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二回備列小星團圓五美 折磨中道疾病旬朝

《第三十二回備列小星團圓五美 折磨中道疾病旬朝》[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拜林等九人出了沁香居,又往媚紅軒、步嬌館琴、素兩處大鬧,鬧得六缸水渾,豁將臺醉了,周紀蓮嘔吐而歸,餘人仍復鬧之不休。後來倒是夢仙出來做好人,方纔各散。
2
挹香然後到梅花館來,謂愛卿道:「今夕五美團圓,得償所願,但是住在那處好?」愛卿道:「自然報恩要緊,當進秋妹房中。」
3
挹香點頭稱是,命侍婢張燈往怡芳院而來。那知秋蘭已命侍兒關好了門矣。挹香叩了幾下,忽聽侍兒裡邊答道:「小姐吩咐,請老爺往梅花館去,以表前後之序。」挹香在著門外笑說道:「燕爾新婚,況今夕三星在戶,你去對小姐說,快些開了門,莫誤佳期。」侍兒道:「小姐已睡了,倘老爺不往梅花館,請往別院去罷。」
4
挹香無奈,復至沁香居,只見小素房門亦然緊閉。挹香復叩銅環,裡邊侍兒也傳語道:「請老爺今夕住在梅花館,或往別院,這裡小姐已睡了。」挹香覺得好笑起來,便道:「你們莫非會同的麼?恰芳院不讓我進去,這裏又是睡了。」
5
一頭說,又往琴、玉兩處。誰知皆是一般回絕。
6
弄得挹香無計可施,只得重往梅花館,告知愛卿。愛卿笑道:「新郎今夜難矣。我這裏也要睡了。」竟將挹香推了出來,將門閉上。
7
挹香沒了主意,復至怡芳院陳說一番,他們都只做不知。又至沁香居懇開門,也是漠然不答。東跑西走,躑躅無定。
8
徘徊了良久,心知他們為嫡庶之分,所以今夕閉門不納。我也顧不得了,還是去懇愛姐開門為是。於是復身至梅花館,便輕輕彈了四彈道:「愛姐姐,還望你開了我罷。那邊春色都已深藏,不肯開的了。」愛卿聽了,便答道:「我也睡的了。」挹香聽了著急道:「好姐姐,你不要作難我了。我日間忙了一天,其實疲憊不堪,姐姐你開了罷。」愛卿聽了此言,心中倒也有些憐惜,只得開了挹香進內,挹香方纔安身有所。乃笑說道:「不料今日之佳期,仍在姐姐身上。」愛卿啐了一聲,安睡不表。
9
明日,四新人往堂上問安,然後回歸香閣。挹香設宴梅花館,邀集五美同飲。挹香道:「昨日你們四位宛如約齊一般,使我進退▉趄。今日看你們如何,只怕躲不來了。」說得四人滿面羞紅,良久道:「我們俱是初來,第一夕你該住在愛姐房中。」挹香笑道:「你們昨日知我疲倦,所以概施巧計。今夕我打足精神,與你們一逞其技,才見手段。「四人聽了挹香這一番打趣,愈覺慚赧,幸虧愛卿在旁用別話支開,挹香方始不說。
10
酒闌後日色西沉,各院張燈結綵,挹香恐他們再蹈故轍,預到怡芳院坐定。半晌秋蘭至,挹香上前,深深四揖道:「前蒙芳卿相救,出死地而得生,又蒙令尊以妹妹終身相許。如今魚水得諧,實出於僕之意外也。」秋蘭見挹香一種溫柔,便回了四福,答道:「賤妾村姿陋質,本不敢存事君子之心。乃蒙途路鋤強,心銘既久,繼而隆壽寺君遇惡僧之害,妾自以德報德。後來家父妄思高對於君,自知顏赧,乃蒙君不棄,允訂絲蘿。今夕何夕,言念君子,云胡不喜。」秋蘭說罷,挹香喜甚,叢話了一番,然後替他除了冠帶,同赴羅幃。
11
明日,挹香至沁香居,小素接入。挹香笑道:「自從在慧姐家得蒙姐姐相愛,願親枕席,相訂終身,迄今二載有餘,未親芳澤。今夕好與妹妹敘敘舊情了。」小素羞紅暈頰,答道:「君果鍾情,不忘舊約,但妾自愧雞雛,不足鳳凰並列,如何,如何?」挹香便道:「妹妹,你說錯了。宇宙間生美人難,生有情人更難。小生蒙你一片芳情,殷殷眷顧。曾記得那夕在慧姐家,你卻不避嫌疑,有情於我。如今四美畢合,小生總是一例相看,決無貴賤懸殊之念。」二人談談說說,到了更深,方才共賦高唐。
12
明日,至媚紅軒琴音房中。琴音笑道:「昔日虧你做得出,扮了乞兒前來試我們心跡。幸虧我與素玉姐本來最恨欺貧重富,不然早被你看輕了。」挹香聽了,笑說道:「好妹妹,不是我做得出,只因那日林哥哥說起你慧眼識人,欲來拜訪。吾說花前月下,往往欺貧愛富,既稱慧眼識人,我今扮個乞兒前去,看他們待我如何。倘若看得出來,就是真慧眼了。誰知妹妹一見多情,便出洋銀助我,方知名不虛傳。所以此時舞榭歌台,人謂無情,我金挹香終謂有情之地。況吾所遇的眾姐妹,也沒有幾何揮霍,盡蒙他們另眼相看。你想世情雖薄,其中豈無清潔之流,惟人自鮮覯耳。如今五美團圓,雖日天假奇緣,其實半出於眾姐妹之情也。」說著便挽了琴音的手,一同安睡。
13
明日,至步姣館素玉房中,自然也有一番綢繆的情景。
14
嗣後挹香或往梅花館,或往各院,都是雨露均調,不存偏愛。
15
光陰迅速,又到了臘月寒天。挹香樂極悲生,清晨冒了些風,競生起病來,臥牀不起,已有旬朝。急得父母與五位美人計無所出,延醫看治,藥石無功。愛卿與秋、素、琴、玉四人俱衣不解帶,輪流的伏侍。誰知日復一日,病魔愈深,三焦灼熱,六脈芤空,竟不知人事,飲食漸漸不能進喉。清楚的時候對父母說道:「孩兒不孝,顧復未酬,如今諒不能久存人世的了。兒死之後,望二親不要過悲,譬如未曾養吾這不肖孩兒。猶幸愛卿媳婦腹中有孕,金氏宗祧不至無繼。兒死之後,這五房媳婦自然影隻形單,倘有不到之處,望兩大人善言教導他們,孩兒雖死亦瞑目矣。還有一樁事情,兒有幾個好友,必須與他一別。更有幾個知己美人,蒙他們俱十分憐惜,兒欲去邀他們來訣一長別。望兩大人格外之恩,容孩兒一見,更加感恩不淺。」
16
鐵山含淚道:「我兒且安心靜養。這是年災月晦,否去自然泰來。明日吾叫人去請鄒賢姪等以及你的心愛美人到來就是了。」
17
挹香方纔歡樂。又向愛卿等五人道:「愛姐姐,天之忌吾,無可如何。方與你們五個人敘無一載,遽欲長離。你們須要孝養翁姑,替吾克全子道。倘日後有幸生了一子,須要盡心撫育,可知吾金氏香煙,全靠你一人身上。如可撫養成人,吾冥冥中亦見你情了。再者吾死之後,你們五位姐妹也不要十分苦楚,須知人生一世,本來是個幻夢,就是與你們敘首百年,仍舊要死的。況吾金挹香是個風流瀟灑的人,就是死了麼也不與他們濁鬼入道,依舊風流瀟灑的。你們千萬不要苦楚,至囑,至矚。」說罷,又昏昏睡去。愛卿等見挹香如此說話,大家都哭得幾乎暈去。
18
到了明日,鐵山命人往鄒、姚、葉三處去邀,又往眾美人家去請。眾美人知挹香病重,又是他父母來接的,所以個個趨往金家看視。
19
卻說鄒拜林新著著一部《耐煩齋筆記》,所以好幾天杜門不出。那日正在鈔胥,忽聞此信,早急得心亂如麻,眼中垂淚,飛也一般開了園門,到挹香家裏。疾忙至牀前一望,見挹香病骨峻▉,奄奄待盡,口中囈語喃喃,十分可伯。愛卿等五人俱垂淚相伴。拜林看了這般情形,不覺放聲大哭起來。
20
愛卿見拜林至,含淚道:「林伯伯,為何好久不來,你香弟弟為你眼多望穿了。」又將病源一切告訴了拜林,又道:「如今或清或暈,不知可還認得你來。」拜林便走到牀前,連喚「香弟」,誰知挹香睜著眼兒,還在自言自語。拜林見喚他不應,便立在牀前,聽他說些什麼。只聽挹香說道:「你們這些人,不要這般催促,我尚有許多事情沒有了結。況我金挹香是視死如歸的人,不比那偷生怕死之徒。因我有幾個美人、幾個好友未曾一別,你們且等幾天。」停了一回,又說道:「半天是不夠的,難道吾一榜稱魁,倒受你們節制麼?至少三天。你們若怕受責,我到森羅殿上替你們說個情兒就是了。」說著哈哈大笑起來。
21
拜林知是鬼卒勾人,不覺慘然欲絕,便大喝道:「何物揶揄,竟敢胡鬧?我鄒拜林在此!」
22
說罷,見挹香頓時清楚,連忙起身,扯了拜林道:「林哥哥,我想得你好苦啊!不知夢仙與仲英哥哥來否?」拜林道:「沒有來。」挹香道:「為何不來?我為要與你們別一別。」說著便灑淚道:「林哥哥,吾與你相識以來,蒙你心心相印,真個勝於同胞。如今歸期已促,特邀哥哥一別,並欲奉托數事。」拜林灑淚道:「香弟弟,什麼事情?」挹香道:「家中一切,吾哥哥在於比鄰,況與我宛如一家。我死之後,千萬託你照料照料。餘外眾美人,我也不能保護他們了。但月素妹妹與我最為知己,我死後,你可替我勸他,教他不要苦楚,早作從良之計。這是第一樁要事。再者寄語諸君子,說我金挹香迫於行矣,勿責不別之罪。這是第二樁要事。再者日後生了姪兒,長成後必須費你的心,訓以詩書,責備苛求,必要猶子比兒的看待。這是第三樁要事。再者我還有《讀廬叢書》一部在著書館中,日後你向愛姐取了,付諸梨棗,以表我一生心血。這是第四樁要事。再者望哥哥自己保重,花前月下如念故人,只要望西呼三聲香弟,或者我一靈未泯,再能與君魂夢相親。這是第五樁要事。哥哥千萬勿忘,我無言矣。」說罷,淚如雨下。
23
拜林聽了,十分慘惻,便道:「香弟寬懷,吉人自有天相,少不得災退身安,不要說這許多不吉之語。」
24
正說間,忽報林婉卿、蔣絳仙、何月娟、陸麗仙、孫寶琴、陳秀英、胡碧珠、呂桂卿、吳慧卿、謝慧瓊十位美人到來。挹香道:「來得妙哉,來得妙哉。我之素願畢矣。」
25
即命相請進內、挹香淚汪汪說道:「僕蒙眾姐妹深情,憐愛了幾載。惜金某無福,不能再敘。望眾位早擇百年之侶,圂跡歌樓,終非了局。身子大家保重,切弗為我金某悲惋。我雖身死,性情不死,必不與俗鬼為伍的。」說罷,目視眾美,淌了無數淚兒,競昏昏睡去。
26
眾美與拜林一齊揮淚。拜林對愛卿道:「我看香弟有時清楚,諒無大礙。惟恐天有不測風雲,可替他沖沖喜,以壽衣靴帽設案拜之,或者能痊亦未可卜。」拜林說罷,愛卿早苦得噎塞咽喉,哭都哭不出了,一交跌倒,猝然昏厥。驚得眾美人與侍婢連番呼喚,方始醒來,復又大哭。眾美人無一個不兩眶流淚,梅花館中一片哭聲沸處。
27
恰好仲英、夢仙到來,聽見哭聲,嚇得小鹿亂撞,冷汗直淋。直至到了梅花館,方始心定。正欲動問,忽報孟幼卿、陸麗春、張飛鴻、陸文卿、鄭素卿五位美人到來。愛卿接進,眾人便去看挹香,見挹香還是昏昏睡著。
28
不知可能再與他們說話否,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1215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