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附錄·卷下

《附錄·卷下》[View] [Edit] [History]

老蘇先生會葬致語並口號(闕名)》

1
蓋聞太上立德,貫今古以長存;至人無心,視死生為一致。固當談笑於禍福之際,雍容於變化之間。日夜相代乎前,憂樂不入其舍。是何禮存送往,語有致哀。子產之哭子皮,吾無與為善;仲尼之慟顏子,天殆將喪予。秦哀三良,齊悼二惠。孔門弟子相向而失聲;荊州刺史望拜而墮淚。豈不以時乎,難得而易失。賢者少達而多窮。事關興衰,禮有哀樂。恭惟編禮寺丞,一時之傑,百世所宗。道兼文武之隆,學際天人之表。漁釣渭上,韞《六韜》而自稱;龍蟠漢南,非三顧而不起。自宋興百戰,文弊多方,簡編具在,氣象不報。雖作者繼出,尚古風之未還。迨公勃興,一變至道。上自朝廷縉紳之士,下及巖穴處逸之流,皆願見其表儀,固將以為師友。而道將墜喪,天不假年。書雖就於百篇,爵不過於九品。謂公為壽,不登六十;謂公為夭,百世不亡。今者喪還里閭,宵會親友。顧悲哀之不足,假諷詠以紓情。敢露微才,上陳口號:
2
萬里當年蜀客來,危言高論冠倫魁。有司不入劉蕡第,諸老徒推賈誼才。一惠獨刊姬《謚法》,六經先集漢家臺。如公事業兼忠憤,淚作岷江未寄哀。

老蘇先生挽詞一十五首》

1
○韓琦
2
對未延宣室,文嘗薦《子虛》。書方就綿蕝,奠已致生芻。故國悲雲棧,英游負石渠。名儒升用晚,厚愧不先予。
3
○其二
4
族本西州望,來為上國光。文章追典誥,議論極皇王。美德驚埋玉,瑰材痛壞梁。時名誰可嗣,父子盡賢良。
5
○曾公亮
6
立言高往古,抱道鬱當時。鉛槧方終業,風燈忽遘悲。名垂文苑傳,行紀太丘碑。後嗣皆鸞鷟,吾知慶有詒。
7
歐陽修
8
布衣馳譽入京都,丹旐俄驚反舊閭。諸老誰能先賈誼,君王猶未識相如。三年弟子行喪禮,千兩鄉人會葬車。獨我空齋掛塵榻,遺編時閱子雲書。
9
○趙概
10
稱謂欒城舊唐相味道,欒城人也。潛光谷口棲。雄文聯組繡,高論吐虹霓。遽忽悲丹旐,無因祀碧雞。徒嗟太公丘,德位不至圭。
11
侍従推詞伯,君王問《子虛》。早通金匱學,晚就曲臺書。露泣時難駐,琴亡韻亦疏。臧孫知有後,里閈待高車。
12
○王拱辰
13
氣得岷峨秀,才推賈馬優。未承宣室問,空有茂陵求。玩《易》窮三聖,論《書》正九疇。欲知歆向學,二子繼弓裘。
14
○王珪
15
岷峨地僻少人行,一日西來譽滿京。白首只知聞道勝,青衫不及到家榮。玄猿夜哭銘旌過,紫燕朝飛挽鐸迎。天祿校書多分薄,子雲那得葬鄉城。
16
○張燾
17
本朝文物盛西州,獨得宗公薦冕旒。稷嗣草儀書未奏,茂陵詞客病無瘳。一門歆向傳家學,二子機雲並雋游。守蜀無因奠尊酒,素車應滿古源頭。
18
○鄭獬
19
豐城寶劍忽飛去,玉匣靈蹤自此無。天外已空丹鳳穴,世間還得二龍駒。百年飄忽古無奈,萬事凋零今已殊。惆悵西州文學老,一丘空掩蜀山隅。
20
○蘇頌
21
觀國五千里,成書一百篇。人方期遠至,天不與遐年。事業逢知己,文章有象賢。未終《三聖傳》,遺恨掩重泉。
22
○其二
23
常論平陵系,吾宗代有人。源流知所自,道義更相親。痛惜才高世,齎咨涕滿巾。又知餘慶遠,二子志經綸。
24
○張商英
25
近來天下文章格,盡是之人咳唾餘。方喜丘園空繐帳,何期簫吹咽轜車。一生自抱蕭張術,萬古空傳揚孟書。大志未酬身已沒,為君雙淚濕衣裾。
26
姚闢
27
持筆游従已五年,忽嗟精魄已茫然。茂陵未訪相如槁,宣室曾知賈誼賢。薤露有歌悽曉月,絳紗無主蔽寒煙。平生事業文公志,應許鄉人白玉鐫。
28
○其二
29
羈旅都門十載中,轉頭浮宦已成空。青衫暫寄文安籍,白社長留處士風。萬里雲山歸故國,一帆江月照疏篷。世間窮達何須校,只有聲名是至公。

薦表》

1
歐陽修
2
臣猥以庸虛,叨塵侍従,無所裨補,常愧心顏。竊慕古人薦賢推善之意,以謂為時得士,亦報國之一端。往時自國家下詔書戒時文,諷勵學者以近古。蓋自天聖迄今二十餘年,通經學古履忠守道之士所得不可勝數,而四海之廣不能無山巖草野之遺。其自重者既伏而不出,故朝廷亦莫得而聞,此乃如臣等輩所宜求而上達也。伏見眉州布衣蘇洵履行純固,性識明達,亦嘗一舉有司,不中,遂退而力學。其論議精於物理而善識變權,文章不為空言而期於有用。其所撰《權書》、《衡論》、《機策》二十篇,辭辯宏偉,博於古而宜於今,實有用之言,非特能文之士也。其人文行久為鄉閭所稱,而守道安貧,不營仕進。茍無薦引,則遂棄於聖時。其所撰書二十篇,臣謹隨狀上進,伏望聖慈下兩制看詳。如有可採,乞賜甄錄。謹具狀奉聞,伏候敕旨。

墓表》

1
張方平
2
仁宗皇帝嘉祐中,僕領益郡。念蜀異日常有高賢奇士,今獨乏耶?或曰:「勿謂蜀無人,蜀有人焉,眉山處士蘇洵,其人也。」請問蘇君之為人,曰:「蘇君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然非為亢者也,為孕蘊而未施,行而未成,我不求諸人而人莫我知也,故今年四十餘不仕。公不禮士,士莫至。公有思見之意,宜來。」久之,蘇君果至。即之,穆如也。聽其言,知其博物洽聞矣。既而得其所著《權書》、《衡論》閱之,如大雲之出於山,忽布四方,倏散無餘;如大川之滔滔,東注於海源也,委迤,其無間斷也。因論蘇君:「左丘明、《國語》,司馬遷之善敘事,賈誼之明王道,君兼之矣。遠方不足成君名,盍遊京師乎?」因以書先之於翰林歐陽永叔。君然僕言,至京師。永叔一見,大稱歎,以為未始見夫人也,目為孫卿子,獻其書於朝。自是名動天下,士爭傳誦其文,時文為之一變,稱為老蘇。時相韓公琦聞其名而厚待之,嘗與論天下事,亦以為賈誼不能過也。然知其才而不能用。初作昭陵,禮廢闕,琦為大禮使,事従其厚。調發趣辦,州縣騷然。先生以書諫琦,且再三,至引華元不臣以責之。琦為變色,然顧大義,為稍省其過甚者。及先生沒,韓亦頗自咎恨,以詩哭之,曰:知賢不早用,愧莫先於予者矣。先生亮直寡合,有倦遊之意,獨與其子居,非道義不談。至於名理勝會,自有孔顏之樂,一廛一區,侃侃如也。又數年,召試紫微閣,不至,乃除試秘書省校書郎。俾就太常修纂建隆以來禮書,以為霸州文安縣主簿,使食其祿。集成《太常因革禮》一百卷。書成,奏未報而以疾卒,享年五十有八,實治平三年四月。英宗聞而傷之,命有司具舟載其喪歸葬於蜀。明年八月壬辰葬於眉州彭山縣安鎮鄉可龍里。朝野之士為誄者百一十有三人。先生字明允。考序,大理寺評事,累贈職方員外郎,以節義自重,蜀人貴之。生三子,澹、渙,教訓甚至,各成名官。先生其季也。已冠,猶不知書。職方沒,始讀書,不一二年,出諸老先生之右。一日,因覽其文作而曰:「吾今之學,猶未知學也已。」取舊文槁悉焚之,杜門絕賓友,繙詩書經傳諸子百家之書,貫穿古今,由是著述根柢深矣。質直忠信,與人交共憂患,死則收恤其子孫。不喜飲酒,未嘗戲狎。常談陋今而高古。若先生者,非古之人歟?謂今莫如古者,斯焉取斯!嘉祐初,王安石名始盛,黨友傾一時。其命相制曰:「生民以來,數人而已。」造作語言,至以為幾於聖人。歐陽修亦已善之,勸先生與之遊,而安石亦願交於先生。先生曰:「知其人矣,是不近人情者,鮮不為天下患。」安石之母死,士大夫皆弔,先生獨不往,作《辨奸》一篇。見第九篇。
3
當時見者多為不然,曰:「噫,其甚矣!」先生既沒三年,而安石用事,其言乃信。夫惟有國者之患,嘗由辨之不早,子言之,知風之自,見動之微,非天下之至精,其孰能至於此!嘗試評之,定天下之臧否,一人而已。所著《文集》二十卷,《謚法》三卷,《易傳》三卷。初,君將遊京師,過益州,與僕別,且見其軾、轍及其文卷,曰:「二子者將従鄉舉,可哉?」僕披其卷,曰:「従鄉舉,乘騏驥而馳閭巷也,六科所以擢英俊,君二子従此選,猶不足以騁其逸力爾。」君曰:「姑為後圖。」遂以就舉,一上皆登進士第。再舉制策,並入高等,今則皆為國士。仁宗時,海內乂安,朝廷謹持憲度,取士有常格,故羔鴈不至於巖谷。奉常特召已為異禮,屬之論撰,臺閣之漸也。而君不待,惜乎其嗇於命也。其事業不得舉而措諸天下,獨《新禮》百篇,今為太常施用。若夫鄉黨之行,家世之詳,則有別傳存焉。今舉始卒之大概,以表其墓。惟其有之,是以言之不怍云。

東坡謝張太保撰先人墓表書》

1
軾頓首再拜:伏蒙再示先人墓表,特載《辨奸》一篇,恭覽涕泗,不知所云。竊惟先人早歲汩沒,晚乃有聞,雖當時學者知師尊之,然於其言語文章猶不能盡,而況其中有不可形者乎!所謂知之盡而信其然者唯公一人。雖若不幸,然知我者希,正老氏之所貴。《辨奸》之始作也,自軾與舍弟皆有嬉其甚矣之諫,不論他人,惟明公一見以為與我意合。公固已論之先朝,載之史冊,今雖容有不知,後世決不可沒。而先人之言非公表而出之,則人未必信。信不信何足深計,然使斯人用區區小數以欺天下,天下莫覺莫知,恐後人必有秦無人之歎。此墓表所以作而軾之所流涕再拜而謝也。黃叔度淡然無作,郭林宗一言,至今以為顏子。林宗於人材小大畢取,所賢非一人,而叔度之賢無一見於外者,而後世猶信。徒林宗之重也。今公之重不減林宗,所賢唯先人,而其心跡粗若可見,其信於後世必矣。多言何足為謝,聊發一二。不宣。軾再拜。
URN: ctp:ws12446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