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十五回遇假虎土豪聚會 盜美人公子遭凶

《第九十五回遇假虎土豪聚會 盜美人公子遭凶》[View] [Edit] [History]

1 風生山谷虎來時,假虎無常任所之。
2 畫虎畫皮難畫骨,荒山匿跡那人知?
3 且說趙昌、趙茂對張氏說道:「周家大娘,我二人不是客人,乃是趙相公家中總管。只為相公不好出面,特遣小人前來相救。有銀二十兩在此,叫大娘速往太平府探望周相公下落。
4 又聞人傳:二十年前的操江海大人,奉旨復任南京。大娘可打聽他到任之時,告狀鳴冤便了。」說罷,取出銀兩,交與張氏。
5 張氏接了道:「二位管家,你與我多多拜上趙相公,我母子今生若不能報,來生犬馬亦報洪恩。」趙昌道:「大娘何出此言?
6 但此處前途須要保重,我要回家復命了。」說罷辭出。張氏母子匆匆起身,恨不得飛到太平府監中,探望丈夫消息。
7 再說袁阿牛自從買盜扳害周文玉,他便收拾行李,往山東而來。貪趕路程,尋不著歇店。到一山林,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心中正在驚慌,忽聞虎嘯數聲。阿牛取出齊眉棍,見林中跳出四隻猛虎,攔住去路。阿牛想著:「我聽得人說,山東路上慣有假虎搶人財物的,想必是強人裝做的。」忽然一個老虎跳將過來,阿牛趁勢一棍打下,那虎撲倒在地上。後面三隻老虎喝道:「好漢住手,通個姓名,我願拜你為師。」阿牛道:「果是假的。我坐不更名,行不改姓,池州府袁阿牛便是。」
8 那三虎道:「呀呵!原來是袁二哥,我們江湖上久已聞名了。」
9 四隻老虎齊脫了虎皮,一齊拜見道:「我們多是林二師父的徒弟,前番劫了皇槓,躲避在此。不想師父被太平府捉去,無計可救。今日相逢,三生有幸。」阿牛道:「請問尊名?」兩人道:「我兄弟劉仁、劉義,這二位亦是同胞兄弟,叫張三、張四。今遇師兄,請到我家商量去救師父。」阿牛道:「我要去登萊道衙門做師爺,今夜借府上一宿,明日就要起身。你們要救師父,只須請我家兄阿狗,自有計策。」當晚阿牛在劉家歇下,次日辭別而去。
10 不日,到了登萊道衙門,門上進內報道:「周師爺,外面有一位袁相公,說是師爺的舅爺,待來拜見。」周文桂心內暗忖道:「前日我弟書到,要我推薦幕府,我特寄書叫他前來。
11 如何我弟不到,都是二舅來此,其中必有緣故。且請他相見,便知端的。」吩咐門上請進相見。
12 阿牛大喜,忙把頭巾端正,衣衫抖抖,搖搖擺擺直進宅門。
13 文桂出迎,即叫家人取進行李,在官廳相見,拜敘寒溫。文桂邀進書房,問道:「二舅起身時可曾見過舍弟麼?不知家父安否,乞為指明。」阿牛道:「親家今歲犯病,病尚未痊。令弟不能遠出,放此叫小弟前來頂缺。」文桂道:「既如此,亦宜有書信通知才是。」阿牛道:「只因家事匆忙,只是口信,未曾寫書。」文桂聽說,心中不解:「好笑我家兄弟,自己既不能遠行,不該打發二舅到此。他仍粗俗之人,無半點斯文氣象,署內如何容得他?叫我掛心不下。如今事在兩難,怎生是好?」
14 又想道:「既千山萬水而來,怎好叫他回去?且在此暫住幾時,再作區處。」文桂將阿牛留於署內,不覺住了月餘。
15 一日,道爺壽誕,知府送一班女戲。那晚,道爺治酒花廳,遍請署中幕友。阿牛在席中看戲飲酒。內中一個小旦劉二姐,年紀只有十八九歲,卻生得風流秀麗,諸人俱各稱美。道爺年雖六十,卻是愛色之人,便留在署中服伺,甚是寵愛。不想劉二姐自少風流,雖在幕中享受繁華,但對此道爺鬚髮皓白,無一毫知趣,心中悶悶不悅。袁阿牛那晚見了劉二姐風流美貌,靈魂卻被她勾去了,時時計算要勾搭她。
16 一日,書童在身邊伺候,阿牛便問道:「那女旦劉二姐,我甚是愛惜她,不知她的臥房在哪裡?」書童笑道:「相公,你問她怎的?若說她的臥房,只因與公子私通,被大人知道,把公子痛責,把小旦存在後花園,撥四個養娘看管。你問她怎的?正是野狗妄想天鵝肉!」阿牛笑道:「那有這話。」當晚睡在牀上,心思一計:必須打合公子,引我到園中盜出美人,然後再作道理。
17 這登萊道名喚唐天表,為官倒也安靜。只因公子私通小旦劉二姐,思將兒子打發上京會試。誰想那公子唐彬留戀女色,不肯登程,不免被父親怒罵一番。他便推道:「年來筆硯荒疏,無人指教,要請周文桂結伴上京去,一路與他講習談話,方好前去。」道爺知文桂果然飽學,可以教誨公子。但他在幕中料理公事,怎好遠離?只因欲丟開公子,也顧不得周文桂,只得叫他作伴進京。
18 唐爺來到書房,文桂接見坐下。道爺便把唐彬要他同往京中之事說了。文桂道:「既蒙台諭,豈敢有辭?」道爺甚喜,辭出。
19 文桂即與袁二說道:「方才東翁要我伴公子上京會試。你在此無益,我送你盤纏回去罷。」袁二聽了此言,暗忖道:「我正偷盜劉二姐,如何是好?」便應道:「妹丈既伴公子進京,我在此權住一兩月。」文桂道:「二舅文書卷案一毫不曉,豈可在此攪擾東家?還是回去的是。」阿牛又算一計,便說道:「我想家中無事,又費妹丈盤纏,不如隨公子上京,途中亦可助半臂之力。」文桂見他十分要去,便道:「既要同去,快些收拾行李。」袁二大喜。
20 次日,唐彬拜別父親,同文桂、袁二並家人一齊上路。公子道:「周先生,你是南方人,不慣騎馬,坐了轎罷。小弟性好騎射,坐了牲口。袁二舅也會騎馬,再僱牲口一個。」一群人眾滔滔而行,日晚各自歇店,飯後各自安寢。
21 袁二獨睡不著,翻來覆去。只聽得公子在牀上長吁短歎,袁二已知其意,問道:「公子此行鵬程萬里,有何心事不樂?」
22 公子道:「袁二哥,小生心事,你哪裡得知。」袁二道:「弟頗知一二,公子若與弟相議,何怕事不成功。」公子見說,低聲道:「袁二哥,小生不敢隱瞞。只因小旦劉二姐與小生恩情難斷,奈家父不容我相見,將二姐存在花園,又把小生調離上京。我寸心難捨,長吁短歎。可惜沒有崑崙手段的好漢,何難盜取紅綃。」袁二道:「原來為此,這有何難?小弟管包手到拿來,還勝崑崙手段三分!」公子大喜道:「袁二哥,你若真個盜得劉二姐出來,便是我大恩人了。但不知怎生設法?」袁二道:「只要明早打發我妹丈車子先行,公子只說忘記一件要緊物事,同袁某回署,我同你飛馬跑回,等到半夜打進花園,把劉二姐搶出,同進京中,豈不快活!」公子大悅。
23 到了天明,公子就對文桂說:「弟要趕回去取要緊的物件,煩袁二哥同行。請先生前途相等。」即早,文桂坐車先行,公子帶了阿牛並兩個家人飛馬回轉。及到城內,天色尚早,躲在僻處。等到三更,四人來到花園後牆,袁二爬過牆去,扭落鐵鎖,開了後門,四人同入。袁二取出短棍一枝,打倒養娘二個。
24 那劉二姐在牀上忙忙爬起,開門一看,疑是強人,口稱:「大王饒命!」公子上前扶起道:「美人呵,我不是強盜,就是公子唐彬,同袁相公算計,取你一同上京去,一路快活。你快快同我出去!」二姐抬頭一看,果是公子,便說道:「你來取我出去,倘老爺查出,取禍不小。不如送我回轉蘇州,待你上京成名之後再來娶我,方保無事。」
25 二人正在說話,袁二在旁恨不得一口水吞在肚裡,登時起不良之心,想道:「我擔盡干係。美人若被公子取去,叫我一向機謀盡成畫餅。不如就此把他殺了,背出美人,豈不是好?」
26 遂向公子腰邊拔出寶劍一口,將公子砍倒。家人正要喊叫,被袁二一連殺死。劉二姐驚倒在地。袁二慌忙抱起,叫聲:「二姐,你不要怕,我送你蘇州去。」背了二姐,走出花園,有馬現在,天色微明,飛奔而去。後事如何,下回分解。
URN: ctp:ws13156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