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己酉被水紀聞

《己酉被水紀聞》[View] [Edit] [History]

1 姚濟
2 本年自前四月初,至閏四月底,晴少雨多,或連五六日不止,或連晝達夜大雨如注。西北低窪之田,已盡沒水中,荒象已見。鄉民赴縣報荒,不期而至者約有四、五處。以後景象,當有不止於此者。因就所見聞,按日記之,以便稽考。
3 五月 初一日,竟日小雨。
4 初二日,夏至。晴雨參半。
5 初三日,辰刻大雨,至晚大河中潮汛,已漲有四、五尺。
6 初四日,陰雨。聞華、婁署前來報水者,均有三百多人。
7 初五日,竟日陰。
8 初六日,竟日雨,聞東北鄉已有借災肆搶者。
9 初七日,竟日雨,有人從張澤來,雲彼處水已出場,幸未入室。
10 初八日,自辰至酉,大雨傾盆。小街極低處,已積水半尺許矣。
11 初九日,陰,夜複大雨。
12 初十日,竟日陰,報荒鄉民日多一日。夜仍雨。
13 十一日,竟日大雨。市中米價已增至每升四十六文,稻草每斤四文。
14 十二日,雨。是日婁邑尊(李公名輝海)下鄉勘水。
15 十三日,陰雨參半。
16 十四日,日夜大雨。
17 十五日,自黎明至夜晴。
18 十六日,雨。有地方公呈,請禁客糴,頗為有益貧民。
19 十七日,競日大雨。夜複東北風大作,競夕風聲、雨聲、坍牆倒壁聲不絕於耳。
20 十八日,小暑,雨。餘家後牆亦坍。
21 十九日,大雨三四次。水勢自月初至今,日漲一二寸、三四寸不等。聞白龍潭一帶,人家已住水鄉矣。
22 二十日,雨。聞江陰東門外地陷成河,未知其細。
23 二十一日,雨,複大雨。而風聞金陵人多避居鐘山上,未知試期何如。
24 二十二日,雨,聞鄉民報荒,有在府堂囉擾者。太守請城守營及華、婁兩邑尊曲為開諭而退。太守練公名廷璜。
25 二十三日,雨。聞金山有拆毀大堂之信,未知確否。
26 二十四日,陰,夜雨。聞北鄉境倪、陳各家被搶狀。
27 二十五日,大雨。華、婁已通諭各富戶平糶,並設局勸捐備賑。地方官之心,不可謂不靜,其如鄉民藐不畏法,日逐聚眾報荒,出言無狀,人心之壞,不知其何以至此。
28 二十六日,陰,夜仍微雨。聞省中被水狀。並有人自清江浦來信,除邵白等處,人家半沒水中。其餘各府縣城內外,無不積有二三寸水。高處尚屬可免。特此在發日前所見,現更不知何如。聞昨日婁邑有解到搶犯三人,當堂杖責收禁。
29 二十七日,晴,夜有微雨。天雖有好意,然河水日漲,高處尚與岸平,低處如北外下塘及城中吳家匯、邱家灣等處,均已上岸半尺許。籲,可畏哉!昨悉鄉中富戶以怕搶故,紛紛搬入城中。然僅可挈眷,不能運物。運則無有不搶。如此借荒行劫,藐視王章,宜乎彼蒼之隱奪其食,聽其積久而斃也。聞浙江嚴州起蛟,漂沒無算。
30 是日,有青浦千餘人,硬開呂崗涇壩,意在洩青浦水故也。
31 二十八日,竟日晴。聞婁署前有二十圖鄉民哄事索食,唐突縣尊。立擒四人杖放。並聞某縣韓某為鄉民咬傷而死,亦異事也。河水又漲二三寸。鄉間牛羊等俱寄養城中。
32 二十九日,辰刻雨,即晴。婁縣有東外馬姓,解進搶犯一名(姓彭),當堂杖責,並令插耳箭出游四門示眾。甚為快事。此等強民不可無此大戒。並聞華邑亦將搶犯杖至盈千,監候詳辦。同一疾惡如仇,似少作用。未識四鄉聞之,亦稍知警否也。水勢又漲三四寸。
33 三十日,竟日晴。傍晚東南風大作。據雲,鄉間水勢漸退去一二寸,而城中河水仍無退象。午刻,聞佘山十四圖地保擒到搶犯三名,當堂杖責後,插箭游門,稍彰國法。其如東北一路,仍搶者紛紛。
34 頃聞,莘莊馮小泉家,於二十六、二十七兩日有鄉民千餘人,聚將肆搶,當雇莊丁一二百人隔河把守。又得莘莊來人三百名,及馬家(十四圖)所雇鄉勇五六十人,聞風來助。相持兩日,各執器械並鳥槍等,兩不相遜,幾成械斗。小泉因來城請示。似此搶劫成風,以強為勝,實為亂階。吾輩雖無民任,然睹此情形,於心悶悶。未識當事者將何以處此也。
35 並聞婁邑在西外勸捐,在城各紳富如韓瘦山封翁、張梅嶺學博各捐錢二千千文;以次樂輸,頗為踊躍。惟有監生衛書源者,初以河車起家,積田至三千餘畝,吝不肯捐。聞邑尊已將該圖地保枷號衛姓門首,催令書捐。未知河車肯發善心否。
36 華亭設局,四五日並無一紳富到局書捐。惟聞西內侯姓許捐錢二百千文。邑尊金公(名咸)甚不愜意而去。旋令倉書送來告示底一紙。內有:「本縣既因福薄累民,又無才具,不能勸捐集事。惟有聽民自向各富戶踵門求食,切弗生事。即或遇有為富不仁之家,將爾等或麾門外,或加唾罵,只宜順受。再四哀求,務望激發天良,解囊肯救而後已。含淚書此」等語。聞之可為三嘆。
37 竟夕風。有人述上邑尊王公(名紹複)在二十日左右,有鄉民一、二千名哄堂不退。邑尊期拔備刀自刎,為左右奪住。即請道台及右營參將到署,力勸鄉民,各給點心錢四十文而後散。亦一駭事也。
38 六月 初一日,晴,竟日東南風,向夜更大。聞北鄉水勢又退二三寸,城中仍無退意。然只要鄉間有日退之勢,城中多漲幾寸,亦屬無害。華邑賑捐聞少有起色。然辦事非其人,恐日後終歸無濟耳。接松隱顧小野(名乃海)信,知亭林大寺前,舊有石藏一座,與華署南一座,俱唐咸通朝物,相傳建此以鎮海眼者。近於數日前,藏側忽湧醎水,流濯田數畝,至今未定。彼地人甚憂之,不知主何災。凶年再興大役,恐不及繼也。奈何!婁邑尊已將河車發捕廳管押,尚吝如前。多見其不知量也。聞嘉興亦有坍城之說。
39 初二日,竟日東南風。太陽燥物,此是今夏第一日。城中水亦退二三寸,鄉間當不止是也。有人自都中回,談及當前四月上去時,山東道上遇雨雹,約有城磚大,騾馬被打死者無數。亦異聞也。
40 初三日,晴。城中水勢正值頂汛,旋退旋漲。唯聞浦南一路,則已退去一二尺矣。西、南門外均有墮水死者。
41 初四日,晴。婁署前又於西外二圖獲一搶犯,如前插箭游城。四五日來,聞鄉民已稍為斂跡,此用威之效。蓋懲奸即所以安民。治借災生事之眾,有不得不如此者。華邑亦日有搶犯,邑尊僅予以監禁,未能彰明其犯,故紛紛者猶未定也。惜之!
42 聞三月中七寶案,已有人參奏專責書吏,此治治民則可,治亂民恐書吏縱不盡無罪,而恃眾制官,此風日長,居者之憂也。志之以俟後日公論。
43 又聞二日前,在華婁學宮前,有一人墮河身死。其尸立而不倒,未知何故。或曰人身上攜有銀金等,總不肯倒。此理或有之,然究未嘗見也。
44 初五日,晴。聞瓜洲地坍入水中,口上停船失去六七十號,不知所終。亦一劫數也。竟日熱。
45 初六日,晴。河中水兩日來反有漲意,不知何兆。想各上游洩瀉不及,致有此患。特不知汛底能退出否,悶甚。聞金陵制軍因城中水大,移駐雞鳴山十廟中,看來八月省試時,當不能退淨也。竟日大熱,夜則少有風。
46 初七日,晴。聞高淳有偷開東壩,蘇撫即撥本標兵一千,請尤軍門往守矣。相傳此壩下用生鐵鑄成,倘被一開,江浙下游皆成巨浸。防之不可不嚴如此。
47 昨婁邑有三保二十八圖解來搶犯一名,懲治如前。
48 是後天雖老晴,而四方被水災區,十居七八。松屬大勢,婁、青為甚,華、上次之,奉、南又次之,金山為上。然於七月底,聞金山錢氏出米,被鄉民圍擾。有捕廳王公者,以往送故,即于該處墮河身死。事經上聞,金屬鄉民又將遭一番枉劫也。聞之可為三嘆。華、婁兩邑已於七月十一日起給口糧,每月約二萬千文不可。小民有因戶口不均之故,日向公堂申訴。然皆當堂開發不及備記。
URN: ctp:ws1285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