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十四·碑志十一

《卷三十四·碑志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南阳樊绍述墓志铭欧阳文忠公云:退之与樊绍述作铭,便似樊文,诚不虚语。据宗师元和九年,尚为前太子舍人,未使南方也,见公《与郑相公书》。元和十二年,因在京师,未出刺绛州也。见《示郊诗》及《荐状》。自绛还朝,当在长庆初年,序不载其卒之年月,或法不必载邪?
2 樊绍述既卒,且葬,绍述河中人。愈将铭之,从其家求书,得书号《魁纪公》者三十卷,曰《樊子》者又三十卷,《春秋集传》十五卷,表笺状策书序传记纪志说论今文赞铭,凡二百九十一篇,志上或无纪字。道路所遇,及器物门里杂铭二百二十,赋十,诗七百一十九。一十或作又十。今以《艺文志》考之,皆有其目,独铭赋诗亡焉。所谓表笺状策等文,凡二百九十一篇,曰《樊宗师集》二百九十一卷,数同,而以卷为篇,疑《志》之字误也。曰:多矣哉!古未尝有也。然而必出于己,不袭蹈前人一言一句,又保其难也。《国史补》云:「元和之后,文笔则学奇于韩愈,学涩于樊宗师。」退之作樊墓志,称其为文,不剽袭,观《绛守居园池记》,诚然,亦大奇涩矣。本朝王晟、刘忱皆为之注解,如「瑶翻碧潋,嵬眼倾耳」等语,皆前人所未道也。欧阳公《跋绛守居园池记》云:「元和文章之盛极矣,其奇怪至于如此。」又诗曰:「尝闻绍述绛守居,偶来登览周四隅。异者樊子怪可吁,心欲独去无古初。穷荒探幽入无有,一语诘曲百盘纡。孰云己出不剽袭,句断欲学盘庚书。」云云。必出入仁义,其富若生蓄万物,必具海含地负,放恣横从,子容切。无所统纪;然而不烦于绳削而自合也。呜呼!绍述于斯术,其可谓至于斯极者矣。
3 生而其家贵富,长而不有其藏一钱,长而或作而长。妻子告不足,顾且笑曰:「我道盖是也。」盖下疑有如字。皆应曰:然。无不意满。尝以金部郎中告哀南方,或无尝字。元和十五年正月,宪宗崩,宗师以金部郎中告哀南方。还言某师不治,罢之,以此出为绵州刺史。师或作帅。方无出字,以下文「又出」观之,宜有。一年,徵拜左司郎中,又出刺绛州。或无刺字。绵绛之人,至今皆曰:「于我有德。」以为谏议大夫,命且下,遂病以卒。年若干。病以或作以病。
4 绍述讳宗师,父讳泽,尝帅襄阳、江陵,官至右仆射,赠某官。兴元元年正月,樊泽为山南东道节度使;贞元二年闰五月,徙镇荆南;八年二月,自荆南复为山南东道节度使;十二年加检校右仆射;十四年九月卒于镇,赠司空。祖某官,讳泳。泳试大理评事,累赠兵部尚书。自祖及绍述,三世皆以军谋堪将帅,策上第以进。开元中,泳举草泽科。建中元年,泽举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科。元和三年四月,宗师举军谋宏远堪任将帅科。绍述无所不举,于辞于声,天得也,得下或有地字,或有地出字,皆非是。在众若无能者。尝与观乐,问曰:「何如?」曰:「后当然。」已而果然。后上或有某字,非是。铭曰:
5 惟古于词必己出,降而不能乃剽贼。或作脱。后皆指前公相袭,从汉迄今用一律。寥寥久哉莫觉属,觉或作学,非是。神徂圣伏道绝塞。既极乃通发绍述,文从字顺各识职。有欲求之此其躅。
6 中大夫陜府左司马李公墓志铭。
7 并阜七子,汉其一也,即公之婿。《新旧史》有传可考,故《志》云:「汉,韩氏婿也。故予为铭。」
8 公讳并阜,薄经切。字某,雍王绘之后。绘或作会,《新旧史》作绘,太祖景皇帝之第五子也,为隋夏州总管。雍,于众切。王孙道明,唐初以属封淮阳王,又追王其祖父。追王之王字,音旺。曰雍王、长平王。下或有「长平生淮阳」五字。绘子贽,贽子道玄。武德元年六月,封道玄淮阳王,追封绘曰雍,贽为河南王。淮阳生景融,生一作王。景融亲益疏,不王;生务该,务该生思一,思一生岌。鱼及切。比四世,官不过县令州佐,然益读书为行,为士大夫家。
9 岌为蜀州晋原尉,原或作康,生公,未ㄧ以卒。子生一岁曰ㄧ。《说文》:「周年也。」无家,母抱置之姑氏以去,姑怜而食之。食音嗣。至五六岁,自问知本末,因不复与群儿戏,常默默独处,曰:「吾独无父母,不力学问自立,不名为人!」年十四五,能暗记《论语》、《尚书》、《毛诗》、《左氏》、《文选》,凡百馀万言,凛然殊异。姑氏子弟,莫敢为敌。浸传之闻诸父,敌或作娇,非是。之闻或作闻之。诸父泣曰:「吾兄尚有子耶?」迎归而坐问之,应对横从无难。从,子容切。诸父悲喜,顾语群子弟曰:「吾为汝得师。」语或作谓。或无曰字,无吾字。于是纵学,无不观。以朝邑员外尉选,鲁公真卿第其所试文上等。文下或有为字。试书判拔萃为上等。擢为同官正尉,曰:「文如李尉,乃可望此。」其后比以书判拔萃,或无比字。选为万年尉,为华州录事参军。争事于刺史,去官,为陆浑令。河南尹郑馀庆荐之朝,元和十年十月,郑馀庆为河南尹。拜南郑令。尹家奴以书抵县请事,公走府,出其书投之尹前。尹惭,其廷中人曰:「令辱我,令辱我!」《汉·张耳传》:「李良素贵,起惭其从官。」又《袁盎》:「还愧其吏。」公此文与《刘昌裔志》,皆用此。或无复出「令辱我」三字。且曰:「令退!」遂怨之。拾掇三年无所得。或无所字。拜宗正丞。宰相以文理白为资州刺史,公喜曰:「吾将有为也。」谗宰相者言之,上曰:或无者字,非是。「是与其故,故得用。」改拜陜府左司马。陜虢节度使卫中行,辟佐其府。公又喜曰:「是官无所职,吾其不以吏事受责死矣!」长庆元年正月丙辰。以疾卒,春秋七十三。或无正月字,而云李本作正月,盖五月十八日也。今按:是年辛丑岁,丙辰非岁名,则为日名,而在月下为是。方知日辰所直,而不以李本补「正月」字,不可晓也。公内外行完,洁白奋厉,再成有家,士大夫谈之。
10 夫人博陵崔氏,朝邑令友之之女,其曾伯父玄,有功中宗时。长庆四年六月,玄为凤阁侍郎同平章事。神龙元年,率羽林兵诛张易之、昌宗,迎太子监国,是为中宗。夫人高明,遇子妇有节法,进见侍侧,肃如也。七男三女:邠,为澄城主簿;其嫡激,城令;激下或有为字。放,芮城尉;汉,监察御史;汉字南纪,元和七年进士,时为监察御史,终于宗正少卿。、、潘,皆进士。,字经野;,字正武;潘,字子及,皆登进士第。潘,大中初为礼侍。,所简切。音光。及公之存,内外孙十有五人。五月庚申,葬华阴县东若干里。汉,韩氏婿也。故予与为铭。其词曰:
11 愈下而微,既极复飞,其自公始。公多孙子,将复庙祀。庙或作其。今按:《唐会要》:礼官议户部尚书韦损四代祖所立私庙:「子孙官卑,其祠久废,今损官三品,准令合立三庙。」此以并阜之先尝有王封,而后世官卑,不得立庙,故云「将复庙祀」也。然唐制亦非古,而本庙立法尤疏略,唯苏魏公尝议立庙与袭爵之法,相为表里。其说为善,惜乎当时不施行也。
12 故幽州节度判官赠给事中清河张君墓志铭张彻,为范阳府监察御史,其帅张弘靖也。《志》不出弘靖姓名,若有所讳焉耳。彻死于乱,具载之史,其言多出公《志》。
13 张君名彻,字某,以进士彻中进士第,在元和四年。累官至范阳府监察御史。长庆元年,今牛宰相为御史中丞,元或作二,考之史,当作元年。陈齐之云:常疑牛僧孺之为人,观此语,则知韩公亦不喜其人矣。然「牛宰相」三字,或作「今宰相牛公」,未知孰是。奏君名迹,中御史选,诏即以为御史。其府惜不敢留,遣之,而密奏:「幽州将父子继续,不廷选且久,今新收,臣又始至,长庆元年二月,幽州节度使刘总请去位;三月,以总为太平军节度使,张弘靖为幽州节度使,代总。孤怯,须强佐乃济。」发半道,有诏以君还之,仍迁殿中侍御史,加赐朱衣银鱼。仍或作乃。至数日,军乱,怨其府从事,尽杀之,而囚其帅,且相约,张御史长者,毋侮辱轹蹙我事,无庸杀,置之师所。轹音历。毋或作无。我事下或有「无罪」二字。长庆元年七月,幽州军乱,囚节度使张弘靖于蓟门馆,杀判官韦雍、张宗元、崔仲卿等;以彻长者,不杀,置之于蓟门馆。居月馀,闻有中贵人自京师至。君谓其帅:「公无负此土人。上使至,可因请见自辨,幸得脱免归。」或无免字。即推门求出。守者以告其魁,魁与其徒皆骇曰:「必张御史,张御史忠义,必为其帅告此。史下或无张字,及无「告此」二字。按:告字疑当作言。馀人不如迁之别馆。」今按:馀人二字疑衍,而下文「不如迁之别馆」,自为一句,盖述其言如此。下文又云「即与众出君」,乃记其事也。但无所考,不敢辄删耳。或云:馀人字不必去,其曰「迁之别馆」,盖言今当如此耳,亦通。即与众出君。与或作以。君出门骂众曰:「汝何敢反!前日吴元济斩东市,昨日李师道斩于军中;同恶者,父母妻子皆屠死,肉食委狗鼠鸱鵶。《新史》书彻事大抵出公此《志》。其所书骂贼语,凡削六字,改一字,笔削固史氏事,然而改食委为饱,则不若公语,且有来处,此《前汉·陈馀》所谓「以肉食委虎」也。汝何敢反,汝何敢反!」行且骂,众畏恶其言,不忍闻,畏下或有皆字,非是。或在畏上,则或有之。且虞生变,即击君以死。君抵死口不绝骂,众皆曰:「义士、义士!」或收瘗之以俟。
14 事闻,天子壮之,赠给事中。其友侯云长佐郓使,请于其帅马仆射,马总。为之选于军中,得故与君相知张恭、李元实者,恭或作泰。使以币请之范阳,范阳人义而归之。以闻,诏所在给船舆,传归其家,赐钱物以葬。长庆四年四月某日,其妻子以君之丧,葬于某州某所。四年,方云:「旧本或作二年,或作三年。按:郓帅马总也。总以二年秋迁右仆射,明年夏召还,当作二年或三年也。」今按:方说虽如此,而其所定之本,却作四年,今姑从之。盖或丧归逾年,马既召迁,乃克葬也。
15 君弟复亦进士,元和元年,复中进士。佐汴宋,得疾。变易丧心,惊惑不常。君得闲即自视衣褥薄厚,褥或作衾。节时其饮食,而匕筋进养之。或无养字。今按:养字去声,《礼》曰:「以其饮食忠养之。」禁其家无敢高语出声。医饵之药,其物多空青、雄黄,空青,山出铜处,铜精熏则生空青,腹中空如杨梅者胜。雄黄,出武都山,块方数寸,明彻如鸡冠者佳。诸奇怪物,剂钱至十数万;营治勤剧,皆自君手,不假之人。家贫,妻子常有饥色。
16 祖某,某官;父某,某官。祖某、父某,或作祖践、父休。妻韩氏,礼部郎中某之孙,汴州开封尉某之女,于馀为叔父孙女。君常从余学,选于诸生,而嫁与之。孝顺祗修,群女效其所为。男若干人,曰某;女子曰某。铭曰:
17 呜呼彻也!世慕顾以行,子揭揭也;噎喑以为生,子独割也;为彼不清,作玉雪也;仁义以为兵,用不缺折也。缺折或作折缺。知死不失名,得猛厉也;自申于暗明,莫之夺也。暗明当作明暗,说见下条。我铭以贞之,不肖者之旦也。旦,当割切。方无者字,或无之字。方云:此铭以彻、揭、割、雪、折、厉、夺、旦为韵,而行、生、清、兵、名、暗、贞,复自为韵。厉音烈。暗当读如谅暗之暗。今按:方说多得之。此铭盖法《兔渭鱼丽》等诗隔句用韵耳。诗隔句用韵,先儒所未知,观公此铭,则既识之矣。但暗明二字,乙之,则韵自叶,而义亦胜。若如方说,则虽读暗作鹌韵终不叶,而义亦不通也。
18 河南府法曹参军卢府君夫人苗氏墓志铭或无「府苗氏」三字。或作「范阳卢君夫人苗氏」。
19 夫人姓苗氏,讳某,字某,上党人。曾大父袭夔,赠礼部尚书;大父殆庶,赠太子太师。以《宰相世系》考之,袭夔生殆庶、延嗣;殆庶生如兰、晋卿。袭夔、殆庶所赠官,疑晋卿仕至宰相而赠也。父如兰,仕至太子司议郎,汝州司马。或作别驾,《世系表》作「永王府咨议参军」。
20 夫人年若干,嫁河南法曹卢府君讳贻,有文章德行,府君字或复出,河南或作范阳。其族世所谓甲乙者,先夫人卒。或作卒先夫人。夫人生能配其贤,殁能守其法。男二人,于陵、浑。女三人,皆嫁为士妻。夫人长女婿,河南缑氏主簿唐充;次亡;公其季女婿也。贞元十九年四月四日,卒于东都敦化里,年六十有九。其年七月某日。其年或作其明年。七或作八。于法曹府君墓,在洛阳龙门山。其季女婿昌黎韩愈为之志。之下或有铭字,或有铭字而无之字,又或作为其字。其词曰:
21 赫赫苗宗,族茂位尊;或毗于王,或贰于藩。是生夫人,是或作厥。载穆令闻;爰初在家,孝友惠纯。乃及于行,克媲德门;乃及或作享乃。克或作光。肃其为礼,为礼,方作礼容。今以下句为仁偶之,方说非是。裕其为仁。法曹之终,诸子实幼;茕茕其哀,介介其守。循道不违,厥声弥劭;或作「既克其家,厥问愈劭」。三女有从,二男知教。闾里叹息,母妇思效。岁时之嘉,嫁者来宁;累累外孙,累累或作。有携有婴。扶床坐膝,嬉戏欢争;既寿而康,既备而成。不歉于约,不矜于盈。伊昔淑哲,或图或书;嗟咨夫人,孰与为俦!刻铭置墓,以赞硕休。铭或作石。置或作志。书、俦、休以古韵叶,已见《溪堂诗》。
22 故贝州司法参军李君墓志铭。
23 参军,李翱习之之祖。习之尝自为其皇祖《实录》。其行治皆如《志》所书。翱之《实录》终曰:「先祖有美而不知,不明也;知而不传,不仁也;翱欲传,惧文章不足以称颂道德,光耀来世,是以顿首欲假辞于执事者,亦惟不斥其愚而为之传焉。」意翱乞公铭之辞也。
24 贞元十七年九月丁卯,七或作八。月下或有一日字。陇西李翱,合葬其皇祖考贝州司法参军楚金,皇祖妣清河崔氏夫人于汴州开封县某里。「开封县某里」,或作「陈留县安丰里」,后开封字同。昌黎韩愈纪其世,著其德行,以识其葬。识或作志。
25 其世曰:其世或作其词。由梁武昭王六世至司空,至或作有。司空之后二世,为刺史清渊侯,凉武昭王名,字玄感,晋安帝时,自称西凉公。子翻。翻子宝。宝子冲,后魏后文时,封清渊县侯,卒赠司空。冲曾孙也,今云六世,恐误。冲子延实,都督青州刺史。延实子彬,袭祖爵清渊县侯,卒赠齐州史。子桃枝袭封。由侯至于贝州,凡五世。一作六世。桃枝玄孙诏,谘议参军。诏子楚金。
26 其德行曰:事其兄如事其父,其行不敢有出焉。或无曰字。其夫人事其姒如事其姑,姒或作姊。其于家不敢有专焉。其在贝州,其刺史不悦于民,刺上或无其字,据《李翱集》,刺史严正晦也。将去官,民相率欢哗,手瓦石,胥其出击之。胥或作须,或作需,或无其字,《史记·赵世家》:「太后盛气胥之入。」又《廉颇传》:「胥后令。」注:胥,犹须也。刺史匿不敢出,州县吏由别驾已下不敢禁,司法君奋曰:「是何敢尔。」或无何字,或无尔字。属小吏百馀人,持兵仗以出。仗或作杖。立木而署之曰:「刺史出,民有敢观者,杀之木下!」民闻,皆惊相告,散去。后刺史至,加擢任。加下或有礼字。贝州由是大理。
27 其葬曰:或作日,山谷、李、谢以古本定。与上文「其世曰」,其「德行曰」为一例。翱既迁贝州,君之丧于贝州,殡于开封,遂迁夫人之丧于楚州,八月辛亥,至于开封,圹于丁巳,坟于九月辛酉,窆于丁卯。窆或作穸。人谓:李氏世家也,侯之后五世仕不遂。一无后字、五字。蕴必发,其起而大乎!四十年而其兄之子衡,惟贞子五人,衡,其第二子也。贞元七年,自常州刺史镇湖南,八年徙镇江西,召为给事中。始至户部侍郎。君之子四人,官又卑。翱,其孙也,有道而甚文,固于是乎在。或无固字。「甚文」字出《左传》:楚子西曰:「光又甚文。」观翱《实录》,亦可见其甚文矣。鲁直诗云:「习之《实录》葬皇祖,斯文如女有正色」云云。
28 处士卢君墓志铭公前铭卢君夫人,兹又铭其子于陵,故言「愈于处士,妹婿也,为其志且铭」云。
29 处士讳于陵,其先范阳人。父贻为河南法曹参军。河南尹与人有仇,诬仇与贼通,收掠取服。法曹曰:「我官司也,我在不可以为是!」廷争之以死。河南怒,命卒ㄏ之。卒或作牵。ㄏ,昨没切。法曹争尤强,遂并收法曹,竟奏杀仇,籍其家,而释法曹。法曹出,径归卧家,念河南势弗可败,气愤弗食,欧血卒。东都人至今犹道之。
30 处士少而孤,母夫人怜之,贻娶苗氏,太师晋卿兄如兰女。读书学文,皆不待强教,卒以自立。在母夫人侧,油油翼翼不忍去。时岁母夫人既终,育幼弟,与归宗之妹,经营勤甚,未暇进仕也。年三十有六,元和二年五月壬辰,以疾卒。有男十岁,曰义;女九岁,曰孟;又有女,生处士卒后,未名。孟下或无又字。于其年九月乙酉,其弟浑,以家有无,葬以车一乘,于龙门山先人兆。愈于处士,妹婿也。为其志,且铭其后曰:
31 贵兮富兮如其材,得何数兮;名兮寿兮如其人,岂无有兮。彼皆逢其臧,子独迎其凶。兹命也邪,兹命也邪!
32 故太学博士李君墓志铭学或作常。
33 太学博士顿丘李于,一本作千。馀兄孙女婿也。或无女字。年四十八,于大历元年生。长庆三年正月五日卒。其月二十六日,穿其妻墓而合葬之,在某县某地。子三人,皆幼。
34 初,于以进士元和十年,于中进士第,年四十。为鄂岳从事,十一年,李道古为鄂岳观察使,辟于为从事。遇方士柳泌,或作贲。从受药法,服之往往下血,比四年,病益急,乃死。柳泌说已见前。乃或作及,非是。其法以铅满一鼎,一有以物字。按中为空,实以水银,实以或作以实。盖封四际,烧为丹沙云。馀不知服食说自何世起,杀人不可计,而世慕尚之益至,此其惑也!在文书所记及耳闻相传者不说,或无相字。今直取目见亲与之游而以药败者六七公,以为世诫:
35 工部尚书归登、殿中御史李虚中、刑部尚书李逊、逊弟刑部侍郎建、襄阳节度使工部尚书孟简、东川节度御史大夫卢坦、金吾将军李道古,此其人皆有名位,世所共识。工部既食水银得病,自说若有烧铁杖自颠贯其下者,颠或作巅。摧而为火,射窍节以出。狂痛号呼乞绝,其茵席常得水银,茵或作苹。或无常字。发且止,唾血十数年以毙。殿中疽发其背死。刑部且死,谓馀曰:「我为药误。」其季建,一旦无病死。襄阳黜为吉州司马,馀自袁州还京师,襄阳乘舸,邀我于萧洲,屏人曰:「我得秘药,不可独不死,今遗子一器,可用枣肉为丸服之。」别一年而病,其家人至,其一作有。讯之,曰:「前所服药误,方且下之,所服下或有之字。下则平矣。」病二岁,竟卒。卢大夫死时,溺出血肉,痛不可忍,乞死乃死。肉,方作害。今按:古书肉或作宍。今《淮南子》及《内经》、《灵枢》尚存此体,疑此别本害字乃宍之讹,而方考之不详也。乃死一作乃绝,乃或作及,或无死字,皆非是。金吾以柳泌得罪,食泌药,五十死海上。此可以为诫者也!蕲不死,乃速得死,谓之智,可不可也?
36 五谷三牲,盐醯果蔬,人所常御。人相厚勉,必曰:「强食。」今惑者皆曰:「五谷令人夭,不能无食,当务减节。」盐醯以济百味,济或作齐。豚、鱼、鸡三者,古以养老,反曰:「是皆杀人,不可食。」一筵之馔,禁忌十常不食二三。不信常道,而务鬼怪,临死乃悔。后之好者又曰:「彼死者,皆不得其道也,我则不然。」始病,曰:「药动故病,病去药行,乃不死矣。」及且死,又悔。呜呼!可哀也已!可哀也已!孔毅夫《杂说》云:张籍《哭退之诗》云:「为出二侍女,合弹琵琶筝。」白乐天《思旧诗》云:「退之服硫黄,一病竟不痊。」退之尝讥人不解文字饮,而自败于女妓乎?作《李博士墓志》,戒人服金石药,而自饵硫黄邪?又后山《嗟哉行》亦云:「韩子作志还自屠,自笑未竟人复吁。」正谓此耳。
URN: ctp:ws12176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