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涌幢小品卷之八

《涌幢小品卷之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召问命官。
2
国初,四明人王桓与二儒者同赴召,见太祖于便殿。上问二儒者在家何业?」一对曰:「臣业农」。上曰:「卿业农,亦知禾麦之节,有不同乎?」对曰:「知之。禾三节而麦四节,是不同也」。上曰:「禾麦类耳,节之不同,何也?」对曰:「禾播种于春,至秋而获,凡历三时,故三节麦,则历四时始成,故四节」。上曰:「是能知稼樯之艰难者,即擢某州知州」。其一儒对曰:「臣业医」。上曰:「卿为医,亦知蜜有苦而胆有甜者乎?」对曰:「蜂酿黄连花则蜜苦,猿猴食果多则胆甜」。上曰:「是能格物者」。擢为太医院使。次问及桓、桓,对曰:「臣所业训蒙」。上曰:「卿亦有好恶乎?」对曰:「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上曰:「是能理明者」。擢国子助教。盖自洪武十三年诛胡惟庸,革丞相,升六部尚书,正二品,各司所事上自御奉天门选官,其慎重如此。
3
官数
4
洪武四年正月,中书省上天下府州县凡一千二百三十九,官五千四百八十八员。是年平蜀十四年后,平云南,以渐增置内外官共二万四千六百八十三人,京师一千四百十六人,南京五百五十八,在外二万二千七百九人。
5
设官
6
《周官》「三百六十,举六官,成数言也。然一官之下,如医师、中下士凡廿八人,计天官正数项下,凡大夫、上中下士共二百九十二人,而府史奄女史、御史不与焉。地官更烦,是周家王畿千里之地,设官大小固已不下二千馀人,而官官皆得自辟,其途甚广,所以野无遗贤。
7
汉设官七千五百馀,唐一万八千馀,宋三万四千馀。国朝成化五年,武职八万馀,文职如洪武之数。此外又有中书带俸译字生、通事乐舞生、厨役勇士、匠人写字人,不可胜纪。
8
判府。
9
祥符东封,王钦若、赵安仁并判兖州,二公皆见任执政也。庆历初,西鄙用兵,夏竦判永兴,陈执中、范雍知永兴,一州一判。二守判者,大臣押文书之虚衔也。陈执中乃实授范雍,乃领使带州者,其实不同。
10
增设知县。
11
嘉靖倭患,光禄卿章焕请每县多设知县几员。及转巡抚,又请移襄阳分巡于樊城。夫县令讵可增,而樊城隔襄阳府仅一水,地虽浩繁,不过附襄一聚落,宁可以大吏处之?故部覆设一通判,要之通判亦赘员,如杭州唐栖亦有此官,何尝见通判到衙门资弹压耶?
12
停荫
13
万历二年,主事龚锡爵为其子方升补五代祖,龚弘之荫。张太岳票旨曰:「罢以后年远亲尽的,皆不准补此公节制,亦自可喜。其后远者,定以五十年为期」。
14
世荫不同
15
吕常?心以荫为中书舍人,中乡试,官至南太常卿。陶鲁以军功至右布政世,锦衣千户黄绾以议礼至尚书,虽以荫起家,要不可以常格论。至孙许之荫,以锦衣官二品、三品忠臣之后,又当别论弇州。公皆收入任子官位,大于所由一则,然则然矣,不可不辨。然至近日荫锦衣阶一品加至三孤,往往有之,孙许之后,不足言矣。
16
永乐而后用人,虽渐重科目,然以才学自致公卿者甚多。任子如朱长,史复之子,浚官尚书仪侍郎,智之子铭尚书、太子太保。其馀有荫编修、给事中、御史者,因其人品,原不限以官。今优者自府部五品升远方太守,次乃得为运同。以瞿洞观之,贤远在黄尚书之上,止于运使加太仆少卿致仕,此岂最初用人本旨耶?
17
大选诗许松皐集
18
每年双月大选,其日上视朝,吏部堂上官先于门下面奏请旨,选官上是之。承旨退,待各衙门奏事毕,同吏科都给事中候于御道上一拜三叩头谢恩,出赴东阙支待房。光禄寺署官供酒饭毕,各官又赴午门外叩头,候于直房。移时,上览本毕,传出。印子本于左顺门部官接出,照本填榜张挂于吏科之上,西向除官看榜选,事毕,各官出朝。嘉靖二十一年八月二十八日,大选候旨之暇,次第其事,作诗十首,以纪岁月云耳。
19
〔面奏〕天曹钦拟授官,资九品分题列等差,奏罢阶前,仍候旨重瞻龙表、彻封词。
20
〔上门〕峻登玉级面金台,御旨亲宣吏部来,直到御前,方跪奏四承天语,听俞哉!
21
〔说选〕国家利器在人贤抡选从公本,奉天圣主面前承诏令,真如造物举生全。
22
〔引官〕雁行鱼,贯霭如林,俱向龙楼肃整襟。赞罢叩头瞻日表,人人无任感恩心。
23
〔赐酒饭〕恩赐从天降玉音,大官承旨礼惟钦。御河南畔开新宴,濊濊恩波似水深。
24
〔叩谢〕近午,大官供馔毕,风清日朗酒容温。整衣肃向天门拜一食无忘圣主恩。
25
〔用印子〕朱函象印出宸居,色色官衔纪奏书从此品,阶山一定朝除,应直是天除。
26
〔上本〕印,罢奏书,还捧上,中官传进九重宫,重瞳阅过方,传出虞舜,官人本至公。
27
〔填榜〕印子官衔,即御书移时传本,付尚书天官捧下,方填榜欢动除官意气舒。
28
〔张榜〕看榜除官数百人,欢呼万岁祝龙宸。今朝幸免遵行,过禄厚才,疏愧此身。
29
选法:
30
霍渭厓以兵部主事养病家居,起升少詹事兼侍读学士。疏辞,且言:「迩年流弊官翰林院者不迁,外任官吏部者不改别曹,升京堂者必由吏部,人辄以二官为清要,以至翰林不畏升下而畏内阁。中外臣工,不畏陛下而畏吏部,百官以吏部以内阁为腹心。请自今翰林入阁,必五品以上循至三品即迁。外省参政及各部侍郎凡六部,尚书、侍郎或留兼师傅等官,改除参政、布政、翰林六品以下俱调外任。练达政体,仍转翰林六部郎中、员外、给事中、御史,俱补郡守佥事。参议监司、守令政绩卓异,即擢卿、丞,有文学者擢翰林,而举人岁贡亦得以擢翰林。升部院,不宜以资格限上趣韬速之任。所奏内外官迁转资格,令廷臣集议以闻。
31
吏部尚书廖纪等奏言:「韬以翰林、吏部不迁外任,臣以为翰林设官之意,本与常调不同,在史局则国典攸存,在经筵则君德所系,或以备顾问,或以代王言,故累朝优异之典视他官为重,所以崇奖儒臣,而责效亦自别也。况九年考满,方升二级,间遇编纂乃一转官,今欲与常调比而同之,非祖宗建制之初意矣。其谓编修、讲读六品以下俱调外任,练达政体,然后迁转翰林。臣观、讲读诸臣俱及第人员,或考选庶吉士,凡储养数年,方进斯秩六品,外任则如府通、判、州、同知之属,二甲进士例得为主事、知州。翰苑储材乃欲无罪而废,使居州郡下僚,反不得如常调,是岂人情也哉?吏部铨衡之任,亦非他曹可比官之贤否黜陟,俱欲廉访其实,故必公正而练达者。方称任使,若资望既深,量处京职,亦不为过,然亦间多外补。岂谓官吏部者不改别曹,升京堂者必由吏部耶?若内阁之地,尤政本所关,故近日所用皆先朝辅导旧臣,韬欲以翰林入阁,五品以上循至三品即迁,外省参政及各部侍郎,是岂累朝优礼老臣隆重师保之意也?又谓六部尚书、侍郎或留兼师傅等职是矣。又谓或改除参政,是为有罪者言欤?有功者言欤?臣所未知也。盖国初法制未定,人材未出,故圣祖鼓舞作兴,使人乐于效用,故不以常格拘之。今列圣相承,因时损益,随材器使为官择人,勒为成规,至精大备信,万世所宜遵承。如韬欲以国初未定之制为法,别议资格以为定守,则太祖以后,宸谋睿算永可垂宪者,其将若何?愿陛下详察焉。上曰:「朕以人君深居宫禁,不知外事,必赖左右大臣协力赞佐。若为大臣而不能实察民情,何益治道?翰林官有才堪布政、参政及提学副使者,量加升擢,用正欲其实历政事,以资闻见,以备他日重用。吏部及诸曹年深者,亦宜察其才识,内外兼用,岂可循资轻授耶?我太祖初年法制草创者固难比拟以后定制及列圣成宪,不可不遵。但用人图治,亦当因时制宜,岂能一一拘定常格?况予夺皆出朝廷,自今内外官出入迁转,所司随时斟酌以闻。
32
尚书,不轻授。
33
马文升为兵部右侍郎,三品满九载,仅予二品俸。久之,进左侍郎。以散赤哈事汪直、陈钺陷之,谪戍。又数年,起左副都,晋右都为兵部尚书,盖尚书之不轻授如此。
34
本兵
35
洪武中,更本兵二十三人,惟茹少保、瑺九年,嘉靖中更二十六人。惟杨少保博。十年,自永乐迄正德,一百二十年,更四十四人,方临安钝于少保。谦白南宫圭、马钧阳文升,或七年、十年、十二年。此外大抵再岁不一岁,隆、万两朝亦未有及七年者。
36
大小九卿
37
六部不相统摄。小九卿体杀各部而事与之关,如光禄,则关礼部。先年,光禄卿崔志端、陈俊,南光禄卿牛凤以厨役事屡与礼部争言:「本寺非礼部之属,文移往来,不应自大封还,札付下部详议,至参奏受屈。由此观之,要见小九卿如太仆则属兵部,国子监、鸿胪、尚宝俱属礼部,京兆无所不属矣。近年郭明龙为南祭酒,李九我为南少宗伯,署事郭还,其札付俱用咨、文。二公同年而郭强甚,李不能抗,亦一变也。馀署南翰院院之体貌,原与大九卿并叶台山署宗伯事,移札付撰皇太孙贺表叶以书先之,谓旧规如此,亦惧余之抗也。夫居官各有体,岂以此争强弱哉?
38
九卿以大、小分文,移间宜有低昂,且一切总于大听,其提拨有事则知会可耳。若谓之属,则与各司官何异?
39
南兵参赞
40
南京兵部参赞,于成化二十三年班在吏部、尚书之上,又多以南吏书转参赞高下,名实皆不相应。此制之最舛者。又南中守备,参赞下操,勒操江衙门傍坐,故操江都御史每于次日阅操,避之至万。枫潭为南御史上疏改正夫、吏、户、礼、兵、刑工,自周公来,天造地设,可容参差乎?
41
摄篆
42
南中九卿篆大不摄,小小亦如之。李九我为南少宰,偶缺大司成,众议归李,李固执不从,人谓得体。偶阅王襄简公有和侍郎、杨惟立摄祭酒》二诗,亦少宰也。又罗圭峰亦以南少宰再摄国学,皆故事,特未之考耳。近年南大僚缺,以太仆卿摄户部事,所属讲相见仪节,不知作何状。王讳轼,公安人,官太子太保,惟立杨晋斋。守随也。尾注云:惟立双生子,圭峰名玘,南城人。南京科道不避部堂,台臣犹压于堂官,至科臣则直与大九卿公会矣。考之起于成化初年。给事中王让让,上饶人,天顺八年进士,为南吏科给事中,屡有陈奏,刚愎自用。大臣中有少忤之者,必捃摭其过,立见论列。或受人嘱,而阴为之报复,朝廷以言官优容之,让益肆。每会议,必与六卿并坐。遇大臣于道不为礼,或两人肩舆行让,必策马从中左右顾而过之,缙绅侧耳,无敢与抗者。三年考满,吏部侍郎章纶填考,有「大体宜知」之语。让又尝劾祭酒刘俊,俊不能平刺,得让为出继之子登科录。既书其所后父母为父母,又书其本生白氏为生母,而不及其父。俊因扬言让以母为所后父之妾,当具言于朝。让乃惭屈,诡疾去官。后数年,复补考察,黜之。霍渭厓在南与科道交章,然不能尽改也。
43
督总兵。
44
文臣称总督、武臣称总兵,皆是虚衔,总兵之名见于元末,国初因之。中山王伐吴,檄曰「总兵官」,准中书省咨云云。至正统年,始有定名:曰总兵、曰副总兵。总督见于宣德中,巡抚、总督粮税。至麓川之役,王靖远用之,军务侯璡继之。靖远转南兵部,亦曰总督机务。乙巳之变,于少保以本兵称总督,未几用之。两广又用之两广,川贵用之。两广叫贵用之陕西用之。宣、大世庙时,又用之蓟、辽、保定用之浙、直、江、福,并用之漕河。正德末年,武宗自称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于是改总督为总制。嘉靖三十年,世宗以制字非人臣得称,仍改总督胡默林总督浙、直、江福。是嘉靖三十八、九年事,而民间至今称曰胡总制云。张经至总南,直隶、浙江、山东、福建、两广。
45
文官至总督,方称军门,巡抚操江不与焉。抚操经过所,督地方要谒见至大门外下轿,由中门入后堂相见。军门上坐,抚操列坐。其送迎军门俱至大门外看轿。各总兵照抚操事例移文,俱用印信,呈文相见,介胄行跪,勋臣亦由旁门庭参,其隆重如此。然总兵行跪,勋臣庭参,亦太甚矣。至近日操抚,皆称军门御史捶参将陵僭,又将何极?
46
两广总兵,旧皆以勋臣充之。嘉靖四十五年,都给事中欧阳一敬题请革去,以流官都督代镇覆,允为例。
47
韩襄毅公,初至广时,三司官以地方残破,皆待罪行事,故初见行跪礼,后因之。嘉靖壬子,都御史遂昌应檟谕令改正。
48
先朝巡抚不许携家,亦如巡按之制。景泰初,给事中李实等奏言:「镇守、巡抚等官,动经三、五、七年,或一二十年,室家悬隔,一切疾病婚嫁不能相通,甚有无子可矜者。乞敕各官携妻子完住」。许之。由是巡抚始得携家。
49
门旗
50
抚台衙门前立竿,以黄布帖军门」二大字久矣,在外兵道亦用此例。帖「饬兵」二字,按臣从来。无之。一日,登慈感寺阁,望见二大黄旗如抚台坐处,异而问之,则盐臣也。因问上帖「何」等字,僧曰:「贞肃不知起于何时悬此有何意趣?假如坐八人轿,抚臣以示威重犹可,其它乘之,岂不羞死?
51
部属凌压。
52
六部属官礼部以清秩与吏部相近,压居户部之前,每每争执可笑。闻近日兵部亦压户部,工部又欲压刑部,益可骇。
53
官名
54
国朝官制稽古为式,惟大理左右寺丞为堂官,而左、右寺正则属官。仓务、税库皆称大使,而按察则称副使府,县学掌印曰教授、教谕,而州曰学正。
55
驸马教习。
56
凡驸马教习,宣德中有本家学录。正统中,俱令赴国子监习礼读书、祭酒依学规教之。成化中,令驸马二十五以下者送监读书。弘治中,令习兵书。嘉靖六年,令吏部会同礼部查照勋戚事例于国子监博士、助教等官或在部及附近教官内推一人教习,遂以礼部主事一员司其事。
57
调吏部。
58
由礼曹郎调吏部者,前朝往往有之。近时则陆太宰、光祖、王光禄、守素及朱左通政、敬循三人朱馀所及见,乃吾师阁学金庭太保之子魁梧有气韵,戊戌,以仪制郎入会场,填副榜,副考若都给事中强之皆不从。及太保在位,君以本官入京,至嘉禾病作亟,抵家而卒。未及中,寿可惜,太保因之惊悸,又为人言所困,刚一年而没,此天人交穷之会。要之太保,清约忠慎,终始不渝,逢时不辰,未展所抱,天乎何尤!
59
调官
60
嘉靖庚戌,虏薄都城,一时被掠,州县官悉调用。有昌平知州肃礼者最贤,常为五河知县,凡十年,清节爱民。方升此官到未二月,甚有守御功,亦被调为嵩明知州,此最无谓。大虏突入与民牧何与,而受罚乃尔?惟壬午浙中兵变,二司普代。是时,顾冲庵养谦代为杭严兵备,大能镇服。其年,秋闱馀入试,方纳卷,一卒盗烛,执而挞之,狃故态不服。有一长官亲莅严,喝乃默默受杖而去。问之,则顾公也。大约人情蠢动,必起于微,而赏罚操纵必谨于细达。权变审时势,惟知者能之。
61
藩臬久任
62
先朝二司官久任,各自本司加升如佥事,则九年少亦六年径升副使、副使升按察使,藩司亦然。太守九年为参政,又九年为布政。有副使李隆仅三年升参政,见邸报泣曰:「我何负于职,而升此官乎?」遂致仕去。正德间,图速化,藩、臬互相迁转,而祖宗之法坏,官亦渐轻矣。盖二司体最重,以两衙门出者,必由大臣所荐,即太守亦然。今以外转为劣,盖由当事者轻其官怀,有不肖心,故人亦轻之也。世道一至于此,可叹可叹。
63
监司上坐。
64
屠竹墟,大山,开府、楚中。孟公淮为监司,公设燕,置孟公上坐,孟亦不让。
65
考选台谏。
66
祖宗旧制,凡给事中、御史缺,止于进士内,年二十以上者选补,或径入吏部。弘治间,始及中、行、评、博、正、德始及推官、知县。正德末年,尽废进士考选之例。嘉靖初,悉复旧制。间尝一行旋废,格以夏言疏再,及进士王崇等十八人,次年复停。至神宗初,停评事,不与。其六馆之停,又嘉靖间事也。
67
盐运官。
68
近日苏州太守石昆玉以卓异升运使时,谓申王二相国恶其强直,故重此官,因以与石实抑之也。后见章元礼通政,问之,则实出吏部本意题准重其事权,崇其体貌,与巡盐道相抗,庶几得清利源。比石将至,御史副使驳其移文,遂弃官归。由此言之,并圣旨亦不作准矣,何况其它!然考之永乐、平凉太守何士英亦以廉吏第一升两淮运使,则前朝诚有故事,而今不可行矣。
69
唐、宋之转运使,利权无所不握,并兼刑名,故声势甚重。国朝一一分析银解,藩司米归漕储,而运使独主盐政。其居官最著者,无如耿清惠九畴、杨东里以首揆过维扬,止馈鸡一只,东里厚加接引,荐之朝得升侍郎。当日京官、外官相与如此,即谓之三代以上气象可也。清惠升后,盐政颇弛,乃命以侍郎再出整理,后乃差都御史。且分南、北增为二,又增为四。中间惟鄢懋卿最为骄汰可恨。庞惺庵欲振刷,即便见阻。至穆庙初,停遣颛任巡盐御史,与盐法道而运使益轻。史部欲复旧制,加优异是矣。然不深惟极重之势,别有调剂,而仅于体貌间争上下其能有济乎?谓宜择其优者加兼副使,著令盐法道,抗衡得同见抚按,毋班太守之列。盐法道缺,即用填补,以次推择。为布政、开府,则官重人亦重,庶几其弊可革,而所重在彼不在此,卒亦无如之何也。
70
奖县佐。
71
王阳明以礼币奖兴国主,薄于旺,又送官马一匹、带鞍一副,今有此否。
72
经历清廉。
73
嘉靖十一年,考天下清廉官,以浙江都司经历章献中为第七。献中,广东钦州人,岁贡仅升判大理府。
74
进阶
75
进阶只从本品,此旧制也。品中之阶,有二有三,亦须以渐而进,后乃渝品文,臣自相为重耳。末流之弊,遂不可返。吾乡有为太守,再进阶而建坊于右,曰二品坊,左曰五马第,则失之远矣。子孙妄作,祖宗亦何自知之?
76
少仙:
77
宋人称县尉为少府,甚无谓。且少府自是汉官名不可移,又称日少仙,盖因梅福尝为尉以仙去,故以称之。然仙人为官者甚众,假如稚川为句漏令,则县正官便可称大仙矣。等而上何官无仙馀,欲举以称南京司业,甚佳。盖南司业优游体尊,无一事私署极水竹园亭之胜,真可当此名也。或曰:「祭酒何如?」曰:「有印在手,便不得称仙矣」。又曰:「南翰林掌院亦有印而无一事体,又尊,独不得称仙耶?」对曰:「仙则仙矣,食无果,居无室,行无徒,此苦行道人耳」。闻者皆失笑。
78
坐部考察。
79
朝觐旧有坐部之制,今皆踵行,然亦习套虚数耳。嘉靖二十年,给事中刘天直请于《大典》,隆废寺画为十五区,区为舍数楹以处各官,曰轮,吏部主事一员稽出入。夫省直入觐官,约可二千员首领官如之,从者十之,不知一寺地几何可以尽容否?又其间有公会私会,可尽稽查否?如此条陈,徒烦纸笔可笑也。
80
朝觐自藩臬下至苑马寺、上林苑监各署,及各处土官、衙门官、吏各一员,名各賷,须知文册,进京奏缴,惟市舶提举司例免。
81
两京兆府官在六年京察例,而复与觐察。嘉靖中,治中庞嵩上疏请止之,得旨著为令。庞,字振卿,南海人。由乡举授官,后官知府,有特祠云。
82
废旧规
83
考察时,吏部一司属往请大中丞宿部行事,此旧例也。己亥年,次当主事,某往,吏白故某,大怒骂曰:若岂请客者?冢卿李对泉。戴不得已,以务厅往。中丞温一斋纯知状,亦不得已来赴,后遂为例。馀谓旧规不可废,有如此,司属便当参处身往迎中丞,中丞非司属,至亦决不当赴,虽细事,岂可使属官得遂强梁之性?
84
凡朝觐官递降京官,一班序立此,天顺中所定。若祖制,则布政原班于侍郎、副都之上。
85
骤黜。
86
黄一道,字唯夫,嘉靖乙未进士,兴化府太守,有善政,仅八阅月。南拾遗去,舆论愤愤不平,曰:「唯夫黜骤也」。霍渭厓,其同乡人,问闽布政使徐干曰:「唯夫为郡,如何?」徐曰:「闽省第一守也」。问闽按察使屠侨,亦曰:「唯夫者,闽第一守也」。乃竟黜也。先是,林方斋、文俊为会试考官,唯夫方斋取士也甚厚,唯夫守兴化,实方斋荐。既而方斋族弟杀人,坐罪死,祈恩唯夫曰:「曲人命之狱,媚事举主,吾不能。由是牾。坐黜科道反,其词曰:「唯夫受林金巨千,脱死囚狱,然林狱实不脱」。或曰:「方斋不诋,唯夫方斋族弟荷校在狱,祈脱死不得,曰:黄守复任吾死已。乃以金行,反间贿闽吏。黠者办事南都,腾流言曰:黄守赃黄守赃,云且林狱。诬曰:亦受。林金云:言官当考劾年例耳」。流言求官员短长得词,组即忻忻动色曰:是实迹是实迹」。告之僚僚亦忻忻曰:得实迹,得实迹。遂载劾牍人曰:「科道交劾,公也,已不知猾胥翕张弄官喉舌。
87
门户
88
京官六年,外官三年考察,皆据在任事件实迹严核为准。前朝太宰如盐山,三原题奏,历历可据,而又禁私揭杜,中伤不遗馀力。以后节节申明,务在毖慎,而人情滋伪,百弊丛生,犹曰出于无心,可以理恕。至张太岳用以逞忿,辛巳一案,诸名贤皆不得免。而先年高中玄借闰考黜科道数人,不厌人心,便有昭雪,有至尚书、侍郎者。此则阁臣权重,罪亦重而张为甚,当与夺情,两子中鼎甲同论。乃近年以门户分别求之官评,不可得则借乡评处之又不可得。胡卢以莫须有三字处之。夫皆好皆恶,原不足据布流言与有意搜求者,尤不可据。即确确是实黜之矣,不知是祖宗旧制否?若创为新法,不知是公心否?善善长,恶恶短,今不可望,乃当事者以善为恶,用于门外嫉之。其长竟天,以恶为善,用于门内庇之,其短无迹,咆哮颠倒,亘古所无。且所谓门户者谁?定是天门人门,鬼门禽门也。世变至此,可嘅而又有未履任永锢者,更可怪。
89
两佐伯。
90
葛端肃以秦佐伯入觐,有小吏注老疾当罢,公为请留。尚书曰:「计簿出自藩伯,何自忘也?」公曰:「边吏去省远,徒取文书登簿,今见其人方知误注,过在布政,何可致小吏受枉」。尚书惊服曰:「谁能于吏部堂上自实过误即此可谓贤能第一矣」。
91
己未年,闽佐伯黄琮,马平人为一主簿,力争得免。当事者甚不喜,曰:「以二品大吏为一小官苦口,此其人伎俩可知」。注调黄,有清操质实,为人所称,命蹇不如葛公远甚,故不免耳。
92
增年待劾。
93
贾俊,束鹿人。为山东副使,年才五十有六,须鬓皤然,不事淄饰。清戎御史恶其肮脏,因考满,将劾之。一日,正色问曰:「贾宪副高寿几何?」对曰:「犬马之年八十有二矣」。御史默然。既退,同僚问曰:「何故不以实对?」俊曰:「渠以我老,将劾我,虚认几岁,以成袖中弹文之美,不亦可乎?」家宰尹旻素知其贤,得寝。后官至工部尚书。
94
白岩知人。
95
叶公天球,婺源人。为东昌太守,善总条纲,立团甲法,准定繇役,尤笃意人材风俗。忤总漕御史,总漕入内台,风御史奏移登州,乔白岩为太宰,知之,曰:「东人殊宜。叶格」不行。
96
品服
97
唐制:三品服紫,四品、五品朱,六品、七品绿,八品、九品青,今皆以青而辨以补。
98
武臣品级
99
太祖以武定天下,故纪元洪武武官自勋臣外,左右都督正一品,同知从一品,都督佥事正二品,即在外指挥千百户,递至从六品而止。原无七八品,惟土官有从七品,亦不支俸。盖制之隆重如此。今武臣体貌,陵夷已极,遂成偏重。一日有事,文臣不得复贵倨以面孔,向此曹可虑可虑。
100
参游、佐击
101
左右参将之名起于洪武二十年,即左、右副将军也。游击之名见于《武》,则天以傅游艺为之用。以罗织者佐击起嘉靖年间。
102
龙虎将军
103
于文定笔尘,谓虏求加封兵部儗柱国云云,上批加龙虎将军,谓此官中国所无,而虏所甚羡。考之龙虎将军,乃武职二品加授之散官也。
104
皇亲封伯
105
国家于皇太后、皇后之父兄,或子侄皆封伯,而诰命则曰「推诚宣力武臣」。夫亲臣也,而曰「武」名,实相违殊甚。如张軏、张輗以外戚兼军功,用之则可,馀则不可,但当封伯而停其号,量加保、傅、阶级,则得其情矣。
106
土司衔。
107
凡土司官有衔者,宣慰使、同知安抚司、正长官、副长官、土千户、百户之类是也。有文衔者,土府同知、通判、推官、土州同土县丞、主簿、巡检之类是也。长官司有属宣慰司者,有属府、州、县者,有属卫者。武衔、土官与属宣慰长官,专用目,把汉把夷而夷者也。文衔、土官与属府州长官事统于郡守、州守、县令,夷而汉者也。属卫长官与卫官世姻,而势难钳制,不夷不汉者也。
108
衙门体统。
109
衙门体统一失,不可复振。章元礼职符玺,御史奉敕,用宝章争旧规,班其上,遂为两衙门所恶,终摈之归。考之弘治十年南通政夏,崇文被拾旧规,六科行移,通政司俱用呈文。通政徐说畏其弹劾,不能执,始有手本。崇文继之,欲复旧。于是南科嚣然劾之,北亦为助,终不能申也。
110
会议
111
朝廷会议皆成,故套先一日应该衙门于各该与议官通以手本、画知,至期,集于东阙该衙门。印官首发一言,或班行中一二人,以词组微言略为答问,遂轮书题稿,再揖而退。既出阙门,尚不知今日所议为何事,或明知其事不言,出门啧啧道其状以告人者。
112
随朝米。
113
大小官员,俱有随朝米十二石,即于品俸内除去。其翰林而上支白粲者,每石值一两四五钱,犹曰「从优」。若各衙门止支糙米,每石贱时不过五钱,视正俸支本色折八钱者,又减于数之内矣。
114
李临川,先生戊辰进士,观政礼部随朝米一石,白粲加三斗。后癸酉,先生官礼科给事中云:「米不及前五倍,意者江陵克削为之。今四衙门一体,科道尤为雄峻,其复旧例,不言可知。若各衙门,决不可复矣」。
115
《选官图》
116
今之《选官图》,唐人谓之《骰子选格》。房千里有序云:「安知数刻之乐不如数年之荣耶?」千里,字鹄举,河南人。
117
换职
118
常衮为宰相,劾侍郎崔佑甫贬。河南少尹郭子仪入言佑甫不宜贬。德宗怒衮罔上,即两换职,衮为少尹,而佑甫平章事,快哉快哉!
119
谬姓
120
唐薛志远知选事,有王忠者,被放,吏谬书其姓为士,欲拟讫增成之。志远曰:「调者三万,无士姓,此必王忠」。吏叩头服罪。
121
启事
122
甄拔人物,各为题目,此所谓山公启事也,想即今注《考语》之类。当时州有大中正,能上下人品目,则不独吏部为然,而其原又起于月旦评。盖雌黄之口,其来久矣。唐虞时即曰知人官人,至周尤详巨源。每一官缺,辄启儗数人,俟诏旨所向,然后显奏明明是观望盖恬静之人,不乐居职,又不欲拂人意也。以此得久安其位,而当日用人行政,大约可见。自后杂乱,至有闹于堂上,大呼有鬼者,历唐及宋,与时高下。国初重会举家,卿不得尽颛,盐山能举其职而稍嫌于愎。卢氏为后进所詈,三原最佳困,于内阁屠倪、马许极为盛际,依稀三代,不可复见矣。
123
二大
124
天下无事,所重只一大冢宰,有事只一大司马,盖吏治常清,兵何由动兵动矣。吏治尤为吃紧。提衡者,元辅振,迭者台长。窃谓吏如温剂养脾胃者,兵如凉剂。疏肠胃者,人身以脾胃为主,吏不可一日不清,兵乃不得已而用之。国朝兼长者,前惟马钧阳,后惟杨蒲州。今则李长垣、李若作冢宰,必有可观,惜乎其不待也。
URN: ctp:ws11437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