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不下带编

《不下带编》[View] [Edit] [History]

1 住⑽础挂病`嬉煲樱『罅晡滴跫孜纾认檬R笥耒觯昶呤� 又仝 一,试京兆,祷于正阳门之关庙, 俗称前门关庙,亦甚灵应。 亦示此诀,遂中。明年乙未联捷,读中秘书。史、裘仝郡人。 又按:裘中三甲第一,其次则姓江名济,所谓「江头」也。抑更异矣!
2 族阮一士根,辛卯元日占签于村中神祠云:「做尽平生恶,必定见阎君!」人为忧之,一士自若也。是年秋试,侨于杭,忽抱患,人更忧之,而一士□病入闱仍自若也。试毕,其严君文学又源兄宗涛见闱吏手一纸,列分校官姓名,则有诗经房长兴县知县阎姓者,喜曰:「吾儿中式于阎君矣!」果然。此一士为予言。
3 先伯祖文学桓,以平生孝母获免雷击。陆云士次云西湖雷院纪事载之云:「绍兴诸生金桓,孝友人也。康熙六年七月二十一日,梦长眉仙语 之曰:『尔有夙孽,明年今日,当为雷击。』桓寤,深以为忧,事母益孝。日礼大士以求忏罪。至次年七月二十一日,桓见天变,知将不免,恐惊其母,预往跪于文笔峰浮图下。顷之,风雨大作,霹雳轰鸣,家人惊泣,以为死矣!逾时天霁,往观之,讶其犹生。桓曰:『适似梦中见大士,露洒杨枝,持镜一照而醒。』」吴青坛震方说铃亦著其事。
4 李匡义曰:「扬州者,以其风俗轻扬,故名其州。」 语出资暇录。 盖唐时,每重 城向夕,倡楼饮阁之上,常有绛纱灯万数,辉罗耀烈空中。繁华靡丽之风,相延迄今,不甚悬殊也。所谓「九里十三步,街中珠翠绮罗,缤纷填咽」。以及「骡纲船埠,亦助喧腾;锁榷通津,弥增杂沓」。轻扬之辈,驰逐其间无虚日,究其所以,则皆两淮巨商 鹾业豪盛,较胜两浙、长芦、河东,以致成斯风俗。其所从来者,敻已!
5 流闻邗上卤贾数十家,于康熙四十馀年某月日,一夕间,家家门首墙版之上,各题四大字,率多不祥之语。主人旦起见之,谓此不过小人忌妒,乘昏偷写,以快私忿耳。迨见家家题徧,玩其笔势,无弗逼肖董文敏,如悉出一腕者。且数十家居止参错,夜阑人静,为时几何?断非人力所能为。仙耶?妖耶?且惊且愕。一时传为怪事云。
6 四字之义,多贬少褒。各有品定,不能悉记。大约其家自题门后,善恶吉凶,无弗明验。试举一二,以例其馀。闻李翁锡万者,一生乐 善好施 予,扬人多德之。其题则「为善最乐」。嗣是其家福盛倍增,群商莫望。而富人某者,平生以财骄人,僭拟王侯,挟雄资所在行鹾,则题曰「抄家灭族」。其人素与大中丞为平交。一日,中丞密奏其罪状,诏狱按赃抄家没产。虽祸不及族,而身死非所,绝无嗣息,四字验矣!计其被逮时,去题门三载,善恶之报,弗爽毫发。既预以示人,而人不知警。天道彰明,可畏也哉!
7 埴先大母敕封孺人马太君,自号生生子。国初,为吾越阃秀之冠。曾外祖参议公维陛,幼课以书。后学诗于祖舅玉起隐君,太君弟也。每吟一诗,书于片纸,即揉之而密置于墙隅版隙间。尝谓闺侣曰:「香奁翰墨,自宜韬晦,可令人见乎?」虽大父,亦未之目也。迨大母蚤世,大父偶拾得一纸,有手书「只许青山见晓妆」句,始惊异之。因与祖舅遍搜遗墨,得诗一帙。先太常序之,题曰遂闲居诗草,刊以问世焉。
8 草木之为功于世有补于人者,多在衣食间。若牡丹一花,祗供赏玩,虽大无成。翻不若微小之春桑秋枣,结实成丝,以资衣食之用。彼高官厚禄,豪侈荣华,于国步民艰,畧无裨济,而终淹落无闻者,皆牡丹类也。明朱文康咏牡丹:「枣花至小能成实,桑叶虽微可作丝。堪笑牡丹如斗大,不成一事竟空枝。」而宋人咏棉花:「采得西风雪一篮,御寒功在倍春蚕。世间多少闲花草,无补其人亦自惭!」埴谓:任他魏紫姚黄,天香国色,空枝无补,终自惭棉,亦祇为一闲花草耳。噫!若人之为闲花草者,岂不更自惭乎!
9 予曾客吴卫守瞻岳辉祖戎幕,偕过海昌,正及蚕候。蚕妇之苦种种,察之犹未奇也。闻一妇觅叶饲蚕,拮据万状,奈力竭莫可如何!妇则绝食悲号,亶以目注蚕三昼夜,蚕亦齐齐昂首,张吻向妇作乞哀状,三昼夜而妇与蚕交殉矣。嗟乎!蚕命即妇命,竟尔人物并命耶!奇矣!昔人有题蚕妇图诗:「蚕未成丝叶已无,鬓云撩乱粉痕枯。 此句拟改叶无蚕与妇同殂。 朱门罗绮轻如布,争得王孙见此图。」今之为图者,亟宜补绘此段,进于朱门。俾知蚕事之关人生命,如此!
10 邑父母杨公为棫由, 进士,湖广巴陵人。 宰山阴三载,性仁慈,甚有循政。康熙五十六年致政归,吏民走送,哭泣不绝。有民谣云:「归囊不著一钱行,三载真留慈父名。落得小民几多泪,包 一作收 将归去作人情!」或疑包泪所出。埴曰:昔嘉兴许应逵守东平,临调 去,百姓感恩,多泣送者。迨夕许至逆旅,谓其仆曰:「为吏无所有,只落得百姓几眼泪耳!」仆叹曰:「阿爷囊中不著一钱,好将眼泪包回去做人事送亲友。」许为一抚掌。杨公殆类是欤?
11 庄亲王睿, 名允禄,号爱月主人。 为今上第十六皇弟,贤王也。其王长子阿哥 皇子与□□并称阿哥,本朝制也。 延馀姚郑孝廉亦亭世元课文艺,而书法则家弟上舍墨香堂叨预临池焉。雍正四年冬,亦亭以浙江举人避嫌,力辞王门,归晤予禾中,盛述亲王好贤之诚,下交贱士凡两载,相与酬对吟和无虚日。阿哥年十四,天才隽异,文艺书法并为九重宸褒。因举似其送别二绝云:「先生学贯古人心,二载名叨桃李林。忽尔言旋留不得,相思相望等商参。」「遥瞻紫气日抠衣,绛帐空悬道渐违。一篑未成平地止,东家丘已识前非。」家弟墨香书来,亦啧啧颂美阿哥与亦亭一词。天潢之秀,方髫年,即超凡拔萃乃尔耶!
12 庄邸稽古斋世子读书处,黛参、墨香两人帐设焉。王驾日临,分题拈韵。命设一磁瓶于几,高三尺许,凡得句,投其中,王名之曰「诗瓶」。诗瓶之名甚佳,亦亭赋一律以呈王:「团瓢古锦总相宜,何似磁瓶更出奇?弗用小奚收字稿,聊将佳句当花枝。投来铜匦非关密,贮比金瓯不卜知。自此梁园增逸兴,时时分课一临池。」王甚赏之。
13 皇家文藻,自昔推唐。然以较本朝,则唐万不及一。自圣祖仁皇帝与今天子继列祖右文之治,御制天章,超绝隆古。且前后大修典籍,以弘万世文教。以是天族之彦,矫矫拔俗者,不胜 缕指。如埴所□,前有红兰主人、 又号玉池生。 拙斋主人,近则紫幢主人、 又号茶翁。 潜室主人 即辅国公。 咸擅文藻于皇家。始知天族多奇,玉林皆宝,为天下士林千秋斗山之仰 ,而独恨草莽小子,未获一窥其籓篱也。
14 壬午、癸未间,红兰亲图瓶花一幅,赐寄吴子尺凫焯于瓶花斋。风致天然,白描神品。尺凫,钱塘才士。斋,其新筑也。予与尺凫,三十年契好,常得游息于此。仰睇斯图,祗深天际真人之想耳。
15 族弟上舍青耔壁,宗室吟客也。向为红兰所礼,而青耔落落自如,言无媚屈,不肯迁就一职。红兰终不能强 ,而敬爱有加。尝以所纂孟贾寒瘦集示青耔,而青耔谓是书选评尚未尽善,其戆直多此类。
16 罗□□云:「曩予馆于贵室,一日,闻主人命市 薪六百贯,有卒微哂曰:『官人今日不知明日事,乃买柴六百贯耶?』予窃叹,士大夫之见,有不如此卒者,多矣!
17 朱晦翁诗:「葱汤麦饭两相宜,葱补丹田麦疗饥。莫笑老夫滋味淡,前邨还有未炊时!」甘矮桉,其徒有为御史者。来谒,与之饭,示以一诗:「葱汤麦饭暖丹田,麦饭葱汤亦可怜。试上 楼头高处望,人家几户有炊烟?」二诗一意,此仁人所当念也。迩来农岁偶荒,辄见哀鸿四起,城乡一望,多有未炊,待哺嗷嗷,而督赈之官,势难遍及,奈之何哉!
18 向于吴门,见上官抑奢 教示,颇有俊语,因摘数联云:「妻孥□味,无如春韭秋菘;朋戚言欢,何必山珍海错!」又曰:「始而绮襦纨裤,犹曰子弟之常也;今则凤采龙章,家家效缙绅之饰。始而绣袿花袖,犹是女工之制也;今则轻裘重缎,人人修命妇之容。」吴俗奢风,数语如画。然自今天子登极以来,更崇俭返朴,而此风亦多节损矣!
19 吴歌体□有赋、比、兴,惟苏州为佳。如:「月亮弯弯照九州岛,几人欢乐几人愁?几人高楼饮 美酒,几人飘荡在外头!」此赋体也。「树头挂网枉求虾,沙里淘金空拨沙。刺蓼树边栽枸橘,几时开得牡丹花?」此比体也。「高山顶上鹁鸪啼,闻得亲爷娶晚妻。爷娶晚妻爷自乐,前娘儿女好孤栖!」此兴体也。近有一歌:「邨邨少妇向城来,笑指牌楼道镜台。为唦镜台能样大? 杜卧切,音惰。 几人照面几人抬?」大抵今之吴歌,即唐人之婢仆诗体也。 杨诚斋诗:「输与山云能样懒?」此吴歌用「能样」所本。
20 今天安门月选 官掣签者,相传有口号云:「时运通,掣二东。通又通,掣广东。时运低,掣四西。低又低,掣广西。」
21 内典亦有作壮语而伟甚者,如云:「辟如狮子,百兽之主。为小虫吼,则为众所笑。若在虎狼猛兽中奋迅大吼,则为智人所可。」埴曾游于四明提帅吴公郡幕府,偶以举似于公,公曰:「大吼者,大将也。小吼者,偏将也。详其义,足使人增勇而起怯。」
22 宣和间,有成郎中,貌寝而多髭。再娶之夕,其姑诟曰:「吾女美如菩萨,乃嫁一麻胡耶!」命作却扇诗。诗成,大书曰:「一床两好世间无,好女何曾有好夫?高卷珠帘明点烛,试教 菩萨看麻胡。」夫此麻胡吟得好诗,韵杀菩萨矣!
23 乐天有感诗:「莫养 瘦马驹,莫教 小妓女。后事在目前,不信君看取:马肥怕行走,妓长 能歌舞,三年五载间,已闻换一主。借问新旧主,谁乐谁辛苦?请君大带上,把笔书此语!」今称扬州养女者曰养瘦马,本此。埴季父训导公 讳烺,字子暗。 蚤有才名。 向有绮霞词行世。 著广陵竹枝词三十首,有云:「十三学画学围碁,十四弹琴工赋诗。莫管人称养瘦马,祇夸家内有娇儿。」此首尤传人口。
24 今人久茹素而亲邻设酒淆以相暖热,名曰开荤。此风已见于六朝东昏侯潘妃丧 女,阉竖共营珍羞,为 天子解菜,正此义。又梁武帝断酒肉文第四篇有「解素」之说。今江北人谓吃斋曰吃菜,当本于解菜。
25 今俗语曰小食,曰点心,其名亦有所本。梁昭明太子传曰:「京师谷贵,改常馔为小食。」唐郑傪为江淮留后,夫人曰:「尔且点心。」又传灯录:「德山往龙潭,于路乞点心。」
26 前人咏白发诗多矣。明有女冠朱桂英一绝甚佳:「白发新添数百茎,几番拔尽白还生。不如不拔由他白,那得功夫与白争!」此浑 然有道气语也。
27 北齐王晞被遇孝昭时,将用为侍中 ,苦辞不受,谓人曰:「我阅人多矣!充诎少持,鲜 不败绩。且性实踈缓,不堪世务,人主恩私,何由可保?万□□独求退无地,非不爱作热官,但思之烂熟耳。」予从弟文孙兆珑,辛卯举于京兆,令济阳八月,力请解职,改教谕,遂返籍。予赠一联云:「宁退热官思烂熟,聊支冷俸就清闲。」乃用晞语。 退字有拟易避字者,不如退字胜。
28 韵语阳秋评僧祖可诗多佳句,清新可喜。「然读书不多,故变态少。观其体格,不过烟云草树,山川鸥鸟而已。焦弱侯谓:「此数语深中学者之病。世乃有谓诗不关学者,遂欲不持寸铁,鼓行词坛,岂不怖死!」埴观今之作者,此病更甚。以空踈之腹,为寒俭之词,僩然自足。见博雅之制,辄以食生铁、点鬼簿诮之,不自愧其疏陋,良可叹也。「读书破万卷」,始成其为少陵。世之君子,足以语此耶!
29 方目反。 水乃太公望之事,今传 奇家以为朱买臣,谬也。按韩诗外传:「太公望少为人壻,老而见去。」说苑:「太公望故老妇之出夫也。」国策:「姚贾对秦王曰:『太公望,齐之逐夫。』」盖太公少壻马氏,如今之赘壻。迨老,被妻家遣逐也。□□既封齐,道遇前妻,再拜求合。公取盆水覆地,令其收 之,惟得少泥。公曰:「若言离更合,覆水定难收。」妇抱恨死。此见类林史注、鶡冠子注。
30 符昭远以茶为冷面草,皮光业以茶为苦口师。埴谓苦口师之名佳甚,学者能以苦口为师,则无味不甘矣!按学林新编:茶之佳品在社前,谓春社前也;次则火前,谓寒食前也;下则雨 前,谓谷雨前也。佳品色白,若碧丝者,乃常品。且芽蘖细微,不可多得。其取数多者,皆常品也。佳品皆点啜之,其煎啜之者,亦常品也。齐已茶诗:「甘传天下口,贵占 火前名。」又「高人爱惜深岩里,白瓿封题寄火前。」白居易谢人寄新蜀茶诗:「红纸一封书后信,绿芽十片火前春。」凡此皆言火前,盖未知社前之品为尤佳,惟吾越日铸山有之,而得之不易。
31 见人咏小猪诗,颇有理,录之:「倚阑闲看小猪儿,一个强梁把众欺。纵使糟糠独食尽,先肥未必是便宜。」夫世之妨人利己,自夸便宜,而终失便宜者,皆小猪类也。有不先受其殃乎!
32 伯瑜彩衣娱亲,见子建灵芝篇:「伯瑜年七十,彩衣以娱亲。慈母笞不痛,欷歔泪沾巾。」困学纪闻曰:「今人但知老莱,罕知伯瑜。」按左芬离思赋云:「昔伯瑜之婉娈兮,每彩衣以娱亲。」
33 李伯珍与医帖云:「白金一锭,奉纳以备橘黄之需。」始不晓所谓。及观□世说有云:「枇杷黄,医者忙;橘子黄,医者藏。」乃知时使然耳。
34 宋人称蜡梅花为黄梅花,从无佳咏。同里何明府端书经方有云:「梦憨寻过扬州去,此种何曾到我家?」移于他人不得。予与龚广文少白汝宾亟称之,端书诗名大起。
35 法书要录载萧翼赚兰亭帖事,有云:「辩才设缸面酒,江东曰『缸面』,犹河北之瓮头,谓初熟酒也。」埴按:所云江东,即予乡越上。今越上腊春之交,人家初熟酒,有缸头黄之称,即唐时之缸面,不若称缸面黄为古。
36 酿酒家酒初熟时,缸面澄清,恒随日转。清晨则清在东,畔午时在南,日落在西,夜半在北,验之无爽。
37 文文山死宋而其弟文溪附元。时人讥以诗:「江南见说好溪山,兄也难时弟也难。可惜梅花各心事,南枝向暖北枝寒。」
38 吐谷浑阿柴有子二十人,病时命诸子各献一箭,取一箭授其弟慕利延使折之,利延折之。更取十九箭使折之,利延不能折。阿柴喻之曰:「汝曹知之乎?孤则易折,众则难摧。戮力同心,社稷可固!」言毕而逝。
39 滑稽之义,人多不解。史记:「淳于髠滑稽多辩。」崔浩曰:「滑,音骨。稽,流酒器也。转注吐酒终日不已,言出口成章,词不空 竭,若滑稽之吐 酒。」扬雄酒赋:「鸱夷滑稽,腹大如壶。尽日盛 酒,人复籍酤。」是也。
40 凡度 高低曰高度,深浅曰深度,广狭曰广度,长短曰长度,厚薄曰厚。下高、深、广、长、厚字,并去声,不如字读。
41 古今绝艺,未有不精而能工者也。陈无己登览得句,急归卧榻,以被蒙首,谓之吟榻。家人知之,即婴儿稚子亦抱寄邻家以避之,徐竣其起就笔砚,即诗已成,乃敢复常。盖其用意精专,自吟句云:「此生精力尽于诗。」真不虚矣!此如薛道衡每构文,必隐坐空斋,蹋壁而卧,闻户外人声便怒。二公之沉思 如此,宜其为千秋绝艺也。
42 古人文字有须后人添一二字始明了者,如史记司马相如传赞:「易本隐 之显。」由隐而显也。「春秋推见至隐」。由显而隐也。「见」字读「现」,与「显」同义。今世读者以推见之「见」作见物见字解,而谓春秋能推见至隐之处,左矣!只将本文添一「以」字云:「易本隐以之显。」「春秋推见以至隐。」则即明已。
43 子建七步之后,有三步、五步与十步之才,今但知七步。唐文宗时柳公权应诏边城,赐衣诗曰三步之才。开元时史育自荐能诗,赋除夕诗曰五步之才。 后人误以为王涯。 北魏元勰赋大松诗曰十步之才。又李贺唾地三而文成三篇。王勃弈下 四子而诗成一首。锺嵘诗品,谢灵运半日吟诗百篇,顿落十二齿。
44 高宗绍兴五年,皇后讣音自北庭来。唐辉疏文一联:「十年罹难 ,终弗返于苍梧;万国衔寃,徒尽簪于白柰。」是时正从徽庙蒙尘,其对偶精切如此。按晋史:成帝时三吴女子皆簪白柰花,传□天公织女死,为之著服。已而后崩,其言遂验。又晋书:都人簪柰花,即今之茉莉。佛书茉莉花,言柰花也。
45 成州牧乾夫永健,淮上名宿也。以日照令摄篆沂州,埴适在焉。未往而先 施予,一见,谓予曰:「君以成乾夫为风尘吏,不一见过 耶?」遂延予署斋,盘桓累 月。尝口述其所撰李义山诗评数十条,悉超前论,发人慧思 者。予听之娓娓,隶□□□簿书至,则予起避席,成曰:「文学何妨政事?安用避席为!」惟是方洽清谈,而遽聆敲挞严刑哀号之声,咫尺惨于客耳。甚矣!州县之不可为也。」迨膺召北行,执予手曰:「君何以教我?」予曰:「先生诣阙,自跻崇阶。但用刑一节,似须留意。」成遽色变,答曰:「吾为酷吏耶?」久之则曰:「君真良规,吾初不自觉耳,谨受教。」盖其三十年外吏,从无一人规及于此者可知。后成迁宁海州知州,阅二载,予遇其部民旅中,啧啧颂州官轻刑恤命,百姓称为「慈悲成佛」,则予之一言,似不为无补已。
46 人知王右军舍宅为寺,在吾越郡城,而不知临沂其世居,亦曾舍宅为寺。王氏随元帝南渡时,右军才十馀龄,今沂有泽笔池、晒书台,皆其逸迹。而寺名普照,即故宅也。乾夫来牧,首新右军祠,征诗名流。时西泠陈阁学缄庵恂过沂,题诗称最。乾夫濒行,谓予曰:「右军祠陷,壁碑帖,多前人名迹,未及补其缺落;普照寺柳碑,久仆未复……种种不了而去,则竣之后官好古者耳!」
47 泲上潘氏,巨族也。其先世某翁,年八十无嗣。一日,佃人诣求谷种 ,逾时久矣,翁曰:「今何时而尚下 种耶?」一婢年十八,在旁趁口曰:「阿爷,不然,但要地力盛,下种迟也得。」佃去,翁思其言有理,入话于妪。妪亦异之,笑曰:「焉知此小妮子不堪下种耶?」遂于是夕梳饰之,置之别闼,醉翁以酒,强 婚焉。果产一子,且成名,迄今缨簪弗绝。泲人相传翁八十一得子诗:「婢语何心似有知,果然产得老来儿。耄夫榜样留人看,地力无妨下种迟。」此老来子,千秋佳话也。
48 前人谓唐人工于为诗而陋于闻道,然刘禹锡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二语,乃诗人闻道语也。夫沉舟之侧,宜片帆不过,而过千帆;病树之前,宜寸木无春,而春万木,非道乎?作诗要须有闻道语,方称得诗人。赵宫坊秋谷极爱斯联,以为白傅所推也。
49 顺治十四年科丁酉,京闱及江南乡试,皆被论劾。世祖章皇帝震怒,御殿亲校,可□□天仗森严,士子惊惧,多不能成文。有全椒吴公国对捧卷手战,仅书「天子独怜才」五字。御览大赏,准中举人。是科戊戌,遂赐榜眼及第。世祖之怜才如此!此五字足以传矣! 按戊戌会场,世祖命题,御题自此始。丁酉所闱,草榜已定,忽落卷盈堆者,自翻自动,两主司惊异,复选□□落卷内,而尽黜前定者,榜下士论称公。
50 丁酉江南榜下,有无名氏题黄莺儿调一首云:「贫富命题中, 首题「子贡问曰贫而无谄」全章。 黜贫生,取富翁,『诗云』『子曰』全无用。切嗟未工,琢磨欠通,其斯之谓方能中。告诸公:圣门子贡,货殖旧家风。」
51 埴向过嘉兴,颇极暖热,今衰迈矣,偶来谋为馆客,不能得,至自餐。即寻常书卷,无从假观,旅况之恶可知。忆老学庵笔记载:「嘉兴闻人滋,老儒也。喜 留客食,然不过蔬豆而已。郡人求馆客者,多就谋之。又多蓄书,喜借人。 借,读迹,凡假于人曰借,音子夜反。因人借而与之,子亦反。左传:「计功则借人。」韩非子:「权势不可以借人。」晋书:「顾恺之假还,殷浩以布帆借之。」已上并读迹,今但知子夜反,不知子亦反矣! 自言作 门客牙,充书籍行,开豆腐羹店。 豆腐见于此。」 予感其事,为一绝云:「谋馆多艰觅食疏,旅禾谁与借 书娱?此乡自断闻君后,羹店牙行总绝无。」噫!独禾中也哉?恐是处皆然已。按唐人资暇录有借借书籍, 上借子夜反,下借子亦反。 俗言「借一痴,借与二痴,索三痴」。
52 钱牧斋狎一歌童,甚爱之,一日有诗送其入燕,而洒涕为别。熊侍郎文举次韵以讥之云:「金台玉峡总沧桑,细雨梨花枉断肠。惆怅虞山老宗伯,浪垂清泪送王郎。」
53 杭州径山寺僧至慧,铢积 既充,复 扶又切。 欲归俗,乃作一诗:「少年不肯戴儒冠,强 把身心付戒坛。雪夜孤眠双足冷,霜天削发秃头寒。朱楼美酒应无分,红粉佳人不许看。死去定为惆怅鬼,西方依旧黑漫漫。」
54 刘原父尝言:「好个欧九,极有文章,但可惜不甚读书耳。」东坡闻之叹曰:「吾辈将如之何!」
55 钱塘高宫詹江邨士奇,其次君轩才美而蚤凋,宫詹痛之。昉思寄诗云:「风败丛兰休过惜,修桐已向五云深。」宫詹得诗而慰。盖其长君巽亭舆方读中秘书,兄弟均美才也。
56 四明姜编修西溟宸英,墨妙为世所珍。其生平翰迹本少,存时已难得之 矧身后耶!本朝书家,久推第一。有寒士迫于饥穷,其父执某怜之,慨然以姜帖一册畀之。士私喜曰:「以之易粟,吾八口可饱半载。」而忽落于袖,沿途号 泣不能归。埴友柴子上林梓廷,鄞之好义君子也。见有老兵持姜帖易酒,上林喜甚,即以家酿两瓮得之。方开卷摩玩间,忽闻有号于门者,叩之,即失帖者也。亟取帖还之。士林赋柴上林还帖诗,传为佳事。
57 元世祖定笞、杖、徒、流、绞五刑。笞、杖罪既定,曰天饶他一下 ,地饶他一下,我饶他一下,自是合笞五十,止笞四十七;合杖一百十,止杖一百七。天下死囚,并不加刑,皆老死于囹圄 。惟秦王伯颜始出囚一刑,故七、八十年间,老稚不睹斩戮之惨,见一尸元,辄相惊骇。若元代者,可称重民命矣!然终未有如我朝之一天下,实以不嗜杀人而享久安长治者也。自太祖至圣祖,历朝积德累 仁,轻刑薄罚。今圣天子尤不嗜杀,西曹所决罪,每岁不过三四十人或二三十人不等。上 一狱则必宸虑详审,求其可生。诏曰:某情犹可矜也,某决尚可缓也。所谓胜 残去 杀者,惟我朝为然。天下黎民,共在海涵春育之中者,近百年矣!
58 明太祖以张士诚拒命,归怨于吴民,竟以民间入租之数,定为输官之数,有为东南民力竭赋载一诗云:「一亩田无八斗收,先将七斗送皇州。止馀一斗为婚嫁,那得农夫衣食周!」吴民受困三百年,至本朝始苏。雍正三年,今圣天子复推广圣祖仁皇帝仁恩,特减苏、松两郡粮三十万两,又赎减嘉、湖两郡粮若干万两。向之民力竭者,今渐致家给人足矣!民何幸而生逢今世耶!
59 王文恪修姑苏志成,杨循吉一见标签即斥去。后语 文恪曰:「志修于我朝,便当以我朝之名名之。姑苏是吴王台名也,可以此名志乎!」埴近见新修嘉兴府志,题曰嘉禾郡志,皆失检也。此如为人表墓志石而以古官名、地名施之于今,必非作者。
60 临海金贲亨与仙居应大猷以道义相友善,金解龟家居,而应复起用。金谓应曰:「君此出,他日回来,要将一照样应容庵还我。」两人各保晚节。埴谓今之出仕者,能照样不改其平日之操持与面目回来,方始终称得君子。
61 冯具区馆试前一日,阖户理旧业,屠赤水曰:「足下言宦情太薄,欲早寻仆西湖之上。仆信人也,且先诣湖漘竣君矣。今若尔英雄欺人哉!」
62 梁武帝谓:臧盾之饮,萧介之文,即席之美也。 南史萧介传。 埴谓:今称即席赋诗,当本诸此。又诗赋多用「即事」二字,见于列子, 周之尹氏篇。 言老役夫昼则呻呼而即事。
63 ●不下带编卷六 杂缀兼诗话
64 越上壑门 金埴 小郯原字苑荪  鳏鳏子述
65 先大父赠公文学仲星府君 讳木傍几字。 雁行三人,承曾大父太常府君文德,并极隆礼。师席所延,必品学优卓之彦,少三、五年,多至九年、十年,罕一、二年更 替者。迨后辞去时,凡为 师供设帏枕衾衣,及文玩砚炉等物,悉令随师搬送。先大父晓诸父及先君子曰:「此物乃师多年服用休憩摩挱,岂可复留于家,亦敬师之一节,汝辈须知之。」至节岁,等仪之外别有馈于师,阃遣媪络绎弗绝,则大母马太君意也。以故馆师旷馆之日绝罕。而寒门前后所延硕师五、六辈,无弗登高第者。独先君子一师戴先生某未第,而其嗣君超中进士,作令有声。彼时里谚有云:「得为金氏教书,乃利市先生也。」讫今吾乡有「利市先生」语。
66 今寒门雁行侄辈,其力学工文,致身青云者,颇不乏人。兹第举其能破产延师,教子成名者一二,以例其馀。埴兄文学亶孙坛、弟上舍望孙 慎之,原名圻。 皆同出于太常府君者也。兄生五子,祖产三百亩,不惜为子延师耗尽。弟亦五子,亦祖产三百亩,延师耗尽。两人教子之切,尊师之隆,近日罕有。兄尝谓予曰:「吾与嫂氏每迟明而兴 ,嫂终日为师躬亲典餐,必求丰□,值师他出,则必待归进食,然后己食。夜分儿辈课毕,吾夫妇方寝。凡延师二十年,敬勤弗辍如一日。今五子幸俱游庠,而薄产亡矣!虽遣各就一馆,然俸薄不足糊口。吾夫妇一生,精力尽于子乎?」若弟与弟妇则所遭所处 ,约略与兄嫂差同。今兄之季子龙鲛叨中雍正癸卯正科举人,弟之长子昌世, 榜名名世。 叨中甲辰进士,现试用为北直遵化州知州。馀子皆可望其成就。谓非吾兄若弟法祖而能重师教子之明验欤!埴有慨于世人之于师道沦丧 ,欲子贵而薄于师。故详著之附于谱牒,以垂示后裔,非敢以单门家学夸人也。
67 明、越两州,自前明以来,凡故家巨族,其尊师重道之风,尤异于他方。幼闻之庭训曰:「吾乡陶堰村陶公某者,其敬礼师傅尤倍于他族。一日馆师课徒至宵分,谓其徒曰:「此时安得腰卵作羹,以润喉耶!」顷即闻楼外宰杀声,曰:「谁家此时杀猪耶?」而供饩僮以猪腰汤进矣!师惊曰:「吾一言之失,以口腹累主人,真贤主也。」乃题诗以勉其徒云:「课读宵分偶□尝,猪腰割取进羹汤。难酬礼敬惭贤主,忍使吾徒学业荒!」后陶氏子三人并登第有文名。此师之教也。
68 宋李之彦曰:「延师教子弟,正望其成人克绍,实非细事,不可忽也。中产之家,师席固不宜需索 ;富贵之家,何待师席之需索!书院中凡百自当如仪。每见富贵者,宁丰财多粟,纳好宠姬,何尝肯隆礼厚币,延好师席!宠姬办首饰则甚易,子弟买书册则甚难。闺房用度,必是周致,书院缺典,置之弗问。气象如此,宜乎硕师去而庸师来。硕师有抱负识见,合则留,不合则去。庸师无学问以自持,惟佞谀而媚主。庸师固栖身之谋,一年复留一年;子弟乏开导之益,一日昏钝一日。及其壮盛,块然一物而已耳。」此语深中今人之病,附录之。载东谷所见。
69 乡先达某公者,齿爵尊矣,而古朴如寒素。一日筵聚,有少年新贵不知而略□□公,揖腰半俯而已。已而知为公,刺促逊谢不休。公徐谓之曰:「无烦谢率,但适止半揖,似乎礼未全,再还老夫半揖足矣!」其人益汗颜。人服公之雅度。「再还半揖」,语亦趣甚。此段可入今世说。 杭州王晫丹麓著今世说行世。
70 赵松雪子穆仲,善画兰。张伯雨题诗云:「滋兰九畹空多种,何似墨池三两花?近日国香零落尽,王孙芳草遍天涯。」穆仲见此诗而愧之,遂不复作。
71 韦苏州诗「绿阴生昼寂,孤花表春馀」。境静人闲,翛然在目。王荆公:「邻鸡生午寂,芳草弄秋妍。」虽语出于韦,然亦工绝矣!埴美之,常絓于吻。
72 宣和间伶人焦德,以谐谑被遇。一日从幸艮岳,上指花竹草木以询其名,对曰:「皆芭蕉也。」上诘之,乃曰:「禁苑花竹,皆取诸四方,用于民力。在途既远,巴至上林,则已焦矣!」上大笑。亦犹「锹、浇、焦、烧」,四时之号。谓掘之以锹,取水以浇,既而焦,遂以烧。园林之中,免此者寡矣!
73 明天顺七年庚午会试,贡院灾,举人死于火者九十人,俱特赐进士出身。 此载王弇州异典述。 奚昌有诗:「回禄如何也忌才?春风散作礼闱灾。碧桃难向天边种,红杏翻从火里开。豪气满场争吐焰,壮心一夜尽成灰。曲江胜事今何在?白骨棱棱漫作堆。」
74 宋人上巳请客启:三月三日,长安水边多丽人;一咏一觞,会稽山阴修稧事。又,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 ;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群贤毕至。又贺雪表:招来众彦,无昼卧洛阳之人;激励三军,有夜入蔡州之志。
75 杨铁崖尝于宴中见舞妓缠足纤小者,取其鞋擎杯以劝客,号曰「金莲杯」。座客赋金莲杯诗,某一绝云:「擎来度去酒杯酖,口傍 双钩并欲含。不道金莲方解 脱,还来筵上劝沈酣。」风致如许,韵□此妓已。
76 冯时可云:「凡人之情,以与己同,则忘其百非。故矫驾可谓至孝,残桃可谓至忠。以与己异,则忘其百善。故曲杖诬为匕首,葬楯称为反具。此皆惑于好恶者也。」
77 前汉书艺文志云:小说出于稗官。谓细米为稗,王者欲知闾巷风俗细碎之事,故立稗官以记之。又韩非子冗官即技官。
78 陈蕃为乐安太守。郡人周璆,高洁之士,蕃设一榻以待之。去则悬之。及守豫章,又为徐穉设榻。人但知有徐,而知周者盖鲜 ,则以滕王阁序故耳。
79 仇少宰沧柱尝谓埴曰:「少陵之投诗京兆,邻于饿死;昌黎之上书宰相,迫于饥寒。两公当时不得已而姑为权宜之计,后世宜谅其苦心,不可以宋儒出处 ,深责唐人也。」少宰此言,两公知己。亦忠厚之旨也。埴按:宋齐丘与人书云:「其为诚恳万端,只为饥寒两字。」盖人即品行至高,而饥寒不可忍。古今有同叹耳。
80 羊祜父道,先娶孔融女,后娶蔡邕女。蔡氏子病不治 ,而治孔氏子,发贤德如此。今人但知蔡琰耶!
81 祜为蔡邕外孙,其母甚贤,范史不载,而载蔡琰,故后人但知文姬耳。祜感母之德,尝奏请封舅子蔡袭为侯。是伯喈非无嗣者,而世以「中郎有女能传业」一语,遂侪之伯道,又乌知有羊氏妇哉?徐文长先生路史乃云:「蔡琰一嫁卫伯道,一嫁董祀,一嫁羊道,一嫁单 于,凡历四男子。」是合二人为一人,又重诬文姬也。以文长先生而读书卤莽如此!他复 扶又切。 何诛焉。
82 凡始事与启行曰「发轫之初」。轫,支碍车轮之木,止则用之,行则去 之。盖轫发而后轮动车行也。楚词:「朝发轫兮天津。」
83 有善揣骨相者,或赠诗云:「何、刘、沈、谢吾何敢,摸𢱢凭君在暗中。」用古而事如己出,此学者所宜法也。
84 埴季父子亘处士烜,先君子同怀弟也。少有仙才之目。楚中萧仙者,年百馀,天台采药憩于寒家,指季父曰:「此子骨相似李长源,但恐芙蓉馆中迎致耳,虽蒜汁百斛无济也。」季父年十八,忽夜半起,濡毫作梨魂赋一篇,一读一叫绝。迨晓,举家闻空中作乐声,群起惊视,而季父掷笔而逝。夫前人从无赋及梨魂者,创题新甚,超绝千古。才似邺侯而无其算,惜哉!今虽斯赋不传,即命题而旨可想见。宜乎魂逐梨花,共游于缥缈仙人之域矣!埴平生赋体颇多,久拟赋此以吊季父,而终不能下笔,不知当日何以逸其稿也,惜哉!岭南僧一灵今种过舍,有「晓风残月吊梨魂」句,为季父作也。
85 予乡有宋唐义士珏祠。埴偶于祠下得句云:「山竞秀中士竞义。」久未有对。适游浣纱溪,耦以「水争流处女争妍。」然殊未工也。
86 孟子知好色则慕少艾。少当读上声,艾读如夜未艾之艾,言止也,谓人知好色,则慕亲之念稍止也。 明支允坚读。
87 「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埴友冯山公景读称作去声,言人至没世而犹名不副其实,君子所以疾之也。
88 「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 。焉不如丘之好学也。」或谓当如此读。
89 不可以作「巫医」,是「筮医」。巫古通筮,见明支允坚艺苑闲谈。
90 「格是」即「隔是」,犹言已是也。白居易诗:「江州去日听筝夜,白发新生不愿闻。如今格是头成雪,弹到天明亦任君。」元稹句:「格是身如梦,频来不为名。」又「天公隔是妒相怜,何不便教相决绝」!
91 凡天下丛林,三门之内,必有佛大肚笑容,曰「弥勒尊者」。其佛面南背北,甚灵应。南方俗传十一月十七佛生日,农人每岁于是日至十八、十九日,三日之内占风以定米直之低昂。流传佛语四句云:「南风吹我面,有米也不贱;北风吹我背,无米也不贵。」验之皆信。
92 少时诣禾中,□方伯王公言远庭公偕过曹侍郎秋岳溶于倦圃,指埴谓侍郎曰:「金子幼敏,能属对。乃吾年友童职方在公之外孙也。」时塾师课文,以「再献可矣」。命题。有徒捷笔,一题连构二艺,犹欲作其三,予戏之曰:「再献可矣不待三。」两公闻而惊之。侍郎即命以二句属对,久未得。适有邻人数十辈,感侍郎歉岁之恤,把香踵门,欢拚称谢,因对云:「众皆悦之不患寡。」复「不」字,殊未工也。两公大相击赏,且为延誉。今追思五十馀年,衰老终不闻道。惭负汲引,如何如何!
93 史记樗里子瘿 庾岭切,音颖。 而多智,时人号为智囊。囊者,指瘿而言也。晋杜预有瘿,唐僧齐已亦有瘿,人以「瘿齐」呼之,又指为诗囊。今人以智囊为美称,则强 加人以瘿矣!予弟上舍墨香堂颔有瘤,工诗,尤善临池,以书法受知于庄亲王爱月主人。客王门最久,王戏呼为「金瘿」。
94 康熙五十五年六月,圣祖在畅春苑书画扇示内直诸臣、礼侍张英等,命各赋诗。画作二白鹭、一青莲花,题曰路路清廉云。
95 自古「太」对「少」言,如:太阳、少阳,太阴、少阴,太岱、少岱,太室、少室,太牢、少牢之类,人所易知者也。至于古官称谓天官,本太冢宰,地官本太司农。而今称大冢宰、大司农,则何以对少冢宰, 今惟吏部尚有太宰、少宰之称,他部则否。 少司农? 春官等仿此。 盖古「太」字无点,与「大」同而异音义。今习俗相沿之讹,讹在字从古而读作「代」音,即通人亦称之而不及致详也。但例之于周官太师、少师,太傅、少傅,太保、少保,则无悮称已。
96 凡为文制,遇有所累,不欲人弹射 者,谓之不通击难 。此见颜氏家训。之推曰:「吾尝以此忤人,至今为悔。」刘梦得飞笔点撺牛僧孺之诗,牛深憾之,至作相后才吐 。刘愧悔,以戒子孙曰:「吾立成人之志,岂料为非!」埴本一无晓识,少壮时妄与人击难,遂遭短诽,岂立成人之志哉!不察物情故也。今则嘿嘿不敢证已。王建诗:「人怪考诗严。」愿与同志者佩斯语。
97 周繇作梦舞钟馗赋,其警句云:「奋长髯于阔臆,斜领全开;搔短发于圆颅,危冠欲坠。」后世画师写其影,须摹唐赋中语乃肖。相传锺乃灵璧人,至今后裔在焉。多以丹砂绘其祖像而货以资食。上有县篆者尤灵应云。
98 「曙景张屏,挂清光于露壑;飞流界练,贯幽响于风湍。」唐顾云嵩山隐居序一联也。陈白沙家居临河,自制一联云:「帘卷帘舒,新月一圆知我意;帆来帆去,清风两面顺人情。」梁云构中秋上 月宫表:「金气旺而皓魄弥晶,玉镜圆而清秋适半。」又云:「兔影常圆,人对年年玉宇;珠胎频孕,家传世世天香。」
99 有学使 马公者,谒庙过頖池,见诸广文环待,乃以「泮水先生」四字属对。一教授应声曰:「绛纱弟子。」 李义山诗「绛纱弟子音尘绝」。 使者大赏而表荐之。
100 「龙升潭底,虎出林中。稍试屈伸,微作跳掷,便令风云变色,陵谷迁形。」孔东塘桃花扇传奇语也。
101 埴友仁和丁茜园文衡尝书予卷尾云「画家营一障,必前后左右,远远迢递写来。碁家亦最于不属处先布一、二子,卒照应成局取胜。兵家亦然。小郯君深悟此旨,故善于行文乃尔」云云。予至今惭愧斯言。
102 有猎人缚一虎献于令,颂令者,佥谓令仁政所致也。一士子作歌云:「虎告相公『听我歌:相公比我食人多。相公若果行仁政,我自双双北渡河。』」此诗乃古乐府之遗也。
103 顺治十四、五年间,凡乡试之岁,士子得科举有名入场最难,负才无名者,多不得预,以督学取额隘也。吴公鸣珂无名,求试于巡方使者, 时学使者衔佥事道,巡方得以士名檄行之。 适驾出,见一游童击竿水面,渹然有声。即命赋所见。吴立成诗云:「谁把琅玕杖碧流,一声冲破楚天秋?千重巨浪分还合,万斛明珠散复收。红蓼滩边惊宿雁,白苹洲畔起眠鸥。此间料得无鱼钓,收拾丝纶别下钩。」使者激赏之,即以其名檄于督学,遂中,且登上第。
104 先外翁同里兵部童公 讳钦承,由进士任职方司主事加一级。 以乏舅氏,与外祖母 敕赠宜人,敕封宜人。 杨、陶二太君,京榇久淹,四十年矣!埴奉先君子遗占 ,恨奔丧未遂也。丁酉二月,予过半浦,适南溪为其先世外家都督施公展扫孤茔,告予曰:「此先王父命也。岁有定期,性不敢易。」埴感其事,作二律志怀并呈南溪云:「年年此日祀将军,为述施公旧德芬。祖是外孙为祭主,世承遗命守孤坟。纸钱飘处江村午,麦饭浇时风草熏。我亦渭阳悲绝少,一抔犹是滞燕、云。」「先慈阿父职方官,断后非惟故业殚。事到适符情易触,笔难抒写意弥酸。微躯贫薄艰营兆,孤骨飘零盼返棺。争及将军仍嗣续,春秋世世墓林看!」明年冬腊,埴始得负骸返越,葬外王父母于亡亲冢西咫尺间,用便后人展扫 也。孔东塘有文为予序其事。
105 埴所识寰内谈诗家,自阮亭、西河、竹垞、稼堂诸巨公后,今惟秋谷、莪山在矣!十馀年来,相与数 会,谈燕称诗,能操论棒者,则海盐君岭南梁君采山泽也。君□言曰:「今之少进为诗者,大都皆有一副龌龊酬应之故套。本非为人而如为人,代毫替手而作之思 ,先横于心胸,而后发以为诗,则诗属他人而己无与焉。夫性情在己而属之他人,倘有诗乎?泽尝叨治 赋,请即以赋户喻之诗:负租者,正身也;承比者,代身也。乃匿其正身而辄以代身搪塞,租之所以多逋也。力驱 代身,则正身始出。诗亦如是而已矣。」采山为药亭太史佩兰犹子,夙有家风。斯喻得前说所未经,予亟录之,将邮质于秋谷、莪山,应共相赏也。
106 夫士观器量局度,一涉浅隘迫促,则必不足以显功名。往见一士人,闻已中隽,狂喜失措,不觉一足贯两袜,识者轻 之。昔秦王与黄宪同卧起,王失其一袜,欲笞左右。及索 之,二袜贯于一足。盖秦王延士以谋备胡,故如此其急也。今以一隽为喜而浅隘迫促如此,其器量局度尚堪问乎?后其人竟以事被禠而卒。张文潜曰:「升不受斗,其倾覆 也宜哉!」 埴三言诗有云:「观所受,知升斗。」
107 唐人平仄亦有用乖者,难以枚举。如云:「边草夏先秋。」此「先」字宜仄声,用如先名实、先长者之类。馀姚谭宗子○先辈,改「先秋」为「全秋」,较胜。其论唐诗如此类者甚伙。曩予少时曾见其书,今老愦都忘。一日有友闲话及此,因笔于此。
108 仇少宰沧柱撰杜诗详注二十八卷,盖殚一生之精力以成其书。御赐刊行已久。其中平仄发声处,谬以埴佐其不逮,俾一一补注之。然杜诗亦间 有乖于平仄者,如平音而仄用,则标于傍曰:「义从平声,读从仄声。」仄音而平用,则标于傍曰:「义从仄声,读从平声。」公意以便初学也。然埴之絓漏者,尚多多矣。
109 嘉兴贺光烈刊三家咏物诗一册,元人谢宗可、明人瞿佑,各七律百首,今人则嘉兴张劭博山 又字木威。 百二十五首。谢诗载元诗选,无论已。瞿诗佳者不多。而张诗空灵骀荡,与谢争雄。兹为句图于左,如:榆钱「历历选青天有色,萧萧播绿地无声。根疑泉府偷灵气,树笑铜山衒富名。」秋柳「风流老大 张思曼,憔悴江潭屈 左徒。」又「惟与先生存傲骨,闭门慵折 旧时腰。」松针「磨尽寒崖叶有锋,大夫岂为绣山龙?」又「风缕穿残声谡谡,天衣补就影茸茸。」椶鞋「海树奇毛织就轻,道人放脚有闲情。」又「只休送与珠装客,不晓红尘知走 官。」败笔「中书惫矣合辞官,脱颖愁非少俊看。」又「身闲但倚珊瑚架,发短初抛竹箨冠。」桐笺「报秋天上札谁裁?不是皇家纸库来。」又「龙蛇高馆千番落,蟋蟀西堂满幅哀。」蛙鼓「怒从井底挝千点,强 欲城头乱五更。」手「密意十分搔背夜,新愁一种捧心时。」影「何忍寂寥灯下别?故宜萧散水边逢。白描未合传神手,乌有偏分抱道容。」半臂「休疑割袖香初断」。睡鞋「只愁夜雨湿红莲。」游丝「午牵幽梦出红楼。」又「懒去料难维白日,往来直欲絓青天。」如此等句,美不胜收。
110 瞿佑句 玉簪花 「压尽金钗十二行」。 香卓,俗误桌。 「金凤小身平立处,玉人纤手并抬时。」又「细语多因拜月知。」 虎皮褥 「夜无恶梦来灯下,昼有威风起座隅。」 红指甲 「一点愁凝鹦鹉喙,十分春上牡丹芽。」诸语亦佳。
111 曹公秋岳尝言:「凡人作诗文,当为知我者讥弹,不当为流俗人貌誉 。讥弹则受益,貌誉则受欺。」埴爱其语,拟为一联云:「受欺貌誉 义平声读去声。 宁知己,获益讥弹赖雅人。」西河太史曾书于壁。
112 寒邨郑太史梁晓行句:「野水无桥驱马渡,晓星如月照人行。」竹垞太史极称之。癸未春,寒邨迎銮至杭, 是岁驾第三幸。 竹垞赠诗云:「高凉太守鬓成丝,青眼看人似旧时。桐树半生无改色,蟹螯一手尚能持。后来领袖归才子,老去烟云胜画师。别久重逢转倾倒 ,七言三复晓行诗。」 自注:太守右体不仁,左手尚能作画,公子性有才名。又云:太守有晓行诗,赋景最工。
113 寒邨太史有北行句云:「西风仆项短,斜日马蹄长。」诵之如1。予昔一仆二马,犯风北上,于西照中忆此二句,不能复作。乃知赋景之工,洵非易也。
114 昔李绅族子虞,尽以绅密论李逢吉疏告逢吉。吕晦叔族子嘉问,尽以晦叔欲论王介甫疏告介甫。程伊川亦云:「吾族子至愚,不足责。」杨元素问滕元发:「令弟贼汉在否?」盖人家弟侄族子,尽有陋劣如此者,其奈之何哉!又窦参柄用,有得官者,其犹子申必预报其人,群目为喜鹊。后参赐死,申亦杖杀。则喜鹊亦自不吉,求为恼鸦,不可得已!世之为喜鹊者,可不知警乎? 按老鸦是恼鸦之误,恰对喜鹊。 扑满,器也。敧器满则倾,是倾满也。满苟得,则苟满而已。所以节有小满,而无大满也。
115 同里董孝廉子搢玉,寒门师席也。最著文名。家贫而妇贤甚,每篝灯佐读,缉绩至宵分,妇犹未寝。五更始就枕,一觉 而兴 。如是者,则十年。一夕风雪满户,寒焰半灭,董起拉妇卧,始觉其下体如一片冰,揽裤,则依然葛也。而妇犹掩匿讳之,虑伤良人心耳。于是董涕流惭谢,益发愤下帷,诗以自责云:「使妇无褌总不知,忍寒下体掩单絺。恐教窥见勤兴蚤,要伴咿唔故寝迟。韩伯敢期投绢及,范宣亦自笑书痴。吾穷彻骨儒生了,难答山妻冰雪持。」康熙丁巳,董以特科举于乡。
116 昔有学使者以「临财毋 苟得……」二句试士。一生醉,戏书题内「苟」作「狗」,而文无讹。使者欲责之,叱曰:「能构对,姑免。」几上大书「礼记一经无母狗」七字,生应声曰:「春秋三传有公羊。」遂列第一。二语迄今传之。此即王荆公所谓「天造地设」也。
117 前人惜字之训,不独为庸俗人言,而往往出自缨簪诗礼之家。虽为读书缀文之士,反多故犯,则尤前训之所切切提警者也。埴近游傍郡,有言公卿之孙少年某者,自诩必胪传首唱,视一切 才流蔑如也。一日乡试毕,予偶索其闱中题纸一观,则答曰:「此家人筐箧中物,吾即付之蚕妇种蚕矣!」予闻之大骇。夫题纸乃求贤第一义,科场令典,圣贤训辞,而弃之于蚕筐,则其人尚有科名之望乎?又见吴下一士,以吟稿手撕齿嚼,或火于烛而扬灰于地,虽足践弗顾。有规之者则变色曰:「字已灰灭,尚何须惜!」嗟乎!以缨簪诗礼之家,读书缀文之士,而尚尔污灭字迹,明知而恬不为怪,于彼庸俗人复奚诛焉?
118 由曹江东渡,至馀姚东五里,艄子向客指点之曰:「此孤老坟者。相传前明有富翁某,生子九人,孙则十三。迨暮年,其子若孙,殇亡殆尽。翁叹曰:『吾嗣续不为不广,而今仅孑身拥此厚赀,终将谁与?且谁为吾造孤坟者?』乃自营葬地,尽以蓄产为学田,诣学师而拜,告之曰:『吾九子十三孙,亲手造孤坟, 二语迄今传于人口。 诚古今罕有。今将就木,愿输产于庠,得传流不断,为吾寒食麦饭,则孤坟无主而有主,泽及枯骨矣!』至今馀姚县儒学载之学册,其坟每岁春祭,学师必亲临奠,以其流惠士林于无穷也。」噫!子孙之多者尚不足恃,而矧其少者乎?眼前之子孙尚不可保,而况于身后乎?
119 姑苏有徐部香者,以滑 稽游士林间,亦一吻流也。适督学岁考按,部香诙语于广座中曰:「有父子畏考者,百计难免。其子忽得一计,则狂喜曰:『妙甚!妙甚!』父急讯曰:『计将安出?』子答曰:『阿爷但假死数日,则考俱免矣!』父亦狂喜,遂诈作 死状,牒报果免,而犹延僧修忏,以饰耳目。一僧手疏词高声朗赞:『先考某府君……』则其父大惊,跃起谯曰:『所以假死者,求免考耳,乃欲先考吾耶!是真逼之死矣!』」座咸绝倒 。客戏为一绝云:「岁考难逃父子愁,父装假毙子丁忧。一声『先考』追魂魄,真要修斋真命休。」
120 康熙初间,海宁查孝廉伊璜继佐,家伶独胜,虽吴下弗逮也。娇童十辈,容并如姝,咸以「些」名,有「十些班」之目。小生曰风些,小旦曰月些,二乐色 俗误称脚色,以乐与脚音相似也。 尤蕴妙绝伦,伊璜酷怜爱之。数 以花舲载往大江南北诸胜区,与贵达名流,歌宴赋诗以为娱,诸家文集多纪咏其事。至今南北勾栏部必有「风月生」、「风月旦」者,其名自查氏始也。伊璜下 世已久,十些无一存者。庚寅秋,查太史德尹嗣瑮,偕予饮烟雨楼,述之啧啧,因作八绝句以追艳之。兹艳二首:「查氏勾栏第一家,十些新变楚词耶!骚翁独绝歌郎绝,魂宕风些与月些。」「生魂蚤为艳歌招,十色花曹双领曹。睨杀月些钩乍吐,风些香到 一作吹向。 郑樱桃。 风些姓郑,本名阿桃。
121 西泠吴子尺凫焯,筑瓶花斋为同人谈燕地。一日奏乐,客言:「长安有内府第一乐曰『一三班』者,名新甚,不知何取?」汪子次颜熷答曰:「此唱叹 之义耳。」 次颜极精俪偶之文,且有谈风,西泠名流也。 予闻之解颐,因作一诗:「勾栏筵上评 勾栏,一曲常排我辈闲。转想长安美风月,唱叹不绝一三班。」
122 杜诗:「教 儿读文选 。」又「熟精文选理。」宋人雪浪斋日记云:「文选烂,秀才半。」初学记云:「唐士则士,惟熟文选。」可不知选学乎?然须读之至熟且烂,而后理斯精也。恐 非易也。
123 近于禾中识周子松龄永年,有诗才,爱其咏物之作数首,采录于此。橹和尚 俗又名橹人。元微之诗「橹窡动摇妨作梦。」按字义:窡,丁滑切,穴中见也。又穴中出貌,想即今之橹眼,或三或四,著于橹者也。 云:「铁作 僧形亦自修,寸长济用木兰舟。日行苦海遭摩顶,夜泊横塘冷秃头。一点圆光空月色,数声欸乃 二字音袄霭。 风流。身无移步支持力,划破长江万里秋。」又缠 足云:「免教 屌底被 人讥,切莫逾闲约束稀。玉笋乍抽纤带箨,白莲初蕊嫩包衣。 一作五霸横行休解纵,巨魁倔强要重围。 弓弯月色全藏鞘,阵败 一作散 。风流半曳旗。屈指到今成底事,凌波争羡捷如飞。」又蝶影云:「化物终虚况化周,纵非实相 也风流。迷离花蕊成空恋,乱点春香不当 偷。戏舞讵惊花片打,将栖还伴粉痕收。月明更有魂销处,虚掷金钱下 翠楼。」又莲蓬人二联:「红衣落尽清流出,蓬户空来君子寒。撏破青衫仍束带,生成黄面怪加冠。」风味并佳。松龄曾举缪山子缃咏火石一句:「顽能点首通三昧。」予云:「不若『点头顽亦通三昧』似较胜,然颇难属对,试别偶一语。」松龄即云:「下 泪泥犹感一灵。」时几上有泥美人,触而得之。盖松龄曾学诗于张君博山劭,宜其为美才也。
124 有入赀为鸿胪寺序班者,友某于书院中见之。其人意气甚盈,翘翘自得也。时有馆僮执炀器,抒水烹茗炽垆,友即为诗以讽之:「煎烹一任掌童曹,才入洪垆气便高。小器那能容大物?一杯白水泛波涛。」其人闻吟,急趋避去。
125 潘岳出市,妪掷以果;王蒙出市,妪遗 于贵切,音位。 以帽。埴谓:巾帼亦具眼,爱少俊郎君,而投物致殷勤耶!因有诗云:「遗帽浑 同果掷车,两边市妪并谁家?潘郎貌美王郎美,惹得香奁月旦夸。」
126 「悠悠前途,莫问荣枯。得之本有,失之本无」。见 苕溪渔隐丛话,有道之言也。夫世间俚语,有极有理者,如:「少饮不济事,多饮济甚事?有事坏了事,无事生出事。」若能守此戒,岂复 扶又切。 为酒困乎?又「闻事莫说,问事不知,闲事莫管,无事蚤归。」若能践此言,岂不省事乎!唐诗云:「莫将闲话当闲话,往往事从闲话生。」诚有味乎其言之也。
127 黎贞谪辽左,同里马某亦在焉。黎宥归而马不预,马之兄盛筵邀黎,黎辞不赴,寄诗云:「可怜孤雁长城外,叫断云南总不知!」其兄为之坠泪而罢宴。
128 曩在扬州预李给谏翔时宗孔宴,座客多谈往,因述渔洋山人官司李摄郡篆时,一日驾出,见一饮阁,题牌作「者者居」三字。疑而驻舆,呼 讯之,则以近悦远来之义对,渔洋一哂,遂骑 拥去。明日杜康,即题诗其处云:「酒牌红字美何如?五马曾询『者者居』。何但悦来人近远,风流太守 停车。」扬人以太守物色诗翁咏吟,于是集饮如云,酿价百倍矣!
129 孙权、张济常谓人曰:「寻常行坐处,欠人酒债,欲质 此縕袍偿 之。」杜诗用其事。今人拉友小饮闲话,必曰:「诣坐处坐坐。」俗语亦有来源。予客吴门,偶应饮阁主人之请,为 题扁曰「寻常坐处」。
130 济南郡丞王君寄堂朝佐善缀北曲,宴予于历下亭,举似其泲上曲云:「笑任城,一个太白著不了,又添个杜陵野老。」又举似山东孙相君廷铨自笑曲云:「把一个洛阳街,花攒锦簇美前程;生扭作望江亭,风清月冷乔丰韵。」皆好词也。予挂口不能忘。
131 癸酉春,查太史夏仲北行,于邗上观桃花,有诗云:「此事今年真过分 ,江南、江北两回看 。」是秋应都试,举于京兆。而嗣君太守 求文克建,在南亦中 浙榜,遂为南北看 花之兆。
132 皮日休言:「严子重恽惜花诗『 春光冉冉归何处?更向花前把一杯。尽日问花花不语,为(去)谁零落为谁开?』 予美之,讽咏未尝忘。」埴爱是诗,亦云。一日,于仇少宰送春宴上诵之,少宰命埴代花作答,因吟一绝云:「休因不语恼花枝,问著花枝也不知。不知不语转自问,零落为谁开为谁?」少宰见之,遍索 赓和 者。
133 尹半檐颖慧崛起词坛,乃高邮之布衣也。宋中丞漫堂勘灾至宝应,憩于一梧庵,见其题壁游白门吴王旧府诗云:「依旧河山风日开,赤乌世业已寒灰。锄翻废圃孙王寝,草压荒城汉世台。旧苑夜深磷似火,古砖雨过碧于苔。倦游归去骄乡曲,曾在吴宫醉酒来。」公即物色之,一见,询以杜诗秋兴八首是何作法,半檐答云:「此非作于一时也。」公叩其故,曰:「以『请看石上藤萝月,千家山郭净朝晖。』二语,知为两日所咏。」公以为然,因为延誉。后偕游沧浪亭,献诗有「春风座上翻珠玉,绿野堂前叫凤凰」之句,于是半檐诗名顿起。刘观察在园廷玑,姚太守次耕陶并与吟和。
134 往闻之西河太史言:唐人罕一题数诗者,有之,自秋兴始。盖少陵因秋感兴,八首非一时之作。观其它诗,命题多略,偶然八首,遂合一题,以「秋兴」命篇。后人强作解事者,谓八首联贯如一首,颠倒不得,且不可缺一首。遂令纷纷效为秋兴诗者,数必满八,岂不喷饭?
135 天都闵隐君宾联麟嗣,于怀宗宾天后,不出应试,赋牡丹诗以志慨云:「何处移来此异香?年年培护在山堂。已知春去浑无主,不信花开尚有王。乱后名园多涕泪,先朝旧木尽荒凉。人间颇怪蒙尘土,合领春风入建章。」人因号为「闵花忠」。
136 吾宗古良,初名史,寻以字行。仪伟器宏,精绝绘事,而题跋独胜。其尤表表传世者,画无双谱,类陈老莲博古酒牌图而姿态过之。无双谱者,谱其古来独一者也。以子房椎击秦始王之类,凡四十事,事绘一图,且各有赞。阮亭王尚书极赏之,呼为「金无双」。越客游都者,谒朝彦巨公,必询之曰:「君行笈中有金无双画谱携来耶?」其为名流倾慕若此!二子可久、可大并继美,人物为丹青家称首。同时有里中王山眉崿图墨竹,风致俨然其人,一披展间而山眉欲出矣!秀水友人张浦山庚,以山水名,作画征录二卷,搜辑本朝图绘名家,各立小传,金、王并载入之。
137 吾郡太守俞公卿上官日,稽、阴二邑令例设曲宴,伶人奏苏季子六国荣封,连唱「卿家游说 ,伐秦有功」等语,太守怒,命治伶人。昔杨万里为监司,巡历至一郡,郡守盛礼以宴之,时官妓歌贺新郎词以送酒,其中有「万里云帆何时到」?杨遽曰:「万里昨日到。」其雅度如此!
138 旧传郡守某庆生,宴八邑宰新昌令吕姓者至独后,守怒,不得与,旁徨门左,嘱伶人致词,首唱八仙会,因曰:「绍兴太守岂凡人?乃是南山老寿星。今日八仙齐庆寿,缘何独少吕洞宾?」一仙曰:「吕洞宾候门久矣!」守一笑,命延入之。
139 兴化李相君春芳为母太夫人张寿宴,奏琵琶记。曲有「母死王陵归汉朝」语,而伶人易为:「母在高堂子在朝」。阖座庆赏。相君大悦,以百金为缠头劳 之。谁谓优曹不能弄墨掉文耶!
140 ●不下带编卷七 杂缀兼诗话
141 山阴耸翁 金埴 苑荪一字小郯  述
142 谚以人之作 事玩忽不经意,谓之「撇在脑后」者,语本于宋时伶伦之口。杨存中在建康军,以美玉琢成双胜帽环进高庙,为尚御裹,谓之「二胜环」 一作钚。 取两宫北还之兆。偶一伶在御旁,高宗指环示之:「此杨太进来,名二胜环。」伶接奏云:「可惜二胜环,且掉在脑后!」至今传其语。
143 朱太史竹垞彝尊与彭侍郎羡门孙遹,并精说文之学。二公一日偶坐,论晰数字,义无遗蕴。彭询朱云:「君平生识此等字几所于胸中?」答言:「约字二千。」朱还问:「君识几所?」答云:「仅三百耳。」观两公之言,则字岂易识乎哉!
144 嘉兴郡将右军营,有何、徐二胥者。一爱读庄,一爱读骚。严州王君彦成大仁目击为予言。予谓,无论二人于是书读而能解与否,而其人十倍兵胥矣!
145 王丞相欲进拟辛幼安除一师,周益公坚不允。王问周:「幼安帅材,何不用之?」益公曰:「不然。凡幼安所杀人命,在吾辈执笔者当之。」埴览古至此,不觉手额颂叹曰:「嗟乎!今安得此仁人君子之言也。」夫此言,固为用将者戒,而由此推之,凡世之当官判事,狱吏定刑,及一切入幕主文之法家,其执笔时,可不以益公之语切切警省乎!倘稍有寃抑,一著点墨,则人命立休于笔下。非惟归曲当躬,而且子孙延祸,可畏也哉!予乡姻识多明法者,率皆少习刑名,老于宾幕。予见之,必以此段丁宁告戒焉。
146 有宗室,号风角主人,性不慕荣贵,饱学闲恬,而目善鉴貌。视一切谈柳庄麻衣术者,蔑如也。先皇征噶尔丹,命将授师皆决之于风角主人,相其具福命者始遣之。及全师凯归,上谓之曰:「尔可以相天下士矣!」欲爵之,力辞免,人因呼为「天士」。自题于堂曰:「风尘鉴别英雄色,寒陋生辜帝室宗。」
147 雍正壬子 十年 邸报载:「本年六月初五日,山东巨野县李家庄李恩家牛产麒麟一只,长一尺八寸,麕身牛尾,头含肉角,顶带旋毛,目如水晶,额如白玉。通身鳞甲青色,甲缝皆有紫绒毛。脊背黑色三节,中节毛皆直竖,前节毛向前,后节毛向后。胯腹蹄踠皆有白毫。尾长五寸五分,尾尖有黑毛四缕。生时金光缭绕,历辰、巳二时始散。抚臣岳某奏于朝。忆康熙己巳 二十八年 正月二十一日,馀姚县乌山民家产一麟,未匝月而先皇驾杭州。 时浙江第一幸。 先是,献者韬于箧,人众难启。埴与西河毛太史诣藩中,亦不得一观。后闻以邨媪狎视,怒目而毙。太史谓予曰:「圣人将临,灵物一见 仝现 ,便为上瑞。未闻景星常在天也。」
148 郭恕先于绢素一角作远山数峰。马远水墨西湖十景册,画不满幅,人称为「马一角」。 姚云东诗:「宋家内院马一角」是也。 彼非不能布满也,盖方寸具千里之势耳。
149 怀素观夏云随风,顿悟笔意。翟院深 宋人。 见浮云在空,宛若奇峰绝壁,可为画范。 翟,营丘人。师李成山水。为本郡伶人。郡宴,方击鼓,顿失节奏,守诘之,翟对曰:「性本好画。操挝之次,忽见浮云在空,宛若奇峰绝壁,目不两视,故失其节。」守命为画,果有疏突之势,甚异而礼之。 夫云在天边,人接于目,则一悟笔意,一为画范。眼前景致,人都不解。领取会心,岂在远耶!
150 杨惠之与吴道子同师,道子画成名,乃转而为塑。 惠之以塑像名于唐。 张南本与孙位共学,位画水得誉,乃转而画火。二人不但藏拙,且可争奇。凡为文者,必能与人争奇,则自开生面,方为哲匠、生龙。
151 往予客广陵,有勾栏风月生李二郎汉宗者,见予题梨园会馆一律, 从来名彦赏名优,欲访梨园第一流。拾翠几群从茂苑,千金一唱在扬州。定偕侯白为声党,还倩秦青作教头。歌吹竹西能不羡,更知谁占十三楼。 谒予请见,自言能诵当代名公之诗。予询以诵得何诗?答云:「近诵得寒邨郑太史晓行句:『野水无桥驱马度,晓星如月照人行。』何其明了易诵!吾浅人耳,解深奥乎?」且向予索寒邨集。噫!勾栏乃有此生耶!盖李郎为邗上巨豪善文咏之马君秋玉曰管所赏契,延导师课以诗。凡秋玉所著与所称之妙词,义显者多能心解而挂口。香山老妪忽变为柔曼歌郎,想见一段绛幛风流。而吴苑兴虫,亦增却许多光价矣!时称以梨园弟子为兴虫。
152 古人笃于亡友,义勇之为,莫如为友归榇一事,如任末力致友人董奉德丧至墓所,申屠蟠亲送同学王子居丧还乡里。又如曹敞之葬吴章,孔车之葬主父偃;胡典之葬王吉,朱伯厚之葬陈蕃,胡腾之葬窦武,郭亮之葬李固,……是皆青史表彰,为千秋谭美。东阳李紫来凤雏,才气盖代。作令归,忤其邑宰,屈毙于都,郑南溪为归其榇。南溪尝谓埴曰:「性于朋娅党族间,凡见告以丧、婚、疾、患数大端,而力应其请者,每岁中无月无之。」今南溪垂老矣!三十年义勇,卒弗少怠。而吾虞其力殚产耗,年来荒馑洊经,友之旅殁者,不胜偻指。南溪亦安能悉使之返骨家山耶!是在笃友之士,踵南溪而行之,毋让古人为也。
153 仇广文丹植廷桂,少宰沧柱子。一生不沾阳道,或偶迹闺房,即音响聆于隔帘,辄濡流委顿,气索而出,况亲面近 去声。 前耶!俗以临阵却退谓之「到门跪」。丹植何待到门哉!可谓背色人矣!有无名氏讥以诗云:「人欲如何没分君?但聆一哂便销魂。瞋君不待到门跪,未到夫人门跪门。」闻者无不抚手。
154 洪君昉思送人游淮又之粤东诗云:「尉陀将漂母,传说到如今。孰进王孙饭?谁投陆贾金?淮流千里远,粤岭万重深。厚意时人少,天涯莫浪寻。」送之而实止之,得古人赠言之意。且一气贯注,诗法紧严。西河尝评昉思五字律,酷似唐人。其气韵神味,格意思旨,虽似极平,而唐人捆奥,自是如此。近好新者,率以庸淡目之,此犹观旧玉者,不以其神韵,而以其驳蚀,可乎?
155 吾浙闾俗目秀才有二等:一以揽事过钱公门,饮肆污生涯者,号曰「荤饭」,以其终日餍酒肉也。一以儒雅萧寒,甘守淡泊殚苦功者,号曰「菜羹」,以其能咬菜根也。竹垞太史戏为一谣云:「秀才贬号为荤饭,寒士褒称是菜羹。肥秽尽耽荤饭饱,清臒常吃菜羹生。 宋谚:「苏父生,吃菜羹。」 菜羹生,荤饭饱,眼前莫论恶与好。三年看尔各求名,肥秽者斥清臒成。」
156 昔上官昭容在娠时,母梦巨人授之大秤曰:「以是称量天下。」产则女也。母曰:「称量天下,岂即汝乎?」孩遂哑哑应之曰:「是。」后昭容奉诏登彩楼,校阅群臣昆明池应制诗,各飞片纸下 楼,而殿 音店 。以沈、宋两人之作,评其落句。 佺期云:「微臣衰朽质,羞睹豫章材。」之问云:「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 则抑沈而扬宋。一以颓索气竭,一以陡举后劲也。孰不以昭容之去取为当哉!独南溪则不谓然。南溪曰:「崇让知矜,斯为载道之器。沈贬己废质,而企彼良材,非让乎?宋夸以月而衒以珠,非矜乎?盖沈诗下 人,宋诗上 人。君子不欲多上人,而孔子以虑以下人为达,奈何抑沈而扬宋?使昭容当日能反之而抑者扬之,扬者抑之,斯足以徵其窈窕之德而称量天下;乃徒抱宫闱巨眼之虚名,仅可否于句调通塞之间,不求合于道。而古今无一人议之者,何哉?」南溪斯言,则真能称量者矣!其生平雅好月旦,而称诗以道为归,多若此。士林韪之。当惊姜之夕,尊人寒邨太史亦梦人持秤入门而南溪生,因小字阿衡。孰谓权衡在巾帼耶!
URN: ctp:ws12967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