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二十七

《卷二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山西通志卷二十七
3
山川十一
4
保徳州。
5
莲花山在州南一里,自髙地崚五十馀里,至下流碛复起,至大墕墩分五支:东一支为东廓山,西一支为西廓山,支麓胥临黄河中,一支至小墕墩,又分三小支入城。 环、保德皆山,在东南者,自河曲界髙地崚山暨岢岚界岢岚山发脉在西南者,亦自岢岚山来,逶迤相属,随地异名。
6
凤凰山在城内,一名铁山马头山。在州东二十里。
7
鹰窝山,在州东六十里。
8
石门山在鹰窝岭下,峭崕峻壁,巍如削出,两势相鬬,呀然成谷,叠石为岸,跨㟁为桥。
9
窝弓山,在州东六十里。
10
氊帽山,在州东六十里。窰屹台山,半有石洞,容千人。翠峰山在州东八十里,形似覆斗林。茂峦秀为州镇山。狮子山在州东南二十里,下流碛。
11
孤山在州东南三十里全家坪。郝家岭,在州东南三十里。刘家山,在州东南五十里。黄龙山在州东南六十里。倒座山在州东南六十里。堂子山在州东南六十里。有石洞容六十人。袁家山在州东南七十里。
12
赤山在州东南八十里,山多枫霜后胥赤。土门山,在州东南八十里。
13
贺家山,在州东南九十里。栢山,在州东南百里。
14
潘家山,在州东南百里。
15
桑林山,在州东南百里。
16
苍水山,在州东南百二十里,水色黝。银炉山在州南十里井儿窊村寨山,在州南三十里。
17
羊头山,在州南四十里。
18
峯子岭,在州南五十里,即小墕墩。石门山在州南六十里大塔铺、麦子山。在州南七十里。有石洞杨家岭,在州南九十里。
19
伊山在州南百里,土人传为伊尹,寓此王家岭,在州南百里。
20
黄金山,在州西南六十里。禅师崖栈,在州西南六十里。崖半有石洞黑石崖,栈在州西南七十里。石洞深,杳莫测,燃松炬入二三里,輙闻水声洞外,山半石径,上耸苍崖,下临黄河,袤二十里。
21
神山,在州西南八十里。
22
花花崖,在州西南八十里。野人山在州西南九十里。党家岭在州西南九十里。韩家岭在州西南九十里。木瓜崖在城西,后木瓜产絶崖下,即宋吕恵卿屯田地,与河北木瓜园对望。
23
飞龙山,在州东北十里康家湾。观音峁,在州东北十里出炭。逍遥山,在州东北二十里,一名腰庄出铁器。石梯山,在州东北二十里。
24
天桥峡在州东北三十五里,冬月积氷成桥,土人呼为天桥。水经注,湳水左合,一水出善无县故城西南八十里,其水西流,歴于吕、梁之山,而为吕梁洪。其岩层岫衍涧,曲崖深巨石,崇竦壁,立千仞,河流激荡,涛涌波襄,雷渀云泄,震天动地。昔吕梁未辟,河出孟门之上,葢大禹所辟以通河也。司马彪曰:吕梁在离石县西,今于县西歴山寻河,乃无遏岨,至是乃为河之巨险,即古吕梁矣。在离石北以东可二百有馀里」。按《道元、纪里,惟天、桥峡可当之,锥指不敢定,殆昧壁立千仞之为形拟辞也。又谓平鲁西有吕梁山,亦未核。阎百诗谓天桥去离石四百馀里,此又忘古离石山,当繇今临县赤壁岭北计里,不当繇永宁州治计里也。峡石上鑱字云:「治平元年甲辰冬十一月望张巡河至此,馀胥剥落。
25
倒回谷沟上有桥。金僧才公建,在州东北三十五里。赵宁冈在栢森村,起伏,盘踞如龙。相传宋赵宁凿冈,深一丈二尺,见七芦根血流入河云。
26
孙家沟 草厰沟 苦水沟 胥在城内西庄沟。 狄家沟 胥在州北三十里,东沟水在东城下,出岔道村,后至东关入河。杨家泉在东坡下,平地喷涌。
27
老鸦泉在东门外,东沟水出石峡。康家滩在州东五里。
28
石板沟,在州东五里。
29
郭家滩在州东十里,有堰。张家滩水在州东十里河,没热窰。河沟在州东十五里。腰庄水在州东二十五里,由郭家滩入河。芦子沟水在州东三十里,由张家滩入河。双井,在州东六十里。
30
朱家川在州东六十里,发源宁化山,南流绕王家寨,转而西,至石窊铺,过桥头村下,流碛由花园村入黄河。龙潭在州东七十里窝弓村。
31
济道沟在州东南二十里峡。查沟在州东南三十里。王湖渠在州东南三十里。赤泥沟在州东南五十里,南沟井在南。门外有二水,繇峡出深沟水,在州南三十里。
32
四井潭在州南四十里,山下四井,色黝,有鱼。卧龙池在州南四十里。石窟水恒清澈,虽暴雨不汨下,有蛟龙潜焉。
33
石堂水,在州南四十里,由韩家川入河。龙池,在州南五十里石涧中,周十丈有奇,祷雨輙应。鸦前塔沟,在州南五十里。
34
土门沟水,在州南六十里,由林遮峪入河。扒楼沟水在州南八十里,由神山入河,石燕出此。青元大小不一头项,羽毛胥具。
35
寺河塔沟在州南九十里。鸭头川即冯家川,在州南九十里,水由东南流入黄河,号风沟,在州西南六十里。有石窍,炎暑寒风。
36
神池,在州西南八十里。
37
西沟井在西门外,水恒清。西沟水在西城下,出峰子岭,由下园头入河。马家滩在州西二里。
38
王家滩,在州西三里。
39
煤灰沟在王家滩。
40
张家谷沱,在州西六里。 以上明、万厯间,多没于河,今渐复。
41
石梯滩水在州东北二十里,一名杨家滩。卧龙沟在州东北三十里,出卧龙石、朱家川、晁端禀、鹰窝岭,桥记定羌,南二十里有峻岭焉,葢即所谓鹰窝岭也。岭下大涧源甚远,传曰:「自宁化、雪山、神谷掌流入边地,在朔州之西,神武㑹谷之东。温泉在石梯山侧。甘、温、清、白转壑,飞流自髙,地崚曲折,逶迤三十里,转至峡口,三叠入河。 沟口上下诸泉胥涌珠喷玉。
42
河曲县
43
火山在县西七里,髙一里,盘踞二里,山上有孔,以草投其中,烟焰上,发可熟,食草木,胥不生上,有碙砂,窟下有气沙窟,黄河经其下,似遇覆釡,而河为之曲。山后有大石,有禹庙,水不能浸,宋名火山军以此。 金志河曲有火山、黄河。
44
雕黄崖在县东十里,宋元佑七年石刻曰:「昔有一雕鸟于此为窠,故名」。
45
强梁山,在县东南三十里,髙一里,盘踞一里。杜家山在县东南四十里。
46
望羊山在县东南六十里,髙一里,盘踞一里。葫芦山在县东南九十里。
47
钟山 皷山胥在城南大涧河滨。 二山形似钟皷,水经其下,有噌吰声。
48
尖山,在县南三十里,髙一里,盘踞三里,峯似笋。翠峯山在县南八十里,递髙二十里,绵亘六十五里,形如覆斗,羣峰拱峙。
49
石洞二:一在县西五里王翼庄,可容千人,一在县东九十里吴峪村,髙一丈六尺,广二丈,深三丈有奇。
50
韩家岭,在县西北四十里
51
赤崖在县西北四十里,即河会村,古名赤崖村,土色胥、赤窰窨数十胥险要上胥蛤、蚌腐甲,岂龙门未凿,河尝经山巅耶?
52
黄巍梁在县北四十里,髙埓翠峯可二里,盘踞三里虎头岩。明副总兵艾万年疏设伏河曲。有马镇、虎头岩、石台山、西川之捷。
53
石台山。
54
黄河在县西五里东北,自古东胜州境转而西流,八十里至平泉村,复转西流九十里至天桥子,南流,经保德、兴临、永宁、宁乡、石楼、永和、大宁、吉乡、宁河、津、荣河、永济诸州县,东折经芮城、平陆、垣曲诸县,入河南渑池、济源县界,至孟津。其在永济城西为河渎祠。 禹平水土,分九州,其一为冀。今之山西、河朔、直𨽻皆其疆域,三面皆河,东北阻隂,山一带故河,折而南流,为冀西河,至华阳,折而东流,为冀南河,至大伾折而北流,为冀东河。 元志临川朱思本曰:「自洮与河合,又东北流过达达地,各八百馀里,过丰州西受降城,折而正东流,过达达地,古天德军中受降城东受降城,凡七百馀里,折而正南流,过大同路云内州、东胜州与黑河合」。 古传禹迹旁有禹庙,土人言河中花木,两岸横亘,有道可涉,其说似幻。然黄河入河曲境,东北由偏关来,西由府谷北境来,中间石壁铲削,河出其间,胥似斧凿,谓之禹迹也。信然! 龙口在县北九十里黄河西岸,大同纪,形似龙口,声似雷鸣,一名厓门,土人名龙门。 河曲黄河东北二十五里有棘峪滩,西北三十里有五门滩,七十里有棘针、韮菜二滩,八十里有王针,榆树二滩,九十里有太子、娘娘、二滩,夏秋多鳬雁。相传薄太后、汉文帝至此,居民时得古瓦,有「万岁「富」「贵」字,可作「砚」。
55
平泉在县西北八十里,平地涌出,蓄石臼之半,汲之不缩,不汲不盈,流三里入黄河。
56
石井在县东一里庙沟崖下,泉迸石出冽而甘。葬沟在县东一里。
57
石佛河在县东南九十里,接岢岚长流沟,西经保德入黄河。
58
五井在南城内,五方相缀,形若梅花,一名梅花水井。浴沟在县南一里。
59
大涧河在县南一里,源出朔州,西流七十里入黄河。沙泉河在县南六十里,源出镇西卫五所嶂,经县境,至保德入黄河。
60
倒回沟在县西南二十五里保德境,沟上有桥。 天桥东北至县城,路尤险。
61
大涧水在县西百步,源出朔州西北,西流七里入黄河。龙门沟在县西一里,谚曰河曲县、保德州。十里路:九条沟」。
62
水井泉在县西北十里,泉出崖下,冬温,夏寒,志名凝碧泉。
63
得马水在县西北四十里,西流入黄河,相传尉迟,敬徳得马于此。
64
镇口河在县西北四十五里,南流入黄河。白鹿泉在县北六十里不氷。
65
榆泉,在县东北三十里。
66
贾胡疃,泉贾胡疃,有泉,辽人常越界而汲火,山军巡检何灌请申画界堠,遏其来致,忿而举兵,灌迎髙射之,发輙中,或著崖石皆没镞,敌惊以为神,逡巡敛去。后三十年,辽萧太师与灌㑹道曩事,数何巡检神射,灌曰:「即灌是也」。萧矍然起拜。
67
解州
68
中条山一名陑山,西起蒲坂,袤数百里,东连王屋,州境羣山,胥中条山也。
69
龙潭洞在州东白家庄,繇庄南入洞沟八里,斗折上东崖崖间,多悬铁牌以酬雨也。洞口形似银锭,裁容一人。胥石角、嵯岈祷雨者以烛引,絙入可数丈折,腰越尖石门,渐入渐敞。上顶胥石棱参差,水繇石罅散下如春雨,岩间题勅封三岛。仙姑东面黑龙潭,南北五丈,东望𣺌无际,投瓶拔出,有水輙雨,若烛灭,多迷道云。
70
白径岭,在州东南十五里。胆矾窟东,一名石门。 州志:面石门之岭,背鸣条之冈。石壁左右参天路,通平陆县。 《唐志》河中府有石门府。
71
分云岭,在白径岭东十五里,乃中条巅也,矗峙盐池之上,相传为尸盐。泽下有风谷,洞形似半井,侧有盐风,洞洞口似盆,上有天井山岭名分云」者,以其出云輙东西流布也。 王纬《盐池庙记》,条山之下有风谷焉。每夏仲月应候而至,则吹沙石,摧林木,其声隆隆,俗谓之「盐、雨、风」。 《盐法志》:盐花得此,一夕而成。
72
天井谷在风洞上,四面陡絶,一迳透巅。五龙谷在州南四里荻子谷,东州直南五里。又东有石岩岩,水束峡,中半崖悬,溜如喷雪,即喷雪岩也。上书「酒岛」二字。
73
青龙峪在五龙峪西。
74
石楼峪在青龙峪西。
75
云首山在五龙谷南五里,横岭在五龙谷口,繇谷西上,十五里乃中条山脊也详芮城,上有墩,迹北汉防宋巡逻之路,横岭南为山之阳,跨芮城,平陆横岭,北为山之隂,跨解州、安邑、夏县、闻喜。
76
弓张沟,繇横岭北而下。
77
堡子谷在弓张沟东。
78
仙女洞在堡子谷东,一名元女洞,其中积水成潭,名黑龙潭。
79
大虎谷在仙女洞东十里,谷中有将军堡,堡后有凤凰觜。觜西过连云栈,至横岭有阳关寨,寨后有胆矾窟,其旁有百药草。
80
胆矾窟在横岭东窟,有二红脸沟,西距虞乡王官谷二十里,为州西境,上有静林寺。
81
桃花洞在州西南,红脸沟东十五里,昔人十月行,中条岩下桃花,片片逺浮涧水而至,縁涧迹之,杳然莫穷其际,遂名桃花洞。
82
白龙谷在桃花洞东三里,直岔岭在白龙谷东八里。繇谷陟岭、荻子谷,在直岔岭少东。
83
卑耳山《后汉地理志》卑耳山解县西南,齐桓公西伐所登
84
逍遥坡,在州西北二里女盐池北岸紫金山,在州北二十里,旧産人参。安邑县峨嵋岭,北为万泉之孤山,孤山为稷山之稷。神山又南为紫金山,袤延峨嵋坡、逍遥坡,此胥由横岭北连亘而东者也。峨嵋坡在鸣条冈北,东自曲沃,西抵黄河,其阳跨闻喜、夏县、安邑、猗氏、临晋、虞乡、荣河,州北境亦倚坡焉,袤延至东五里盐池北岸。
85
谷口泉 苍龙泉胥在中条山,涑水在姚暹渠北。《水经》:涑水又南过解县东」。《水经注》:涑水又西迳邭城。《服䖍》曰:邭国在解县东,邭瑕氏之墟也。
86
解盐池。 女盐池。 城北滩 城东滩 六小池胥详《盐法志》
87
静林涧在青龙峪东,源出中条山巅,《尔雅》所谓「沃泉悬出」者也。北流经静林寺东,寺僧暨居民引水,以时刻计遵唐司空圗定王官谷,引水法。又北流,经红脸沟,入虞乡洫水滩。
88
张公泉,在静林涧东三里山谷中。 泉及涧水势洪迅,旧有底张堰以障州西境水,俾无入女盐池。 岁旱,命数十老妇执箕帚劘张公泉,輙雨,汉董仲舒奏江都王曰:「求雨之法,损阳益隂,愿大王无收广陵女子为人祝者一月租,赐诸女巫巫,无大小皆相聚,于郭门为小坛,以脯酒祭」,即此意也」。
89
胡村涧在张公泉东五里,源出中条山隂。桃花涧在胡村涧东五里,源出中条山巅,泉流细而缓。小水涧在桃花涧东二里,源出白龙峪。
90
荻子峪水在小水涧东一里,胥北流入女盐池。大水涧在白龙峪东三里,源出五龙峪喷雪岩南十里,北流至城南,绕城而西,㑹小涧水入女盐池,水势最洪,迅筑五龙堰以防之。堰绕城南而西。
91
堡子谷水,在大涧水东二里,源出中条山,北流入盐池南沟。
92
长乐滩,在盐池北七里。峨嵋坡隂,周二十馀里,北受姚暹渠水,西南能破诸堰,有长乐堰以防之。滩中生鱼,远望烟波明灭。
93
姚暹渠,在盐池北十里,古名永丰渠。隋大业间,都水监姚暹重开源,出夏县巫咸谷,经安邑城北,西流六十里,入州境。又西六十里入临晋县之五姓湖,达于蒲州,入黄河。馀多塞。旧有姚暹渠堰,水涨则决堤入长乐滩、女盐池。 唐开元中,天水姜师度奉诏凿无咸河以漑盐田,剗室庐,溃丘墓甚多。
94
东膏腴滩,在长乐滩西北数里,西为西膏腴滩。又西北十五里为西辛庄村滩东起贾村,西接临晋诸滩。亦时北受姚暹渠水,南入女盐池。城北滩。
95
洗马滩在西辛庄北二十五里,东北为南扶滩,西北为卫。诸滩卫。诸西北十里为三娄滩,东二十里为罗乂滩。又北十五里有小张坞,滩胥半花鹻地。
96
城内滩在北隅。
97
新河在青龙峪西,起石楼峪麓,自东迤西泄石楼东来诸水,俾趋小潮桥以入黄河。
98
金盆水源出中条山,趋盐池南沟。东有关氏祖茔,一名小圣沟水,有金盆堰防之。又东有小龙、五涧水。
99
二郎谷水 三郎谷水胥出中条山隂,北流趋禁墙,有蚕房、常平、西姚三堰以防之。
100
家月堰。 虾蟇堰胥在西姚村安邑县。
101
中条山。在县南二十里。 金志有中条山、稷山、盐池、涑水。 《五朝志》:安邑有盐池银冶,银冶当在中条山。宋靖康、绍兴后,银冶久无。 山𨽻县境,共袤四十一里四丈二尺。
102
虞坂在二郎谷东五里,有青石泉,经坂麓。车辋谷在分云岭、天井谷东,两山夹道,盘礴呈奇,下有车辋泉。 谷有银砂,洞有禁。
103
二郎谷,在车辋谷东,中多岩窦。鸣条冈在县北三十里玉鈎山,西东接夏县闻喜县界。通考:尧、舜旧都,今县西有鸣条陌汤,与夏战于此。括地志:出蒲州安邑县北三十里南坂口,即古鸣条陌也。鸣条战地在安邑西。 《县志》:「舜陵在鸣条冈之阳,髙三丈,甃以甓,方四十步有奇,内外地百亩有奇。
104
嵋岭在县北四十五里,鸣条冈西上,多平壤,东自曲沃,西抵黄河岭,𨽻县境东,西袤二十七里。黄河距县百馀里,而近河之里中条山中条之里,盐池互为髙抵,北则姚暹渠,涑水环绕于后渠之表为鸣条冈。涑之表为峩嵋坡,而稷山之稷神山,万泉之介山,亦距县百馀里而近。
105
玉鈎山,在县东北十五里,由闻喜峩嵋岭北而西,峭峰环曲,以形似名。
106
栢王山,在县东北六十里,山多古栢东,𨽻夏西,𨽻万泉𨽻县,境袤二里。
107
盐池在县西南,通考有盐池,与解为两池,见《盐法志》。涑水在县北三十五里,源出绛县横岭山乾洞,经县境北猗氏南,西流入临晋。五姓湖𨽻县境,共袤二十三里。 《水经》「涑水,又西南过安邑县西。
108
苦池滩在县东十三里。夏县东山巫咸谷诸水,胥西滙于此,以达姚暹渠。
109
苦水河,即苦池滩之水道也。涌金泉在县东南十里,夏县西南十五里,源出墙下村,西入县境黑龙潭。盐池得此水,始结盐花。
110
东郭滩在县东南十里,广数十顷,有大堰以障之,禁无得开种。
111
黑龙潭在县东南十五里,近盐池,有堰以防之,深不可测,潴水黑色。唐开元中,尝置龙池宫于此。
112
青石泉在县东南三十里,源出中条山,繇青石槽经东郭村,入黑龙潭。
113
车辋泉在县南二十里,源出中条山车辋谷,后涸。淡泉在县西南十六里盐池北岸。泉有八眼,一名由泉,池水胥咸,此独淡建甘泉亭以济捞盐者之渇。
114
野狐泉在县西南十八里盐池,北岸味甘祝志》云:「疑即淡泉」。姚暹渠旧经县城内。明隆庆四年改繇城北西入五姓湖。 宋天圣四年闰五月,陜西转运使王博文等言:「准敕相度开治解州安邑县至白家塲、永丰渠,行舟运盐,经久不至劳民。按此渠自后魏正始二年,都水校尉元清引平坑水西入黄河以运盐,故号永丰渠,周、齐之间,渠遂废絶。隋大业中,都水监姚暹决堰浚渠,自陜郊西入解县,民頼其利。及唐末至五代乱离,迄今湮没,水甚浅涸,舟檝不行,诏三司相度以闻。玉鈎泉在玉鈎山下,一名玉女泉,水光澄澈,祷雨多应,南入姚暹渠后涸。
115
窰子沟。 磨儿盘胥在中条山内,水所经流,因地立名,能助黑龙潭水势。
116
夏县
117
中条山,在县东五里。 太行山志:山在平阳府安邑县西北,诸山皆其支脉,是谓夏县,为中条、太行之界也。唐阳城及进士第,乃去隐中条山。
118
瑶台山在县东五里,虞坂东髙一里,孤峰苍峭,商相巫咸。巫贤墓在山麓,巫相祠右有天圣宫。《隋书》名巫咸山。 地志瑶台,山巫咸巫贤,隐居处,名巫咸山,后更名。 金志有巫咸山、中条山、淡水。 马化龙《记地道记》曰:咸山在安邑南。考《尔雅》,左髙咸丘,凡山之形,左髙者谓之咸瑶台山,左髙右下,故谓之咸商。时巫公居其下,遂名曰「咸」。 郭璞巫《咸山赋》:序巫咸以鸿术为帝《尧医。 《水经注》:「承盐水流迳巫咸山北」。《地理志》曰:「山在安邑县东海外」。《西经》曰:「巫咸在女丑北,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登葆山,羣巫所从上下也。大荒西经》云:「大荒之中有灵山、巫咸,即巫、昐、巫、彭、巫、姑巫眞巫。礼巫抵巫谢,巫罗十巫从此升降,百药咸在。郭景纯曰:「言神巫上下灵山采药往来也」。葢神巫所游故山得其名矣。谷曰:岭上有巫咸祠。
119
巫谷在瑶台山、白沙河源北。
120
雷公洞,在瑶台山右。
121
翠岩山,在县东二十里,绵亘数十里,北接闻喜界。温泉山在县东百里,上有矿洞。
122
玉溪洞在县东南七里,中条山谷间,洞深一丈五尺,广一丈,石崖上书「玉溪头」三字,俯瞰溪流,相传司马温公读书于此。 通谷村洞塑公像,土人传公尝读书观音寺中。
123
云谷山在县东南三十里,盘踞数十里,数峰崇耸,中有大谷谷,中云四起,辄霖雨。
124
将军岭在云谷山北峯,一名古石陴,嵯峨磊砢,上有古洞洞,中泉水,潴而复流,陟巅见鹾海洪河。
125
望川,在县东南五十五里 《三州志》:中条山有望川,夏后避夏离宫之所。
126
虞坂在县南十五里。 《五朝志》:夏县有巫咸山、稷山、虞坂,土人名三桥坡。
127
柳谷在县南十五里,巫咸山东十五里唐阳城寓居于此。旧志谓即柳宗元居,恐未核。《集览》谓阳城隐柳谷乃张掖郡柳谷,尤譌。 《姜洪阳公庙记》:夏县治南十里,条山之下,柳谷之口,地曰阳公乡,即唐諌议大夫、国子司业、道州刺史所隐处也。旧有阳公庙。按韩昌黎柳《柳州集》云:家于北平,隐于条山,则公家世固北平,隐居夏县,久遂为夏县人。
128
栢塔山,在县南二十里王峪口东峪中,水出口流经其下,古栢千株,中有栢母林中,建寺寺。后建塔,故名。后塔毁。 王翰诗「翠竹摧梢」失凤凰,诗注「人呼山为凤凰头山」,又名抱珠山。
129
北:晋村洞在县南三十里中条山村,后有洞溪水,绕流洞前,禾草经霜不涸,相传张果隐此。
130
王峪口在县南横岭,东西距王官峪、百里岭,东水入黄河岭,北水繇峪出口故名。
131
风洞在栢塔山后石岩中,深不可测,风自窍出,有声明知县姜洪,冀大其窍,遂无风声。
132
史家峪在栢塔山东,水经其下。石□山在县西北七十里石□里,即稷王山之支山也。石□即峨嵋坡、髙阜。
133
稷王山在县西北七十里,接稷山界,下有蛇虎涧,相传后稷弃于此。
134
方山谷在县北,横洛渠源。此凤凰山在县东北四十里,柳谷东二十里,峰殊秀,相传,凤集此。
135
涑水在县西三十里,源出绛县横岭山乾洞伏流地中,复出西,经闻喜入县境,至安邑,合姚暹渠。
136
李绰堰在县南,旧一名永丰渠,源出平陆,至本县王官谷口,出山北流,合史家谷、雕崖沟等水,至卓义桥滙为一,折西三里,名姚暹渠。又折南滙、巫咸河,入五姓湖。明隆庆五年,巡盐郜永春修筑坚固。
137
涌金泉在县西南十五里,墙下村莲花池二,一在城中西北隅,环一顷八十亩。一在城东北隅,差狭二池。胥植莲。
138
青龙河在县北三十里,势曲如龙滙,入横洛渠。髙德铁堰在县北五十里,接闻喜境。 中条山谷水,北注闻喜美阳川大泽中北溢为小泽,复南溢入县境。青龙河近山,古建石堰。督功者,髙德也,故名。
139
横洛渠发源县东北周村、方山诸谷,西流至县西北尉郭。镇滙,县北赵村、北津诸河,至禹王城西南入白沙河。
140
白沙河一名巫咸河,一名尧稍水,巫咸水入,则盐不复结。土人或名无盐河。
141
司马渠,相传温公浚。
142
玉溪明马騤《玉溪赋》:玉溪在于禹城东,南枕隂崖焉,后倚中条,前障瑶台,载瞻柳谷,怅唐谏之隐,烟霞,俯瞰巫岫,吊商相之丘草莱,况温公而是乐,厌尘嚣而此来,大贤过而山川增重,蕙帐空而草木不衰,马子生公之里,慕公之风,爰约仙客,联步䇿杖而往一穷焉。于是攀藤萝,蹑危峰,掬素流,抚青松,倐羣动之响壑,𣺌孤鹜之浮空。
143
平陆县
144
中条山,在县北四十五里,西起蒲州雷首,延袤数百里,迤逦而东,直接太行县西衍一支。自五龙庙至十二连城、丹壁、苍崖,南俯大河乃砦。
145
三门山在县东五十里黄河中。 《史记正义》:禹凿此山三道河水,故曰三门」也。 司马光谒三门禹祠诗栢暎孤峰短,铭书絶壁髙。《诗》注:木际孤峰甚细而髙,上有小栢,耆旧相传,不知㡬何,年矣而止,长尺馀人,莫测其理。赵冬曦三门赋序,砥柱山之六峯者,皆生河之中流,葢夏后之所开凿,其最北有两柱相对,距岸而立,即所谓三门也。次于其南,有孤峰,掲其峯顶平濶。夏禹之庙,在西有孤石数枚,圆如削成复次,其南有三峯:东曰金门,中曰三堆,西曰天柱。湍水从黄老神前东流,湍激蹙于虾石,折流而南,潄于三门,包于庙山,乃分为西流,淙于三峯之下,抵于曲限,㑹流东注,加以两岸,夹水壁,立千仞,盘纡激射,天下罕比,时以内兄牛氏壮而游焉,相顾赋之,以纪奇迹。《旧唐志:天宝三载,太守李齐物开三门,石下得㦸大刃,有「平陆篆字,因改河北县为平陆县。 金陜州湖城镇二三门、集津。 兴定元年六月乙丑,设潼关使、副及三门、集津提举官。 金南迁后,置提举三门,集津南、北岸官。
146
砥柱峯在三门东迤南黄河中,髙数仞,石形如柱。《禹贡》:东至于砥柱」即此。 实用编底,柱在平陆县东五十里,大河自蒲津而来,至是微折而南。是柱正当转曲之间,在三门山之阳,紫金、骆驼二峯之西,其形如柱,植立中河,老君炉,砥柱侧黄河中。相传老子炼丹于此,险不可升,上流有列石,似「川」字,亦传老子繇此渡河」焉。米堆山在砥柱东。 阏流在砥柱东,上激六峯,下阻十九滩。 孔安国《书传》:砥柱山河水分流,包山而过,石见水中若柱然也。 括地志:底柱俗名三门山,硖石县东北五十里,黄河之中。尚书正义同。水经:河水又东过砥柱间。水经注:砥柱,山名也。昔禹治洪水,山陵当水者凿之,故破山以通河,河水分流,包山而过,山见水中若柱然,故曰砥柱也。三穿既决,水流䟽分,指状表目,亦谓之「三门矣。山在虢城东北,大阳城东也。刘向叙晏子春秋称古冶子曰:「吾尝济于河,鼋衔左骖,以入砥柱之流。当是时也,从而杀之,视之乃鼋也。考史迁记,景公十二年,公见晋平公十八年复见晋昭公旌轩所指,路直斯津,从鼋砥柱,事或在兹,河水翼岸,夹山巍峯,岐举羣山,垒秀重岭,干霄郑康成按地说:河水东流,贯砥柱,触阏流。今世所谓砥柱者,乃阏流也,砥柱当在西河,未详也。葢康成所说,非自西河当无山以碍之,自砥柱以下五户以上,其间一百二十里,河水竦石桀出,势连襄陆,葢亦禹凿以通河,疑此阏流也。其山虽辟,尚梗湍流,潄石云洄,环波怒溢,合有一十九滩,水流迅急,势同三峡,破害舟船,自古所患。汉鸿嘉四年,杨焉言从河上下,患砥柱隘,可镌广之,上乃令焉,镌之裁没,水中不能复去,而今水益湍怒,害甚平日。魏景初二年二月,帝遣都督沙、兵部监运、谏议大夫宼兹帅五千人,岁修治平河岨。晋泰始三年正月,武帝遣监运大中大夫赵国都、匠中郎将河东乐世帅衆五千馀人修治河滩事,见五户祠铭。虽世代加功,水流漰渀,涛波尚屯,及其商舟是次,鲜不踟蹰难济,故有衆峡诸滩之言。五戸,滩名也,有神祠通谓之五户,将军亦不知所以也。都穆游砥柱记三门之广约二十丈,其东百五十步即砥柱,崇约三丈,周数丈。相传上有唐太宗碑铭,今不存。蔡氏书传以三门为砥。柱州志亦谓砥柱即三门,皆谬误。又隋书:大业七年,砥柱山崩,壅河逆流数十里。今砥柱屹然中流,上无土木,而河之广仅如三门,奚有崩摧,而壅河逆流至数十里之远?葢距河两岸皆山,意当时或崩,遂以为砥柱而书之也。 宋张舜民《画墁録禹贡》曰「砥柱析城」,至「王屋、陜府三门是也。絶河流过若山石墙,然凿为三门,河经其中,东洋如小城状,即析城也。禹庙在西潭,有寺下望砥柱上,百歩屹然中流,髙数百丈尺,铭勒其上,但取稍平处,或险处互坐一峯之间,其字方可尺馀。魏公撰文,正字,薛纯稷之子也,每欲印拓,伺天气晴明,先维舟砥柱下梯而升,上数日不可竟,俯视洪流,足酸目眩,用是难得眞本。元符中,大水坏三门,一夕寺庙皆失,略无孑遗铭,亦失数十字。 宛丘张耒明道杂志》:掌禹锡学士,厚德老儒,而性涉迂滞。尝言:一生读书,但得佳赋题数个,每遇差考试辄用之,用亦㡬尽。尝试监生砥柱,勒铭赋,此铭今具在,乃唐太宗铭禹功而掌公设记,为太宗自铭其功。宋涣中第一,其赋悉是太宗自铭。
147
傅岩在县东二十五里隐贤社圣人涧上,两山之峡,曲岸回峦。 五朝志:河北有砥柱山,有傅岩。 《通典》平陆有傅岩穴。 吴山东圣人涧东十里为砥柱,峰书说命,说筑傅岩之野。孔传傅氏之岩,在虞、虢之界,通道所经,常使胥靡刑人筑䕶此道,说贤而隐代,胥靡,筑之以供食。今运盐道也。《水经注》:「沙涧水北出虞山,东南迳傅岩」。厯傅说:隐室,前俗名之为圣人窟。孔安国传:傅说隐于虞、虢之间,即此处也。傅岩东北十馀里,即巅軨坂,指南北之路,谓之軨桥。傅说佣隐止息于此,髙宗求梦得之是矣。 唐吕温傅岩铭序:昔殷髙宗恭黙思道至诚动天,天将报之,以说为瑞,审形旁求,实得于此。贞元九年,予繇镐徂洛,息驾于虞、虢之间,升墟瞰原,仿髴其地,逺迹虽昧,清风若存,乃作《傅岩铭》。 路史傅大繇国《唐表》云「黄帝后」,夏封之在虞、虢之间在河东大阳北十里,有颠軨阪,说版筑之所,有傅虚、傅岩、傅说之祠,古之北虞,今𨽻平陆地。多傅姓尸子云:「傅岩在北海之洲,妄也」。 张渊《观象赋》,傅说登天而乘尾,注傅说一星在尾后,传说殷时,隐于岩中。殷王武丁梦得贤人,圗画其像,求而得之,即立为相,死精上为星,乗尾在龙驷之间。 王维登《河北城楼诗》:井邑傅岩上,客亭云雾间」。
148
吴山在县北五里,自中条山袤旦而南山、髙平、上胥民田,下建泰伯祠。 戴延之《西征记》:河东盐池东吴坂登七山原,毎登一原,輙峭拔迤十里,原土平旷,不知巨极。 杜预曰:仲雍支子,别封西吴,虞公其后也。《水经注》:交涧水出吴山,东南流入河。河水又东路,涧水亦出吴山,东迳大阳城西,西南流,注入于河。 刘昭《注》,大阳有吴山,上有虞城。杜预曰:虞,国也。《帝王世纪》曰:舜嫔于虞虞城是也。亦谓吴城。《史记》秦昭王伐魏,取吴城,即此城也。《皇览》曰:盗跖冢。《临河博物记》曰:傅岩在县北。 括地志中条山亦名吴山。 《通典》:吴山即吴骥垂耳驾盐车之所。 金志平陆有吴山、黄河。 日知録》、《汉书地理志》,河东郡大阳吴山在西上,有吴城。《史记秦本纪》「昭襄王五十三年伐魏,取吴城」是也。周武王封泰伯后于此,是为虞公。《后汉郡国志》,大阳有吴山,上有虞城。虞城之书为吴城,犹吴仲之书为虞仲也。
149
白径岭在县东十五里,为分云岭岭。岭出云东西分布,下有风谷洞中条之巅。北对盐池。
150
野马圪塔在县东四十五里,地近清涧沟,沟底有石寨山壁鑱。将军,黄岩四字县。志岩,即马岱也。少孤,与母避难,侨黄姓室,因名黄岩。时牧马于此长投马,超复姓。
151
晩照台,在县东八十里锥子山,支层峯盘岫。锥子山在县东九十里,孤峯似锥,层峦旁列,分之为晩照台。云流霞布,掩映箕山。 《唐志》,三锥山当即锥子山。《隋志》,虞乡有石锥山。
152
箕山在县东九十里,傅岩东四十里。又东北为王屋山,旋径危峯,其形似箕,相传许由。巢父隐。此上有许由冢,下有清涧,即巢父洗耳处也。山下有「锡」窟,说见辽州。
153
锡窟,在箕山下,白玉窍也。大通岭在县西北四十里。岭有竹林寺,寺西为唐金舌僧说法台。
154
石门在县西北四十里中条山王家井,西北十里有黄岭石门。 《水经注》:盐贩之泽,南面层山,天岩云秀,池谷泉深,左右壁立,间不容轨,谓之石门。路出其中,名之曰径。南通上阳,北暨盐泽。
155
分云山,在县西北四十里中,条山一峰。层峦峻岫,走雾分云,径绕羊肠,殊难跻陟。
156
横岭,在县北四十五里。
157
西石山在县东北四十里麓,中石有仙人膝痕。清凉山在县东北六十里,中条山支巅殊旷,灏可望蒲、解、绛、陜四州,土人名四州圪塔晋,执虞公于此。
158
将军汊在县东北六十里,石壁千仞,下有石洞,土人名锣鼔洞宫之奇,尝避此。
159
颠軨坂在县东北七十里虞坂南,《旧志》谓三桥坂,非也。刘昭《注》:大阳有颠軨坂。《左传》曰:入自颠軨。《博物记》曰:在县盐池东,吴城之北,今之吴坂。杜预曰:在县东北。 《通典》:平陆有颠軨坂。 相传周穆王《八骏经》,此车为颠簸,土人名軨峤」。 王思诚诗:「山头百折颠軨坂。
160
盐坂,在县东北七十里
161
五家冢」,《水经注》:「軨峤东北有虞原,上道东,又有虞城,尧妻,舜以嫔于虞者也。周武王以封泰伯弟虞仲于此,是谓虞公。《太原地记》所谓北虞也。城东有山,世谓之五家冢,上有虞公庙。
162
员村坂,司马光诗注》「其东八政水,即古之传。岩有傅说,庙又东北虞城,古虞公之国也。
163
琴,瑟穴,《唐志》有琴瑟,穴有银穴二十四,铜穴四十八,在覆釡三锥、五冈分云等山。
164
翠隂岩 禹功岩 挂鼓石胥。在三门山、覆釡山。
165
五冈山
166
神仙洞。
167
黄河在县南三里,自河津龙门至蒲州,南至于潼关,折而东,至芮城,逾平陆,东至于砥柱。又东过垣曲,下孟泽。 黄河在南门外,又东北,古焦国侧,水势激湍。《水经注》:「河水涌起,方数十丈,有物居水中。传云铜翁仲所投处」。又云:「石虎载经沉没于此,二物竝存,水所以涌」。 魏野平陆县题寒食花藏县重阳菊绕湾,一声离岸橹,数㸃别洲山。
168
铁牛碛在县东一里黄河中,顾非熊平陆县亭诗山,与中条合河。逢一曲回。
169
开元新河在三门北。有小河,土人名公主河。盘南涧在县东十里,发源中条山,繇石槽沟南,下至盘南,东入于河。
170
沙涧,在县东二十里,发源中条山东南谷,至沙涧入河。涧口多沙石。
171
圣人涧在县东二十五里,发源马跑泉下,复有二泉,合流嵌石潆,洄绕傅岩南,入于河,一名八政水。
172
清涧在县东六十里,相传巢父洗耳处,在箕山西。张谷涧在县西二十里张峪村。
173
圪塔涧在县西二十五里圪塔村。南侯涧在县西四十里。南侯村,发源中条山深沟,夹流,经南侯村,至葛赵村,又南流二里入于河。
174
仪家沟在县西五十里岳村右仪家沟东。 西为闲田址,《通典》有闲原,即虞、芮之人让畔处。苏氏曰:「虞在平陆,芮在同之冯翊,今平陆有闲原焉,则虞、芮之所让也」。
175
五股泉在县北一里,水寒冽。三汊涧在县北三里,发源中条山东西二沟,流至北三里五龙庙,合流与大涧合,至三汊口而崖,断支分东南入于河,似交涧。
176
响泉在县北四十里中条山东,水甘澄,土人名响泉沟。古焦水,在县东北五里,有神农庙,相传武王封神农之后于焦」即此。 陜城中小城,古焦国也,平陆亦可縁引。 《水经》注陜县。故焦国」。 《竹书纪年,「幽王七年,虢人灭焦」。
177
马跑泉在县东北三十里,傅说冢下冢倚中条,东西两山环拱回,献列屏泉殊清莹,相传形求至此,马跑地得之,合下石穴。二泉至傅岩为圣人涧。
178
马头涧在县东北四十五里中条山麓,危峰耸立两谷,二源环麓合流,以山形似马首名。
179
芮城县
180
中条山在县北十五里,逓髙二十里,东起首阳,西接太行,南北狭薄,延袤不絶,故曰中条,又曰薄山。
181
方山在县西北三十里虞乡县界。峯峦髙峻,其巅方平,一名檀道山,是芮城东西广七十里。胥屏,倚方山也。山海经,檀首山。水经注「盐道山又名百梯山」。 《唐志》,河中府有檀道府。 中条之首,俯视五老峰巅,有鸯浆泉渟而不流下。有檀道谷。
182
檀道岭在直岔岭东,自方山至檀道岭,胥中条山之析名也。
183
大峯在方山东。
184
水谷在县西北二十五里。大通岭在县西北中条山。唐时竹影殊盛。内有竹林寺。青龙洞在县北三十里,歴山东北三十里洞内有青龙泉。
185
百二十盘在县北中条山之隂,石磴盘旋而下,北逹虞乡,即唐司空圗所隐王官谷也。 倪光荐奇石诗,偶经百廿盘,松石駴心目石,以松为筋松。以石为肉,石抱松如裹松,穿石似束。
186
甘枣山,在县东北三十五里青龙洞东二十里,今名刺林沟。 《括地志》「中条山亦名甘枣山。 山海经甘、枣之山,恭水出焉,西流注于河。
187
石钟洞在县东北三十五里甘枣山。东十里有石室,顶悬石钟,水注其下,祷雨多应,相传石钟。真人修炼地,尝有蝉负芝来止石上。又有野鹿入洞偕宿,云石钟洞东五里为清凉寺。又东十里为娥英庙,又东为闲田。
188
直岔岭在甘枣山东,今名横岭。 邵璇《治中条山路记》中条直岔岭四十里为赴郡,省道南二十里属芮北,二十里属解径皆縁崖,临溪髙深数百丈,北尤逼仄,石磊砢羸马蹄,爰命僧宗睿南北四十里之窄者,坍者●者,□者悉举而剗凿之。
189
南坡滨黄河岸,水中有砂石,髙三尺,大如碾,上平下狭,河涨石独露,传为吕望钓台。
190
黄河在县南二十里。 水经河水又东过河北县南,水经注县,与湖县分河。 永乐涧水南流迳河北县故城西,故魏国也。晋献公灭魏以封毕万。卜偃曰:「魏,大名也,万后其昌乎!后乃县之在河之北,故曰河北县也。今城南西二面竝去大河,可二十馀里,北去首阳十里许,处河、山之间,土地迫隘,故魏风著十亩之诗也。
191
白龙泉在县南十里王家庄。小水泉在县南十里太安村。葡萄涧在县西二十里。郑村有五泉,土人名五股泉,南流入河。
192
观音泉,在县西北十里。
193
地皇泉在县西北十三里,山麓地皇氏庙,前流经魏文侯故城,合通泽泉,伏流入沙地。皇通泽合为一渠。沩汭水在县西北三十里永济界。
194
三汊涧在县北五里,源出中条山,东西二沟,流与涧合,南入河。
195
大安池在县北五里,流入黄河。龙泉在县北五里。古魏城,中上。有五龙祠。 《水经注「城内有龙泉,南流出,城又南断而不流」。 《金志有中条山、黄河、龙泉。
196
通泽泉在县北八里,古魏城,西北,合地皇泉,伏流入沙。青龙泉在县北三十里青龙洞,祷雨多应。
197
鹿跑泉在县东北八里中庄村,清澈见底,一名静深泉,上建龙神庙。
198
奥祝泉在县东北二十二里北山石岩下,相传魏文侯率军自安邑至黙,祝于此举鞭得泉。
199
恭水在县东北三十五里,源出甘枣山,即今朱吕沟水也。 山海经》:蒲山之首曰甘、枣之山,恭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河。恭水当在中条山西,鹿跑泉北三十五里,浢泉在县东北五十里。仪川沟源出清凉洞南入河,一名浢泽,即浢津渡也。土人名连塔沟。
200
䕶生池董一桂记芮城之北,泉壑纡曲,决渠引水层折五六里,入城,埴为池。
201
万蓬头井,明嘉靖时,万蓬头过涧西,王老人恒食之蓬头,曰:「当以五十金报」。因指屋后地掘井,水大涌。族里以五十金买溉村田,至今井存。
202
山西通志卷二十七
URN: ctp:ws1073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