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章施逖生之敵

《第五章施逖生之敵》[View] [Edit] [History]

1 距江蘇省城,約四五百里有一個絕大的都會,這都會裡面,有一個紳士。這紳士不是別個,便是陸位明口中所述,當日在森林中拿一把明晃晃的刀子,要殺害施逖生的衛默生便是。這衛默生何以與施逖生有這種嫌隙?說來話長,倘不厭我絮煩,當追述其梗概。
2 衛默生的有貝才,施逖生的無貝才。在這都會之中,都是占著獨一無二之地步。財與才本來是個死敵,卻偏偏的在這二人中間,又夾著一個愛才不愛財的絕世美人。又偏偏在這美人之上,又壓這一個愛財不愛才的積世老虔婆。趣向既不同,而性情又各異。那美人的心中,只有一個有才的施逖生;那虔婆眼中,卻只有一個有財的衛默生。若使衛默生竟愛上了那虔婆,倒也是芥珀相投的了,卻偏偏又愛上那愛才不愛財的絕世美人。這美人的名字,叫柳非煙。
3 那柳非煙的一心一意,卻只在施逖生身上。任你衛默生是個招財童子轉世,他也不把他瞧在眼裡。有時老虔婆問他的主意,他早也說願嫁施逖生,晚也說願嫁施逖生。若提起衛默生三字,他便連個老虔婆也不認他做媽了。你說這個柳非煙的心性兒,可是老虔婆耐得的嗎?幸而那老虔婆是靠他做搖錢樹的,不敢把指尖兒去彈他一彈。只有指唆著衛默生驅逐了施逖生,好教柳非煙死心踏地,搬運衛默生的資財。但是衛默生也乖巧的了不得,當初很利用著施逖生,總說是因為有著施逖生,所以他不犯著多化費錢。其實衛默生雖是個財主,卻是個慳鬼出身。那老虔婆本來不妨下個逐客令,把施逖生屏絕了,但是柳非煙的脾氣古怪,施逖生在這裡,他還肯幫著老虞婆弄衛默生幾個錢;若是施逖生居然屏絕了出去,柳非煙必然與老虔婆拼死命,莫說不肯替他弄錢,只怕那一株搖錢樹,也就此撲地倒死了。所以這衛默生也要博柳非煙的歡心,對於施逖生,也就不敢有拈酸吃醋的狀態。那一日深林之中,以白刃相向的緣故,衛默生也出於不得已。因為老虔婆說施逖生要毒死自己,所以便成了個死敵。那裡知道施逖生不死,那柳非煙的生路卻從此得了一線之因。
4 陸位明與施逖生本不是個舊相識,他替施逖生出死力,其實是替柳非煙出死力。柳非煙在幼稚時,曾與陸位明共讀,非煙與之頗莫逆。不過非煙的文才高出位明之上,位明舍擊劍游泳而外,別無他能,嘗以武士道自居,早日也有娶非煙的意思,但非煙不屬意於他,位明也就罷想。但是心裡總愛他到了極處,只願一生一世,能夠非煙感他的情,朝夕聚在一處,談談講講,也就和夫妻一樣。所以要替非煙找個情人,又和自己做個朋友,那就心滿意足。後來看出施逖生是非煙的愛物,位明也就很自歡喜,極願作成他兩個,自己在中間做個兩造的恩人,豈不很好。所以此來早與非煙計議定當,現在當施逖生之前,也就不禁傾吐。
URN: ctp:ws112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