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百二十七

《卷六百二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環衛部 忠節剛正,謹慎忠節。
2
夫周、衛之職,典司禁旅,晝夜警備,執禦非違。故止則密奉皇闈,出則環拱宸極,皆妙揀才俊,以資心膂。故有忠節奮發,赤誠明著,竭身命以犬旬國,經夷險而一致。若乃屬艱危之運,變亂之時,或密刺賊臣,或力抗凶豎,義形於色,視死如歸。以至忠言激揚,至誠感慨,為爪牙之寄,貞威武之容,上所以安君親,下所以彰功業。管子所謂忠者,臣之高行,諒在茲矣。
3
漢郅都為中郎將,敢直諫,面折大臣於朝,嘗從景帝入上林。賈姬在廁,野彘入廁,帝目都動目以使也,都不行。帝欲自持兵救賈姬都伏帝前曰:「亡一姬,復一姬,進天下所少寧姬等耶?陛下縱自輕,奈宗廟太后何?帝還彘,亦不傷賈姬」。太后聞之,賜都金百斤,繇此重都。後漢馮魴建武中為執金吾。性矜嚴,公正在位,數進忠言,多見納用。
4
陰興為期門僕射,每從出入,常操持小蓋,障翳風雨,躬履塗泥,率先期門,光武所幸之處,躒∠熱肭騫。桓郁為越騎校尉,數進忠言,多見納錄。
5
伍孚為越騎校尉,忿董卓凶毒,志手刃之。乃朝服懷佩刀,以見卓孚。語畢辭去,卓起送至閣,以手撫其背。孚因出刀,夾刂之不中,卓自奮得免。急呼左右執殺孚而大詬曰:「賊欲反耶?」孚大言曰:「恨不得磔裂姦賊於都市,以謝天地」。言未畢而斃。
6
魏許褚為手交尉,從討袁紹於官渡。時常從士徐他等謀為逆,以褚常侍,左右憚之,不敢發。伺褚休下日,他等懷刀入,褚至下舍,心動,即還侍。他等不知。入帳見褚,大驚愕,他等色變。褚覺之,即擊殺他等,太祖益親信之。
7
吳丁奉為左將軍。景帝即位,與張布謀,欲誅孫椴,莢唬憾,釧洳荒芾。羰槎計略過人,能斷大事,帝召奉告曰:「楸、國威將行不軌,欲與將軍誅之」。奉曰:「丞相兄弟友黨甚眾,恐人心不同,不可卒制,可因獵會有陛下兵以誅之也」。帝納其計,因會請櫸鈑胝挪,寄孔笥、藝噸,遷大將軍。
8
晉劉超為左衛將軍,蘇峻謀逆,京邑大亂,朝士多遣家人入東避難。義興故吏欲迎超家,而超不聽,盡以妻孥入處宮內。及王師敗績,王導以超為右衛將軍,親侍成帝。峻遷車駕石頭,時天大雨,道路沉水舀,超與侍中鍾雅步侍左右,賊給馬不肯騎,而悲哀慷慨。峻聞之,甚不平。時飢饉米貴,峻等問遺,一無所受,繾綣朝夕,臣節愈恭。帝時年八歲,雖幽厄之中,超猶啟授《孝經》、《論語》。後王導出奔,超與懷德令匡述、建康令管旆等密謀,將欲奉帝而出,未及期,事洩被害。
9
宋沈演之為中領軍,時范曄為太子詹事,懷逆謀,演之覺其有異,言之太祖。曄尋事發,伏誅。卜天興元嘉末為廣威將軍,領左細仗。元兇、劭入,事變倉卒,舊將羅訓、徐罕皆望風屈附。天興不暇被甲,執刀持弓,疾呼左右出戰。徐罕曰:「殿下入,汝欲何為?」天興罵曰:「殿下常來,云何即時方作此語,只汝是賊」。手射賊邵於東堂,幾中。逆徒擊之,臂斷倒地,乃見殺。其隊將張泓之、朱道欽、陳滿與天興同出拒戰,並死。卜伯與天興子也,為前將軍、直閣,領細仗主。順帝蠲髟年,與袁粲同謀,伏誅。
10
後周趙剛初為魏閣內都督,及孝武構巢,剛密奉旨召東荊州刺史馬景。昭未及發,而齊神武已逼洛陽,孝武西遷。景昭集府僚文武,議其去就。司馬馮道和請據州待北方處分。剛抽刀投地曰:「公若為忠臣,可斬道和,如欲從賊,可見殺」。景昭感悟,遂率眾赴關右。屬侯景逼穰城,東荊州人楊祖歡等起兵應景以其眾,景昭於路,景昭戰敗。剛遂沒於蠻,後自贖免。乃見東魏東荊州刺史李魔憐,勸令歸關西。魔憐納之,使剛至并州,密觀事勢。神武引剛邀內宴,因令剛齎書申敕荊州。剛還報魔憐,斬揚權等,以州歸西。魔憐乃使剛入朝。大統初,剛於霸上見文帝,具陳關東情匚牡奐沃,封陽邑縣子。
11
蔡濤,大將軍。閔帝踐阼,拜少保。逃胛境俑俟艙平兵,遞直殿省。時帝任信司,會李植等謀害晉公,護堂科諫,帝不聽。尋而帝廢。
12
隋董純為左驍衛將軍、彭城留守,齊王骷碇得罪也,純坐與交通,煬帝廷譴之,曰:「汝階緣宿衛,以至大官,何乃附傍吾兒,欲相離間也?」純曰:「臣本微賤下才,過蒙獎擢,先帝察臣小心,寵踰涯分,陛下重加收採,位至將軍,欲竭餘年,報國恩耳。比數詣齊王者,徒以先帝、先后往在仁壽宮,置元德太子及齊王於膝上,謂曰:汝好看此二兒,勿忘吾言也。臣奉詔之後,每於休暇出入,未嘗不詣王所,臣誠不敢忘先帝之言。于時陛下亦侍先帝之側」。帝改容曰:「誠有斯旨」。於是舍之。
13
郭榮為左侯衛將軍。大業九年,煬帝至東都,謂榮曰:「公年德漸高,不宜久涉行陣,當與公一郡,任所選也」。榮不願違離,頓首陳讓,辭情哀苦,有感帝心。於是拜為右侯衛大將軍。後數日,帝謂伯寮曰:「誠心純節如郭榮者,固無比矣」。其見信如此。
14
李景為右武衛大將軍。景智略非所長,而忠直為時所許。楊玄感之反也,朝臣子弟多預焉,而景獨無關涉。帝曰:「公誠直天然,我之梁楝也」。
15
趙才為右侯,衛大將軍宇文化及之難,才時在苑北,化及遣驍果席德方矯詔追之。才聞詔而出,德方命其徒執之,以詣化及。化及謂才曰:「今日之事,衣氐得如此,幸勿為懷」。才默然不對。化及忿才無言,將殺之,三日乃釋。以本官從事,鬱鬱不得志,才常對化。及宴飲,請勸其同謀逆者一十八人楊士覽等酒,化及許之。才執杯曰:「十八人止可一度作,勿復餘處更為」。諸人默然不對。行至聊城,遇疾。俄而化及為竇建德所破,才復見虜,心彌不平,數日而卒。
16
獨孤盛,大業末為左屯衛將軍。宇文化及之作亂也,裴虔通引兵至成象殿,衛者皆釋仗而走。盛謂虔通曰:「何物兵刑,勢大異也」。虔通曰:「事勢已然,不預將軍事,慎無動」。盛大罵曰:「老賊,是何物語!」不及被甲,與左右十餘人逆拒之,為亂兵所弒。
17
唐張鎮州仕隋為屯衛將軍,從煬帝江,都於上江,督運賊董道衝為阻進擊破。既而蕭銑舀長沙,宇文化及又作難鎮州,為煬帝發喪,哭之甚慟,哀感路人。
18
武士蔽淶輪、屑襉、S、蟻崴、尬榔、槁嘉b,唰竟不請假出看。先是,士痺誆㈩峋之日有兩兒患重以至於沒,亦不赴問,但傷悼而已。及妻死,所司奏敕曰:「此人忠節有餘,去年兒夭,今日婦亡相去,非遙未常言及遺身犬,旬國舉無與比」。
19
敬君弘,武德中為驃騎將軍,掌屯營兵於玄武門。隱太子建成之誅也,其餘黨馮立,謝叔方率兵犯玄武門,君弘挺身出戰,其所親止之曰:「事未可知,當且觀變,待兵集,成列而戰,未晚也」。君弘不從,乃與中郎將呂世衡大呼而進,並遇害。太宗甚嗟賞之。贈君弘左屯衛大將軍,世衡右驍衛將軍。
20
周範為左衛將軍,太宗幸九成宮,常與房玄齡統留事。範為人嚴正有威,所在之職,人皆敬憚,一心奉上,至死不虧。及至疾篤,不肯出外,竟終於內省,與玄齡相抱而訣曰:「所恨不獲卜,釷パ鍘H,羲、藍有知,謹以幽魂,奉衛宮闕」。
21
薛仁貴,為右領軍郎將北門長上。永徽五年,車駕幸萬年宮,甲夜,山水猥至,衝突玄武門,宿衛者散走。仁貴曰:「安有天子有急?」躒揖,逅浪斕敲盆,娼瀉粢躍宮內,帝遽出乘高,俄而水入寢殿,帝使謂仁貴曰:「賴卿得免淪溺,始知有忠臣也」。賜御馬一匹。
22
李安靜為右衛將軍。天授時,王公百僚皆勸革命,安靜獨義形於色,無所陳請。及被收,下制獄,來俊臣詰其反狀,安靜謂曰:「以我是唐家老臣,須殺即殺。若問以謀反,實無可對」。俊臣竟誣構殺之。
23
李多祚為右羽林將軍。神龍初,張柬之將誅張易之兄弟,引多祚將籌其事,謂曰:「將軍在北門幾年?」曰:「三十年矣」。柬之曰:「將軍擊鐘鼎,食金章紫綬,貴寵當代,位極武臣,豈非大帝之恩乎?」多祚泣而對曰:「常感大帝之恩,死而無忘」。柬之曰:「將軍既感大帝殊澤,能有報乎?大帝之子見在東宮,逆豎擅權,朝夕危逼。宗社之重,在於將軍。誠能報恩,正屬今日」。多祚曰:「苟緣王室,惟相公所使,不顧妻子性命」。因即引天地神祗為要誓,詞氣感動,義形於色。遂與柬之等定謀誅易之兄弟。
24
田歸道為左金吾將軍、殿下監押千騎,宿衛於玄武門。敬暉等將討張易之、昌宗也,遣使就索千騎歸,道軍先不預謀,拒而不與。及事定,暉等將誅之,歸道執辭免,令歸第。中宗後嘉其忠壯,召拜太僕少卿。
25
邢濟為金吾將軍。上元中,日者朱融與嗣岐王珍交通,珍儀表偉如頗類。玄宗遂誘中官六軍人同謀悖逆。融謂濟曰:「今城中草草,關外寇賊,近更憑凌,若何?」濟曰:「我金吾天子押衙,死生從之,安能自脫?」融曰:「有一人,足下見之,自當知。縱不出城,亦無慮矣」。遂引珍見濟。濟即日奏之,並伏誅。
26
令狐建為左龍武軍使。德宗避朱Г之亂,出幸奉天,建方習射於軍中,遂以四百人隨駕。德宗令為後殿,張萬福為金吾將軍。時裴延齡、玄、陸贄等坐貶,德宗怒不解。諫議大夫陽城率拾遺王仲舒等數人守延英門,上疏論延齡姦佞,贄等無罪。德宗大怒,召宰相入語,將加城等罪,良久乃解,令宰相諭遣之。於是萬福聞諫官伏閣諫,趨往至延英門,大言賀曰:「朝廷有直臣,天下必太平矣!」遂遍拜城及王仲舒等曰:「諸諫官能如此言事,天下安得不太平?」已而連呼:「太平萬,福武人也。年八十餘,見此盛事,自此名重天下。
27
梁孫德昭,為右神策軍都指揮使。光化三年,唐昭宗為閹宦所廢,矯立德王。時中外以權在禁闈,莫能致討,近藩朋附章表,繼有至者。丞相崔裔外與太祖申結輔佐之好,內遣心腹密購忠直,以事諭德昭者。德昭感慨,乃與本軍孫承誨、董從實二人奮發應命,誓圖返正,崔又割衣手筆以通其志。天復元年正月一日未旦,逆豎左軍容劉季述早入,德昭伏甲要路,俟逗其前驅,邀其輿而斬之。孫承誨等擒捕右軍容王仲先,黨立昭宗。於是崔裔奉迎御丹鳳樓,率百辟待,罪且泣。即日議功,以德昭為靜海軍節度使,承誨邕州節度使,從實容州節度使,並同平章事。
28
周何福進,少從軍,以驍勇聞。後唐同光中,郭從謙以兵圍莊宗於大內,福進時為宿衛軍手,交獨出死力拒戰於內,後明宗知而嘉之。
29
○環衛部 剛正
30
環尹之職,上法勾陳,所以為王爪牙,掌兵蘭蟹,欠蚋漲坎荒,又藝特立,則何以嚴恭宿衛,徼巡宮禁?兩漢以來,實重其選。乃有持舉典法,不避強族,申明憲令,務在首公。風望凜然,讜議確爾。專司糾禁,靡受私請。嫉惡而言形,慷慨喜善而意在激勸。出入整肅,中外悚憚。斯孛椅縫肚坑,無忝於仕宦者矣。
31
漢郅都為中尉、丞相條侯,貴倨而都揖丞相。是時民樸畏罪自重,都獨行法,不避貴戚、列侯、宗室見都,側目而視,號曰「蒼鷹」。
32
寧成為中尉。初,郅都死後,長安左右宗室多犯法。左右,宗邑之中也。景帝召寧成為中尉,其治效郅都,其廉弗如。然宗室豪傑,人皆惴恐。
33
蓋寬饒為衛司馬,先是衛司馬在部見衛尉拜謁,常為衛官繇繇讀與徭同,使市買寬饒視事,案舊令,遂揖官屬以下行衛者衛尉,官屬也。衛尉私使寬饒出寬饒,以令詣官府門上謁辭私見使而公辭尚書也,尚書責問衛尉繇寬饒以法令不給使,尚書責衛尉,不複使司馬。繇是衛官不復私使,候司馬候司馬不拜,出先置衛躒∩獻,啻牽ㄌ熳。映鑫,天子先道,先天子發,故上奏辭),自此正焉。
34
楊惲為中郎將、郎官化之,莫不自厲,絕請謁貨賂之端。長安令行禁止,宮殿之內,翕然同聲。
35
母將隆為執金吾時,侍中董賢方貴,帝使中黃門發武庫兵,前後十輩送賢及帝。乳母王阿舍隆奏:「武庫兵器,天下公用。國家武備,繕治造作,皆度大司農用度皆出大司農。大司農錢,自乘輿不以給,共養勞賜一出少府,蓋不以本藏給末用,不以民力共浮費,別公私,示正路也」。
36
周賞為執金吾,督大姦猾三輔,吏民甚畏之。
37
後漢承宮,遷左中郎將,數納忠言,陳政事得失,論議切愨,朝臣憚其節。
38
馬魴為執金吾,性矜嚴公正,數進忠言,多見納用。
39
魏崔琰為中尉,聲姿高暢,有威重,朝士瞻望,太祖亦嚴憚焉。
40
宋沈慶之為領軍,將軍劉湛知之,欲相引接,謂之曰:「卿在省年月久,比當相論」。慶之正色曰:「下官在省十年,自應得轉,不復以此仰累」。尋轉正員將軍。
41
顏延之領步兵手、交尉,賞遇甚厚。延年好酒疏誕,不能斟酌當世,見劉湛、殷景仁專當要任,意有不平,常云:「天下之務,當與天下共之,豈一人之智所能獨了」。辭甚激揚。每犯權要,謂湛曰:「吾名器不升,當由作卿家吏」。湛深恨焉,言於彭城王義康,出為永嘉太守。
42
後魏胡泥為司衛監,率勵禁中,不憚豪貴。殿中尚書叔孫侯頭應入直,而闕於一時,泥以法繩之。侯頭恃寵,遂與口諍。高祖聞而嘉焉,賜衣服一襲。
43
于烈宣,武帝時為領軍將軍、咸陽王禧為宰相,權重當時。曾遣家僮傳言於烈曰:「求舊羽林虎賁執仗出入,領軍可為差遣」。烈曰:「天子諒ウ,事歸宰輔,領軍但知典掌禁衛,有詔不敢違,理無私給」。奴惘然而返,傳烈言報禧。禧復遣謂烈曰:「我是天子兒,天子叔,元輔之命,與詔何異?」烈厲色而答曰:「向者亦不道王,非是天子兒叔。若是詔,應遣官人所繇,遣私奴索官家羽林,烈頭可得,羽林不可得!」禧惡烈剛直,遂議出之。乃授使持節、散騎常侍、征北將軍、恒州刺史。
44
尉聿,字成興,性耿介。孝明時,為武衛將軍。是時領軍元義秉權,百僚莫不致敬,而聿獨長揖不拜。尋出為平西將軍、涼州刺史。
45
隋趙才,煬帝時授左侯衛將軍,俄遷右侯衛大將軍。時帝每出巡幸,才常為斥候,肅遏姦非,無所迥避。在途遇公卿妻子有違禁者,才躒〓蠊,硌源舐畽嗨援及,時人雖患其不遜,然才守正,無如之何。
46
蘭興,俗仁壽。大業中,與賀蘭、蕭俱為武侯將軍,剛嚴正直,不避強禦,咸以稱職知名。
47
唐于百億為朝請大夫,每掌徼巡,精勤不倦,凡糾訐,不避強禦。及太宗踐祚,帝在武侯狷直不能容物,見百寮有不整肅,必面加詆辱,或手自捶毆,朝士莫不憚之。
48
田仁會,麟德中為右金吾將軍。仁會強力疾惡,晝夜巡警,絲毫越法,無不立發。躬自閱罰,略無寬者。京城貴賤,咸畏憚之。時有女巫蔡娘子以鬼道惑眾,自云能令死者復生,市里以為神明。仁會驗其假妄,奏請徙邊。帝曰:「若死者不活,便是妖妄,不可容也」。竟從仁會所奏。
49
裴建中初為金吾將軍時,德宗以刑名理天下,百吏震悚。時十月,禁屠殺以附近山,陵禁益嚴。尚父、汾陽王郭子儀隸人殺羊以入,門者覺之,列奏狀。帝以為不畏強禦,累遣宣諭。或謂曰:「郭公有社示楣,Γ豈不為?」蓋之笑曰:「非爾所解。且郭公威權太盛,上新即位,必謂黨附者眾。今發其細過,以明不矣,權耳。吾上以盡事君之道,下以安大臣,不亦可乎?」
50
張萬福為金吾將軍裴延齡讒譖,陸贄等坐貶。德宗怒未解。諫議大夫陽城帥拾遺王仲舒等守延英門,大論萬福,聞諫官伏閣諫,趨往至延英門,大言賀曰:「朝廷有直臣,天下必太平矣。萬福年已八十,見此盛事」。遂遍拜城及王仲舒等曰:「諸諫議能如此言事,天下安得不太平!」自此天下愈重其名。
51
張延師,以軍功累遷左右衛將軍、檢手交司、羽林軍,封范陽郡公。典羽林屯兵前後二十餘年,廉謹周慎,未嘗有過,朝廷以此稱之。
52
阿史那忠,高宗永徽中為右驍衛大將軍,所歷以清謹見稱。前後宿衛向四十年,時人比之金日。
53
吳湊,章敬皇后弟。代宗大歷中,為金吾將軍。湊小心廉謹,識智周敏,每承顧問,偏見信任。
54
李德,憲宗元和中為羽林將軍,有名馬。穆宗在東宮,令近侍諷德獻之,德以職總親軍,不敢從。
URN: ctp:ws1340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