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四十五丧大记第二十二

《卷四十五丧大记第二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大敛:布绞,缩者三,横者五。布紟,二衾。君、大夫、士一也。君陈衣于庭,百称,北领,西上。大夫陈衣于序东,五十称,西领,南上。士陈衣于序东,三十称,西领,南上。绞、紟如朝服。绞一幅为三,不辟。紟五幅,无紞。二衾者,或覆之,或荐之。如朝服者,谓布精粗朝服十五升。小敛之绞也,广终幅,析其末,以为坚之强也。大敛之绞,一幅三析用之,以为坚之急也。紞,以组类为之,缀之领侧,若今被识矣。生时襌被有识,死者去之,异于生也。《士丧礼》「大敛亦陈衣于房中,南领,西上」,与大夫异,今此又同,亦盖天子之士。紞,或为点。○幅,本又作畐,方服反。「为三」绝句,「不辟」绝句,补麦反,又音壁,徐扶移反。紞,丁览反。广,古旷反。析,思历反,下同。强,其丈反。识,式志反,又音志,又音式,下同。去,起吕反,下注同。
2 [疏]「大敛」至「无紞」。○正义曰:此一节明大敛之事。○「大敛布绞,缩者三」者,谓取布一幅,分裂之作三片,直用之三片,即共是一幅也。两头裂,中央不通。○「横者五」者,又取布二幅,分裂之作六片,而用五片,横之于缩下也。○「布紟」者,皇氏云「紟,襌被也,取置绞束之下,拟用以举尸也。《孝经》云『衣衾而举之』是也」。今案,经云紟在绞后,紟或当在绞上,以绞束之。且君衣百称,又通小敛与袭之衣,非单紟所能举也。又《孝经》云衾不云紟,皇氏之说未善也。○「二衾」者,小敛,君、大夫、士各一衾。至大敛,又各加一衾,为二衾,其衾所用与小敛同。但此衾一是始死覆尸者,故《士丧礼》云「幠用敛衾」,注「大敛所并用之衾」,一是大敛时复制。又注《士丧礼》云「衾二者,始死敛衾」,今又复制。士既然,则大夫以上亦耳。○「君陈衣于庭,百称,北领西上」者,衣多,故陈在庭为荣显。案郑注《杂记篇》以为,袭礼,大夫五,诸侯七,上公九,天子十二称,则此大敛,天子当百二十称,上公九十称,侯伯子男七十称。今云君百称者,据上公举全数而言之,馀可知也。或大敛袭五等,同百称也。「北领」者,谓尸在堂也。○「西上」者,由西阶取之便也。○大夫、士陈衣于序东,「西领,南上」,异于小敛北上者,小敛衣少,统于尸,故北上。大敛衣多,故南上,取之便也。○「绞紟如朝服」者,言绞之与紟,二者皆以布精粗皆如朝服,俱十五升也。○「绞一幅为三」者,谓以一幅之布分为三段。○「不辟」者,辟,擘也,言小敛绞全幅,析裂其末为三。而大敛之绞既小,不复擘裂其末。但古字假借,读辟为擘也。○「紟五幅,无紞」者,紟,举尸之襌被也。紞,谓缘饰为识,所以组类缀边为识,今无识,异于生也。○注「二衾」至「之上」。○正义曰:「朝服十五升」者,《杂记》文。云「以为坚之强也」者,解小敛用全幅布为绞,欲得坚束力强,以衣少,故用全幅。云「以为坚之急也」者,解大敛一幅分为三片之意,凡物细则束缚牢急,以衣多,故须急也。云「紞,以组类为之」者,组之般类,其制多种,故云组类。云「缀之领侧,若今被识矣」者,领为被头,侧谓被旁,识谓记识。言缀此组类于领及侧,如今被之记识。引《士丧礼》以「陈衣于房中」,与大夫异。今此士陈衣与大夫同,故云「今此又同,亦盖天子之士」。
3 小敛之衣,祭服不倒。尊祭服也。敛者要方,散衣有倒。○倒,丁老反,注及下同。散,悉但反。君无襚,大夫、士毕主人之祭服,亲戚之衣受之,不以即陈。无襚者,不陈不以敛。○襚音遂。小敛,君、大夫、士皆用复衣复衾。大敛,君、大夫、士祭服无算。君褶衣褶衾,大夫、士犹小敛也。褶,袷也。君衣尚多,去其著也。○复音福。褶音牒。袷,古袷反。
4 [疏]「小敛」至「敛也」。○正义曰:「祭服不倒」者,祭服,谓死者,所得用祭服以上者,小敛十九称,不悉著之,但用裹尸,要取其方,而衣有倒领在足间者。唯祭服尊,虽散不著,而领不倒在足也。○「君无襚」者,国君陈衣及敛,悉宜用己衣,不得陈用他人见襚送者。○「大夫、士毕主人之祭服」者,降于君也,大夫、士小敛,则先毕尽用己正服,后乃用宾客襚者也。卢云:「毕,尽也。小敛尽主人衣美者,乃用宾客襚衣之美者,欲以美之,故言祭服也。」○「亲戚之衣,受之,不以即陈」者,君亲属有衣相送,受之,而不以即陈列也。《士丧礼》郑注云:「大功以上,有同财之义,襚之不将命,自即陈于房中。小功以下及同姓皆将命。」○注「无襚」至「以敛」。○正义曰:如皇氏之意,臣有致襚于君之礼,故《少仪》云「臣致襚于君,但君不陈,不以敛」。熊氏云:「君无襚大夫、士,谓小敛之时,君不合以衣襚。大夫、士虽有君襚,不陈,不以敛,故云无襚。大夫、士至大敛,则得用君襚,故《士丧礼》大敛时云君襚,祭服不倒。」其义俱通,故两存焉。○「祭服无算」。○正义曰:算,数也。大敛之时,所有祭服皆用之无限数也。○注「褶袷」至「著也」。○正义曰:「君衣尚多,去其著也」者,经云「大夫、士犹小敛」,则复衣复衾也。据主人之衣,故用复,若襚亦得用袷也,故《士丧礼》云「襚以褶」是也。
5 袍必有表,不襌,衣必有裳,谓之一称。袍,亵衣,必有以表之乃成称也。《杂记》曰「子羔之袭,茧衣裳与税衣纁袡为一」是也。《论语》曰「当暑,袗絺綌,必表而出之」,亦为其亵也。○袍,步毛反。襌音单。茧,古典反。税,吐乱反。纁,许云反。袡,而廉反。袗,之忍反。亦为,于伪反,下文「则为之」同。
6 [疏]「袍必」至「一称」。○正义曰:「袍必有表,不襌」者,袍是亵衣,必须在上有衣以表之,不使襌露,乃成称也。○注「袍亵」至「亵也」。○正义曰:引《杂记》者,证子羔之袭有袍,茧衣上加税衣为表乃成称。引《论语》者,证衣上加表。死则冬夏并用袍,上并加表。熊氏云:「亵衣所用,尊卑不同,士袭而用亵衣,故《士丧礼》『陈袭事,爵弁服,皮弁服,褖衣』。注云『褖,所以表袍』者,是袭有袍。《士丧礼》小敛云『祭服次,散衣次』,注云『褖衣以下,袍、茧之属』,是小敛有袍。《士丧礼》又大敛散衣,是亦有袍。若大夫,袭亦有袍,案《杂记》云『子羔之袭,茧衣裳』是也。敛则必用正服,不用亵衣,故《檀弓》云『季康子之母死,陈亵衣』。注云『将以敛』,『敬姜曰:将有四方之宾来,亵衣何为陈于斯?命彻之』。若公,则袭及大小敛皆不用亵衣。知者,案《杂记》云『公袭无袍、茧』,袭轻尚无,则大小敛无可知也。」
7 凡陈衣者实之箧,取衣者亦以箧,升降者自西阶。取犹受也。○箧,古协反。凡陈衣不诎,非列采不入,絺、綌、紵不入。不屈,谓舒而不卷也。列采,谓正服之色也。絺、綌、紵者,当暑之亵衣也。袭尸重形,冬夏用袍,及敛则用正服。○诎,丘勿反。紵,直吕反。
8 [疏]「凡陈」至「不入」。○正义曰:「陈衣不诎」者,谓舒而不卷也。○「非列采不入」者,列采,谓五方正色之采。非列采,谓杂色也,不入陈之也。○「絺、綌、紵不入」者,絺是细葛,綌是簏葛,紵是紵布,此亵衣,故不入陈也。○注「袭尸」至「正服」。○正义曰:如熊氏之意,此谓大夫以下,若公则袭亦不用袍。
9 凡敛者袒,迁尸者袭。袒者,于事便也。○便,婢面反。君之丧,大胥是敛,众胥佐之。大夫之丧,大胥侍之,众胥是敛。士之丧,胥为侍,士是敛。胥,乐官也,不掌丧事。胥当为「祝」,字之误也。侍,犹临也。大祝之职,「大丧赞敛」;丧祝,卿大夫之丧掌敛。《士丧礼》「商祝主敛」。○大胥,依注作祝,之六反,下同。胥,乐官,思馀反。
10 [疏]「凡敛」至「是敛」。○正义曰:此一节明敛之所用之人,有袒有袭之法。○「凡敛者袒」者,凡敛,谓执大小敛事也。事多,故袒为便也。○「迁尸者袭」者,谓大敛于地,乃迁尸入棺之属,事少,故袭也。○「君之丧」者,此明人君敛用人之法。○「大胥是敛」者,大祝是接神者,故使之执敛事也。是,犹执也。○「众胥佐之」者,众祝,丧祝也。众祝贱,故副佐于大祝也。○「大夫之丧,大胥侍之」者,大祝,犹君之大祝也。侍,犹临也。君尊,故大祝亲执敛。大夫卑,故大祝临之。○「众胥是敛」者,众祝,《周礼》丧祝,卑,故亲执敛也。庾云:「侍者,临检之也。大夫言侍,则君亦应有侍者,未知何人也。」○「士之丧,胥为侍」者,胥亦丧祝也。士卑,故祝临之。○「士是敛」者,士之朋友来助敛也。《士丧礼》云「士举迁尸」是也。○注「胥当」至「主敛」。○正义曰:知胥当为祝者,以胥是乐官,不掌敛事,故引《大祝》「大丧赞敛」,及《丧祝》「卿大夫之丧掌敛」,并引《士丧礼》「商祝主敛」,明诸祝主敛也,故引此文以证之。「商祝」者,案《士丧礼》注云:「商祝,祝习商礼」者,商人教之,以敬于接神宜也。」
11 小敛大敛,祭服不倒,皆左衽,结绞不纽。左衽,衽乡左,反生时也。○纽,女九反,旧而慎反。乡,许亮反。
12 [疏]「小敛」至「不纽」。○正义曰:此一节明敛衣之法。○「小敛大敛,祭服不倒」者,大敛亦不倒。前已言「小敛不倒」,此又言小敛者,为下诸事出也。○「皆左衽」者,大敛小敛同然,故云皆也。衽,衣襟也。生乡右,左手解抽带便也。死则襟乡左,示不复解也。○「结绞不纽」者,生时带并为屈纽,使易抽解。若死则无复解义,故绞末毕结之,不为纽也。
13 敛者既敛,必哭。士与其执事则敛,敛焉则为之壹不食。凡敛者六人。敛者必使所与执事者,不欲妄人亵之。执,或为人执。○与音预,注同。人执音执,本亦作执。
14 [疏]「敛者」至「六人」。○正义曰:敛者,即谓大祝、众祝之属也。既敛是敛竟也,敛竟必皆哭也。所以然者,以其与亡者或臣旧,或有恩。今手为执事,专心则增感,故哭也。○「士与其执事则敛」者,释前「士是敛」义也。与执事,谓平生曾与亡者共执事。今与丧所则助敛也,所以须生经共执事,死乃为敛也。若不经共执事,则亵恶之,故不使敛也。○「敛焉则为之壹不食」者,生经有恩,今又为之敛,为之废壹食也。○「凡敛者六人」者,凡者,贵贱同也。两边各三人,故用六人。
15 君锦昌黼杀,缀旁七。大夫玄水黼杀,缀旁五。士缁冒赬杀,缀旁三。凡冒,质长与手齐,杀三尺。自小敛以往用夷衾,夷衾质杀之裁犹冒也。冒者,既袭所以韬尸,重形也。杀,冒之下稖,韬是上行者也。小敛又覆以夷衾。裁,犹制也,字或为材。○冒,奥报反,下及注同。黼音甫。杀,色戒反,徐所例反,下及注同。裁,才再反,注同。韬,本又作□,吐刀反,下同。
16 [疏]「君锦」至「冒也」。○正义曰:此一经明尊卑冒制。○「君锦冒黼杀」者,冒,谓袭后小敛前所用以韬尸也。冒有质、杀者,作两囊,每辄横缝合一头,又缝连一边,馀一边不缝,两囊皆然也。正义曰质,下者曰杀。君质用锦,杀用黼,故云「锦冒黼杀」也。故郑注《士丧礼》云「冒,韬尸者,制如直囊,上曰质,下曰杀。质,正也。其用之,先以杀韬足而上,后以质韬首而下」。○「缀旁七」者,不缝之边,上下安七带,缀以结之,故云「缀旁七」也。○「大夫玄冒黼杀,缀旁五,士缁冒赬杀,缀旁三」者,尊卑之差也。郑注《士丧礼》云:「上玄下纁,象天地也。」以此推之,士赬杀,则君、大夫尽杀为斧文也。又郑云「象天地」,则大夫以上,无疑有象也。○「凡冒,质长与手齐」者,凡谓贵贱冒通名也。言冒之质从头韬来,至下,长短与手相齐也。○「杀三尺」者,杀从足韬,上长三尺。○「自小敛以往用夷衾」者,往,犹后也。小敛前有冒,故不用夷衾。自小敛后,衣多,不可用冒,故用夷衾覆之也。《士丧礼》云:无用夷衾覆尸柩之衾也。○「夷衾质杀之裁犹冒也」者,裁,犹制也,言夷衾所用,上齐于手,下三尺所用绘色及长短制度,如冒之质、杀也。但不复为囊及旁缀也。熊氏分质字属上,杀字属下为句,其义非也。然始死,幠用敛衾,是大敛之衾。自小敛以前覆尸,至小敛时,君锦衾,大夫缟衾,士缁衾,用之小敛,敛讫,则制夷衾以覆之,其小敛以前所用大敛之衾者,小敛以后停而不用。至将大敛及陈衣,又更制一衾,主用大敛也。所谓大敛二衾者,其夷衾至大敛时所用无文,当应总入大敛衣内,并敛之也。
17 君将大敛,子弁绖,即位于序端。卿、大夫即位于堂廉楹西,北面,东上,父、兄堂下,北面;夫人、命妇尸西,东面,外宗房中南面。小臣铺席,商祝铺绞、紟、衾、衣,士盥于盘上,士举迁尸于敛上。卒敛,宰告,子冯之踊,夫人东面亦如之。子弁绖者,未成服,弁如爵弁而素。大夫之丧,子亦弁绖。○铺,普吴反,又音敛,下皆同。
18 [疏]「君将」至「如之」。○正义曰:此一经明君大敛时节也。○「子弁绖,即位于序端」者,序,谓东序。端,谓序之南头也。○「卿、大夫即位于堂廉楹西」者,卿、大夫,谓群臣也。堂廉,谓堂基南畔廉陵之上。楹,谓南近堂廉者。子位既在东序端,故群臣列于基上东楹之西也。案《隐义》云:「堂廉即堂上,近高溜为廉也。」○「北面,东上」者,在基上俱北面,东头为上也。子在东,尸在阼阶,故在基者以东为上也。○「父、兄堂下,北面」者,谓诸父诸兄不仕者,以其贱,故在堂下而向北,以东为上也。若士则亦在堂下。○「外宗房中南面」者,外宗,君之姑、姊妹之女及姨舅之女也。轻,故在房中而乡南也。皇氏云:「当在西房,以东为上也。」今谓尸在阼,夫人、命妇在尸西北,外宗等当在东房。○「小臣铺席」者,谓下莞上簟,敷于阼阶上,供大敛也。《士丧礼》云:「布席如初。」注云:「亦下莞上簟也。铺于阼阶上,于堂南北为少南。」○「商祝铺绞、紟、衾、衣」者,商祝亦是《周礼》丧祝也。其铺绞、紟、衾、衣等,致于小臣所铺席上以待尸。○「士盥于盘上」者,士亦丧祝之属也。《周礼》:「丧祝上士二人,中士四人,下士八人。」是将应举尸,故先盥手于盘上也。《杂记》云「士盥于盘北」是也。○「士举迁尸于敛上」者,敛上,即敛处也。○「卒敛」者,大敛衣装毕也。○「宰告」者,宰,大宰也。敛毕,大宰告孝子道:敛毕也。○「子冯之踊」者,孝子待得告,乃冯尸而起踊。○「夫人东面亦如之」者,亦冯尸而踊。向者夫人、命妇俱东乡于尸西,今独云夫人冯者,命妇贱,不得冯也。冯竟乃敛于棺。○注「子弁」至「弁绖」。○正义曰:成服则著丧冠,此云弁绖,是未成服。此虽以大敛为文,其小敛时,子亦弁绖,君、大夫、士之子皆然。故《杂记》云「小敛环绖,公、大夫、士一也」。云「弁绖,爵弁而素」者,已具于下《檀弓》疏。云「大夫之丧,子亦弁绖」者,案《杂记》云「大夫与殡亦弁绖」,与他殡事尚弁绖,明自为父母弁绖可知。其士则素冠。故武叔小敛投冠,是诸侯大夫与天子士同。
19 大夫之丧,将大敛,既铺绞、紟、衾、衣,君至,主人迎,先入门右,巫止于门外。君释菜,祝先入,升堂。君即位于序端。卿、大夫即位于堂廉楹西,北面,东上。主人房外南面。主妇尸西,东面。迁尸。卒敛,宰告,主人降,北面于堂下,君抚之。主人拜稽颡。君降,升主人冯之,命主妇冯之。先入右者,入门而右也。巫止者,君行必与巫,巫主辟凶邪也。释菜,礼门神也。必礼门神者,礼:君非问疾、吊丧不入诸臣之家也。主人房外南面,大夫之子尊,得升视敛也。○「巫止」,本或作「巫止门外」,「门外」,衍字耳。辟,必赤反。邪,似嗟反。
20 [疏]「大夫」至「冯之」。○正义曰:此一经明大夫大敛节也。○「主人迎」者,主人,适子也。闻君至而出门迎君也。○「先入门右」者,右门内东边也。适子出门迎君,望见马首,不哭不拜,而先还入门右,北面以待君至也。《士丧礼》云:「见马首不哭,还入门右,北面。」注云:「不哭,厌于君,不敢伸其私恩也。」○「巫止于门外」者,君临臣丧,巫祝桃茢以辟邪气。今至主人门,恐主人恶之,故止巫于门外也。《士丧礼》云:「巫止于庙门外,祝代之。」巫止祝代,具在《檀弓》疏也。○「君释菜」者,郑云「释菜,礼门神也」。礼:君非间疾吊丧,不入诸臣之家,故礼门神而入也。○「祝先入,升堂」者,巫止而祝代入,故先于君而入门,升自阼阶也。祝,以其事接通鬼神者也。○「君即位于序端」者,君随祝后而升堂,即位于东序之端阼阶上之东,是适子临敛处也。《士丧礼》云:「君升自阼阶,西乡。」○「主人房外南面」者,主人乡者在门右,君升则主人亦升,立君之北,东房之外,面乡南,俱欲视敛也。○「迁尸」者,乡铺绞、紟、衾、衣而君至。今列位毕,故举尸于铺衣上也。○「宰告」者,亦告主人道:敛毕也。○「主人降,北面于堂下」者,主人得告敛毕事竟,故降西阶堂下,而乡北立待君也。○「君抚之」者,君臣情重,方为分异,故敛竟而君以手抚案尸,与之别也。○「主人拜稽颡」者,主人在堂下乡北,见君抚尸,故拜稽颡,以礼君之恩。○「君降」者,君抚尸毕而下堂也。○「升主人冯之」者,君冯之已毕,降堂,而主人升,还冯尸也。升主人者,君命升之也,主人升降皆西阶也。《士丧礼》云:「主人中庭,君坐抚当心,主人拜稽颡。」「君降,西乡,命主人冯尸。主人升自西阶,由足西面冯尸,不当君所。」○「命主妇冯之」者,君亦又命主妇冯尸也。○注「巫止」至「敛也」。○正义曰:所以「巫止」者,礼敬主人,故不用将巫入对尸柩。云「君非间疾吊丧,不入诸臣之家」者,《礼运》文也。云「大夫之子尊,得升视敛也」者,以《士丧礼》其子不得升。今大夫之子将敛之时在房外南面,故云「大夫之子尊,得升视敛」也。
21 士之丧,将大敛,君不在,其馀礼犹大夫也。其馀,谓卿、大夫及主妇之位。
22 [疏]「士之」至「夫也」。○正义曰:此一节明士敛之节,士丧,卑,无恩,君不视敛,故云「君不在」也。○「其馀礼犹大夫也」者,谓铺衣、列位、男女之仪事,悉如大夫也。若有大夫来而君在位,则卿、大夫位亦在堂廉近西也。《士丧礼》云:「君升主人,主人西楹东北面升。公、卿、大夫继主人东上。」案彼意,则在主人西也。
23 铺绞、紟踊,铺衾踊,铺衣踊,迁尸踊,敛衣踊,敛衾踊,敛绞、紟踊。目孝子踊节。
24 [疏]「铺绞」至「紟踊」。○正义曰:此一经明孝子贵贱踊节也。
25 君抚大夫,抚内命妇。大夫抚室老,抚侄、娣。抚,以手按之也。内命妇,君之世妇。○侄,大结反。娣,大计反。君、大夫冯父、母、妻、长子,不冯庶子。士冯父、母、妻、长子、庶子。庶子有子,则父母不冯其尸。凡冯尸者,父、母先,妻、子后。目于其亲所冯也。冯,谓扶持服膺。○长,丁丈反,下同。膺,于陵反。君于臣抚之。父母于子执之。子于父母冯之。妇于舅姑奉之。舅姑于妇抚之。妻于夫拘之。夫于妻、于昆弟执之。此恩之深浅尊卑之仪也。冯之类,必当心。○奉,芳勇反。拘音俱,一音古侯反。冯尸不当君所。不敢屯尊者所冯同处。○处,昌虑反。凡冯尸,兴必踊。悲哀悲哀之至,冯尸必坐。
26 [疏]「君抚」至「必踊」。○正义曰:此一节明抚尸及冯尸之节。○「君抚大夫」者,大夫贵,故自抚之。「抚内命妇」者,命妇,君之世妇。抚内命妇,则不抚贱者,可知也。○「大夫抚室者,抚侄娣」者,大夫以室老为贵臣,以侄、娣为贵妾。死则为之服,故并抚之也。既抚侄娣,则贱妾不抚也。○「君、大夫冯父、母、妻、长子」者,君及大夫虽尊,而自主此四人丧,故同冯之。冯父母、抚妻子而并云冯,通言耳。○「不冯庶子」者,贱,故不得也。○「士冯父母妻长子庶子」者,士贱,故所冯及庶子也。○「庶子有子,则父母不冯其尸」者,庶子若有子,则父母亦不冯。前所冯之庶子是无子者也。然君、大夫之庶子虽无子,并不得冯也。○「凡冯尸者,父母先,妻子后」者,凡,主人也。父、母、妻、子,谓尸之父、母、妻、子也,父母尊,故冯尸在先。妻子卑,故冯尸在后。○「君于臣抚之」者,此以下目恩深浅尊卑,冯抚之异也。君尊,但以手抚案尸心,身不服膺也。卢云:「贱者略也。」○「父母于子执之」者,卢云「执当心上衣也」。○「子于父母冯之」者,谓服膺心上也。○「妇于舅姑捧之」者,卢云「尊故捧当心上衣也」。○「舅姑于妇抚之」者,亦手案尸心,与君为臣同也。○「妻于夫拘之」者,卢云「拘轻于冯,重于执也」,庾云「拘者,微引心上衣也」,贺云「拘其衣衾领之交也」。○「夫于妻、于昆弟执之」者,为妻及自为兄弟,但执之。卢无别释,而贺云「夫于妻执其心上衣也,于兄弟亦执心上衣」。○「冯尸不当君所」者,所,犹处也。假令君已冯心,则馀人冯者不敢当君所冯之处,则宜少避之。○「凡冯尸,兴必踊」者,凡者,贵贱同然也。冯尸竟则起,俱冯必哀殒,故起人踊,泄之也。○注「目于其亲所冯也」。○正义曰:「目于其亲」,谓死者之亲冯尸也。父母先,谓死者父母。妻、子后,是死者之妻、子。故云「目于其亲所冯」,谓题目所冯之人。○注「此恩」至「当心」。○正义曰:冯者为重,奉次之,拘次之,执次之。尊者则冯、奉,卑者则抚、执。执虽轻于抚,而恩深,故君于臣抚,父母于子执,是兼有尊卑深浅。云「冯之类,必当心」者,《士丧礼》「君坐,抚当心」,此下云冯尸不敢当君所,明君不抚,得当君所也。
27 父母之丧,居倚庐,不涂,寝苫枕凷,非丧事不言。君为庐,宫之。大夫、士袒之。宫,谓围障之也。袒,袒也,谓不障。○倚,于绮反。苫,如占反。枕,之鸩反。凷,苦内反。袒,章善反,注同。露也。障音章,下同。
28 [疏]「父母」至「袒之」。○正义曰:自此以下,至「兄不次于弟」,明君、大夫、士遭丧,斩衰、齐衰、大功等居庐及垩室至祥、袒以来降杀之节,各依文解之。○此一经论初遭丧,君、大夫、士居庐之礼。○「居倚庐」者,谓于中门之外,东墙下倚木为庐,故云「居倚庐」。○「不涂」者,但以草夹障,不以泥涂之也。○「寝苫枕凷」者,谓孝子居于庐中,寝卧于苫,头枕于凷。○「非丧事不言」者,志在悲哀,若非丧事,口不言说。○「君为庐,宫之」者,谓庐次以帷障之,如宫墙。○「大夫、士袒之」者,袒,袒也。其庐袒露,不帷障也。案《既夕礼》注云:「倚木为庐,在中门外,东方北户。」定本无「枕凷」字,唯有「寝苫」二字。
29 既葬,柱楣,涂庐,不于显者;君、大夫、士皆宫之。不于显者,不涂见面。○柱,张玉反。楣音眉。见,贤遍反。
30 [疏]「既葬」至「宫之」。○正义曰:「既葬,柱楣」者,既葬,谓在墓,柱楣梢举,以纳日光,又以泥涂辟风寒。○「不于显」者,言涂庐不涂庐外显处。○「君、大夫、士皆宫之」者,以大夫、士既葬,故得皆宫之。
31 凡非适子者,自未葬,以于隐者为庐。不欲人属目,故庐于东南角,既葬犹然。○适,丁历反。属音烛。
32 [疏]「凡非」至「为庐」。○正义曰:凡非适子,谓庶子也。○「自未葬,以于隐者为庐」者,既非丧主,不欲人所属目,故于东南角隐映处为庐。经虽云未葬,其实葬竟亦然也。
33 既葬,与人立,君言王事,不言国事。大夫、士言公事,不言家事。此常礼也。
34 [疏]「既葬」至「家事」。○正义曰:此一经明居丧常礼。○「既葬,与人立」者,未葬,不与人并立。既葬后可与人并立也,犹不群耳。○「君言王事,不言国事」者,君,诸侯;王,天子也。既可并立,则诸侯可得言于天子之事,而犹不自私言己国事也。○「大夫、士言公事,不言家事」者,尊君也。大夫、士葬后,亦得言君事,而未可言私事也。○注「此常礼也」。○正义曰:庾氏云「案《曾子问》三年之丧,练不群立,不旅行。」此言既葬而与人立,得为常礼者,郑以下经「君既葬,王政入于国。既卒哭而服王事」是权礼,故以此经不言国事及不言家事,大判为常礼也。且《曾子问》据无事之时,故不群立,不旅行。凡有事须言,故与人立也。
35 君既葬,王政入于国。既卒哭而服王事。大夫、士既葬,公政入于家。既卒哭,弁绖带,金革之事无辟也。此权礼也。弁绖带者,变丧服而吊服,轻,可以即事也。○辟音避,下注「犹辟」同。
36 [疏]「君既」至「辟也」。○正义曰:此一经是权礼也。若值国家有事,孝子不得遵恒礼,故从权事。故云「既葬」,谓葬竟未卒哭也。○「王政入于国」者,谓王政令之事入于己国也。○「既卒哭而服王事」者,谓身出为王服金革之事也。庾云:「谓此言君既葬,王政便入国。候卒哭乃身服王事。前云『君言王事』,谓言答所访逮而已,王政未入于国也。」○「大夫、士既葬,公政入于家」者,亦权事也,谓国之政令入大夫家也。○「既卒哭,弁绖带,金革之事无辟也」者,此谓服国事也。「弁绖带」者,吊服也,言卒哭则有吊服。今有事,不得服已变服而服吊服,以从金革之事,无所辟也。变服重,吊服轻,故从戎便也。此与君互也,此言服弁绖,则国君亦弁绖。国君言服王事,则此亦服国事也。但君尊,不言夺服耳。然此言弁绖带,弁绖,谓吊服,带,谓丧服要绖。明虽吊服,而有要绖,异凡吊也。○注「此权礼也」。○正义曰:案《曾子问》云「金革之事无辟也」者,鲁公伯禽有为为之,是权礼也。
37 既练,居垩室,不与人居。君谋国政,大夫、士谋家事。既祥,黝垩。祥而外无哭者,禫而内无哭者,乐作矣故也。黝垩,垩室之节也。地谓之黝,墙谓之垩。外无哭者,于门外不哭也。内无哭者,入门不哭也。祥逾月而可作乐,作无哭者。黝垩,或为要期。禫或皆作道。○黝,于纠反。垩,乌路反,又乌谷反,注同。禫,大感反。道音导。
38 [疏]「既练」至「故也」。○正义曰:此一经论练及祥、禫之节。○「不与人居」者,谓在垩室之中,犹不与人居也。○「君谋国政,大夫、士谋家事」者,此常礼也。练后渐轻,故得自谋己国家事也。○「既祥,黝垩」者,祥,大祥也。黝,黑也,平治其地令黑也。垩,白也,新涂垩于墙壁,令白,稍饰故也。○「祥而外无哭」者,祥亦大祥也。外,中门外,即垩室中也。祥之日鼓素琴,故中门外不哭也。○「祥而内无哭」者,内,中门内也。禫巳县八音于庭,故门内不复哭也。○「乐作矣故也」者,二处两时不哭,是并有乐作故也。《隐义》云:「练后三日一哭于次,次在中门外,谓垩室也。至大祥则不复于外。若有吊者,则入即位哭,是外无哭者。」○注「黝垩」至「哭者」。○正义曰:黝,谓治垩室之地。垩,谓涂垩室之墙。云「地谓之黝,墙谓之垩」者,《释宫》文。云「祥逾月而可作乐」者,《檀弓》云「鲁人有朝祥而暮歌」者,孔子曰「逾月则其善也」,是祥逾月而可作乐也。云「乐作无哭」者,以其乐作,故无哭。如郑此注之意,以祥逾月作乐,故禫时无哭矣,则经云「乐作」之文,但释禫时无哭之意,不释祥之无哭。皇氏以为祥之日鼓素琴,「乐作」之文,释「二处两时」无哭,与郑注违,皇说非也。定本「禫逾月作乐」,祥字作禫字,禫之逾月,自然从吉,乐作可知,恐禫字非也。
39 禫而从御,吉祭而复寝。从御,御妇人也。复寝,不复宿殡宫也。○不复,扶又反。期,居庐,终丧不御于内者。父在为母、为妻齐衰期者,大功布衰九月者,皆三月不御于内。妇人不居庐,不寝苫。丧父母,既练而归。期、九月者,既葬而归。归,谓归夫家也。○期音基,下同。为母、为并于伪反,下「为之赐」、注「为之」、「则为」并同。
40 [疏]「禫而」至「而归」。○正义曰:此一经明释禫节,言禫时从御妇人于内也。○「吉祭而复寝」者,谓禫祭之后,同月之内值吉祭之节,祭吉祭讫,而后复寝。若不当四时吉祭,则逾月吉祭,乃复寝,故《士虞记》云「中月禫,是月也,吉祭,犹未配」,注云「是月,是禫月也」。当四时之祭月,则祭也,亦不待逾月,故熊氏云「不当四时祭月,则待逾月也」。案《间传》:「既祥,复寝。」与此吉祭复寝不同者,彼谓不复宿中门外,复于殡宫之寝。此吉祭后不复宿殡宫,复于平常之寝。文虽同,义别,故此注「不复宿殡宫也」。明大祥后宿殡宫也。杜预以为「禫而从御」谓从政御职事,郑以为御妇人者,下文云「期,居庐,终丧不御于内」。既言「不御于内」,故知此御是御妇人也。「丧父母,既练而归。期九月者,既葬而归」,注云「归,谓归夫家也」。○正义曰:女子出嫁,为祖父母及兄弟为父后者皆期,九月谓不是期而降在大功者。案《丧服》:女子为父母「卒哭,折笄首」,玄谓「卒哭,丧之大事毕,可以归于夫家」。此是既练归,不同者,熊氏云:「《丧服》注云卒哭可以归,是可以归之节,其实归时在练后也。」
41 公之丧,大夫俟练,士卒哭而归。此公,公士、大夫有地者也。其大夫、士归者,谓素在君所食都邑之臣。
42 [疏]「公之」至「而归」。○正义曰:此一经明公士、大夫有地之君丧,其臣归之节。○「公之丧」者,臣下呼此有地大夫之君为公,故云「公之丧」。○「大夫俟练」者,此君下之臣大夫待练而归。○注「此公」至「之臣」。○正义曰:知此公是「公士大夫有地」者,以其臣大夫待练,士待卒哭,故知非正君。若正君,案《杂记》「大夫次于公馆以终丧,士练而归」。彼谓正君,与此殊,故知此非正君。云「其大夫、士归者,谓素在君所食都邑之臣」者,皇氏云「素,先也。君所食都邑,谓公士、大夫之君采地,言公士、大夫在朝廷而死,此臣先在其君所食之采邑,故云『素在君所食都邑之臣』,君丧而来服,至小祥而各反,故云归也」。皇氏所解于文为便。然唯近国中而死,若在采邑,理则不包也。熊氏云:「素在君之所,谓此家臣为大夫者素先在君所;食都邑之臣,谓家臣不在君所、出外食都邑者。今君丧皆在,若大夫、士练及卒哭后,素在君所者归于家,素食都邑者归于都邑。」若如熊氏解,郑当云「素在君所及食都邑之臣」。今不云「及」,其义疑也。
43 大夫、士父母之丧,既练而归,朔月、忌日则归哭于宗室。诸父、兄弟之丧,既卒哭而归。归,谓归其宫也。忌日,死日也。宗室,宗子之家,谓殡宫也。礼:命士以上,父子异宫。○上,时掌反。
44 [疏]「大夫」至「而归」。○正义曰:此一经明庶子遭丧归家之节。大夫、士,谓庶子为大夫、士也。礼:命士以上,父子异宫。故大夫、士有父母之丧,至小祥各归其宫也。《隐义》曰:「大夫、士父母之丧,既小祥而归,庶子为大夫、士者也,适子终丧在殡宫也。」○「朔月、忌日则归哭于宗室」者,朔月,朔、望也。忌日,死日也。宗室,适子家殡宫也。虽练各归,至忌日及朔、望而归殡宫也。○「诸父、兄弟之丧,既卒哭而归」者,诸父诸兄弟并期为轻,故至卒哭而各归。贺氏云:「此弟谓适弟,则庶兄为之次,云至卒哭乃归也。下云兄不次于弟,谓庶弟也。」
45 父不次于子,兄不次于弟。谓不就其殡宫为次而居。
46 [疏]「父不」至「于弟」。○正义曰:丧既毕,故尊者不居其殡宫次也。
47 君于大夫、世妇,大敛焉。为之赐,则小敛焉。为之赐,谓有恩惠也。
48 [疏]「君于」至「敛焉」。○正义曰:此经以下至「君退必奠」,明君于大夫及士、并夫人于大夫、士恩赐、吊临,主人迎送之节,各随文解之。○此一经论君于大夫、世妇之礼。此世妇,谓内命妇,大敛为常,为之恩赐则小敛而往。然则君于大夫,大敛是常,小敛是恩赐。案隐元年「公子益师卒」,「公不与小敛,故不书日」者,熊氏云「彼谓卿也,卿则小敛焉,为之赐则未袭而往」。故昭十五年「有事于武宫,龠入,叔弓卒,去乐卒事」,《公羊》云「君闻大夫之丧,去乐卒事而往可也」,故郑云「去乐卒事而往,未袭也」。是卿未袭而往。案柳庄非卿,卫君即吊,急吊贤也。
49 于外命妇,既加盖而君至。于臣之妻略也。
50 [疏]「于外」至「君至」。○正义曰:外命妇恩轻,故既大敛入棺、加盖之后而君至也。则知大夫及世妇未加盖以前君至也。
51 于士,既殡而往。为之赐,大敛焉。夫人于世妇,大敛焉。为之赐,小敛焉。于诸妻,为之赐,大敛焉。于大夫、外命妇,既殡而往。大夫、士既殡而君往焉,使人戒之。主人具殷奠之礼,俟于门外,见马首,先入门右。巫止于门外,祝代之先。君释菜于门内。祝先升自阼阶,负墉南面。君即位于阼,小臣二人执戈立于前,二人立于后。殷,犹大也。朝夕小奠,至月朔则大奠。君将来,则具大奠之礼以待之,荣君之来也。祝负墉南面,直君北,房户东也。小臣执戈先、后君,君升而夹阶立。大夫殡即成服,成服则君亦成服,锡衰而往吊之。○直如字,又音值,当也。先后,悉见反,下胡豆反;一音并如字。夹,古洽反。摈者进,当赞主人也。始立门,东北面。主人拜稽颡。君称言,视祝而踊,主人踊。称言,举所以来之辞也。视祝而踊,祝相君之礼,当节之也。○相,息亮反,下相上并同。
52 [疏]「于上」至「人踊」。○正义曰:此一经明君赐及夫人于大夫、士及妻妾恩赐之差,又明君吊士、夫夫之礼。○「于诸妻,为之赐,大敛焉」,诸妻,侄娣及同姓女也,同士礼,故为之赐,大敛焉。若夫人侄娣尊同世妇,当大敛焉;为之赐,小敛焉。○「于大夫、外命妇,既殡而往」者,谓夫人于大夫及外命妇,既殡而往,但有一礼,无恩赐差降之事。○「大夫、士既殡而咀荠焉」者,君于大夫,虽视大敛,或有既殡之后而始往,与士同也。○「使人戒之」者,谓君将往,使人豫戒告主人,使知之。○「主人具殷奠之礼」者,殷,大也。主人得君之戒告,先备具月朔大奠之礼,重君之来故也。○「俟于门外」者,君来之时,主人待于门外。○「见马首,先入门右」者,谓见君马首,先君而入门右,谓门东北面。○「祝先升自阼阶」者,君应升自阼阶,故祝先道君升阼阶。○「负墉南面」者,墉,壁也。祝先升阼阶,在君之北,立于房户之东,皆负辟而乡南也。○「君即位于阼」者,主人不敢有其室,故君位于阼而西乡也。○「小臣二人执戈立于前,二人立于后」者,前后小臣各二人执戈,辟邪气也。君升而小臣夹阶,北面俟君也。卢云:「上言『即位于序端』,谓君临大夫将大敛时。礼未成,辟执事,故即位于序端。此是大夫、士既殡而君往,礼已成,故即位于阼阶也。」○注「祝负」至「吊之」。○正义曰:「直君北」者,直,当也。君既在阼阶,祝立当君北,在房户东而南乡也。云「小臣执戈先、后君,君升而夹阶立」者,《顾命》云「夹阶上刃」,是夹阶立也。云「大夫殡即成服」者,大夫除死日,三日殡,与成服同日。主人既成服,故君锡衰而往吊。「摈者进」,摈谓赞于主人礼者。摈者始在门东,北面。今君既升阼,则此摈者进于孝子前,告孝子使行礼也。然丧赞曰相,而此云摈者,以君之吊礼,无嫌摈道之义,故得以摈言之也。○「主人拜稽颡」者,以君临视,故主人于庭中北面拜而稽颡。○「君称言」者,称,举也。君举其所来之言,谓吊辞也。举言既毕,当哭踊。祝以相君,祝先踊,君乃视祝而踊。君踊毕,主人乃踊。
53 大夫则奠可也,士则出俟于门外。命之反奠,乃反奠。卒奠,主人先俟于门外。君退,主人送于门外,拜稽颡。迎不拜,拜送者,拜迎则为君之答己。君于大夫疾,三问之;在殡,三往焉。士疾,壹问之;在殡,壹往焉。所以致殷勤也。
54 [疏]「大夫」至「往焉」。○正义曰:此一节明君来吊士与大夫,其礼不同。○「大夫则奠可也」者,君既在阼,主人在庭,踊毕,则释此殷奠于殡可也。言对人君可为此奠。○「士则出俟于门外」者,士卑,不敢留君待奠,故先出,俟君于门外,谓君将去也。○「命之反奠,乃反奠」者,君使人命反设奠,士乃反入设奠也。○「卒奠」者,设奠毕也。○「主人先俟于门外」者,奠毕,主人又先出门待君,大夫、士同然。○「君退,主人送于门外,拜稽颡」者,出去也,主人于门外送之而拜也。○注「迎不」至「答已」。○正义曰:案《曲礼》「凡非吊丧,非见国君,无不答拜」。然则丧法孝子拜宾,无答拜之理。今者君出,孝子虽拜,君无答理。而云「拜迎,则为君之答己」者,以寻常礼敌,孝子虽拜,宾无答理。今君来临臣,臣既拜迎,奠卑礼隔,意恐君之答己,故不敢拜迎。案僖三十四年有传「宋,先代之后,于周为客。有丧,拜焉」者,谓其馀诸侯来吊国丧,以其卑,王不拜之;若宋来吊,王用敌礼拜谢之,亦是主人拜宾之义也。
55 君吊,则复殡服。复,反也。反其未殡、未成服之服,新君事也。谓臣丧既殡后,君乃始来吊也。复,或为服。
56 [疏]「君吊」至「殡服」。○正义曰:谓臣丧大敛与殡之时,君有故不得来;至殡后,主人已成服,而君始来吊,主人则复殡服者。复,反也。殡服谓殡时未成服之服,主人于时反服此服,新君之事,其服则首绖、免、布深衣也,不散带。故《小记》云「君吊,虽不当免时也,主人必免,不散麻」,注云「为人君变,贬于大敛之前、既启之后也」。
57 夫人吊于大夫、士,主人出迎于门外,见马首,先入门右。夫人入,升堂即位。主妇降自西阶,拜稽颡于下。夫人视世子而踊,奠如君至之礼。夫人退,主妇送于门内,拜稽颡。主人送于大门之外,不拜。视世子而踊,世子从夫人,夫人以为节也。世子之从夫人,位如祝从君也。
58 [疏]「夫人」至「不拜」。○正义曰:此一经明夫人吊臣礼。○「先入门右」者,门,亦大门也,谓孝子迎君之妻礼,亦如迎君礼也。○「夫人入,升堂即位」者,亦升阼阶,西乡,如君也。○「主妇降自西阶,拜稽颡于下」者,主妇,臣妻也。既夫人来吊,故妇人为主人。当夫人升堂即位时,而主妇从西阶而下,拜稽颡于堂下,如男主也。○「夫人视世子而踊」者,世子,夫人之世子,随夫人来也。夫人来吊,则世子在前道引,其礼如祝道君也。○「奠如君至之礼」者,亦先戒,乃具殷奠。夫人即位哭后,主妇拜竟而设奠事,如君吊礼者。若士则亦主人先出而听命反奠也。○「夫人退,主妇送于门内,拜稽颡」者,门,寝门也。妇人迎送不出门,故夫人去,于路寝门内而拜送之。而不拜迎而拜送之义,与君同也。○「主人送于大门之外,不拜」者,亦如送君也。而不拜者,丧无二主,主妇已拜,故主人不拜。
59 大夫君,不迎于门外,入即位于堂下。主人北面,众主人南面,妇人即位于房中。若有君命、命夫命妇之命、四邻宾客,其君后主人而拜。入即位于下,不升堂而立阼阶之下,西面,下正君也。众主人南面于其北,妇人即位于房中。君虽不升堂,犹辟之也。后主人而拜者,将拜宾,使主人陪其后,而君前拜。不俱拜者,主人无二也。○下正,户嫁反。
60 [疏]「大夫」至「而拜」。○正义曰:此一节明大夫君之礼,不迎于门外者,贬于正君。谓大夫下臣称大夫为君,故曰「大夫君」也。○「入即位于堂下」者,阼阶下也。大夫君入寝门,不得升堂,乃即阼阶下位而西乡也。○「主人北面」者,主人,适子也。其君既即阼阶下位,故适子辟之,位所以在君之南,北面也。○「众主人南面,妇人即位于房中」者,妇人之位在堂,其君既来,故妇人并为位于东房中也。然此言妇人即位房中,非止大夫之君,亦总正君来礼如此也。又不言大夫之君妻来者,当同夫人礼也。又前君临大敛,云「主妇尸西」,不言辟者,大敛哀深,故不辟君。今既殡后哀杀,故辟也。亦与前互也。○「若有君命、命夫命妇之命、四邻宾客,其君后主人而拜」者,若当此大夫君来吊时,或有其本国之君命,或有国中大夫、命妇之命,或有昔经使四邻之国卿大夫遣使来吊。若或有此诸宾在庭,则此大夫之君代主人拜命及拜诸宾也。所以尔者,丧用尊者拜宾故也。君虽代为主拜宾,而犹不敢同于国君专代为主,故以主人倍置君之后也。主人在君后而拜,谓君先拜,主人后拜也。○注「妇人」至「二也」。○正义曰:「妇人即位于房中」者,东房中也。「君虽不升堂,犹辟之也」者,以妇人合在户西东面,君来升堂,妇人辟之在房中。今大夫君来虽不升堂,妇人犹辟之于房中也。然案未大敛之前,君虽来,主妇犹在尸西,其既殡已后,君虽来,不显妇人之位。今此大夫君云「妇人即位房中」,明正君既殡而来,妇人亦即位房中也,故云「犹辟之」。云「而君前拜。不俱拜者,主人无二也」者,以经云「其君后主人而拜」,是君在前,主人在后。又君拜在前,主人拜在后,是主人立与拜皆在君后,不与君同时拜。君既为主,当推君在前,故云「主人无二」也。
61 君吊,见尸柩而后踊。涂之后,虽往不踊也。踊,或为哭,或为浴。
62 [疏]「君吊」至「后踊」。○正义曰:君吊臣,唯见尸柩乃踊者。若不见尸柩,则不踊。案前文「既殡」,君往,「视祝而踊」。殡后有踊者,皇氏云「虽殡未涂,则得踊」,故郑此注云「涂之后,虽往不踊也」。是既殡未涂,得有踊也。
63 大夫、士,若君不戒而往,不具殷奠。君退,必奠。荣君之来。
64 [疏]「大夫」至「必奠」。○正义曰:君不先戒,故臣不得具殷奠。○「君退,必奠」者,君来不先戒,当时虽不得殷奠,而君去后必设奠告殡,以荣君来故也。
65 君大棺八寸,属六寸,椑四寸。上大夫大棺八寸,属六寸。下大夫大棺六寸,属四寸。士棺六寸。大棺,棺之在表者也。《檀弓》曰:「天子之棺四重,水、兕革棺被之,其厚三寸;杝棺一,梓棺二,四者皆周。」此以内说而出也。然则大棺及属用梓,椑用杝,以是差之,上公革棺不被,三重也。诸侯无革棺,再重也。大夫无椑,一重也。士无属,不重也。庶人之棺四寸。上大夫,谓列国之卿也。赵简子云:「不设属、椑。」时僭也。○属音烛,后皆同。椑,步历反。重,直龙反,下同。兕,诃履反。被,皮义反,下同。厚,尸豆反。杝,以支反。差,初佳反,徐初宜反。僭,子念反。
66 [疏]「君大」至「六寸」。○正义曰:此一节以下至篇末,总论君、大夫、士等棺椁及饰棺之异,并碑繂之殊,各依文解之。○此一经论君、大夫、士等棺椁厚薄之制。礼:天子之棺四重,故《檀弓》云「水、兕革棺被之,其厚三寸,杝棺一」,注云「所谓椑棺也」;「梓棺二」,注云「所谓属与大棺」。然则天子四重之棺,都合厚三尺四寸也。若上公棺则去水皮,所馀三重,合厚二尺一寸也。若侯、伯、子、男则又去兕皮,但馀三棺,为二重,合厚一尺八寸也。若上大夫则又去椑,所馀属六寸及大棺八寸,为一重,合厚一尺四寸。若下大夫亦有属四寸及大棺六寸,但寸数减耳。大棺六寸,属四寸,合厚一尺也。若士则不重,唯大棺六寸也。○「君大棺八寸,属六寸,椑四寸」者,属六寸,椑四寸,二者合一尺,就大棺八寸为一尺八寸。○「上大夫大棺八寸,属六寸」,去椑四寸,所馀二种合为一尺四寸。○「下大夫大棺六寸,属四寸」者,各减二寸,合馀一尺也。○「士棺六寸」者,无属,唯大棺六寸也。○注「大棺」至「僭也」。○正义曰:以名大棺,故知在表,云「四者皆周」者,谓水、兕革棺、杝棺、梓棺等皆周于尸,惟椁不周。「此以内说而出也」者,谓《檀弓》此文从内而说,以次出外,而谓近尸有水革,次外有兕革,次外有椑,次外有属,次外有大棺。云「然则大棺及属用梓,椑用杝」者,以《檀弓》云「杝棺一,梓棺二」,从内出外而言。此先云大棺及属,乃始云椑,是从外乡内而说,故知大棺及属当梓棺也,椑当杝棺也。云「上公革棺不被,三重也」者,以天子四,上公三,去其一重,故知革棺不被,但有兕也。云「诸侯无革棺,再重也」者,以此经但云君大棺、属、椑,不云革,故知无革棺也。此「君」谓侯、伯、子、男也。此经上、下大夫但云大棺与属,无杝椑,是大夫无椑,一重也。经唯云「大棺六寸」,是士无属,不重也。案《檀弓》「孔子为中都宰,制四寸之棺,五寸之椁」,是庶人之棺四寸。云「赵简子云,不设属、椑,时僭也」者,案哀公二年,简赵子与郑师战于铁。简子自誓云「桐棺三寸,不设属、辟」,「下卿之罚也」。案此,大夫依礼无椑,赵简子所云罚始无椑,故知当时大夫常礼用椑,是时僭也。
67 君里棺用朱绿,用杂金鐕。大夫里棺用玄绿,用牛骨鐕。士不绿。鐕,所以琢著里。○鐕,子南反,钉也。椓,陟角反,本又作椓。著,直略反。
68 [疏]「君里」至「不绿」。○正义曰:此一经明里棺之制。里棺,谓以绘贴棺里也。朱缯贴四方,以绿缯贴四角。定本经中「绿」字皆作「琢」,琢谓鐕,琢朱缯贴著于棺也。○「用杂金鐕」者,鐕,钉也。旧说云用金钉,又用象牙钉,杂之以琢朱绿著棺也。《释义》云:「朱绿皆缯也。」○「杂金鐕」,《尚书》曰:「贡金三品,黄、白、青色。」○「大夫里棺用玄绿」者,四面玄,四角绿。○「用牛骨鐕」者,不用牙金也。○「士不绿」者,悉用玄也。亦同大夫用牛骨僭,不言,从可知也。
69 君盖用漆,三衽三束。大夫盖用漆,二衽二束。士盖不用漆,二衽二束。用漆者,涂合牝牡之中也。衽,小要也。○要,一遥反,下同。
70 [疏]「君盖」至「二束」。○正义曰:此一经明衽束之数。○「君盖用漆」者,盖棺上盖用漆,谓漆其衽合缝处也。○「三衽三束」者,衽,谓燕尾合棺缝际也。束,谓以皮束棺也。棺两边各三衽,每当衽上辄以牛皮束之,故云「三衽三束」也。○「大夫盖用漆,二衽二束」者,亦漆衽合缝处也。大夫、士横衽有束,每衽有束,故云「二衽二束」也。○「士盖不用漆,二衽二束」者,士卑,故不漆也。言二衽二束者,与大夫同。《檀弓》云「棺束,缩二,衡三」者,据君言也。若大夫、士,横唯二束,此文是也。故郑注《司士》云:「结披必当棺束,于束系纽,天子、诸侯载柩三束,大夫、士二束。」《丧大记》曰:「君纁披六,大夫披四,前纁后玄。士二披,用纁。」人君礼文,欲其数多,围数两旁言六耳,其实旁三是也。皇氏不见郑之此注,以为此经大夫、士二衽二束者,据披从束而言,其横皆为三束,其义非也。
71 君、大夫鬊爪实于绿中,士埋之。绿当为角,声之误也。角中,谓棺内四隅也。鬊,乱发也。将实爪、发棺中,必为小囊盛之,此绿或为篓。○「鬊音舜。爪,侧巧反。囊,乃刚反,徐音托。盛音成。篓,鲁口反。
72 [疏]「君大」至「埋之」。○正义曰:此一节明鬊、爪之异。○「实于绿中」者,绿即棺角也,其死者乱发及手足之爪,盛于小囊,实于棺角之中。○「士埋之」者,士贱,亦有物盛发、爪而埋之。○注「绿当为角」。○正义曰:知绿当为角者,上文绿为色,以饰棺里,非藏物之处。以绿与角声相近,经云绿中,故读绿为角。
73 君殡用輴,攒至于上,毕涂屋。大夫殡以帱,攒置于西序,涂不暨于棺。士殡见衽,涂上帷之。攒,犹菆也。屋,殡上覆如屋者也。帱,覆也。暨,及也。此记参差,以《檀弓》参之,天子之殡,居棺以龙輴,攒木题凑象椁,上四注如屋以覆之,尽涂之。诸侯輴不画龙,攒不题凑象椁,其他亦如之。大夫之殡,废輴,置棺西墙下,就墙攒其三面涂之。不及棺者,言攒中狭小,裁取容棺。然则天子、诸侯差宽大矣。士不攒,掘地下棺,见小要耳。帷之,鬼神尚幽暗也。士达于天子皆然。帱,或作錞,或作焞。○輴,敕伦反。攒,才冠反,下同。帱音道,注同。暨,其器反,注同。见,贤遍反,注同。菆,才工反,本亦作丛。参,初金反。差,初宜反。题音啼。凑,七豆反,注徐之树反,下同。差宽,初卖反,又初隹反。掘,其越反,又其勿反。錞,徒对反,又徒卧反,又徒偎反。焞依字支允反,又支闷反,徐都卧反,沈都雷反。
74 [疏]「君殡」至「帷之」。○正义曰:此一经明尊卑殡之制度。○「君殡用輴」者,君,诸侯也。殡时置棺于輴内。○「攒至于上」者,以休攒輴至于棺上。○「毕涂屋」者,毕,尽也。此所攒殡之大,有似屋形。攒之既讫,尽涂其屋也。○「大夫殡以帱」者,帱,覆也,谓棺衣覆之也。大夫言帱覆,则王侯并帱覆也。谓棺衣覆之,言大夫帱即加斧之类是也。○「攒置于西序」者,屋堂西头壁也。大夫不輴,又不四面攒,以一面倚西壁,而三面攒之,又上不为屋也。○「涂不暨于棺」者,暨,及也。王侯涂之,而攒广,去棺远;大夫亦涂,而攒狭,去棺近,裁使涂不及棺,故云「不暨棺」也。○「士殡见衽,涂上帷之」者,士掘肂见衽,其衽之上所出之处亦以木覆上而涂之,故谓「涂上」也。《士丧礼》云:「乃涂。」注云:「以木覆棺上而涂之,为火备也。帷之者,帷障也。贵贱悉然,故朝夕哭乃彻帷也。○注「攒犹」至「皆然」。○正义曰:云「攒犹菆也」者,谓菆聚其木,周于外也。云「屋,殡上覆如屋者」也,解经「毕涂屋」,屋是殡上之覆,形似于屋,故云「如屋」。云「此记参差」者,谓记此《大记》之文,其事参差。若君据天子,应称龙輴,不得直云殡用輴。若君据诸侯,不得云「攒至于上,毕涂屋」。其文或似天子,或似诸侯,故云参差。云「以《檀弓》参之」,《檀弓》云:「天子之殡,菆涂龙輴以椁」,故知天子殡居棺以龙輴。又云「以椁」,故知攒木题凑象椁」。云「上四注如屋以覆之」者,谓上以四注垂而乡下,如似屋檐,以覆其上。云「尽涂之」者,谓四边及上皆涂之。云「诸侯輴不画龙,攒不题凑象椁」者,以《檀弓》唯云「天子龙輴」,此经直云「君殡用輴」,不云龙,是诸侯不龙也,谓不画輴辕为龙。《檀弓》唯云「天子菆涂龙輴以椁」,则知诸侯不题凑象椁。云「其他亦如之」者,除此龙輴、题凑象椁之外,其他亦如之。其他谓菆木、毕涂屋,亦如天子也。必知天子椁四阿者,成二年《左传》云「朱文公卒,椁有四阿」,是僭天子礼。但凡殡之礼,天子先以龙輴置于客位殡处,然后从阼阶举棺于輴中,輴外以木菆輴之四边,木高于棺,乃从上加绡黼于棺上,然后以木题凑。题,头也。凑,乡也,谓以木头相凑乡内也。象椁上之四注以覆之如屋形,以泥涂之于屋之上,又加席三重于殡上。其诸侯则居棺以輴,亦菆木輴外,木高于棺,后加布幕于棺上,又菆木于涂上,不题凑象椁也。虽不象椁,亦中央高似屋形,但不为四注,故经云「毕涂屋」,总包君也。涂上加席三重,云大夫之殡废輴者,案下《檀弓》云「三臣废輴」,据殡时也,是大夫之殡废輴。云「攒中狭小,裁取容棺」者,以经云「涂不暨于棺」,明其狭小。卑者既狭,则知天子诸侯差宽大矣。云「士达于天子皆然」者,谓皆帷之。
75 熬,君四种八筐,大夫三种六筐,士二种四筐,加鱼腊焉。熬者,煎谷也,将涂,设于棺旁,所以感蚍蜉,使不至棺也。《士丧礼》曰:「熬,黍稷各二筐。」又曰:「设熬,旁各一筐。」大夫三种,加以粱。君四种,加以稻,四筐。则手足皆一,其馀设于左右。○熬,五羔反。种,章勇反,下及注同。筐音匡。腊音昔。蚍音毗。蜉音浮。
76 [疏]「熬君」至「腊焉」。○正义曰:此一经明熬谷之异。熬者谓火熬其谷使香,欲使蚍蜉闻其香气食谷,不侵尸也。○「加鱼腊焉」者,鱼腊谓乾腊。案《特牲》士腊用兔,《少牢》大夫腊用麋,天子诸侯无文,当用六兽之属,亦为感蚍蜉。○注「士丧」至「左右」。○正义曰:此云「士二种四筐」,《士丧礼》「熬,黍、稷各二筐」,又与此同,故引之。又引《士丧礼》云「设熬,旁一筐」者,证设熬之处。云「大夫三种,加以粱」者,以《曲礼》云「岁凶,大夫不食粱」。明丰年常食粱,故知大夫加以粱。《公食大夫礼》:「黍、稷、稻、粱。」云「君四种,加以稻,四筐,则手足皆一」者,当以士丧四筐,设熬旁各一筐,则两旁有两筐,首有一筐,足有一筐也。云「其馀设于左右」者,两旁在首足以外,皆设于左右旁也。
77 饰棺:君龙帷、三池、振容、黼荒,火三列,黼三列,素锦褚,加伪荒;纁纽六,齐五采,五贝;黼翣二、黻翣二、画翣二,皆戴圭;鱼跃拂池。君纁戴六,纁披六。大夫画帷,二池,不振容;画荒,火三列,黻三列,素锦褚;纁纽二,玄纽二,齐三采,三贝;黻翣二,画翣二,皆戴绥;鱼跃拂池。大夫戴前纁后玄,披亦如之。士布帷,布荒,一池,揄绞;纁纽二,缁纽二,齐三采,一贝,画翣二,皆戴绥。士戴前纁后缁,二披用纁。饰棺者,以华道路及圹中,不欲众恶其亲也。荒,蒙也,在旁曰帷,在上曰荒,皆所以衣柳也。「士布帷,布荒」者,白布也。君、大夫加文章焉。黼荒,缘边为黼文,画荒,缘边为云气。火黻为列于其中耳。伪,当为帷,或作于,声之误也。大夫以上,有褚以衣亲覆棺,乃加帷荒于其上。纽,所以结连帷荒者也。池,以竹为之,如小车笭,衣以青布,柳象宫室,县池于荒之爪端,若承溜然云。君、大夫以铜为鱼,县于池下。揄,揄翟也,青质五色,画之于绞缯而垂之,以为振容,象水草之动摇,行则又鱼上拂池。《杂记》曰「大夫不揄绞缯属于池下」,是不振容也。士则去鱼。齐,象车盖蕤,缝合杂采为之,形如瓜分然。缀贝落其上乃旁。戴之言值也,所以连系棺束与柳材,使相值,因而结前后披也。汉礼:翣以木为筐,广三尺,高二尺四寸,方,两角高,衣以白布。画者,画云气,其馀各如其象;柄长五尺,车行使人持之而从,既窆,树于圹中。《檀弓》曰「周人墙置翣」是也。绥,当为緌,读如冠蕤之蕤,盖五采羽,注于翣首也。○黻音弗。褚,张吕反,下同。伪,依注读为。帷,位悲反,齐如字,齐才细反。翣,所甲反。戴,丁代反,下及注同。披,彼义反,彼甫发反,下同。绥,依注为緌,音蕤,耳隹反,下同。揄音遥,注同。纽,女九反。缁,侧具反。圹,古晃反。恶,乌路反。衣,于既反,下「衣以」皆同。以上,时掌反,下「鱼上」同。笭音零。县音玄,下皆同。摇音遥,一音以照反。去,起吕反。「车盖蕤」绝句,一读以蕤向下。瓜,古华反。分,扶问反,又皮苋反,又夫云反。圹,古旷反。高,古报反,又如字。长,直谅反,又如字,后放此。从,才用反。
78 [疏]「饰棺」至「用纁」。○正义曰:此一经明葬时尊卑棺饰。○「君龙帷」者,君,诸侯也。帷,柳车边障也,以白布为之。王侯皆画为龙,象人君之德,故云「龙帷」也。○「三池」者,诸侯礼也。池谓织竹为笼,衣以青布,桂著于柳上荒边爪端,象平生宫室有承溜也。天子生有四注屋,四面承溜,柳亦四池,象之。诸侯屋亦四注,而柳降一池,阙于后一,故三池也。○「振容」者,振,动也。容,饰也,谓以绞缯为之,长丈馀,如幡。画幡上为雉,县于池下为容饰。车行则幡动,故曰「振容」。○「黼荒」者,荒,蒙也,谓柳车上覆,谓鳖甲也。缘荒边为白黑斧文,故云黼荒。○「火三列」者,列,行也。于鳖甲黼文之上,荒中央,又画为火三行也。火,形如半环也。○「黼三列」者,又画为两「己」相背,为三行也。○「素锦褚」者,素锦,白锦也。褚,屋也。于荒下又用白锦以为屋也。葬在路象宫室也。故《杂记》云「素锦以为屋而行」,即褚是也。○「加伪荒」者,帷是边墙,荒是上盖,褚覆竟而加帷荒加褚外也。「纁纽六」者,上盖与边墙相离,故又以纁为纽连之相著,旁各三,凡用六纽,故云「纁纽也」。○「齐五采」者,谓鳖甲上当中央,形员如华盖,高三尺,径二尺馀。五采,谓人君以五采缯衣之列行相次,故云「五采」也。○「五贝」者,又连贝为五行,交络齐上也。○「黼翣二,黻翣二」者,「画翣二」者,翣形似扇,以木为之,在路则障车,入椁则障柩也。凡有六枚,二画为黼,二画为黻,二画为云气。诸侯六,天子八。《礼器》云:「天子八翣,诸侯六,大夫四。」郑注《缝人》云:「《汉礼器制度》『饰棺,天子龙、火、黼、黻,皆五列』。又有龙翣二,其载皆加璧也。」○「皆戴圭」者,谓诸侯六翣,两角皆戴圭玉也。○「鱼跃拂池」者,凡池必有鱼,故此车池县绞雉,又县铜鱼于池下。若车行则鱼跳跃上拂池也。《隐义》曰「振容在下」,是鱼在振容间。○「君纁戴六」者,事异饰棺,故更言君也。纁藏,谓用纁帛系棺纽者柳骨也。谓之戴者,戴,值也。使棺坚值,棺横束有三,亦每一束两边轻各屈处为纽,三束有六纽。今穿纁戴于纽以系柳骨,故有六戴也。○「纁披六」者,纁,谓亦用绛帛为之,以一头系所连柳纁戴之中,而出一头于帷外,人牵之,每戴系之,故亦有六也。谓之披者,若牵车登高,则引前以防轩车;适下则引后以防翻车,欹左则引右,欹右则引左,使车不倾覆也。○「大夫画帷」者,不得为龙,画为云气。○「二池」者,不得三,故二也。庾云:「两边而已。」贺云:「前后各一。」○「不振容」者,谓不以揄绞属于池下为振容,故云「不振容」也。为池上揄绞则有也。○「画荒」者,不为斧而为云气也。○「火三列,黼三列,素锦褚」者,与咀墁也。○「纁纽二,玄纽二」者,不得六,故用四,以连四旁也。不并一色,故二为纁,二为玄也。○「齐三采」者,绛黄、黑也。○「三贝」者,又降二也。○「黼翣二,画翣二」者,降两龙也。○「皆戴绥」者,翣角不圭,但用五采用作绥,注翣两角也。○「鱼跃拂池」者,无绞雉而有县铜鱼也。○「大夫戴前纁后玄」者,事异,故更言大夫也。降人君,故不并用纁也,其数与披同,用四也。○「披亦如之」者,色及数悉与戴同也。○「士布帷,布荒」者,士帷及荒者,白布为之而不画也。○「一池」者,唯一池在前也。○「揄绞」者,亦画揄雉于绞,在于池上,而池下无振容。知者,大夫既不振容,明士亦不振容于池下。○「纁纽二,缁纽二」者,又降玄用缁也,犹用四,连四旁。○「齐三采」者,与大夫同也。○「一贝」者,又降二行,但一行络之耳。○「画翣二,皆戴绥」者,又降二黻也。池上翣悉绥,故云「皆」也。○「士戴前纁后缁」者,事异,故直言士也。戴当棺束,每束各在两边,前头二戴用纁,后头二戴用缁,通两边为四戴,举一边即两戴也。○「二披用纁」者,据一边前后各一披,故云「二披用纁」。若通两旁,则亦四披也。○注「饰棺」至「首也」。○正义曰:「以华道路及圹中」者,以翣入圹中,则知馀物堪入圹中者皆入。云「荒,蒙也」者,以《尔雅》荒、蒙俱训为「奄」,故荒得为蒙。云「皆所以衣柳也」者,谓木材有此帷荒在外衣覆之,故云「皆所以衣柳」。云「黼荒,缘边为黼文,画荒,缘边为云气」者,既云「黼荒、画荒」,又云「火三列,黻三列」,火、黻既为三列,其处宽多,宜在荒之中央,则知黼之与画宜在荒之外畔。郑云「伪当为帷,或作于」者,伪字与帷声相近。又诸本伪字作于者,于、帷声又相近,因声相近而遂误作伪字,或作于字,故云「声之误」也。云「纽,所以结连帷荒」者,荒在上,帷在旁,属纽以结之,与束棺属披之纽别也。故郑注《司士》云「谓结披必当棺束,于束系纽」,是披纽与此异也。云「池以竹为之,如小车笭,衣以青布」者,郑以汉之制度而知「如小车笭」者,以小车之箱必犹狭长,故云「如小车笭」。云「县池于荒之爪端,若承溜然云」者,荒之爪,谓荒之材出外,若人之指爪,而县此池于荒之爪端,其池若官室之承溜然。云,语辞也。云「以铜为鱼,县于池下」者,以参汉之制度而知也。云「揄,揄翣也,青质五色」者,《尔雅·释鸟》文。经云「揄绞」,故知画揄于绞缯也。经云「振容」,故知垂之以为振容,象水草之揄摇。云「行则鱼跃上拂池」者,以经云「鱼跃拂池」,跃是乡上之名,非行不动,故知行则鱼上拂池。引《杂记》曰「大夫不揄绞属于池下」,是不振容也者。此经云「不振容」,《杂记》云:「大夫不揄绞属于池下。」若属于池,则振容;不属于池下,是不振容也。云「士则去鱼」者,言士同大夫不振容,更又去鱼,故云「士则去鱼」。此云士揄绞,明大夫亦揄绞,但大夫不以揄绞属于池下为振容,而皇氏不解郑之此旨,谓大夫不揄绞而有铜鱼,士无铜鱼而有揄绞,以为鱼阴而绞阳,大夫逼君,故夺其阳。不寻其义,一何疏妄之甚!云「齐,象车盖蕤」者,此车盖四面有垂下蕤,今此齐形象此车盖及蕤,谓上象车盖,旁象盖蕤。云「缝合杂采为之,形如爪分然」者,言齐形既圆,上下缝合杂采,竖有限襵,如瓜内之子,以穰为分限然也。皇氏云:「如虎掌之爪,皮外其色有部分若然。」此注唯据班瓜,事恐不合耳。云「所以连系棺束与柳材,使相值,因而结前后披」者,谓用此戴索连系棺束之纽与外畔柳材,使相当值。谓连棺著柳,将披一头以结此戴,更垂披头乡外,使人执之,备柩车倾动。云「以木为筐」者,谓以木为翣之筐,若门户四面筐也。云「广三尺,高高二尺四寸,方,两角高」者,谓广、方,正不圆曲也。云「绥当为緌」至「翣首也」者,以《周礼》夏采掌染鸟羽为夏翟之色,故名夏采。其职掌复建绥,故知绥五采用注翣首,谓翣之两角,诸侯则戴以圭。
79 君葬用輴,四綍二碑,御棺用羽葆。大夫葬用輴,二綍二碑,御棺用茅。士葬用国车,二綍无碑,比出宫,御棺用功布。大夫废輴,此言輴,非也。輴,皆当为「载以辁车」之辁,声之误也。辁,字或作团,是以文误为国。辁车,柩车也,尊卑之差也。在棺曰綍,行道曰引,至圹将窆又曰綍,而设碑,是以连言之。碑,桓楹也。御棺,居前为节度也。士言比出宫,用功布,则出宫而止,至圹无矣。綍,或为率。○輴依注音辁,市专反,下同;王敕伦反。綍音弗。碑,彼皮反。御棺,一本作御柩。葆音保。用国,依注亦作辁,市专反,王如字,云「一国所用」。比,必例反,注同。柩,尹九反。引音胤。率音律。
80 [疏]「君葬」至「功布」。○正义曰:此一经明葬时在路,尊卑载柩之车及碑綍之等。○「君葬用輴」者,诸侯载柩在路而用輴,当用辁车,用輴非也。○「四綍二碑」者,綍有四条,条有二所,此诸侯也。天子则六綍四碑。○「御棺用羽葆」者,《杂记》云:诸侯用匠人执羽葆以鸟羽。注:于柄末如盖,而御者执之居前,以指麾为节度也。○「大夫葬用輴」者,言輴非,亦当为用辁也。○「二綍二碑」者,碑各一孔,树于圹之前后,綍各穿之也。○「士葬用国车」者,国亦当为辁也。○「二綍无碑」者,手县下之。○「比出宫,御棺用功布」者,比出宫,谓柩在宫墙内也。功布,大功布也,士用大功布为御也。大夫用茅,自庙至墓。士卑,御自庙至大门墙内而止,出路便否,至墓不复御也。《隐义》云:「羽葆、功布等,其象皆如麾。」○注「大夫」至「无矣」。○正义曰:郑引大夫废輴,此经云「葬用輴」,与《檀弓》违,故云「此言輴,非也」。云「輴皆当为载以辁车之辁」者,谓经云「君葬用輴」,「大夫葬用輴」,此二「輴」皆当为「载以辁车」之辁,读从《杂记》之文,谓君及大夫皆载以辁车,明不以輴也。必知非輴者,以此文云「士葬用国车」,国字与团字相似,因误耳。团与辁声相类,辁则蜃车也。在路载柩,尊卑同用蜃车,故知经云輴者,非也。輴、国皆当为辁,云尊卑之差也。「在棺曰綍」者,皇氏云:「天子诸侯以下载柩车同皆用辁也。其尊卑之差异,在于棺饰耳,则前经棺饰是尊卑异也。」熊氏云:「尊卑之差,谓此经君四綍二碑,御于用羽葆。大夫二綍二碑,御棺用茅,士葬用二綍无碑,御棺用功布」,失郑注意,其说非也。云「行道曰引,至圹将窆又曰綍,而设碑,是以连言之」者,此一经所论在道之时,未论窆时下棺之节,既是在涂,经当应云引。而云「綍与碑」者,其初时在涂,后遂窆葬,因在涂,连言窆时,故云「是以连言之」。至窆时下棺,天子则更载以龙輴,故《遂师》注云「蜃车,柩路也。行至圹,乃设奠复载以龙輴」。是天子殡用龙輴,至圹去蜃车,载以龙輴。以此约之,则诸侯殡以輴,葬则用辁明矣。若大君,唯朝庙用輴,殡则不用輴,葬时亦无輴也。士则殡,不用輴,朝庙得用輴轴。若天子元士,葬亦用輴轴,与大夫异。礼有损之而益之也。云「碑,桓楹也」者,下《檀弓》云「三家视桓楹」,是僭也,则天子用大木为碑,谓之丰碑。诸侯则树两大木为碑,谓之桓楹。此经言称二綍二碑,故云「桓,楹也」。谓每一碑树两楹。云「士言此出宫,用功布,则出宫而止,至圹无矣」者,以士卑,故出宫在路,无御柩之物。
81 凡封,用綍去碑负引。君封以衡,大夫、士以咸。君,命毋哗,以鼓封。大夫,命毋哭;士,哭者相止也。封,《周礼》作「窆」,窆,下棺也。此封,或皆作敛,《檀弓》曰「公输若方小敛,般请以机封」,谓此敛也。然则棺之入坎为敛,与敛尸相似,记时同之耳。咸读为缄。比柩车及圹,说载除饰,而属绋于柩之缄,又树碑于圹之前后,以绋绕碑间之鹿卢,挽棺而下之。此时棺下窆,使挽者皆系绋而绕要、负引,舒纵之,备失脱也。用绋去碑者,谓纵下之时也。衡,平也。人君之丧,又以木横贯缄耳,居旁持而平之,又击鼓为纵舍之节。大夫、士旁牵缄而已。庶人县窆,不引绋也。礼:唯天子葬有隧。今齐人谓棺束为缄绳,咸,作为椷。○封,依注作窆,彼验反,下及注「机封」同。咸,依注读为缄,古咸反。毋音无,下同。哗音华。说,吐活反。挽音晚。绕,而沿反。要,一遥反。纵,子用反,下同。舍音舍。隧音遂。延,道也。椷,古咸反,一本作缄。
82 [疏]「凡封」至「止也」。○正义曰:此一经论尊卑下棺之制。○「凡封,用綍去碑负引」者,封当为窆,窆谓下棺。下棺之时,将綍一头以系棺缄,又将一头绕碑间鹿卢,所引之人在碑外,背碑而立。负引者渐渐应鼓声而下,故云「用綍去碑负引」也。○「君封以衡」者,诸侯礼大物多,棺重,恐棺不正,下棺之时别以大木为衡,贯穿棺束之缄,平持而下,备倾顿也。○「大夫、士以咸」者,大夫、士无衡,使人以綍直系棺束之缄,而下于君也。○「君命无哗,以鼓封」者,谓君下棺时命令众人无得喧哗,以击鼓为窆时纵舍之节,无一鼓渐纵綍也。○「大夫命母哭」者,大夫卑,不得击鼓,直命人使无哭耳。○「士哭者相止也」者,士又卑,不得施教令,直以哭者自相止。○注「封周」至「缄绳」。○正义曰:「此封,或皆作敛」者,谓《礼记》馀本此经中「封」字皆作「敛」字者,郑以窆有敛义,故引《檀弓》之文「,敛般请以机窆」,故云谓此敛也。云「然则棺之入坎为敛,以敛尸相似,记时同之耳」者,以下棺与敛尸相似,故作记之时,他本同称敛,故下棺亦以为敛也。云「属绋于柩之缄者」,至圹说载除饰之后,谓解此蜃车之綍,系于柩之缄束之绳。云「又树碑于圹之前后,以绋绕碑间之鹿卢,挽棺而下之」者,诸侯四綍二碑,前后二绋,各绕前后二碑之鹿卢,其馀两綍于圹之两旁,人挽之而下。其天子,则下《檀弓》注云「天子六綍四碑,前后各重鹿卢」,如郑此注,天子绋既有六,碑但有四,故以前碑后碑各鹿卢,每一碑用二綍,前后用四綍,其馀两綍系于两旁之碑。案下《檀弓》注云「诸侯之繂」,不云前后重鹿卢,则诸侯之碑前后不重鹿卢也。前碑后碑各用一绋,其馀二绋在旁,人持而下棺也。经云「用綍去碑」,谓前后綍耳。其在旁之綍无碑也,故前经「士二綍,无碑也」。是綍有人持之法,不要在碑也。案《檀弓》注云:「前后重鹿卢,唯据天子。」皇氏云:「诸侯亦有前后重鹿卢,四绋系于前后二碑,旁边无绋。」既违郑注,下棺又危,其义恐非也。云「礼:唯天子葬有隧」者,案僖二十五年《左传》云:晋侯请隧,王弗许,曰「王章也」。是隧为天子典章,诸侯请,故知天子有隧也。杜元凯注《左传》:「阙地通路曰隧。」诸侯皆县柩而下,路则輴也。故《遂师》注云「至圹说载除饰,更复载以龙輴」,是载以輴入隧道。皇氏云:「棺从而下,遂以纳明器。」其说兼路也。云「今齐人谓棺束为缄绳」者,以今人之语证经缄是束棺之物。
83 君松椁,大夫柏椁,士杂木椁。椁,谓周棺者也。天子柏椁以端,长六尺。夫子制于中都,使庶人之椁五寸。五寸,谓端方也。此谓尊者用大材,卑者用小材耳。自天子、诸侯、卿、大夫、士、庶人,六等,其椁长自六尺而下,其方自五寸而上,未闻其差所定也。抗木之厚,盖与椁方齐。天子五重,上公四重,诸侯三重,大夫再重,士一重。○而上,时掌反。抗,苦浪反,徐户刚反。重,直龙反,下同。
84 [疏]「君松」至「木椁」。○正义曰:此一经明所用椁木不同。○「君松椁」者,君,诸侯也。诸侯用松为椁材也。卢云:「以松黄肠为椁。」卢云:「黄肠,松心也。」○「大夫柏椁」者,以柏为椁,不用黄肠,下天子也。○「士杂木椁」者,士卑,不得同君,故用杂木也。○注「椁谓」至「一重」。○正义曰:「天子柏椁以端,长六尺。夫子制于中都,使庶人之椁五寸,五寸谓端方也」者,郑以椁木长短及厚薄无文,故引柏椁以端、长六尺,明椁材每段长六尺也。又庶人厚五寸者,欲明椁材每段厚薄广狭五寸也,故云「谓端方也」。端,头也,谓材头之方,天子长六尺,谓尊者用大材,庶人方五寸,是卑者用小材。云「六等,其椁长自六尺而下,其方自五寸而上,未闻其差所定也」者,天子既六尺而下,未知诸侯、卿、大夫、士、庶人节级之数,庶人自五寸而上,未知士及大夫、卿与诸侯、天子差益之数,故云「未闻其差所定」。案《檀弓》「柏椁以端,长六尺」,注云「其方盖一尺」。以此差之,诸侯方九寸,卿方八寸,大夫七寸,士六寸,庶人五寸。虽有此约,又无正文可定。云「抗木之厚,盖与椁方齐」者,以椁绕四旁,抗木在上,俱在于外,故疑厚薄齐等。云「天子五重以下」者,据抗木之数言之,故《礼器》「天子五重八翣」是也。每一重缩二在下,衡三在上,故《既夕》注云「象天二合地二也」。
85 棺椁之间,君容柷,大夫容壶,士容甒。间可以藏物,因以为节。○祝,昌六反。甒音武。
86 [疏]「棺椁」至「容甒」。○正义曰:此一经明棺椁之间广狭所容也。○「君容柷」者,柷如漆筒,是诸侯棺椁间所容也。若天子棺椁间则差宽大,故《司几筵》云「柏席用萑」,玄谓「柏,椁字摩灭之馀。椁席,藏中神坐之席是也」。诸侯棺椁间亦容席,故《司几筵》云「柏席」,「诸侯则纷纯」,稍狭于天子,故此云「容柷」。○「大夫容壶」者,壶是漏水之器,大夫所掌。○「士容甒」者,甒,盛酒之器,士所用也。
87 君里椁、虞筐。大夫不里椁。士不虞筐。里椁之物,虞筐之文,未闻也。
88 [疏]「君里」至「虞筐」。○正义曰:卢氏虽有解释,郑云未闻,今略卢氏不录也。
URN: ctp:ws11040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