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之五

《卷之五》[View] [Edit] [History]

識鑒》

1
高帝渡江,取太平,陶安與李習等出迎。安見上狀貌,謂習等曰:『龍姿鳳質,非常人也,今有主矣。』上召安與語,安因獻言曰:『方今四海鼎沸,豪傑並爭,攻城屠邑,互相雄長,其志皆在子女玉帛,非有撥亂救民之心。明公率眾渡江,神武不殺,人心悅服。以此順天應人,天下不足平也。』上曰:『足下言善,吾欲取金陵,何如?』安曰:『金陵龍蟠虎踞,限以長江,據其形勝,以臨四方,何向不克?』上喜。從克金陵,由行省都事拜左司員外郎郎中。吳元年,置翰林院,開禮樂二局,召為學士。凡制度儀章,諸所草創,皆委之。錫以誥命曰:『朕初渡江,爾首謁軍門,贊襄政務。宣號令,則軍民信,議禮樂,則體要成。建白以忠,出納惟允,朕甚嘉焉。頃開翰苑,以崇文治,設學士以冠儒英,重道尊賢,莫先於爾。尚勤獻納,贊我皇猷。』
2
中書省設御座,將奉小明王,以正月朔旦行慶賀禮。劉基大怒,罵曰:『彼牧豎爾,奉之何為!』遂不拜。適上召基,基遂陳天命所在,上大感悟,乃定征伐之計。遂攻皖城,自昏達旦不拔。基以為宜逕拔江州,上遂悉軍西上,陳氏率其屬走湖廣,江州平。
3
劉基陳時策一十八款,上從之。會陳氏入寇,獻計者或謀以城降,或以鐘山有王氣,欲奔據之,或用決死一戰,不勝而走,未晚也。基獨張目不言,上召基入內,基奮曰:『先斬主降議及奔鐘山者,乃可破賊爾。』上曰:『先生計將安出?』基曰:『如臣之計,莫如傾府庫,開至誠,以固士心。但天道後舉者勝,宜伏兵伺隙擊之,取威制敵,以成王業,在此時也。』上遂用基策,乘東風,發伏擊之,斬獲凡若干萬。上以克敵之功賞基,悉辭不受。
4
朱升以衛國鄧愈薦,被徵入見,顧問稱旨。上問之,對曰:『高築墻,廣積糧,緩稱王。』上嘉其材,遂參密議。凡禮樂、征伐、典章、文物,多所贊畫。吳元年丁未,拜侍講學士。
5
常忠武王薨,高麗王遣使來祭。曾魯索其文觀之,使者靳不與,魯不可,使者不得已,出之。外則襲以金龍黃帕,內則不書洪武之號。魯責之曰:『龍帕固疑誤用,若納貢稱藩,而不奉正朔,君臣之義安在?』使者頓首謝過,皆命易去,乃已。
6
安南來貢,主客曹已受其表。將入見,魯取其副覽之,其王乃陳叔明。魯曰:『前王陳日熞,爾今驟更名,必有以也。』亟白尚書詰之,使者不敢諱。蓋日熞為叔明所逼而死,遂篡其位,中心懷懼,故托修貢以覘朝廷之意。上叱之曰:『島夷何狡獪如此!』卻其貢,不受。
7
永樂年,一日且暮,寧夏報被虜圍。上急召閣下諸老,皆已出,惟編修楊子榮赴命,上不懌,示以奏曰:『爾後進,寧解此?今當以何處兵往救?』子榮徐曰:『不須救也。』上曰:『何也?』子榮曰:『臣嘗奉使至彼,其城堅,且人皆習戰,今其發已十餘日,虜必已退。但敕守臣固守,及鄰近諸城堡堤備可矣,不必遣兵,重為煩擾也。』上頗回顏,曰:『明日與諸老來議之。』夜半,虜圍解報至,詰旦,上召子榮,以報書示之,曰:『卿何料之審也。』喜見於色。問其名,曰:『楊子榮。』命去『子』字,單名榮,即命入閣,寵遇日隆。然入謀於內,未嘗以宣於外,外人亦不知趨之,故成永樂之治。文敏才實通敏,機務沓至,斷決如流。而善承人主意,徐引於正。二楊皆以諫東宮事系獄累年,文敏雖嘗諫,上不罪也。說者謂其相業有姚崇之風焉。
8
樂初,成祖一日出右順門,召內閣諸臣,獨楊榮一人在,出三司奏章示之。言吉安鄉民嘯聚者已悉復業,朝廷初有聞,即遣行人許子謨齎敕撫諭,子謨行將一月,又遣都督韓觀率兵繼之,如撫諭不下,即加兵。及是奏至,上曰:『非觀至不下,其降敕褒觀。』榮讀訖,奏曰:『計發奏之日,觀尚在中道,未足褒也。』從之。後詢之,果然,榮自是益見重。
9
虜酋阿魯台既納款,收女真、吐蕃諸部,聽其約束,請朝廷刻制詞於金錠,集諸部長磨酒飲之以盟。上以問翰林諸臣,黃淮對曰:『胡人狼子野心,使各自為心,則力易制,若併為一,則力大難制矣,此舉實為奸謀也。』上顧左右曰:『黃淮如立高岡,無遠不見,爾等如立平地,所見惟目前耳。』
10
高煦反,楊榮勸上親征,上有難色,問夏原吉,對曰:『臣昨見命將而色變,退語臣等而泣,在廷如此,臨事可知。宜卷甲而往,一鼓可平,所謂先聲有以奪人也。楊榮言是。』上意遂決。
11
王振謂三楊曰:『朝廷事賴三先生,然皆高齡倦瘁矣。』文貞曰:『老臣當盡瘁報國。』文敏曰:『不然,當薦幾個後生報主耳。』振喜,令具名,翼日即薦陳循、高谷、苗衷等。文貞讓文敏,文敏曰:『彼厭吾輩矣,一旦內中出片紙以某入閣,則吾輩束手而已。今數子皆是我輩人,當一心力。』文貞嘆服。
12
大同貓兒莊,本北虜入貢正路,至是虜使有從他路入者,上因守臣之奏,許之。姚夔請筵宴賞賜一切殺禮,虜使有後言。夔令通事諭旨云:『故迤北使臣進貢,俱從正路入境,故朝廷有大筵宴相待。今爾從小路來,疑非迤北頭目比,只照他處使臣相待耳。』虜使不復有言。人以為得馭夷之體。
13
成化間,朝廷好寶玩,中貴有迎合上意者,言宣德間嘗遣王三保使西洋等番,所獲無算。上命一中貴至兵部,查西洋水程。時項公忠為尚書,劉公大夏為車駕郎中,項使一都吏檢舊案,劉先檢得之,匿他處,都吏檢之不得。項笞都吏,令復檢,凡三日夕,莫能得,劉竟秘不言。會科道連章諫,事遂寢。後項呼都吏,詰曰:『庫中案卷,安得失去?』劉在旁微笑曰:『三保下西洋時,所費錢糧數十萬,軍民死者亦以萬計,縱得珍寶,於國何益?此大臣所當切諫。舊案雖在,亦當毀之,以拔其根,尚足追究有無邪?』項悚然降位,向劉再揖而謝之,指其位曰:『公陰德不細,此位不久當屬公矣。』後劉果至兵部尚書。
14
天順初,奪門報功領重賞者甚重。吳溥謂兵部尚書陳汝言曰:『今日封侯伯皆是矣,獨一人未封。』汝言曰:『是誰?』溥曰:『當時非奉皇太后手詔,則曹、石二公焉敢提兵入禁?』蓋以迎復之功歸諸皇太后,請上尊號。明日汝言入奏,英宗皇帝即命擇日上聖烈慈壽皇太后尊號。語載錢文通譜略中。
15
天順初,石亨從子彪鎮大同,遣使獻捷。內閣詢其狀,其人盛陳戰伐,且稱斬首無算,皆梟於林木,不能悉致。岳正取地圖,指示曰:『某地至某地,四面皆沙漠,梟於何所?』其人驚伏。
16
丘仲深編修與修英廟實錄,或謂于少保之死,當著其不軌,丘曰:『乙巳之變,微于公,天下危矣。人挾私誣之,其可信乎!』或謂黃竑易儲之奏出尚書江淵,丘曰:『竑殺其兄,而以此覬免死。且廣西奏楮用土產,易辨也。』索其奏驗之,果土楮。
17
陜西守臣熊翀得玉璽來獻,乞頒示天下,以為傳國之寶復出也。傅瀚言:『以史傳諸書考之,形制篆刻皆不類,其為贗作無疑。即使非贗,人主受命在德不在璽。自前世以秦璽為寶,得之者君臣動色相慶。我太祖以聖德受命,製一代之璽,傳之聖子神孫,壽昌之福,萬世無極,何藉於彼哉!』上乃以其璽屬庫藏之。
18
平涼土達滿四反,官軍累失利,都御史項忠奉詔討之,時策其必成功。而朝議咸欲再遣將,彭時與商輅執不可,或動以危語,時不為動。未幾,獻俘至,議者始服。
19
胡儼嘗典湖廣鄉試,取楊溥居首,批其所刻文曰:『初學小子,當退避三舍,老夫亦讓一頭地。』又曰:『他日立玉階方寸地,必能為董子之正言,而不效公孫弘之私曲。』後溥歷內閣少保,為時名臣,人服其識。
20
趙榮微時,館其舅翰林薩琦家,楊文敏公一見深器之,言孟仁貴於其舅,後果然。
21
楊士奇南還祭掃先塋,至南京,黃福臥病不出。士奇即往見之,福驚曰:『公輔幼主,一日不可離左右,何為遠出至此!』士奇服其言。
22
尹旻素負學識,善斷大事,尤精鑿強記,每經銓注,雖稠人小吏,閱數年猶識其名。時料人壽夭成敗,歷歷多奇中。
23
尹公旻司銓日,閩士翁晏以貢就教職,公試之,不許曰:『子當科第發身。』後果舉進士,終廣東副使。又有三舉子選知縣,色不豫,公曰:『莫以知縣為小官,且去做看。』後三人皆不終其職,人稱公之識鑒。
24
劉公大夏善知人,自兩廣來,經某所,總帥毛倫謁公舟中,拜起,涕泣不已。公曰:『奸人之雄也。』竟公任擯弗用,後果附逆瑾。戍肅歸,至某所,遇都御史某,見其騶從服食之盛,公曰:『富貴之徒也,必不善其後。』卒如其言。
25
劉公大夏謫戍時,參戎某遣使饋公,敕使不受亡返。公曰:『第歸語,老惟一僕,日食不過數十錢。茍受汝金,而僕竊以逃,孤身沙漠,非陷之死地乎?』時同戍鐘尚書頗攜囊篋,未幾僕果竊而去。人謂公如神。
26
楊公廷和才器恢廓,鄉先達司馬餘肅敏夙重之。歸老之日,獨持大明律與別,曰:『介夫當相天下,為我熟此,以助他日謀斷。』
27
楊石齋當國日,一弟為京卿,二弟為方面,諸子姓布列中外甚眾。子慎復舉進士第一人,賀者畢至,公顰蹙曰:『君知為傀儡者乎?方奏伎時,次第陳舉,至曲終,必盡出之場。此亦吾曲終時已,何賀為?』亡何,公以議禮不合去,慎謫戍滇南,而僉事恂以殺人抵大辟,家聲頓衰。
28
寧庶人者浮慕文先生徵明,貽書及金幣聘焉。使者及門,而先生辭病亟,臥不起,於金幣無所受,亦無所報。人或謂:『王今天下長者,朱邸虛其左而待,若不能效枚叔、長卿曳裾樂耶?』先生笑而不答。亡何,寧竟以反敗。
29
張居正少穎敏絕人,為諸生渺小,而是時尚書顧公璘撫楚,行郡,試其文,奇之。已,得召見,復大奇之,曰:『此兒國器也。』遺以金錢為膏油費。明年舉於鄉,謁謝,璘解所繫犀帶以贈,曰:『為若異時圍腰飾,然當且玉,不足久溷也。』

方正》

1
王文端公直在吏部時,其子為南京國學博士,考績在吏部,文選郎中欲留侍公,改北學,公不可,曰:『是亂法自我始也。』
2
澹然陳公,以南祭酒九載奏績之京。時中貴有柄國者,勢傾朝野,素慕公,欲收之門下。適工部侍郎周公忱巡撫南圻,在京進謁,中貴知其與公同年,微露其意。周公以為言,公曰:『敬宗忝為人師表,而求謁中貴,他日無以見諸生。』周公因諷中貴曰:『陳祭酒書法極高,姑以求書為名,先以禮幣,彼將謁謝矣。』中貴乃遣人致彩段羊酒,求書程子四箴,公為走筆書之,而卻其禮,竟不往見。故為祭酒十八年不遷,士大夫益高其風節云。(郊外農談)
3
祭酒陳公久不遷,泰和王公直時為天官,從容語公曰:『老先生久居司成,將以司寇相轉何如?』陳起揖曰:『某托公為知己,豈有與天下英才終日講道論學,而顧以桎梏之徒見辱,何哉?』王公頓服,卒寢之。前輩風節巖巖有如此。(客座新聞)
4
太監金英奉使道南京,諸司皆餞之江上,薛公瑄獨不往。英言於朝曰:『南京好官,惟薛卿耳。』
5
王振之專政也,問三楊曰:『吾鄉亦有可為京堂官者乎?』三楊以薛瑄對,乃召為大理寺少卿。瑄初至京,居朝房,三楊先過之,不值,語其僕曰:『若主之擢,王太監力也,朝罷可詣謝。』明日朝退,又使人語之,終不往。振至閣下,問薛少卿安在,三楊為謝,且曰:『彼將來見也。』知李賢與瑄厚,令轉語之,賢往道三楊意,瑄曰:『原德亦為是言乎?拜爵公朝,謝恩私室,吾不為也。』久之,振知其意,亦不復問。一日,會議東閣,公卿見振皆先拜,先生獨立,振自是銜之。
6
薛文清初入閣,以疾辭,石亨素敬先生,來視疾,因謂先生曰:『如不留,我為先生啟上,請敕書,即家為塾,以訓子弟,且以資其養。』先生曰:『昔魯齋去元,世祖賜敕書以教人,魯齋懸於梁,終身不以示人,及卒,發而視之,乃敕書也。某若資其養,曷若不辭官之為愈也。』(行狀)
7
英廟復位,薛文清居內閣數月,朝議遣使求獅子於西域,諫不聽,又見石亨竊弄威權,歎曰:『君子見幾而作,豈俟終日乎?』引疾懇乞致仕,得允,即出城。行至直沽,遇風雨,舟不能行,餱糧俱乏,日中猶未舉火,吟詠不輟。子淳私慍曰:『人家好好做官,他便要退,受困誰怨!』先生聞之,恬不為意,曰:『我雖困,而道自亨也。』
8
正統丁卯,劉宣補父戍盧龍,徒步學京師。冬無纊,手足皸裂,忽凍死道上,有老嫗飲以羹,復生。夏嘗中暍,有遞夫以熱土覆臍,摘園瓜食之,乃復蘇。己巳,北虜假貢獻圖窺伺,公上疏,言虜不可信,宜豫為備。後六師失利,公從武官守天津,密贊戎事,或誘之逃,或留妻以女,皆弗聽,事定乃返。
9
楊文貞欲識吏部郎李賢,示意南陽守陳正倫,因邀往見,賢不肯,曰:『無一面之雅而造門,是求知也。』
10
景帝即位,楊翥以郕府長史來朝。其還也,疏言劉鉉、呂原可大用。會易儲議起,禮部兩亞卿俱缺,議必得有才力者為之。上命欲用鉉,陳循乃擬鉉以進。江淵盛言鉉才薄不可用,乃易薩琦。鉉聞淵言,曰:『此深知我。』久之,鉉為祭酒。一日報欲易儲,諸司皆勸進,司業請祭酒列名,鉉曰:『我輩諫止則可,勸進則不可。』乃止。迨英廟復辟,閱諸疏,見勸進無祭酒名,問祭酒何人,徐有貞以鉉對。上曰:『吾欲一識之。』因召對文華殿,曰:『卿可遂傅東宮。』乃擢少詹事。後以完名終,卒謚文恭。
11
章文懿立朝,決大疑,臨大事,凜不可奪,自號戇夫。或勸公少貶以狥,曰:『在我者有義與命,在彼者我不知也。』故悅公者寡。(言行錄)
12
章文懿為庶吉士時,劉定之方教諸士,一日以小玉堂蔬圃詩令諸士賦之,公詩結語云:『賢哉公儀休,拔卻園中葵。』遂以輕薄目之。後又試中秋賞月賦,公言:『天下之人,有罹悲、愁羈、患貧苦者,見月則不樂,惟高堂厚祿身享太平無事之日者,見月則樂也。』劉愈怒之。後試應制燈詩,遂不肯為。疏入,遂謫。其節概才識,當時以為第一也。(餘冬序錄)
13
南陽李先生當國,每以詩寄薛文清先生,始終不答。門人問之,曰:『昔溫公退居洛中,呂申公當國,屢以書問起居,溫公不答。某亦此意。』
14
朱恭靖公初舉狀元,略無喜色,歸里中,惟徒行,人甚器之。後為禮部侍郎,家載席一車,為公買宅費,都城宦者阻之,且云:『必得一刺,以別真偽。』公弗許,家人云:『必入乃得利。』公曰:『不得利,又何傷乎?』竟止於城外,平價售之。
15
召復羅一峰脩撰,當道者語人曰:『某之復官,我之力也,乃無片言謝,可乎?』先生聞之,曰:『渠非私我也。』坐是,改南京,供職三月,以疾辭。章三上,始得歸。
16
楊守陳官五品十六年,所教中人己多貴幸,凡預教者,率因之以進,獨公泊然無所藉。有欲出力援之,則謝曰:『我(未瞋)女婦也,抱節三十年,乃垂老而改志邪?』薦紳往往傳誦其言。
17
王文恪與壽寧侯有連,絕不與通,歲時問遺,輒斥去。或以為過,公曰:『昔萬循吉攀附昭德,吾嘗恥之,迺今自附壽寧耶?』
18
劉忠宣居官接物,雖稱從容和易,至屬官之不才者,一裁以法,未嘗姑容茍免。尤不喜屬吏承奉,有曲意承奉者,未嘗喜,不見者,未嘗怒也。
19
謝文正初入翰林,為御史某驟升都憲,臺中循例請公文為賀,公曰:『此人素不為公議所與,惡可以諛言悅之。』竟不與作。
20
王華才識宏達,操持堅定。方賊瑾用事,士大夫爭走其門,華獨不往。華子守仁論瑾,瑾怒,逐守仁。顧素敬慕華,不輒遷怒,間以語人,欲諷使就見,華不往。及轉南京,瑾又使人言華不久當召用,冀得往謝,華竟不往。其平生大節如此。
21
優人臧賢被寵,能軒輊士夫,士夫或與善,賢因是請改牙牌,製如群僚印文改方者,傅珪不可,召老優更事者詰曰:『爾優,敢亂法,爾寵可常保否?即遺爾辱,禍靡極矣。』優乃戢,俱與新之。
22
陸文裕公為山西提學時,晉王有一樂工,甚愛幸之。其子學讀書,前任副使考送入學,文裕到任,即行文黜之。晉王再四與言,文裕云:『寧可學校少一人,不可以一人污學校。』堅意不從,乃已。
23
正德戊辰會試,崔銑為同考,宰執欲私其子,以托銑,銑不可,竟出他手。時閹瑾竊政,囚戍元老,奴僕端揆,銑與脩撰何瑭,見瑾長揖而已。瑾怒,謂其黨吏部尚書張彩曰:『翰林白面書生,輕薄如崔銑尤甚。』欲重罪之,彩不可,瑭謂曰:『吾兩人不可易節。』對曰:『銑安義命久矣。』是歲實錄成,瑾偽傳上旨,史臣未練政體,各升俸一級,調部屬州縣,銑改南京吏部驗封司主事。部儲歲縱糧長賂請權貴,固執不可,尚書謂曰:『爾謫仙也,何苦為此?』對曰:『何勤非忠,孰忠非分?』竟革姦。庚午瑾誅,召還史館。辛未會試再為同考時,輔臣治文義,銑上書勸以及時悟,上救民、薦賢、理財、強兵,毋事瑣末,懇懇千餘言。(南雍志)
24
邵康僖魁禮闈,逆瑾虐焰方熾,同年多請往謁,公毅然卻之曰:『可使天下後世謂進士謁中要自銳始耶?』卒不往。及呂仲木為狀元,亦不往,輿論並高之。(家傳)
25
屠應埈典試江右,閣臣有屬其三子者,屠曰:『國家百七十餘年,惟貢士之法秉公不廢耳。茍狥私請,安用試為!』遂行。至則夢人有以酖進者,辭不受,覆地,地墳,覺曰:『寧墳毋亂。』卒無所私。
26
馬公汝驥調澤州知州。澤故多王府,王率聽用群小,暴侵民利,澤人苦之,而未能禁也。乃因事稍懲其左右不法數人,為條告誡,暴止。又王以書來請私好,答使者去,己即投書櫝中,封之。所請或於法得釋,又使將謝,乃引使者至櫝前啟,取書還之,實未發。為報曰:『法誠如是,吾安敢低昂狥情乎!』後書不更至矣。
27
衡山待詔素不到河下拜客,嚴介溪語顧東橋曰:『不拜他人猶可,餘過蘇,亦不答拜。』東橋答曰:『此所以為衡山也。若不拜他人,只拜介溪,成得文衡山乎?』
28
衡山有病起遣懷二律,蓋不就寧藩之征而作也,詞婉而峻,足以拒之於千里之外。詩云:『潦倒儒官二十年,業緣仍在利名間。敢言冀北無良馬,深愧淮南賦小山。病起秋風吹白髮,雨中黃葉暗松關。不嫌窮巷頻回轍,消受爐香一味間。』『經時臥病斷經過,自撥閒愁對酒歌。意外紛紜知命在,古來賢達患名多。千金逸驥空求骨,萬里冥鴻肯受羅。心事悠悠那復識,白頭辛苦服儒科。』後寧藩敗,凡應辟者崎嶇萬狀,公獨宴然,始知公不可及也。(讀書筆記)
29
萬公士和介然絕不為詭隨,故嘗忤分宜去臬,已又忤新鄭去卿貳,已又忤江陵去卿。即華亭,稱與公最契者,華亭請老,諸大臣各疏留,公獨否。若公者,所謂貞而孤,非耶?

廉介》

1
宋潛溪臨財廉,嘗大書於門曰:『寧可忍餓而死,不可茍利而生。』君子以為名言。權要非其人,雖置金滿橐,一字不肯,縱與之,亦不受饋。日本使奉敕請文,以百金為獻,先生卻不受。上以問先生,先生對曰:『天朝侍從之臣而受小夷金,非所以崇國體也。』(行狀)
2
張洪,洪武間以明經薦,授靖江王府教授。永樂元年擢行人,奉使日本,卻其饋金,二年,復使遼東,脩茶政於蕃界,亦不受饋。時緬甸宣慰那羅塔殺孟養宣慰刁木旦,併其地,命洪齎詔責還所侵地,立孟養後。塔不服,凡六往,始聽命。塔欲毒之,服其誠信,乃已。
3
廖欽經河內,休於途,民見之,曰:『是我昔日父也。』公紿曰:『我商人,非爾父。』於是聚老少爭識公,乃羅拜於前,公不能隱,競持酒肴相慰藉。明日,各持縑以遺公,須臾,裒數百匹。公辭不受,民曰:『父有德於我,欲報無所,今父幸涉我境,持此以報父,願卒受之。』公曰:『我何德於汝?縱汝德我,何不愛我以德乎?茍以所贐為可受,則昔之所為,不過沽名以覬今日之利,我豈受哉!』民益懇請受。公揣知其意牢不可卻,一夕不告而去。其所行類如此。
4
吳溥在翰林及國學二十餘年,操守如一日,未嘗一涉足權貴人之門,權貴人亦莫之知也。或念溥久次不遷,勸其少貶者,答曰:『遇不遇,命也,吾知安命而已,安能枉己哉!』天下之為士者皆高之。家素貧,而篤於義,故人有遺孤、貧無依者,輒賑給不吝。及卒,無以為斂云。子與弼,以道學聞於時,亦古朴有父風。天順中,以隱士徵,授左春坊諭德,不拜。學者稱為康齋先生。(南雍志)
5
張以寧清潔自守,所居蕭然,未嘗營財產,其奉使也,襆被而往。臨終時有詩云:『覆身惟有黔婁被,垂橐都無陸賈金。』有詩文數十卷,號翠屏集。
6
黎文僖淳性耿介,門生尹華亭以雲布寄淳,不受,責之曰:『古之為令,拔葵藝麻,今之為令,織布添花,吾不用妖服也。』
7
高谷官至台鼎,家業蕭然,敝廬瘠田,僅足衣食,身沒未幾,子孫貧窶。方毅廉潔,卓然有古大臣之風。
8
上即位,當頒詔外國,江西劉璟以侍講使交南,時交人吞占城,侵緬甸,或難其行。劉毅然上道,攜二僕由南寧直抵其境。交人駴曰:『昔之人皆航海來,揚檣蔽洋,貿重易奇。今豈自天下耶,何其簡速也!』奉迎館候,視昔倍恭,陪臣拜跪,劉據大明集禮之文受之,不與交一語。至之日頒詔,明日宴畢即行。王大驚曰:『一國生靈,命緣天使。』致饋遺豐腆倍昔,金珠犀象珍玩甚多,劉一不顧。復令陪臣要於路,期必致之。劉復書,示以初入關詩:『咫尺天威誓肅將,寸心端不愧蒼蒼。歸裝若有關南物,一任關神降百殃。』交人益敬悚,遣陪臣入謝表,有『朝臣清白』之語云。
9
端木孝文,溧水人,尚書以善子,與弟孝思皆以儒士起家,孝文為翰林待詔,孝思為翰林侍書,先後使朝鮮,以清節為遠人所服,立雙清館。(應天府志)
10
尚書童公軒性寡合,不妄取予,居南京時,家人衣食或不給,惟三原王公饋以米及白金,或不受。毗陵王尚書知其介,不敢致饋,值有持禮幣求文者,因謂曰:『童公之文勝餘,令人導汝往求之。』至則童公問其人曰:『汝自來乎?抑有使之者乎?』其人以實對,遂卻而不納。其介如此。(濯纓亭筆記)
11
成化丁酉,王端毅公恕來巡撫雲南,不挈僮僕,惟行灶一,竹食籮一,服無紗羅,日給惟豬肉一斤,乳豆二塊,菜一束,醬醋水皆取主家結狀,更無所供。其告示云『欲攜家僮隨行,恐致子民嗟怨,是以不恤衰老,單身自來。意在潔己奉公,豈肯縱人壞事』云云。人皆錄辭而焚香禮之。
12
王恕以中丞撫兩浙,致政,朝廷命馳驛還鄉。公每至驛旁,先命夫人與家眾投宿民居,然後單騎赴驛,官吏固請同寓,公辭之。一切饋遺不受。
13
三原王公為吏書,署於門曰:『宋人有言,受任於朝者,以饋及門為恥,受任於外者,以苞苴入都為羞。今動曰贄儀,而不羞於入,我寧不自恥哉!』一時帖然。使非真誠積久而孚,亦自不敢書之,適足以增多口矣。
14
何淡所撰李充嗣墓志銘,贊曰:『嗟乎,貪夫狥財,烈士狥名,餘嘗悼夫世之狥財者之眾,而狥名者何少也?前數十載,吾廣士大夫多以富為諱,爭自灑濯,以免公議。及餘接世務以來,聞人仕,眾必問曰:「好衙門否?」聞人退,眾必問曰「有收拾否?」且耀金珠廣田宅以驕里閭者,世不以為過也。夫勢大則用奢,父驕則子汰,卒之顛覆,而後知財為禍梯,亦已晚矣。充嗣之名,乃今知之,為其廉也。居官廉,故蒞事公,蒞事公,故民愛敬,民愛敬,故功業昭,功業昭,故修名立,修名立,然後仁。孔子曰:「君子去仁,惡乎成名!」信哉。』
15
山劉公為廣東方伯時,廣中官庫有一項羨餘錢,自來不上庫簿,舊任者皆公然取去,以充囊篋,相襲以為固然。公初至,發庫藏,適前任有遺下未盡將去者,庫吏以故事白,云不當附庫簿。公沉吟久之,乃大聲呼曰:『劉大夏平日讀書做好人,如何遇此一事,沉吟許多時,誠有愧古人,非大丈夫也。』乃命吏悉附簿,作正支銷,毫無所取云。(南岳集)
16
正德初,兵書劉公大夏既謝政,逆瑾窘,摘以事遣官校逮繫,檢其橐,惟俸給三十餘金,公以與之,官校感涕不納。
17
張尚書邦奇,李公東陽門人也。一日侍坐,有興化守者亦公門下士,以覲事至京,緘兩帕四扇,令從吏饋公。公曰:『扇以染翰,固可,但多帕奈何?』吏頓首於庭。乃啟緘取扇,而歸其帕云。公致政後,邃庵楊閣老載酒肴過懷麓堂為壽,觴以金。公訝曰:『公近亦有此器耶?』邃庵有慚色,自是不敢用以觴云。耿子曰:『公仕宦五十餘年,柄國且十有八年矣。』鄭端簡謂,公卒之日,不能治喪,門人故吏,醵金錢賻之,乃克葬。又謂,嘗過其門,蕭然四壁,不足當分宜輩一宴會之費云。彼時權璫狂猘,公卿鮮不受其螫者,而卒不敢有加於公。公豈有權術牢籠之哉!毋亦貞操潔履,有以服其心耳。
18
梁儲冊封安南國王充正使,禮成,亟返,饋遺無所顧。持大體,不與陪臣倡和。
19
景公暘,居官清約過甚,不異布衣時。每升監,乘一牝羸蹀蹀行,旁觀者若不能堪,暘自若。典簿饋公廩,私益以斛,公知之,歸其益,切讓之曰:『吾雖貧,何相賊也?』懼謝而去。
20
羅念庵曰:『世以多欲病楊文襄,某獨知其廉介。』或曰:『何?』曰:『有故人饋寶珠一斗。受之,客既退,分勞左右,投之地,頃刻立盡。一生有以貧歸者,發囊助給,率數十金為常。夫為天下用財而不以私蓄,即比於一介不取可也。非廉介乎?』(念庵集)
21
文徵明家居,郡國守相連車騎,富商賈人珍寶填溢於里門外,不能博先生一赫虎。而先生所最慎者藩邸,其所絕不肯還往者中貴人,曰:『此國家法也。』前是,周王以古鼎古鏡、徽王以金寶他珍貨值數百鎰贄,使者曰:『王無所求於先生,慕先生耳,盍為一啟封?』先生遜謝曰:『王賜也,啟之而後辭,不恭。』竟弗啟。四夷貢道吳門者,望先生里而拜,以不得見先生為恨。
22
每勛戚大臣病故,上遣諭祭,喪家輒厚幣為謝,習以為常。劉公春曰:『以尚書而受其贈遺,豈惟輕己,如國體何!』故事,功臣襲爵表謝文皆禮部堂上分撰,謝以銀幣,悉卻之。其謹峻有守如此。
23
琛錄云:石公,澹約性成,躬躬自戢,位躋台鼎,供具如寒素士。正德末造,侈局肇開,公不逐世好,亦不迥立異幟。嘉靖初入閣,嚴誡閽從,不濫交與,謁者以帕為儀見,則還贄。致政歸,行李奩配,不滿一輿。
24
念庵羅公以修撰歸,道經蕪湖,病亟,抽分項東甌為調醫藥。有揚賈犯重辟,願獻千金求解,時公之舅為言於項,公聞,呼項曰:『君子愛人以德,使我為清白鬼。』項吐其實,公責項曰:『我即死,君寧無俸可賻乎!』事乃寢。病間,舅申理前語,公驚曰:『是大賈不活矣,項君必以我故而不脫之獄。』乃貽書謝項,因潛為解之。賈得生,不知為公力也。
25
萬公士和與直指交無加禮,直指以為倨,銜之,欲巧詆以法。抵粵,悉取諸錢穀籍,稽公出納,無所得。則榜掠筦榷吏,屬誣引公,吏忍死不服曰:『有之,萬公不應飲粵地一勺水耳。』直指愈益怒,捃摭益亟。香山黃公佐家居養高,不可致,忽出謁直指,直指心喜己獨能致黃公也,自起迎黃公,黃公入揖曰:『老夫跡不至公府久矣,今為萬公來,公即欲涅之,其人非可緇者。』直指心怍,不敢出一語,事乃寢。公之饒時,唐先生贈以雙磁罌,曰:『夫饒非乏磁,而吾以磁贈,知君不取磁於饒也。』公服其言。

義概》

1
解縉性孝友,重義輕利,篤於故舊,喜引拔士類,文翰皆精絕。嘗語人曰:『寧為有瑕玉,不作無瑕石。』
2
胡儼嘗督漕至三山,中流有覆舟,命僕夫急援之。道見餓死者,命掖就民舍,給以藥食。是夜風雨大作,所全活者數百人。
3
檢討陳繼為一婦人志墓,已刻石矣,有客詆此婦不孝,繼即率童子碎其石,曰:『吾豈妄譽不孝婦耶!』
4
司成李時勉以言忤權姦,困首木者三日,炎暑,殆欲不勝。太學生石大用蹙然號於眾曰:『師猶父也,父師遘難,弟子乃晏然坐,可乎!』眾莫應。大用退,杜門草疏,願以身代,時勉亟止之,弗聽。挾所奏詣銀臺投進,銀臺以禍懼之,對曰:『生以義,死亦以義,何懼之有!』疏聞,上並釋之。
5
劉忠愍球從弟玭為莆田知縣,奉夏布一疋,即日封還,貽書戒之曰:『當力行清白,以光前人,此非所望於賢弟者。』議論慷慨,卒以直言取禍,天下冤之。
6
許彬,景泰中議遣大臣迎駕朔漠,公毅然請行,曰:『主辱臣死,分也,敢靳一死。』卒能以大義折虜,奉駕以還。然濱於不測者屢矣,以是受知英廟特深。
7
成化中,司禮黃賜母死,省、寺、監、院無弗吊祭,翰林獨未之詣也。一日,徐侍講瓊言於眾曰:『時且如此,獨得不往乎?』眾或應或否。陳愧齋音奮然怒曰:『堂堂翰林,相率而拜中人之門,天下其謂何?斯文其謂何?』詞氣憤激,聞者戄然,事遂已。汪直之在西廠也,氣焰烜赫,出沒如鬼神。一日,有校士突入兵部郎楊士偉家,拷掠及其妻屬,眾駭,莫敢闖焉。先生其鄰也,登墉呵之曰:『爾何敢不畏國法?』其人曰:『爾何人,敢爾?不畏西廠!』先生曰:『爾欲知我乎?我翰林侍講陳音也。』聞者為之縮頸。(經濟錄)
8
吳文定公有同年賀解元恩,在京遘疾,遷至其邸,晨夕視之,賀死,為服一月喪。鄉人教官某死於京,貧甚,其子假貨於人。公聞之惻然,亟命還所貸,自出金為賻,眾皆樂助,竟得以喪歸。
9
劉公大夏嘗過厓山,弔大忠祠,念宋慈元后陵寢無主,輒泫然曰:『后與陸、張二臣同死國,今大忠有祠,而慈元不祀,於義弗稱。』謀於白沙陳公甫,為之立廟,人感其義,不日而就。
10
劉忠宣忤逆瑾,矯旨逮詔獄。同繫者請行賄以求生,大夏曰:『如此而死,禍止一身,稱貸免死,則累及子孫,且喪此一生矣。』法司附瑾意,引例戍肅州。公至河西買葬地,不挈子侄侍行,或以問公,公曰:『吾仕宦日不能為子孫乞恩澤,今發配老死,顧令子孫補伍,豈人情乎?』(後壽藏記)
11
戊辰春,戴大賓以妙齡賜進士第三人及第,劉瑾欲招致為婿,戴執義不從,登科錄竟刊妻姓氏,瑾不悅,遂絕婚。戴乞養病歸,未幾卒。
12
霍韜己丑主考會試,簾內外弊鏟革殆盡,文體為之一變。楊少師博、葛尚書守禮、程尚書文德、唐都憲順之、羅修撰洪先、楊編修名、楊御史爵並表表,皆公所錄士也。公諄諭諸士,不可以門生座主結私恩而忘大義。超俗之見,時所僅聞。
13
張羅峰當國,甚器重何瑭,舉翊聖治,期大用之。始入京,元正相晤,輒面數張十三愆,眾為愕然。(柏齋集)

器量》

1
永樂中,漢庶人謀奪嫡,離間宮臣,石首楊文定公時為司經局洗馬兼編修,下錦衣獄垂十年,家人供食數絕。又上命莫測,與死為鄰,公勵志讀書不輟。同難者笑之曰:『勢已如此,讀書何為?』曰:『朝聞道,夕死可也。』其不以患難介意如此。
2
解大紳素無崖岸,求文與書者日輻輳,率與之,無厭倦意。或言有不當與者,公笑曰:『雨露豈擇地而施哉?且人孰不可與進者?』
3
金忠於人有片善必稱之,雖有素與公異者,其人有他善,未嘗不稱也。里人有數窘辱公,公為尚書時,其人以吏來京師,懼不為容,公薦用之。或曰:『彼不於公有感乎?』曰:『顧其才可用,奈何以私故掩人之長?』
4
金問坐繫獄十年,非義相饋,皆不受。時黃淮、楊溥同坐繫,三人相得甚歡。省躬念咎之暇,各持一經講論,曰:『此處憂患之道也。』
5
馬紹榮與永嘉姜立綱同僚久,並以能書名。姜善子昂,榮善宋克,為一時宗。其升少卿也,立綱以出身布衣,不得齊榮官,諸老憐其年深,曰:『不抑馬君,無以為姜君地,奈何?』先生聞之,往告曰:『願損一級,與立綱齊。』故馬得太常。姜得太僕,拜曰:『吾固不能窺君際也。』
6
助教李洪,南昌人。嘗言古廉先生因除庭樹被罰,是日,先生方坐堂閱試卷,而錦衣官校猝至前,即掩卷起身,免冠解帶,受縲紲。合監師生來觀者,皆驚愕失色。先生神色自若,徐呼諸生近來與語,曰:『某人某處講是,某處非,某人今次稍勝前,某人比前不及。』因顧諸先生曰:『還校定高下出榜。』語畢乃行。已而枷置監前,監生三千餘人上疏救解。有石大用者,又獨具本願代枷,事乃釋。
7
薛文清為廷尉,欲出一冤婦,王振嗾言官劾公故出入人罪,論死,公怡然曰:『辯冤獲咎,死何愧焉!』臨刑神色自若。會振一老僕哭於廚下,振問何以,僕曰:『聞今日薛夫子將刑,故泣。』振為之動,赦歸田里。
8
王文端公直在吏部,御史有求詩者,公峻拒不為作。所介者寔公故人,言公於他人多有所作,何獨靳是。乃應之曰:『老負此累,公等行當自知耳。』然公嘗以詩寄錢塘戴文進索畫,且自序昔與文進交時嘗戲作一聯,至是十年而始成之。臨川聶大年題其上曰:『公愛文進之畫,十年而不忘也。使公以十年不忘之心,[一]待天下之賢,則天下豈復有遺才哉!』語亦稍聞於公,公置之不省。後大年舉為史官,困於譏讒,臥病逆旅,自度不可起,乃使所親投詩於公,有云:『鏡中白髮難饒我,湖上青山欲待誰?千里故人分橐少,百年公論蓋棺遲。』公得詩泣下,曰:『大年欲吾銘其墓耳。』明日而大年卒,公為墓志,有曰:『吾以大年之才必能自振,故久不擬薦,而乃止一校官耶!』大年所題之言,固為正論,使隘者聞之,將必以為議己,其孰不加擠也?而公不以為意,至泣而銘其墓,真所謂休休有容者矣。
9
(校記[一]上句『十年而不忘也』,『不忘』,初印本作『不心』,非。此句『十年不忘』,初印本作『不忠』。作『不忘』為是。)
10
羅一峰家居,偶留客飯,不知絕糧也。夫人乞鄰,得濕粟數升,旋炒旋脫,日已西矣。一峰曠然不以為意。
11
楊守陳以洗馬乞假覲省,行次一驛,其丞不知其為何官,與公坐而抗禮,卒然問曰:『公職洗馬,日洗幾馬?』公漫應曰:『勤則多洗,懶則少洗,無定數也。』俄而報一御史且至,丞乃促令讓上舍處之。公曰:『待其至而讓未晚也。』比御史至,則公門人也,跽而起居。丞乃睨御史不見,蒲伏階下,百狀乞憐,公卒亦不較。
12
徐溥在翰林,不以文學名,及入內閣,承劉吉恣威福報私怨之後,一以安靖,調和中外。行政不必出於己,惟其是,用人不必出於己,惟其賢。時稱休休有大臣之度。
13
王公恕以中丞填滇,先此,鎮守中官多不法,乃百方冀悅公,公不為動。察其政不便人者,悉革之,並剪其羽翼,中人銜之。公每出行部,導從者十數人而止。一日公出,中人令刺客雜其中,將乘罅賊之,公於馬上遽問曰:『今從者何多一人?』因檢之,得其懷刃,客吐實,因具爰書,杖遣之,而不加罪。中人聞之,欲自殺,公偕三司謂之曰:『我所行之事,不過為民除害耳,所罪之人,不過為公清惡耳,公何與?毋用過自疑也。』中人知無害己意,乃惶恐謝罪,不敢別行非義,而百姓安堵矣。
14
三原王公為都御史時巡撫南畿,嘗一日至吳市,市井無賴乘醉面罵公於道。公見之,略無怒色,但從容言曰:『此人醉矣。』命吏卒遣之。
15
陳白沙素不與物競,鄰人有侵其居地者,揚言曰:『陳氏子,我必辱之於途。』及見,不覺自失。先生曰:『尺寸地,吾當為若讓。』其人慚而去。
16
劉東山公當發戍,氈帽布袍,徒步過大明門,匍匐頓首乃行,策一蹇驢赴戍所。時以兵部尚書謫發,莫不加禮,欲不至戍。公曰:『大夏有罪,不加之誅,今復不服役邪?』被甲持銳,與諸卒無異,莫不歎服。
17
弘治十一年,監生江瑢奏言:『劉健、李東陽杜絕言路,掩蔽聰明,妒賢嫉能,排抑勝己,急宜斥退。』健、東陽疏言:『近日兩京科道,指陳時弊,並劾奔競交結、乞恩傳奉等官,雖未盡當,類多可採,而乃漫無可否,概不施行。自祖宗朝至今,未有此事。皆臣等因循將順,茍避嫌疑,不能力贊乾剛,俯從輿論,別白忠邪,明正賞罰,以致人心惶惑,物議沸騰,草野之下,其言乃至於此!乞罷。』上不許,下瑢詔獄。健等又上疏力救,瑢得釋。(今言)
18
謝公遷既歸,瑾意叵測,人皆危之,曰:『天祐皇明,我當無他,不見劉元城之事乎?』處之裕如。日與客圍棋賦詩以自娛,若不知有憂患者。
19
世廟御極,言官聯疏劾梁公儲假宸濠衛兵故縱反者,請置詔獄正其罪。公不辯,惟曰:『餘只致仕去已矣,勿論宸濠衛兵事由也。』劾者猶不已。久之,知與宸濠衛兵非公也,實石齋楊公當制,正德九年三月十五日也。舊例,凡閣下當制,擬旨人親署銜,著筆跡,故不得誣而移之他。
20
楊石齋久入閣,漫無建白,人易之。武皇南巡,幸臣竊柄,天下洶洶。有狂生上書數其過,公延禮生,泣下曰:『久當不負良意。』已而武宗崩於豹房,禁從兵悉屬江彬,安危俄頃,公密計擒之,始服公之才量。(國琛集)
21
嘉靖己丑,邃庵楊公為首相,上倚注甚切。時議禮諸公,受知於上,相繼登樞要。尚書霍文敏公韜時為詹事,忌公尤切,特疏劾公,上大怒,削秩賜罷。文敏猶欲根蔓公門下士,一網打盡。有太學生孫育,公之鄉人也,受恩最久,百凡家蠱,公保護如子弟。公在相位,援育入文華殿供事,以書寫勞,例得京職。時亦以公黨與,恐遭斥逐,乃錄公居官事數十條,呈於文敏,以求自解。不意數月後以暴疾卒於京,其子奉柩還,公猶易服吊其喪。其子跪泣曰:『人子固不敢言親過,但悖德者不祥,吾父負公而死,天也,願公無弔。』公笑曰:『爾父豈負我者?我為人所陷,波及汝父,汝父欲保全身家,萬不得已,姑借我以免禍耳。吾獨不能諒之,是我又負汝父矣。』人皆服公雅量。
22
張孚敬復用,李時居次,改兼吏部尚書,事孚敬甚謹,亦不敢有所抵牾。而孚敬意更不能容,如議孔廟及言官馮恩獄,密疏譖時出異語以徼結物情,上亦不為動。彗星見,條陳三事,曰務安靜、曰惜人才、曰慎刑罰,且請宥大禮大獄諸臣。報聞。上與少師孚敬務以刻核嚴切為急,而時數用寬大調劑之,所救解不少。始時在禮部,上賜銀記一,其文曰『忠敏安慎』,至是置之閣中而失之,疏請罪,上弗問,特為補鑄以賜。久之,加少保。冊皇后,為大禮副使。上在位久,益明習政務,嘗召時與尚書夏言,從容品騭諸大臣材器,皆精當,時歎服,以為非所及。

長厚》

1
金忠以尚書兼詹事,有謗廷臣及宮寮者,上密令忠察之,每白其誣。上或不喜,即又頓首言:『臣保無他,即如人言,臣甘連坐。』以故全護者眾。每導人寬愛,無為苛刻,公事輒推同官,使展其能,有闕誤,引為己過,俸賜有餘,周賑鄉族。仁皇初,贈少師,謚忠襄。以其子達為翰林檢討。
2
朱文恪善自遼陽放歸,買地一區,為終老計。方往經營,聞老翁哭聲甚哀,詢之,乃知翁子鬻此以償公帑,翁以無依故悲。公聞惻然,以券還翁,而不索其值。[一](談纂
3
校記[一]此條已見卷一行誼類第二條,此處復出。)
4
彭文憲公薦人材,未嘗私以語人。言官以言語微過被譴,亦必委曲言其不足深罪,賴以全者甚眾。
5
王公翱於權豪勢要有所囑,毅然拒之,辭色俱厲。及處之,不甚拂其情,故人雖畏公,而心不為怨,累遭變,無他虞。公於恩仇,一不介意。嘗曰:『吏部豈報恩仇之地耶!』
6
有以同年友事誣王華者,人勸其一白,答曰:『某,吾同年友,若白之,是我訐其友矣,是焉能浼我哉!』竟不辯。後新建復官京師,聞士大夫之論,甚為不平,欲具疏奏辯,華馳書責止之,曰:『汝以是為吾恥乎?吾本無可恥,今乃無故而攻發其友,是反為吾一大恥矣。人謂汝智於吾,吾不信也。』於是遂止,不復辯。
7
呂仲木,關西人。夏貴溪怙寵負才,傲倪一世,獨心敬仲木。夏方與霍文敏交惡,文敏之為南宗伯也,仲木為貳,文敏時時詬貴溪,仲木乘間諷曰:『大臣有過,規之可也,背噂非禮。』文敏疑其黨夏,心銜之。未幾,仲木以考滿之都,謁貴溪,時貴溪柄國矣,得仲木,甚歡,亟欲援之為助。已,乃對仲木數短文敏,至謂不可一日近。仲木毅然曰:『霍君天下才也,公奈何以寸朽棄棟梁耶?』貴溪又以仲木附文敏而異己,歷歲不遷,仲木乃致政歸。(耿先生集)
8
徐文貞歸里,遍召親故,一人取席間金杯藏之帽,公適見之。席將罷,主者檢器,亡其一,亟索之。公曰:『杯在,勿覓也。』此人酒酣潦倒,杯帽俱墮,公亟轉背,命人仍置其帽中。只此一端,想見前輩之厚。
9
太宰漁石唐公致政家居時,出入惟徒步。陳大參良模說之曰:『翁官居八座,年踰七旬,天下大老也。孔子曰:「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翁學孔子者,而顧欲過之耶?』公曰:『固然。第吾楓山先師致政歸,祗是步行,未嘗乘轎,乃姪朴庵公(名拯,侍郎。)及竹澗潘公,(希曾,侍郎。)俱守此禮,吾安敢違耶?』

退讓》

1
國初,丙申三月克金陵,七月置江南行中書省,以陶安為左司員外郎,升郎中,日贊機務。既而得劉基、宋濂、章溢、葉琛四人,上問安四人者何如,安對曰:『臣謀略不如劉基,學問不及宋濂,治民之才不及章溢、葉琛。』上多其善讓。
2
金文靖幼孜,簡易沉默,溫裕有容,且不伐善,不矜名,名其燕室曰退庵。古所謂金玉君子者,乃其人也。七人之中,保全始終堅立名節如公者,蓋不多見。
3
洪熙元年正月,命楊士奇兼禮部尚書,尋改兼兵部尚書。士奇辭曰:『臣為少傅、大學士,已踰涯分,尚書一職,更不敢當。』上厲色曰:『黃淮、金幼孜皆三職,卿獨二職,人將謂何?卿勿辭。』士奇請辭俸,上曰:『卿於朕勞勤二十年,故周以此祿,何用辭?』士奇曰:『尚書月俸六十石,可養壯士六十人。臣受二俸已過分,安敢復加?』蹇義言:『宜聽辭學士俸。』士奇言:『辭祿當辭厚,何取虛名?』上曰:『朕成卿志。』乃聽辭。
4
修撰梁潛,文名擅一時,於詞林最鮮許可,獨謂宋琮詩文經義雄峻不群,每稱揚之。乙未會試,以琮充同考試官校閱,所得皆名士,或欲薦琮入翰林,琮辭曰:『炫詞藻以躐華要,此賈禍之端也。』竟不肯以名上。時同鄉楊士奇輩方以侍從用事,莫不重其恬退。
5
英廟復位,素知薛瑄學行,遷禮部右待郎兼翰林院學士,召入內閣知制誥。一日,上御便殿,召瑄入,語移時,諄諄啟沃,皆有關於聖學君德者。尋命主考會試,事竣,轉左侍郎。居數月,瑄見石亨等竊弄威權,歎曰:『君子見幾而作,豈俟終日乎?』遂引疾懇乞致仕。
6
耿裕再入吏部,上疏曰:『臣明敏不如尹旻,公直不如王恕。』人以是多之。
7
王公翱為吏部尚書,忠清為英皇所任信,仲孫以蔭入監,將應秋試,以有司印卷白公,曰:『汝才可登第,吾忍蔽之哉!如汝誤中選,則妨一寒士矣。且汝有階得仕,何必強所不能,以冀非分邪!』裂其卷,火之。
8
楓山章先生懋擢福建按察僉事,以考績赴部,堅乞致仕,冢宰尹公旻慰留之,辭益力。尹詰之曰:『不罷軟,不貪酷,不老疾,如何可退?』先生對云:『古人正色立朝,某之罷軟多矣;古人一介不取,視民如傷,某之貪酷多矣。年雖未艾,鬚髮早白,亦可謂老疾矣。請舉一事退之足矣。』尹憮然驚歎,知其意決,特為上請,從之。時先生僅四十一。
9
吳文定掌詹事府事,久之,程學士敏政以策免起復。故事,起復官前所歷俸不入考,公曰:『少詹學士,職與我同,彼則先官。』即日上疏,請以印讓,有旨命公仍掌之。士論益多公。(徐源撰行狀)
10
弘治乙丑,大學士謝公木齋乞致仕,薦吳文定公寬、王文恪公鏊以代己,言極懇至。一時恬讓之風感動中外。
11
兵部右侍郎缺,中官有欲薦郎中劉公大夏者,遣人言於尚書,冀一往見,大夏巽辭謝之,卒不往。時又議以太僕卿處之,大夏私語所知曰:『郎中轉京堂,固人所欲,但吾窮居時,見府縣政事不得其平,輒曰使我做時,某事當如何行,某事當如何罷。今幸登朝,不得一親民官,非素志也。況郎中一出,非知府即參議,官階崇重,何為不可?但恐人負官耳。』吏部乃陞大夏福建參政,後遷布政使,累官至大司馬。嘗言曰:『我能至今日,參政布政之力也。』
12
朱恭靖公歸吳,趨里中,市貨溢衢,紛華滿耳。入公之堂,蕭然如村落中,見野翁環堵,出與賓客遊,魚魚雅雅。里中後生思畏名檢,欲一有為,曰:『恐玉峰先生知也。』田廬閨闥猥事,一不置念。老隱陽山幾三十載,未嘗一日去書不觀。當道疏公當起者前後幾三十人。為人淡然自守,廉不徼名,學惟務實,思以友三代之英於百載之上。臨終,戒其子孫不得請恩於朝。萬一臺章以聞,主上憐之,賜謚易名,願無以文為謚,脫犯吾父諱,亡魂何安?小子切記之。』終於正寢,遠近慕惜之。朝廷恤典,不煩陳乞,於是贈官太子太保,謚恭靖,從公志云。
13
楊士雲,正德間為翰林庶吉士,授給事中。以外艱歸里,養母不出。嘉靖間舉遺逸,有司強之起,至京師,遷左給事中,推為宮僚,以病辭不就。人問其故,曰:『吾豈能俯仰人以求進乎?』乞歸,里居二十餘年,甘貧自樂,不入郡城。鄉人不知婚喪禮節,教以易奢為儉,所居環堵蕭然。
14
尚書毛澄極淳實,陸完被逮,會推塚宰,僉舉毛,堅執不允署,至欲趨出,遂舉王晉溪。國朝以來,不愛作天官卿者,毛一人而已。

慎密》

1
宋景濂性慎密,禁中問對語,絕不以告人。應制之作,亦削其槁。署『溫樹』二字於居室之壁,有問及內事者,指以示之。
2
宋景濂在上前所陳說,不為文飾隱蔽,雖家事,茍有問,亦一一道之。嘗曰:『君猶父也,天也,其可欺耶?』上嘗問:『昨日飲酒否?座客為誰?饌為何物?』悉以其人及膳饈品對。上笑曰:『卿飲時,朕令人視之,果如卿言,卿信不欺我。』故上久而益信其誠。先生常戒子孫曰:『上德猶天地也,將何以為報?獨有誠敬忠勤,略可自效萬一耳。』(行狀)
3
劉誠意凡遇廷臣有過失得譴者,密為救解而免,其人或知而詣公謝者,則拒不納,其人不知,亦未嘗為人言也。
4
胡文穆公廣小心敬畏,出入禁闥,目不忤視。在上前承顧間,應對必盡誠據理,而忠厚為本,未嘗及人過失。於奉旨制敕視草,即有所見,必具實以聞,多見採納。
5
石文隱沉默寡慾,居政府不輕發言,遇事所難,徐出一二語,輒中節。

敏悟》

1
景清游國學時,同舍生有秘書,公求而不與,固請,約明旦即還書。生旦往索,曰:『吾不知何書,亦未假書於汝。』生忿,訟於祭酒,公即持所假書往見,曰:『此清燈窗所業書。』即誦徹卷。祭酒問生,生不能誦一詞,祭酒叱生退。公出,即以書還生,曰:『吾以子珍祕太甚,特相戲耳。』一日,中使傳旨,命製元宵詩。劉定之據几不停揮,頃刻成四句七言詩百首以進。其敏速如此。
URN: ctp:ws1119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