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七

《卷七》[View] [Edit] [History]

天子*陶渊明集卷之六》

1
賛五首
2
天子孝传賛
3
虞舜  夏禹  殷高宗  周文王
4
虞舜父顽母嚚,事之于畎亩之间,以孝烝烝,是以𠒖闻而授之。富有天下,贵为天子,以为不顺于父母,若穷而无归,惟(闻)〔顺〕亲可以得意,茍违朝夕,若婴儿之思恋,故称舜五十而慕。《书》曰:「戛击鸣球,搏拊琴瑟以咏,祖考来格。」言思其来而训之。爱敬尽于事亲,是以德教加于百姓,刑于四海。
5
夏禹有天下,以奉宗庙,然躬自菲薄,以厚其孝。孔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禹之德于是称闻。圣人之德,无以加于孝敬,孝敬之道,美莫大焉。
6
殷高宗谅阴,三年不言,百官己而听于宰,三年而后言,天下咸欢,德教大行,殷道以兴。诗曰:「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其此之谓乎!
7
周文王之为世子也,朝于王季日三,鸡鸣至于寝门,问于内竖,内竖曰「安」,文王乃喜,「不安」,则色忧,行不能正履。日中、暮,亦如之。食上,必视寒温之节;食下,必问所膳而后退。文王孝道光大,其化自近至远,刑于寡妻,以御于家邦,故得万国之欢心,以事其先王矣。
8
赞曰:至哉后德,圣敬自天。陶渔致养,菲薄飨先。亲瘠色忧,谅阴寝言。一人有庆,千载赖旃。

诸侯孝传赞》

1
周公旦、鲁孝公、河间惠王。
2
周公旦,武王之弟。成王幼少,周公摄政,制礼作乐,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是以四海之内,各以其职来祭。诗曰:「于穆清庙,肃雍显相。」言诸侯乐其位而敬其事也。仲尼曰:「孝莫大于严父,严父莫大于配天。」则周公其人也,贵而不骄,位高弥谦,自承文武之休烈,孝道通于神明,光被四海。武王封之于鲁,备其礼乐,以奉宗庙焉。
3
鲁孝公之为公子,周宣王问公子能道训诸侯者立之。樊穆仲称其孝曰:「肃恭明神,而敬事耆老,赋事行刑,必问于遗训,咨于故实,不干所问,不犯所咨。」王曰:「然则能训理其民矣。」乃命之于夷宫,是为孝公。夫宗庙致敬,不忘亲也,有国不亦宜乎!
4
汉河间惠王,献王之曾孙也。西京藩臣,多骄放之失,其名德者,唯献王,而惠王继之,《汉书》称其能修献王之行。母薨,服丧尽礼。哀帝下诏书褒扬,以为宗室仪表,增封万户。礼,古之人皆然,至于末俗衰薄,固已贤矣,贵而率礼又难。其见褒赏,不亦宜乎。
5
赞曰:贵骄殊途,不期而会。周公劳谦,乃成光大。二侯承鲁,遵俭去泰。河间率礼,汉宗是赖。

卿大夫孝传赞》

1
孔子、孟庄子、颍考叔。
2
孔子,鲁人也。入则事父兄,出则事公卿,丧事不敢不勉,故称曰:「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是亦为政也。」君赐腥,必熟而荐之,虽蔬食而齐,祭如在。乡人傩,朝服立于阼阶,孝之至也。至德要道,莫大于孝,是以曾参受而书之。游、夏之徒,常咨禀焉。许止不尝药,书以杀父。宰我暂言减丧,责以不仁。言合训典,行合世范。德义可尊,作事可法,遗文不朽,扬名千载。
3
孟庄子,鲁人也。孔子称其孝,其他可能也。其不改父之政,与父之臣,是难能也。夫孝子之事亲也,事亡如事存,故当不义则争之,存所不争,则亡亦不敢改,〔三年无改〕父之道,犹谓之孝,况终身乎。
4
颍考叔,郑人也。庄公以叔段之故,与母誓曰:「不及黄泉,无相见也。」既而悔之。考叔为封人,闻之,有献于公,公赐之食,而舍肉。公问之,对曰:「小人有母,未尝君之羹,请以遗之。」公曰:「汝有母遗,繄我独无!」考叔曰:「何谓也?」公语之故,且告之悔。考叔曰:「若掘地及泉隧而相见,其谁曰不然?」公从之,遂为母子如初。君子曰:颍考叔,纯孝也,爱其母而施及庄公,诗云:「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其是之谓乎。
5
赞曰:仁惟本悌,圣亦基孝。恂恂尼父,固天攸造。二子承亲,式礼遵诰。永锡纯懿,无改遗操。

士孝传赞》

1
高柴、乐正子春、孔奋、黄香。
2
高柴,卫人也。丧亲,泣血三年,未尝见齿,所谓哭不偯,言不文也。为武城宰而化行,民有不服其亲者改之,行丧如礼。君子之德风也,以身先之,而民不遗其亲。
3
乐正子春,鲁人也。下堂伤足,既瘳,数月不出,犹有忧色。曰:「吾闻之曾子,父母全而生之,已全而归之,可谓孝矣。故君子一举足,一出言,不敢忘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夫能敬慎若斯,而灾患及者,未之有也。
4
孔奋,扶风人也。少以孝行著名州里,供养至谨。在官,唯母极甘美,妻息菜食。历位以清。夫人情莫不欲厚其亲,然亦有分焉,(奋)〔奢〕则难继,能致俭以全养者,鲜矣。
5
黄香,江夏人也。九岁失〔母〕,思慕骨立,事父竭力以致养,冬无被而尽滋味,暑则扇床枕,寒则以身温席。汉和帝嘉之,特加异赐,历位恭勤,宠禄荣亲,可谓「夙兴夜寐,无忝尔所生」者也。
6
赞曰:显允群士,行殊名钧。咸能夙夜,以义荣亲。率彼城邑,用化厥民。忠以悟主,其孝乃纯。

庶人孝传赞》

1
江革、廉范、汝郁、殷陶。
2
江革,齐人也。汉章帝时,避贼负母而逃,贼贤之,不害而告其生路。竭力佣债,以致甘暖,和颜悦色,以尽欢心,欲亲之安,自挽车以行。乡人归之,号曰江巨孝。位至五官中郎将,天子嘉焉,宠遇甚厚。告归,诏书褒美,就家礼其终身,以显异行。
3
廉范,京兆人也,少孤,十五入蜀,迎父丧,遇石舡覆,范执骸而没,船人救之,仅免于死,遂以丧归。及仕郡拯太守于危难,送故尽节,章帝时为郡守,百姓歌咏之。夫孝者,人之本,教之所由生也,是以范之临危也勇,宰民也惠,能以义显也。
4
汝郁,陈郡人也。五岁,母病不食,郁亦不食。母怜之,强食。郁能察色,知病,辄复不食。族人号曰「异童」。年十五,著于乡里,父母终,思慕致毁,推财与兄弟,隐于草泽,君子以为难。况童龀孝于自然,可谓天性也。
5
殷陶,汝南人也。年十二,以孝称,遭父忧,率情合礼,有长蛇带其门,举家奔走,陶以丧柩在(马)〔焉〕,独居庐不动。亲戚扶持晓喻,莫能移之,(帝)〔啼〕号益盛。由是显名,屡辞辟命。夫智者不惑,勇者不惧,陶孝于其亲,而智勇并彰乎弱龄,斯又难矣。
6
赞曰:事亲尽欢,其难在色。彼养以禄,我养以力。义在爱敬,荣不假饰。嗟尔众庶,鉴兹前式。

扇上画赞》

1
荷蓧丈人、长沮桀溺、于陵仲子、张长公、丙曼容、郑次都、薛孟尝、周阳圭。
2
三五道邈,淳风日尽。九流参差,牙相推陨。形逐物迁,心无常准。是以达人,有时而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超超丈人,日夕在耘。辽辽沮溺,耦耕自欣。入鸟不骇,杂兽斯群。至矣于陵,养气浩然。蔑彼结驷,甘此灌园。张生一仕,曾以事还。顾我不能,高谢人间。岧岧丙公,望崖辄归。匪骄匪吝,前路威夷。郑叟不合,垂钓川湄。交酌林下,清言究微。孟尝游学,天网时。眷言哲友,振褐偕徂。美哉周子,称疾闲居。寄心清尚,悠然自娱。翳翳衡门,洋洋泌流。曰琴曰书,顾盻有俦。饮河既足,自外皆休。缅怀千载,托契孤游。
URN: ctp:ws1112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