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訪青樓喜遇有心人 探香閨開出多情路

《第四回訪青樓喜遇有心人 探香閨開出多情路》[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不識桃源路,殷懃問漁父。誰知漁父有心人,渡渡渡。且置他途,先尋捷徑,自開門戶。
3
欲借他留住,須為他求遇。為他求遇待何如,去去去。莫問來由,但能得見,便成良悟。
4
右調《醉春風》
5
話說甘頤在酒樓上飲酒,聽見一班少年,說磚街上妓家黎小三青姐,有辛小姐寫的詩扇,遂留在心上,以為也是鑽窺之一隙。遂連酒也不多吃,算還了酒錢,竟一路回到磚街。到了磚街,再問黎家,原來這黎家,乃有名的妓館,無人不知。一問便有人指引道:「隨著這條石路,轉過彎來,兩棵大楊柳樹下,緊對著一帶白粉牆,門面朝南,門前六扇斑竹門兒便是。」甘頤尋到門前,果然景象不差,便不再問,竟走了入去。走到客堂,雖非華屋高堂,卻世軒窗開爽,花木扶疏,比尋常妓館,殊覺清幽。
6
黎媽看見有客,慌忙出來迎接。看見甘頤年甚少,又生得秀美,便笑嘻嘻邀入客座。一面獻茶,一面就問道:「相公尊姓,想是姓潘了?」甘頤笑道:「媽媽何以懸斷?」黎媽道:「相公若不是潘安一家,焉能有此美貌?」甘頤笑道:「貌美必要姓潘,則小生自姓甘,不姓潘,則貌不美可知,媽媽卻看差了也。」黎媽道:「相公既姓甘,不姓潘,不是老身看差,想是潘安原是甘安轉,是老身記差了。」甘頤聽了大笑道:「媽媽可謂戲謔兮矣。」黎媽道:「不是戲謔,怎博得相公一笑?且請問甘相公,貴人為何踏於賤地?」甘頤道:「小生自愧不美,所以要訪美人。聞知貴宅小三芳卿大名,特來一謁。」黎媽道:「此乃小女青兒,今日沒福,又出門了。不能接見,卻將奈何?」甘頤道:「訪美人豈是一往便能會面的,明辰謹當再至。」黎媽道:「甘相公若許明日再降,當令其掃榻以待何如?」甘頤道:「這也不敢,只求一面,以慰渴懷。若有襄王之約,但請往赴,不相礙也。」因叫王芸送上禮金一兩,并土儀二事。黎媽推辭道:「小女不在,一茶未敬,怎好受相公嘉惠。」甘頤道:「書生人情半張紙,媽媽休笑。」說罷,就別了出來。放不下心,仍到辛衙前來探望。見那些青衣侍妾,還出入不斷,恨不能插翅飛了進去,卻又不能。沒奈何只得回到庵中,悶過了一夜。到次日,恐黎小三又出門,才吃了飯,就一徑往黎家來。
7
原來這黎小三,小名叫做青姐,號做瑤草,也才二十歲。生得人物小巧精靈,嘗到辛衙來侑酒。辛小姐看見,喜她波俏乖巧,又識幾個字兒,遂許她時常來往,成了個熟識。這日在鹽商船上陪酒回來,聽見媽媽說:「有一個青年秀美的書生來訪你,約明日要會他。」到次日,便打扮得齊齊整整,正爾盼望,忽甘頤到來。黎媽迎著道:「甘相公信人也。」甘頤道:「媽螞稱我為信人,難道媽媽不是信人。」黎媽笑道:「打賬不做信人,因甘相公至誠得極了,故不敢不信。」正說不了,黎青早走了出來,看見甘頤年少風流,滿心歡喜。因笑說道:「風塵陋質,怎敢勞玉堂貴人殷殷垂顧。」甘頤道:「佳人難得,滿耳芳名,敢不進瞻。」說畢,黎青就將甘頤邀到房中去坐。房中雖只一間,卻收拾得甚是清潔。正中掛著一軸倪雲林枯木竹石的畫兒,旁邊帖著幾幅名公的題詠。甘頤細細觀玩。不多時,黎媽送進茶果來,黎青就邀甘頤坐吃。甘頤一面吃茶,一面就問道:「聞芳卿留心翰墨,酷愛詩詞,往來題贈佳箑必多,不知可能借觀一二否。」黎青道:「賤妾雖墮煙花,卻性耽文墨。凡遇才人,皆喜親近。故常辱名流,惠施藻句;時蒙閨秀,榮賜瑤篇。秘之筐箱,珍於珠玉。郎君若不厭觀,容閒暇取出,共君玩賞何如?」甘頤道:「名流筆墨,不粗豪便陳腐,香豔者少,緩視可也。若香奩白雪,彤管陽春,嗜之不啻性命,望之過於雲霓,早賜一刻之觀,恩同百朋之錫矣。若待卿閑,卿朝花夕月,哪有閑時,豈不索弟於枯魚之肆。」黎青笑道:「妾身雖忙,妾心卻甚閒。郎君儀容恬淡,然猿躍於心,馬馳於意,轉恐不閑于妾。郎君幸勿但知妾而不自知。」甘頤聽了大笑道:「卿真有心人哉!小生之肺腑皆見矣。既知小弟之心,何不慨然滿弟之望?」黎青笑道:「君有君之私,妾有妾之私。要滿君之望不難,且先滿了妾之望,未為遲也。」甘頤道:「卿之望,小弟如何能滿?」黎青道:「賤妾之望也不甚奢,但蒙君垂顧一番,迅須聊具杯斝,少申地主之誼,以完郎君與妾之案,再言其他可也。」甘頤道:「蒙卿欵洽,敢不領情。但相對無聊,何下先賜一觀,以飽饞眼。」原來黎青見甘頤連連來訪地,只以為屬意於她,必定綢繆繾綣,十分歡喜。不期相見後,口角雖然親厚,而情意卻了不相關,空動了一番虛火。因暗想道:他既不屬意於我,卻來訪我為何?又見他急急要看閨秀詩文,便心下揣摩道:莫非聞得外面詩社甚盛,著了魔,待我慢慢刮他,看是何如。
8
須臾酒至,二人對飲。黎青道:「郎君到揚,曾聞得我揚州詩社之盛否?」甘頤道:「正是。前日在城門口,看見報條,上寫著辛荊燕小姐開社。請問芳卿,這辛荊燕小姐是何等人物,敢于開社?只怕其中還有盜襲之弊。」黎青道:「且請問郎君貴省貴府。」甘頤道:「四川重慶。」黎青道:「原來郎君遠來,不知揚州之事。這荊燕小姐,乃辛祭酒之女,今年才一十八歲,生得眉畫遠山,眼凝秋水,比花解語,似玉生香。使人望而魂銷,見而魄散,是不消說起,八人皆知的。只說她做詩做文的那支筆,真個提起珠飛,落來玉墜。任是新題,到手有如宿構;聽憑限韻,押來恰似生成。莫說金釵紅粉中不能多求,就是青雲黃榜內亦不易得。新近開這紅藥大社,雖然合城的賢嬡淑女,無不盡到社中爭奇角勝,然詩成博覽,畢竟無一人敵得她過。郎君要問她的人物,便是此等。郎君若疑她盜襲,郎君明日與她對做,才得知道。此時賤妾說來,郎君恐亦不信。」
9
甘頤想慕辛小姐,巳反側不安,再加黎青這一番稱贊,竟弄得他青黃無主,竟癡癡呆呆,說話不出。黎青道:「郎君懷疑者,想是未曾見她著作,妾有一柄詩扇,是妾親看著寫來相贈的。待我取出來與君一看,便可窺其一斑矣。」甘頤原為要看扇而來,見黎青說出,正中其意,反說道:「我不信閨秀中有此美才。」黎青因起身開了拜盒,取出一柄金扇,遞與甘頤道:「郎且可細細一看,方知她的妙處。」甘頤接到手,忙展開一看,只見上寫著:「偶拈『花飛蛛網』句有感,題贈瑤草校書覽意。」甘頤見了題目,先將扇子掩起,因低頭沉思道:花飛蛛網,是個賦體,倒也難於摹擬。沉思半晌,再展開看詩,只見其詩道:
10
已拚萬點逐風斜,不道絲沾幾片霞。
11
未老紅顏悲白髮,乍奢素縞變朱紗。
12
香生屋角張君幕,錦簇簷牙是妾家。
13
自分飄零牽掛死,人猶指作豔情誇。
14
甘頤看完,不覺喜動顏色道:「天地間原來有如此美才的女子!」因向黎青稱謝道:「若非賢卿賜教,我甘不朵豈不虛生了?」黎青道:「此不過墨池一滴耳,郎君見之早如此驚羨,若觀其長篇大作,不知怎生望洋而歎。且請用一杯,定定神情。」
15
甘頤初時吃酒,甚是勉強,及看扇上之詩,拿起酒來,便欣然而飲。吟一句,點點頭,已是一杯。哦-句,咂咂嘴,又是一杯。再總讀一遍,贊兩聲妙,又是一杯。黎青在旁看見,倒忍小住笑將起來道:「辛小姐詩雖精妙,而郎君吟賞亦自入神。」甘頤道:「賢卿莫笑小弟。詩中滋味,唯知者知之,而不知者實難與言。有奇特驚人,而細味之則有如嚼蠟,此只可供紗帽中誇耀之觀。有堆填逞富,而諦觀之則無非餖飣,此只可作山人中唱酬之套。何曾知有興觀群怨之體,未嘗知有初盛中晚之風。若辛小姐此詩,興有為興,比有為比,賦有為賦。指事既親切,而寓情又深婉。其一片憐卿、惜卿、悲卿、痛卿之苦心,化作芳香流於紙上,真令人誦讀一過而齒頰俱馨,咀嚼一回而心思盡活。此詩雖贈卿,而卿實未知其贈卿之深意也。卿若知之,當朝夕且悲且泣之不暇,安有工夫調笑及我。」黎青聽了愕然道:「妾只知其語句清新,詞情香豔而已,他實不知,乞郎君教之。」
16
甘頤道:「花枝猶美人也;美人當貯之金屋,乃誤飛而入蛛網,正憐卿不金屋而誤入青樓也。未老而悲白髮,棄捐旦暮猶人也。縞衣箕巾,良人樂也;素縞而變朱紗,坐脂粉不得為艮人婦也。張君幕,倚屏靠障為人佐觴也;是妾家,獻笑招人也;飄零者,流蕩而不能自主也。牽掛者,拘束而不得自由也;死者,已矣之詞也。如此可悲可憐,而猶誇青樓之聲價,豈不墮落無窮期哉?此辛小姐所以題贈,而為卿痛惜也。」
17
黎青聽不完,早漠然無語,而淚潸潸落矣。甘頤看見,忙以衣袖拭之道:「這是小生多口矣。」黎青黯然半晌,方說道:「妾之苦,自以為唯妾自知,不知辛小姐一首詩,有如此深情,直中妄之隱微。非郎君點破,妾尚坐在夢中,而辛小姐一番見贈苦心,真是明珠暗投矣。若據郎君這等看起來,則辛小姐之詩,雖合揚州才人士女,無不盡稱其美,然實知其美之所在,則唯郎君一人也。郎君雖為辛小姐之知己,而不能使辛小姐知郎君之為知己,豈非乾坤之缺事,為之奈何?」甘頤聽見黎青說話句句有心,一時不敢實言,又恐隱瞞誤事,因拿著酒杯,只是沉吟。黎青道:「甘郎不必沉吟,妾實對你說了罷。君雖有心,妾亦未嘗無眼。君初來時,妾只道君注意於妾,妾不勝之喜。後見君乃鸞風中人也,非妾鴉雀所能仰攀,已不敢作蒹葭之想矣。但郎君此來,必有所圖,不妨傾吐於妾,與之細商。妾雖無知,決不敢以芻蕘作荊棘,幸悉言之毋諱。」甘頤聽了大喜道:「弟只認卿為佳麗玉人,實不知卿聰慧如此,解事如此。弟之肺腑,已為窺見,安敢復藏頭露尾?小生此來,實慕荊燕小姐之詩名,而無由竊見。有人傳說芳卿與之親昵,故小弟特來求親於子,而思漸為漁父之圖。不意才見芳卿,即蒙芳卿錯愛,示以佳箑,使小弟睹揮毫之珠玉,而知三百二南之自有真也。又見卿眼角眉梢,而知聰慧知音之不可假也。至於此時,不但不敢妄希進覿辛小姐之芳容,即與卿並立,亦自慚形穢矣,唯有退而藏形匿影矣。」黎青笑道:「此套言也,非出真誠。以妾看來,辛小姐美而才,非甘郎無夫;甘郎才而美,非辛小姐無婦,正好作配。但伊人雖咫尺而遠如天上,尚須大費周折。君若真誠告我,當為君圖之。」甘頤聽了,不覺大喜,因離席向黎青深深一揖道:「蒙芳卿義俠相憐,倘有一線可圖,生當銜環,死當結草,斷不敢負心有辜盛意。」黎青笑道:「郎君不欲謀見辛小姐?妾慚蒲柳,不敢辱留君子,去留一聽郎君可也。若有所思所圖,須假妾為名暫留於此,容深夜悄然,當為君密圖之。此雖妾之私而實亦郎君之私也,不知郎君以為然否?」甘頤見黎青說話有心,又捨此無路,又見黎青韶秀可人,因說道:「得蒙見留,已出望外,何況望外更有他望,鯫生何幸也。」
18
黎青見甘頤許為留宿,不勝之喜,因促膝相對而飲。談一回辛小姐之美,又論一回辛小姐之才。二人說得津津有味,吃得密密不休,早不覺日之夕矣。因歇了,起身各處閒玩。及點上燈來,重新又飲,二人說說笑笑,直飲得醺然爛醉,方解衣就寢,同入巫山之夢。正是:
19
柳正溫柔花正嬌,相逢恰恰是良宵。
20
雲貪雨戀無休歇,不問早知魂已銷。
21
二人樂甚,恬然而寢。直至四更,方才醒轉,枕上溫存。甘頤終是留心,因問道:「卿之愛我,不待言矣。但所許辛小姐為我商量,還是引我何處私一窺探,還是托詩詞代傳消息?」黎青道:「此二策俱不妙。私自窺探,不過遠觀,豈能盡其才美?若以詩詞傳遞消息,是勾挑也。你不知這辛小姐,雖一柔媚女子,接人溫暖若春風,然言貌方,稍涉褻戲,不敢向其開口。若輕以男子之詩,遨其賞鑒,則近於勾挑,而定遭其斥辱。」甘頤道:「二策既不妙,若捨此二策,雖神仙持籌,亦無他策矣。」黎青道:「策是還有一條,但此時間不便與郎君明言。且待妾明日先去探她一探,看我機栝,再說與郎君亦末為晚。」甘頤道:「為弟圖一面,而勞芳卿費此妙心,將何為報?」黎青道:「使妾時傍衾枕,竊君寵幸,即所以報,他不望也。」甘頤道:「卿若願此為報,則弟當報之終身不敢懈。」二人說得投機,不覺又沉沉睡去,直到次早紅日三竿.方才起來。大家梳洗完,吃了早飯,黎青因對甘頤說:「乞郎君少待於此,客妾到辛衙去探一探消息,再來與郎君商酌。」甘頤撫肩而謝道:「重勞芳卿,銘之五內矣。」黎青因叫一乘小轎,竟到辛衙而去。正是:
22
心靈多智計,氣俠動奇情。
23
兒女能如此,方知是性生。
24
黎青轎到了辛衙廳上方下了,自走入去。原來黎青時常到辛衙來慣,丫環侍妾,盡皆認得。看見她來,早有個貼身最愛的侍妾,叫敞綠綺,指說道:「小姐這兩日看詩厭煩不在樓上,在臥房後繡墨軒中,調鸚鵡耍子哩。」黎青是熟路,竟走到後軒中來。辛小姐看見,忙接住問道:「這兩日我正想你,你為何不來看我一看?」黎青道:「我日日要來看小姐,因聞得小姐開社忙,要勞神應酬,故每每止住。」辛小姐道:「前日開此紅藥詩社者,指望選一淑女,為吾解慍兄弟作配。准知這揚州城裡的女子,雖能詩識字的不少,然皆是桃李之貌,脂粉之才,求其珠輝玉豔,可當香奩一座者,則了不可得。故連日批閱甚覺厭倦,意欲罷之,正在此沉吟。」黎青道:「妾聞覓珊瑚者,設鐵網於海底;希甘露者,樹金莖於雲中;求駿馬者,死馬骨且買來。小姐能開社幾時,怎便如此性急?」荊燕小姐聽了不覺笑將起來道:「瑤草幾日不見,學問竟大長了。只此數語,可解吾一天之疑。是便是,但只恐揚州一郡,生才有限,非海底雲中之比。」黎青道:「揚州雖小,天下自大。況揚州孔道通于天下,小姐何不再添一報條,凡往來仕宦,有懷才賢媛淑秀,并祈降社留題,以垂不朽,則網羅者廣矣。」辛小姐聽了,囚斜橫秋波細盼黎青道:「瑤草近日,想是遇著異人了。不然,何議論風生,令人刮日。所說甚是有理,我若有你這樣一個記室,則快不可言。」黎青道:「記室何敢當,但得依傍妝臺,服侍小姐,於願足矣。」辛小姐笑而頷之,因又舔寫了幾張報條,叫人分帖於各碼頭要路之上。因留黎青吃茶吃酒,又將社中聽做的詩詞指給她看。只留她耍子到晚,方放她回家。正是:
25
蛾眉漫道只宜嗔,我見猶憐也是真。
26
盡日留連還不捨,佳人原自愛佳人。
27
黎青回到家中,甘頤接著道:「芳卿為何一去許久?幾令小弟盼望殺了。」黎青笑道:「郎君盼雖盼得甚久,望卻有幾分望著了。」甘頤聽見說有望,不勝歡喜,因滿臉堆起笑來,捧著黎青的手兒百般溫存道:「重勞芳卿,心實不安,卻將奈何?」黎青見甘頤言語雖甜,而心急如火,偏只是笑而不言。甘頤忍不住,又拍著黎青的肩兒問道:「辛小姐留你坐這一日,說些什麼?」黎青見甘頤越急,她只答道:「說些閒話。」要緊處偏笑而不言,甘頤急不過,因問道:「芳卿所言有望,不知是有何望?」黎青見甘頤著急,初意還打賬再急他一急,當不得他眉清目秀的一個笑臉兒,只管偎來;軟軟款款的香甜話兒,只管說來;憐憐惜惜的溫柔情兒,只管貼來。心火先動了幾分,愛慾已沾成一片,哪裡還做作得出。因笑說道:「若論起情理來,郎君對妾而思慕辛小姐,本該妒君,而於中作波浪。但為人也須自揣,妾若非辛小姐之靈,安能繫郎君於此以竊兩夜之歡,故不敢妒。而願效殷勤,或借此而多得留連,雖利于君,實亦自利也。不意君急於聞信,一刻不容緩。倘妾言出于口,而君即命駕,不幾為法目斃乎,故暫隱而不欲言。今見郎君言念辛小姐一片深情,恨不能頃刻即飛傍妝台,以慰相思之苦。妾見之又深憐郎君之鍾情如此,又不忍不言。但言而願郎君毋過於薄倖。」甘頤聽了,連連指天發誓道:「我甘頤若蒙黎青娘委曲周旋,得見辛小姐,設見後不感黎青娘之情而稍有負心,望天地鬼神鑒察,即時誅滅。」黎青聽見甘頤情急發誓,滿心大喜道:「郎真情種也,我只得細說了。」只因這一說,有分教:逐燕穿簾,隨花人幕。
28
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11656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