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下

《下》[View] [Edit] [History]

1
〔臥漿〕
2
六月三伏時,用小麥一斗煮粥為腳,日間懸胎蓋,夜間實蓋之,逐日浸熱,麥漿或飲湯不妨給用,但不得犯生水。造酒最在漿,其漿不可才酸便用,須是味重。酴米偷酸全在於漿,大法,漿不酸即不可醞酒。蓋造酒以漿為祖,無漿處或以水解醋。入葱椒等煎,謂之傳舊漿,今人呼為「酒漿」是也。
3
酒漿多漿,臭而無香辣之味,以此知須是六月三伏時造下漿,免用酒漿也。酒漿寒涼時猶可用,溫熱時即須用臥漿。寒時如臥裝闕,絕不得已,亦須合新漿用也。
4
〔淘米〕
5
造酒洽糯為先,須令揀擇。不可有粳米。若旋揀實為費力,要須自種糯穀,即全無粳米,免更揀擇。古人種秫蓋為此。凡米,不從淘中取凈。從揀擇中取凈。緣水只去得塵土,不能去砂石、鼠糞之類。要須旋、舂、簸,令潔白,走水一淘,大忌久浸。蓋揀簸既凈,則淘數少而漿入。但先傾米入籮,約度添水,用把子靠定籮唇,取力直下,不住手急打斡,使水米運轉自然勻凈,才水清即住。如此,則米已潔凈,亦無陳氣,仍須隔宿淘控,方始可用。蓋控得極乾即漿入而易酸,此為大法。
6
〔煎漿〕
7
假令米一石,用臥漿水一石五斗,臥漿者,夏月所造酸漿也,非用已曾浸米酒漿也。仍須仔細刷洗鍋器三四遍。先煎三四沸,以笊籬漉去白沫,更候一兩沸,然後入葱一大握,祠祭以薤代葱椒一兩,油二兩,麵一盞。以漿半碗調麵,打成薄水,同煎六七沸,煎時不住手攪,不攪則有偏沸,及有煿著處。蔥熟即便漉去葱椒等。如漿酸,亦須約分數以水解之;漿味淡,即更入釅醋。要之,湯米漿以酸美為十分;若用九分味酸者,則每漿九斗入水一斗解之,餘皆仿此。寒時用九分至八分,溫涼時用六分至七分,熱時用五分至四分。大凡漿要四時改,破冬漿濃,而涎春漿清,而涎夏不用苦,涎秋漿如春漿。造酒看漿是大事,古 諺云:「看米不如看曲,看曲不如看酒,看酒不如看漿。」
8
〔湯米〕
9
一石甕埋入地一尺,先用湯湯甕,然後拗漿,逐旋入甕.不可一併人生甕,恐損甕器,使用棹篦攪出大氣,然後下米。米新即倒湯,米陳即正湯。[湯字去聲切。倒揚者,坐漿湯米也;正湯者,先傾米在甕內,傾漿入也]。其湯須接續傾入,不住手攪。湯太熱則米爛成塊,湯熳即湯[去聲切]不倒而米澀,但漿酸而米淡,寧可熱,不可冷,冷即湯米不酸,兼無涎。生亦須看時候及米性新陳,春間用插手湯,夏間用宜似熱湯,秋間即魚眼湯,比插手差熱,冬間須用沸湯。若冬月卻用溫湯,則漿水力慢,不能發脫;夏月若用熱湯,則數水力緊,湯損亦不能發脫。所貴四時漿水溫熱得所。
10
湯米時,逐旋傾湯接續入甕,急令二人用棹篦連底抹起三五百下,米滑及顏色光粲乃止。如米未滑,於合用湯數外,更加湯數斗湯之,不妨只以米滑為度。須是連底攪轉,不得停手。若攪少,非特湯米不滑,兼上面一重米湯破、下面米湯不勻,有如爛粥相似。直候米滑漿溫即住手,以席薦圍蓋之,令有煖氣,不令透氣。夏月亦蓋,但不須厚爾。如早辰湯米,晚間又攬一遍;晚間湯米,來早又復再攪。每攪不下一二百轉。次日再入湯,又攪,謂之「接湯」。接湯後漸漸發起,泡沫如魚眼蝦跳之類,大約三日後必醋矣。
11
尋常湯米後第二日生漿泡,如水上浮口;第三日生漿衣,寒時如餅,煖時稍薄.口口口口口口已酸美有涎,即先以笊籬口口口口口口口口攪轉,令米粒相離,恐有結口口口口口氣難透也。夏月只隔宿可用,春間口日,冬間三宿。要之,須候漿如牛涎,米心酸,用手一捻便碎,然後漉出,亦不可拘日數也。惟夏月漿米熱,後經四五宿漸漸淡薄,謂之倒了。惟夏月熱後,發過罨損。況漿味自有死活,若漿面有花衣,浡白色、明快,涎黏,米粒圓明揔利,嚼著味酸,甕內溫曖,乃是漿活;若無花沫,漿碧色、不明快,米嚼碎不酸、或有氣息,甕內冷,乃是漿死,蓋是湯時不活絡。善知此者,嘗米不嘗漿;不知此者,嘗漿不嘗米。大抵米酸則無事於漿。漿死卻須用勺盡撇出元漿,入鍋重煎、再湯,緊慢比前來減三分,謂之「接漿」;依前蓋了,當宿即醋。或只撇出元漿,不用漉出米,以新水衝過,出卻惡氣,上甑炊時,別煎好酸漿,潑沘下腳,亦得。要之,不若接漿為愈,然亦在看天氣寒溫,隨時體當。
12
〔蒸醋糜〕
13
欲蒸糜,隔日漉出漿衣,出米,置淋甕,滴盡水脈,以手試之,入手散籟籟地,便堪蒸。若濕時,即有結糜。先取合使潑糜漿,以水解,依四時定分數,依前入葱、椒等同煎,用蓖不住攪,令勻佛,若不攪,則有偏沸及煿,灶釜處多致鐵腥。漿香熟,別用盆甕,內放冷下腳使用,一面添水、燒灶、安甑。單勿令偏側。若刷釜不凈,置單偏側或破損,并氣未上便裝篩,漏下生米,及灶內湯太滿可八分滿,則多致湯溢出衝單,氣直上突,酒人謂之「甑達」,則糜有生熟不勻。急傾少生油入釜,其沸自止。須候釜沸氣上,將控乾酸米逐旋以勺,輕手續續,趁氣撇裝,勿令壓實。一石米約作三次裝,一層氣透又上一層。每一次上米,用炊帚掠撥周回上下,生米在氣出處,直候氣勻,無生米,掠撥不動;更看氣緊慢,不勻處用米杴子撥開,慢處擁在緊處,謂之「撥溜」。若箄于周遭氣小,須從外撥來,向上如鏊背相似。時復用氣杖子試之,扎處若實,即是氣流;扎處若虛,必有生米,即用杴子翻起、撥勻,候氣圓。用木拍或席蓋之。更侯大氣上,以手拍之,如不黏手,權住火,即用杴子攪斡、盤摺,將煎下冷漿二斗,隨棹灑撥,每一石米湯用冷漿二斗,如要醇濃,即少用水。饋酒自然稠厚。便用棹篦拍擊,令米心勻破成糜。緣漿米既已浸透,又更蒸熟,所以棹篦拍著便見皮折心破,裏外皅爛成糜。再用木拍或席蓋之,微留少火,泣定水脈,即以餘漿洗案,令潔凈。出糜,在案上攤開,令冷,翻梢一兩遍。腳糜若炊得稀薄如粥,即造酒尤醇。搜拌入曲時,卻縮水,勝如旋入別水也。四時並同。洗案刷甕之類,並用熟漿,不得入生水。
14
〔用曲〕
15
古法,先浸曲,發如魚眼;湯凈,淘米,炊作飯,令極冷,以絹袋濾去曲滓,取曲汁於甕中,即投飯。近世不然,吹飯冷,同曲搜拌入甕。曲有陳新,陳曲力緊,每斗米用十兩;新曲十二兩、或十三兩。臘腳酒用曲宜重、大抵曲力勝則可存留,寒暑不能侵。米石百兩,是為氣平。十之上則苦,十之下則甘。要在隨人所嗜而增損之。
16
凡用曲,日曝夜露。《齊民要術》:「夜乃不收,令受霜露。」須看風陰,恐雨潤故也。若急用,則曲幹亦可,不必露也。受霜露二十日許,彌令酒香。曲領極乾,若潤濕,則酒惡矣。新曲未經百日,心未乾者,須擘破炕焙,未得便搗,須放隔宿,若不隔宿,則造酒定有炕曲氣。大約每斗用曲八兩,須用小曲一兩,易發無失。善用小曲,雖煮酒,亦色白。今之玉友曲用二桑葉者是也。酒要辣,更於酘飯中入曲,放冷,下此要訣也。張進造供御法酒,使兩色曲,每糯米一石,用杏仁罨曲六十兩、香桂罨曲四十兩。一法醞酒,罨曲,風曲各半,亦良法也。
17
四時曲麤細不同,春冬醞造日多,即搗作小塊子,如骰子或皂子大,則發斷有力而味醇釅;秋夏醞造日淺,則差細,欲其曲米早相見而就熟。要之,曲細則味甜美;曲租則硬辣;若麤細不勻,則發得不齊,酒味不定.大抵寒時化遲,不妨宜用麤曲;暖時曲欲得疾,發宜用細末。雖然,酒人亦不執。或醅緊,恐酒味太辣,則添入米一二斗;若發得慢,恐酒甜,即添曲三四斤。定酒味,全此時,亦無固必也。供御祠祭用曲,並存酘米內盡用之,酘飯更不入曲,一法,將一半曲於酘飯內分,使氣味芳烈,卻須並為細末也。唯羔兒酒盡於腳飯內著曲,不可不知也。
18
〔合酵
19
北人造酒不用酵,然冬月天寒,酒難得發,多攧了,所以要取醅面,正發醅為酵最妙。其法,用酒甕正發醅,撇取面上浮米糝,控干,用曲末拌,令濕勻,透風陰乾,謂之乾酵。凡造酒時,於漿來中先取一升已來,用本漿煮成粥,放冷,冬月微溫。用乾酵一,合曲末一斤,攪拌令勻,放暖處,候次日搜飯時,入釀飯甕中同拌,大約申時。欲搜飯須早辰先發下酵,直候酵來多時,發過方可用;蓋酵纔來,未有力也。酵肥為米酵,塌可用。又況用酵四時不同,須是體襯天氣,天寒用湯發,天熱用水發.不在用酵多少也。不然,只取正發酒醅二三勺拌和尤捷,酒人謂之「傳醅」,免用酵也。
20
〔酴米〕
21
酴米,酒母也。蒸米成糜,策在案上,頻頻翻,不可令上干而下濕。大要在體襯天氣,溫涼時放微冷,熱時令極冷,寒時如人體。金波法,一石糜用麥蘗四兩,炒令冷。麥蘗咬盡米粒,酒乃醇濃。糝在糜上,然後入曲酵一處,眾手揉之,務令曲 與糜勻。若糜稠硬,即旋入少冷漿同揉。亦在隨時相度,大率搜糜,只要拌得曲與糜勻足矣,亦不須搜如糕糜。京醞,搜得不見曲飯,所以太甜。曲不須極細,曲細則甜美;曲用則硬辣;粗細不等,則發得不齊,酒味不定。大抵寒時化遲,不妨宜用粗曲,可投子;暖時宜用細末,欲得疾發.大約每一斗米使大曲八兩、小曲一兩,易發無失,並於腳飯內下之。不得旋入生曲。雖三酘酒,亦盡於腳飯中下。
22
計算斤兩搜拌曲糜,勻即般入甕。甕底先糝曲末,更留四五兩曲蓋面。將糜逐段排垛,用手緊按甕邊四畔,拍令實;中心剜作坑子,入刷案上曲永三升或五升已來,微溫入在坑中,并潑在醅面上,以為信水。
23
大凡醞造須是五更初下手,不令見日,此過度法也。下時東方未明要了,若太陽出,即酒多不中。一伏時歇開甕,如滲信水不盡,便添薦席圍裹之;如泣盡信水,發得勻,即用把子攪動,依前蓋之,頻頻揩汗。三日後用手捺破,頭尾緊,即連底掩攪令勻;若更緊,即便摘開,分減入別甕,貴不發過,一面炊甜米便酘、不可隔宿,恐發過無力,酒人謂之「摘腳」。腳緊多由糜熱,大約兩三日後必動。如信水滲盡醅面,當心夯起有裂紋,多者十餘條,少者五七條,即是發緊,須使分減。大抵冬月醅腳厚,不妨;夏月醅腳要薄。如信水未幹,醅面不裂,即是發慢,須更添席薦圍裹。候一二日,如尚未發,每醅一石用勺取出二斗以來,入熱蒸糜一斗在內,卻傾取出者醅在上,而蓋之以手,按平。侯一二日發動,據後來所入熱糜,計合用曲,入甕一處拌勻。更候發緊,掩捺,謂之「接醅」。若下腳後,依前發慢,即用熱湯。湯臂膊入甕,攪掩令冷熱勻停;須頻蘸臂膊,貴要接助熱氣。或以一二升小瓶貯熱湯,密封口,置在甕底,候發則急去之,謂之「追魂」。或倒出在案上與熱甜糜拌,再入甕,厚蓋合,且候;隔兩夜,方始攪撥,依前緊蓋合。一依投抹次第,體當漸成醅,謂之「指引」。或只入正發醅腳一斗許在甕,當心卻撥慢發醅蓋合,次日發起、攪撥,亦謂之「搭引」。造酒要腳正,大忌發慢,所以多方救助。
24
冬日置甕在溫暖處,用薦席圍裹之,入麥麩黍穰之類,涼時去之。夏月置甕在深屋底,不透日氣處;天氣極熱,日間不得掀開,用磚鼎足閣起,恐地氣,此為大法。
25
〔蒸甜糜〕
26
凡蒸酘糜,先用新汲水浸破米心,凈淘,令水脈撇透,庶蒸時易軟。腳來走水溝,恐水透,漿不入,難得酸。投飯不湯,故欲浸透也。然後控干,候甑氣上,用木篦、杴帚掠撥甑周回生米,在氣出緊處掠撥平整。候氣勻溜,用篦翻攪,再溜,氣勻,用湯潑之,謂之「小潑」,再候氣勻,用篦翻攪,候米勻熟,又用湯潑,謂之「大潑」。復用木蓖攪斡,隨篦潑湯,候勻軟,稀稠得所,取出盆內,以湯微灑,以一器蓋之。候滲盡,出在案上,翻稍三兩遍,放令極冷,四時並同。其撥溜盤棹並同蒸腳糜法。唯是不犯漿,只用蔥椒,油面比前減半,同煎,白湯潑之,每斗不過潑二升。拍擊米心,勻破成糜,亦如上法。
27
〔投醹〕
28
投醹最要,廝應不可過,不可不及。腳熱發緊不分摘開,發過無力方投,非特酒味薄、不醇美,兼曲末少,咬甜糜不住,頭腳不廝應,多致味酸。若腳嫩、力小、酘早,甜糜冷不能發脫,折斷多致涎慢,酒人謂之」攧了」。須是發緊,迎甜便酘,寒時四六酘,溫涼時中停酘,熱時三七酘。《醞法總論》:「天暖時二分為腳,一分投;天寒時中停投;如極寒時一分為腳,二分投;大熱或更不投。」一法只看醅腳緊慢加減投,亦治法也。若醅腳發得恰好,即用甜飯依數投之;若用黃米造酒,只以醋糜一半投之,謂之「腳搭腳」。如此醞造,暖時無穩。若發得太緊,恐酒味太辣,即派入米一二斗;若發得太慢,恐酒味大甜,即派入曲三四斤;定酒味全在此時也。四時並須放冷。《齊民要術》所以專取桑落時造者,黍必令極冷故也。酘飯極冷,即酒味方辣,所謂偷甜也。
29
投飯寒時爛揉,溫涼時不須令爛,熱時只可拌和停勻,恐傷人氣、北人秋冬投飯,只取腳醅一半,於案上共酘飯—處搜拌,令勻,人甕,卻以舊醅蓋之。緣有一半舊醅有甕。夏月,腳醅須盡取出案上搜拌,務要出卻腳糜中酸氣。一法,腳緊案上搜,腳慢甕中搜,亦佳。寒時用薦蓋,溫熱時用席,若天氣大熱發緊,只用布罩之。逐日用手連底掩拌。務要甕邊冷醅來中心。寒時以湯洗手臂,助暖氣;熱時只用木杷攪之。不拘四時,頻用托布抹汗。五日以後,更不須損掩也。
30
如米粒消化而沸未止,曲力大,更酘為佳。《齊民要術》:「初下用米一石,次酘五斗,又四斗,又三斗,以漸待米消即酘,無令勢不相及。味足、沸定為熟。氣味雖正,沸未息者,曲勢未盡,宜更酘之;不酘,則酒味苦薄矣。第四第五六酘用十多少,皆候曲勢強弱加減之,亦無定法。惟須米粒消化乃酘之。要在善候曲勢。曲勢未窮,米粒已消,多酘為良。」世又云「米過酒甜。」此乃不解體候耳。酒冷沸止,米有不消化者,便是曲力盡也。若沸止醅塌,即便封泥,起不令透氣。夏月十餘日、冬深四十日、春秋二十三四日可上槽。大抵要體當天氣冷暖與南北氣候,即知酒熟有早晚,亦不可拘定日數。酒人看醅生熟,以手試之,若撥動有聲,即是未熟;若醅面乾如蜂窠眼子,撥撲有酒湧起,即是熟也。
31
供御祠祭十月造酘,後二十日熟;十一月造酘,後一月熟;十二月造酘,後五十日熟。
32
〔酒器〕
33
東南多瓷甕,洗刷凈便可用。西北無之,多用瓦甕。若新甕,用炭火五七斤罩甕其上,候通熱,以油蠟遍塗之;若舊甕,冬初用時,須薰過。其法用半頭磚鐺腳安放,合甕磚上,用乾黍穰,文武火熏,於甑釜上蒸,以甕邊黑汁出為度,然後水洗三五遍,候乾用之。更用,漆之尤佳。
34
〔上槽〕
35
造酒寒時須是過熟,即酒清數多,渾頭白、酵少;溫涼時并熱時,須是合熟便壓,恐酒醅過熟,又槽內易熱,多致酸變、大約造酒自下腳至熟,寒時二十四五日,溫涼時半月,熱時七八日便可。上槽仍須勻裝停鋪。手安壓版正不砧簟,所貴壓得勻干,并無箭失。轉酒入甕,須垂手傾下,免見濯損酒味。寒時用草薦麥麩圍蓋,溫涼時去了,以單布蓋之,候三五日,澄折清酒入現
36
〔收酒〕
37
上榨以器就滴,恐滴遠損酒,或以小杖子引下亦可。壓下酒須先湯洗瓶器,令凈,控幹。二三日一次折澄,去盡腳,才有白絲即渾,直候澄折得清為度,即酒味格佳。便用蠟紙封閉,務在滿裝,瓶不在大。以物閣起,恐地氣發動,酒腳失酒味。仍不許頻頻移動。大抵酒澄得清更滿裝,雖不煮,夏月亦可存留。內酒庫,水酒夏月不煮,只是過熟,上榨澄清收。
38
〔煮酒〕
39
凡煮酒,每斗入蠟二錢、竹葉五片、官局天南星丸半粒,化入酒中,如法封緊,置在甑中,第二次煮酒不用前米湯,別須用冷水下。然後發火。候甑簞上酒香透,酒溢出倒流,便揭起甑蓋,取一瓶開看,酒滾即熟矣,便住火、良久方取下,置於石灰中,不得頻移動。白酒須潑得清,然後煮,煮時瓶用桑葉冥之;金波兼使白酒曲,才榨下槽,略澄折二三日便蒸,雖煮酒亦白色。
40
〔火迫酒〕
41
取清酒,澄三五日後,據酒多少,取甕一口,先凈刷洗訖,以火烘干,於底旁鑽一竅子,如筯粗細,以柳屑子定將酒入在甕,入黃蠟半斤,甕口以油單子蓋繫定,別泥一間凈室,不得令通風,門子才可入得甕。置甕在當中間,以磚五重襯甕底,於當門裡著炭三秤籠,令實於中心,著半斤許,熟火便用。閉門,門外更懸薦簾,七日後方開,又七日方取。吃取時以細竹子一條,頭邊夾少新綿,款款抽屑子,以器承之,以綿竹子遍於甕底攪纏,盡著底濁物,清即休纏。每取時卻入一竹筒子,如醋淋子,旋取之。即耐停不損,全勝於煮酒也。
42
〔曝酒法〕
43
平旦起,先煎下甘水三四升,放冷,著盆中。日西將衠正純糯一斗,用水凈淘至水清,浸良久,方漉出,瀝令米乾,炊,再餾飯約四更,飯熟即卸在案桌上,簿攤令極冷。昧旦日未出前,用冷湯兩碗拌飯,令飯粒散不成塊。每斗用藥二兩,玉友、白醪、小酒、真一曲同。只槌碎為小塊并末,用手糝拌入飯中,令粒粒有曲,即逐段拍在甕四畔,不須令太實,唯中間開一井子,直見底,卻以曲末糝醅面,即以溼布蓋之,如布干,又漬潤之。常令布濕,乃其訣也。又不可令布大溼,恐滴水入。候漿來並中滿,時時酌澆四邊、直候漿來極多,方用水一盞,調大酒曲一兩,投井漿中,然後用竹刀界醅作六七片,擘碎番轉。醅面上有白衣宜去之。即下新汲水二碗,依前溼布罨之。更不得動,少時自然結面,醅在上,漿在下。即別淘糯米,以先下腳米算數。天涼對投,天熱半投。隔夜浸破米心,次日晚西炊飯,放冷,至夜酘之。再入藥二兩。取甕中漿來拌勻,捺在甕底,以舊醅蓋之,次日即大發。侯酘飯消化,沸止方熟,乃用竹帚帚之。若酒面帶酸,帚時先以手掠去酸面,然後以竹帚插入缸中心取酒。其酒甕用木架起,須安置涼處,仍畏濕地。此法夏中可作,稍寒不成。
44
〔白羊酒〕
45
臘月取絕嫩羯羊肉三十斤,肉三十廳內要肥膘十斤,連骨使水六斗已來,入鍋煮肉,令極軟。漉出骨,將肉絲擘碎、留著肉汁。炊蒸酒飯時,勻撒脂肉拌飯上,蒸令軟。依常盤攪,使盡肉汁六斗,潑飶了,再蒸,良久卸案上,攤令溫涼得所。揀好腳醅,依前法酘拌,更使肉汁二升以來,收拾案上及元壓面水,依尋常大酒法日數,但曲盡於酴米中用爾。一法,腳醅發,只於酘飯內方煮肉,取腳醅一處搜拌入甕。
46
〔地黃酒〕
47
地黃擇肥實大者,每米一斗,生地黃一斤,用竹刀切,略於木石臼中搗碎,同米拌和,上甑蒸熟,依常法人。醞黃精亦依此法。
48
〔菊花酒〕
49
九月,取菊花曝乾,揉碎入來飶中,蒸令熟,醞酒如地黃法。
50
〔酴醾酒〕
51
七分開酴醾,摘取頭子,去青萼,用沸湯綽過,紐干,浸法酒一升,經宿漉去花頭,勻入九升酒內,此洛中法。
52
〔葡萄酒法〕
53
酸米用甑蒸,氣上,用杏仁五兩,去皮尖,葡萄二斤半,浴過幹,去子皮,與杏仁同於砂盆內一處,用熟漿三斗逐旋研盡為度,以生絹濾過。其三斗熟漿,潑飯軟,蓋良久,出飯,攤於案上。依常法,候溫,入曲搜拌。
54
〔猥酒〕
55
每石糟用米一斗煮粥,入正發醅一升以來,拌和糟,令溫。候一二日,如蟹眼發動,方入曲三斤、麥蘗末四兩搜拌,蓋覆,直候熟,卻將前來黃頭并折澄酒腳傾在甕中,打轉上榨。
56
神仙酒法
57
〔武陵桃源酒法〕
58
取神曲二十兩,細剉如棗核大,曝乾,取河水一斗澄清,浸。待發取一斗好糯米,淘三二十遍,令凈,以
59
水清為三溜。炊飯令極軟爛,攤冷,以四時氣候消息之。投入曲汁中,熟攪令似爛粥,候發,即更炊二斗米,依前法,更投二斗。嘗之,其味或不似酒味,勿怪之。候發,又投二斗米投之;候發,更投三斗。待冷,依前投之,其酒即成。
60
如天氣稍冷,即煖和熟後三五日,甕頭有澄清者先取之。蠲除萬病,令人輕健;縱令酣酌,無所傷。此本於武陵桃源得之,久服延年益壽、被《齊民要術》中採綴編錄,時人縱傳之,皆失其妙。此方蓋桃源中真本也。
61
今商量以空水浸曲未為妙。每造一斗米,先取一合以水煮,取一升澄取清汁浸曲,待發。經一日,炊飯候冷,即出甕中,以曲熟和,還入甕內、每投皆如此。其第三第五皆待酒發後,經一日投之。五投畢,待發定訖,更一兩日,然後可壓漉,即滓太半化為酒。如味硬,即每一斗酒費三升糯米,取大麥曲蘗一大匙,神曲末一大分,熟攪和,盛葛袋中,內入酒瓶,候甘美,即去卻袋。
62
凡造諸色酒,北地寒,即如人氣投之;南中氣暖,即須至冷為佳。不然,則醋矣已。北造往往不發,緣地寒故也;雖料理得發,味終不堪。但密泥頭,經春暖後,即一甕自成美酒矣。
63
〔真人變髭髮方〕
64
糯米二斗,凈簸擇不得令有雜米。地黃二斗,其地黃先凈洗,候水脈盡,以竹刀切如豆顆大,勃堆疊二斗,不可犯鐵器。母姜四斤,生用,以新布巾揩之,去皮,須見肉,細切,秤之。法曲二斤。若常曲四斤,搗為末。
65
右取糯米,以清水淘,令凈。一依常法炊之,良久,即不飶。入地黃、生姜,相重炊。待熟,便置於盆中,熟攪如粥。候冷,即入曲末,置於通油瓷瓶瓷中醞造。密泥頭,更不得動,夏三十日,秋冬四十日。每饑即飲,常服尤妙。
66
〔妙理曲法〕
67
白麵不計多少、光凈洗辣蓼,爛搗,以新布絞取汁,以新刷帚灑於麵中。勿令太濕,但只踏得就為度。候踏實,每個以紙袋挂風中,一月後方可取,日中曬三日,然後收用。
68
〔時中曲法〕
69
每菉豆一斗,揀凈,水淘,候水清,浸一宿。蒸豆極爛,攤在案上,候冷,用白麵十五斤,辣蓼末一升。蓼曝乾,搗為末。須旱地上生者,極辣。豆面大斗用大秤,省斗用省秤。將豆、麵、辣蓼一處拌勻,入臼內搗,極相乳入。如乾,入少蒸豆水。不可太干,不可太濕,如乾麥飯為度。用布包,踏成圓曲,中心留一眼,要索穿,以麥稈、穰草罨一七日。先用穰草鋪在地上,及用穰草繫成束,排成間,起曲,令懸空。取出,以索穿,當風懸掛,不可見日,一日方幹。用時,每斗用曲四兩、須搗成末,焙乾用。
70
〔冷泉酒法〕
71
每糯米五斗,先取五升淘冷蒸飯,次將四斗五升米淘凈入甕內,用梢箕盛蒸飯五升,坐在生米上,入水五斗浸之。候漿酸飯浮,約一兩日。取出,用曲五兩,拌和勻。先入甕底;次取所浸米四斗五升,控干,蒸飯,軟硬得所,攤令極冷。用曲末十五兩,取浸漿,每斗米用五升拌飯與曲,令極勻,不令成塊,按令面平,罨浮飯在底,不可攪拌。以麴少許糝面。用盆蓋甕口,紙封口縫兩重,再用泥封紙縫,勿令透氣。夏五日,春秋七八日。
URN: ctp:ws1129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