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五】

《【卷五】》[View] [Edit] [History]

1 ◎吴王阖庐
2 阖庐亦作阖闾,名光,吴仲雍之二十五世孙,馀昧子。或曰诸樊子。弑王僚自立,在位十九年,与越战李,败死。
3 ◇作金钩令
4 能为善钩者,赏之百金。《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四
5 ◇下令孙武
6 寡人已知将军能用兵矣。寡人非此二姬,食不甘味,愿勿斩也。《史记。孙武传》,又《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四
7 ◎吴王夫差
8 夫差,阖庐子。在位二十三年,为越所灭。
9 ◇礼越王令
10 今日为越王陈北面之坐,群臣以客礼事之。《吴越春秋。句践入臣外传》七,吴王疾愈大纵酒于文台,出令。
11 ◇输越粟令
12 寡人逆群臣之议,而输于越,年丰而归寡人。《吴越春秋。句践阴谋外传》九
13 ◇免卫君令
14 比十日,而卫君之礼不具者,死。《淮南子。人间训》
15 ◇伐齐令
16 寡人伐齐,有敢谏者,死。《吴越春秋。夫差内传》五》
17 ◇告诸大夫
18 孤将有大志于齐,吾将许越成,而无拂吾虑。若越既改,吾又何求。若其不改,反行,吾振旅焉。《吴语》
19 ◇告劳于周
20 昔者楚人为不道,不承共王事,以远我一二兄弟之国。吾先君阖闾,不贳不忍,被甲带剑,挺铍铎,以与楚昭王毒逐于中原柏举,天舍其衷,楚师败绩。王去其国,遂至于郢。王总其百执事,以奉其社稷之祭,其父子昆弟不相能,夫概王作乱,是以复归于吴。今齐侯任不鉴于楚,又不承共王命,以远我一二兄弟之国,夫差不贳不忍,被甲带剑,挺披,铎,遵汶伐博,簦笠相望于艾陵。天舍其衷,齐师还。夫差岂敢自多?文武实舍其衷。归不稔于岁,馀沿江沂淮,阙沟深水,出于商、鲁之间,以彻于兄弟之国。夫差克有成事,敢使茍告于下执事。《吴语》
21 ◇矢书射文种蠡军
22 吾闻狡兔以死,良犬就烹;敌国如灭,谋臣必亡。今吴病矣,大夫何虑乎。《吴越春秋。夫差内传》五
23 ◎伍员
24 员字子胥,楚人。以父奢、兄尚为楚平王所杀奔宋,寻奔郑。至晋,复还郑,后入吴,吴王僚不见用。阖闾即位,以为行人。破楚入郢,封于申。后相夫差,为伯所谮,赐死。有《兵技巧》十篇,图一篇。
25 ◇江上丈人祝
26 江上之丈人,天地至大矣,至众矣。将奚不有为也?而无以为,为矣而无以为之。名不可得而闻,身不可得而见,其惟江上之丈人乎?《吕氏春秋。安死》
27 ◇水战法
28 大翼一艘,广一丈五尺二寸,长十丈。中翼一艘,广一丈三尺五寸,长九丈六尺。小翼一般,广一丈二尺,长九丈。《文选》颜延年《车驾幸京口侍游曲阿后湖诗注》
29 大翼一艘,长十丈,中翼一艘,长九丈六尺。小翼一艘,长九丈。《文选》张协《七命》注引《越绝书。伍子胥水战兵法内经》
30 水战法,大翼一艘,广丈六尺,长十二丈,容战士二十六人,棹五十人,舳舻三人,操长钩矛者四,吏仆射长各一人,凡九十一人。当用长钩矛长斧各四,弩各三十二,矢三千三百,甲兜鍪各三十二。《御览》三百十五引《越绝书。伍子胥水战法》
31 ◎孙武
32 武,齐人。避乱奔吴,吴王阖庐以为客将军。有《兵法》一卷,《八阵图》一卷,《牝八阵图》一卷,《兵法杂占》四卷,《战斗六甲兵法》一卷。案《汉志》《孙子兵法》八十二篇,图九卷,《史记。孙子传》云十三篇,《正义》引《七录》云《孙子兵法》三卷。案十三篇为上卷,又有中下二卷。如《正义》说,则唐时故书尚存,故诸家徵引多有出十三篇外者,皆中下卷文也。《唐志》别有《孙子三十二垒经》一卷,《隋志》无。《算经》二卷
33 ◇令隧长
34 一鼓皆振,二鼓操进,三鼓为战形。《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四
35 ◇算经序
36 孙子曰:夫算者,天地之经纬,群生之元用,五常之本末,阴阳之父母,星辰之建号,三光之表里,五行之准平,四时之终始,万物之祖宗,六艺之纲纪。稽群伦之聚散,考二气之降升,推寒暑之迭运,步远近之殊同,观天道精微之兆基,察理从横之长短,采神之所在,极成败之符验,穷道德之理,究性命之情,立规矩,准方员,谨法度,约尺丈,立权衡,平重轻,剖豪,折黍。历亿载而不朽,施八极而无疆。散之不可轻究,敛之不盈掌握。响之者富有馀,背之者贫且窭。心开者幼冲而即悟,意闭者皓首而难精。夫欲学之者必务量能,揆己志在所专,如是,则焉有不成者哉。《孙子算经》聚珍本。案《隋志》《孙子算经》二卷,今本三卷,其书有「长安」「洛阳」及「佛书二十九章」等语,盖后人有增加也。朱彝尊等皆谓是孙武书,故录之。
37 兵法。案《孙子兵法》十三篇见存,不录,录其佚文。
38 孙子曰:凡地多陷曲曰天井。《御览》一百八十九
39 孙子曰:故曰深草蓊秽者,所以逃遁也;深谷险阻者,所以止御车骑也;隘塞山林者,所以少击众也;沛泽杳冥者,所以匿其形也。《通典》一百五十九。案「深草」已下皆《六韬。奇兵篇》文,孙子引申之。
40 吴王问孙武曰:「散地士卒顾家,不可与战,则必固守不出。若敌攻吾小城,掠吾田野,禁吾樵采,塞吾要道,待吾空虚而急来攻,则如之何?」武曰:「敌人深入吾都,多背城邑,士卒以军为家,专志轻斗。吾兵在国,安土怀生,以陈则不坚,以斗则不胜,富集人合众,聚谷蓄帛,保城备险,遣轻兵绝其粮道。彼挑战不得,转输不至,野无所掠,三军因馁,因而诱之,可以有功。若欲野战,则必因势依险设伏。无险则隐于天气,阴晦昏雾,出其不意,袭其懈怠,可以有功。」《通典》一百五十九《孙子九地篇》何延锡注
41 吴王问孙武曰:「吾至轻地,始入敌境,士卒思还,难进易退,未背险阻,三军恐惧,大将欲进,士卒欲退,上下异心,敌守其城垒,整其车骑,或当吾前,或击吾后,则如之何?」武曰:「军至轻地,士卒未专以入为务,无以战为,故无近其名城,无由其道路,设疑佯惑,示若将去。乃选精骑,衔枚先入,掠其牛马六畜,三军见得进,乃不惧。分吾良卒,密有所伏,敌人若来,击之勿疑。若其不至,舍之而去。」《通典》一百五十九,《孙子。九地篇》何氏注,又张预注
42 又曰:军入敌境,敌人固垒不战,士卒思归,欲退且难,谓之轻地。当选骁骑伏要路,我退敌追,来则击之也。《孙子。何氏注》
43 吴王问孙武曰:「争地敌若先至,据要保利,简兵练卒,或出或守,以备我奇,则如之何?」武曰:「争地之法,让之者得,争之者失。此二句,何注引作「先据为利」,敌得其处,慎勿攻之,引而佯走,建旗鸣鼓,趣其所爱,曳柴扬尘,惑其耳目,分吾良卒,密有所伏,敌必出救。人欲我与,人弃我取,此争先之道也。若我先至,而敌用此术,则选吾锐卒,固守其所,轻兵追之,分伏险阻,敌人还斗,伏兵傍起,此全胜之道也。」《通典》一百五十九《孙子》何氏注
44 吴王问孙武曰:「交地吾将绝敌,使不得来,必全吾边城,修其守备,深绝通路,固其隘塞,若不先图之,彼可得而来,吾不得而往,众寡又均,则如之何?」武曰:「既我不有以往,彼可以来,吾分卒匿之,守而易怠,示其不能。敌人且至,设伏隐庐,出其不意,可以有功也。」同上
45 吴王问孙武曰:「衢地必先,若吾道远发后,虽驰车骤马,至不能先,则如之何?」武曰:「诸侯参属,其道四通,我与敌相当,而旁有他国。所谓先者,必重币轻使,约和旁国,交亲结恩,兵虽后至,众已属矣。简兵练卒,阻利而处,亲吾军事,实吾资粮,令吾车骑,出入瞻候。我有众助,彼失其党,诸国犄角,震鼓齐攻,敌人惊恐,莫知所当。」同上
46 吴王问孙武曰:「吾引兵深入重地,多所逾越,粮道绝塞,设欲归还,势不可过,欲食于敌,持兵不失,则如之何?」武曰:「凡居重地,士卒轻勇,转输不通,则掠以继食,下得粟帛,皆贡于上,多者有赏,士无归意。若欲还出,即为戒备,深沟高垒,示敌且久,敌疑通途,私除要害之道,乃令轻车,衔枚而行,尘埃气扬,以牛马为饵。敌人若出,阴伏吾士,与之中期,内外相应,其败可知也。同上
47 吴王问孙武曰:「吾入圮地,山川险阻,难从之道,行久卒劳,敌在吾前,而伏吾后,营居吾左,而守吾右,良车骁骑,要吾隘道,则如之何?」武曰:「先进轻车,去军十里,与敌相候。接期险阻,或分而左,或分而右,大将四观,择空而取,皆会中道,胜而乃止。」同上
48 吴王问孙武曰:「吾入围地,前有强敌,后有险难,敌绝粮道,利我走势,敌鼓噪不进,以观吾能,则如之何?」武曰:「围地之宜,必塞其阙,示无所往,则以军为家,万人同心,三军齐力,并炊数日,无见火烟,故为毁乱寡弱之形,敌人见我,备之必轻。告厉士卒,令其奋怒,阵伏良卒,左右险阻,击鼓而出,敌人若当,疾击务突,前斗后拓,左右犄角。」又问曰:「敌在吾围,伏而深谋,示我以利,萦我以旗,纷纷若乱,不知所之,柰何?」武曰:「千人操旌,分塞要道,轻兵进挑,陈而勿搏,交而勿去,此败谋之法。」同上
49 吴王问孙武曰:「吾师出境,军于敌人之地,敌人大至,围我数重,欲突以出,四塞不通。欲励士激众,使之投命溃围,则如之何?」武曰:「深沟高垒,示为守备。安静勿动,以隐吾能。告令三军,示不得已。杀牛燔车,以飨吾士,烧尽粮食,填夷井灶,割发捐冠,绝去生虑,将无馀谋,士有死志。于是砥甲砺刃,并气一力,或攻两旁,震鼓疾噪,敌人亦惧,莫知所当,锐卒分行,疾攻其后,此是失道而求生,故曰困而不谋者穷,穷而不战者亡。」吴王曰:「若吾围敌,则如之何?」武曰:「山峻谷险,难以逾越,谓之穷寇。击之之法,伏卒隐庐,开其去道,示其去路。求生透出,必无斗志。因而击之,虽众必破。」又问曰:「吾在死地,粮道已绝,敌伏吾险,进退不得,则如之何?」武曰:「燔吾蓄积,尽我馀财,激士励众,使无生虑,鼓呼而冲,进而勿顾,决命争强,死而须斗。若敌在死地,士卒气勇,欲击之法,顺而勿抗,阴守其利,绝其粮道,恐有奇兵,隐而不睹,使吾弓弩,俱守其所。」《通典》一百五十九,《孙子》何氏注又张预注。案此已上皆释九地篇义。
50 吴王问孙武曰:「敌勇不惧,骄而无虑,兵众而强,图之柰何?」武曰:「绌而待之,以顺其意,无令省觉,以益其懈怠。因敌迁移,潜伏候待,前行不瞻,后往不顾,中而击之,虽众可取。攻骄之道,不可争锋。」《通典》一百五十二
51 吴王问孙武曰:「敌人保据山险,擅利而处之,粮食又足,挑之则不出,乘间则侵掠,为之柰何?」武曰:「分兵守要,谨备勿懈。潜探其情,密候其怠,以利诱之,禁其樵牧《御览》作「禁其牧采」久无所得,自然变改。待离其固《御览》作故夺其所爱,敌据险隘,我能破之也。」《通典》一百五十九、《御览》三百三十一
52 孙子曰:强弱长短杂用。《通典》一百二十
53 孙子曰:远则用弩,近则用兵,兵弩相解也。《通典》口口口口口
54 孙子曰:以步兵十人击骑一匹。《通典》口口口口口
55 孙子曰:人效死而士能用之,虽优游暇誉,令犹行也。《文选王元长三月三日曲水诗序》注
56 孙子曰:其镇如岳,其水亭如渊。《文选》同上
57 孙子曰:长阵为甄。《文选》口口口口口口口注
58 孙子八阵,有苹车之陈。《周礼。车仆》注,贾《疏》云:《孙子兵法》有此言也。案《隋志》有《孙子八阵图》一卷,《牝八阵图》一卷,此二条是其遣文。
59 孙子占曰:「三军将行,其旌旗从容以向前,是为天送,必亟击之,得其大将。三军将行,其旗旌垫然若雨,是为天沾,其帅失。三军将行,旌旗乱于上,东西南北无所主方,其军不还。三军将阵,雨师,是为浴师,勿用阵战。三军将战,有云其上而赤,勿用阵。先阵战者,莫复其迹。三军方行,大风飘起于军前,右以绝军,其将亡。右周中,其师得粮。《御览》三百二十八。案《隋志》有《孙子兵法杂占》四卷,此其遗文。
60 ◎王孙骆
61 骆一作雒,又作雄。事吴王夫差,为左校司马。
62 ◇移记公孙圣
63 今日壬午,校司马王孙骆受教,告东掖门亭长公孙圣:吴王书卧,觉寤,而心中惆怅也。如有悔。记到,车驰诣姑胥之台。《越绝书》第十
64 ◎伯
65 伯亦作白喜,晋伯宗曾孙,楚伯州犁孙。以父宛为楚平王所杀奔吴,吴王阖庐以为大夫,进太宰。夫差嗣位,为太宰相国。越灭吴,复为太宰。《左传》哀二十二年越灭吴,二十四年,公如越,季孙使因太宰而纳赂焉。或云越灭吴,以不忠,并妻子诛。《越绝书》《吴越春秋》
66 ◇遗文种书
67 狡兔尽则良犬烹,敌国灭则谋臣亡,大夫何不释吴而患越乎。《韩非子。内储说》下
68 ◎申叔仪
69 仪,吴大夫。
70 ◇乞粮于鲁公孙有山氏
71 佩玉兮,馀无所系之,旨酒一盛兮,馀与褐之父睨之。《左传》哀十三年
72 ◎越王勾践
73 勾践,祝融之后,姓芈,《郑语》又《吴语》注,允常子,一云夏少康庶子之后。《史记。越世家》《吴越春秋》。在位三十二年,号为霸王。
74 ◇属诸大夫告
75 愿一与徼天下之衷。今吴、越之国,相与俱残,士大夫履肝肺,同日而死,孤与吴王接颈交臂而偾,此孤之大愿也。若此而不可得也,内量吾国不足以伤吴,外事之诸侯不能害之,则孤将弃国家,释群臣,服剑臂刃,变容貌,易名姓,执箕帚而臣事之,以为吴王争一旦之死。孤虽知要领不属,首足异处,四枝布裂,为天下戮,孤之志必将出焉。《吕氏春秋。顺民》:「越王句践致必死于吴,于是属诸大夫而告之。」
76 ◇号令三军
77 凡我父兄昆弟及国子姓,有能助寡人谋而退吴者,吾与之共知越国之政。《越语》上:「越王句践栖于会稽之上,乃号令于三军。」
78 ◇试下救火令
79 人之救火者,死,比死敌之赏;救火而不死者,比胜敌之赏;不救火者,比北降之罪。《韩非子。内储说》上《七术》:「越王问于大夫文种曰:「吾欲伐吴可乎?」对曰:「何不试焚宫室?」乃下令。」
80 ◇伐吴令
81 有敢谏伐吴者,罪不赦。《吴越春秋。句践伐吴外传》十
82 伐吴命令。十四首又十五首
83 王乃命有司大令于国曰:「茍在戎者,皆造于国门之外。」
84 王乃命于国曰:「国人欲告者来告。告孤不审,将为戮。不利,及五日,必审之。过五日,道将不行。
85 王乃入命夫人曰:「自今日以后,内政无出,外政无入。内有辱,是子也;外有辱,是我也。吾见子于此止矣。」
86 王命大夫曰:「食土不均,土地之不修,内有辱于国,是子也;军士不死,外有辱,是我。也。自今日以后,内政无出,外政无入,吾见子于此止矣。」
87 至于军,斩有罪者以徇,曰:「莫如此,以环通相问也。
88 明日徙舍,斩有罪者以徇,曰:「莫如此,不从其伍之令。」
89 明日徙舍,斩有罪者以徇,曰:「莫如此,不从王命。」
90 明日徙舍,至于御儿,斩有罪者以徇,曰:「莫如此,淫逸不可禁也。」
91 王乃命有司大徇于军曰:「有父母耆老而无昆弟者以告。」王亲命之曰:「我有大事,子有父母耆老,而子为我死,子之父母,将转于沟壑,子为我礼已重矣。子归,殁而父母之世,后若有事,吾与子图之。」明日,徇于军曰:「有兄弟四五人皆在此者以告。」王亲命之曰:「我有大事,子有昆弟四五人,皆在此,事若不捷,则是尽也。择子之所欲归者一人。」
92 明日,徇于军曰:「有眩瞀之疾者以告。」王亲命之曰:「我有大事,子有眩瞀之疾,其归若。已后若有事,吾与子图之。」
93 明日,徇于军曰:「筋力不足以胜甲兵,志行不足以听命者,归莫告」。
94 明日,迁军接和,斩有罪者以徇,曰:「莫如此,志行不果。」
95 王乃命有司大徇于军曰:「谓二三子,归而不归,处而不处,进而不进,退而不退,左而不在左,右而不在右,身斩,妻子鬻。」已上并《吴语》
96 二十一年十月,命国人曰:「吾将有不虞之议,自近及远,无不闻者。」复命有司与国人曰:「承命有赏,皆造国门之期。有不从命者,吾将有显戮。」
97 令国中曰:「五日之内,则吾良人矣。五日之外,则非吾之民也。又将加之以诛。」
98 命于夫人曰:「自今日之后,内政无出,外政无入,各守其职,以尽其信。内中辱者则是子,境外千里辱者,则是子注云:「当作我。案当作孤,烂文也也。吾见子于是,以为明诫矣。」
99 令大夫曰:「食土不均,地壤不修,使孤有辱于国,是子之罪。临敌不战,军士不死,有辱诸侯,功隳于天下,是孤之责。自今以往,内政无出,外政无入,吾固诫子。」
100 军行成阵,即斩有罪者三人,以徇于军,令曰:「不从吾令者,如斯矣。」明日,徙军于郊,斩有罪者三人,徇之于军,令曰:「不从吾令者,如斯矣。」
101 乃令国中不行者,与之诀而告之曰:「尔安土守职,吾方往征讨我宗庙之雠,以谢于二三子。」
102 明日,复徙军于境上,斩有罪者三人,徇之于军,曰:「有不从令者如此。」
103 复三日,复徙军于李,斩有罪者三人,以徇于军,曰:「其淫心匿行不当敌者,如斯矣。」
104 乃命有司大徇军曰:「其有父母无昆弟者来告我,我有大事,子离父母之养,亲老之爱,赴国家之急。子在军寇之中,父母昆弟有在疾病之地,吾视之如吾父母昆弟之疾病也。其有死亡者,吾葬埋殡送之,如吾父母昆弟之有死亡葬埋之矣。」
105 明日,又徇于军曰:「士有疾病不能随军从兵者,吾予其医药,给其糜粥,与之同食。」
106 明日,又徇于军曰:「筋力不足以胜甲兵,志行不足以听王命者,吾轻其重,和其任。」
107 明日,施军于江南,更陈严法,复诛有罪者五人,徇曰:「吾爱士也,虽吾子不能过也。及其犯诛,自吾子亦不能脱也。」
108 有司将军大徇军中曰:「队各自令其部,部各自令其士,归而不归,处而不处,进而不进,退而不退,左而不左,右而不右,不如令者斩。」已上并《吴越春秋。句践伐吴外传》十。案与《吴语》文多异。
109 ◇与国人誓
110 寡人闻古之贤君,四方之民归之,若水之归下也。今寡人不能,将帅二三子夫妇以蕃,令壮者无取老妇,令老者无取壮妻。女子十七不嫁,其父母有罪;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将免者以告,公医守之,生丈夫,二壶酒一犬;生女子,二壶酒,一豚;生三人,公与之母;生二人,公与之饩。当室者死,三年释其政。支子死,三月释其政。必哭泣葬埋之如其子,令孤子寡妇疾疹贫病者纳官其子。其达士,其居,美其服,饱其食而摩厉之于义。四方之士来者,必庙礼之。《越语》上:句践说于国人,乃致其父母昆弟而誓之。又见《吴越春秋。句践伐吴外传》十,小异。
111 ◇誓众
112 寡人闻古之贤君,不患其众之不足也,而患其志行之少耻也。今夫差,衣水犀之甲者亿有三千,不患其志行之少耻也,而患其众之不足也,今寡人将助天威之。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进旅退。进则思赏,退则思刑,如此则有常赏;进不用命,退则无耻,如此,则有常刑。《越语》上。又见《吴越春秋。句践伐吴外传》十,有删节。
113 ◇与群臣盟
114 寡人获辱受耻,上愧周王,下惭晋、楚,幸蒙诸大夫之策,得返国修政,富民养士,而五年未闻敢死之士,雪仇之臣,柰何而有功乎。《吴越春秋。句践阴谋外传》九:越王反越五年,呜钟惊檄而召群臣,与之盟。
115 ◎范蠡
116 蠡字少伯,宛之三户人。与文种俱入越,越王句践以为上将军,平吴后亡去,不知所终。《吕氏春秋。悔过篇》:「箕子穷于商,范蠡流乎江。」《离谓篇》:「范蠡子胥,以此流潭。」本贾谊《新书。耳痹篇》:「范蠡负石而蹈五湖。」或云变姓名曰鸱夷子皮,浮海入齐,齐以为相,成田常之难。《墨子。非儒》:「乃树鸱夷子皮于田常之门。」《淮南子。汜论训》:「齐简公专任大臣,故使田常、鸱夷子皮得成其难,吕氏绝祀。」又去之陶,自称陶朱公,卒于陶。或云仙去,见《列仙传》
117 ◇与越王为吴王寿
118 下臣句践,从小臣范蠡,奉觞上千岁之寿,辞曰:「皇在上,令昭下,四时并心,察慈仁者。大王躬亲鸿恩,立义行仁,九德四塞,威服群臣。于乎休哉!传德无极。上感太阳,降瑞翼翼。大王延寿万岁,长保吴国,四海咸承,诸侯宾服。觞酒既升,永受万福。」《吴越春秋。句践入臣外传》七》
119 ◇为书辞句践
120 臣闻主忧臣劳,主辱臣死。昔者君王辱于会稽,所以不死,为此事也。今既以雪耻,臣请从会稽之诛。《史记。越世家》:「句践以霸,而范蠡称上将军。还反国,为书辞句践。」臣闻主忧臣劳,主辱臣死,义一也。今臣事大王,前则无灭未萌之端,后则无救已倾之祸。虽然,臣终欲成君霸图,故不辞一死一生。臣窃自惟,乃使于吴,王之惭辱蠡,所以不死者,诚恐谗于太宰,成伍子胥之事,故不敢前死,且须臾而生。夫耻辱之心,不可以大;流汗之愧,不可以忍。幸赖宗庙之神灵,大王之威德,以败为成,斯汤、武克夏、商而成王业者,定功雪耻。臣所以当席日久,臣请从斯辞矣。《吴越春秋。句践伐吴外传》十。案即《史记》文未可合录,做别载之。
121 ◇自齐遗文种书
122 吾闻天有四时,春生冬伐;人有盛衰,泰终必否。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惟贤人乎!蠡虽不才,明知进退,高鸟已散,良弓将藏;狡兔已尽,良犬就烹。夫越王为人,长颈鸟喙,鹰视狼步,可与共患难,而不可共处乐;可与履危,不可与安。子若不去,将害于子明矣。《史记。越世家》:「范蠡既去,自齐遗大夫种书」。《吴越春秋。句践伐吴外传》
123 ◎文种
124 种字子禽,郢人,仕楚为苑令。范蠡要与入越,越王句践以为大夫。平吴后,遇谗赐死。
125 ◇矢书答吴王
126 上天苍苍,若存若亡,越王句践下臣种敢言之。昔天以越赐吴,吴不肯受,是天所反。句践敬天而功,既得返国,今上天报越之功,敬而受之,不敢忘也。且吴有大过六,以至于亡,王知之乎?有忠臣伍子胥,忠谏而身死,大过一也;公孙圣直说而无功,大过二也;大宰愚而佞言,轻而谗谀,妄语咨口,听而用之,大过三也;夫齐、晋无反逆行,无僭侈之过,而吴伐二国,辱君臣,毁社稷,大过四也;且吴与越同音共律,上合星宿,下共一理,而吴侵伐,大过五也;昔越亲戕吴之前王,罪莫大焉,而幸伐之,不从天命,而弃其仇,后为大患,大过六也。越王谨上刻青天,敢不如命。《吴越春秋。夫差内传》五:「吴王书其矢而射种蠡之军,大夫种书矢射之曰。」
127 ◇固陵祖道祝词
128 皇天助,前沈后扬。祸为德根,忧为福堂。威人者灭,服从者昌。王虽牵致,其后无殃。君臣生离,感动上皇。众夫哀悲,莫不感伤。臣请荐脯,行酒二觞。《吴越春秋。句践入臣外传》七:「句践入臣于吴,群臣皆送至浙江之上,临水祖道,军阵固陵,大夫文种前为祝。」
129 大王德寿,无疆无极。乾坤受灵,神辅翼。我王厚之,祉在侧。德销百殃,利受其福。去彼吴庭,来归越国。觞酒既升,请称万岁。同上:「越王仰天太息,举杯垂涕,默无所言。种复前祝。」
130 ◇文台进祝酒辞
131 皇天助,我王受福。良臣集谋,我王之德。宗庙辅政,鬼神承翼。君不忘臣,臣尽其力。上天苍苍,不可掩塞。觞酒二升,万福无极。《吴越春秋。句践伐吴外传》十:「越兵构行于江、淮之上,还于吴,置酒文台,大夫种进祝酒。」
132 我皇贤仁,怀道抱德,灭雠破吴,不忘返国。赏无所吝,群邪杜塞。君臣同和,福千亿。觞酒二升,万岁难极。同上:「于是越王默然无言,大夫种云云。」
URN: ctp:ws1188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