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七

《卷四十七》[View] [Edit] [History]

1 ○東林和尚雲門庵主頌古侍者悟本錄
2 舉世尊未離兜率已降王宮,未出母胎度人已畢。
3 東林頌是非海裡橫身入,豺虎群中自在行。莫把是非來辨我。平生穿鑿不相關。
4 雲門頌利刃有蜜不須舐,蠱毒之家水莫嘗。不舐不嘗俱不犯。端然衣錦自還鄉。
5 舉世尊才生下。乃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目顧四方云:「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6 東林頌老胡不免出胞胎,也解人前恁麼來。指地指天稱第一,眾生四十九年災。
7 雲門頌老漢才生便著忙,周行七步似顛狂。賺他無限癡男女,開眼堂堂入鑊湯。
8 舉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罔措。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分付摩訶大迦葉。」
9 東林頌海水翻空滾底流,魚龍蝦蟹信沉浮。可憐金色頭陀子,直至如今笑未休。
10 雲門頌拈起一枝花,風流出當家。若言付心法,天下事如麻。
11 舉外道問佛。不問有言不問無言。世尊良久。外道遂贊嘆云:「世尊大慈大悲。開我迷雲令我得入。作禮而去。阿難問佛云:「外道有何所證而言得入。」佛云:「如世良馬見鞭影而行。」
12 東林頌迷悟髑髏前,徒勞更舉鞭。只持雞狗戒,不學祖師禪。
13 雲門頌兩處牢關擊不通,纖塵不動自乖宗。忽然業鏡百雜碎,黃面瞿曇失卻晨。
14 舉達磨大師九年面壁。
15 東林頌少室山前風過耳,九年人事隨流水。若還不是弄潮人,切須莫入洪波里。
16 雲門頌金瞅一挈滄溟竭,徒自悠悠泛小舟。今日煙波無可釣,不須新月更為鉤。
17 舉二祖立雪多時。達磨問曰:「汝當何求。」二祖云:「請師安心。」達磨云:「將心來吾為汝安。」二祖良久云:「覓心了不可得。」達磨云:「為汝安心竟。」
18 東林頌二祖當年立少林,滿庭積雪到腰深。叉手當胸無一事,不求不覓不安心。
19 雲門頌覓心無處更何安,嚼碎通紅鐵一團。縱使眼開張意氣,爭如不受老胡瞞。
20 舉世尊在靈山會上。有一女人近彼佛坐。入於三昧。文殊白佛。云何此女人得近佛坐。而我不得。佛云:「汝但覺此女。令従三昧起。汝自同之。」文殊繞女人三匝。鳴指一下。乃托至梵天。盡其神力而不能出。世尊云:「假使百千文殊。亦出此女人定不得。下方過四十二恆河沙國土。有罔明菩薩。能出此女人定。」須臾罔明従地湧出。作禮世尊。世尊敕罔明。出此女人定。罔明卻至女人前。鳴指一下。女人於是従定而出。後有老宿問僧:「文殊是七佛之師。為什麼出女人定不得。罔明為甚卻出得。」
21 東林頌不假文殊神通,休要罔明彈指。爾時靈山會中,女子従定而起。
22 雲門頌出得出不得,是定非正定。罔明與文殊,喪卻窮性命。
23 舉讓和尚一日云:「道一在江西。為人說法。總不見寄個消息來。遂遣一僧往馬祖處。候見伊上堂:「但出問云『作麼生?』待渠有語。記取來。」其僧依教往問之。祖曰:「自従胡亂後三十年。不會少鹽醬。」
24 東林頌胡亂三十年。不少鹽與醬。江西馬大師。南嶽讓和尚。
25 雲門頌見得分明識得親。舉來猶自涉途程。直饒不犯毫芒者。也是拈ボ舐指人。
26 舉百丈再參馬祖。祖豎起拂子。丈云:「即此用離此用。」祖豹拂子於舊處。良久。祖云:「你已後開兩片皮將何為人。」丈取拂子豎起。祖云:「即此用離此用。」丈亦豹拂子於舊處。祖便喝。百丈直得三日耳聾。
27 東林頌江西一喝動乾坤。大用全機是滅門。三日耳聾風過樹。累他黃檗喪兒孫。
28 雲門頌馬駒喝下喪家風。四海従茲信息通。烈火焰中撈得月。巍巍獨坐大雄峰。
29 舉南陽忠國師。一日喚侍者。侍者應喏。如是三召三應。國師云:「將謂吾辜負汝。卻是汝辜負吾。」
30 東林頌世路風波不見君。一回見面一傷神。水流花落知何處。洞口桃源別是春。
31 雲門頌啞子得夢與誰說。起來相對眼麻迷。已向人前輪肺腑。従教他自覓便宜。
32 舉溈山示眾云:「有句無句如藤倚樹。」疏山問:「忽遇樹倒藤枯時如何?」溈山呵呵大笑歸方丈。疏山隨後云:「某甲三千里賣卻布單。特為此事來。和尚何得相弄。」溈山遂喚侍者云:「取錢與這上座去。」遂囑云:「向去有個獨眼龍。為子點破去在。」後聞明招出世。徑去禮拜。招問:「甚處來?」曰:「七閩。」云:「曾到大溈麼?」曰:「曾到。」云:「大溈有何言句?」山遂舉前話。招云:「溈山頭正尾正。只是不遇知音。」山便問:「忽遇樹倒藤枯時如何?」招云:「卻使溈山笑轉新。」山於言下省悟。乃曰:「溈山元來笑中有刀。」
33 東林頌有句無句藤倚樹。元來白飯用米做。高樓吹笛柳如煙。滿地春風落飛絮。
34 雲門頌若將此語定綱宗。孤負明招獨眼龍。笑裏忽分泥水路。方知千里共同風。
35 舉明招問僧:「虎生七子。那個無尾。」僧云:「第七個無尾。」
36 東林頌無尾大蟲難傍近。近前便是傷人命。除非自解據號頭。自然頭正尾亦正。
37 雲門頌第七菸菟沒尾巴。食牛之氣已堪誇。叢林悱悱爭唇吻。幾個行人得到家。
38 舉南泉示眾云:「江西馬大師說即心即佛。王老師不恁麼。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恁麼道。還有過麼?」
39 東林頌剔起便行三萬里。只今休去八千年。分明更為従頭舉。一任諸方取次傳。
40 雲門頌倒腹傾腸說向君。不知何故尚沉吟。而今便如猛提取。付與世間無事人。
41 舉南泉和尚示眾云:「心不是佛。智不是道。」
42 東林頌心不是佛,智不是道。青山日雲,落花芳草。若是靈利阿師。終不回頭轉腦。
43 雲門頌雨散雲收後。崔嵬數十峰。倚欄頻顧望。回首與誰同。
44 舉黃檗示眾云:「汝等諸人。盡是噇酒槽漢。恁麼行腳。何處有今日。還知大唐國里無禪師麼?」時有僧出問:「只如諸方匡徒領眾。又作麼生?」黃檗云:「不道無禪。只是無師。」
45 東林頌大唐國內無禪師。禮拜歸堂更不疑。堪笑河陽新婦子。不如臨濟小廝兒。
46 雲門頌身上著衣方免寒。口邊說食終不飽。大唐國裏老婆禪。今日為君注破了。
47 舉臨濟凡見僧入門便喝。
48 東林頌一喝喝上四禪天。臨濟元來不會禪。盡道朝陽生戶外。不知夜月落階前。
49 雲門頌入門便喝。全無巴鼻。引得兒孫。弄粥飯氣。
50 舉臨濟坐次麻穀問:「十二面觀音。那個是正面。」濟下禪床擒住云:「十二面觀音甚處去也。速道速道。」麻穀卻轉身坐禪床。濟拈棒便打。麻穀接住。相捉歸方丈。
51 東林頌大悲觀音開正面。官不容針通一線。鼠拽葫蘆有底忙。鬼爭漆桶無人頌。
52 雲門頌昧卻當陽個一著。牽來拽去牙施呈。不知除卻王維手。更有何人畫得成。
53 舉臨濟問僧:「什麼處來?」僧便喝。濟便揖坐。僧擬議。濟便打。又一僧來。濟豎起拂子。僧禮拜。濟便打。復見僧來。立豎起拂子。僧不顧。濟亦打。
54 東林頌主賓都落第三機。陣陣開旗不展旗。石火光中分勝負。倒騎鐵馬上須彌。
55 雲門頌五月五日午時書。赤口毒舌盡消除。更饒急急如律令。不須門上畫蜘蛛。
56 舉臨濟云:「赤肉團上有一無位真人。常在汝等諸人面門出入。未證據者看看。」時有僧出問:「如何是無位真人。」濟下繩床住云:「道道。」僧擬議。濟托開雲:「無位真人是什麼乾屎橛。」
57 東林頌面門出入見還難。無位真人只尺間。去路一身輕似葉。高名千古重如山。
58 雲門頌腦後見腮村僧。大開眼了作夢。雖然趁得老鼠。一棒打破油甕。
59 舉趙州訪臨濟。州才洗腳。濟便下來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州云:「正值老僧洗腳。」濟近前側聽。州云:「會即便會。保啄作麼?」濟拂袖便行。州云:「三十年行腳。今日為人錯下注腳。」
60 東林頌洗腳處更不安排。側聆時非是保啄。趙州臨濟二老人。相見何曾不注腳。
61 雲門頌一人眼似鼓槌。一人頭似木割。兩個老不識羞。至今無處安著。
62 舉趙州問南泉。如何是道。泉云:「平常心是。」州云:「還假趣向也無。泉云:「擬向即乖。」州云:「不擬又爭知是道。」泉云:「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豁。豈可強是非耶。」州於言下頓悟玄旨。
63 東林頌若謂平常心是道。枝蔓向上更生枝。貼肉汗衫如脫了。喚來眼上與安眉。
64 雲門頌勸君不用苦勞神。喚作平常轉不親。冷淡全然沒滋味。一回舉起一回新。
65 舉趙州云:「諸人被十二時使。老僧使得十二時。」
66 東林頌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朝昏十二時。使殺老僧渾不管。不知鬧里有誰知。
67 雲門頌使得十二時辰。呼來卻教且去。倚官挾勢欺人。茫茫無本可據。
68 舉趙州一日。將拄杖上茱萸法堂。東西來去。萸云:「作什麼?」州云:「探水。」萸云:「我這裡一滴也無。探個什麼?」州將拄杖靠壁而去。東林頌茱萸這裏無一滴。趙老無言便走去。春去秋來三百年。拄杖至今猶靠壁。
69 雲門頌深淺聊將拄杖探。忽然平地起波瀾。傾湫倒岳驚天地。到海方知徹底乾。
70 舉趙州一日従殿上過。乃喚侍者一聲。侍者應喏。州云:「好一殿功德。」侍者無對。
71 東林頌殿上喚來先應喏。不知業識太茫茫。雖然功德已成就。爭柰當初不放光。
72 雲門頌好一殿功德。總是過去佛。百福相嚴身。不使旃檀刻。日日香煙夜夜燈。看來當甚乾蘿亶。
73 舉趙州問投子。「大死底人卻活時如何?」投子云:「不許夜行投明須到。」
74 東林頌大死底人還卻活。不許夜行投明到。陳州人出許州門。翁翁八十重年少。
75 雲門頌禾黍不陽初。競栽桃李春。翻令力耕者。半作賣花人。
76 舉臺山有一婆。凡僧問:「臺山路向甚處去。」婆云:「驀直去。」僧才行三五步。婆云:「好個師僧又恁麼去。」後有僧舉似趙州。州云:「待我去為勘過這婆子。」明日便去。亦如是問婆亦如是對。州歸謂眾曰:「臺山婆子。我已為勘破了也。」
77 東林頌劈回三拳。連腮七掌。盡大地人。不知痛癢。
78 雲門頌天下禪和說勘破。爭知趙州已話墮。引得兒孫不丈夫。人人黠過冷地臥。
79 舉趙州問南泉。知有底人向什麼處去。泉云:「山前檀越家作一頭水牯牛去。」州云:「:「謝師答話。」泉云:「昨夜三更月到窗。」
80 東林頌眼中見慣是尋常。又不驚人又久長。留得寒窗夜來月。三更依舊照茅堂。雲門頌度體裁衣。量水打碓。毫發不差。且居門外。
81 舉趙州一日在方丈內。聞沙彌喝參。州向侍者云:「教伊去。」侍者才教去。沙彌便珍重。州向傍僧云:「沙彌得入門。侍者在門外。」
82 東林頌得入門在門外。說向人人不會。更高聲,我耳背。
83 雲門頌琴瑟風松。蕭蕭雨檜。師子咬人。韓盧逐塊。
84 舉趙州一日在東司上。見文遠過遂喚云文遠。遠應喏。州云:「東司上不可與你說佛法。」
85 東林頌老僧正在東司上。不將佛法為人說。一般屎臭旃檀香。父子之機俱漏洩。
86 雲門頌趙州有密語。文遠不覆藏。演出大藏教。功德實難量。
87 舉趙州一日共文遠行次。忽指面前地云:「這裡好造個巡鋪。」遠便近前展兩手云:「把將公驗來。」州與一掌。遠云:「公驗分明過。」
88 東林頌天子居鬧市里。老僧在百草頭。擺手御街來往。不怕巡火所由。
89 雲門頌一正一邪。一倒一起。文遠趙州。靴里動指。
90 舉趙州一日在佛殿上。見文遠禮佛。以拄杖打一下。遠云:「禮佛也是好事。」州云:「好事不如無。」
91 東林頌平生侍奉老師。全無些子氣息。佛法妙性天機。一字教他不得。
92 雲門頌文遠修行不落空。時時瞻禮紫金容。趙州拄杖雖然短。腦後圓光又一重。
93 舉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僧云:「上従諸佛下及螻蟻。皆有佛性。狗子為什麼卻無。」州云:「為伊有業識在。」
94 東林頌宣德門前過。回頭便招禍。若要無事時。且歸屋裡坐。
95 雲門頌有問狗佛性。趙州答曰無。高下滅胡族。猶為不丈夫。
96 舉趙州示眾云:「金佛不度爐。木佛不度火。泥佛不度水。真佛屋裡坐。」東林頌金佛木佛泥佛。度爐度水度火。盡入趙州紅爐。烈焰光中鍛過。一聲白雪陽春。萬古無人能和。
97 雲門頌九十七種妙相。顧陸筆端難狀。趙州眼目精明。覷見心肝五臟。
98 舉僧問趙州。「萬法歸一一歸何所?」州云:「我在青州作一領布衫重七斤。」
99 東林頌半夜墨漆黑。捉得一個賊。點火照來看。元是王大伯。
100 雲門頌青州七斤衫。盡力提不起。打破趙州關。總是自家底。
101 舉僧問趙州。承聞和尚親見南泉是否?」州云:「鎮州出大蘿亶頭。」
102 東林頌鎮州出大蘿亶頭。師資道合有來由。觀音院里安彌勒。東院西邊是趙州。
103 雲門頌參見南泉王老師。鎮州蘿亶更無私。拈來塞斷是非口。雪曲陽春非楚詞。
104 舉僧辭趙州。州云:「甚處去。」僧云:「南方學佛法去。」州云:「你到南方。有佛處不得住。無佛處急走過。三千里外,逢人不得錯舉。」僧云:「恁麼則不去也。」州云:「摘楊花摘楊花。」
105 東林頌有佛之處不得住。無佛之處急走過。三千里外摘楊花。他日歸來舉似我。
106 雲門頌有佛處不得住。生鐵秤錘被蟲蛀。無佛處急走過。撞著嵩山破胺墮。三千里外莫錯舉。兩個石人相耳語。恁麼則不去也。此語已行遍天下。摘楊花。摘楊花,絡嚤呢噠底發吒。
107 舉趙州問僧:「甚處來?」僧云:「雪峰來。」州云:「雪峰近日有何言句。」僧云:「雪峰道。盡大地是沙門一隻眼。汝等諸人向甚處屙。」州云:「上座若去。為我寄個鍬子與雪峰。」
108 東林頌大地是眼何處屙。天下不柰雪老何。趙州寄個鍬子去。方得此話圓確確。
109 雲門頌途路波吒數十州。傳言送語當風流。不知腳下泥生剌。踏著錐人腳指頭。
110 舉保壽問:「胡釘鉸莫便是否。」鉸云:「不敢。」壽云:「還釘得虛空麼?」鉸云:「請打破虛空來。」壽便打云:「他後有多口阿師。與你點破在。」胡釘鉸後舉似趙州。州云:「你因什麼被他打。」鉸云:「不知過在什麼處?」州云:「只這一縫尚不柰何。更教打破。」胡釘鉸便領。州卻云:「且釘這一縫。」
111 東林頌一縫分明在。當頭下手難。饒君釘鉸得。終是不圓全。
112 雲門頌直饒釘得這一縫。點檢將來非好手。可憐兩個老禪翁。卻向俗人說家醜。
113 舉有僧與疏山。造壽塔了。來白疏山。山問:「你將多少錢與匠人。」僧云:「一切在和尚。」山云:「為將三文與匠人。為將兩文與匠人。為將一文與匠人。若道得。與吾親造塔。」僧無對。羅山時在大庾嶺住庵。其僧到羅山。「問甚處來?」云:「疏山來。」羅山云:「近日有何言句。」僧遂舉前話。羅山云:「還有人道得麼?」僧云:「未有人道得。」羅山云:「你卻回舉似疏山道。大嶺和尚聞舉云:『若將三錢與匠人。和尚此生決定不得塔;若將兩錢與匠人,和尚與匠人共出一隻手;若將一錢與匠人,帶累匠人眉須墮落。」其僧便回舉似疏山。山聞此語。具威儀望大庾嶺禮拜嘆曰:「將謂無人。大庾嶺有古佛。光明射到此間。」卻向僧云:「汝去大庾嶺道。猶如臈月蓮花。」其僧卻回舉似羅山。山云:「早已龜毛長數丈。」
114 東林頌袖頭打領無添減。腋下剜襟有短長。大庾嶺頭一尊佛。疏山兩度放毫光。
115 雲門頌鑿壞十方常住地。三錢使盡露尸骸。羅山古佛雖靈驗。未免將身一處埋。
116 舉羅山在禾山。送同行矩長老出門次。山把拄杖向前一攛。矩無對。山云:「石牛欄古路。一馬勿雙駒。」後有僧舉似疏山。山云:「石牛欄古路。一馬生三寅。」
117 東林頌不踏門前路。春歸又一年。落花紅滿地。芳草碧連天。
118 雲門頌出門握手話分攜。古路迢迢去莫追。卻笑波心遺劍者。區區空記刻舟時。
119 舉德山一日飯遲。先托缽下堂。雪峰時作飯頭。才見便問:「這老漢鐘未鳴鼓未響。托缽向什麼處去。」德山便歸方丈。雪峰舉似巖頭。頭云:「大小德山。不會末後句。」德山聞舉令侍者喚巖頭來問:「你不肯老僧那。」頭密啟其意。德山來日上堂:「言語異常。頭於僧堂前撫掌大笑云:「且喜得堂頭老漢會末後句。他後天下人不柰何。雖然如是。只得三年。」後三年果遷化。
120 東林頌鐘未鳴鼓未響。依前托缽歸方丈。德山不會末後句。巖頭密意誰相亮。只得三年也大奇。留與諸門作榜樣。
121 雲門頌一撾塗毒聞皆喪。身在其中總不知。八十翁翁入場屋。真誠不是小兒戲。
122 舉雲門大師示眾云:「世界恁麼廣闊。為什麼鐘聲披七條。」
123 東林頌七條披向鐘聲上。遍界難藏比丘相。若以色見音聲求。迦葉師兄是虛妄。雲門頌鐘聲披起鬱多羅。碧眼胡兒不柰何。一箭雙雕隨手落。拈來元是柵中鵝。
124 舉德山凡見僧入門便棒。
125 東林頌棒下真鍮不博金。德山徹底老婆心。後人只看波濤湧。不見龍王宮殿深。
126 雲門頌入門便棒。郎當不少。依而行之。胡麻廝繳。
127 舉百丈每日上堂:「常有一老人聽法。一日不去。百丈乃問:「立者何人。」老人云:「某甲於過去迦葉佛時曾住此山。有學人問:大修行底人。還落因果也無。對云:不落因果。墮在野狐身。今請和尚代一轉語。」丈云:「汝但問。」老人便問:「大修行底人還落因果也無。」丈云:「汝昧因果。」老人於言下大悟。
128 東林頌百丈野狐。塞雁銜蘆。李廣神箭。張顛草書。雲門頌不落不昧,石頭土塊。驀路相逢,銀山粉碎。拍手呵呵笑一場,明州有個憨布袋。
129 舉深明二上座。同行見捕魚。忽見一魚跳出網。深云:「俊哉一似個衲僧相似。」明云:「爭似當時不入他網。」深云:「你猶欠悟在。」明行三十里方省。
130 東林頌網中跳出便飛騰。好個天然俊衲僧。何似當初未入網。悟來方始是知音。
131 雲門頌俊哉一躍透重淵。霹靂追之去不還。卻笑龍門燒尾者。依前點額在波瀾。
132 舉甘贄行者。詣南泉設粥。南泉白槌云:「為貍奴白牯。念摩訶般若波羅蜜。」行者便出去。泉粥後問典座。行者在甚處。典座云:「當時便去也。」泉遂打破粥鍋。
133 東林頌貍奴白牯念摩訶。爭似南泉打粥鍋。雖然佛法無多子。天下叢林不柰何。
134 雲門頌南泉打破閑家具。浩浩諸方作話看。今日為君重舉過。明明歷歷不顢頇。
135 舉首山和尚。拈起竹篦子問僧云:「喚作竹篦即觸。不喚作竹篦即背。且道喚作什麼?」
136 東林頌舉起竹篦子。如何便道家。秘魔巖不會。隨後便擎叉。
137 雲門頌背觸非遮護。明明直舉揚。吹毛雖不動。遍地是刀襯。
138 舉玄沙問僧:「甚處來?」僧云:「瑞巖來。沙云:「瑞巖有什麼言句。」云:「和尚尋常喚主人公。自應喏云:惺惺著。他後莫受人瞞。」沙云:「一等弄精魂。猶較些子。」
139 東林頌一主人公死。一主人公活。若解弄精魂。兩頭皆透脫。
140 雲門頌瑞巖家風。喚主人公。昨夜南山。虎咬大蟲。
141 舉興化見同參來。才上法堂。化便喝。僧亦喝。化又喝。僧復喝。化近前拈棒。僧又喝。化云:「你看這瞎漢。猶作主在。」僧擬議。化直打出法堂。侍僧問:「適來僧有何相觸忤。化云:「是他適來也有權也有實。也有照也有用。我將手向伊面前橫兩遭。到這裡去不得。似這般瞎漢。不打更待何時。」東林頌霹靂驚天地。那容掩耳聽。須知興化老。一半是人情。
142 雲門頌鏌邪在握。天魔膽落。明眼衲僧。休更卜度。
143 舉興化謂克賓維那曰:「汝不久為唱導之師。」賓云:「不入這保社。」化云:「會了不入。不會了不入。」賓云:「總不恁麼。」化便打云:「克賓維那法戰不勝。罰錢五貫。設饡飯一堂。」至來日興化自白槌云。「克賓維那法戰不勝。罰錢五貫。設饡飯一堂。不得吃飯。即時出院。」
144 東林頌法戰従來許克賓。掣旗奪鼓兩分明。直須盡法方無醜。老漢他年要話行。雲門頌丹山生鸑鷟。師子產狻猊。棒下摩醢眼。徒誇第一機。
145 舉興化謂眾曰:「我聞長廊下也喝。後架里也喝。諸子汝莫盲喝亂喝。直饒喝得興化上三十三天。卻撲下來。一點氣也無。待興化蘇息起來向汝道。未在。何故如此。我未曾向紫羅帳裡撒真珠。與你諸人去在。你虛空裡胡喝亂喝。作什麼?」
146 東林頌紫羅帳裡撒真珠。禪客相承總掠虛。拍手呵呵開口笑。釋迦彌勒是他奴。
147 雲門頌對眾全提摩竭令。豈是閑開兩片皮。喝下瞎驢成隊走。夢中推倒五須彌。
148 舉興化上堂云:「今日不用如何若何。便請單刀直入。興化為你證據。」時有缸德長老。出眾禮拜。起來便喝。化亦喝。德又喝。化又喝。德禮拜歸眾。化云:「適來若是別人。三十棒一棒也較不得。何故。為他缸德會一喝不作一喝用。」
149 東林頌單刀直入更休論。擬議之間賓主分。不是放他缸德過。須知興化棒頭明。
150 雲門頌暗中攜手上高山。及至天明各自行。無限中途未歸客。明明開眼墮深坑。
151 舉三聖云:「我逢人則出出則不為人。」興化云:「我逢人則不出。出則便為人。」
152 東林頌人貧多智短。馬瘦見毛長。獨宿雙峰寺。同焚一炷香。
153 雲門頌陽焰何曾能止渴。畫餅幾時充得饑。勸君不用栽荊棘。後代兒孫惹著衣。
154 舉南泉見鄧隱峰來。指凈碎云:「凈碎是境。你不得動著境。與我將水來。」峰將凈碎。傾水於南泉面前。泉便休。歸宗云:「鄧隱峰也是亂瀉。」
155 東林頌南泉不指凈碎。隱峰何曾瀉水。従教打瓦鉆龜。佛法不在這裏。
156 雲門頌眼中無翳休挑刮。鏡上無塵不用磨。信腳出門行大路。橫擔拄杖唱山歌。
157 舉石頭云:「恁麼也不得。不恁麼也不得。恁麼不恁麼總不得。」
158 東林頌四海狼煙靜。中原信息通。罷拈三尺劍。休弄一張弓。
159 雲門頌好個話端,阿誰解舉。舉得十分。未敢相許。
160 舉三聖問雪峰。透網金鱗以何為食。峰云:「待汝出網來。即向汝道。」聖云:「一千五百人善知識。話頭也不識。」峰云:「老僧住持事煩。」
161 東林頌錦鱗透網欲吞舟。一向沖波逆水流。卻被漁翁閑引釣。隨波逐浪共悠悠。
162 雲門頌全死中全活。全活中全死。一個訝郎當。一個福建子。
163 舉夾山云:「猿抱子歸青障後。鳥銜花落碧巖前。」法眼云:「我二十年作境話會。」
164 東林頌三十年前此寺游。木蘭花發院新修。如今再到經行處。樹老無花僧白頭。
165 雲門頌境話會來雖未是。卻問如今作麼生?清涼元本鼻頭直。夾山依舊兩眉橫。
166 舉睦州喚僧。」僧回首。州云:「擔板漢。」
167 東林頌電火光中休草草。劍輪鋒上莫忉忉。等閑卻放全身入。終不當頭犯一毫。
168 雲門頌睦州擔板。那容眨眼。闊狹短長。不須增減。
169 舉僧問睦州。「一氣還轉得一大藏經也無。」州云:「有甚饆羅ボ子。快下將來。」
170 東林頌睦州只受錐頭利。這僧不見鑿頭方。直饒轉得百千藏。這般供養也尋常。
171 雲門頌一氣轉一大藏教。頓漸偏圓權與實。無邊妙義炳然彰。元來一字也不識。
172 舉臨濟會中。兩堂首座齊下喝。」僧問:「還有賓主也無。」濟云:「賓主歷然。」
173 東林頌作家相見終不錯。兩兩同時看啐啄。喝下雖然賓主分。爭如普化搖鈴鐸。
174 雲門頌以平報不平。王法本無親。臨濟雖明眼。也是黃龍精。
175 舉普化常於街市搖鈴云:「明頭來明頭打。暗頭來暗頭打。四方八面來旋風打。虛空來連架打。」臨濟令侍者去,才見如是道。便把住云:「總不與麼來時如何?」普化托開雲:「來日大悲院里有齋。」
176 東林頌心婁心羅須要逞聰明。金榜何曾得豹名。捋下襆頭歸去也。莫騎驢子傍人門。
177 雲門頌先師會里呈真處。臨濟堂前吃茶時。連此三回露拴索。咄這沿臺盤乞兒。
178 舉明招一日。天寒上堂:「大眾才集。招云:「風頭稍硬。不是你安身立命處。且歸暖室商量。」便歸方丈。大眾隨至立定。招云:「才到暖室便見瞌睡。」以拄杖一時趁下。
179 東林頌風頭稍硬難安立。暖氣才通瞌睡來。卻笑明招閑費力。無端兩處強差排。
180 雲門頌夜半明星當午現。愚夫猶待曉雞鳴。可憐自屎不知臭。又欲重新拈似人。
181 舉保壽開堂。三聖推出一僧。壽便打。聖云:「恁麼為人。非但瞎卻這僧眼。瞎卻鎮州一城人眼在。」壽擲下拄杖歸方丈。
182 東林頌棒頭瞎卻一城人。三聖撩地保壽瞋。正令只堪提一半。一盲引得眾盲行。
183 雲門頌提起須彌第一槌。電光石火太遲遲。象王行處狐晨絕。師子咆哮百獸危。
184 舉有一古德。一日不赴堂。侍者來請赴堂齋。德云:「我今日在莊裡吃油粢飽。」侍者云:「和尚不曾出入。」德云:「你但去問取莊主。」侍者才出門。忽見莊主歸謝和尚到莊吃油粢。
185 東林頌近在口皮邊。遠過河沙國。世間多少人。不得油粢吃。
186 雲門頌和尚不赴堂。莊主謝臨屈。一字入公門。九牛撤不出。
187 舉玄沙云:「若論此事。喻似一片田地。四至界分。結契賣與諸人了也。只有中心樹子。猶屬老僧在。」
188 東林頌萬事由王老師。樹子未屬你在。廣額屠兒成佛。二祖大師償債。
189 雲門頌祖父田園都賣了。四邊界至不曾留。柰何猶有中心樹。惱亂春風卒未休。
190 舉僧問首山。如何是佛。山云:「新婦騎驢阿家牽。」
191 東林頌阿家新婦兩同條。只尺家鄉路不遙。可笑騎驢覓驢者。一生錯認馬鞍橋。
192 雲門頌新婦騎驢阿家牽。步步相隨不著鞭。歸到畫堂人不識。従今懶更出門前。
193 舉烏臼見玄紹二上座來。遂問:「二禪伯近離什麼處?」僧云:「江西。」臼便打。」僧云:「久向和尚有此機要。」臼云:「你既不會。第二個近前來。」僧擬議。臼亦打云:「同坑無異土。參堂去。」
194 東林頌赤身挨白刃。死中還得活。一箭自迷晨。萬車皆喪轍。
195 雲門頌猛焰不容蚊蚋泊。大海那能宿死尸。任是三頭並六臂。望風無不豎降旗。
196 舉僧問云門。如何是佛。門云:「乾屎橛。」
197 東林頌不用唐言譯。休將梵語傳。摩醯首羅眼。對面隔西天。
198 雲門頌云門乾屎橛。全超法報化。無事出山游。百錢杖頭豹。
199 舉僧問云門。不起一念還有過也無。門云:「須彌山。」
200 東林頌一念不起須彌山。翻著蝠衫退步看。直上拄天下拄地。言前薦得也顢頇。
201 雲門頌巍巍一座大彌盧。荷負非干氣力粗。縱使不隨言語會。卻來當面受荼糊。
202 舉僧問大愚芝和尚。如何是佛。芝云:「鋸解秤錘。」
203 東林頌鋸解秤錘渾似鐵。大愚老子重饒舌。水流澗下太忙生。雲在嶺頭閑不徹。
204 雲門頌問佛如何是。宗師即便酬。秤錘將鋸解。言外度迷流。
205 舉僧問興化。「四方八面來時如何?」化云:「打中間底。」僧便禮拜。化云:「興化今日赴個村齋回來。中路撞著一陣卒風暴雨。卻向古廟子里閃避得過。」
206 東林頌一陣狂風驟雨來。卻於古廟且閑隈。雖然打人鬼窟裏。吞炭藏身又一回。
207 雲門頌古廟裡頭回避得。紙錢堆畔暗嗟籲。閑神野鬼皆驚怕。只為渠儂識梵書。
208 舉雪峰示眾云:「望州亭與汝相見了也。烏石嶺與汝相見了也。僧堂前與汝相見了也。
209 東林頌盡道親曾相見來。依前還是狗來腮。好將大棒驀頭榍。貴得盲人便眼開。
210 雲門頌望州烏石與僧堂。業識忙忙不可當。提起衲僧拄杖子。五湖四海沸如湯。
211 舉夾山示眾云:「目前無法。意在目前。不是目前法。非耳目之所到。」東林頌年來萬事總成魔。老去閑添白發多。道泰不傳天子令。時清休唱太平歌。
212 雲門頌癡人面前休說夢。生鐵團上須尋縫。明明說與卻作聾。只管外邊閑打哄。
213 舉無業國師云:「若一毫頭凡聖情念未盡。不免入驢胎馬腹裏去。」白雲端和尚云:「設使一毫頭凡聖情念凈盡。亦未免入驢胎馬腹裏去。」
214 東林頌一道如弦直。心親手更親。箭穿紅日影。方是射雕人。
215 雲門頌移身不移步。移步不移身。走卻金師子。捉得玉麒麟。
216 舉靈雲見桃花悟道。
217 東林頌桃花尋劍客。不語笑春風。白頭歸未得。家住海門東。
218 雲門頌總道見桃花悟道。此語不知還是無。茫茫宇宙人無數。那個男兒是丈夫。
219 舉玄沙云:「諦當甚諦當。敢保老兄未徹在。」
220 東林頌敢保老兄猶未徹。玄沙之言何太切。君看陌上桃花紅。盡是離人眼中血。
221 雲門頌打破鬼門關。日輪正當午。一箭中紅心。大地無寸土。
222 舉洞山云:「言無展事。語不投機。承言者喪。滯句者迷。」
223 東林頌只要拔榍抽釘。為人解粘去縛。如何洞山老人。先自藤蛇繞腳。
224 雲門頌言無展事。語不投機。承言者喪。滯句者迷〔逢人不得錯舉〕。
225 舉瑯琊和尚問舉和尚。近離甚處。舉云:「浙中。」琊云:「舡來陸來。舉云:「船來。」琊云:「船在甚處。」舉云:「舡在步下。」琊云:「不涉程途一句。作麼生道。」舉云:「杜撰長老如麻似粟。」拂袖便行。琊卻問侍者:「這僧是何人。」侍者云:「舉道者。」琊遂去安下處見問:「莫便是舉師叔麼?莫怪某甲適來相觸忤。」舉便喝。復問:「長老何時到汾陽。」琊云:「恁時。」舉云:「我在浙中。早聞你名。元來見解只如此。何得名喧宇宙。」琊乃作禮。
226 東林頌官路無人獨自行。兩家公驗甚分明。路傍偷販私鹽客。草裡蹲身過一生。
227 雲門頌奪得驪珠即便回。小根魔子盡疑猜。拈來拋向洪波里。撤手大家歸去來。
228 舉僧問風穴。語默涉離微。如何通不犯。穴云:「常憶江南三月里。鷓鴣啼處百花香。」
229 東林頌快騎駿馬上高樓。南北東西得自由。最好腰纏十萬貫。更來騎鶴下揚州。
230 雲門頌忽爾出門先見路。才方洗腳便登船。神仙秘訣真堪惜。父子雖親不可傳。
231 舉趙州訪道吾。吾見來著豹皮渝。把吉撩棒。在三門前等候。才見州來。便高聲唱喏而立。州云:「小心敗候著。」吾又唱喏一聲而去。
232 東林頌稽首兩足尊。瞻仰不暫舍。眉間白毫光。照耀大千界。
233 雲門頌有禮有樂。有唱有酬。人平不語。水平不流。
234 舉臨濟遷化時示眾云:「吾滅後不得滅卻吾正法眼藏。」三聖出云:「爭敢滅卻和尚正法眼藏。」濟云:「已後有人問你。向他道什麼?」三聖便喝。濟云:「誰知吾正法眼藏。向這瞎驢邊滅卻。」
235 東林頌到老不曾開話路。臨行回首卻叮嚀。深深海底猶嫌淺。直向金剛水際行。
236 雲門頌瞎驢一跳眾皆驚。正法那堪付與人。三要三玄俱喪盡。堂堂把手出重城。
237 舉僧問乾峰。「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未審路頭在什麼處?」峰拈拄杖面前劃一劃云:「在這裏。」僧請益云門。門拈起扇子云:「扇子勃跳上三十三天。築著帝釋鼻孔。東海鯉魚打一棒。雨似盆傾。」
238 東林頌乾峰不用指陳。雲門休打骨董。自然東海鯉魚。築著帝釋鼻孔。
239 雲門頌撦破雲門一柄扇。拗折乾峰一條棒。二三千處管弦樓。四五百條花柳巷。
240 舉雲門大師云:「聞聲悟道見色明心。作麼生是聞聲悟道見色明心。」乃云:「觀世音菩薩將錢來買糊餅。」放下手云:「元來卻是饅頭。」
241 東林頌南無觀世音菩薩。補陀巖上紅蓮舌。不知成佛是何時。打刀須用並州鐵。雲門頌見色明心事已差。聞聲悟道更交加。觀音妙智慈悲力。荊棘林生優缽花。
242 舉雲門大師。拈起拄杖舉教云:「凡夫實謂之有。二乘析謂之無。緣覺謂之幻有。菩薩當體即空。」乃云:「衲僧見拄杖但喚作拄杖。行但行坐但坐。總不得動著。」
243 東林頌二乘菩薩何年盡。諸佛凡夫早晚休。世情但將公道斷。人心難似水長流。
244 雲門頌剔開金殿鎖。撞動玉樓鐘。泣露千般草。吟風一樣松。
245 舉陸亙大夫問南泉。肇法師也甚奇怪。解道。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泉乃指庭前花召大夫云:「時人見此一株花如夢相似。」
246 東林頌若知天地本同根。終不應來更問人。卻得南泉親指似。等閑花發夢中春。雲門頌天地同根伸一問,未曾抬步已亡家。無陰陽處花重發。玉本無瑕卻有瑕。
247 舉玄沙示眾云:「諸方老宿盡道。接物利生。忽遇三種病人來。作麼生接。患盲者。拈豎拂他又不見。患聾者。語言三昧他又不聞。患啞者。教伊說又說不得。且作麼生接。若接此人不得。佛法無靈驗。」
248 東林頌盲聾喑啞接不得。玄沙枉費閑心力。扁鵲盧醫拱手歸。三人俱是膏肓疾。雲門頌玄沙三種病人話。透出雲門六不收。莫待是非來入耳。従前知已反為讎。
249 舉玄沙見新到才禮拜。沙云:「因我得禮你。」
250 東林頌利刀自斷命根。不要依草附木。若有一法與人。永入拔舌地獄。
251 雲門頌夫子不識字。達摩不會禪。玄沙無此語。切莫妄流傳。
252 舉南院上堂云:「赤肉團上壁立千仞。」時有僧問:「赤肉團上壁立千仞。豈不是和尚道。」院云:「是。」僧便掀倒繩床。院云:「你看這漢亂做。」僧擬議。院便打出院。
253 東林頌掌中擎白日。舌上覆金錢。壁立爭千仞。毫光徹梵天。
254 雲門頌赤肉團邊用得親。主賓有理各難伸。兩個駝子相逢著。世上如今無直人。
255 舉百丈侍馬祖游山歸。忽然哭。同事問曰:「憶父母耶。」丈云:「無。」事曰:「被人罵耶。」丈云:「無。」事曰:「哭作什麼?」丈云:「問取和尚。」同事往問馬祖。祖云:「你去問取他。」同事回至寮中。見百丈呵呵大笑。同事曰:「適來為甚哭。如今為什麼笑。」丈云:「適來哭而今笑。」同事罔然。東林頌世間名利閑榮辱。雲雨紛紛手翻覆。悲歌相繼不堪論。棒頭無眼黃梁熟。
256 雲門頌有時笑兮有時哭。悲喜交並暗催促。此理如何舉向人。斷弦須得鸞膠續。
257 舉楊岐和尚問僧:「慄棘蓬你作麼生吞。金剛圈你作麼生跳。」
258 東林頌楊岐老人瑣口訣。萬里長城一條鐵。斫牌禪客如到來。不動金槌腦門裂。
259 雲門頌金剛圈,慄棘蓬。玄沙三種病。石鞏一張弓。直截為君說。新羅在海東。
260 舉僧問楊岐。如何是佛。岐云:「三腳驢子弄蹄行。」僧云:「便恁麼去時如何?」岐云:「湖南長老。」
261 東林頌三腳驢子忒煞好。長放後園教吃草。等閑牽出向人前。踢倒湖南瞎長老。
262 雲門頌楊岐一頭驢。只有三隻腳。潘閬倒騎歸。攧殺黃幡綽。
263 舉僧問青原思和尚。如何是佛法大意?」原云:「廬陵米作麼價。」
264 東林頌廬陵米價少知音。佛法商量古到今。繡出鴛鴦任人看。無端須要覓金針。
265 雲門頌老青原,沒縫罅。問佛法,酬米價。差毫厘,成話霸。無面目,得人怕。
266 舉僧問巖頭。「古帆未豹時如何?」頭云:「後園驢吃草。」
267 東林頌後園驢吃草。莫隨言語討。跳上驀腰騎。來往長安道。
268 雲門頌後園驢吃草。一老不一老。驀地撞出來。鬥湊得恰好。
269 舉僧問巖頭。「古帆未豹時如何?」頭云:「小魚吞大魚。」
270 東林頌小魚吞大魚。門上釘桃符。邪魔俱不入。佛法也消除。
271 雲門頌小魚吞大魚。直路太縈紆。古帆休更問,處處得逢渠。
272 舉僧問五祖。「如何是臨濟下事。」祖云:「五逆聞雷。」
273 東林頌従來五逆怕聞雷。不似大蟲看水磨。孤峰頂上要同行。十字街頭還共坐。雲門頌五逆聞雷。曾參顏回。一粒豆子。爆出冷灰。
274 舉僧問圓悟和尚。如何是佛。悟云:「口是禍門。」
275 東林頌的的當陽句。明明箭後路。著靴人吃肉。赤腳人趁兔。
276 雲門頌口是禍門。電激雷奔。娑竭出海。震動乾坤。
277 舉佛眼和尚。讀靈源十二時歌。有偈云:「一日日一時時。龍門老心自知。」
278 東林頌時時日日。日日時時。七顛八倒。孰是孰非。
279 雲門頌日日日日。時時時時。違時失候。個老古錐。
280 舉南禪師云:「鍾樓上念贊。床腳下種菜時如何?」黃檗勝禪師云:「猛虎當路坐。」
281 東林頌猛虎當路坐。游魚腳底過。不學紫胡老。便打劉鐵磨。
282 雲門頌直出直入。當面不識。更擬如何?著甚死急。
283 舉二十四祖師子尊者因。罽賓國王秉劍於前云:「師得蘊空否。」曰已得。曰既得蘊空。離生死否。曰已離。曰既離生死。可施我頭否。曰身非我有。豈況於頭。王便斬之。白乳湧高數尺王臂自墮。
284 東林頌船子下揚州。浮萍逐水流。一聲河滿子。千古動悲愁。
285 雲門頌殺人須是殺人漢。當下一刀成兩段。頭臂雖虧劍刃鋒。何似秦時國度轢鉆。
286 舉芭蕉和尚云:「你有拄杖子。我與你拄杖子。你無拄杖子。我奪卻你拄杖子。」
287 東林頌綿州附子漢州溳。最好沉黎出麝香。魯子師僧才一嗅。鼻頭裂破眼睛黃。
288 雲門頌十字街頭。見成行貨。擬欲商量。漆桶蹉過。
289 舉汾陽十智同真。
290 東林頌十年海上覓冤讎。不得冤讎未肯休。芍藥花開菩薩面。棕櫚葉散夜叉頭。
291 雲門頌兔角龜毛眼裏栽。鐵山當面勢崔毽。東西南北無門入。曠劫無明當下灰。
292 舉雲門大師抽顧頌鑒咦。
293 東林頌韶陽一鑒。生鐵窄餡。直下咬破。〔咦〕莫怪相賺。
294 雲門頌云門鑒咦。少有人知。咄,無孔鐵槌。
295 舉龐居士問馬大師。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大師云:「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
296 東林頌大海波濤淺,小人方寸深。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
297 雲門頌一口吸盡西江水,甲乙丙丁庚戊已。咄咄咄,沖沖哩。
298 舉法華經,大通智勝佛。十劫坐道場。佛法不現前。不得成佛道。
299 東林頌種穀不生豆苗,蒸砂豈能成飯。大通智勝如來,一個擔板底漢。
300 雲門頌燕坐道場經十劫。一一従頭俱漏洩。世間多少守株人。掉棒擬打天邊月。
301 舉維摩云:「其施汝者不名福田。供養汝者墮三惡道。」
302 東林頌入林不動草。入水不動波。鑊湯無冷處。合眼跳黃河。
303 雲門頌獨坐許誰知。青山對落暉。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
304 舉圓覺經云:「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305 東林頌舉手攀南斗。翻身倚北辰。出頭天外看。誰是我般人。
306 雲門頌荷葉團團團似鏡。菱角尖尖尖似錐。風吹柳絮毛球走。雨打梨花蛺蝶飛。
307 舉楞嚴經云:「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
308 東林頌拄杖頭邊無孔竅。大千沙界猶嫌小。毗婆尸佛早留心。直至而今不得妙。
309 雲門頌春至自開花。秋來還落葉。黃面老瞿曇。休搖三寸舌。
310 舉文殊菩薩所說般若經云:「清凈行者不入涅槃。破戒比丘不入地獄。」東林頌鵠白烏本玄。松直棘自曲。清凈比丘僧。卻須入地獄。
311 雲門頌壁上安燈盞。堂前置酒臺。悶來打三盞。何處得愁來。
312 舉楞伽經五法三自性二種無我。
313 東林頌破瓶豈復作瓶事。焦種不應生孽芽。如彼虛空盤大子。毛輪垂發翳開花。
314 雲門頌陜府鐵牛白癩。嘉州大象耳緦。兩個病痛一般。咄哉漆桶不快。
315 舉殃崛摩羅尊者。於一長者家持缽。適值其家一婦人產難。長者遂白尊者曰:「尊者是佛弟子。如何救得我家產難。」尊者曰:「我乍入道。未能相救。當去問佛。」尊者遂往見佛。具陳斯事。佛言。汝但去說。我自従賢聖法來。未曾殺生。尊者依佛所說。往告長者。婦人聞之。當時分免。東林頌月裏恨娥不畫眉。只將雲霧作羅衣。不知夢逐青鸞去。猶把花枝葢面歸。
316 雲門頌華陰山前百尺井。中有寒泉徹骨冷。誰家女子來照影。不照其餘照斜領。
URN: ctp:ws13134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