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係朱繩美人夢覺 服靈藥慈母病痊

《第三回係朱繩美人夢覺 服靈藥慈母病痊》[View] [Edit] [History]

1
說吳判官同神瑛等,跟著鬼頭兒走到一處,暗無天日,只覺得滿獄中陰風逼人,鬼哭之聲連綿不斷。見有多少矮屋子,不過三尺來高,一排望去,約有幾萬,很像人家的豬籠。那鬼頭兒領他們順著這矮屋子過去,走到半中間,指著一間道:「這裡就是王熙鳳的監房。」賈璉聽說,心膽俱碎,站在門口低下頭去,那眼淚像水也似的直掉下來,向裡叫道:「鳳姐,鳳姐,我們特來瞧你。」叫了幾聲,不聽見裡面答應。神瑛道:
2
「只怕叫錯了也論不定。」吳判官對鬼頭道:「你將王熙鳳叫了出來!」鬼頭兒對著那座小門一聲長嘯,眾人聽這鬼聲,寒毛直豎。只見那門內鑽出一個黑影子來,似煙非煙的一段黑氣。
3
神瑛、絳珠等這班仙子,忍不住傷心落淚。賈璉、寶釵、襲人看見這個光景,心裡就像刀紮一樣,那裡忍得!正在傷心,鬼頭兒又長嘯一聲,那段黑煙就地一晃,轉出人形。眾人定睛細看,果然真是鳳姐。見他披散頭髮,臉似淡金,愁眉淚眼,大非當日。脖子裡帶著一條鐵鏈,衣衫上都是血跡,渾身破碎不堪。賈璉同眾人看見,傷心的要死,也顧不得什麼,走過去將他圍著,叫道:「鳳姐,我們都來瞧你。」卻說鳳姐瞧見眾人,不知對著那一個哭起,一把拉著寶釵道:「寶妹妹,我死得好苦!」說罷,放聲大哭。賈璉已經哭得昏天黑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絳珠同寶玉道:「二哥,你同鳳姐姐且不要哭,咱們不能耽擱,讓鳳姐姐將生前未了心事說給你們,該怎樣辦的,替他去趕辦,解救冤孽。光哭一會子,也是無益。」賈璉、鳳姐、寶釵、襲人都止住哭聲。秦可卿拉著鳳姐道:「當年深費嬸子張羅我身後之事,受了多少辛苦!我至今感激不盡,常想著要報答嬸子的厚恩,因無機會,那年見嬸子的大限已到,正遇著嬸子走到瀟湘館門口,我趕忙來見嬸子,趁著未死之前,趕緊做些陰德好事,消解生前罪孽,這就是報答我娘兒們生前的一番情義。嬸子,你如今才知道,活著做一件的好事,比死後叫人超度十遍的功德還大呢。誰知嬸子回過頭來瞧見是我,啐了一口趕忙跑進院去。只可惜嬸子是我們一會中人,今日到了這個地位。」鳳姐道:「我此時悔也無及,凡生前一切富貴榮華、受用享福之事,我一件也想不起來。惟有生前的罪孽過惡,件件在心。可憐我在報應司受罪,血肉淋漓無所不至。到這時候,才知道一件也是賴不過的。生前有一件的罪過,死後就有一樣的刑法。我也說不盡那些苦楚。這如今還有三件公案未了。頭一件是饅頭庵老尼淨虛說合破張家的親事,此時因老尼淨虛未曾到案,尚未了結,報應司說,受贓枉法罪有應得,且候眾人歸案時審辦。我想,這件事必得在陽間趕緊退還贓銀三千兩,或是做一件有益于人的大功德事,方能消得此案。不知二爺你肯念我夫妻情分,舍這三千兩銀子不肯?」賈璉道:
4
「我看你這些光景,心都碎盡,不要說銀子,就是叫我代你受罪,我也是肯的。」說著,夫妻兩個抱頭大哭,襲人再三勸住。
5
鳳姐道:「還有一件要緊的公案,要你們與我解消冤結。」絳珠同眾人道:「鳳姐姐你快些說,有咱們可以為力的,再沒有不替你解結。」鳳姐道:「就是尤二妹妹的事。當初我外面同他說好話,心裡妒忌他,一刻也過不去。這是有的,應當受罪,我也無怨。只是他吞金尋死並不是我逼他吞的,是他不願意活著,吞金畢命。他如今咬定是我逼他的性命,我雖有願他速死之心,並無授意令其吞金之事。尤二妹妹為此一事,尚還羈禁在此,也耽擱著不能去脫生。望你們眾人替我說開,叫尤二妹妹高高手兒,放我過去罷。」寶釵道:「這倒很好,現在尤三姐姐也在這裡,瞧著你這個樣兒,他肯忍心不救你嗎?「尤三姐道:「不知咱們二姑娘在那兒?」神瑛向吳判官央及,求他將尤二姐叫來相見。吳判官就命鬼頭兒去將尤二姐帶來,與他們相會。鬼頭兒答應去了。
6
鳳姐道:「還有一件竊案未了。那年老太太臨終時候,我同鴛鴦姐姐開了老太太箱子,取衣服首飾,我順手將老太太的一串珍珠手串藏了起來。彼時鴛鴦姐姐正在悲苦傷心時候,全不理論。這串珠子還是老公爺留下來的東西,一個個都有小圓眼來大,又圓又白,是一副珊瑚佛頭。那年因繩子舊了,老太太命我穿過,我叫平兒打了一條黃縧子,是我親手穿的,又換上一個盤金回龍黃墜子,將一塊大紅洋錦配上月白緞子,做了一個小袱兒,將那串珠子包了。老太太很歡喜。後來我瞧見這個袱包,就掖了起來。因為要替老太太趕著穿衣服,我將身上帶的那白湖縐繡三藍皮球的手巾,將這珠串包好,藏在老太太套房裡間屋內大花梨櫃子靠墻的那支櫃腳背後,至今尚在陰律上。富貴人犯偷盜,較貧賤人加三等治罪。二爺同寶妹妹、襲妹妹千急記著,回去對太太說明,將此物取出交還太太收著,我就可以免受這一件的刑法。可憐我實在受不起了。」寶釵道:
7
「這件事你放心交給我,必替你了此一案。」鳳姐姐道:
8
「你們回去之後,須念我姐妹一場,趕忙到鐵檻寺與我做幾天的道場,超度超度,再寄幾件衣服給我。請一位有德行的高僧,多誦幾卷金剛經,還得將我平日用的那一子頭髮放在磬裡,一面念經,一邊敲磬,我纔能得著好處。要緊,要緊!」鳳姐正在說著,見鬼頭兒帶了尤二姐過來。尤二姐一見賈璉,心腸俱碎,血淚交流。賈璉抱著大哭,眾人再三勸住。見尤二姐雲鬢蓬鬆,面黃肌瘦,脖子上也掛著一條鐵索。尤三姐瞧見他這樣光景,止不住兩淚直流,十分傷感,叫聲:「姐姐,你何苦來呢!放著好處不去,要在這兒受罪!當日鳳姐姐想著法兒收拾你,不放你一條生路,忍心害理,逼你到盡跟絕命的地位,原是令人切齒可恨。但細想起來,還是咱們的不是。你若不嫁到他家去,鳳姐兒同你水米無交,也做不上冤家來了。明瞧著是個火坑,咱們各自各兒要跳了下去,這會兒還怨誰呢?就是你吞金尋死,也是你想活著沒有味兒,舍了這條命罷。雖是鳳姐姐心腸過狠,到底沒有開口叫你吞金子死的。你何苦咬定他逼你吞金畢命?你瞧,這是什麼好地方?巴不得早離一刻好一刻,你還想著鳳姐兒替你償命嗎?就是他替你償了命,你又有什麼樂處呢?」眾人聽尤三姐一番說話,見尤二姐一聲兒也不言語。
9
寶釵、絳珠等又一齊的苦勸。賈璉流淚說道:「二妹妹你生前受的委曲,不要說我是盡知,就是榮寧兩府內外老小,都替你含冤叫屈。誰不說個可憐,至今誰不念你?都說你苦,你就死也死的很值。這如今,鳳姐兒造下這些罪孽,受了多少苦楚,比你當日的忿氣出的也很夠了。看著咱們夫妻一場,還有林妹妹、寶妹妹、寶兄弟同眾家姐妹面上,你准個情兒,饒了鳳姐姐罷!冤家宜解不宜結,何苦來呢!同他做一天的對頭,你多受一天的苦楚。」尤二姐聽了他們這些說話,止不住淚落如雨,拉著賈璉的手說道:「我當初叫鳳姐那番刻毒使盡心機害我,逼的我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叫我實在沒有道兒走了,沒奈何吞金畢命。可憐我斷氣的那時候,死的可慘,你們那裡知道!
10
所以我恨入心骨。我在報應司看見他受罪,拿大鐵簽子燒紅了往他嗓子裡通下去,你問他受用不受用?那是他自作自受,是誰害他的?我總要破開他肚子,拉著他的心肝腸子,看看是怎麼個樣兒的!」晴雯、麝月這些人都說道:「罷呀,二奶奶你是個有德行的人,已過之事,丟開了罷!你早早離了這個地方,好不自在呢!何苦的一天不結一天的受罪。」秦可卿道:「二嬸子,你的可憐,人人知道,你看二叔同咱們眾人之面,放了鳳二嬸子過去吧!」尤二姐道:「既是眾位姐姐們再三的說,又看著二爺同我寶兄弟的情面,罷了,我放他過去罷。只是我肚裡這塊金子,一日不去掉,我一日不受用。寶妹妹回去替我打尊赤金的如來佛像,供在鐵檻寺中,早晚燒香念佛,我從此可以解冤釋恨,往好處脫生去了。」寶釵連連應允。尤二姐再三囑咐,淚下如雨。賈璉十分傷感,鳳姐心中老大的不忍,連忙跪下替尤二姐磕頭拜謝,說道:「妹妹大德,我只好變驢變馬報答你的大恩!」尤二姐趕忙回禮說道:「已往之事,從此丟開。」賈璉眾人俱向尤二姐道謝。尤二姐道:「這件事明白了,我不過一半天就離地獄。只是鳳姐姐還有一兩案未了,不知你們可以替他解釋不能?」神瑛道:「那兩件事,已經托璉二哥同寶、襲兩姐姐,想來可以了結。」鳳姐同尤二姐拉著賈璉說道:「夫妻一場,也沒有別的囑咐,人世上的富貴榮華,憑你有錢有勢,割不斷的恩愛,捨不掉的珠寶,一絲也帶不到這裡來。只有生平一切的惡孽,就像白衣上染了些黑跡,點點在身,是再去不掉的。望你也像寶兄弟及早回頭,跳出火坑,將來我姐妹們還有相見之日。不然,這個地方我們去後,就是你來的住處了。切記,切記!寶妹妹你對太太說,請太太保重身子,不用念我。你說熙鳳此時後悔無及,別無多囑,請太太叫平兒好生照管巧姐。」說到傷心,又放聲大哭。
11
只見滿獄中陰風凜凜,黑霧漫漫,鬼頭兒忽然一聲怪嘯,霎時間捲起一陣腥氣,天昏地暗。諸人身上的神光,一時俱滅。
12
神瑛大驚,趕忙將寶釵、襲人圍在中間。吳判官叫道:「不好!地獄起了罡風,快些走罷!神仙亦怕此風,倘被風吹入陰山,要一千年方轉輪迴。快些高宣佛號!」寶釵、襲人趕忙朗誦:
13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遙見昏黑之中一道紅光在前引路,眾人望光而走,不覺出了獄門。吳判官道:「幸虧侍者同諸仙子功行甚深,若是別人,難免遭風損失。」神瑛等再三稱謝。吳判用手指道:「從此向東去不多路,是奈河橋。諸仙速過橋去,不可久在此間。」說畢,飄然而去。
14
神瑛們向東而走,彼此十分歎息。不覺已到橋邊,見有許多男女赤身露體,站在水裡淘摸,其味臭不可聞。眾人掩面握鼻,趕過橋來,瞧見平兒、抱琴站在棚下盼望。賈璉急忙上前,平兒抱怨道:「你們到那兒去閒逛?丟下咱們傻等。這是怎麼說呢!」神瑛道:「且不用報怨,謝了劉姥姥咱們回家再說。」平兒道:「劉姥姥剛才往村裡去出分子,不用找他。且回家去,改日再來謝罷。」眾人點頭,離了奈河村,往前正走,忽見一片祥光飛星而至。神瑛認得是月下老人,忙問道:「老仙急忙忙的要往那裡去?」月老忙命童兒收了祥光,指著神瑛道:
15
「你們這些孽障,實在可恨,累我老頭兒各處找。倒怎麼在這裡閒逛?」神瑛笑道:「我們此時非鬼非仙,落得逍遙自在,誰知道你來找呢?倒怪咱們逛的不是。」月老笑道:「且將閒話丟開,快些來都替我拴上。」說畢,在袖裡掏出一把紅頭繩兒,先在神瑛左足上係一條,又拉住絳珠,不由分說在右足上也繫了一條。絳珠道:「老頭兒到底為著什麼將咱們拴住?就有什麼不是,也該到幻虛宮去理論,仔嗎在半路上將人拴住呢?」
16
月老笑道:「誰耐煩要來拴你,都是你們自己早已繫定。如今還要怪誰?」說著,將那些仙子們俱已繫過,在絳珠身上將一個五色靈芝摘下來,又將神瑛胸前的那塊通靈寶玉亦取了,納在袖裡。襲人道:「老仙翁,那塊玉是我家寶貝,快些還我!」月老笑道:「要的人多呢,怎麼單要還你?」用手指道:「你問他要!」襲人、寶釵回頭一看,見是一隻斑斕猛虎迎面撲來。
17
兩人大驚,拉著飛跑。
18
忽然一陣飛沙走石,裂地掀天的一聲響亮。寶釵、襲人相抱閉目,汗流滿面。耳邊但聞風聲謖謖,其韻悠越。方開目視之,只見日正當中,紗窗上扶扶疏疏一窗花影。寶釵同襲人一齊坐起身來,彼此發呆。寶釵見身上果然穿著藕絲衫,荷包裡的丸藥芳香光亮,俱一點不錯。見襲人的蕉葉護肩,又不像芭蕉青翠光滑,倒像剛彩下來的新葉。兩人正自驚疑,聽著遠遠有人啼哭,趕忙起身出外,原來是抱琴。襲人喝住,問他為什麼,抱琴答道:「我剛才同著姑娘回家,半道兒上遇著那個老爺子,正聽他說話,忽見個老虎跳來,將姑娘同寶二奶奶咬去了,我駭的哭起來。怎麼姑娘同寶二奶奶倒好好的坐在這兒!」
19
寶釵道:「你且將這槅子拽上,跟著進去。」抱琴答應,關上槅子,跟出園門,來到上房。媳婦們啟簾伺候,寶釵、襲人同進內房,見李紈坐在炕前說話,旁邊站個小丫頭,替太太捶腿。王夫人斜靠著個素花大靠枕,看他兩個走至面前,見身上穿的衣服有些怪異,問道:「你們在那裡來?身上穿件什麼?「李宮裁道:「他兩個鬼頭鬼腦的,又不知在那兒找出這兩件衣服。我瞧了一會,認不出是個什麼東西。」寶釵笑道:「這兩件衣服來路遠著呢,就幾萬銀也買不出來。」王夫人笑道:
20
「什麼寶貝就這樣值錢?」襲人道:「咱們且不用說衣服的來路,先向太太要帶信的酒錢再說。」王夫人道:「有誰帶信給我,你們要酒錢?」寶釵道:「這個信遠著呢,叫太太聽了歡喜。」宮裁道:「罷呀,別造謠言。太太正在這裡怪悶的,你兩個想出法兒替太太開心。」王夫人笑道:「讓他們造個謠言我聽聽,造的不好,罰他兩個請咱們。」寶釵道:「若是造的好,太太要大大的請我們才得。」王夫人點頭道:「使得。」李宮裁笑道:「我做保人,你們快些就造!」寶釵、襲人就將剛纔到大觀園閒逛入夢,直說到聞雷驚覺,從頭至尾細說一遍。
21
王夫人同李宮裁半信半疑,寶釵將寶玉進太太的靈藥呈上。王夫人接在手中,看那丸藥就如琥珀一樣,異香撲鼻,不覺紛紛落淚。
22
正在傷悲,丫頭回說璉二爺同二奶奶上來。賈璉、平兒走進屋中,給嬸子請安,問大嫂子好。王夫人道:「正要在接你們上來聽新聞。」賈璉道:「太太瞧,這是寶兄弟給我的鶴氅。」宮裁接著遞與太太。王夫人細看一遍,只見素羽茸茸,光明潔淨,拿在手中輕飄如若無物。看著這件衣服,又止不住十分傷感。賈璉道:「寶兄弟再三諄囑,請太太不必記念,他說就是來見一面,徒惹太太傷心,他又不能終于侍奉。倒是那丸靈藥,寶妹妹何不請太太就服下去,這是他一點孝心。」寶釵命丫頭取開水,用個定窯磁碗親自調開,奉與太太。王夫人接在手中,一飲而盡。只覺一段清香直入心肺,滿腹如雷鳴,骨節皆響。
23
霎時間精神煥發,其病若失。眾人大喜,給太太道喜。王夫人亦覺喜出望外。
24
李紈道:「太太病已痊好,請下炕坐罷。」王夫人下炕,眾人依次坐下。襲人取矮杌坐在寶釵後面。賈璉道:「剛才老爺看見襲妹妹,頭一句就說,你是我的兒女了!仔嗎你還要這樣客氣?」王夫人道:「他的本名原叫珍珠,後來改什麼襲人,從今以後仍舊改叫珍珠罷。」眾人道:「太太說的很是。」王夫人道:「我想珍珠年紀比惜春的大,現在惜丫頭出家做女道士不知去向,如今珍珠竟排行第四,惜丫頭改做第五罷。」眾人道:「太太改的很是。從今以後竟叫四妹妹。」王夫人點頭,命四丫頭坐在寶釵肩下,珍珠答應。襲人自此改名珍珠。內外人等都稱他是四姑娘不提。
25
且說太太坐定,丫頭們送上香茶後,王夫人對賈璉道:「鳳姐之事,第一要緊。你要趕緊替他去辦,使他離了地獄早生天界。」賈璉應道:「姪兒見他那樣情形,刻不可緩。這會兒就到鐵檻寺去,同老和尚商量,叫他趕忙先念幾天經。」寶釵道:「咱們且將珠串子的這件公案銷結再去。」吩咐丫頭們開後面套房,請太太一齊進去。李紈道:「以後很可以放心,不然總說鴛鴦常出來顯魂,要找替代。」珍珠笑道:「平丫頭今兒幾乎被他拉去做替代呢!眾人說笑著來到裡間屋內,珍珠命抱琴鑽入大櫃子底下,向靠牆腳後摸有什麼東西全取出來。抱琴答應,伏身進去,不多一會,摸出一個包兒,上面都是灰塵絆滿。珍珠接在手內,撲去灰塵,展開包看,果然是鳳姐的那塊白縐綢手巾。打開裡面,與他說的一絲不錯。取出珠串子,真個是老太太歡喜的那一串珠子。王夫人瞧著,止不住的流淚,說道:「我到這裡自做媳婦以來,這珠子只見了兩三面,最是老太太歡喜的一樣東西。那年鳳姐兒穿過,我又瞧見一面,誰知今日珠子尚在,老太太不知往那裡去了!鳳姐兒倒為這珠子添出一件的罪案,叫我怎麼不要傷心!」賈璉道:「這珠子請太太收下,他這件罪案可以銷過。」王夫人說:「就連他的這塊汗巾照舊包著罷。」說畢,一同出了套房,丫頭們將門鎖上。
26
王夫人領著眾人仍到屋裡,將珠串包兒交給寶釵,吩咐收好。
27
寶釵答應,自去收拾。
28
賈璉對平兒道:「你千急記著,今日晚上買五千金錠,一千黃錢,就在咱們後院子裡大桑樹下燒給來旺的媳婦。那個差人是城隍司衙門的二班快頭趙升,你燒化紙錢時,須要叫他的名字,不要混叫錯了,被別人拿去。」對珍珠道:「四妹妹,你也幫著些兒記記。」珍珠道:「咱們也要燒些給來嫂子呢。」賈璉道:「很好,我這會兒到鐵檻寺去,就叫老和尚趕著明日起經。」王夫人道:「明日先讓我給他念經,等念完了再續上念你的罷。」賈璉道:「太太可以不必費心,他生前受太太的大恩已經無可報答。這會兒那裡還敢再要太太替他念經!」王夫人道:「鳳姐兒在地獄裡,可憐他還惦記著我。我怎麼忍的不與他超度超度?」命寶釵:「在抽屜內將昨日林之孝交進來的利銀三十兩交你二哥帶去,做念經之費。」寶釵答應,取出交與賈璉,謝過太太告辭出去。平兒問道:「今日未必回來?」賈璉道:「趕不進城,就在寺裡住一宿罷。」平兒道:「將鋪蓋帶去,城外風大,夜間更涼。」賈璉笑道:「城外的風,那裡冷得過地獄的風呢!我將寶兄弟這件鶴氅帶著,不拘天上地下,都可以去得。還怕什麼風冷?」珍珠道:「這倒是真話,咱們若不虧他們這幾件衣服,早已冷死在奈河橋邊。」王夫人道:
29
「既如此,璉哥兒將鶴氅帶去,夜間也好擋個風兒。」命平兒折好,吩咐傻大姐送去交給跟二爺去的家人。
30
不言賈璉往鐵檻寺去,且說王夫人對宮裁道:「我今日心中歡喜,病已痊愈,還要細細問他們那陰司的光景。就我這裡取幾吊錢去,吩咐柳家的好好收拾幾樣菜,備幾個果子碟兒,開一壇陳酒,咱們今夜飲酒說話,明日都到寺裡燒香拜佛。」
31
眾人聽說,俱皆大喜。李紈道:「今日太太病好,心中又樂,這個東兒我請太太,怎麼倒要太太花錢?」平兒道:「這個東,讓我請了太太罷。」珍珠笑道:「你們不必費心,太太吃我女兒的倒是正理。」寶釵道:「你們都不用爭,今日太太歡喜,不過添幾樣菜,飲杯酒說說話。你們要替太太起病,必要正正經經備個酒席請太太纔是道理。大家爭這幾吊錢的東道,又算個什麼呢?」李紈笑道:「寶妹妹說的很是。咱們等念完了經,一天一個挨著來請太太。」王夫人笑道:「誰要你們請,改一日叫四丫頭親自收拾一樣請我就算了。」李紈命丫頭取幾吊錢,出去吩咐柳嫂子好生收拾果菜,預備晚飯,丫頭答應,領錢去辦。
32
平兒回過太太,要回屋去買辦錁子紙錢,晚上燒給來旺的媳婦。王夫人道:「我這裡拿兩吊錢,交給平丫頭,多買些也燒給他使用。」珍珠答應,吩咐丫頭取錢,跟璉二奶奶出去。
33
寶釵們回屋更衣,一會都到上房,見王夫人獨自一人對窗靜坐。
34
寶釵道:「剛才尤二姐再三囑咐打尊金佛,這事怎麼辦法?他說要供在鐵檻寺。咱們這會兒趁著做道場時候,趕緊辦起來送到寺裡去,豈不好嗎?也不枉他托了咱們一場。」王夫人點頭歎息道:「鳳姐作孽無窮,若不是你們眾人解勸,尤二姐如何肯解這海深的怨恨!既然托咐,我有一錠赤金交與林之孝,叫他就去,趕明日造成一尊金佛,咱們送到寺中去供養。」珍珠道:「太太說的很是。」吩咐媳婦們傳話,叫林之孝進來說話。李紈來問太太在那裡用飯,王夫人道:「今日天氣甚熱,咱們到秋爽齋吃飯。再將那一帶紗窗開掉,更覺爽快。」李紈答應,自去料理。
35
平兒亦來到上房,王夫人領著俱到秋爽齋來,靠窗口擺著一席,正值櫳翠庵的晚鍾初響。王夫人道:「我有好一程子不曾聽這鍾聲,聽他一響,不由的又要想起惜丫頭來。」寶釵道:
36
「想惜妹妹此時倒比咱們受用。上回我曾問過水月庵的靜喜,他說惜姑娘同他師父聽說不在蘇州,又到什麼武當山去了。
37
倒看不出惜妹妹生在咱們這樣人家嬌生慣養的千金小姐,如今倒做了閒雲野鶴,無掛無牽,好不悠游自在!想起迎姐姐同探姐姐,他們兩個的境遇反不如惜妹妹自由自在,還少出了多少的眼淚呢。」王夫人道:「寶丫頭說的很爽快。我細想起來,真個兩個姐姐反不如他。」李紈道:「太太請坐下,飲著酒慢慢再說罷。」將對窗這張大圈椅請太太坐下,丫頭們放好腳踏,面前設著銀盂兒,又有兩個小銀碟子,預備吃菜。上首珠大奶奶坐了,對面是璉二奶奶,寶釵同珍珠坐在窗口榻上。王夫人坐定,李紈替太太斟酒,寶釵安箸,珍珠設小菜,平兒送醬油,紛紛都站在兩邊。王夫人吩咐坐下,讓丫頭們斟酒。李紈們告了坐,各人歸位。丫頭們斟上酒,眾人又起身舉酒。王夫人舉起那個瑪瑙福壽杯來喝了一口,說道:「這酒很好!」李紈道:「這是一壇陳酒,因今日太太歡喜,要請太太飲個大醉。」王夫人笑道:「我有兩年多沒有飲酒,今日覺著很有酒味。你們也不妨放量暢飲。」寶釵們答應。
38
正在飲酒,只聽見芸兒同抱琴在背後嘓嘓唧唧的笑不絕口。
39
寶釵回頭問道:「你們笑些什麼?」抱琴道:「松樹裡的月影兒照在二奶奶同姑娘身上,叫風擺的亂晃,芸兒拿手去抓,又抓不住他,引的人笑。」寶釵同珍珠彼此一看,果見松風月影在身亂晃。珍珠歎息,對寶釵道:「我同你方才睡醒了的那一窗花影,反不如這會兒的半榻松風。」寶釵點頭,正要回話,適周家的進來回說:「林之孝來了。」未知王夫人叫他進來說些什麼,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1202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