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一

《卷一》[View] [Edit] [History]

1 台南连横撰
2 阮,我等也。
3 恁,尔等也。
4 𪫫,彼等也。
5 咱,大众也。为亲爱之辞。呼如懒按「集韵」:咱音查,自也。此系借用
6 者,此也。或呼平声。按古人言者番、者个,后人多用这番、这个。「集韵」:这音彦,迎也,音义俱失;而台语犹存其真。又按者,古音诸;凡从者之字:如诸、渚、楮、猪、都、屠、箸、暑等,皆从者得声)。〔例〕置者、系者、企者、带者。
7 者,此也。犹言若此。〔例〕者大、者小、者寒、者热。
8 也,彼也。或呼平声。按也、它两字,金文相同。秦琅邪台石刻,始皇帝所为也;也字犹与它字似。汉人写经始分它、也两字。它,古文蛇;「说文」:它,虫也。上古草居患它,故相问无它乎?后人借言无他。诗「鹤鸣」: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释文」:它,古他字;此本义之转也。段玉裁氏云:语言转移,则以无别,故当之犹言彼也;许言此以说假借之例。鄙意:许氏以它训虫,义甚明;以也训女阴,则谬。而台语以者为此、以也为彼,义犹近古。又按:也读平声,与它同。凡从也之字如他、她、池、杝、虵、訑,古音皆读它。〔例〕置也、系也、企也、带也。
9 也,彼也。犹言若彼〔例〕也大、也小、也寒、也热。
10 也,为发语辞。又为亦。〔例〕也会、也著、也当、也好、我坐尔也坐、尔行我也行。
11 查,此也。为者之转音。〔例〕查甫、查某。
12 厶,某也。「榖梁」桓二年注:邓厶地。「释文」:厶,本作某。朱骏声氏云:凡口不能举者称某可也,手不能笔者书?可也。
13 或,为不定辞。〔例〕或兮、或搭。
14 即,就也。假借为此。〔例〕即兮、即搭。
15 佗,何也。按佗、何二字,本义互训。「说文」:佗,何也;何,儋也。后人借佗为他、借何为谁,二字亦可互训。〔例〕佗去则何往、佗位则何所
16 阿,为发语辞。亦呼如安。〔例〕阿舅、阿姑、阿公、阿妈。
17 兮,语助也。「诗经」常用之。亦作的。〔例〕阮兮则我的、恁兮则尔的
18 兮,个也。疑介字之讹。〔例〕即兮则此个或兮则彼个
19 仔,为语助。呼亚。〔例〕桃仔、李仔。
20 那,为转语。「左传」:弃甲则那。注:那犹何也。〔例〕那是、那著、那爱〈忄麦〉、那𢗘。
21 藉,为承上辞。犹言乃也。〔例〕藉会、藉当。
22 安,助辞也。亦作案。「荀子」尤多用之。「战国策」:秦与韩为上交,秦祸安移于梁矣;秦与梁为上交,秦祸安攘于赵矣。「吕氏春秋」:今置质为臣,其主安主;释玺辞官,其主安轻。盖当时人以安语助,或方言耳。〔例〕安怎犹言如何、安仍犹言如此
23 偌,与若通。犹言若此。按偌音惹;般若之若,亦音惹。是六朝译经之音相同。〔例〕偌大、偌小、偌寒,偌热。
24 盍,何不也。「论语」:盍亦反其本矣。〔例〕盍爱〈忄麦〉、盍𢗘。
25 敢,为疑问辞。「仪礼」:客敢拜,主人敢辞。注:敢为冒眛之辞。〔例〕敢采犹言或者。亦作检采。敢检一声之转、敢会会能也
26 且,为未定辞。又暂也。如所谓得过且过也。〔例〕且坐、且行、且看、且听。
27 罔,为未然辞。「后汉书」「马防传」:更共罔养,以崇虚名。注:罔养,犹依违也。〔例〕罔度谓且过也、罔做、罔饲饲食也。己曰食、他曰饲、罔育育养也,呼平声
28 未,为未定辞。〔例〕食未、困未。
29 的,为现在辞。〔例〕的食、的困。
30 拉,为已定辞。〔例〕食拉、困拉。
31 不,弗也。按台语谓不为𢗘。唯下列二语,用不字。〔例〕不时、不党。
32 𢗘,不也。否也。〔例〕𢗘食、𢗘困、𢗘免免也。按「诗」「大雅」,文王不显。笺:不显,显也。「左传」:无宁兹许公复奉其社稷,注:无宁,宁也。中国古代文法,多有此例,𢗘举犹还须也
33 爱〈忄麦〉,要也。欲也。〔例〕爱〈忄麦〉食、爱〈忄麦〉困。
34 无,呼毛。古音也。「汉书」「冯异传」:饥者毛食,寒者毛衣。「佩觿集」:河朔谓无曰毛。按钱大昕「恒言录」,谓古无轻唇音,读无为模,转为毛。〔例〕无采、无头神、无路用。
35 煞,毕也。煞与杀同。杀之则终;引申为毕,又为罢。〔例〕食煞、讲煞、作煞、搬煞、放煞、喝煞。
36 煞,极也。罗邺诗:江似秋岚不煞流。谓不甚流也。〔例〕煞扑、煞
37 著,犹当也。又是也。〔例〕著勤、著俭。
38 较,比也。呼如鲁人猎较之较。〔例〕较大、较小、较紧、较䟂。
39 多,「尔雅」:多众也按台语谓多为济,唯下列数语用多字。〔例〕多事、多端、多烦、多谢。
40 济,多也。呼下入声。「诗」「文王」:济济多士,文王以宁。笺:济济,众多貌。又「旱麓」:瞻彼旱麓,榛楛济济。笺:济济,众多貌。
41 够,足也。「集韵」:够,多也。〔例〕够额、够站。
42 𠭴,不足也。亦曰减,亦曰少。「方言」:𠭴,短也。
43 𠭴,斜也。短则斜。
44 旺,盛也。与衰反。「集韵」:旺,光美也。
45 细,小也。与大反。「说文」:细,微也。「广雅」:细,小也。〔例〕细汉、细姬。
46 勇,体壮也。「说文」:勇,气也;古文作恿。段玉裁氏云:气,云气也;引申为人充体之气之称。力者筋也,勇者气也;气之所至,力亦至焉。心之所至,气乃至。故古文勇从心。
47 𦐃,体弱也。「集韵」:乃感切。鸟羽弱也。
48 躼,身长也。呼罗,入声。「字书」无。
49 矮,身短也。「说文」:矮,短人也。
50 啙,幼也。「韵会」:啙音紫。「汉书」「地理志」:啙窳偷生而亡积聚。师古注:啙,短也。「集韵」:啙,弱也,亦短也。
51 胖,肥也。呼如泮。「礼」「大学」:心广体胖。注:胖,犹大也。
52 梗,谓物坚而不可折也。呼睨,入声。雷浚云:「说文」无硬字,当作梗。「尔雅」:梗,直也。梗直之木必坚。此引申之义也。〔例〕梗直、梗挠。
53 润,谓物柔而不易断也。「礼」「聘义」:温润而泽。
54 偄,弱也。「说文」:偄,弱也。俗作软软。
55 定,坚实也。「仪礼」:乡饮酒𦎟定,速宾。注:定,犹孰也。按台湾粟定、豆定之义,则由孰引申;盖物孰则实,不孰则不实。
56 冇,不实也。呼如怕。「闽杂记」有此字。
57 贵,谓物价高也。「说文」:贵,物不贱也。
58 俗,谓物价贱也。「说文」:俗,习也。习见则贱。
59 夵,上大而下小也。「集韵」音琰。
60 尖,本粗而末锐也。「说文」:楔也。本作櫼。
61 普,遍也。古作溥。「说文」:普,大也。〔例〕普度、普施。
62 太,甚也。「广雅」:太,大也。〔例〕太寒、太热。
63 赢,胜也。犹曰此愈于彼也。「广雅」:赢,益也、过也。按赌语,胜败曰赢输。
64 系,置也。「论语」: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何晏注:不如匏瓜系滞一处也。
65 在,在也。呼下,入。
66 挞,塞也。
67 镇,塞也。「楚辞」:览民尤以自镇。注:镇,止也。
68 稽,积滞也。呼下,平。「说文」:稽,留也。
69 开,分离也。
70 峇,周合也。呼如觅。
71 勼,俭也。又吝也。「说文」:勼,敛聚也。〔例〕勼俭、勼冻。
72 冻,悭也;悭,悭也。谓如冻冰之坚、也。坚、悭音同。〔例〕冻酸。
73 浏,逃也。忽然而去也。呼柳,平声。「楚辞」注:浏浏,风疾貌。
74 𧺤,避也。隐而不出也。呼九,平声。「类篇」:𧺤,足不伸也。〔例〕𧺤胶、𧺤手。
75 偆,伸也、剩也。「说文」:偆,富也。〔例〕偆钱、偆物、偆匀、偆胶。
76 微,隐也。呼入声。「左传」:白公登山而缢,其徒微之。注:微,隐也。按「论语」微生高,「战国策」作尾生。微、尾古音同。〔例〕微前、微后。
77 垫,藏也、匿也。「说文」:垫,下也。〔例〕垫微、垫空。
78 辟,隐也。与避通。「诗」「卫风」:宛然左辟。
79 闪,避也。「礼运」:龙以为畜,故鱼鲔不淰。注:淰之言闪也。
80 抵,不期而遇也。呼诛,上声。「说文」:抵,触也。「方言」:抵,会也;梁、益之间谓之抵。按台语,有海水虽阔,船头相抵;则抵触、抵会之意)。
81 佮,相与也。「说文」:佮,合也。人相耦为佮、物相聚为敆;经传皆以合为之。
82 敆,合也。说见前。〔例〕敆作、敆册。
83 偶,同名也。呼平声。「尔雅」:偶,合也。「韵会」:数双曰偶、只曰奇。
84 八,识也。能辨别也。「说文」:八,别也;像分别相背之形。按八为仓颉初文;逮今五千年,中国久已不用,而台湾独存其语,音义不爽。
85 会,能也。李白诗:会向瑶台月下逢。白居易诗:天上人间会相见。皆作能字。
86 昧,不能也。「说文」:昧,暗也;暗,愚也。愚则不能。
87 约,犹揣也。谓揣其大约也。
88 卜,怀疑而为也。「左传」:卜以决疑。此反其义。
89 教,使令也。呼如甲。「说文」:上所施、下所效也。
90 护,与也。以物与人曰护,以事付人亦曰护。「广雅」:护,助也;引申为与。
91 分,与也;以财济人也。音如奔。「孟子」:分人以财谓之惠。
92 却,无意而得也。「韵会」:却,不受也;则人弃我取之意。
93 讨,索取也。「艺文类聚」引「秦子」曰:有母病瘥,思食新麦;家无,乃盗邻孰麦而进之。孔文举闻之,特赏曰:『无有来讨,勿复盗也』。是汉末已有此语。〔例〕讨钱、讨物、讨债。
94 讨,求索也。又为私通。
95 为,犹助也。呼去声。「孟子」:为长者折枝。
96 创,作也。「孟子」:君子创业垂统为可继也。
97 拥,治也。「广雅」:拥,持也。按台语,办理事务曰创、整理器物曰拥。
98 扑,击也。引申为治。〔例〕扑石、扑铁。
99 打,犹治也。按台语谓打为扑。唯下列语用打字系文言。〔例〕打揲、打扎。
100 愿,欲也、思也。呼正音。「尔雅」:愿,思也。「广雅」:愿,欲也。
101 汰,语不欲也。又有愤懑之意。「后汉书」:□□淘汰学者之累惑。谓弃其无用者。
102 嫌,心不欲也。「说文」:嫌,不平于心也。
103 俨,亦不欲也。为嫌之转音。按「荀子」:其累百年之欲,易一时之嫌。嫌音险,亦转音。
104 倪,心不喜也。「管子」:正世不能无堕倪。注:倪,傲也。
105 弄,戏也。「左传」:夷吾弱不好弄。注:弄,戏也。〔例〕弄龙、弄铙。
106 弄,犹嗾也。〔例〕弄人、弄狗。
107 弄,犹辍也。〔例〕弄晴、弄站。
108 快,易也。快,速也;引申为易。
109 僫,难也。从人恶。「释名」:恶,㧖也。㧖,困物也;物困则难,事困亦难。
110 揭,仰也。「说文」:揭,高举也。〔例〕揭头、揭手、揭旗。
111 𬾤,仰也。从人亟。亟,急也;急则仰。
112 亚,俯也。亦作亚。则花枝低亚之意。
113 澹,下垂也。「后汉书」「班固传」:东澹海漘。注:澹,犹动也。音徒滥反。
114 懒,心倦也。「说文」:懒,惰也。
115 善,力倦也。「孟子」:富岁子弟多赖。赵注:赖,善也。阮芸台氏谓赖当读懒。则沃土之民不材之意,是善亦懒也。
116 投,往诉也。
117 申,告上也。谓申其意也。乡塾子弟多用之。「汉书」「韦玄成传」:畏罪自申。
118 存,请示也。为晚辈对尊长之言。存为存问。「礼」「王制」:年八十,月告存。注:告,犹问也;君使人致膳告问存否也。
119 诤,争言也。「玉篇」:侧迸反。今世为争字;争,谏也。「正韵」:诤,救正也。按以手曰争、以言曰诤。
120 噪,相骂也。呼入声。「说文」:噪,扰也。「左传」:魏人噪而还。注:群呼曰噪。
121 訬,欢闹也。呼如炒。「说文」:訬,扰也。朱骏声云:今苏俗谓欢呶曰炒闹,即此訬扰字。
122 让,相责也。「说文」:让,相责也。「左传」:公使让之。注:让,责也。
123 咻,远呼也。「孟子」:众楚人咻之。注:咻,嚾也。
124 喊,大呼也。「说文」:喊,呼声。
125 喝,怒声也「广雅」:喝,怒也。
126 歕,吹也。「说文」:歕,吹气也。〔例〕歕火、歕春。
127 孱,病声也。「说文」:孱,呻吟也。按孱为病声;人病则体弱,故引申为孱弱。
128 弹,声响也。如以手弹物而有声也。
129 普,色不明也。呼正音。「说文」:普,日无色也,从日从并。朱骏声氏谓:并者,旁也;旁者,云旁薄也。俗作氆。按「字汇」:氆音榜,西番织绒也;音义俱异。〔例〕普色、普光。
130 瞀,视不明也。「玉篇」:瞀,目不明貌。「亢仓子」:夫瞀视者以黊为赤。「扬子」「太玄」:视也见而晦也瞀。俗作雾。
131 相,以目注人也。呼去声。「尔雅」「释言」:相,视也。「左传」:相时而动。
132 摄,以目正人也。「史记」「刺客列传」:吾曩者目摄之。注:摄,怒视也。
133 逆,以目睨人也。「说文」:逆,迎也。「左传」:目逆而送之。
134 成,以目媚人也。「楚辞」: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注:以目通意也。
135 瞵,以目瞋人也。呼如银。「集韵」:怒目貌。
136 以,目示意也。呼如率。「集韵」:音舜;与瞬通。「公羊传」:䀢晋大夫使与公盟。
137 契,闭目也、契合也。「左传」:襄公十年,使王叔氏与伯舆合要,王叔氏不能举其契。
138 挓,持也。为提之转音。「淮南子」:俶真提挈天地。注:一手曰提、两手曰挈。
139 秉,转也。「博雅」:秉,持也。〔例〕秉变、秉平。
140 翼,摇也。以手招人也。以扇煽风也;翼能飞动,引申为摇。
141 爬,搔也。「广雅」:爬,搔也。
142 扐,捕也、捉也。「集韵」:音力;缚也。关中语。〔例〕扐贼、扐猫、扐猴。
143 刉,杀也。「说文」:刉划伤也。又断也。五来切。「山海经」:刉一牝羊。注:刉,犹刲也,俗作刣。按「篇海」:刣音钟,刮削物也;音义俱异。
144 锉,斫也。「说文」:锉,折伤也。
145 割,刈也。「玉篇」:割,截也。「左传」:未能操刀而使割也。
146 扑,打也。「广雅」:扑,击也。「书」「盘庚」: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其犹可扑灭。按台语不用打字,唯打扎一语;馀皆用扑,如扑人、扑铁等。
147 扇,轻批也。「集韵」:音扇;批也。按俗有扇大耳一语,谓其人如猪也。
148 抉,重批也。「说文」:挑也。「荀子」:抉人之口。
149 抈,折也。「说文」:抈,折也。鱼厥切。〔例〕抈花。
150 扭,捏也。俗有扭扭捏捏之语。
151 掅,拂也。「博雅」:掅,捽也。〔例〕掅黗、摒棹。
152 摒,除物也。呼入声。通俗文除物曰摒挡。〔例〕摒扫、摒水。
153 拌,挥弃也。「方言」:拌,弃也。楚凡挥弃物谓之拌。郭璞音伴。
154 㨉,刷垢也。亦作抿。「集韵」:音氏,又音敏。「说文」:㨉,抚也。
155 掀,发蒙也。「说文」:掀,举出也。
156 撝,钻物也。「说文」:撝,裂也。许归切。按章太炎「新方言」:撝音转为华;若华蘤相通也。「曲礼」:为天子削瓜者副之,为国君者华之。注:华,中裂之不四折也。
157 簎,刺物也。「说文」:簎,刺也。俗作戳。
158 揕,力掷也。「集韵」:知鸩切。拟击也。「史记」「刺客列传」:左手把秦王之袖,右手持匕首揕之。
159 㧒,轻掷也。「集韵」:音穴。捏击也。「博雅」:㧒,投也。
160 拷,击远也。「集韵」:拷,打也。
161 掊,拨开也。呼培,上声。「汉书」「郊祀志」:掊土得鼎。注:以手把土也。
162 捞,探取也。「方言」:捞,取也。「通俗编」:浮取曰撩,沈取曰捞。
163 捊,引取也。「说文」:捊,引取也。
164 抯,挹取也。呼也,上声。「说文」:抯,挹也,读若樝。「方言」:抯,取也。南楚之间,凡取物沟泥中谓之挹,亦谓之樝。
165 扯,寻检也。刘克庄题跋:温、李诸人困于撏扯。谓拉杂摘取之也。
166 杜,撑住也。呼正音。「国语」:狐突杜门不出。注:杜,塞也;与𢾖通。
167 偃,推倒也。「论语」:草上之风必偃。
168 奓,推开也。「集韵」:音奢。「庄子」:黄帝隐几阖户昼暝,妸荷甘日中奓户而入。
169 敖,旋转也。通作遨。「说文」:敖,出游也。出游,则有往复旋转之义。
170 吊,抗悬也。古作佻。「方言」:佻,悬也。〔例〕吊鼎、吊猴。
171 㔣,推高也。「集韵」:音类。「说文」:㔣,推也。
172 缒,悬下也。「左传」:夜缒而出。注:音坠;以绳悬下也。
173 且,以盘奉物也。如曰且佛。「说文」:且,荐也。从几。足有二横,一其下地也。按此为且之本义,故俎从且。中国今已隐晦,而台语尚存。又按台语有三人且、四人扶;且扶并用,言其矜贵而有鄙之之意。
174 捍,扶持也。又有勤劳之意。按台谚翁会趁、某会捍,谓夫妻能合作也。
175 楠,两旁小持也。「说文」:楠,兼持也。
176 赵,跃也。自动为跃,被动为赵。
177 𠠦,以手剖物也。「说文」:𠠦,判也。「周礼」:𠠦,辜祭。注:𠠦𠠦牲胸也。
178 斯,以手离物也。「尔雅」:斯,离也。「广雅」:斯,分也。「诗」:墓门有棘,斧以斯之。
179 揞,以手蔽物也。「集韵」:于咸切。掩也。又藏也、手覆也。
180 掴,以手掷物也。「集韵」:音帼。打也。
181 擫,以手隐物也。「说文」:擫,以指按也。
182 僷,藏物于隐也。又避人授受之意。「广雅」:僷,诎也。「楚辞」:衣摄僷以储与兮。注:摄僷,不舒展貌。
183 勃,以手畚物也。「说文」:勃,排也。
184 捽,以鞭击人也。「广韵」:捽,手持也;又触也。「庄子」:齐人之井饮者相捽也。
185 𢾊,以锤击人也。「集韵」:都挺切。「通俗编」:撞出曰朾,撞入曰𢾊。「放光般若经」有牢𢾊之语。
186 椓,以椎击物也。「诗」「周南」:肃肃兔罝,椓之丁丁。笺:椓,击也。「说文」:作𢽚。
187 批,以石击水也。「说文」:批,手击也。
188 承,自下受也。呼臣。「说文」:承,受也。「易」:女承筐旡实。虞注:自下受上称承。
189 搅,以箸混合物也。「说文」:搅,乱也。「诗」:我心搅兮。笺:搅,乱也。
190 秉,翻转也。如曰秉变。「诗」笺:秉,执持也。执之故能转。
191 翕,犹照也。如曰翕像。「说文」:翕,引也。「尔雅释诂」:合也。谓引而合之也。
192 舒,展开也。呼如趋。「说文」:舒,伸也。「博雅」:展也。
193 撑,张立也。「说文」:撑,衺柱也。司马相如「长门赋」:罗丰茸之游树兮,离楼梧而相撑。
194 盘,盘桓也。谓妓女之待客也。
195 搬,迁徙也。「字汇」:俗音般。
196 捾,挈也。「集韵」:音绾。取也。
197 揭,取火也。以铁击石而取也。「三苍」:揭,举也。
198 𧴥,负物也。呼为倍;古音也。「史记」「夏本纪」:至于𧴥尾。「索隐」:𧴥音陪。陪尾山在江夏安陆县东北。「史记考证」:「字书」:𧴥,从力从贝;与陪同,与负别。
199 𧴥,负物也。呼倍;古音也。「孟子」:斑白者不𧴥戴于道路矣。注:𧴥以背承物也。「史记」「夏本纪」:至于𧴥尾。「汉书」作倍尾。𧴥、倍音通。
200 夯,举重也。呼如衙。「禅林宝训」:黄龙南和曰:自家闺阁中物,不可放下,反累及他人担夯。
201 负,负物也。呼为倍;古音也。「史记」:至于负尾。「汉书」作倍尾。古音同。
202 扛,对举也。「说文」:扛,横关对举也。「史记」「项羽本纪」:力能扛鼎。谓以木横鼎耳,两手而举之也。亦作掆。
203 担,肩挑也。古作儋。「说文」:儋,何也。「左传」:弛于负担。注:肩曰担。
204 跂,立也。「诗」:跂予望之。〔例〕跂泅、跂斟。
205 踞,蹲也。呼平声。「说文」:作居。居,蹲也。
206 爬,伏行也。谓如爬虫之行也。
207 弓,大步也。呼肱。清制:量地之数,五尺为一弓则一步
208 䟜,细步也。「集韵」:诺盍切。行貌。
209 俆,缓行也。呼琐,上声。「说文」:俆,缓也。经传多作徐。「孟子」:徐行后长者谓之弟。按俆俗作趖。「广韵」:趖音梭;疾走也。非缓行之义。
210 走,急行也。「释名」:徐行曰步,疾行曰趋,疾趋曰走。〔例〕走傱、走迮。
211 走,犹避也。〔例〕走开、走闪、走阄。
212 傱,仓卒而奔也。「广雅」:傱傱,走也。杨雄「甘泉赋」:风傱傱以扶辖。师古注:傱傱,前进意。
213 迮,急遽而超也。「说文」:迮,起也。「公羊传」:迮阶而走。注:迮,超遽不暇以次。
214 娶,引导也。按男子取女曰娶,女子适人曰嫁。然「庄子」:列子居郑,家贫将嫁于卫。是男子出外既可谓嫁,则人之引导亦可谓娶,皆假借之辞也。
215 隶,追随也。「说文」:隶,及也。「集韵」:音队;从后及之也。又曰:与也。按台谚:嫁护鸡,隶鸡飞;嫁护狗,隶狗走;嫁护乞食,捾笳注斗。谓夫妇须同甘苦,不以贫穷易志也。〔例〕隶前隶后、隶上隶落。
216 趇,逐也。「玉篇」:趇,私立切;走貌。〔例〕趇鹿、𧻙钱。
217 𧻙,升高也。「文选」「江赋」:涨截泂。李善注:𧻙音陌;犹越也。
218 盘,逾高也。谓盘旋而上也。
219 迣,回环也。「集韵」:丑制切。「玉篇」:逾也。「汉书」「郊祀歌」:体容与兮迣万里。孟康注:迣,超逾也。
220 迾,上蔽也。「说文」:迾,遮也。「后汉书」「舆服志」:张弓带鞬,遮迾出入。「礼」「玉藻」:山泽列而不取。注:列,犹遮迾也。〔例〕迾日、迾雨。
221 遮,旁蔽也。「说文」:遮,遏也。
222 啥人,谓何人也。与上海语同。「上海县志」谓:啥为「甚么」二字之切音。
223 啥载,谓何事也。载呼戴;古音也。见「载」字条。
224 啥货,谓何物也。
225 咕哩,马来语。谓劳动者。自厦门传入。
226 篐落,谓劳动者。渡头挑夫,以竹篐两个用绳落之,俾装货物,挑之以行。人以其常带此具,遂以「篐落」称之。
227 兜,围也。〔例〕兜留则逗留而不进也
228 兜,围也。引申为聚,又为家。〔例〕阮兜则我家、恁兜则尔家
229 搭,附也。〔例〕搭车则附车、搭船则附船、搭浃则和浃、搭头则姘头
230 搭,附也。假借为拊。「广雅」:拊,求也。〔例〕搭酒则沽酒、搭油则买油
231 搭,附也。引申为集,又为处。〔例〕即搭则此处、或搭则彼处
232 位,所也。「易」:君子思不出其位。〔例〕即位、或位。
233 落,亦所也。沈约文:倾巢举落,望德如归。〔例〕即落、佗落。
234 企,居住也。呼迦,入声。「汉书」「高帝纪」:日夜企而望归。注:企,立也。立有居住之义。
235 带,流寓也。「方言」:带,行也。行有流寓之义。
236 厝,家屋也。「汉书」「地理志」:五方杂厝。注:厝,处也。
237 坊,为街市之名。郑氏时,分承天府治为四坊,曰东安、曰西定、曰宁南、曰镇北。
238 里,为庄社总名。郑氏时,分承天府辖为二十□里。
239 堡,亦庄社总名。归清后,拓地日广,耕者筑堡以居,因称其地为某堡。
240 围,亦堡也。乾隆六十年,吴沙入垦蛤仔难,筑土围以居;自头围以至五围,因名其地。
241 庄,则村也。汉人所居。
242 社,亦村也。番人所居。
243 澳,澳为海滨渔村。澎湖有三十六澳。「书」「禹贡」:四隩既宅。隩,则澳也。
244 乡,亦里也。光绪纪元经理台东,设厅行政,始置五乡。
245 隘,为防番之地。设于要隘,故曰隘。沿山一带,有官隘、公隘、私隘;各驻隘勇,以为守望。
246 堵,亦防番之地,筑堵以守。台湾地名有五堵、八堵,则其迹也。
247 藔,亦隘也。蛤仔难开垦之时,设民壮藔以卫行人。
248 埔,草原也。呼如晡。「字书」无。台湾地名有林圯埔,为郑氏部将林圯所垦。
249 埕,曝榖场也。呼如呈。「字书」无。台湾地名有大稻埕,为中外互市之所。
250 圳,渠也。呼如浚。「字类补」:音酬。江、楚间,田畔水沟谓之圳。
251 郊,为商人公会之名。共祀一神,以时集议;内以联络同业,外以交接别途。犹今之商会也。
252 𥴊,竹筐也。呼如敢。「字书」无。市上有卖家用食物者曰𥴊铺。犹南方之京果店也。
253 飰,饭也。「汉书」「王莽传」:乃市所卖粱飰肉羹,持入视莽。〔例〕白飰、油飰。
254 糜,粥也。「说文」:糜,糁也。又曰:黄帝始教作糜。「左传」:饘于是、粥于是。注:粥,糜也。
255 潘,淅米水也。「玉编」:孚袁切。「说文」:潘,淅米汁也。「左传」:使疾而遗之潘□,备酒肉焉。杜注:潘,淅米汁,可以沭头按潘从米田,孚袁切:潘从采田,普官切:音义不同。自小篆合而为一,「说文」亦从其误,唯台语尚能分别
256 泔,饭汤也。「集韵」:荷坎切。「说文」:泔,米汁也。按台语生者为潘、熟者为泔。
257 𬖴,以米浸水,磨碎去汁,以为蒸糕之用。
258 粿,则糕也。有咸粿、甜粿之名。「博雅」:粿,糏也。又米食也。
259 饙,饭半熟弃汁而蒸之也。「说文」:饙,滫饭也。俗作焖。
260 馏,饭冷而再蒸之也。「说文」:馏,饭气蒸也。「尔雅」饙馏,稔也。郭璞注:𩛢饭为饙,饙熟为馏。按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谓米一蒸为饙、再蒸为馏,与台语正合。
261 渧,去汁也。「埤苍」:渧,漉也。
262 惫,同煏。「方言」:火乾也。关西陇冀以往谓之惫。
263 芼,犹荡也。如曰芼面。「诗」「周南」:参差荇菜,左右芼之。注:音帽;熟而荐之也。
264 泔,调味煮鱼也。如曰泔转。「韵会」:音甘,呼如庵。「荀子」:曾子食鱼有馀;曰:泔之。杨倞注:泔者,烹和之名。按泔转一语,中国久已失传,台湾亦少知者。不图二千馀年后尚存于台南妇女口中,宁不可贵。
265 食,食也,又饮也。古人常用之。按「汉书」「于定国传」:定国食酒至数石不乱。「柳柳州文集」序:饮吾病痞,不能食酒。食酒,则饮酒。〔例〕食酒、食茶。
266 育,养也。呼平声。
267 饲,食人也。呼为市。「素问」「至真要大论」注:己曰食,他曰饲。
268 配,以馔佐食也。「玉篇」:配,合也。「增韵」:侑也。
269 含,以饭食儿也。「说文」:啖,食也,以食食人也;字变为含。「埤苍」:唵,含也;谓以掌进食也。
270 斟,饮也。呼忍,平声。「说文」:斟,勺也。
271 搵,染也。「集韵」:乌困切。「六书考」:指按也。司马相如「子虚赋」注:焠亦搵染之义。
272 枵,饥也。「说文」:枵,虚也。「正字通」:人饥曰枵腹。
273 饷,馈物也。呼如幸。「三国志」「魏文帝纪」注:以所著典论及诗赋饷孙权。
274 食,受也。「易」:食旧德,厉贞终吉。注:食,受也。〔例〕食亏则受亏、食倯则受愚、食气则受气
275 食,赌语也。「战国策」:孙臣谓魏王曰:『王独不见博者之用枭乎?欲食则食,欲握则握』。
276 母,呼武;古音也。「诗」:蝃蝀朝济于西,终朝其雨;女子有行,远兄弟父母。与雨为韵。「易」「系传」:其出入以度,外内使知惧,又明于忧患与故。元有师保,如临父母。与度、惧、故为韵。
277 囝,子也。「集韵」:音蹇。谓闽人呼儿为囝。「青箱杂记」:唐取闽子为宦官。顾况有「哀囝诗」。
278 婴,乳儿也。「释名」:人始生曰婴儿。一曰男曰婴、女曰孩。
279 简,婢也。简,小子也;谓可简别使用也。俗作娴。按「集韵」:娴音闲。「说文」:雅也,非婢之义)。
280 官,为家人敬称之辞。如大家之称媳妇、嫂氏之称小叔,均曰某官。「天禄识馀」:洪武间,分民户为五等:一曰官。谓为仕宦之家也。
281 舍,为搢绅子弟之称,犹言舍人也。「台湾外纪」:郑延平未仕时,称森舍;郑经为世子时,称锦舍。按舍人之官自周始,置掌宫中之政。历代因之,为亲近之官。宋、元时,世俗称贵显子弟曰舍人,或曰小舍。明太祖义子称某舍,亦其例也。
282 老,为长者之称。而长者亦以称晚辈。乡党俊秀,父执多呼其字,或称曰某老。「周礼」「地官」乡老注:老,尊称也。
283 哥,有二义:一呼平声,为亲敬之辞,如曰兄哥;一呼入声,为鄙贱之辞,如曰马哥。
284 雄,呼形;古音也。「诗」「无羊」:尔牧来思,以薪以蒸,以雌以雄。尔羊来思,矜矜兢兢,不骞不崩;麾之以肱,毕来既升。又「正月」:谓山益卑,为冈为陵。民之讹言,宁莫之惩。召彼故老,讯之占梦;具曰馀圣,谁知鸟之雌雄。「左传」襄十年:传孙文子占繇兆如山陵,有夫出征,而丧其雄。「楚辞」「国殇」,见「弓」字条。
285 弓,呼肱。古音也。「诗」:太叔于田抑释掤忌。抑鬯弓忌。小戎虎韔镂膺,交韔二弓,竹闭绲縢。采绿之子于狩,言韔其弓;之子于钓,言纶之绳。閟宫公交车千乘,朱英绿縢,二矛重弓。公徒三万,贝胄朱綅。烝徒增增,戎狄是膺。荆舒是惩,则莫我敢承。「左传」庄二十一年诗曰:翘翘车乘,招我以弓;岂不欲往,畏我友朋。「楚辞」「国殇」: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虽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韩非子」「扬权篇」:毋弛而弓,一栖两雄。又「公羊传」:邾黑弓以滥来奔。「左」、「榖」二传:作黑肱。弓、肱古音同,故通用。
286 晡,晚也。「淮南子」:日至于悲谷,是为晡时。
287 冥,夜也。「诗」:斯千哕哕其冥。笺:冥,夜也。
288 暴,风信也。亦曰报。「诗」「邸风」:终风且暴。笺:暴,疾也。
289 涌,浪也。谓其汹涌也。
290 册,书也。与策通。「礼」「中庸」:布在方策。蔡邕独断策简也,长二尺,短者半之,两编下附;单执一札谓之简,连编诸简谓之策。
291 批,信也。「广雅」:批,示也。
292 沃,洒水也。「说文」:沃,灌溉也。〔例〕沃花、沃田。
293 煦,附热也。说文:煦,温润也。「韩诗章句」:煦,暖也。
294 暴,晒日也。「说文」:暴,晞也。「孟子」: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注:暴,晒也。
295 錌,淬铁也。「集韵」:音岸;柔铁也。
296 焯,火然也。「广雅」:焯,爇也、明也。「诗」「大雅」:焯彼云汉。今作倬。
297 度,火传薪也。「广雅」:度,过也。
298 化,火熄也。呼平声为花。「离骚」:初既与余成言兮,后悔遁而有他。馀既不难夫离别兮,伤灵修之数化。又「天问」、「九章」、「九辩」,亦读平声。先秦诸子之书,无不作平声者,与多、歌、蛇、波、施、移、为、宜为韵。梁沈约「冠子祝文」:蠲兹令日,元服肇加。成德既举,童心自化。行之则至,无谓道赊。敦以秋实,食以春华。无耻下问,乃致高车。子孙千亿,广树厥家。
299 滕,水涌也。呼称去声。「说文」:滕,水超涌也。经传多以「腾」为之。
300 浮,汤涌也。呼入声。「说文」:浮,泛也、溢也。「诗」:生民蒸之浮浮。笺:浮浮,气蒸貌。
301 烧,火热也。「说文」:烧,爇也。
302 㵾,水冷也。「说文」:㵾,寒冷也。
303 涝,水浊也。按台语:谓浊曰涝;唯浊水溪用「浊」字,俗呼涝水。
304 洔,水满也。「说文」:洔,水暂益且止未灭也。「集韵」:音雉。
305 洘,水退也。「唐韵」:音考;水乾也。
306 必,裂也。「说文」:必,分极也。
307 胜,颤动也。「山海经」:西王母豹尾戴胜。注:胜,妇人首饰。胜能颤动,故引申。按台俗谓胜为胜,股以铜线,作四旋形,长寸馀,上安生花;或用金银为饰,插于鬓边,行则颤动。
308 苴,垫也。以皮垫鞋也。「汉书」「贾谊传」:冠虽敝,不以苴履。
309 稠,牢也。以胶粘物而牢也。「说文」:稠,密也;密则能牢。按台语:豕牢曰猪稠。稠、牢二字互训。
310 乾,水涸也。音干;俗呼搭,平声。多用礁字;如乾溪作礁溪。
311 乾,燥也。呼搭平声。
312 干,修脯也。如鱼干、肉乾之类。俗作干。
313 腐,臭烂也。呼为囿;古音也。按钱大昕氏「恒言录」:谓古无轻唇音,读甫为圃。故台语亦呼腐为圃。
314 汫,味淡也。与咸反。「玉篇」:疾正切;净也。
315 樛,曲也。「诗」「召南」:南有樛木。笺:樛木,曲木也。亦作虬。
316 絿,缩也。呼入声为救。「诗」「商颂」:不竞不絿。笺:絿,急也;急则不申。〔例〕絿线、絿筋。
317 黗,色黑浊也。与泽反。「说文」:黗,黄浊黑也。
318 窳,器劣也。「集韵」:音愈,呼如鲁。「说文」:窳,恶也。「史记」「五帝本纪」:器不苦窳。注:苦,粗也;窳,病也:谓不整致也。
319 袽,衣败也。呼上声。「玉篇」:袾袽,敝衣也。
320 孝,祭祀也。「周书」:谥法,协时肇享为孝。孝有尊敬之义,而祭祀亦有尊敬之心。
321 牙,饮福也。商工之家以月之初二、十六祭神而享其侣,谓之作牙。又二月初二曰头牙、腊月十六曰尾牙,以祀社公。乡村尤盛。
322 煞,凶神也。「齐东野语」有八煞,为道家言。〔例〕犯煞、压煞。
323 熏,烟草也。而阿片曰乌熏。「明史」「暹罗传」:作乌香。谓其色黑而味香也按「说文」:熏,香草也。从草熏,谓气能熏人也,又有醺醉之意。〔例〕生熏、厚熏、水熏、条丝熏。
324 肄,枿也。「诗」:汝坟伐其条肄。传:肄,馀也;斩而复生曰肄。「方言」:肄,枿馀也。秦、晋之间曰肄。〔例〕花肄、新肄。
325 蔫,花萎也。「集韵」:今关西言烟、山东言蔫,江南亦言𣨙。
326 谢,花落也。
327 焦,衣绉也。呼如寮;双声也。「战国策」:魏王欲攻邯郸,季梁闻之,中道而反;衣焦不申,头尘不去。而「闽杂记」谓荔支蚀核曰焦核。呼为咒。
328 湛,湿也。「诗」「湛露」:湛湛露斯。
329 值,价值也。呼下入为达。
330 当,质钱也。呼去声。「后汉书」「刘虞传」:虞所赉赏典当胡夷,瓒复抄夺之。按台湾当铺,有小当、大当之分。
331 按,贳钱也。按,据也;谓暂时为据也。按则按图索骥之意。
332 出,论价也。谓有所出入也。
333 𠏮,交易也。以金易银也。「说文」:𠏮,市也。按中国今通言兑。兑,说也,非交易之义。
334 斗,互换也。以物交物曰斗。通工易事亦曰斗,斗为量器,有轻重出入之义。
335 判,购物也。谓整购而零卖也。
336 卸,大卖也。「说文」:卸,舍车也。「释文」:舍,弃也。
337 判,分沽也。「说文」:判,分也。
338 倩,佣也;以财使人也。陈琳文:怪乃轻其家丘,谓为倩人。
339 央,托也;不以财使人也。「杨椒山家书」:央及尔两个,好歹为我长些志气。
340 贌,呼如剥。「字书」无。贷田而耕也。
341 穙,呼茅,入声。「字书」无。豫价而沽也。「闽小纪」:闽中种龙眼者多不自采,贾人春时入赀,估价其园。有穙花者、歰青者。
342 草,十千也。疑「万」字之误。或为隐语,以避授受之嫌。按陈洪谟「继世纪闻」:刘瑾用事,贿赂公行,凡有干谒者,云馈一干即一千、一方即一万。
343 透,为量雨名。降雨之时,以斗承雨,水满一斗为一透;谓雨水入地透至一尺也。
344 车,为量榖名。十石也。
345 担,为量物名。百斤也。
346 铺,为计里之名。明制:十里设铺,置铺长一名、铺兵数名以递文书。郑氏沿用。
347 甲,为量地之名。荷兰语,台人沿用之。凡长一丈二尺五寸为一戈,方二十五戈为一甲;约当中国十三亩三分一厘有奇。
348 区,为计田之名。
349 埒,亦计田之名。「苍颉篇」:田五十亩曰畦。畦,埒也:埒,封也。
350 股,股分也。「汉书」「沟洫志」:皆往往股引取之。注:股,支别也。
351 摆,起也。一摆则一起。摆有动作之义。
352 份,分也。呼入声。犹言一份。按份,古彬字。「说文」引「论语」文质份份。不知何时借用为分,沿误至今。
353 平,半也。谓物可平分也。
354 角,四方之一也。
355 周,八分之一也。
356 过,番也。犹言过去之事。〔例〕即过(则此番、或过则彼番
357 过,再也。呼入声。「吕览」:田猎之事常过人矣。注:过,多也;引申为再。
358 拽,刺木也。「说文」:拽,捈也。「广雅」:捈,锐也。「博雅」:捈,刺木也。
359 歰,旁入也。俾器不欹。「说文」:歰,不滑也。不滑,则安定之意。
360 贴,旁附也。俾物不摇。古作帖。帖,安也;引申为帖妥之义。
361 轧,轹也。「集韵」:于黠切。「庄子」「人间世篇」:德荡乎名,知出乎争。名也者,相轧也。「通俗文」:车轹曰轧。
362 斗,合作也,又互助也。「说文」:斗,遇也;引申为合、为互。〔例〕斗作、斗捍、斗空、斗搭。
363 斗,竞争也。「孝经」注:斗,诤也。〔例〕斗宝、斗水。
364 插,干与也。「集韵」:插,刺入也;借为闯入。〔例〕插事、插嘴。
365 激,有所为也。凡有阻遏以作其气者也。〔例〕激气、激心、激空、激派。
366 展,自炫也。「仪礼」:展群币。注:展,陈也。「方言」:荆吴之人相难谓之展。按台语,则相难而展陈之意。
367 爽,自矜也。「方言」:爽,猛也。晋、魏之间曰撊,齐、晋曰爽按猛则自矜;台语之意本此。〔例〕爽势。
368 诩,自夸也。呼圃,正音。「说文」:诩,大言也。
369 渝,变也。谓事之纷乱也。「诗」「大雅」:敬天之渝,毋敢驰驱。笺:渝,变也。「左传」:有渝此盟,明神殛之!注:渝,变也。
370 涅,犹变也。谓人之□□也。「方言」:涅,化也。
371 蒍,事纠也。「类篇」:音花;俗作花。「方言」:楚、郑谓狯曰蒍。又曰:蒍,讹哗涅化也。凡变诈者多转化,故事纷纠也按花言、花帐之语,皆「蒍」字之讹。
372 敢,勇敢也。「广雅」:敢,勇也。「三苍」:敢,必行也。〔例〕敢死、敢开。
373 倜,超出也。「唐韵」:音惕。「说文」:倜傥,不羁也。「荀子」:倜然乃举太公于州人而用之。注:倜然,高举貌。
374 渴,吝财也。谋生无利亦曰渴。「说文」:渴,尽也。「尔雅」:涸,渴也;渴则不能利润。
375 佊,无耻也。呼为皮。「埤苍」:佊,邪也。
376 鬼,儇黠也。「方言」:自关而东,赵、魏之间谓之黠;或谓之鬼。
377 野,无礼也。又无法也。「礼」「檀弓」:野哉子乎!疏:野,谓无礼者。〔例〕野赤、野盗。
378 枭,违约也。犹言枭险。「说文」:枭,猛禽也。借以语人。
379 渴,恪财也。「说文」:渴,尽也。
380 渴,无利也。「尔雅」:渴,涸也。涸则不能利润。
381 倯,蒙昧也。谓其少经世故也。「方言」:庸,谓之倯。郭璞注:一曰懒倯。
382 莽,粗率也。呼去声。「庄子」:君为政勿卤莽。注:莽,粗率也。
383 土,鄙俗也。
384 訬,狂也。「集韵」:音峭。「说文」:訬,扰也。「淮南子」:越人有重迟者,而人谓之訬。高诱注:訬,轻秒急疾也。「汉书」「叙传」:江都轻訬。注:訬,谓轻狡也。轻狡,则轻狂之意。
385 圣,灵也;谓神之有灵也。「孟子」: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
386 强,□□也,谓有才干也。呼正音。「学记」:强力而不反。注:临事不惑也。
387 超,犹骚也;谓其血气方刚也。按台俗,雄鸡未宫者曰超鸡。
388 淫,淫荡也。「方言」:淫,游也;淫,淫也。「广雅」:淫,淫也;又戏也。
389 冶,妖佚也。「易」「系辞」:冶容诲淫。「荀子」:美丽妖冶。注:冶,妖媚也。
390 妍,谓女子之撒娇也。呼上声。
391 泼,谓妇人之无赖也。
392 荒,好乐也。「书」「五子之歌」:内作色荒,外作禽荒。「孟子」:从兽无厌谓之荒。
393 扰,骗人也。「集韵」:音脑。「左传」:董父乃扰畜龙。注:顺龙所欲而畜养之。骗者亦能顺人所欲而行其诈。
394 渫,绐人也。「集韵」:音薛。「说文」:渫,狎也、慢也。「方言」:渫,戏也。
395 赖,诬人也。「方言」:赖,取也。又曰:予,赖也。则赖兼取、予之义。郭璞注:赖亦恶名。
396 掸,贪取也。「说文」:掸,探也。「周礼」「夏官」掸人疏:诵王志者,若掸取王之志。
397 识,慧也。谓小儿之能识事也。「说文」:识,知也。
398 乖,温驯也。「水东日记」:世称人有警悟曰乖觉。按「说文」:乖,戾也。此系反用。
399 娆,与乖反。谓小儿怒而扰人也。「说文」:娆,扰也、戏弄也。
400 虔,亦扰也。谓小儿喜而扰人也。「方言」:儇虔,谩也。郭璞注:慧黠也。
401 栗,大惊也。「尔雅」:栗,惧也。「增韵」:竦缩也。
402 惔,微恐也。「说文」:惔,惧也。
403 慑,心怖也。「说文」:慑,失气也。「曲礼」:志不慑。注:慑,犹怯惑也。
404 慒,烦虑也。「尔雅」:慒,虑也。
405 怓,乱虑也。「说文」:怓,乱也。
406 哄,威吓也。「广韵」:哄,喝声也。
407 谝,以计诓人也。俗作骗。「说文」:谝,巧言也。
408 訹,以言诓人也。「说文」:訹,诱也。「战国策」:横人訹王,外交虎狼之秦。
409 乘,溺爱也:「左传」隐八年杜注。「周易」:乘,承之义;在上曰乘、在下曰承。
410 盛,溺爱也。「广雅」:盛,多也。「越语」:盛而不骄。注:元气广大时也。
411 逞,专宠也。「论语」:逞颜色。注:放也。「左传」:今民馁而君逞欲。注:逞,快也。
412 著,犹中也。「字书」:著,相附著也。俗作著。〔例〕射著、猜著。
413 系,约束也。谓对神而言质也,易拘系之,乃维从之。顾野王曰:系,亦约束之也。按台语,「系」与「祷」不同:祷仅祈求之心,系有报酬之言。〔例〕系佛、系愿。
414 过,□□也:「说文」:过,度也。〔例〕过聊、过空。
415 过,犹责也。「史记」「项羽本纪」:闻大王有意督过之。
416 过,传染也。「博雅」:过,渡也。谓病能由此达彼也。
417 底,装置也。「左传」:底禄以德。杜注:底,致也。〔例〕底飰、底衫。
418 盈,闲也。「博雅」:盈,满也。满,馀也;馀则闲。
419 困,寝也。俗作困。「字书」无。「易」:困于石。传曰:非所困而困焉。则困有居止之义。按章太炎氏「新方言」,谓古文困作𣏔,从止也。今直隶、淮西、江南、浙江皆谓寝曰困,亦取从止之义。
420 干,交媾也。犹言干事也。
421 驶,亦干也。为䇾人辞。义取于御,则容成御女之意。按今人曰驶车、古曰御车。
422 藉,借也。〔例〕借口谓有辞可言也。「左传」:若苟有以借口,而复于寡君、藉重谓借人之力也。张羽诗:三都一序争传诵,藉重西州皇士安
423 头,首也、长也、始也。〔例〕头人、头兄、头家、头生、头阄。
424 企,立曰企。「说文」:企,立也。
425 居,蹲曰居。呼如佉。「说文」:居,蹲也。今作踞。
426 跋,跌曰跋,跌倒曰跋倒。「说文」:跋,蹎也。
427 镇,塞曰镇。谓置物于路也。「玉篇」:镇,安也。
428 头,始也、首也。
429 尾,终也、末也。
430 水,美曰水。水色清而性润,故假借。按诗家之称美人曰「如花」,亦假借之名。
431 塺,丑曰塺。「广韵」:莫杯切,呼上声。尘也。尘则污垢,引申为丑。
432 紧,速曰紧。「说文」:紧,治丝急也。
433 䟂,迟曰䟂。「说文」:䟂,行迟也。按䟂俗作慢。「说文」:慢,惰也;非迟行之义。
434 替,退曰替。
435 挣,手揰曰挣。「集韵」:初耕切。「博雅」:刺也。
436 揇,足揰曰揇。「集韵」:乃感切。搦也。
URN: ctp:ws1288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