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回楊遇春賣武逢主 僧燕月行兇遭戮

《第十回楊遇春賣武逢主 僧燕月行兇遭戮》[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君臣已自如魚水,奸賊何勞起毒心。
3 佛地掃除謂污穢,石蓮花放聖人臨。
4 話說天子打發最平走後,與日清算還店錢,取了行李,出門順著大路,欲往鎮江遊玩,豈知走了半天,問及土人,始知前面是臨青,若到鎮江須回舊路才是。他父子二人將錯就錯,就先到臨青一遊,再到鎮江便了。即望臨青趕來。該處是中州到南京必由之路,熱鬧雖不及諸仙鎮,也比別處不同,沿途另有一番景象。早行晚宿,走了二天,進了臨青界內,只見六街三市,店舖整齊,商賈往來,貿易極大。來到大街,投萬安客店住宿,次日起來,梳洗已畢,隨向各處遊玩,這且不表。
5 再說現在兩廣總督楊壽春,原籍浙江餘杭人,由兩榜出身,蒞任清顯,位列封疆大臣,潔己愛民,清廉勤慎。家有弟遇春,懶習詩書,棄文就武,好交天下英雄,雖則武藝精通,有萬夫之勇,只因性喜嫖賭,不務正業,流落江湖之上,賣拳度日。是日天氣清明,正在關帝廟前打拳,想眾人幫助他盤費,他到底公子出身,不慣江湖事例,未曾拜候當地上棍,因此得罪了臨青一位無賴姓段名德,諢名小霸王。他當場吩咐看的不許打采於他。遇春不知就裡,耍了半天拳棍,用盡平生武藝,不但一文沒得,就連采也沒有一人喝。只得說道:「小弟偶經貴地,缺少川資,故略呈技藝,欲求各位見助一二,不意貴鎮雖大,並無好義之人,如以小弟拳技荒疏,不足觀看,何妨哪位同弟一角。」段德喝道:「你這要拳友,全不知江湖規矩,自古道入山要拜土地,出外要靠貴人,汝到我本境賣武,也不來拜我,我不開口,誰敢喝采,今看你這個聲口,還欲與你老爺試試手段不成麼?」遇春道:「即是如此,小弟不敬了,敢問仁兄高姓大名,貴居何處?改日登堂謝罪如何。」段德道:「天下走江湖的朋友,哪一個不知我是小霸王段德,方才你大大誇口,欺我本境無人,我若不將你當場打死,不為好漢。」說罷照胸一推山掌,打將下來。
6 遇春是會者不忙,忙者不會,見他來得兇猛,叫道:「來得好!」就左手往上一挑,架過他的掌,趁勢飛起左腳,正踢在段德小肚之上。段德踢離數尺,跌倒在地,滿面羞慚,忍著痛跳將起來,拼命撲上,再欲爭鬥。適天子也在人叢之中,與日清同看,見此人才能出眾,相貌魁梧,虎背熊腰,威風凜凜,聲似洪鐘,語言有理,耍了半天,無人喝采,正要上前問明姓名厚贈他盤川。見此情景即與日清上前攔住道:「壯士高姓大名,仙村何處?本地無相助之人,何必計較?小弟有白銀二十兩,送作路費,祈為笑納。」此際日清也將段德功開。
7 段德見那客人送他二十兩川資,圓睜怪眼喝道:「你這個客人,特意與俺作對,要在我臨青地方稱凶麼?」說著一面走,一面指手畫足罵道:「總叫你兩個認得俺老子手段就是了。」聖天子因為鬧過許多驚險之事,所以忍耐得住,只是付之一笑,即拉著遇春道:「我們三人且到前面酒店,慢慢細說如何?」遇春深深致謝,十分感激,忙將武具收了,速步同走,不多遠已至酒樓。抬頭一看,招牌寫的「得月樓」。
8 三人分賓主坐下,即刻酒保送上茶來,問:「客官用何酒菜?」日清道:「你店中有上等酒菜,備一席便了。」小二連忙答應下去,陸續先後搬上。聖天子持杯說道:「壯士如此英雄,何不投身營伍,為皇家出力,而徒浪跡江湖,殊為可惜。」
9 遇春長歎一聲道:「某本籍浙江餘杭,姓楊名遇春,祖父以來,世代簪纓,家兄壽春,現在兩廣總督,因自己懶於讀書,性好拳勇,結交天下英雄,不久竟把那家資散完,學就一身武藝,只因遇強遭禍,兼為狎邪之游,素為家兄所責,只得改換名姓,流落江湖,不得不以賣武為生,今長者下問,不敢虛言,有負雅意。不知二位高姓大名,仙鄉何處,為何到此?」天子知他是壽春之弟,十分歡悅,就將私下江湖遊玩,實對遇春說知,囑其不可張揚。遇春且驚且喜,拜倒在地,口稱:「小臣有眼無珠,望陛下恕臣死罪。」天子扶起,重新施禮,再倒金樽,直飲至夜,即還了酒錢,三人一同回寓不表。
10 再說段德是日回家,用藥敷好傷處,遂著手下徒弟們打探,知他三人同寓萬安客棧,就與各門徒計議,詐稱請楊遇春到家教習拳棍,預先埋伏打手,及絆足索,把他擒住,送本縣,誣說他捉得汪洋大盜,我再親見縣主,作為證人,本縣向來與我相好,定能將他極刑拷打,問成死罪,如此辦法,不怕他三頭六臂,插翅都難飛去。」眾門人都道:「好計!」即刻去騙,段德分佈各人安排停當,明日絕早,門徒到萬安棧來請遇春,正是:    
11 挖下深坑擒猛虎,安排香餌釣鼇魚。
12 天子日清遇春三人在店一宿無話,次日起身,梳洗已畢,正欲一同前去各處游玩,忽見店主引進兩個大漢來,說是拜訪師父,遇春忙出迎見禮,彼此通過姓名,一個姓林名江,一個姓李名海,二人也回問了三位姓名,因道:「昨日與李賢弟在關帝廟前,看見老師耍弄拳棒,十分精妙,意欲請回家中,訓習技藝,若蒙允許,按月每人送教金三十兩,其餘食用衣物,均由某等兄弟供給,未知可以俯從否?」遇春未及回言,天子答道:「既然如此,楊兄不妨在此少留,俟我鎮江回來,再作計議,但不知尊府在於何處?回時可來拜訊。」二人道:「小可寓所,去此不遠,一問店主便知。」遇春只得應允,遂取了包裹行李鐵棍,作別而去。
13 天子同日清前往玩耍,游到申牌時分,方才回店。於路上風聞,知小霸王捉了昨日賣武之人,送往臨青縣,嚴刑訊實乃是福建海洋大盜頭目,現已收禁,候詳軍門辦理。回來急忙根究店主,方知前日早上二人就是段德的徒弟設計請去的,店主因懼禍,故不敢直言,此際天子問明端的,不禁大怒,即刻飛奔臨青縣大堂而來,將鼓亂擊。縣主賈到化正在晚飯,忽聞鼓聲如雷,早有街役報稱有一漢子鳴冤,求老爺定奪。縣主即升座大堂,只見擊鼓之人,氣宇軒昂,知非等閒之輩,隨問道:「有甚冤情快把狀詞呈上。」
14 天子一看這縣主,雖為民父母,卻遇事貪財,兼好酒色,形如煙鬼。隨說道:「我無狀詞,只因友人楊遇春與段德惡棍口角,被他捆送臺下,陷他海洋大盜,收禁牢中,特來保他,願縣主勿信此無贓無據一面之詞,釋放無辜,實為公便。」縣主喝道:「你姓甚名誰,是該犯何親,敢來保他?本縣已經通詳備憲,要起解赴省,豈有輕放之理?汝必同他一黨,姑念無知,從寬不究,還不退下出去?」天子大怒罵道:「朝廷法律,獲盜憑贓定罪,今你這貪官貪功枉法,我高天賜雖非遇春親眷,亦是朋友,怎肯容你把他不白致死?而且你知他是何人,乃兩廣總督楊壽春之胞弟,寄跡江湖,學習武藝,因而至此,伊兄若然知道,亦未必干休。」知縣拍案大罵道:「大膽花口,敢在公堂之上藐視本縣,自古道王子犯法與民同罪,難道他是總督之弟,本縣就怕他不成?」喝令:「左右,拿下!」早有個倒運差役,上來動手。天子一拳一腳,如踢繡球一般。趁勢上前,公案內把知縣提了下來,笑道:「你這狗官,是要生是要死?」此時賈知縣如殺豬一般,大叫:「好漢饒命!」天子喝道:「要我饒你快放楊遇春出來!」縣主要命,叫手下到監,放了遇春,來到大堂。
15 天子見遇春並無傷處,把知縣放下,罵道:「暫寄你這狗頭在頭上,日後來取。」二人正欲出署,早有本城文武各官,聞縣衙中搶劫犯人,忙點齊兵差行役,帶了軍兵前來擒捉,本衙差役,也由內與知縣一齊追出,前後追殺,好不厲害。豈知他君臣二人,哪裡放在心上?早被遇春打倒兩個,奪了軍器,一路殺出,猶如虎入羊群,那兵役跑的跑,躲的躲,走個乾淨。殺得各家閉戶,路少行人,因此並未打死兵役,不過打傷二三十人。走出城外,正遇見周日清,打了包裹行李在此停候。三人同行,望著鎮江大路而來。再言內外各官,一面申文報省,一面懸賞捉人,醫治打傷兵役。
16 且說天子與日清退春三人,走了約三十餘里,天色已晚,投入恒泰寓內,此地名為瓜州,乃鎮江丹徒縣界,前臨揚子江,對河就是揚州。江都甘泉兩縣所管,是往南京必由之路。宿了一宵,次日三人到了鎮江南門外,找了一個連升棧住下。次日起來,日清因感冒風寒,腹中作疼,肚瀉不止。天子令遇春入城,請了一個郎中前來看視。郎中道:「不過外感,只要疏解,安息二天,並無大礙。」天子是最好遊樂之人,哪裡耐得煩在店裡守候,路上聞說石蓮寺最靈驗,有一朵石蓮勝景,立心要去遊玩,就留遇春在店調理日清,獨自一人望該寺而來。已有辰牌時分,只見市井繁華,人煙稠密,此寺卻在城外,不用進城,到了寺外,只見一小沙彌,年約十五六歲,生得姿色美麗,體度輕盈,猶如絕色佳人一般,觀其動靜毫無男子風氣,再復留心細辨,喉無結骨,決是女子無疑。這小沙彌回身見有人看他,急忙回身向內了。
17 天子方才進二層山門,仰見兩旁四大天王金身,都是丈餘高大,倒也打掃潔淨。望後一看,放生池中,夾一條雨道,直達寶殿,青松白鶴,連接池邊,正欲舉步入內,早見當家和尚,領了一班僧人,迎了出來,引至客堂,見禮獻茶。和尚欠身問道:「不知大檀越駕到,有失迎迓,敢問尊姓大名,仙鄉何處?」天子道:「小可順天人,姓高名天賜,打斷老禪師靜功,休得見怪,素知寶剎石蓮勝景,天下所無,求和尚指示一觀。」和尚即著那個小沙彌引到各處遊玩。
18 天子來到正殿,參過三寶,跟小和尚到後花園而來,過了幾個佛堂,由殿側月門入後園中,只見四圍花果,香氣襲人,菩提棚下,異鳥飛翔,忽見池塘之中,朱漆欄杆,圍著一朵斗大石蓮花。那小沙彌指道:「這裡便是。」只見此蓮,約高丈餘,梗如中碗之粗,四面山石,形容酷似蓮葉,或高或低,天然圍護,十分奇異。
19 正在贊歎之際,只見石蓮根,起了一陣怪風,只見石蓮望著天子,連點二十四下,猶如朝參一般,忽然霹靂一聲,爆開一朵千層石蓮花,比前大了數倍。天子且驚且歡,只見小沙彌雙膝跪下,將頭亂點,口稱:「萬歲,搭救奴家蟻命。」天子急忙扶起,說道:「你果然是女子,快把冤情報上,我自然設法便了。」小沙彌哭訴道:「本寺主持燕月和尚,十分兇惡,收集亡命之徒為僧,出外搶劫資財,遇有美貌少婦,設法帶至寺中,收入地牢之內,次第姦淫。如若不依,他就殺死,歷年如此,現今還有三十餘名婦女,收在牢內。奴家姓潘名玉蟬,父名德輝,母親何氏,乃廣西梧州府蒼梧縣人,貿易至此,前年父親亡故,棺木寄停在此,母女二人奔馳千里,欲運柩回鄉安葬,就在此寺打齋。賊僧見奴美麗,把母親踢死,棄屍滅跡,逼奴成親,奴家寧死不從,蒙神聖托夢云:『石蓮花開時,萬歲到此,救你脫離。』因燕月賊僧,容奴守孝三載,方與他成親,將我削了頭髮,作為小沙彌。因為不是本處人,別無親故,初時尚怕我逃走,近來已不疑心,故得出入自如,總求萬歲天恩,救我三十餘人蟻命。」
20 天子聽了大怒,方欲開言,遙見燕月手拿緣簿,走將進來,隨忍口不言。小沙彌迎上,訴說石蓮花之事,燕月大驚,暗思昨夜土地報夢,說今日午時三刻,聖駕私行到此,石蓮花放,囑我千析不可起心殺害。今見小沙彌眼尚盈盈,料必被他識破,所以哭訴怨苦。我若不殺了他,他決不饒我。莫如騙他上樓,結果了他。隨笑口相迎道:「恭喜大檀越洪福齊天,石蓮花放,深為可賀。」旁有僧人奉上香茶一盅,主持把緣簿持上:「請施主薄助香資。」天子一面遜道:「小可何德何能,蒙老和尚稱許。」即在珠袋內取出一粒明珠,放在香盤之內。燕月忙打一稽首,口稱:「阿彌陀佛。」合掌致謝。隨即令齋筵設在樓上。小沙彌大驚,就知他要害聖駕。此樓乃謀人性命之所,造得兇險,內有生死機關,若非寺內門徒,必然錯踏路,遭他陷害,尚幸潘玉蟬追隨燕月,也習了一身武藝,當下回到自己房中,取了兩付兵器,結束停當,藏了雙刀鐵尺,緊隨師父,相機暗助萬歲。
21 再表燕月見門徒來報:「齋筵已備,請施主上樓赴齋。」假意小心,慇懃引路。天子已盡悉伊淫惡之事,聖心大怒,只因獨自一人,恐眾寡不敵,反為不便。哪裡還有心吃齋?再三推言有事,改日再來。燕月道:「大檀越即有公幹,不便久留,略飲三杯水酒,少盡誠心。」天子只得望樓上而來,沿途只見都是小巷,彎彎曲曲,難認出路,只是潘玉蟬緊隨身旁,因此放膽上前,到得樓上,只見四處密不通風,正中排一席齋筵,遂分賓主坐下,燕月有心把他灌醉,方才下手,誰知天子略為應酬,酒不沾唇,坐了一刻,即起告辭。燕月見此情形,早知被他識破,詐稱解手,取出戒刀,發起暗號,合奪三十餘僧,俱拿軍器趕上樓來。
22 天子此時,手無寸鐵,正在慌張之際,見小沙彌將刀高舉,叫:「萬歲,跟奴出去!」天子大喜,接了雙刀,大罵:「禿賊,你惡貫滿盈,死在目前!」燕月和尚切齒咬牙大罵:「賤婢!我不殺你,不消此恨。」喝徒弟們緊守要路,諒二人插翅也難飛去。一邊舉刀望玉蟬劈來。玉坤鐵尺相迎,天子將手中刀一展,忙殺上前,各僧人亦刀棍亂殺,這些賊禿哪裡是天子對手?早被他傷了幾個,只有燕月戒刀厲害,二人且戰且退,下得樓來,路口分岐,難以認識,且要隘均有賊僧把守,幸玉蟬識慣,不致踏錯坑內。燕月在後緊追,前後夾攻極力死戰。眼看天色已晚,黑暗中又要防其暗算,一時間又殺不出去。
23 且說店中周日清吃藥後身子漸爽,尚未痊癒。見主上往石蓮寺至晚不回,即命遇春前往找尋。遇春隨即訪到寺前。直入正殿,不見一人,好生奇怪,遂向後殿而來,正往裡走,碰著一個僧人,滿身鮮血,遇春見了,心知主上在內,忙上前一把提起這受傷僧人,喝道:「你乾得好事,快快招來!」僧人高叫:「好漢饒命,這不干小僧的事,乃燕月老和尚,決意殺害高天賜,反被他殺害寺人不少,我如走得遲,命都送了,求好漢饒命。」遇春問:「高客人現在何處?引我去便放你!」遂放下寺僧,命他引路。大步飛奔,來到夾巷之中,早見幾個僧人,例關棚門,持軍器極力頂住,只聽裡面叫殺之聲,就把引路僧人踢開,撲上前,又將守門賊僧打散,急忙開了棚門,看見天子與一小沙彌同眾僧巷戰被困,隨大吼一聲,如空中霹靂:「俺楊遇春來了!」
24 天子一見棚門開了,遇春殺來,大喜,就拼命殺入。各人哪裡抵擋得住?燕月早被遇春奪了軍器,劈倒在地。各僧跪下求饒,天子喝叫各僧打開地牢,隨進一間小室,陳設精雅,桌上擺一銅磐,一僧將磐敲響,有女子自內推開座中字畫後面門戶,將畫捲起如簾一般,三十餘名婦女從夾牆走出來。潘玉蟬說明,那些女子猶如遇赦一般,叩激活命之恩。天子吩咐遇春及玉蟬,找尋麻繩把未傷奸僧捆起來,其中死傷約廿餘名,跪下哀求。又下聖旨二道,一道予地方官,將石蓮寺僧一概正法,所收各婦女有父母翁始者領回,寺內現存銀兩,酌量遠近,分給川資。另潘玉蟬自願為尼,特給銀二千兩,以獎其功,揀清靜庵堂,安頓她出家。如無親人領,每人給銀五十兩,當官擇配,其石蓮寺即由該縣主招禪林僧人主持,除分給外,餘存贓物銀兩,繳存庫中,以備濟荒,欽此。遇春辦完此事回京,將第二道旨交大學士劉墉,將遇春由軍機處記名,以提鎮補用,欽此。當下遇春叩謝天恩,回京不表。
25 天子恐文武各官前來接駕,急忙回店吩咐店主道:「有人來訪,你說我已赴南京去了。」隨同日清投別店住宿。後來各文武官及遇春等遵旨辦理到店繳旨,已經不遇,遇春只得回京而去。
26 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12535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