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三十

《卷二百三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三十   餘姚黃宗羲編序二十一
3
著述
4
《五經蠡言序蒋徳璟
5
明以耑經取士士,鮮兼經者,然自聖門子夏商、瞿左丘、公榖之倫,皆僅名一經,漢景武後,經師輩出,然一人猶不能獨盡其經,多以相合而成,且每詔五經諸儒講異同於石渠虎觀,稱制臨決,其難如此,而後世如鄭𤣥、王通、顔師古、孔頴達及宋大儒、程、朱諸公,顧皆兼五經,論譔甚富,何聖門之難而後世諸儒之易也?入明而楊公慎、鄧公元錫特號博雅揚間,拈同異鄧,則戛戛乎深矣。家君子授諸子各一經,余又得易不解,更授詩,旁通書、禮、春秋習其訓,故亦復不甚解。最可商者,如易必拈占,辱以卜師書,訂武成詩,掃小序,禮多以漢參古,春秋乃舎左而狥,胡皆古今疑府。它如金矢,非贖鍰已日,不必非干支,嬪虞非瀆姓,戡黎非文王,遜荒非奔周,騶虞非獸,鄭衛非淫,周公居東非東征,履帝武為髙辛,𤣥鳥非卵,孔子非不知父墓,魯郊禘非成王,賜周正為子為寅,許止趙盾之獄,蔽罪與否,滕子不書侯,季札不書大夫非貶更僕,未易數思向名儒洞了三代以上事者,一為發覆,而得許君大賡蠡言,讀之起舞曰:異哉!夫海非蠡所測也,然一蠡而海之性已盡,五經學海也,千古挹酌,無慮萬家,而竟不盡者何也?漢唐為經用,而宋自用也。為經用患拘,自用患戾,皆經功臣,而宋人於漢,今人於宋,則皆自以為忠臣,然後知經之大於海也。余友黃君㓜𤣥精十三經,言向寄易黃圖京中,余出與同館讀之相嘆伏,以為楊子雲不能作甲子之役。漳有顔君茂猷,以五經二十三篇得雋,而大賡復以是書行於世,何閩之多才哉?大賡學博而行,方以名魁。里居鍵戶,修不朽之業,異日出經術經世,必有卓然自表者,即為飲海之長。虹運,海之大鵬,其可無言蠡矣!
6
鑑杓序蔣徳璟
7
作史難讀,史亦不易。自余在著作之庭,見所纂實録,皆采科抄章奏與起居注兩者,而科抄多漏畧,十僅得三四。起居自文書房傳諭及閣揭外寥寥,即欲有所刪潤,以諸曹掌故與邸報參補而已。又一二載筆眎為爛朝報,不經心,其髙者胷臆為政間規,時局所嚮,行其髙下。至於百十年之久,文獻俱湮,而野史與之錯行於世。繇今思之,古今史殆未可盡信也。當上初年召對,文華平臺,幸與同官持不律,侍御榻,言動必書,一出殿門,惝恍若夢,互相舉似,已不無撈雲捫日之疑,矧其它乎?而士大夫顧從蠧簡斷編,懸斷耳目之外,故其精則可以功史而其敝也,亦嘗為史所愚。余友吳比部田年,自其尊公惺,初先生與福清葉公讀中秘書,以古文辭著。比為柱史,所至有聲,而比部弟晜繼之,客春比部,以使事歸,暇取涑水通鑑論列名曰鑑杓如言舜柴岱宗乃廵狩,非封禪太公,無隂符子房,亦未必有黃石異書也。明為荊聶隂為紅線,聶多費一姊荆,多費一田光,魯仲連義不帝秦,多却聊城一書也。漢光武赤伏符,倣赤帝子子陵臥隠陳希夷睡隠也,佛入中國,被佞佛者,撏撦一番佛,殊不願中國之入也,楊闗西卻,暮金妙在,子孫步行蔬食也。順帝寵乳母山陽君李,固能立令出宮也,華歆以狗續龍,當付狐貉噉盡也,孫權稱臣曹操非三分也,魏徵娬媚無忠骨,寧為良臣?不為忠臣,無以謝建成也,髙力士為田令孜輩作俑也,皆於定案之外,卓有平反,其上下千古也,殊具卓識,若比部真有功於史矣,使之探金匱石室之林,當勝余輩逺甚,而余更有商者,昭代皇宬,既秘不可闚,諸稗史通紀、傳信諸書,尤多舛陋,易誤來學,試以實録為綱,而合鄭端簡、王弇州及吾師何氏名山記之類,成一部,明書何如?余不敏病未能也,請以俟君子。
8
《元和御覽詩序》潘之恒
9
詩以情至,惟性是近,凡述志陳辭,非至性所安,未有能定其情者。徵之唐詩,庶㡬得性情之正,而於唐選,若張侯以中鵠,或同代,或同朝野,稱千古一時,其風調自合,莫可易矣。以今觀元和御覽詩,其所録僅三十人,進詩不滿三百首,與世所選十九不侔。如簫𥴦箜篌異,指同音律有所持,而調有所協,故足傳也。友人汪騰逺氏得之古篋,繕本以相示。余讀之心醉十日,尚未能醒其詩之所。工以幻為本,以靈為胎,以想為因,以虛空為典,故以遷易流動為精神,抑将爽美疢而嗜美,芹生於藥石,以獻至尊,豈徒曼音長嘯於空林邃谷間,而莫之聲遏響答者,以為異於鷇音,若紀黍析塵為不易辨也。蓋其吟同社,其仕同朝,其隠同志,其所選在中晚之間,若發一竅,如出一口,與今時詞場所尚,若相逺而實相侔。黜枝衍存頴碩削,繁縟尚素,真騰逺氏惟有之,故似之惟知之。故樂之至精於校讎,一字不繆。又其餘事近梓唐選者,如英、靈間氣搜,玉極𤣥篋,中國秀才調,俱有善本行世,獨二妙未梓,𢎞秀為宋選,而剪綃尊前為唐詞,能次第舉之。其有禆於風雅非淺,而余猶以老眼屬望。先序此集,標為諸選之最,惟耳目一快新賞。昔陸務觀據允言墓碑,為唐舊書,不若余以品詩為榖士據也。善乎方職,方氏之評曰:詩文之道以情,進以性成。子之情無不之而性有特操,是謂能性其情者而情性乎哉!余服其知言遂述之篇,首以質諸同調。
10
金、焦二山刻石經序錢府
11
漢明帝時,佛法始入中國,惟四十二章經最先至,貝葉線穿無有三藏之目也。梵書旁行,無有華夏之字也,因果報應,無有心性之精也。嗣後僧教漸通,梵僧羣集,佛經之來,寧獨白馬可䭾而已哉?逮於隋唐,屢翻重譯,庋閣緗綈,則有五千三百之多焉。噫嘻,亦侈矣!然紙傳筆寫,流通則艱口誦心,惟脫落則易。乃版刻肇於景徳之季,而石刻則幽州南山石洞有之,佛藏始布滿㝢內云金山昉為澤心寺,而焦山則南朝之醮山戍也,傳㑹焦光,名勝與金山埒,自古無有以石經刻置兩山有之。自今日新安詹生始詹生素工筆札,雅善詼諧,一旦以純灰滌腸,懴悔夙業始而逃儒,終而逃佛發心,刻四十二章,并金剛經於金山,道徳清浄,經於焦山,廣募博化,奔走南北,苦心繭足,樂此不疲,詎不可嘉尚乎?夫佛藏侈矣,不可加矣。道藏自宋王欽若分洞真、洞元洞神為三洞,太清、太平、太真,正一為四部,其間多雜收方伎,旁採諸家,而老子一書,躋之洞真,遂為𤣥元之鼻祖,其他如清浄五廚心印,其類尚多,然紬繹之,則皆道徳之雲仍耳。詹生始終感異夢,誓竭此生之力,必欲書而刻之,藏之名山,以垂不朽,豈非末刼䕶法之傑丈夫哉?吾獨悲鴻都石經自中郎没後,寥寥千載,雖魏周、隋、唐代相移徙,而古文篆𨽻畢竟烏有。今漢碑澌滅,唐刻僅存,學士大夫雋永聖言,沐浴聖化,由明經以取科第,夫孰非遺經之力哉?竟無一人出,而倡率經營其事者何耶?豈非二家因果報應之說,足以聳動維繫乎人心,而吾聖人之教,日用常行,若存若亡,一切付之不聞耶?且也詩殘書偽,禮壊樂崩,此無他無䕶,法如二氏者,流故也。吾願詹生儒佛,兼修,先之以諸經,後之以論孟,必有異人,出於熈洽之朝,共肩勝事,永永無斁,顧不偉與僣書,以俟易解序唐俞
12
易其至矣乎?聖人曰:立象以盡意意,終不可盡也,故神無方而易,無體,必竢之。引伸觸類者,世人習其師說,黨枯保朽,牢不可破,烏足以知易?余嘗思道大宗有三為:羲、文為黃,為老老之道,徳黃之符,讀者輙目為幽詭,以其意皆主於用逆而易逆,數也,乃反若易言之何耶?不過謂考亭正義業已奉功令,如日星稍欲為異,即屬狐禪,詎知易理?秘宻聖人洗心退藏,𤣥之又𤣥寧,僅是一番君道,臣道籠統說,語便打發,過去太白,所云白髮死章句,豈不信然?旦世代遷移,豪傑輩出,人持一赤幟,㡬欲奪焦京之席,而解濓洛之弢,斯時即起考亭,於九原從前論定,亦必互有同異,而無識者,偏䕶其所短,以為衆射之的,又安得為朱氏功臣?余因是憤作俑之誤,與吠聲之弊,就是解中,稍加詮訂,亦自知孤陋寡聞識,不能什之一筆,又不能百之一,獨憶麻衣,有言從心地馳騁,不向注腳盤,旋姑為標,一指於此,使淺人自見淺深,人自見深而已矣,偶與客談,及稍指陳大意,客曰:昔輔嗣善易,而君名適同君,其中郎氏之顧邕乎?應之曰:予何能知易,抑思易之名廬●也。一日中作十二色,若是其變也,故術家言徵應,道家言服食,儒家言性命,各有精義,可以永世,至帖括而侮易甚矣!勦襲蕪陋,對之欲嘔,當時聖人所謂絶韋滅漆者,果在是乎?吾意兎卦雞占,猶賢於研硃滴露者也,世有精易者,惟變所適,乘遞換之,春秋與天為徒補,不全之日月,萬化黙成,神明在我,乃可以薄吾之說也夫!
13
小忩清紀序何偉然
14
燕園,寧野之別業,小忩燕園之别,竇清紀小忩之別述也。夫人静坐幽,忩不讀書,枯坐何用,讀而不述死讀,何為寧野之讀而述也?不負此靜坐矣!然兀坐易枯,非有廹之而起,則鼓舞不神,忩以外之江練山翠遥濺於鄴架,而脈望欲為飛動也,忩以內之桐影花,隂栁烟竹,月掩暎於筆牀間也,無非撩人語者得趣深發,越自靈異矣!紀以清名者,寧野熱於情而境漸冷,將以小忩為攝境之戶,不覺清味之雋永也,雖然豪俠性成,寧為境移,吾知寧野之境愈冷而心愈熱也夫!
15
《廣清紀序何偉然
16
予與吳寧野初纂清紀,海內翻梓者再。王經倩起而廣之,其書益竒。海內嗜若蔗,境芙蓉粉,養紙以待副墨,薔薇露浣手以待展巻。經倩曰:此何與欣賞令人珍好若此,則以清名之可貴也。清名可貴乎?清名固自貴,獨奈村夫不認清為何物,執林壑所韜晦者與游閒亡賴埒。則清名将為寒酸之譏,刺名從此得賤。由是龍蟄之雋流,驥伏之烈士,雞棲之、彥倫共厭其名而思避焉,清名何可避也?概而觀之,天則取清氣,朝則取清,時官則取清吏,禪則取清規仙則取清,班鬼則取清魂,山川則清而秀,吐草木則清而芬揚,昆蟲則清而韻冷。天下無此清字,不成為世界。惟恐胎俗載清,名不得耳。如果冰神玉儀,世外佳人,世方藉以洗刷,何以避為必求村夫認取而後清之,名貴則清,反為投俗之物矣。苐怪工態飾名者起,而為清中之異端。鬚眉面目,盡是游情,裝束步趨,總墮惡趣。流慧齒牙,不可方物。蒲伏衣冠,浪嘲林澤,朱紫奪而淫雅亂其中。非有大雅為之主持,不無溷場決隄之虞也。然而大雅之自認,亦有未必盡是者。以批風抹月品水論山為清語,則麈尾無經術。以松濤竹籟鳥語花聲為清韻,則休明無鼔吹,以巖居川觀煮茗焚香為清事,則閒居無抱負。如是則飾名者得雜處其中,何怪乎名之不能自貴也?吾將何以收其常貴之名乎?則惟有讀書一節語云,讀書可以醫俗,今之薄清客之名而肆其凌轢者無論矣。即如求清得濁求雅反俗者,只是胸中無一字,故作意蕭踈,轉呈粗鄙。使其讀書則斂神肅氣,洗塵祛氛。美標格,而遊名通,安得猶然竊清之膚,襲清之皮,與游閒相激昻也?一不讀書,則爻象皆非縱村夫認識清名,亦何居焉。所願讀是紀者,得其清之所以名,而收其名之所可貴,則是紀不為游閒之借。資已。雖然,人惟恐不好清名耳。天下不相率而墮惡趣者,幸避卻一俗字,以清名自托,則清之名猶足貴而不必避也。言及此,不覺清淚欲洒。經倩曰:乃知清為天地民物之原,千古髙人逸士之根也。㫖矣哉!
17
明文海》巻二百三十
URN: ctp:ws12242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