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四回五軍會剿 〸縣同殃

《第二十四回五軍會剿 〸縣同殃》[View] [Edit] [History]

1
曰:
2
天子何曾不聖明,詔書洞見宦游情。怎奈宦遊人怯懦,兩江群盜遂憑凌。君不見,
3
永安三都七十寨,燒殘破碎無完民。程揭之盜又澒洞,多者數萬少千人。
4
至興寧並長樂,北至河源龍川城。西則博羅南豐善,延及東莞盡沸騰。
5
吁嗟民生至此日,非傷子弟即父兄。父兄子弟不可保,安可桑麻繞屋青。
6
話說貴兒聞得逢玉為著他家,奔走受苦,不勝傷感,陪著婆婆悲不自勝。金蓮正在那里勸解,且商量遣人到嘉桂山通知逢玉。說猶未了,忽報藍大王有緊急軍情請都督商議。貴兒大驚道:「有何緊急軍情?」忙拭了淚,同著金蓮來至宮中問時,方知惠州府歸善縣,因藍能破了涌口,縱兵劫殺,煙火達於譙櫓,官府不敢出一兵一騎相禦,無賴奸民遂滭沸而起,殺人民、焚廬舍、索隨和、建名號,兩江之間真個弄得賊多而民少了。而程揭之盜又澒洞其間,大群數千人,小群數百人,凡數十百群,東至興寧、長樂、程鄉、揭陽,北至河源、龍川,西至博羅,南至海豐、歸善,以及東莞等縣,無不罹其凶害,而永安尤甚。永安有七十九圍,每圍有數村人居住,多者千餘家,少者亦數百家,盡被殘破,所剩者只有八圍。圓墩圍殺至千人,三角圍殺四百人,樟獨村殺得只剩三人,鵝阜嶺乃至數千人盡屠。哭泣之聲,日夜不絕,而官府置之不問,諸賊復聲勢相倚,出入無時。未破之家,晝夜惶惶如坐針毯。當時之民,直如毛詩所云:
7
知我如此,不如無生。
8
其時有個孝廉,姓葉名春及,即係當時在豐湖主詩社考逢玉第一的,因被劾落職,隱居在羅浮石洞逃庵中,見這光景,心中老大不忍。會了數十個鄉坤,齊至府堂見府尹道:「盜賊孔棘,民不聊生,老公祖為民父母,安忍坐視?」那個府尹原是個戴頭巾、畜鬚眉的老婆子,聞著葉春及的言,忙把手掩了兩耳道:「殺賊自有督府及都指揮使,本府是個文官,怎管得是事!」葉春及知他是個沒用的膿包,也不與他多說,拱別出來,與諸鄉紳商議,齊至軍門,來見縮朒道:「盜賊如蟻屯蜂聚,日甚一日,民之遭害,非其父兄即其子弟,大人若不早為撲滅,恐怕滋蔓難圖,釀成大變。」縮朒道:「吾已使人招降了。」葉春及道:「不逞之徒,敢生貳心,不發大兵先加剿殺,遽然招撫,非但未必聽撫,就令聽撫,恐亦陽順陰逆,椎剽愈甚。還求大人發兵逐捕,誅其渠魁,散其脅從,則恩威並行,盜賊可滅,民患可息,願大人察之。」原來這個縮朒,又是個沒用的膿包,又兼被嘉桂、天馬人馬數次殺得丟盔棄甲,聞著個賊字,便不免如劈空打了個霹靂般心悸起來,故聽了葉春及一篇言語,非不知招撫無益,但聞得賊已眾多,發兵捕殺,恐怕又惹出一場事來非同小可,故由爾怎樣去說他發兵,他只是不允。
9
葉春及無可奈何,回至水車驛,見沙嶼上死著兩三個少年婦女,赤身裸體,腹大如甕,一個後生撫著痛哭了一回,走至江邊,湧身要跳入江去。春及急命家人向前攔住,問道:「爾這少年為何要投起水來?」少年大哭道:「昨夜被遊賊殺至,把家財劫去,妻嫂數人被擄至此,輪流奸死,慘毒如是,不死何為!」春及道:「已如此,何不告明官府發兵捕拿?」少年哭道:「往常見被劫之家告官緝捕,差役書吏索勒差禮、房禮,動要數百,又還要是麼票禮、行腳禮、散福禮,賊尚未見面,而所剩田園已賣個乾淨。被盜不過劫財殺命,盜去自寧。告官要死不得,要生不得,使了銀子,還要累年累月拖累在衙門,嘔盡苦氣!如此算來,不如死休!」說畢又哭。春及聞言,喟然淚下,回顧家人,取出數兩銀子,又向眾鄉紳斂出數兩,付與少年道:「爾且買口棺木收殮妻嫂,吾當為爾等上求朝內大人,為爾等發兵殺賊。」少年拜謝。春及回至家中,修成書札兩封,一封與大學士申時行,一封與侍郎劉東星,差個家人,星夜進京,分投書札。申、劉二人皆與春及有交,看了來書,不覺大驚,寫成奏章并葉春及書子,一并上奏。神宗皇帝天顏震怒,下詔切責諸司。其略曰:
10
朝廷設兵本以衛民,民既不衛,設兵何為?今封疆以講武為不急,以玩寇為苟安,盜賊容隱,不早撲
11
滅,已釀成大患,猶偃息自如,怠慢如此,殊屬可惡!
12
著兩廣總督,速督五軍刻期會剿,務期蕩平上奏。如再觀望,逮治不貸!
13
詔旨一下,驚得縮朒不知所措,急忙聚集諸司會議進兵,分軍兩路進剿。一路由海豐出鵝阜,進攻南嶺;一路由河源進攻佛子凹。以李應祥為先鋒,浩浩蕩蕩殺奔三都來,何足像探得此信,使人飛報到磜頭。藍能聞之大驚,急著人請貴兒商議禦敵之策。貴兒道:「可使月角嶺守將何足像迎敵,以探官軍強弱,大王親領一軍接應。」藍能道:「卿言有理。」即發文書,差徐子賔到月角嶺,催促何足像進兵。親點起大兵,帶著葉千等一班驍將,陸續下山去了。金蓮問道:「姐姐何不發策?」貴兒道:「官軍畏賊如虎,何足像是個吃飯不知飽的富兒,奴欲使官軍贏足像一陣,少振其氣,密遣人授計督府,誘敗藍能,分兵急攻描眉、羊角、燕尾等寨,據其要害,然後奴與賢妹設計內應,磜頭可破也。」金蓮聞言,愀然道:「如此則妹與姐姐皆休矣!」貴兒驚問道:「如何?」金蓮道:「磜頭到轎歷,路幾二百餘里,賊寨星羅棋佈,細作不易逕達,一也。就令能達,督府信姐姐方略,藍能全軍而往,兵強將勇,官軍安能遽敗藍能?二也。就令官軍能敗藍能,破羊角,據燕尾,奴與姐姐都是女人,將士除黃允外,並無心腹,如何便能內應?三也。官軍不勝,藍能不敗,而姐姐自到山來,斬鐵牛、誅陳興、破湧口,姐姐皆有奇謀。而今官軍到來,姐蛆獨不發一策,聽他自勝自負,藍能必疑姐姐有外心,或生檢點,四也。有此四難而姐行之,安得不危?」貴兒聞言失色道:「賢妹之言誠是!然則今當如何?」金蓮道:「官軍不大敗必不信我,藍能不大勝亦不信我,莫若索性再獻個策,大破官軍一陣,使藍能死心塌地信奴二人,然後親提一軍與官軍對壘,佯下戰書,將計暗藏書內,先誅藍賊,次平諸寨,則易為力也。」貴兒拜服道:「非賢妹則奴失算矣!明日請賢妹一同趕至軍中行事何如?」金蓮應諾。後人有詩贊之云:
14
慧性由天授,奇謀色色新。
15
他年成偉績,不數冼夫人。
16
且說何足像,從火帶山放回後,被月角嶺守將拿來,藉賴妹子做了個舅爺,每日騎著高頭駿馬,已喜不自勝。及妹夫死了,齎訃到磜頭,蒙藍能封了個指揮使,這段富貴真個睡夢裏也不曾想著的,忽然從天而降,喜得不知癢處,忙謝恩回來。即著人到惠州府,簇新製起烏紗帽、犀角帶、粉底靴、大紅補服,僱副吹手,大吹大擂,升帳受賀,又代母親、老婆亦製辦鳳冠、補子,穿戴起來,舉家慶幸。每天出入,擺列許多清道旗、肅靜牌,一對對前呼後擁,興頭不過。吩咐手下呼母親刁氏為太夫人,老婆為夫人,妹子為小姐。將妹子配於有心人,完婚之夕,舉杯向有心人道:「若非妹夫指教,不有今日。」有心人道:「皆舅爺洪福所致。」一日,刁氏四十整壽,令手下去小村小市搶劫許多牛酒到來,為母祝壽。至期,寨中點起一對絕大的蠟燭,大吹大擂,迎母親出來,端坐其上,足像夫妻穿起公服,拜祝畢,眾將兵士盡來叩賀。擺開筵席,大吹大擂,傳杯弄盞,猜枚擲色,歡呼慶幸。酒至半酣,足像擎杯母前道:「前日在豐湖被詐騙時,母親老夫人謂卑職孩兒是沒用的,把先父太封君偌大家私,弄得七零八落,今日竟何如?」刁氏道:「老母肉眼,不識我兒做得恁般大事業,使老母身享榮華,實在可慶!」足像呵呵大笑,聲猶未絕,忽報大王差行人徐子賔到來,不知何事。足像急出至前寨,敘禮坐下,徐子賔取出文書,讀與他聽道:
17
聞得官家發兵來征,仰月角嶺指揮使何足像,速提兵逆戰,毋使入境,如違定依軍法。
18
足像聽得,如三歲孩子當頭打了個霹靂般,驚得目睜口呆,動彈不得。徐子賔催促道:「將軍快收拾起行,軍情大事,逗撓不得的!」足像忙走回內寨,見有心人猜贏了一個裨將,裨將不肯飲酒,有心人扯住耳朵要灌,足像忙搖手道:「快快收抬,禍事到了!」眾人大驚道:「是麼禍事?」足像道:「官軍到來,大王叫我提兵逆戰,我兵微將寡,又不曉得武藝,如何敵得住?豈非禍事!」說畢大哭,舉家聞得,慌做一團,抱頭痛哭。徐子賓催促起程,足像無可奈何,只得點起人馬,匆匆就道。行至橋田,一聲炮響,先鋒李應祥兵馬已到,兩陣擺開,李應祥提刀躍馬出至陣前,大罵道:「賊奴,天兵到此還不下馬投降!教爾死無葬身之地。」足像驚得面如土面,使手下將士出戰,將士道:「爾是主將,自當先出戰。」足像道:「總是一般。」戰士道:「既是一般,爾何不出去?」說猶未絕,李應祥已殺過來了。足像大驚,撥轉馬頭先自走了,軍士看見,一哄而逃。李應祥把刀一招,眾軍一齊趕上,舉刀亂斫,殺得賊兵爬山越嶺而走。足像奔回月角嶺,急忙塞住關口。一聲炮響,李應樣已驅兵趕至,喝令軍士上山攻關。徐子賓盡驅嶺上擄來婦女,並足像母妻妹子,盡到關前搬磚運石,臨高打下,官軍不能上。李應祥大怒,跳下馬來,一手執牌,一手執刀,冒著磚石一踴先登,徐子賓急捻槍來刺,被應祥一刀斫下頭來,提在手中繞嶺大呼:「降者免死!」足像忙率母妻伏地請降,應祥吩咐軍士,剝去足像冠袍,用索縛了。
19
正要放火燒燬寨柵,一聲喊起,軍士報到:「賊眾把山圍了!」應樣大驚道:「吾孤軍深入,與大軍懸隔,緩急不能相援,須殺回方好。」帶了足像從嶺北衝殺下來,葉千挺刀截住,應祥急架相迎。鬥上數十合,喊聲又起,應祥不敢戀戰,衝開條路,率眾而奔,足像已被奪回。藍能見葉千得勝,驅動人馬從后掩殺,不得防縮朒聞應祥得勝,率八指揮從刺斜殺來,反截出藍能之後,應祥又率眾殺轉,把藍能圍在垓心,正在驚慌,忽官軍紛紛墜澗,藍能急看去,見一面大旗上書「三都都督」,旋風般殺來,當先一將,喊聲如雷,把官兵殺得紛紛亂竄。藍能認是黃允,心中大喜,急率將士一擁殺出。退到義容,貴兒接著,藍能道:「卿何以知寡人被困?」貴兒道:「臣料大王輕敵,故同黃允前來接應。」藍能大喜,慰勞畢,貴兒退回本寨。叫人拿足像一家到來,責之道:「爾為主將,不戰而逃,官軍破嶺,首先降附,如此羞祖辱宗之徒,狗彘不如,要爾何用!」喝令推出斬之。真個:
20
愚而多財,則益其過。疏公之言,似为爾道。
21
藍能聞貴兒責斬足像,大喜道:「真將軍也!」使人賜羊兩羥。次日,貴兒獻計道:「官軍連勝兩陣,必輕而驕。大王若如此如此,可獲全勝。臣當與將軍黃允退紮圓墩圍,以遇南面救應。」藍能大喜,即喚眾將到來,各各授計去訖,親提一萬不齊不整的軍前來挑戰。縮朒聞賊兵挑戰,督同八指揮,列陣橋田。縮朒見賊兵步伍錯雜,撫都指揮曾勇背道:「賊皆烏合之眾,破之不難,將軍勉之,封侯在此矣!」曾勇聞言,舞動偃月刀殺過陣來。藍能急使裨將接戰,不十合,被曾勇一刀斬於馬下。藍能撥馬便走,縮朒揮兵趕殺。看看來至涉溪,見路道坡陁,山勢峻惡,恐怕有伏,急來與縮朒道:「大人可止住後軍,末將追回曾指揮來,此地兩山蹙沓,徯隧谽谺,萬一有伏,進退不利。」縮朒省悟,急忙止住前後,就便紮營。地勢逼窄,不能一處屯紮,只散散扎住。夜至二鼓,聽得萬炮齊發,鼓角齊鳴,喊殺之聲震得山鳴答應,正不知多少賊人殺來。縮朒聞得,不顧軍士,跣著足跳上無鞍馬,抉開後壁望舊路而走。奔至月角嶺,眾將只道前軍已敗,鼓噪起來,棄甲釋兵,自相踐踏而逃。正走間,一聲炮響,火把齊明,一將在火光中舞槍躍馬,攔住去路,大叫道:「秦榮在此!」李應祥飛馬來戰,怎當秦榮一枝槍神出鬼沒,殺得李應祥招架不及,一槍刺來,應祥大叫一聲:「我命休矣!」把頭一偏,槍尖兒早把耳朵挑去半個,在馬上顛了兩顛,棄盔而逃。走至天明,一聲炮響,一軍卷地而來,旗上大書一個「賴」字,眾軍驚得哭聲震地。曾勇大呼道:「吾等不可不死戰,救出軍士!」說畢,一馬當先,眾將齊上,把賴肇明圍繞在一處。槍刀並舉,錘斧齊加,肇明全無懼怯,前遮后擋,左撩右撥,力鬥多時,一聲炮響,左有李奇,右有張易,大喊殺來。眾將心慌,拋了肇明拼命而奔。行不數里,一聲炮響,又一軍攔住去路,旗號是永安王,由義容左抄出在此此。諸將人困馬乏,落荒而走。
22
出至河口,煙火滔天,一軍擺在河岸,一將橫刀立馬大叫道:「葉千在此!爾的船隻已被我燒了。」說畢,掄動大刀砍殺過來。曾勇奪前格鬥,不數合,被葉千一刀斬于馬下。眾將保著縮朒,奪路而奔,葉千叫軍士大叫道:「休教走了縮朒!」縮朒聞之,割去鬚眉,跟著眾將奔至梁化,方才扎住。整點人馬,折其大半。聚眾將商議道:「今將如何?」眾將道:「且聽南嶺消息,再作理會。」縮朒遂按兵不動。堪笑縮朒:
23
前戰六步,今戰三都。前已棄袍,今乃割鬚。
24
且說藍能奪得糧草馬匹、袍盔鎧仗無數,心中大喜,收兵運載回山。路逢蘇允山提兵而來,相見畢,允山道:「縮朒雖敗,尚未殺個盡絕。大王當乘勝追殺,使他知我們利害,方不敢來撩撥。聞他駐兵梁化,臣願從小路抄出其背,大王由橫瀝直攻其前,可盡殺也。」藍能大喜,撥轉馬頭殺奔梁化來。官軍不防賊眾復至,收馬不迭,眾將只得步戰。藍能看見,用鐵騎張兩翼躁之,官軍復大敗,逕報平山而奔。一聲炮響,蘇允山截住去路,兵士盡皆倒戈而降。眾將死救出縮朒,連夜走回省城,閉門而守。海豐一軍聞縮朒已敗,急退軍時,被劉漢江邀擊于紫官山,亦大敗而走。貴兒聞之大驚,與金蓮商議道:「不料官軍恁般沒用,一敗便走,今將如何?」金蓮道:「姐姐可速召回諸將,毋使流毒百姓。」貴兒急升帳,喚過十數個裨將,各與令箭一枝,著令號召諸將回山。豈知賊將巳得大勝,那里還聽爾的令箭!數十萬眾分頭擄劫,蔓延千里,到鎮即紮在鎮上,遇村就在村裏,必盡人六畜,厭其姦淫,而後又往一村,焚廬掘墓,無所不至。百姓嚎哭之聲,遍滿鄉市。正是:
25
窟窡穴中虎豹,豗岩下蜂蚻。只可一舉撲滅,定然撩撥不得。
26
監軍顧養謙飛章上奏,神宗大怒,發緹騎械縮朒至京處斬,下旨六部,會議可代縮朒者。六部以吳桂芳上奏,神宗准奏後,以桂芳為兩廣總督,責其討賊。桂芳聞命,星馳至省,飭厲將士,分屯要害,逐捕遊賊,招集流亡,撫恤瘡痍,埋胔掩骼,搜乘補卒,徐圖進取,民情稍定。真個:
27
福星飛下九重天,萬姓瘐傷暫得安。
28
未知吳大人果能滅賊否,且聽下回分解。
29
醉園評:「國家之敗,由官邪也。」以貪賄疾能之縮朒獨當方面,釀成賊害,一戰再戰,望風先奔如此。此作者極形膿官無用處,便可引起嘉桂興師處。
30
張錦溪云:以何肖之賢猶有不肖子,破其家而絕其祀,今之戶翁,一味嗜利,絕不識讀書為何物,宜所生如足像者之日多也。噫!
URN: ctp:ws10588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