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七

《卷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聖祖仁皇帝御製文集巻十七表
3
上。
4
太皇太后進衣表。康熙十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伏以
5
聖慈埀裕,啓萬年光大之圖景運維新,極四海尊親之戴。溥鴻恩於庶類,配坤德之無疆錫。
6
懿訓於孫謀,比春暉之有耀。欣逄令節,敬展微忱。恭惟聖祖母昭聖慈壽恭簡安懿章慶敦惠溫莊康和仁宣太皇太后陛下,純仁積慶,盛德凝庥,髙厚難名,至道永符於覆載。禎祥駢集,遐齡常竝乎升。恒値寳厯之方亨,仰璇階之正泰。謹奉觴而介壽,爰製錦以伸懷。膝下本支,百世長看,戲綵宮中,堯舜萬方,共覩埀裳。率土同懽,普天咸忭夙承。
7
教誨永沐,涵濡瞻繡。服之光華,樂慈顏之康豫。伏願崇禧益茂,睂壽増隆,昭徽範於子孫,享昌後燕天之盛,廣嘉祉於民物,彰歛時錫福之仁。踴躍懽忭之至。
8
上。
9
太皇太后萬壽表康熙十七年二月初八日。伏以
10
慈德同天五福集箕疇之盛,遐齡配地。萬方騰嵩祝之聲,岡陵獻瑞於瑤階。永符安吉,日月呈輝於寳,算常竝升恒。遠邇尊親,寰海忻忭恭惟。
11
聖祖母昭聖慈壽恭簡安懿章慶敦惠溫莊康和仁宣太皇太后陛下,性成至德,躬備純禧。懿訓𢎞深,範累朝而作則。恩施高厚,含萬物而化光。啓景運於維熙,正期頤之方茂。南極光連,寳婺隆名,永戴重闈,東風慶入,韶年佳氣,恒瞻二月,肅綺筵而介壽,捧玉醴以稱觴,藉庭實之微儀冀。
12
慈顏之一顧懽生,殿陛喜溢階墀。祗奉誨言,仰承鞠育。合臣民之頌祝,率子姓以賡颺。伏願福嘏無疆,壽祺增盛,玉冊煥千秋之彩,徽音偕星漢同昭,瑤池埀五色之雲,景祜與乾坤咸㤗,臣踴躍懽忭之至上。
13
太皇太后萬壽表康熙十八年二月初八日。伏以時啓陽和,萬國祝呼嵩之盛,天開旭,景千秋樂無疆之休,山川獻瑞於。
14
慈宮八方,同慶河漢,呈祥於內殿,四海咸清,逺邇尊親,寰宇忻忭,恭惟。
15
聖祖母昭聖慈壽恭簡安懿章慶敦惠溫莊康和仁宣太皇太后陛下,性成仁聖,德配坤貞,日月竝光,照率土而作範,雨露浹洽,明物理而埀恩,遇佳節於雍熙,被春風之浩蕩,壽祉綿洪,億禩福星,臨耀兆年。昭淑美之𢎞規,崇高厚之懿訓。岡陵擬頌,進扁額以敷揚。葵藿申誠,賦詩詞而拜舞。懽生丹陛,喜溢彤墀。服膺誨言,仰承咻煦。實邦家之共戴,顧慈孝之相成。伏願純嘏尤繁,錫齡彌廣,瑤池稱北斗之樽,寳冊上南極之籙,臣踴躍懽忭之至。
16
17
愼幾微論。
18
易曰:「幾者動之微,吉之先見者也」。夫天下之廣,事物之衆,其接於中而㪚見於外者,至紛綸而莫可紀極,然當其寂焉獨處,萬感不交,自人窺之,罔測端倪,而心之隱躍欲動者,已灼然其不能遏,此所謂幾也,幾動而理,與欲遂分,是以古之聖賢,於一念之發,必審之於中,曰此為理乎?為欲乎理則擴充之,欲則禁止之,不待其滋長顯露而後為補救也,以故理日長而欲日消,昔大禹嘗以慎乃在位告舜,而復推其㫖,於安止幾康舜之庸作歌也,亦曰勅天之命,惟時惟幾。夫不言事而言幾何哉?蓋事顯而幾微也,微則幽而難辨,危而難持,苟非察之於早而謹之於終,則天命之在人者必漓,心之安於止者,必蕩軼而踰檢矣。朕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惟恐隱微之地有一端未善,故日講求於先儒性命之學,以務盡其誠意正心之功,而猶恐未得其要也,孜孜焉從事,於惇頤之所謂思,張載之所謂豫,朱熹之所謂敬,劼毖罔懈,庶幾愼獨之方,可企而全歟?由斯以觀易,與書之言,幾猶大學之言,獨中庸之言微顯也!其道總不外於一愼而已矣,然朕勉焉而未能自信也!蓋人心道心,消長靡定,勢不中立,或縱於一時而貽於久遠,或疎於一事而誤及多端,則其失非淺鮮也,其何以無歉於聖賢性命之學乎哉?
19
無逸以致壽論。
20
三代盛時,民風沕穆,政令醇簡,天下諸侯分治其國,為之君者可以優游坐治矣,乃聖君處此,必兢兢業業,宵旰不遑,以自勞其神力,然卒獲享遐福而成令名。秦、漢以降,廢封建而為郡縣,凡事之有關於宫府者,無不奏請於天子。其幾務之衆,千百倍於三代,宜為之君者日給且不暇,乃或自圖便安,至信神仙為可學,輒為方士所誤,曾不之返者,何哉?朕嘗觀於商、周、漢、唐諸往事,而得其故矣。人君之所無逸者,莫如商之中宗與高宗及周之文王。中宗則嚴恭寅畏天命。自度高宗則作其卽位,不敢荒寧文王,則懷保小民,惠鮮鰥寡,而考其享國之年。此三君者,最為悠久,迄今無逸一篇,班班可覩也。人君之好逸樂者,莫如秦之始皇、漢之武帝、唐之憲宗。始皇旣并天下,方士爭言不死之藥,於是遣使訪三神山,久之藥卒不可得。武帝敬鬼神之事,祠太乙,建飛廉館,作柏梁臺,以招天神之屬,游心芒思者數年,究無左驗,乃自歎愚惑。憲宗詔求方士,用柳泌為刺史,求仙藥後服之日益躁渴。夫中宗、高宗,文王之敬,修其德而享福者若此,始皇、武帝、憲宗之博,養其生而寡效者若彼,然則帝王致壽之道從可識矣。宋儒呂祖謙曰:敬之,方壽之理也。蓋無逸則主敬,主敬則無欲,無欲者仁也。孔子曰:仁者壽,又仁則有德。孔子曰:大德必得其壽。舜年百有十歲是也。則壽之理亦視其德之盛衰為何如耳。朕願後世之為君者,無惑於神仙之說,而第求之無逸之㫖,則身與天下皆䝉其福矣。
21
君臣一體論。
22
泰交之治,其惟唐、虞之世乎!天尊地卑,自然之定位也。泰之象乾下坤上,天之氣,下降地之氣,上升陰陽交而成歲功也。君尊臣卑,百王之大經也。唐虞之時,君都而臣俞,君吁而臣咈,同其寅焉,協其恭焉,上下交而成治功也。昔人謂天下猶一身,君為元首,大臣為心腹,其次為股肱,又其次為耳目,又其次為爪牙,天下之疲癃殘疾,則癢痾疾痛舉切吾身者也,而況於君臣之際乎?三代以還堂廉疏逺志氣日,暌上之情,無以達於下下之情,亦往往至於壅閼而難以自通,政治之衰,率由於此。唐之太宗受言納諫,時時延訪羣臣,藹然有家人之誼,故貞觀之政,庶幾近古,後之圖治者莫能及焉。有明之世,君臣濶絶,至有輔弼之臣,經年不一,見顔色者,凡出納之命,皆假於宦䜿之手,相沿不變,以至於亡,此上下不交之所致也我。
23
列聖相承,上下一心,志氣感孚,罔不周浹。朕嗣守丕基,臨御以來,無一日不與羣臣接見,恒恐席崇高之勢,不克盡羣下之情。嘗讀《易至泰》之二曰:「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於中行」。言保泰之臣,能以中道合乎君也。泰之五曰:「帝乙歸妹,以祉元吉」。言主泰之君,能柔中虛已以應乎臣也。五之義,朕方自勉,以仰企乎唐、虞之治。二之義,則尚頼百爾有位,一乃心德,以匡不逮,此又君臣一體之實也。
24
寛嚴論
25
昔子産之論政也,曰:惟有德者,能以寛服民,其次莫如猛,斯殆為鄭言之耳,要非致治之本論也!致治之本在寛仁,今夫天化育萬物,生之以春,長之以夏,成之以秋,藏之以冬,陰陽消息,四序代嬗,而其道歸於生生,為用仁愛為極,夫豈春夏寛而秋冬嚴歟?古之聖王,知其然,體上天仁愛之心,出而御物,德以道之,政以齊之,刑以範之,惟務化民於善,閑民於義而已,不忍制民以術,怵民以威也,是故五刑之屬三千,皆本惻怛之心以出之,而非慘刻峻削之為也。夫物剛則折,絃急則絶,政苛則國危,法峻則民亂反,是者有安而無危,有治而無亂,三代之成,事無論已。秦用李斯挾荀卿之學,行督責之令,不數年而秦亡,漢高以寛大為政,入關而萬民大悅,光武以柔道治天下,而王業用興,唐太宗聽魏徵之言,崇尚教化而幾致刑措,是古之帝王以寛得之者多矣,未聞其以寛失也。若後世祖述申、韓之徒,有謂民驕於愛,聽於威,非嚴不足以集事,不知衰世之主,百度廢弛,馴致淪敗者,其失在紀綱廢弛,詎寛之謂哉?朕撫綏元元,期以純王之道,化民成俗,凡束濕之政,弗敢庸也,苛察之明弗敢尚也,恐恐焉日,慮其刑之重而德之薄,夫寧忍從事於猛歟?書曰:克寛克仁,彰信兆民,詩曰:不競不絿,不剛不柔,敷政優優,百祿是遒,《詩》《書》之言,朕之蓍鑑矣!
26
愼刑論:
27
聖人之治天下,有禮有刑。禮也者,所以勸民之為善也。刑也者,所以禁民之為非也,五倫以為凖,三物以為坊,漸而摩之優,游而自化之,邪慝不作,比戶可封,聖人之心豈不甚愜而勢有不能,於是制為刑罰以驅之於後,使天下之人𢥠然有所畏而不入於非彞,是刑之設也,聖人之所不得已也,其輕者傷肌膚,重者戕,性命天下之慘痛,至刑罰極矣!聖人在上,不能使天下無刑人,而政平訟理,一民一物,卒無顛連困苦之虞者,則惟此慎刑之道得也。夫生人之性,有善而無不善,陷溺旣久匪僻,廼生一旦麗於郵罰,雖欲悔之,固無及已,故聖人之慎刑,所以全民衷也,雨露雷霆,天之所以成歳功也,而一歲之中,雨露時行,雷霆之用不數數見焉,故聖人之慎刑所以順天道也。在易之噬嗑,其象為明,罰勅法而卽繼之以賁曰:「無敢折獄豐之象為折獄致刑,而卽繼之以旅,曰明慎用刑,噬嗑上離下震豐上震下離於義為明、為斷,而賁與旅,皆有艮體,於義為止。聖人之意,以為用刑之道,貴乎明斷相資,而必本之於至慎。聖人之心如此,其昭然而可覩也。然則愼刑者所以止刑也,書曰刑期無刑,其謂是歟?朕嘗謂欲天下之治,必使刑獄清簡者,誠有見於此也,蓋惟刑愼則不濫,善人無誤,罹文網之懼,刑慎則必當,不善者,無僥倖苟免之心,天下雖大天下之民,雖衆使為善,必䝉福澤為不善,必不可倖免,則是非別白,大道昭明,㑹極歸極,是訓是行,而刑措不用矣。
28
學校論
29
治天下者,莫亟於正人心,厚風俗,其道在尚教化以先之。學校者,教化所從出,將以納民於軌物者也。是以古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人生八歲,自王以下至於庶人之子弟,皆入小學。及其十有五年,則自元子衆子以至公、卿、大夫、元士之適子,與凡民之俊秀,皆入大學。蓋自家至於國,莫不有學,自天子至於庶人,莫不學自幼至於長,莫不皆學几學,有詩、書、禮、樂以為之本,干戈羽籥以為之文,父子君臣長幼之道於是焉。觀之,六德六行之教於是焉取之,所以淑其耳目手足之舉措,而養其心以復其性,以為修己治人之大者,可謂備至矣。是以當時之君子,履信思順以事其上,小人亦皆樂循禮而恥犯法,侯撻不事而至治以興。後世學校寖廣,博士之途寖繁,所以立教之方失先王之遺意,士之遊其中者,直以為利祿之階,欲期道德之一,詎不難哉!且夫今之所謂教者,誦讀焉而已爾,而又弗實致其力,以防其放僻邪侈之心,使氣之充而識之,明以漸求復其性,其何以為修己治人之道哉?故曰:教隆於上,化成於下,教不明於上,而欲化成於下,猶卻行而求前也。教化者為治之本,學校者教化之原。欲敦隆教化,而興起學校者,其道安在在?務其本而不求其末,尚其實而不務其華。以內行為先,不汲汲於聲譽,以經術為要,不屑屑於文辭。如是,則於聖人化民成俗之道,庶乎其有當也夫。
30
聖祖仁皇帝御製文集巻十七
URN: ctp:ws1300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