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類換銀騙

《第三類換銀騙》[View] [Edit] [History]

成錠假銀換真銀》

1
泉州府客人孫滔,為人誠實,有長者風。帶銀百餘兩,往南京買布,在沿山搭船。陡遇一棍,名汪廷蘭,詐稱興化府人,鄉語略同。因與孫同船數日甚歡,習知潘樸實的人,可騙也,因言他□□蕪湖起岸買貨舟中,說他尚未傾銀,有銀一綻細絲十二兩重,若有便銀打換為妙,意在就孫換之。孫因請看。汪欣然取出真銀。孫接過手曰:「果是金花細絲。」汪欲顯真銀,因轉在孫手接出,遍與舟中客人看,問好否。都道是細絲。遂因舟上有筆硯在此,汪微微冷笑,將此銀寫十二兩足,在風窠底。孫心中道此人輕薄,有銀何必如此翻弄,因潛對汪曰:「出來人謹慎些。」汪曰:「無妨。」孫因問要換折多少。汪曰:「弟只零買雜貨,憑兄銀色估折便是。」孫因取出小曹八九錢重的,只九一、二成色。汪看喜曰:「此銀九四、五傾來麼,俱一樣如此,即好矣。」蓋汪重估孫銀水,使孫樂換。孫取天平兩對,估折明白。汪即箱中取出白綿紙,與孫麵包作兩包。
2
汪因徉起,轉身一回,故意誤收原銀入袖,曰:「此包是我的了。」孫曰:「不是,這包是你的。」汪即替出那假曹,亦綿紙包與真銀一樣,交與孫收。孫接過手,亦微開包緊,見銀字無異,慨不深省,即鎖封笥篋中。汪須臾起岸分別。孫一向到南京,取出前銀,乃是錫曹,懊恨無及,始知被他替包騙去矣。
3
按:孫滔,樸實人也,其看銀時但稱彼輕薄,不知此人輕薄處,正要如此,人方不疑,後方好用假。
4
不然待打換之後,或有人從傍取視,豈不敗機。故坐舟冷笑,為書銀摹樣,無非為眩視計耳,向後推復細認哉。說者曰:「假令包銀時,孫即取真銀入手,後令汪收銀,則汪不究乎?」曰:「雖然彼棍者變計百端,即令真銀入手,彼又別有脫法。但各守本分,各用己財,勿貪小可便宜,則不落圈套矣。」

道士船中換轉金》

1
賁監生在南監,期滿將歸,欲換好金數十兩,歸遺妻妾,以將遠敬。同鄉鄧監生阻之曰:「京城換金者,屢被棍以銅曹脫去,金非急用,何必在此換為。」賁曰:「京城方有好金。若有棍能脫我者,亦服他好手段。」數日內換金十餘兩,皆照金色交易,都是好金。
2
後有一後生,以金錠十二兩來換。賁生取看,幾有足色金,問其換數。後生曰:「某鄉官命換的,要作五換。」賁遞與鄧看。而此金可有六換,若五換價公道矣。
3
鄧看曰:「果好,可將此金對明收起,勿過他手。」然後對銀六十兩還之。賁依言,先收入此金,然後還其銀。後生不得展轉,只得領銀歸。見其父云,兩監生如此關防,不能再脫出。
4
父頓足曰:「一家生意在此,把本子送去了,何以為生。速去訪此監生何時歸。」回報已討定船,某日刻期登舟矣。體探已的。
5
至期,兩監生到船坐定。老棍裝為一道士衣冠淨潔,亦來搭船。柁工收之在船中,共談處。道士言詞雍容,或談及京中官民事體,一一練熟。兩監生及同船諸人亦樂與談。兩日後將近晚間,道士故提及辨珠玉寶貝之法,諸人閒談一番。又說到辨金上去,道他更辨得真。賁監生因自誇彼在京換一錠足金色,換數又便宜。諸人中有求看估色數者,賁生誇耀,取出與諸人遞觀,皆誇羨好金。遍觀已訖,時天色漸晚,復付還賁生。將收入箱際,道士亦曰:「願借觀。」接過一看,曰:「果好真金。」隨手即付還訖。又道及別新話上去。賁監生收入金,晚飯已熟,各散而餐。次日道士以船錢以還柁工,與諸人別,而登岸去。
6
賁監生歸以金分贈妻妾。數日後叫匠人來打釧鈿。先以小錠金打,匠皆稱金好。賁誇曰:「更換有一錠十二兩的。更好。」匠曰:「大錠金,京中光棍多以銅曹脫人。」賁曰:「取與你看,有何棍能脫我乎。」匠接過手笑曰:「正是銅曹也。」
7
賁怪之,急取回看,曰:「果銅也。我與鄧相公看,定是上好金,又同船諸人看皆是好金,何都被瞞過。」忽猛省曰:「噯!是也。最後是一道士看,付還時天色近晚,我未及再檢視,即收藏箱中,是此時換去也。此道士何得一銅曹如此相似,又早已在手,如此換得容易。想京中換金後生,即老棍之子。彼換時未能脫,故來搭船脫歸也。」
8
按:老棍子脫賁生金也,人謂其棍真高手矣,吾曰:「不然。設若賁生韜藏不露,則老棍雖有諸葛神機,莊周妙智,安能得其金而窺之,何以脫為。故責在賁生,矜誇炫耀,是自招其脫也。噫!」
URN: ctp:ws12586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