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三

《卷四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卷四十三·荒政
2
○備荒總論
3
《穀梁傳》曰:古者稅什一,豐年補助,不外求而上下皆足也。雖累凶年,民弗病也。一年不艾,而百姓飢,君子非之。
4
荀卿曰:田野縣鄙者,財之本也。垣墻也。窖也。倉廩者,財之末也。百姓時和,謂天時和順。事業得敘者,耕稼得其次序。貨之源也。等賦謂以差等製賦也。府庫者,貨之流也。故明主必謹養其和,節其流,開其源,而時斟酌焉。潢然使天下必有餘,而上不憂不足。如是則上下俱當,交無所藏之,是知國計之極也。故禹十年水,湯七年旱,而天下無菜色者。十年之後,年穀復熟,而陳積有餘。是無他故焉,知本末源流之謂也。丘濬曰:荀卿「本末源流」之說,有國家者不可以不知也。誠知本之所在則厚之,源之所自則開之。謹守其末,節制其流,量入以為出,挹彼以注此,使下常有餘,上無不足,以供天下之用。其平居雖不至于虐取其民,而有急則不免于厚賦。故其國可靜而不可動,可逸而不可勞。此亦一時之計也。至于最下而無謀者,量出以為入,用之不給,則取之益多。天下晏然無大患難,而盡用衰世苟且之法,不知有急,則將何以加之?此所謂不終月之計也。
5
《管子》曰:天以時為權,地以財為權,人以力為權,君以令為權,失天之權,則人地之權亡。湯七年旱,禹九年水,民之無亶賣子者,湯以莊山之金,鑄幣而贖之;禹以歷山之金,鑄幣而贖之。故天權失,人地之權皆失也。
6
晁錯曰:聖王在上,而民不凍餒者,非能耕而食之,織而衣之也,為開其資財之道也。故堯禹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而國亡捐瘠者,以畜積多而備先具也。今海內為一,土地人民之眾,不辟湯禹;加以亡天災數年之水旱,而畜積未及者何也?地有遺利,民有餘力,生穀之土未盡墾,山澤之利未盡出也;游食之民,未盡歸農也。民貧則奸邪生。貧生于不足,不足生于不農,不農則不地著,不地著則離鄉輕家。民如鳥獸,雖有高城深池,嚴法重刑,猶不能禁也。夫寒之于衣,不待輕煖;飢之于食,不待甘旨;飢寒至身,不顧廉恥。人情一日不再食則飢,終歲不製衣則寒。夫腹飢不得食,膚寒不得衣,雖慈母不能保其子,君安能以有其民哉?明主知其然也,故務民于農桑。薄賦斂,廣畜積,以實倉廩,備水旱,故可得而有也。今農夫五口之家,其服役者不下二人,其能耕者不過百畝。百畝之收,不過百石。春耕夏耘秋穫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給徭役,春不得避風塵,夏不得避暑熱,秋不得避陰雨,冬不得避寒凍。四時之間,亡日休息。又私自送往迎來,弔死問疾,養孤長幼在其中。勤苦如此,尚復被水旱之災。急政暴虐,賦斂不時,朝令而暮改。當其有者半賈而賣,亡者取倍稱之息。于是有賣田宅、鬻子孫,以償債者矣。而商賈大者積貯倍息,小者坐列販賣;操其奇贏,日游都市,乘上之所急,所賣必倍。故其男不耕耘,女不蠶織,衣必文采,食必粱肉,亡農夫之苦,有阡陌之得。因其富厚,交通王侯,力過吏勢,以利相傾。千里游敖,冠蓋相望,乘堅策肥,履絲曳縞。此人所以兼并農人,農人所以流亡者也。今法律賤商人,商人已富貴矣;尊農夫,農夫已貧賤矣。故俗之所貴,主之所賤也;吏之所卑,法之所尊也。上下相反,好惡乖忤,而欲國富法立,不可得也。方今之務,莫若使民務農而已矣。欲民務農,在于貴粟。粟者,王者大用,政之本務。陸贄嘗謂:「國家救荒,所費者財用,所得者人心。」晁錯謂:「腹飢不得食,雖慈母不能保其子,人君安能以有其民?」此意,惟贄得之。
7
陸贄曰:君養人以成國,人戴君以成生。上下相成,事如一體。然則古稱九年六年之蓄者,蓋率土臣庶通為之計耳,固非獨豐公庾,不及編。
8
范鎮知諫院言:今歲荒歉,朝廷為放稅免役,及以常平倉軍食拯貸,存恤不為不至。然而人民流離,父母妻子,不能相保者。平居無事時,不能寬其力役,輕其租賦。雖大熟使民不得終歲之飽,及小歉雖重施固已無及矣。此無他,重斂之政在前故也。臣竊以為水旱之作,由民生不足,憂愁無聊之嘆,上薄天地之和耳。
9
蘇軾曰:救災恤患,尤當在早。若災傷之民,救之於未飢,則用物約而所及廣。不過寬減上供,糶賣常平,官無大失,而人人受賜,今歲之事是也。若救之于已飢,則用物博而所及微。至于耗散省倉,虧損課利,官為一困,而已飢之民,終于死亡,熙寧之事是也。熙寧之災傷,本緣天旱米貴,而沈起張靜之流,不先事奏聞,但立賞閉糴,富民皆事藏穀,小民無所得食。小民能束手斃乎?今世之沈起張靜不少矣。而人以為救荒奇策:有言勿閉糴者,指為為鄰游說;有言勿抑價者,以為為富民游說也。奈何哉?流殍既作,然後朝廷知之,始敕運江西及截本路上供米一百二十三萬石濟之。巡門俵米,攔街散粥,終不能救。飢饉既成,繼之以疫疾,本路死者五十餘萬人。城郭蕭條,田野丘墟,兩稅課利,皆失其舊。勘會熙寧八年,計所失共計三百餘萬石,其餘耗散不可悉數,至今轉運司貧乏不能舉手。此無他,不先事處置之過也。去年浙西數郡,先水後旱,災傷不減熙寧。二聖仁智聰明,于去年十一月中,首發德音,截撥本路上供斛斗二十萬石賑濟,又于十二月終,寬減轉運司元祐四年上供斛三分之一,為米五千餘斛;盡用其錢,買銀絹上供,了無一毫虧損縣官,而命下之日,所在歡呼。官既住糴,米價自落。又自正月開倉,糶常平米,仍免數路稅場所收五穀力勝錢,且賜度牒三百道,以助賑濟。本路帖然,絕無一人餓殍者。此無他,先事處置之力也。
10
程頤曰:常見今時州縣濟飢之法,或給之米豆,或食之粥飯。來者與之,不復有辨,中雖欲辨之不能也。穀貴之時,何人不願得?倉廩既竭,則殍死者在前,無以救之矣。雞鳴而起,親視俵散,官吏後至者,必責怒之。于是流民歌詠,至者日眾。未幾穀盡,殍者滿道。愚常矜其用心,而嗤其不善處事。救飢者使之免死而已。當擇寬廣之處宿,或使晨入,至於午而後與之食。給米者,午時出。日得一食,則不死矣。其力自能營一食者,皆不來矣。比之不擇而與者,當活數多倍之也。凡濟飢當分兩處:擇羸弱者,作稀粥,早晚兩給,勿使至飽;候氣稍完,然後一給。第一先營寬廣居處,切不得令相藉。如作粥飯,須官員親嘗,恐生及入石灰。或不給浮浪游手,無此理也。平日當禁游惰,至其飢餓,哀矜之一也。
11
呂祖謙曰:大抵荒政,統而論之。先王有預備之政,上也;修李悝平糶之政,次也;所在蓄積,有可均處,使之流通,移民移粟,又次也;咸無焉,設糜粥,最下也
12
王禎曰:蓋聞天災流行,國家代有;堯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雖二聖人,亦不能逃其適至之數也。春秋二百四十二年,書大有年僅二;而水旱螽蝗,屢書不絕。然則年穀之豐,蓋亦罕見。為民父母者,當為思患豫防之計。故古者三年耕,必有一年之食;九年耕,必有三年之食。以三十年之通,制國用,雖有旱乾水溢,而民無菜色者,蓄積多而備先具也。玄扈先生曰:管子所謂「措國于不傾之地」,脩備是也。
13
楊溥曰:堯湯之世,不免水旱之患,而不聞堯湯之民,有困窮之難者,蓋預有備也。凡古聖賢立國,必修預備之政。我太祖高皇帝,惓惓以生民為心,凡有預設備荒定制。洪武年間,每縣于四境設立倉場,出官鈔糴穀,儲貯其中。又于近倉之處,僉點大戶看守,以備荒年賑貸。官籍其數,斂散皆有定規。又于縣之各鄉,相地所宜,開濬陂塘,及修築濱江近河損壞堤岸,以備水旱。耕農甚便,皆萬世之利。自洪武以後,有司雜務日繁,前項便民之事,率無暇及。該部雖有行移,亦皆視為文具。是以一遇水旱飢荒,民無所賴,官無所措,公私交窘。只如去冬今春,畿內郡縣,艱難可見。況聞今南方官倉儲穀,十處九空,甚者穀既全無,倉亦無存矣。大抵親民之官,得人則百廢舉,不得其人則百弊興。此固守令之責。若養民之務,風憲之臣,皆所當問。年來因循,亦不之及。此事雖若可緩,其實關係甚切。
14
何景明曰:救荒之策,竊為民計,大率利一而其害有三:徵求之擾,工役之勤,寇盜之憂,此為三害;而所利于民者,獨發倉廩一事耳。夫發倉廩,本以利民,而其弊反甚:倉舍一啟,豪強駢集;裏胥鄉老,匿貧佑富。公家之積,祗以飽市井遊食之徒;而野處之民,曾不得見糠秕。富者連車方輿,而貧者曾不獲鬥升。鄉民有入城待給者,資糧已盡,日貸餅餌自啖,而卒不得與,此其少得,不足償貸,反因是等死。耳聞目睹,可為痛扼。夫欲有所與,必先為去其所奪。養馴兔者不蓄獵犬,植茂樹者不伐斧柯,以其近害也。故止沸不抽其薪,徒酌水浥之,沸不見止;養人飼其口腹,而刲其股肉,終不得活。今三害未去,而欲興一利以救民之凶也,何以異此也?
15
焦竑曰:天下事,有見以為緩,而其實不可不預為之計者,備荒弭盜是已。嘗觀《周禮》,以荒政十二,而除盜賊即具于中。何者?國富民殷,善良自眾;民窮財盡,奸宄易生。蓋天下大勢,往往如此。昔人謂「聖王之民不餒,治平之世無盜」。此篤論也。今飢饉頻仍,群不逞之徒,鉤連盤詰,此非盛世所宜有也。愚以為備荒弭盜,皆今急務,而備荒為尤急。總之,修先王儲偫之政,上也;綜中世斂散之規,次也;在所蓄積,均布流通,移粟移民,裒盈益縮,下也。咸無焉,而孳孳糜粥之設,是激西江之水,蘇涸轍之魚,蔑有及矣。試詳論之:《周官》既有荒政,為遇凶救濟之法矣;而又遺人所掌,收諸委積,為待凶施惠之法。廩人所掌,歲計豐凶,為嗣歲移就之法。未荒也,預有以待之;將荒也,先有以計之;既荒也,大有以救之。故上古之民,災而不害。後世每多臨事權宜之術,非經遠之道也。
16
俞汝為《論捕蝗》曰:昔唐太宗吞蝗,姚崇捕蝗,或者譏其以人勝天。予竊以為不然。夫天災非一,有可以用力者,有不可以用力者。凡水與霜,非人力所能為,姑得任之。至于旱傷則有車戽之利,蝗蝻則有捕瘞之法。凡可以用力者,豈可坐視而不救耶?為守宰者,當激勸斯民,使自為方略以之可也。吳遵路知蝗不食豆苗,且慮其遺種為患,故廣收豌豆,教民種植。非惟蝗蟲不食,次年三四月間,民大獲其利。古人處事,其周悉如此。夫宋朝捕蝗之法甚嚴。然蝗蟲初生,最易捕打。往往村落之民。惑于祭拜,不敢打撲,以故遺患。未知姚崇倪若水盧慎之辨論也。
17
備荒考上
18
《周禮》大司徒以荒政十有二聚萬民:一曰散財,二曰薄征,三曰緩刑,四曰弛役,五曰舍禁,六曰去幾,關市不幾察。七曰眚禮,凡有禮節,皆從減省。八曰殺哀,凡行喪禮,皆從降殺。九曰蕃樂,閉藏樂器。十曰多昏,勿備禮而婚娶。十一曰索鬼神,求廢祀而修之。十二曰除盜賊。飢饉盜賊多,戒備緝捕以除之。
19
《荒政要覽》曰:管仲相桓公,通輕重之權曰:歲有凶穰,故穀有貴賤。民有餘則輕之,故人君斂之以輕;民不足則重之,故人君散之以重。使萬室之邑,有萬鍾之藏,千室之邑,有千鍾之藏。故大賈蓄家,不得豪奪吾民矣。
20
李悝為魏文侯作平糴之法曰:糴甚貴傷民,甚賤傷農。若民傷則離散,農傷則國貧。故甚賤與甚貴,其傷一也。善為國者,使民無傷,而農益勸。故大熟,則上糴三而舍一;計民食終歲長四百石,官糴一百石。中熟,糴二;下熟,糴一;使民適足價平而止。小饑,則發小熟之斂;中饑,則發中熟之斂;大饑,則發大熟之斂而糶之。故雖遇饑饉水旱,糴不貴而民不散,取有餘而補不足。行之魏國,國以富強。董煟曰:今之和糴,其弊在于籍數定價,且不能視上、中、下熟,故民不樂與官為市。最為患者,吏胥為奸,交納之際,必有誅求,稍不滿欲,量折監陪之患,紛然而起。故糴米之官,不得不低價滿量,豪奪于民,以逃曠責。是其為糴也,烏得謂之和哉?至于已糴之後,又不能以新易陳,故積而不散,化為埃塵,而民間之米愈少也。
21
隋開皇五年,度支尚書長孫平奏:令民間,每秋家出粟麥一石以下,貧富有差,輸之當社。委社司檢校,以備凶年,名曰義倉。胡寅曰:賑饑,莫要乎近其人。隋義倉取之于民不厚,而置倉于當社,饑民之得食也,其庶矣乎。後世義倉之名固在,而置倉于州郡,一有凶饑,無狀有司,固不以上聞也。良有司敢以聞矣,比及報可。委吏胥出而施之,文移反復,給散艱阻,監臨胥吏,相與侵沒。其受惠者,大抵城郭之近,力能自達之人耳。居之遠者,安能扶老攜幼數百里以就龠合之廩哉?
22
唐李曰:去歲京師不稔,移民就豐。既廢營生,困而後達。又于國體,實有虛損。曷若預儲倉粟,安而給之,豈不愈于驅督老弱,餬口千里之外哉?宜敕州郡,常調九分之二,京師度支歲用之餘,各立官司。年豐糴粟,積之于倉。儉則加私之二,糶之于人。如此民必力田,以取官絹,積財以取官粟。年登則常積,歲凶則直給。數年之中,穀積而人足,雖災不為害矣。
23
辛棄疾帥湖南,賑濟榜文秪用八字,曰:「劫禾者斬,閉糴者配。」丘濬曰:荒歉之年,民間閉糴,固是不仁。然當此際米價翔涌,正小人射利之時也。而必閉之者,蓋彼亦自量其家口之眾多,恐嗣歲之不繼耳。彼有何罪而配之耶?若夫劫禾之舉,此盜賊之端,禍亂之萌也。周人荒政除盜賊,正以此耳。小人乏食,計出無聊,謂飢死與殺死等死耳。與其飢而死,不若殺而死。況又未必殺耶?聞粟所在,群趨而赴之,哀告求貸,苟有不從,即肆劫奪。自諉曰:「我非盜也,迫于飢寒,不得已耳!」嗚呼!白晝攫人所有,謂之非盜,可乎?漸不可長。彼知其負罪于官,因之鳥駭鼠竄,竊弄鋤梃,以扞游徼之吏。不幸而傷一人焉,勢不容己,遂至變亂,亦或有之。臣願明敕有司,遇有旱災之歲,勢必至飢窘,必先榜示,禁其劫奪。諭之不從,痛懲首惡,以警餘眾,決不可行姑息之政。此非但救飢荒,乃弭禍亂之先務也。然則富民閉糴,何以處之?曰:必先諭之以惠鄰,次開之以積福,許其隨時取直,禁人侵其所有。民之無力者,官予之券,許其取息。待熟之後,官為追償。苟積粟之家,丁口頗眾,亦必為之計算,推其贏餘,以濟匱乏。若彼僅僅自足,亦不可強也。然亦嚴為之限:凡有所積不肯發者,非至豐穰,禁不許出糶。彼見得利,恐其後時,自計有餘,亦不能以不發矣。
24
趙抃《救災記》曰:熙寧八年,吳越大旱。州縣吏錄民之孤老疾弱不能自食,二萬一千九百餘人,以故事:「歲廩窮人,當給粟三千石而止。」及簡富人所輸,及僧道士食之羨者,得粟四萬八千餘石,佐其費。使自十月朔日,人受粟日一升,幼小者半之。憂其眾相蹂也,使受粟男女異日,而人受二日之食。憂其且流亡也,于城市郊野為給粟之所五十有七,使各以便受之,而告以「去其家者勿給」。計官為不足用也,取吏之不在職而寓于境者,給其食而任以事。告富人無得閉糴。又為之出官粟,得五萬二千餘石。平其價,予民為糶粟之所凡十有八。使糴者自便如受粟。又僦民修城,四千一百人,為工三萬八千,計其傭與粟,再倍之。民取息錢者,告富人縱予之,而待熟,官為責其償。棄男女者,使人得收養之。明年春人疫病,為病坊,處疾病之無歸者,募僧二人,屬以視醫藥飲食,令無失時。凡死者,使住處收瘞之。法:「廩窮人,盡三月當止」,是歲五月而止。事有非便文者,抃一以自任,不以累其屬。有上請者,或便宜,多輒行。事無巨細必躬親。給病者藥食,多出私錢。民得免于轉死,得無失斂埋者,皆抃力也。又曰:烖沴之行,治世不能使之無,而能為之備。民病而後圖之,與夫先事而為計者,則有間矣。不習而有為,與夫素得之者,則有間矣。
25
富弼《擘畫屋舍安泊流民事行移》曰:當司訪聞:青淄登濰萊五州地分,甚有河北災傷流移人民,逐熟過來。其鄉村縣鎮人戶,不那趲房屋安泊,多是暴露,並無居處。目下漸向冬寒,切慮老小人口,別致飢凍死,甚損和氣。須議別行擘畫下項:
26
一、州縣坊郭等人戶,雖有房屋,又緣見是出賃與人戶居住,難得空閑房屋。今逐等合那趲房屋間數如後:第一等、五間。第二等、三間。第三等、兩間。第四等、五等、一間。
27
一、鄉村等人戶,甚有空閑房屋,易得小可屋舍。逐等合那趲間數如後:第一等、七間。第二等、五間。第三等、三間。
28
右各請體認。見今流民不少,在州即請本州出榜,在縣鎮鄉村,即指揮縣司曉示人戶,依前項房屋間數,各令那趲,立定日限,須管數足。仍叮嚀約束,管當人等,不得因緣騷擾,乞覓人戶錢物。如有違犯,嚴行斷決。仍指撝州縣城鎮門頭人,常切辨認:才候見有上件烖傷流民老小到門內,其在州則引于司理處出頭,其在縣即引於知縣處出頭,其在鎮內即引于監務處出頭。各仰逐官相度人數,指定那趲房屋主人姓名,令幹當人,畫時引押,于抄點下房屋內安泊。如門頭不肯引領者,許流民于隨處官員處出頭,速取勘決訖,當便指揮安泊了當。如有流民欲前去未肯安泊者,亦聽從便。如有流民不奔州縣,直往鄉村內安泊者,仰耆壯畫時引領,于趲那下房內安泊訖,申報。本縣及當職官員,躬親勸誘。逐家量口數,各與桑土或貨種,救濟種植度日。如內有見在房數少者,亦令收拾小可材料,權與蓋造應副。若有下等人戶,委的貧虛,別無房屋那應,不得一例施行。除此擘畫之外,如更有安泊不盡老小,即指撝逐處僧尼等寺,道士女冠宮觀,門樓廊廡,及更別趲那新居房屋,安泊河北逐熟老。如有指揮不及事件,亦請當職官員,相度利害,一面指揮施行。務要流民安居,不致暴露失所。
29
富弼《曉示流民許令諸般取營運不得邀阻事》曰:當司訪聞得上件飢民等,多在山林泊野,打刈柴薪草木,貨賣糴食,及拾橡子造作吃用,并于沿河打魚,取蒲葦博口食。多被逐處地主或地分耆壯,妄稱係官或有主地土,諸般名目,邀阻不得取。似此向去冬寒,必是大段拋擲死損,須專行指撝:
30
右請當職官員體認:見今流移飢民至處,立便叮嚀指揮諸縣官,火急行遣,遍於鄉村道店村疃內,分明粉壁曉示:應係流移飢民等,除人戶墓園、桑棗果園,及應係耕種地內諸般樹,不得取斫伐外,其近外遠去處,泊野山林內,柴薪草木橡子,并沿河蒲葦,芟打捕魚,諸般養活流民等事件,不拘係官係私,有主地分,自隨流民諸般取,養活骨肉。其耆壯地主,並不得輒有約攔阻障。如違,仰逐地方耆壯,具地主姓名,解押送官,嚴行斷遣。若耆壯通同攔障,並仰流民于近便縣鎮官員處,出頭陳告,立便追捉,重行勘斷,申當司。所有前項事件,蓋為應急,救濟流移飢民。才候向去豐熟日,即依舊施行。
31
富弼《告諭勸誘人戶各量出斛米以救濟飢民事》曰:勘會當路淄青濰登萊五州,自春以來,風雨時若,夏已大稔,秋復倍登,咸遂收成,絕無災害。兼曾指撝州縣,許人戶就近輸納,務從百姓之便,不顧公家之煩。當司累奉朝廷指撝:凡事並從寬恤,一無騷擾,頗獲安居。今者河北一方,盡遭水害,老小流散,道路填塞,風霜日甚,衣食不充,已逼飢寒,將棄溝壑。坐見死亡之阨,豈無賑恤之方?又緣廩所收,簿書有數,流民不絕,濟贍難周。欲盡救災,必須眾力,庶幾凍餒稍可安存。況乎今年田苗,既大豐于累載,而又諸郡物價,復數倍于常時。蓋因流民之來,遂收踴貴之值。豈可只思厚己,不肯救人?共睹災傷,諒皆痛憫。兼日累據諸處申報:以斛斗不住增長價例,乞當司指撝諸州縣城郭鄉村百姓,不得私下擅添物價,所貴飢民易得糧食。見今別路州縣城郭鄉村,並皆有此指揮,惟當司不曾行。蓋恐止定價例,則傷我土居之人,須至別作擘畫,可使兩無所失。其上項五州鄉村人戶,分等第並令量出口食,以濟急難。施斗石之微,在我則無所損,聚萬千之數,于彼則甚有功。凡在部封,共成利濟。斂本路之物,救鄰封之民,實用通其有無,豈復分于彼此?今具逐家均定所出斛米數目如後:
32
第一等、二石。第二等、一石五斗。第三等,一石。第四等、七斗。第五等、四斗。客戶、三斗。已上,並米豆中半送納。
33
富弼《支散流民斛斗畫一指揮行移》曰:當司昨為河北遭水,失業流民,擁亻併過河南,于京東青淄濰登萊五州豐熟處,逐處散在城郭鄉村不少。當司雖已諸般擘畫,取事件,指揮逐州官吏,多方安泊存恤,救濟施行。本使體量,尚恐流民失所,尋出給告諭文字,送逐州給散諸縣,令逐耆長,將告諭指揮鄉村等第人戶並客戶,依所定石斗,出辦米豆數。內近州縣鎮,只于城郭內送納,其去州縣鎮城遠處,隻于逐耆令耆長置⒗受納。于逐耆第一等人戶處,圖那房屋,盛貯收附封鎖。施行去訖。自後,據逐州申報,已告諭到斛米數目,受納各有次第。今體量得飢餓死損,須至令上項五州,一例于正月一日,委官分頭支散上件勸諭到斛斗救濟飢民者:
34
一、請本州纔候牒到,立便酌量逐縣耆分多少差官:每一官令專十耆或五七耆。據耆分合用員數,除逐縣正官外,請于見任并前資、寄居及文學、助教、長史等官員內,須是揀擇有行止、清廉、幹當得事,不作過犯官員。仍斟會所差官員本貫,將縣分交互差委支散。免致所居縣分,親故顏情,不肯盡公。及將封去貼牒書填定官員職位姓名,所管耆分去處,給與逐官收執。火急發遣,往差定縣分,計會縣司,畫時將在縣收到臧罰錢或頭子錢,并檢取遠年不用故紙賣錢,收買小紙,依封去式樣字號。空歇,雕造印板,酌量流民多少,寬剩出給印押。⒗子頭各于⒗子後,黏連空紙三兩張,便令差定官員,令本縣約度逐耆流民家數,分擘⒗子與所差官員。便令親自收執,分頭下鄉,勒耆壯引領,排門點檢,抄劄流民。每見流民,逐家盡底喚出本家骨肉數目,當面審問的實人口,填定姓名口數。逐家便各給⒗子一道,收執照證,準備請領米豆。即不差委公人、耆壯抄劄,別致作弊、虛偽、重疊,請卻⒗子。
35
一、指揮差委官抄劄給⒗子時,仔細點檢逐處流民。如內有雖是流民,見今已與人家作客、鋤田、養、種,及有錢本,機織販舂諸般買賣圖運過日,不致失所人,更不得一例劄姓名,給與⒗子,請領米豆。
36
一、應係流民,雖有屋舍,權時居住,只是旋打刈柴草,日逐求口食人等,並盡底抄劄,給與曆子,令請領米豆。
37
一、應有流民,老小羸疲,全然單寒,及孤獨之人,只是尋討乞丐,安泊居止不常等人,委所差官員,擘畫歸著耆分,或神廟寺院安泊。亦便出給曆子,令請米豆,不得謂見難為拘管,輒敢遺棄,卻致拋擲死損。請提舉官常切覺察。
38
一、應係土官,貧窮年老,殘患孤獨見求乞貧子等,仰抄劄流民官員,躬親檢點。如別不是虛偽,亦各依⒗子,令依此請領米豆。
39
一、指揮差委官員,須是于十二月二十五日已前,抄劄集定流民家口數,給散曆子了當。須管自皇祐元年正月一日起首,一齊支給,不得拖延有悮。至日支散,不得日數前後不齊。
40
一、流民所支米豆:十五歲已上,每人日支一升;十五歲已下每日給五合;五歲已下男女,不在支給。仍⒗子頭上,分明細算定一家口數,合請米豆都數,逐旋依都數支給。所貴更不臨時旋計者。
41
一、緣已就門抄劄見流民逐家口數、及歲數,則支散日,更不令全家到來,只每家一名,親執⒗子請領。
42
一、逐官:如管十耆,即每日支兩耆,逐耆并支五日口食,候五日支遍十耆,即卻從頭支散。所貴逐耆每日有官員躬親支散。如管五七耆者,即將耆分大者,每日散支一耆。其分小者,每日支散兩耆,亦須每日一次支遍,逐次亻併支五日口食。仍預先有村莊剩出曉示,及令本耆壯丁,四散名報流民。指定支散日分去處,分明開說甚字號耆分。仍仰差去官員,須是及早親自先到所支斛斗去處,等候流民到來逐,旋支散。纔候支絕一耆,速往下次合支耆分,不得自作違慢,拖延過時,別至流民歸家遲晚,道途凍露。
43
一、指揮差管官員,相度逐處受納下米豆。如內有在耆分遙遠,第一等戶人家收附,恐流民所去請領遙遠,即勒耆壯,量事圖那車乘,般赴本耆地分中心,穩便人家,房屋室內收附。就彼便行支散。貴要一耆之內,流民盡得就近請領。
44
一、指揮所差官員,除抄劄籍定給散流民外,如有逐旋新到流民,並須官員親到審問,仔細點檢本家的實口數,安泊去處。如委不是重疊虛偽,立便給與⒗子,據所到口分起請。如有已得⒗子流民起移,仰居停主人畫時令流民將元給⒗子,于監散官員毀抹;若是不來申報,及稱帶卻曆子,並仰量行科決,不得鹵莽重疊給印⒗子,亦不得阻滯流民。
45
一、逐耆盡各均勻納下斛斗,切慮流民于逐耆安泊不均。仰縣司勘會,據流民多處耆分,酌量人數,發遣趲亻併,于少處耆分安泊,令逐耆均勻支散救濟。若是流民安泊處穩便,不願起移,即趲亻併別耆斛斗,就便支俵,不得抑勒流民,須令起移。
46
一、州縣鎮城郭內流民,若差委本處見任官員,亦先且躬親排門抄劄逐戶家口數,依此給與⒗子。每一度亻並支五日米豆,候食盡挨排日分,接續支給米豆,一般施行。
47
一、逐州除逐處監散官員,仍請委通判或選差清幹職官一員,住本州界內,往來都大提舉諸縣支散米豆官吏。仍點檢逐耆元納,并逐官支散文⒗,一依逐件鈐束指揮施行。仍親到所支散米豆處,仔細體問。流民所請米豆,委的均濟,別無漏落。如有官員弛慢,不切用心,信縱手下公人作弊,減刻流民合請米豆,不得均濟,即密具事由申報本州,別選差官充替訖、申當司,不得蓋庇。
48
一、所支斛斗,如州縣內支絕已納到告諭斛斗外,有未催到數目,便且於省倉斛斗內,權時借支。據見欠斛斗,如未足處,亦逐旋請緊切催促,不得闕絕支散,閃誤流民。
49
一、每官一員在縣,摘道、手分、斗子各一名,隨行幹當仍給升斗各一⒐,及差本縣公人三兩人當直。如在縣公人數少,即權差壯丁,亦不得過三人。
50
一、所差官員,除見任官外,應係權差請官。如手下幹當人,并耆壯等,及流民內有作過者,本官不得一面區分;具事由押送本縣勘斷施行。
51
一、權差官,每月于前項臧罰錢內,支給食直錢五貫文,見任官不得一例支給。
52
一、權差官巳有當司封去帖牒,若差見任官員,即請本州出給文示幹當。其賞罰,一依當司封去權差官帖牒內事理施行。
53
一、纔候起支,當司必然別州差官,遍詣逐州逐縣逐耆點檢。如有一事一件違慢,本州承牒手分,并縣司官吏,必然勘罪嚴斷,的不虛行指揮。
54
一、逐州縣鎮,候差定官員,將印行指揮畫一抄劄一本,付逐官收執,照會施行。
55
一、勘會二麥將熟,諸處流民盡欲歸鄉,尋指揮逐州并監散官員,將見今籍定流民,據每人合請米豆數目,自五月初一日算至五月終,一併支與流民充路糧,令各任便歸鄉。
56
一、指揮出榜青淄等州河口曉示,與免流民稅渡錢,仍不得邀難住滯。一、指揮青淄等州曉示道店,不得要流民房宿錢事。
57
右具如前事,須各牒青淄濰登萊五州。候到各請一依前項,逐件指揮施行訖報。所有當司封去帖牒,如右剩數,卻請封送當司,不得有違。
58
富弼《宣問救濟流民事劄子》曰:臣復奉聖旨,取索《擘畫救濟過流民事件》,今節略編纂作四冊,具狀繳奏去訖。臣部下九州軍,其間近河五州頗熟;遂醵于民,得粟十五萬斛。第一等兩石,第五等三鬥而已,民甚樂輸。隻今人戶就本村耆隨處散納,貴不傷土民。多差官員領之。見任不足,即借倩前資、寄任、待闕閑官。又先時已于州縣城鎮及鄉村,抄下舍宇十餘萬間,流民來者,隨其意散處民舍中。逐家給一⒗,⒗各有號,使不相侵欺。仍⒗前計定逐家口數,及合給物數,令官員詣逐廂逐耆,就流人所居處,每人日給生豆米各半升。流民至者,安居而日享食物,又以其散在村野,薪水之利,甚不難致。以此直養活至去年五月終麥熟,仍各給與一去路糧而遣歸。而按籍總三十餘萬人,此是以必死之中救得活者也。與夫只于城中煮粥,使四遠飢羸老弱,每日奔走屯聚城下,終日等候,或得或不得,閃誤死者,大不侔也。其餘未至羸病老弱,稍營運自給者,不預此籍。然亦遍曉示五州人民:應是山林河泊,有利可取者,其地主不得占吝,一任流民掇。如此救活者甚多,即不見數目。山林河泊地主,寧非所損,然損者無大害,而流民獲利者便活性命,其利害皎然也。又減利物,廣招兵從一萬餘人。尋常利物,每一人,可招三人。有四五口,及四五萬人。大約通計,不下四五十萬人生全,傳云百萬者,妄也。謹具劄子奏聞。
59
蘇軾奏:臣在浙江二年,親行荒政,只用出糶常平米一事,更不施行餘策。若欲抄劄飢貧,不惟所費浩大,有出無收,而此聲一布,饑民雲集,盜賊疾疫,客主俱斃。惟有依條將常平斛斗出糶,即官司簡便,不勞抄劄勘會給納煩費。但得數萬石斛斗在市,自然壓下物價。境內百姓,人人受賜。古今之法,莫良于此
60
曾鞏《救災議》曰:河北地震水災,有司建言,請發倉廩與之粟:壯者人日二升,幼者人日一升。然百姓暴露乏食,已廢其業矣,使之相率,日待二升之廩于上,則其勢必不暇乎他為。是農不復得修其畎畝,商不復得治其貨賄,工不復得利其器用,閒民不復得轉移執事,一切棄百事而專意于待升合之食,以偷為性命之計,是直以餓殍養之而已,非深思遠慮,為百姓長計也。以中戶計之:戶為十人,壯者六人,月當受粟三石六斗;幼者四人,月當受粟一石二斗。率一戶月當受粟五石,難可以久行也。不行則百姓何以瞻?其後久行之,則被水之地,既無秋成之望,非至來歲麥熟,賑之未可以罷。自今至于麥熟,凡十月,一戶當受粟五十石。今被災者十餘州,州以二十萬戶計之,中等以上,及非災害所被,不仰食縣官者去其半,則仰食縣官者為十萬戶。食之不遍,則為施不均,而民猶無告者也。食之遍,則當用粟五百萬石而足。何以辦此?又非深思遠慮,為公家長計也。至于給授之際,有淹速,有均否,有真偽,有會集之擾,有辨察之煩。措置一差,皆足致弊。又群而處之,氣久蒸薄,必生疾厲。此皆必至之害也。且此不過能使之得旦暮之食耳,其于屋廬修築之費,將安取哉?屋廬修築之費,既無所處,而就食于州縣,必相率而去。其故居雖有頹墻壞屋之尚可全者,故材舊瓦之尚可因者,什器眾物之尚可賴者,必棄之而不暇顧。甚則殺牛馬而去之者有之,伐桑棗而去之者有之,其害又可謂甚也。萬一或出于無聊之計,有窺倉庫盜一囊之粟,一束之帛者,彼知己負有司之禁,則必鳥駭鼠竄,竊弄鋤梃于草茆之中,以扞游徼之吏。強者既囂而動,則弱者必隨而聚矣。不幸或連一二城之地,有枹鼓之警,國家胡能晏然而已乎?然則為今之策,下方紙之詔,賜之以錢五十萬貫,貸之以粟一百萬石,而事定矣。何則?今被災之州為十萬戶,姑計一戶得粟十石,得錢五千,下戶常產之貲,平日未有及此者也。彼得錢以全其居,得粟以給其食,則農得修其畎畝,商得治其貨賄,工得利其器用,閑民得轉移執事,一切得復其業而不失夫常生之計。與專意以待一升之廩於上,而勢不暇乎他為,豈不遠哉?由有司之說,則用十月之費,為粟五百萬石;由今之說,則用兩月之費,為粟一百萬石。況貸之于今,而收之於後,足以賑其艱乏,而終無損于儲偫之實;所實費者,錢五鉅萬貫而已。此可謂深思遠慮,為公家常計者也。
61
朱子《社倉法》曰:臣所居建寧府崇安縣開耀鄉,有社倉一所。係昨乾道四年,鄉民艱食,本府給到常平米六百石。委臣與本鄉土居朝奉郎劉如愚,同其賑貸。至冬收到元米。次年夏間,本府復令依舊貸與人戶,冬間納還。臣等申府措置:每石量收息米二斗,自後逐年依舊斂散。或遇小歉,即蠲其息之半,大饑即盡蠲之。至今十有四年,量支息米,造成倉廒三間收貯。已將元米六百石納還本府。其見管三千一百石,並是累年人戶納到息米。已申本府照會:將來依前斂散,更不收息,每石止收耗米三升。係臣與本鄉土居官,及士人數人,同其掌管。遇斂散時,即申府差縣官一員監視出納。以此之故,一鄉四五十里之間,雖遇凶年,人不闕食。竊謂其法可以推廣,行之他處。乞特依義役體例,行下諸路州軍曉諭:人戶有願依此置立社倉者,州縣量支常平米斛,責與本鄉出等人戶,主執斂散,每石收息二斗。仍差本鄉土居官員士人有行義者,與本縣官同其出納。收到息米十倍本米之數,即送元米還官,卻將息米斂散,每石只收耗米三升。其有富家情願出米作本者,亦從其便。息米及數,亦與撥還。如有鄉土風俗不同者,更許隨宜立約,申官遵守,實為久遠之利。其不願置立去處,官司不得抑勒,則亦不至騷擾。
62
一、逐年五月下旬,新陳未接之際,預於四月上旬申府,乞依例給貸。仍乞選差本縣清強官一員,人吏一名,斗子一名前來,與鄉官同其支貸。
63
一、申府差官訖,一面出榜排定日分,分都支散。先遠後近,一日一都。曉示人戶:產錢六百文以上,及自有營運,衣食不闕,不得請貸。各依日限具狀狀內開說:大人、小兒口數。結保:每十人結為一保,遞相保委。如保內逃亡之人,同保均備。取保十人以下,不成保不支。正身赴倉請米。仍仰社首保正副隊長、大保長,並各赴倉,識認面目,照對保簿。如無偽冒重疊,即與簽押保明。其社首保正等人不保,而掌主保明者聽。其日,監官同鄉官入倉,據狀依次支散。其保明不實,別有情弊者,許人告首,隨事施行,其餘即不得妄有邀阻。如人戶不願請貸,亦不得妄有抑勒。
64
一、收支米,用淳熙七年十二月、本府給到新漆黑官桶及官斗,仰斗子依公平量。其監官鄉官人從,逐廳只許兩人入中門,其餘並在門外,不得近前挨拶攙奪人戶所請米斛。如違,許被擾人當廳告覆,重作施行。
65
一、豐年如遇人戶請貸官米,即開兩倉,存留一倉。若遇飢歉,則開第三倉,專賑貸深山窮谷耕田之民,庶幾豐荒賑貸有節。
66
一、人戶所貸官米,至冬納還,不得過十一月下旬。先于十月上旬,定日申府,乞依例差官將帶吏斗前來,公其受納,兩年交量。舊例:每石收耗米二斗,今更不收上件耗米。又慮倉廒折閱,無所從出,每石量收三升,準備折閱,及支吏斗等人飯米。其米正行附⒗收支。
67
一、申府差官訖,即一面出榜排定日分,分都交納,先近後遠,一日一都。仰社首隊長告報保頭,告報人戶,遞相糾率,造一色乾硬糙米具狀。同保共為一狀,未足,不得交納。如保內有人逃亡,即同保均備納足,赴倉交納。監官鄉官吏斗等人,至日赴倉受納,不得妄有阻節,及過數多取。其餘並依給米約束施行。其收米人吏斗子,要知首尾,次年夏支貸日,不可差換。
68
一、收支米訖,逐日轉上本縣所給印⒗。事畢日,具總數,申府縣照會。
69
一、每遇支散交納日,本縣差到人吏一名,斗子一名;社倉算交司一名,倉子兩名。每名日支飯米一斗,約半月發遣裹足米二石。共計米一十七石五斗。又貼書一名,貼斗一名,各日支飯米一斗,約半月發遣裹足米六斗。共計四石二斗。縣官人從共一十名,每名日支飯米五升,十日,共計米八石五斗。已上共計米三十石二斗。一年收支兩次,共用米六十石四斗。逐年蓋牆、并買槁薦收補倉廒,約米九石。通計米六十九石四斗。
70
一、排保式:某里第某都社首某人,今同本都大保長隊長,編排到都內人口數下項。
71
一、請米狀式:某都第某保隊長某人,大保長某人,下某處地名,保頭某人等幾人。今遞相保委,就社倉借米,每大人若干,小兒減半。候冬收日,備乾硬糙米,每石量收耗米三升,前來送納。保內一名走失事故,保內人情願均備取足,不敢有違。謹狀。
72
一、簿書鎖鑰,鄉官公共分掌。其大項收支,須同監官簽押,其餘零碎出納,即委官公共掌管。務要均平,不得徇私容情,別生奸弊。一、如遇豐年,人戶不願請貸,至七八月,而產戶願請者聽。
73
一、倉內屋宇什物,仰守倉人常切照管,不得毀損,及借出他用。如有損失,鄉官點檢,勒守倉人備償。如些小損壞,逐時修整,大段改造,臨時具因依,申府乞撥米斛。
74
宋隆興中,中書門下省言:河南、江西旱傷,立賞格以勸積粟之家,凡出米賑濟,係崇尚義風,不與進納同。
75
丘濬曰:鬻爵非國家美事,然用之他則不可,用之于救荒,則是國家為民,無所利之也。宋人所謂「崇尚義風,不與進納同」是也。臣願遇歲凶荒,民間有積粟者,輸以賑濟,則定為等第,授以官秩,自遠而來者,并計其路費。授官之後,給與壐書,俾有司加禮優待,與見任同,雖有過犯,亦不追奪。如此,
76
宋淳熙敕:諸蟲蝗初生,若飛落,地主鄰人隱蔽不言,耆保不即時申舉撲除者,各杖一百。許人告報。當職官承報不受理,及受理而不即親臨撲除,或撲除未盡,而妄申盡靜者,各加二等。諸官司荒田牧地同。經飛蝗住落處,令佐應差募人,取掘蟲子。而取不盡,因致次年生發者,杖一百。諸蝗蟲生發飛落,及遺子而撲掘不盡,致再生發者,地主耆保各杖一百。
77
又因穿掘打撲損苗種者,除其稅,仍計價官給地主錢數,毋過一頃。玄扈先生曰:見北人云:蝗子初生在地,土脈墳起。趁此撲除,極易為力。
78
王禎《備荒法》曰:北方高亢多粟,宜用竇窖,可以久藏。南方墊濕多稻,宜用倉廩,亦可曆遠年。其備旱荒之法,則莫如區田。區田者,起于湯旱時,伊尹所制:劚地為區,布種而灌溉之。救水荒之法,莫如櫃田。至當不易之論櫃田者,于下澤沮洳之地,四圍築土,形高如櫃,種蓺其中。水多浸淫,則用水車出之,可種黃穋稻。地形高處,亦可陸種諸物。區田、櫃田,詳見農器譜。此皆救水旱永遠之計也。備蟲荒之法,惟捕之,乃不為之災。然蝗之所至,凡草木葉靡有遺者,獨不食芋桑,與水中菱芡。亦不食豌豆。宜廣種此。其餘則果食之脯,米豆之⒏,棲於山者有粉葛、取葛根肉為粉。蕨萁、取蕨根搗碎,以水淘汰,停粉為萁。蒟蒻、橡、栗之利。瀕於水者,有魚鱉蝦蟹,皆可救饑也。
URN: ctp:ws11165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