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五回不用流連思往事 且將風雅繼當年

《第五十五回不用流連思往事 且將風雅繼當年》[View] [Edit] [History]

1
時移病異事應殊,淑女何曾慢厥夫。
2
不信但觀遺肖裡,相親相愛粲雙姝。
3
卻說性瀾、情圃日日服事耿朗,故耿朗病好,兩個人亦隨了回來。過了八月,又逢九月九日,棠夫人令春畹來與耿朗拜壽起病,耿朗大設私宴,在百花臺和雲屏、愛娘、彩雲、春畹賞菊。倚女苗兒、順兒、輕輕、彩癗、彩葑、彩菽、蓁蓁、芊芊、怡怡、猗猗、曉煙、夕露、涵靄、凝嵐、宿秀、紅雨十幾個人,先將黃菊,次將白菊,再將紫菊,後將紅菊,都移在百花臺下。這百花臺卻不甚高,方圓有五六丈大小,四面部有欄杆。台階上面,方亭一座,足容二三十人。若怕日光雨氣,將亭簷四面的布帳支開,就遮住滿臺。當日上面設下了各色酒肴,夫妻五人,團團而坐。雲屏要清心,吃竹葉酒。愛娘要通經,吃通草酒。彩雲要補虛,吃青蒿酒。春畹要明日,吃菊花酒,惟耿朗吃人參酒。飲酒中間,雲屏要行酒令,愛娘道:「今日是給官人起病,又賞菊花。菊有黃白紫紅四色,我們就以黃白紫紅為令,請官人監令。如有偏護,一併受罰。譬如黃字的兩句話,十四個字內,頭一個黃字要藥名,第二個黃字要病症名,第三個黃字要食物名,第四個黃字要酒名。再每句頭兩個用虛字,共四個虛字,以成文理。如有說不出的,聽監令官罰酒。」
4
雲屏、彩雲、春畹俱各依允。於是耿朗斟一杯人參酒,遞給雲屏。雲屏因說道:「不用黃連醫黃疸,且將黃鯝醉黃精」。耿朗道:「好,好!黃精酒善能壯筋益髓,說得去。」隨將人參酒遞給愛娘。愛娘道:「不用白茯醫白淋,且將白果醉白石。」
5
耿朗道:「好,好!白石酒善能補腎去濕,說得去。」便將人參酒遞給彩雲。彩雲道:「不用紫草醫紫疫,且將紫蘇醉紫酒。」
6
耿朗道:「雖明犯了酒字,卻不在罰例。紫酒善治中風鼓脹,亦說得去。」又將人參酒遞給春畹,春畹道:「不用紅花醫紅痢,且將紅杏醉紅毛。」耿朗道:「妙,妙!紅毛酒人人皆知,不象黃精白石,要下註解。去得去得。」仍將人參酒轉遞雲屏,雲屏道:「這番要改令了:每句要七字成文,仍按黃白紫紅。前三字要菊花名,後三字要曲牌名。說不出者,聽令官罰酒。」
7
因說道:「灑金黃似黃金縷。」耿朗道:「妙,妙!兩個黃字用的有意思。」遂將人參酒遞給愛娘。愛娘道:「玉版白生白蘋香。」耿朗道:「好,好!但不及大娘的妥當。」將人參酒遞給彩雲。彩雲道:「福州紫若紫雲堆。」耿朗道:「妙,妙!比初次強過許多了。」將人參酒遞給春畹。春畹道:「狀元紅醉紅娘子。」耿朗道:「妙,妙!狀元紅是菊花名,又是酒名。紅娘子是曲牌名,又似人名。有趣有趣!我再出一令,亦按黃白紫紅頂針續麻,頭三個字或詩詞或成語或人名或物名俱可,後七個字要成一句恬,押出黃白紫紅四字,必須與上三字文理相通為妥。」說畢,遞人參酒與雲屏。雲屏因說道:「黃花地,西風酣戰曉霜白。」說畢,遞人參酒與愛娘,愛娘接著「白」
8
字說道:「白霜降,煙凝晚景秋山紫。」說畢,遞人參酒與彩雲。彩雲接著「紫」字說道:「紫葡萄,一杯醉臥帳綃紅。」
9
說畢,遞人參酒與春畹,春畹接著「紅」字又押到「黃」字上道:「紅窗聽,疏鐘斜月響昏黃。」說畢,仍送人參酒與雲屏。
10
耿朗拍手笑道:「好,好!不但下七字與上三字相連,就是將八句合籠了來,亦是一串,而下恰象十言絕句一首。但只一件,若如此行起令來,成天家亦罰不著一口酒了。還是各飲兩杯,再行令亦好。」於是每人各斟各飲,大家因講起了往事。
11
耿朗道:「想當年茅御史究審科場,雖說牽扯,卻亦實心。富郎中勘問棍徒,雖太風力,卻是守法。如今茅富兩人都死了,亦不用論他誰是誰非,且將那案件的原由給宣舅耿順作個警戒。」
12
雲屏道:「記得那年母親與姑母舅母吃酒,我和三娘看雪,順哥的乳名早先定了。如今亦不用歎那日月如稜,且將五叔叔茹表妹兩口兒亦生男育女的事看起來,不由人不想那去世的舅母。」
13
彩雲道:「想那年四娘的愛唸書,三娘的愛戲耍,實在令人可喜。如今亦不用想昔日的快樂,且將耿岳頁耿皇頁的聰明憐俐一看,不覺令人又歎又愛。」愛娘道:「燕舅親事,是鄭母舅作媒人。二娘小影,是楚姨娘作經紀。如今兩個老人家都沒了,亦不用想鄭母舅的好酒,楚姨娘的多病。且將鄭表弟的酒量,林舅爺的病軀比較一番,真是象爺的似爺,象娘的似娘。」春畹道:「畹兒出身侍女,作了配房,又蒙抬舉,立為側室。家主母收為義女,大夫人認作兒婦。如今亦不用虛說感戴,且將耿順撫養成人,纔不愧在東一所及泗國府內一場。」耿朗道:「這些往事已過不來,贊的亦不用贊,歎的亦不用歎了。且將這現在的高興快樂一番罷!」說畢,領著丹棘、青裳、性瀾、情圃先往百花廳去收拾入冬的花卉。
14
臺上只有雲屏、愛娘、彩雲、春畹同坐。雲屏道:「昔日在九畹軒相撲戲耍,已成了一段風流佳活。今日三娘何不再想個風流事兒耍耍?」愛娘道:「我常見他們無事的時節,將錦緞作成小球兒,有鐘口大小,用手拍著,隨起隨落,以起落的次數多的為贏,亦到有趣,名叫拍繡球。又有將雪白活雞毛兒用絨繩捆在大厚錢眼上,用腳踢起,隨身亂轉,亦有好些名色,名叫踢毽子。又有將綾絹剪成蝴蝶,或拴在銅絲上,或拴在馬尾上,用扇子撲打起來,就象活的一般,名叫撲蝴蝶。又有搶氣球的,名叫搶行頭。這四樣,大約他們都有學到上好的了,今日正好試試。」於是令彩癗、蓁蓁、苗兒、順兒四個人,俱穿了黃色衫子,用黃色披帛繫住了腰,捲起袖子,站在黃菊花叢中,拍那小黃繡球。又令芊芊、彩葑、怡怡、曉煙四個人,俱穿了白色衫子,用白色披帛繫住了腰,摟起裙子,站在白菊花叢中,踢那大白毽子。又令夕露、涵靄、凝嵐、猗猗俱穿了紫色衫子,用紫色披帛繫住了腰,捲起袖子,站在紫菊花叢中,撲那紫綾蝴蝶。又令輕輕、彩菽、紅雨、宿秀俱穿了紅色衫子,用紅色披帛繫住了腰,摟起裙子,站在紅菊花叢中,搶那大紅行頭。一派鶯喧燕笑之聲,哄天動地。雲屏、愛娘、彩雲、春畹在臺上看時,但見那小黃繡球,拍的好象一朵一朵的黃菊花,飛起飛落。初間是自己拍自己的,後來你拍我的,我拍你的,拍到密處有千萬朵黃菊飛舞。但見那大白毽子,踢的好象一朵一朵的白菊花,忽高忽低。初間是一個人踢一個,後來一個人踢兩三個,踢到忙處,有千萬朵白菊飄蕩,但見那紫綾蝴蝶,撲的好象一朵一朵的紫菊花,翻上翻下。初間是一扇慢似一扇,後來一扇緊似一扇。撲到急處,不知有多少紫菊灑落。但見那大紅行頭,搶的好象一朵一朵的紅菊花飄來飄去。初間是四個人輪流搶,後來四個一齊搶。
15
搶到快處,不知有多少紅菊亂滾。拍的、踢的、撲的、搶的,一陣緊,一陣慢,作出好些故事。又見那穿黃的袖子裡放出了黃菊花瓣兒,穿白的袖子裡放出了白菊花瓣兒,穿紫的袖子裡放出了紫菊花瓣兒,穿紅的袖子裡放出了紅菊花瓣兒。那一派香氣,直沖上臺來。臺下十六個人好似十六個散花天女,忽然攪作一團,黃白紫紅,紛紛滾滾。黃繡球、白毽子、紫蝴蝶、紅行頭,一齊拋在臺的布幔上面,崩出了黃白紫紅菊花瓣兒,如花雨相似,連雲屏愛娘彩雲春畹亦象在菊花叢中的一般。
16
又聽得一聲笑,黃的歸黃的,白的歸白的,紫的歸紫的,紅的歸紅的,都上臺來領賞。雲屏將竹葉酒賞了穿黃的,愛娘將通草酒賞了穿白的,彩雲將青蒿酒賞了穿紫的,春畹將菊花酒賞了穿紅的。十六個人領賞下臺,將移了來的四色菊花先黃後白,後紫後紅,一盆一盆,都還到百花廳去。雲屏、愛娘、彩雲、春畹下臺看那菊花,連一枝一葉亦無損壞。雲屏道:「怪得三娘說他們學的好,果然不差,比九畹軒相撲有趣多了。」彩雲道:「這百花臺,分明是三娘的閱兵臺。若不是時常操演,難得這樣的熟練。」春畹道:「雖是三娘有興致,亦是他們愛戲耍。若是畹兒此時還作丫環,只恐要違誤軍令了。」愛娘笑道:「六娘當日與渚霞相撲的文雅,若是今日,只好抽陀羅,打嘎嘎,放空鐘耍子罷了。」一齊笑著來到百花廳,耿朗指著丹棘、青裳、性瀾、情圃道:「他四個預備了菊花瓣兒,亦該有賞。」
17
愛娘隨將人參酒賞了四人。雲屏道:「性瀾、情圃既已長隨了官人兩處住宿,六娘身邊卻少了親隨。彩菽宿秀年紀尚小,且都敬重六娘,六娘亦喜愛他兩個。」彩菽、宿秀聽了此話,亦不等耿朗春畹應允,便叩頭謝恩。彩菽說:「今日又吃舊鍋裡的飯。」宿秀說:「今日方得遂了本心了!」自此彩菽、宿秀立志不嫁,都隨了春畹。耿朗又將年大的侍女俱交眾無悔、需吉,厚備妝奩,揀在京好人家聘嫁。再選家下人的清秀女子,都頂替了眾環的名字。晚間,春畹因棠夫人未嘗說教過宿,便帶了彩菽、宿秀回府而去。這一來有分教:分明教多病郎君,難再遇風流佳會。鍾情女子,永不違節義真盟。
URN: ctp:ws11318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