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打关节生死结冤家做人情始终全佛法

《打关节生死结冤家做人情始终全佛法》[View] [Edit] [History]

1 诗曰:
2 得失微茫莫强忧,况从秘密创权谋。功名纵夺乾坤巧,富贵还贻孙子忧。
3 大物每教明似镜,至公何取曲如钩。
4 将军猿臂夸三捷,终向东陵讳故侯。凡人一饮一酌,莫非前定,没有可强求得来的道理。
5 纵有因求而得,也是他精神坚定,福力应之,就是不去求,也应该得。所以道「前定」二字,冷淡了许多觊觎的念头,销磨了许多暴躁的手脚。世人每因求而冀得,因得而妄求,直到后来收煞不住时节,方始叹悔,这也迟了。譬如做生意的人,拿了自家本钱,也要等他运气亨通,机缘凑巧,不论在家走水,整千论万来撰银子;若是时运不通,缘法不凑,要撰三厘半分,费了偌大精神,还不能勾。莫说撰三厘半分,连那自家本钱,还有折得精空的。况乎功名二字,关系尤大,享用尤奢。一个穷秀才,不上半年之间,中了举人、进士,就去带纱帽坐堂,宰百官,治万民,耀祖光宗,封妻荫子,这个岂是可以侥幸得来的么?却是那打关节的著数,自有开辟以后,即便有之。古来也有关节得利的,一般居尊官,享厚福,子子孙孙奕世簪缨。
6 这岂不是可以强求的榜样么?不知俗语说得好:买举须当中举之年。这句俨然有个可求不可求的道理在里面。如那不当中举之年,妄求非福,机事不密,一旦败露,名实俱丧。那时要依旧还他一个秀才也不可得。大要总不可害人之功名,以成自己之功名,这尤是第一件要著。我且说两个比方与你听著。
7 曾闻得昔年有个秀才,做人忠厚,肯行阴骘,祖先俱是循良守分人家,只是家贫不能上进。那一年有了科举,赁寺中一间房,在那里攻书。场事已近,忽一日邻舍房头一起秀才,唧唧哝哝一会,久之高歌痛饮,叫号欢呼,聒噪的了不得。稍顷,忽然寂静去了,这秀才耳根才得清净,却睡不著。在那寺廊下闲行,忽见廊下有一位女子冉冉而来,将近身,秀才道:「你是何人?」女子道:「君休怕。妾乃是鬼,此来非有祸于君。闻君立心清正,力行向善,妾特报君功名大事。适才那班秀才饮酒,乃是买场屋中字眼的,在此成交。其题目关节,俱被妾听得,今传与君。妾父昔谪此地,妾死于此,将柩寄寺中廊下。君若得志,烦到某处,传妾父早来搬柩归葬。以君忠厚,不负所托,故敢烦君耳。」即将那人如何关节,对这秀才说了。这秀才依法用之,果然高中。到填榜时,那房师见拆号的不是前日所说的名姓,暗自惊异。相会时问他缘故,他将遇鬼传心的事,直直说了。房师道:「足下必阴德高人,从此前程远大,不卜可知。」这秀才果然联捷中了进士,做了高官。
8 又闻得有个举人,往北京会试,这举人少年高才,学问精熟,自夸定然是联捷的,会元、状元拿在手中。
9 那一日正进头场,这举人到了号房,收拾停妥,才待歇息,忽然一个举人进来寻坐号。那人彪形大汉,语带北音,手中不拿东西,只是肩膀上驼了一个大砚,约莫有磨扇大小,查号坐下,就在他紧邻。这举人暗笑道:「场中拿这样大石砚进来做甚么?显得他力气大不成?若是拿来打人,荡著些尖角儿也要打个稀烂。」须臾题目传到,他提起笔来,一面想,一面写,完了一篇。他且暗暗去张那大砚,只见那大汉将块墨在砚上用力磨。且不管他,又低头完了第二篇,还见大汉在那里磨墨。他又笑道:「这人莫不是不曾吃饭进来?若拿这池墨水吃下肚去,也撑个肥饱。」又完了第三篇,那大汉还在那里磨墨。他道:「这人只管将墨磨,磨到甚时方住?且看他如何收煞,将来做个笑话儿出去说。」又将自己那三篇稿儿吟哦一遍,甚是得意。正打帐去做的,只见那大汉跳将出来,对他道:「闻你刚才读法,文章自然好,是要中的。但我西北人,文理生疏,兄可将那稿与我,你再另做,万事皆休;不然,我将这砚池墨水将卷子涂污,两个人都不得中。莫若把来送我,还落得做个人情。」这举人又好笑,又好恼。看那人形粗力大,又斗他不赢,只得叹了一口气,将那三篇稿上文字与了大汉,那大汉欢欢喜喜去了。他重新另做三篇,连经文都做了。只见大汉又来道:「兄适才送我的文字,想是决要中的,我又不会做经,可惜也是枉然。你不如做个全情,把那经文也送了我。倘若中了,决不负你。」这举人想了一想道:「三篇好的已是与他,后三篇甚不协意,既不得中,写他何用?不如都送了他,下次再不要遇著这样凶徒罢!」即将卷子交付与他,拂衣出常那人果然中了。后来访他,他替谋为中了进士报答他。
10 你看这个是鬼告关节;那个是力夺文字。似乎这两件,也是场屋中极奇怪的事了,却不是暗中害人益己,所以也没甚伤心切骨的仇恨。在下还说个害人成己的,后来水清石出,弄得自家功名也无,险些死无葬身之地。看官且听著。
URN: ctp:ws1307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