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一回入深山童子學道窺石穴祖師現身

《第三十一回入深山童子學道窺石穴祖師現身》[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後成見慶瑞問他,畢竟認識方振藻麼?即答道:「老伯教我拜過師之後,師傅問我認識他老人家麼?我本來是不認識的,不過,我想既已拜過了師,師傅問我認識不認識,我若回答不認識,不成了弟子不肯認師傅的罪嗎?因此只得回答認識。其實我認識的,僅認識是我的師傅。未拜師以前,師傅若問我認識不認識的話,我必回答不認識。」
2 慶瑞點頭嘆道:「凡事皆由前定,非人力所能勉強。」
3 後成心裡著慌道:「師傅怪我回答錯了,不肯收我做徒弟了麼?」
4 慶瑞連連搖頭道:「不是,不是。這話此時不能對你明說,你去安歇罷。你師傅吩咐你不許給第四個人知道的話,你須牢記在心,不可忘了。明晚,你師傅必來傳你的本領。」
5 後成聽了,才把心放下,忙答應不敢忘記。這夜後成安歇了,次日早起,仍照常從朱秀才讀書。
6 到初更時分,後成在慶瑞跟前坐著。一會兒,方振藻來了,這夜卻不似昨夜那們爛醉糊塗的樣子。後成慌忙起身,上前給方振藻請安。
7 方振藻笑嘻嘻的握了後成的手問道:「學本領有三不得,你知道麼?」
8 後成這番便不敢亂答了,回說不知道。
9 方振藻伸左手倒著指頭計數道:「學本領的人,膽小不得,偷懶不得,亂動不得。這屋子裡面,不是學本領的地方,學本領得到城外山上去。你若膽小害怕,便學不著本領。你害怕不害怕呢?」
10 後成心想:既說害怕便學不著本領,我如何能說害怕?我學了本領,替母親報仇,我母親必然暗中保佑我,我還害怕甚麼呢?遂向方振藻答道:「不膽小,不害怕。」
11 方振藻點頭道:「只要你不膽小害怕,不偷懶,不亂動兩件,就不應說了。好,我們就去罷。」
12 慶瑞起身對方振藻拱手道:「恭喜,恭喜。」
13 方振藻也答禮道:「托福,托福。」
14 後成看方振藻答禮時的神色,很露出不快的樣子,也猜不透是甚麼意思?當下方振藻帶領後成出來,在黑暗地方行走。沒一會,後成的兩眼神光滿足,仔細向四處一望,覺得所走的並不是街道,已像到了野外的光景,隨即走上了一座高山。
15 方振藻忽停步回頭說道:「這所在最好。你就這塊方石上坐下來,我傳授你的口訣。」
16 後成即在所指的石上坐下。方振藻將入道的口訣,細細的傳授了。等後成心領神會了,說道:「修道的人,在修煉的時分,不能有外物分心。你只顧坐在此地,依我傳授的勇猛做去,就有山魈野魅前來侵擾,你都不要去理會他。我有符咒在你所坐的石上,你不離開這塊石,不論甚麼東西前來,你都不用害怕。離開了這石,我便不能保你了。所以說亂動不得。」
17 後成一一答應了,轉眼便不見了方振藻。
18 十來歲的小孩,教他一個人在半夜三更的時候獨自坐在深山窮谷之中,雖然師傅教他不害怕,其實何能免得了心中的恇怯①。還虧了是歐陽後成:替他母親報仇的心急,每害怕到了極處的時候,一轉念他母親慘死時的遺囑,若害怕便不能報仇,膽氣就登時壯了。
19 這夜照著方振藻傳授的口訣,做到聞得遠處雞叫的聲音了,方振藻忽從身後走出來,說道:「天光快亮了。第一次修煉,早點兒回去休息罷。等工夫略有進境,再慢慢的把時刻加多。」
20 後成見是師傅來了,連忙起身應是。
21 方振藻挽了後成的手,一步一步的走下山來。後成留神細看所經過地方的情景,剛行到山腰下,覺得兩腳軟了一軟,以為踩著了甚麼軟東西。低頭看時並不見有甚麼,再抬頭看兩邊,只見兩面都是房屋,原來已在街上行走,忙回頭看後面的山,卻已一點兒山影都不見了。心裡自是很疑惑,然不敢開口問方振藻。
22 從那山腳下走起,不到一百步遠近,便已是參將衙門了。方振藻引後成從後門進去,直送到後成睡的床上,教後成安心睡覺才去。從此方振藻每夜必來,引後成去那山裡修煉,雞一叫就送後成回來睡覺。如此不間斷的修煉了半年。
23 方振藻對後成道:「於今你可再增加修煉的時刻了。」當下又傳授了些道術。每夜直修煉到紅日東升,方振藻才送他回來。
24 後成因夜間不能休息,只得趁上午睡一兩個時辰,朱秀才教慶瑞兒子讀書的時候,後成仍須趕著同時受課,因此朱秀才並不知道後成有學道的事。
25 後成這夜正坐在那山中石上修持的時分,忽一陣風吹來,直吹得四圍樹木亂搖亂擺。隨聽得一聲大吼,山谷響應的聲音半晌不絕。
26 後成只是十來歲童子,半夜獨自在無人的山中,猛不防遇了這種現象,雖說他已經從方振藻修煉了半年,然實用驅邪闢怪的法術,尚不曾學得,一時怎能夠不驚慌失措。
27 遂舉眼向四處張望,只見一隻水牛般大的斑毛大蟲,已山崩也似的迎面撲將下來,嚇得後成仰天便倒。但是他身體雖被嚇倒了,心裡卻還明白,打算翻身滾下石來好跑。
28 陡然間暗自轉念道:「跑不得,師傅不是曾吩咐我,只要不離開這塊石頭,不論甚麼東西也不能近身的嗎?」
29 他心裡既有此轉念,便仰面躺著不動。一會兒沒聽得甚麼聲息,逆料那大蟲早已走了,仍掙扎起來坐著。哎呀!大蟲那裡肯走呢?支起前腳,坐下後腳,踞在後成前面。兩隻賽過燈籠的眼睛睜開望著後成,瞬也不瞬一下。更從鼻孔里,發出一種驚天動地的哼聲來。
30 後成這次的膽量便大了些兒,知道這大蟲坐著不敢上前,確是因石頭上有師傅的符籙②。自己只一離開這石頭,便成虎口裡的肉食了。
31 那大蟲守到雞聲高唱,才立起身來,將前兩爪抓地,墊下腰子,把身體伸長,抬頭張口打了一個呵欠,再豎起那條旗桿也似的尾巴,朝天裊③了幾裊,上半截身體往前一縱,兩條後腳也和前爪一般的,在地下用力一抓,然後發一聲狂吼,吼聲未止,大風已隨著吹得滿山樹木嘩嘩的響,那大蟲便跟著那陣風,只一躍,即竄入樹林中去了。
32 後成暗道:「好險。虧得我今夜尚不曾離開這石頭,若和前昨幾夜一樣,坐久了支持不住的時候,每在樹林中游走一會,在那時遇了這孽畜,我還有命嗎?師傅的法雖大,只是沒有前知的本領,一時不在跟前,也不能救我。我若早知道這山裏有虎,無論如何也不敢獨自坐在這裡修道了。」
33 後成一個人思前想後,要想出一條安全的方法,看看想到天光大亮了,卻不曾把安全方法想出來。
34 這時一輪紅日,剛剛冒出地面,後成因身在高山之上,受日光最早。方振藻所傳授他的功課當中,原有一種應迎著初出地的日輪做的,然後成這時,一則因驚嚇過甚,二則因思慮過多,竟不能和平日一般的做得順利。
35 後成只得停了不做,想借著這時師傅沒來,仔細看看四周山勢。他在這山上修了大半年的道,只因每次都是深夜來絕早去,全沒有給他細看山勢的餘閒與機會。這時後成就立在那塊石頭上。回身朝上面望去,只見一片青翠欲滴的樹林,頂著滿枝滿葉的露珠兒,好像在那裡與初出的陽光爭輝鬥麗。陽光漸漸的上升,直射入樹林裏面。後成隨著陽光的射線,看一片樹林過去,有一個石岩,石岩裏黑洞洞的,也看不出有多深,並岩裏有甚麼東西。因那石岩的縫口不過尺多高,人非匍匐不能進去,所以看不清裏面。
36 後成正想走近那岩跟前去看個停當,湊巧那輪紅日一步一步的升上。恰在這時候,陽光與岩口成一平行線,陽光遂射進縫口去了,頓時照得岩裏通面澈透。後成趁著陽光朝里看時,只見一張四方的石桌上,端坐著一具骷髏白骨,渾身沒一些兒皮肉。
37 後成不覺吃了一驚,再舉眼看時,日輪又移上了些兒,只看得見石桌,石桌上的骷髏,便已看不見了。一瞬眼間,連石桌都不能見了,裏面仍是黑洞洞的,回複了沒有陽光以前原狀。
38 後成方在驚疑的時候,忽聽得後面有人笑問道:「瞧見了甚麼,立在這裡發癡?」
39 後成轉身看時,原來是師傅來了。遂將所見情形,說給方振藻聽。問石岩中骷髏是甚麼人?
40 方振藻笑道:「你要問這骷髏麼?這骷髏便是你祖師的法身。你是不能褻瀆他的,快跟我回去罷。我今天有事,要五百兩銀子應急,我又不願到慶家去拿。我知道你叔叔很有錢,你去給我借五百兩銀子來罷。」
41 後成一聽這話,比昨夜遇見大蟲時還要嚇得厲害。暗想我叔叔盡管有錢,我一個小孩子,吃他的穿他的,無緣無故要這們多銀子幹甚麼呢?叔叔只要問我一句,我便沒有話回答。後成心裡這們思量,口裡卻不敢拒絕。
42 方振藻不待後成回答,仿佛覺得後成不能不答應他似的。遂挽著後成的手,送回參將衙門?後成因有這件大事橫梗在胸中,連飯也吃不下。加以昨夜受了大蟲的驚,竟倒在床上不能起來。
43 慶瑞親到床前問病,後成將遇大蟲和看見祖師法身的事,說給慶瑞聽,並說當時被大蟲嚇倒的情形。
44 慶瑞問道:「你遇大蟲的話,曾對你師傅說過麼?」
45 後成說:「不曾。」
46 慶瑞道:「你為何不說呢?」
47 後成道:「不是不說,因為師傅來的時候,我正在看見祖師的法身,急於要問師傅是甚麼人的骷髏,師傅告我是祖師,接著就說他今天有事,要五百兩銀子應急,教我去叔叔那邊去借來給他。我昕了心中一著急,便將遇大蟲的事忘了。」
48 慶瑞點點頭道:「原來是這們一個緣由。」
49 慶瑞一面說,一面低著頭,好象思索甚麼。一會兒,仍望著後成說道:「我就拿五百兩銀子給你,你去送給你師傅。你不用為難不好向你叔叔開口。」
50 後成正要說這如何使得,慶瑞已轉身出房去了。不一刻,捧了五個很沉重的紙封,走來擱在後成床上,說道:「等歇你師傅來了,你就交給他便了。」
51 後成感激得說不出話來,只光著兩眼問道:「師傅若問銀子是那裡來的,我說是老伯給的好麼?」
52 慶瑞搖頭躊躇道:「說是我給的,也不大妥當。」
53 後成道:「我斷不敢無故向叔叔要這多銀子,只好向師傅直說。我在老伯這裏日子已不少了,師傅向老伯要銀子的事,也不知見過了多少次。今天大約是也有些不好意思起來了,所以教我去叔叔家要。論師傅成全我的恩德,休說五百兩,便是五千兩,只要我能拿得出,也應送給他老人家用,無奈我做不到。實在恐怕他老人家,見我這次在叔叔家能拿得出,下次手邊沒了錢,又向我開口,師傅已是累了老伯,我不也跟著使老伯受累嗎?因此不敢不向師傅直說。」
54 慶瑞仍是搖頭道:「不妥,不妥。你師傅的性格,我深知道。他只要有銀子到手,便拿著去揮霍,並沒有問這銀子來歷的工夫。他既不問你,你又何必說出來呢?你若開口就向他說這銀子是慶老伯拿來的,他一定倒要對你發脾氣,說你不聽他的話。你等他來時,只這們說就得了:師傅吩咐辦五百兩銀子,已遵命辦好在這裡了,請帶去使用罷。」
55 慶瑞說到這裏,忽停了不說。即聽得外面腳步聲響,方振藻已喝了個八成醉意,一路歪斜的走進房來。進門就要問話的神氣,一見慶瑞坐在床邊,便不說甚麼了。
56 後成遵照著慶瑞的話,對方振藻說了一遍,方振藻果然不問銀子來歷,歡天喜地的將銀封揣入懷中,邊揣邊笑著說道:「正等著要這銀子使用。我也不坐了,回頭再見。」一掣身又往外走了。
57 慶瑞見方振藻去得遠了,才說道:「學道的人,每夜獨自在深山之中修煉,大蟲自然是可怕,就是旁的野獸,猛然間遇見也討厭。我於今借給你—件防身的好東西,不要給你師傅看見,不問甚麼猛獸,禁當不起一兩下。」
58 旋從袖中抽出—件黑黝黝的東西,約有四五寸長,遞給後成手中,說道:「這是從外國買來的手槍,這東西厲害得很,一連打得六下,幾十丈遠近打去,人畜立時倒地。你帶了這東西在身邊,便三五只大蟲來,也可一一的打死。」
59 後成連忙雙手接著。
60 慶瑞詳細告知了打法,教後成好好的藏在身邊。後成收藏起來。從此每夜帶著入山修煉,膽氣粗壯了許多。
61 如此每夜勤修苦煉,又整整的過了一年。只因沒有機會給後成試驗,雖苦煉將近兩年,然究竟不知道自己的道法煉到了甚麼程度?但是後成也不著急,方振藻傳授他甚麼,他便修煉甚麼,不過夜間因修煉的時間太多,上午須睡一會兒,下午方能讀書。
62 朱秀才不知道後成拜方振藻為師的事,總怪後成偷懶,屢屢責備後成道:「你母親臨終的遺囑,你都忘了麼?此時不發奮讀書,將來有你報仇雪忿的分兒嗎?」
63 後成每聽朱秀才提到他母親遺囑的話,觸動了傷痛之心,只是嗚咽的哭泣。因方振藻曾吩咐不許告人,也就不敢把夜間修煉道法的話,對朱秀才表明自己不是偷懶。
64 這日下午,後成將讀書的功課做完了。朱秀才對後成說道:「時常來這裡纏著軍門要錢的那個痞棍似的人,你知道他於今撞下了大禍麼?」
65 後成知道所說的便是自己師傅,不由得吃驚問道:「撞下了甚麼大禍呢?」
66 朱秀才道:「就在離這衙門不遠,有一家姓屈的,夫妻兩個,和一個七十六歲的老娘,一個五歲的小孩,全家四口人,昨夜都死在這痞棍方振藻手裡。你看慘也不慘,是不是一樁大禍?」
67 後成連忙問道:「那一家四個人,為甚麼都會死在他一個人手裡咧?又怎麼知道是他咧?」
68 朱秀才道:「說起來連我都恨不得要吃他的肉,但是他於今已不知逃到那裡去了。滿城的人動了公忿,要捉拿他。沒把他拿住。原來這姓屈的妻子,雖有三十多歲的年紀,聽說風度卻還不惡。在我們沒到這裏以前,不知方振藻用甚麼法子,將姓屈的妻子強奸了。強奸之後,便霸占起來。那妻子不待說不是一個有貞操的女子,然姓屈的,不是個全無廉恥的人,見自己妻子被全城都知道的第一個窮凶極惡的痞棍占住了,而自顧力量,又奈何方振藻不得,只好忍氣吞聲的走開了。走到了甚麼地方,並沒人知道。
69 「方振藻巴不得姓屈的走開,公然毫不避忌的將屈家當他的外室。左鄰右舍的人看了這種事,都早已替姓屈的不平。而屈家婆媳因家計艱難,貪圖方振藻的手頭散漫,倒不計較,竟相安無事的過了一年。近來方振藻不知又強占了一個甚麼女子,將屈家的生活不顧了。前幾天,姓屈的忽然回來了。左右鄰居以為方振藻已多日不到屈家來了,姓屈的便回家,也不至有亂子鬧出來。誰知姓屈的這天才回家,第二日鄰居就聽得方振藻在屈家大聲罵人。
70 「昨夜有人見方振藻喝得大醉,走路一偏一倒的走進屈家去了,一夜並沒人聽得屈家有甚麼聲息!今日上午,大家都差不多要吃午飯了,還不見屈家有人開大門。鄰居疑惑起來,就約了好幾個人,去敲屈家的門。敲了一會,不見裏面答應。只得撬開門進去,一看全家老幼四口,都死在床上,但是四人身上,經仵作驗了,全沒一點兒傷痕,也不像是中毒死的。」
71 後成聽到這裏,問道:「既沒有傷痕,又不象中毒,卻何以知道是死在姓方的手裡呢?」  朱秀才道:「就為的死得這們奇怪,大家才能斷定是方振藻害死的。因為南京城裏有多少人知道方振藻會邪法,要殺死幾個人,不算一回事。聽說曾有人和他同賭,三言兩語不合,吵起嘴來,方振藻只指著那人罵一句:『我若不教你明天不能吃早飯,你也不知道我方振藻的厲害。』那人回家,次日早,果然沒一點病就死了。」
72 後成口裡不說甚麼,心裡很不以為自己師傅的行為為然。不過又著急自己的道法不曾煉成,師傅卻犯了人命案件逃了,以後修煉,不得指教的人。悶悶的回到上房,看慶瑞的神情,好像並不知道有這回事似的,後成也不敢提起。
73 這夜等到平時入山修煉的時候,方振藻仍照常來引後成入山,後成見師傅並不曾逃走,也就不把屈家的事放在心上了。
74 又修煉了三個月。這日方振藻神色驚慌的跑到參將衙門裡來。一見慶瑞的面,即對慶瑞雙膝一跪,說道:「你今日得救我一救。」
75 後成在旁看了這情形,很覺得詫異。暗想:我從來沒見過師傅有這種驚慌的樣子,不知方振藻畢竟為甚麼事,求慶瑞救他?且待第三十二回再說。
URN: ctp:ws1120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