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史記卷六十六·伍子胥列傳第六

《史記卷六十六·伍子胥列傳第六》[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記卷六十六》

伍子胥列傳第六》

1
  伍子胥者,楚人也,名員。員父曰伍奢。員兄曰伍尚。其先曰伍舉,以直諫事楚莊王,〈一〉有顯,故其後世有名於楚。
2
 〈一〉《索隱》:按:舉直諫,見左氏、楚系家。
3
  楚平王有太子名曰建,使伍奢為太傅,費無忌〈一〉為少傅。無忌不忠於太子建。平王使無忌為太子取婦於秦,秦女好,無忌馳歸報平王曰:「秦女絕美,王可自取,而更為太子取婦。」平王遂自取秦女而絕愛幸之,生子軫。更為太子取婦。
4
 〈一〉《索隱》:按:《左傳》作「費無極」。
5
  無忌旣以秦女自媚於平王,因去太子而事平王。恐一旦平王卒而太子立,殺己,乃因讒太子建。建母,蔡女也,無寵於平王。平王稍益疏建,使建守城父,〈一〉備邊兵。
6
 〈一〉《集解》:〈地理志〉潁川有城父縣。 《索隱》:本陳邑,楚伐陳而有之。〈地理志〉潁川有城父縣。
7
  頃之,無忌又日夜言太子短於王曰:「太子以秦女之故,不能無怨望,願王少自備也。自太子居城父,將兵,外交諸侯,且欲入為亂矣。」平王乃召其太傅伍奢考問之。伍奢知無忌讒太子於平王,因曰:「王獨柰何以讒賊小臣疏骨肉之親乎?」無忌曰:「王今不制,其事成矣。王且見禽。」於是平王怒,囚伍奢,而使城父司馬奮揚〈一〉往殺太子。行未至,奮揚使人先告太子:「太子急去,不然將誅。」太子建亡奔宋。
8
 〈一〉《索隱》:城父司馬之姓名也。
9
  無忌言於平王曰:「伍奢有二子,皆賢,不誅且為楚憂。可以其父質而召之,孫守真按:添字還原:以其父(為)質,下文可證。對錯問題,回到二作+上下文、前後文。不然且為楚患。」王使使謂伍奢曰:「能致汝二子則生,不能則死。」伍奢曰:「尚為人仁,呼必來。員為人剛戾忍訽,〈一〉能成大事,彼見來之幷禽,其勢必不來。」王不聽,使人召二子曰:「來,吾生汝父;不來,今殺奢也。」伍尚欲往,員曰:「楚之召我兄弟,非欲以生我父也,恐有脫者後生患,故以父為質,詐召二子。二子到,則父子俱死。何益父之死?往而令讎不得報耳。不如奔他國,借力以雪父之恥,俱滅,無為也。」伍尚曰:「我知往終不能全父命。然恨父召我以求生而不往,後不能雪恥,終為天下笑耳。」謂員:「可去矣!汝能報殺父之讎,我將歸死。」尚旣就執,使者捕伍胥。伍胥貫弓〈二〉執矢嚮使者,使者不敢進,伍胥遂亡。聞太子建之在宋,往從之。奢聞子胥之亡也,曰:「楚國君臣且苦兵矣。」伍尚至楚,楚幷殺奢與尚也。
10
 〈一〉《集解》:音火候反。 《索隱》:鄒氏云:「一作『詬』,罵也,音逅。」劉氏音火候反。
11
 〈二〉《集解》:貫,烏還反。 《索隱》:劉氏音貫為彎,又音古患反。貫謂滿張弓。
12

  伍胥旣至宋,宋有華氏之亂,〈一〉乃與太子建俱奔於鄭。鄭人甚善之。太子建又適晉,晉頃公曰:「太子旣善鄭,鄭信太子。太子能為我內應,而我攻其外,滅鄭必矣。滅鄭而封太子。」太子乃還鄭。事未會,會自私欲殺其從者,孫守真按:前「會」:集會,單字想複詞;後「會」:會當,單字想複詞。對錯問題,回到二作。倒序重組:私自。從者知其謀,乃告之於鄭。鄭定公與子產誅殺太子建。建有子名勝。伍胥懼,乃與勝俱奔吳。到昭關〈二〉,昭關欲執之。伍胥遂與勝獨身步走,幾不得脫。追者在後。至江,江上有一漁父乘船,知伍胥之急,乃渡伍胥。伍胥旣渡,解其劍曰:「此劍直百金,以與父。」父曰:「楚國之法,得伍胥者賜粟五萬石,爵執珪,豈徒百金劍邪!」不受。伍胥未至吳而疾,止中道,乞食。〈三〉至於吳,吳王僚方用事,公子光為將。伍胥乃因公子光以求見吳王。
13
 〈一〉《索隱》:《春秋》昭二十年,宋華亥、向寧、華定與君爭而出奔是也。
14
 〈二〉《索隱》:其關在江西、乃吳楚之境也。
15
 〈三〉《集解》:張勃曰:「子胥乞食處在丹陽溧陽縣。」 《索隱》:按:張勃,晉人,吳鴻臚嚴之子也,作《吳錄》,裴氏注引之是也。溧音栗,水名也。
16
  久之,楚平王以其邊邑鍾離與吳邊邑卑梁氏俱蠶,兩女子爭桑相攻,乃大怒,至於兩國舉兵相伐。吳使公子光伐楚,拔其鍾離、居巢而歸。〈一〉伍子胥說吳王僚曰:「楚可破也。願復遣公子光。」公子光謂吳王曰:「彼伍胥父兄為戮於楚,而勸王伐楚者,欲以自報其讎耳。伐楚未可破也。」伍胥知公子光有內志,欲殺王而自立,未可說以外事,乃進專諸〈二〉於公子光,退而與太子建之子勝耕於野。
17
 〈一〉《索隱》:二邑,楚縣也。按:鍾離縣在六安,古鍾離子之國,《系本》謂之「終犂」,嬴姓之國。居巢亦國也。桀奔南巢,其國蓋遠。《尚書》序「巢伯來朝」,蓋因居之於淮南楚地也。
18
 〈二〉《索隱》:《左傳》謂之「專設諸」。
19

  五年而楚平王卒。初,平王所奪太子建秦女生子軫,及平王卒,軫竟立為後,是為昭王。吳王僚因楚喪,使二公子將兵往襲楚。楚發兵絕吳兵之後,不得歸。吳國內空,而公子光乃令專諸襲刺吳王僚而自立,是為吳王闔廬。闔廬旣立,得志,乃召伍員以為行人,而與謀國事。
20
  楚誅其大臣郤宛、伯州犂,伯州犂之孫伯嚭亡奔吳,〈一〉吳亦以嚭為大夫。前王僚所遣二公子將兵〈二〉伐楚者,道絕不得歸。後聞闔廬弒王僚自立,遂以其兵降楚,楚封之於舒。闔廬立三年,乃興師與伍胥、伯嚭伐楚,拔舒,遂禽故吳反二將軍。因欲至郢,將軍孫武曰:「民勞,未可,且待之。」乃歸。
21
 〈一〉《集解》:徐廣曰:「伯州犂者,晉伯宗之子也。伯州犂之子曰郤宛,郤宛之子曰伯嚭。宛亦姓伯,又別氏郤。〈楚世家〉云殺郤宛,宛之宗姓伯氏子曰嚭。〈吳世家〉云楚誅伯州犂,其孫伯嚭奔吳也。」 《索隱》:按:州犂,伯宗子也。郄宛,州犂子。伯噽,郄宛子。噽音喜。伯氏別姓郄。孫守真按:郄=郤,字形結構換聲符耳。
22
 〈二〉《索隱》:公子燭庸及蓋餘也。
23
  四年,吳伐楚,取六與灊。〈一〉五年,伐越,敗之。六年,楚昭王使公子囊瓦〈二〉將兵伐吳。吳使伍員迎擊,大破楚軍於豫章,〈三〉取楚之居巢。
24
 〈一〉《集解》:六,古國,皋陶之後所封。灊縣有天柱山。 《索隱》:六,古國也,皋陶之後所封。灊縣有天柱山。
25
 〈二〉《集解》:案:《左傳》楚公子貞字子囊,其孫名瓦,字子常。此言公子,又兼稱囊瓦,誤也。 《索隱》:按:左氏楚公子貞字子囊,其孫名瓦,字子常。此言公子,又兼稱囊瓦,蓋誤。
26
 〈三〉《集解》:豫章在江南。 《索隱》:按:杜預云「昔豫章在江北,蓋分後徙之於江南也」。
27

  九年,吳王闔廬謂子胥、孫武曰:「始子言郢未可入,今果何如?」二子對曰:「楚將囊瓦貪,而唐、蔡皆怨之。王必欲大伐之,必先得唐、蔡乃可。」闔廬聽之,悉興師與唐、蔡伐楚,與楚夾漢水而陳。吳王之弟夫槪〈一〉將兵請從,王不聽,遂以其屬五千人擊楚將子常。〈二〉子常敗走,奔鄭。於是吳乘勝而前,五戰,遂至郢〈二〉。己卯,楚昭王出奔。庚辰,吳王入郢。
28
 〈一〉《索隱》:古賚反。
29
 〈二〉《集解》:子常,公孫瓦。 《索隱》:公孫瓦也。
30
 〈三〉《集解》:郢,楚都。 《索隱》:郢,楚都也。音以正反,又一音以井反。
31
  昭王出亡,入雲夢;盜擊王,王走鄖。〈一〉鄖公弟懷曰:「平王殺我父,我殺其子,不亦可乎!」鄖公恐其弟殺王,與王奔隨〈二〉。吳兵圍隨,謂隨人曰:「周之子孫在漢川者,楚盡滅之。」隨人欲殺王,王子綦匿王,己自為王以當之。隨人卜與王於吳,不吉,乃謝吳不與王。
32
 〈一〉《集解》:音云,國名。 《索隱》:奏雲二音。走,向也。鄖,國名。
33
 〈二〉《正義》:今有楚昭王故城,昭王奔隨之處,宮之北城卽是。
34
  始伍員與申包胥為交,員之亡也,謂包胥曰:「我必覆楚。」包胥曰:「我必存之。」及吳兵入郢,伍子胥求昭王。旣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後已。申包胥亡於山中,使人謂子胥曰:「子之報讎,其以甚乎!吾聞之,人衆者勝天,天定亦能破人。〈一〉今子故平王之臣,親北面而事之,今至於僇死人,此豈其無天道之極乎!」伍子胥曰:「為我謝申包胥曰,吾日莫途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二〉孫守真按:施行,同義複詞。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倒行⇌逆施。此「施」亦可讀「丨ˊ」,以有「行」之義也。於是申包胥走秦告急,求救於秦。秦不許。包胥立於秦廷,晝夜哭,七日七夜不絕其聲。秦哀公憐之,曰:「楚雖無道,有臣若是,可無存乎!」乃遣車五百乘救楚擊吳。六月,敗吳兵於稷。〈三〉會吳王久留楚求昭王,而闔廬弟夫槪乃亡歸,自立為王。闔廬聞之,乃釋楚而歸,擊其弟夫槪。夫槪敗走,遂奔楚。楚昭王見吳有內亂,乃復入郢。封夫槪於堂谿,〈四〉為堂谿氏。楚復與吳戰,敗吳,吳王乃歸。
35
 〈一〉《正義》:申包胥言聞人衆者雖一時凶暴勝天,及天降其凶,亦破於彊暴之人。
36
 〈二〉《索隱》:按:倒音丁老反。施音如字。子胥言志在復讎,常恐且死,不遂本心,今幸而報,豈論理乎!譬如人行,前途尚遠,而日勢已莫,孫守真按:莫=暮,字形結構換聲符。其在顛倒疾行,逆理施事,何得責吾順理乎!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孟子》「施從良人之所之」之「施」。
37
 〈三〉《集解》:稷丘,地名,在郊外。 《索隱》:按:《左傳》作「稷丘」。杜預云「稷丘,地名,在郊外」。
38
 〈四〉《集解》:徐廣曰:「在愼縣。」駰案:〈地理志〉汝南有吳房縣。應劭曰「夫槪奔楚,封於堂谿,本房子國,以封吳,故曰吳房」,然則不得在愼縣也。 《正義》:案:今豫州吳房縣在州西北九十里。
39
  後二歲,闔廬使太子夫差將兵伐楚,取番。〈一〉楚懼吳復大來,乃去郢,徙於鄀。〈二〉當是時,吳以伍子胥、孫武之謀,西破彊楚,北威齊晉,南服越人。
40
 〈一〉《集解》:音普寒反,又音婆。 《索隱》:音普寒反,又音婆。蓋鄱陽也。
41
 〈二〉《集解》:楚地,音若。 《索隱》:音若。鄀,楚地,今闕。
42

  其後四年,孔子相魯。
43
  後五年,伐越。越王句踐迎擊,敗吳於姑蘇,傷闔廬指,〈一〉軍卻。闔廬病創〈二〉將死,謂太子夫差曰:「爾忘句踐殺爾父乎?」夫差對曰:「不敢忘。」是夕,闔廬死。夫差旣立為王,以伯嚭為太宰,習戰射。二年後伐越,敗越於夫湫。〈三〉越王句踐乃以餘兵五千人棲於會稽之上,〈四〉使大夫種〈五〉厚幣遺吳太宰嚭以請和,求委國為臣妾。吳王將許之。伍子胥諫曰:「越王為人能辛苦。孫守真按:斷句+單字想複詞=含辛茹苦。先抓動詞·找對詞性。今王不滅,後必悔之。」吳王不聽,用太宰嚭計,與越平。
44
 〈一〉《正義》:姑蘇當作「檇李」,乃文誤也。《左傳》云「戰檇李,傷將指,卒於陘」是也。解在〈吳世家〉。
45
 〈二〉《集解》:楚良反。 《索隱》:音瘡。
46
 〈三〉《集解》:音椒。 《索隱》:音椒,又如字。 《正義》:太湖中椒山也。解在〈吳世家〉。
47
 〈四〉《正義》:土地名,在越州會稽縣東南十二里。
48
 〈五〉《索隱》:劉氏云「大夫姓,種名」,非也。按:今吳南有文種埭,則種姓文,為大夫官也。 《正義》:高誘云:「大夫種,姓文氏,字子禽,楚之郢人。」
49
  其後五年,而吳王聞齊景公死而大臣爭寵,新君弱,乃興師北伐齊。伍子胥諫曰:「句踐食不重味,弔死問疾,且欲有所用之也。此人不死,必為吳患。今吳之有越,猶人之有腹心疾也。而王不先越而乃務齊,不亦謬乎!」吳王不聽,伐齊,大敗齊師於艾陵,〈一〉遂威鄒魯之君以歸。〈二〉孫守真按:威:1.字形結構兼音義=畏,同音通假·聲調不重要;2.耀武揚威。單字想複詞。益疏子胥之謀。
50
 〈一〉《正義》:《括地志》云:「艾山在兗州博城縣南百六十里,本齊博邑。」
51
 〈二〉《正義》:鄒君居兗州鄒縣。魯,曲阜縣。
52
  其後四年,吳王將北伐齊,越王句踐用子貢之謀,乃率其衆以助吳,而重寶以獻遺太宰嚭。太宰嚭旣數受越賂,其愛信越殊甚,日夜為言於吳王。吳王信用嚭之計。伍子胥諫曰:「夫越,腹心之病,今信其浮辭詐偽而貪齊。破齊,譬猶石田,無所用之。且盤庚之誥曰:『有顛越不恭,劓殄滅之,俾無遺育,無使易種于茲邑。』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深耕易耨之易。種,遺種、孽種之種。此商之所以興。願王釋齊而先越;若不然,後將悔之無及。」而吳王不聽,使子胥於齊。子胥臨行,謂其子曰:「吾數諫王,王不用,吾今見吳之亡矣。汝與吳俱亡,無益也。」乃屬其子於齊鮑牧,而還報吳。
53
  吳太宰嚭旣與子胥有隙,因讒曰:「子胥為人剛暴,少恩,猜賊,孫守真按:添字還原:猜且賊。賊頭賊腦的賊。單字想複詞。其怨望恐為深禍也。前日王欲伐齊,子胥以為不可,王卒伐之而有大功。子胥恥其計謀不用,乃反怨望。而今王又復伐齊,子胥專愎〈一〉彊諫,沮〈二〉毀用事,徒幸吳之敗以自勝其計謀耳。今王自行,悉國中武力以伐齊,而子胥諫不用,因輟謝,詳病不行。王不可不備,此起禍不難。且嚭使人微伺之,其使於齊也,乃屬其子於齊之鮑氏。夫為人臣,內不得意,外倚諸侯,孫守真按:倚仗,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自以為先王之謀臣,今不見用,常鞅鞅怨望。願王早圖之。」吳王曰:「微子之言,吾亦疑之。」乃使使賜伍子胥屬鏤〈三〉之劍,曰:「子以此死。」伍子胥仰天歎曰:「嗟乎!讒臣嚭為亂矣,王乃反誅我。我令若父霸。自若未立時,諸公子爭立,我以死爭之於先王,幾不得立。〈四〉若旣得立,欲分吳國予我,我顧不敢望也。然今若聽諛臣言以殺長者。」乃告其舍人曰:「必樹吾墓上以梓,令可以為器;〈五〉而抉〈六〉吾眼縣吳東門之上,〈七〉以觀越寇之入滅吳也。」乃自剄死。吳王聞之大怒,乃取子胥尸盛以鴟夷革,〈八〉浮之江中。〈九〉吳人憐之,為立祠於江上,〈一0〉因命曰胥山。〈一一〉
54
 〈一〉《索隱》:皮逼反。
55
 〈二〉《集解》:自呂反。
56
 〈三〉《集解》:錄于反。
57
 〈四〉《正義》:幾音祈。
58
 〈五〉《正義》:器謂棺也,以吳必亡也。《左傳》云:「樹吾墓檟,檟可材也,吳其亡乎!」孫守真按:找對主詞對象:器給誰用?夫差、伯嚭也。
59
 〈六〉《索隱》:烏穴反。抉亦決也。
60
 〈七〉《正義》:東門,䲕門,謂䱐門也,今名葑門。䲕音普姑反。䱐音覆浮反。越軍開示浦,子胥濤盪羅城,開此門,有䲕䱐隨濤入,故以名門。顧野王云「䲕魚一名江豚,欲風則涌」也。
61
 〈八〉《集解》:應劭曰:「取馬革為鴟夷,鴟夷,榼形。」 《正義》:盛音成。榼,古曷反。
62
 〈九〉《集解》:徐廣曰:「魯哀公十一年。」 《正義》:案:年表云吳王夫差十一年也。
63
 〈一0〉《正義》:《吳地記》曰:「越軍於蘇州東南三十里三江口,又向下三里,臨江北岸立壇,殺白馬祭子胥,杯動酒盡,後因立廟於此江上。今其側有浦名上壇浦。至晉會稽太守麋豹,移廟吳郭東門內道南,今廟見在。」
64
 〈一一〉《集解》:張晏曰:「胥山在太湖邊,去江不遠百里,故云江上。」 《正義》:《吳地記》云:「胥山,太湖邊胥湖東岸山,西臨胥湖,山有古丞胥二王廟。」按:其廟不干子胥事,太史誤矣,張注又非。
65

  吳王旣誅伍子胥,遂伐齊。齊鮑氏殺其君悼公而立陽生。吳王欲討其賊,不勝而去。其後二年,吳王召魯衞之君會之橐皋。〈一〉其明年,因北大會諸侯於黃池,〈二〉以令周室。越王句踐襲殺吳太子,〈三〉破吳兵。吳王聞之,乃歸,使使厚幣與越平。後九年,越王句踐遂滅吳,殺王夫差;而誅太宰嚭,以不忠於其君,而外受重賂,與己比〈四〉孫守真按:比鄰、周邊、周圍、周遭,同義複詞。周=週,字形結構換部首。故用「比、周」言人如鄰居死黨(鄉黨)親信貼身環繞群聚在四周、在一起也。七星大法·文學語言。周也。
66
 〈一〉《索隱》:音拓皋二音。杜預云:「地名,在淮南逡遒縣東南。」 《正義》:橐皋故縣在廬州巢縣西北五十六里。
67
 〈二〉《正義》:在汴州封丘縣南七里。
68
 〈三〉《索隱》:《左傳》太子名友。
69
 〈四〉《正義》:紀鼻二音。
70

  伍子胥初所與俱亡故楚太子建之子勝者,在於吳。吳王夫差之時,楚惠王欲召勝歸楚。葉公〈一〉孫守真按:葉,有邊讀邊讀下邊「枼」,枼,有邊讀邊讀上邊「世」∴「葉、世」雙聲通假:末葉=末世=末代。諫曰:「勝好勇而陰求死士,殆有私乎!」惠王不聽。遂召勝,使居楚之邊邑鄢,〈二〉號為白公〈三〉。白公歸楚三年而吳誅子胥。
71
 〈一〉《正義》:上式涉反。杜預云:「子高,沈諸梁。」
72
 〈二〉《集解》:徐廣曰:「潁川鄢陵是。」 《正義》:鄢音偃。《括地志》云:「故郾城在豫州郾城縣南五里,與褒信白亭相近。」
73
 〈三〉《集解》:徐廣曰:「汝南褒信縣有白亭。」 《正義》:《括地志》云:「白亭在豫州褒信縣南四十二里,又有白公故城。又許州扶溝縣北四十五里北又有白亭也。」
74
  白公勝旣歸楚,怨鄭之殺其父,乃陰養死士求報鄭。歸楚五年,請伐鄭,楚令尹子西許之。兵未發而晉伐鄭,鄭請救於楚。楚使子西往救,與盟而還。白公勝怒曰:「非鄭之仇,乃子西也。」勝自礪劍,人問曰:〈一〉「何以為?」勝曰:「欲以殺子西。」子西聞之,笑曰:「勝如卵耳,何能為也。」
75
 〈一〉《索隱》:《左傳》作「子期之子平見曰『王孫何自礪也』」。
76
  其後四歲,白公勝與石乞襲殺楚令尹子西、司馬子綦〈一〉於朝。石乞曰:「不殺王,不可。」乃劫(之)王如高府。〈二〉石乞從者屈固〈三〉負楚惠王亡走昭夫人之宮。〈四〉葉公聞白公為亂,率其國人攻白公。白公之徒敗,亡走山中,自殺。〈五〉而虜石乞,而問白公尸處,不言將亨。石乞曰:「事成為卿,不成而亨,固其職也。」終不肯告其尸處。遂亨石乞,而求惠王復立之。
77
 〈一〉《索隱》:《左傳》作「子期」也。
78
 〈二〉《索隱》:杜預云:「楚之別府也。」
79
 〈三〉《集解》:徐廣曰:「一作『惠王從者屈固』。〈楚世家〉亦云『王從者』。」 《索隱》:按:徐廣曰一作「惠王從者屈固」,蓋此本為得。而《左傳》云「石乞尹門,圉公陽穴宮,負王以如昭夫人之宮」,則公陽是楚之大夫,王之從者也。
80
 〈四〉《索隱》:昭王夫人卽惠王母,越女也。
81
 〈五〉《正義》:《左傳》云白公奔而縊。
82

  太史公曰:怨毒之於人甚矣哉!王者尚不能行之於臣下,況同列乎!向令伍子胥從奢俱死,孫守真按:1.向=曏=曩,字形結構換聲符耳。單字想複詞:「一向、向來、便扶向路、尋向所誌」之「向」。2.單字想複詞:向使。使令,同義複詞。何異螻蟻。弃小義,雪大恥,名垂於後世,悲夫!方子胥窘於江上,〈一〉道乞食,志豈嘗須臾忘郢邪?故隱忍就功名,非烈丈夫孰能致此哉?白公如不自立為君者,其功謀亦不可勝道者哉!
83
 〈一〉《索隱》:窘音求殞反。
84
 《索隱》述贊:讒人罔極,交亂四國。嗟彼伍氏,被茲凶慝!員獨忍詬,志復冤毒。霸吳起師,伐楚逐北。鞭尸雪恥,抉眼弃德。
URN: ctp:ws12330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