以打算。自忖不過吃些虧,一個月還了他就是,好過明日吃棒,終然拖欠不得的。且顧了這眼前,寬了一限,再作道理。打定了主意,便向嚴二道:「這是本應的,但得二先生肯借,我們就頂當不起了。不知二先生肯借我多少呢?」嚴二道:」你要借麼?十兩罷。」
12 張老兒聽得肯借十兩,除了幾兩交納,還剩得幾兩充充本錢,一發好得很。便道:「這就是二先生相信得很呢,小老不知將何以報大德?」嚴二道:「周急之事常有,亦不用你報答,只要你依期交還就是。若要銀子時,可即寫個借券來,我就有銀子給你的。」張老兒道:「小老不曉得怎麼寫法,求二先生起個稿兒,待我照著寫罷。」嚴二道:「這個使得。」便引了張老兒到房內,自己磨墨飽筆,寫了一紙借券稿兒,自己讀了一遍,隨與張老兒觀看。張老兒連忙接來一看,只見上寫著:立借券人某,現在某處。今業某生理某店,只因急需,無法挪借,蒙嚴某慷慨,代挪紋絲銀錠十兩,每兩每月加息三錢。以一月為限,依限子母交還。如有遲誤過限,另起利息,並本計算。今欲有憑,立券為照。
13 嘉靖某年月日立借券某的筆。
14 張老兒看了,卻不解得後面這兩句。只道是一月不還又與一月利息的意思。隨執筆照著寫了,一字不曾增減,畫了花押,復遞與嚴二觀看。
15 這嚴二接了借券笑道:「果然一字不差的。」遂收了券,隨在牀上枕畔,取了一錠來,交與張老兒手上道:「這是八兩頭,除了扣頭,共算十兩。這是上足成色的元絲錠兒,你親自看過。」此際天然將昏,張老兒略看了一看,便納於懷中,說道:「好的,你老人家是個至誠的,那裡還有偽假的銀子呢?」千聲「多謝」、萬句「蒙情」,出門而去,滿心歡喜,一直望店中而來。
16 時已將晚,只見妻子怨道:「怎麼去了這半天?可憐那府裡兩個公差又來呼喚,不見你,被他狠狠的罵了一頓。好言語還不肯走,說是堂上十分嚴催得緊,明日掃數了。若是不納了這項銀子,恐怕帶累他們,他們是難做情的。這般說,竟坐著等你同去見官呢。虧了海老爺並兩位管家小哥,費了多少唇舌,方才勸了他去。已經約了明日一早清款。你卻不知在外邊做些甚麼,到這個時候才回,卻不知家裡了。」張老兒道:「你不必操心,我有主意在此。包管明日有銀子上納就是。」不住的微笑,只管叫取晚飯來吃。其妻埋怨道:「偌大年紀,全一些不知憂慮。四處無門可貸,還在那裡說夢呢!」張老兒道:「這不是夢,是實話。你不信,我把件東西你看看。」遂在懷裡拿出銀子來,放在桌上,道:「這都是夢話麼?」妻見大喜,也不問銀所自來。夫妻大喜,用過夜飯,一宵無話。
17 次日張老起來,要將銀子到銀號裡交納,找回些來充本。
18 及至到了銀號內,那銀號的人看了,說聲:「不好的!」把張老兒嚇呆了。正是:只因以己忠誠處,今日方知中奸謀畢竟張老兒怎麼了,且看下回便知。
URN: ctp:ws10570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