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巧試佳人 戲捺書生

《第十二回巧試佳人 戲捺書生》[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本知兒女卻情長,隨意風流有俠腸。
3
白首良緣原不偶,一經磨折姓名香。
4
如媚花園送茶與小姐,豈有明知宣生在花園內而使小姐前來私會,這也是裴爺叫綺霞喚了如媚,說明其故,假向花園送茶,倘遇見宣生,教他這幾句話。如媚豈認不得宣生?他是明知故昧,使宣生心中疑惑不定。一聞如媚這些話,呆呆站在那里,暗想:「這個送茶的丫鬟分明是寶珠姨妹的丫鬟如媚,他又推說不是。且住,我聞得柯姨丈將寶珠姨妹逼了投江,並將丫鬟如媚、如鉤一同送入波流。這一定是裴年伯一并救了回來,說什麼是裴兄的堂妹,多分寶珠未死,住在這里。想裴年伯許婚於我,不向我說明,使我堅守寶珠。當面辭婚,得罪裴年伯。年伯呀,你真好游戲也!我如同在醉夢之中,今日夢也該漸漸醒了。」想到這里,越發出神。不料跟他的書僮在別處頑了半天,怕相公見責,飛星一氣跑來,一頭撞在宣公子懷裏。公子不防被這一撞,一交跌倒在地。書僮也跌在公子身上,急急爬起。見是公子,唬得魂不附體,垂手一旁站著。公子慢慢爬起,見是書僮,罵一聲:「狗才!在何處貪頑了半日?也不伺候送茶,此刻又冒冒失失跑來撞我一交。這是什麼意思?」說著,氣忿忿的向前,打了書僮兩個耳刮子。書僮被打,也不敢回言,骨都著嘴,站在一旁。宣公子道:「狗才!還不到樓下送一杯茶到梨花廳上來與我吃!」書僮方答應去了。宣公子轉身到梨花廳內坐下,暗想:「裴仁兄家去也不來了,我還有許多話問他,累我在此呆等,好不耐煩。」正想之間,書僮已將茶送到。宣公子一面吃著茶,一面叫書僮去找裴家佛奴,問他:「公子往哪里去了?速來回信。」書僮領命,不敢怠慢。去了一會,來回覆公子道:「裴府公子,是夫人打發往趙舅太爺那邊去拜生日,今日有一天呢,到晚方回,佛奴也跟去了。是我問門公的。」公子點頭。吃了茶,站起身來,帶了書僮,怏怏而回。少不得日日來找裴公子,要探訪寶珠的信息。門公總回不在家,又不好意思當面去問裴爺。沒情沒緒,回到自家書房悶坐,且自慢表。
5
再言裴公子何嘗在趙府去拜生日,也是裴爺使的機關。引宣生到聽月樓上,看見寶珠的詩,知道寶珠不死,落款又不落姓,且稱他薄命女,令其疑惑不定。以松是夫人叫去了,宣生又無人問,再加如媚送茶一番話,更令宣生心癢難抓,哭不得、笑不得。裴爺與兒女們在背后暗笑,連寶珠也不知道。如媚自到花園送茶遇見宣生,也猜著裴爺幾分屬意,又是綺霞分付如媚,瞞著自家小姐,不許走漏風聲。如媚領命,並連同伴如鉤也不與他說明。他只在旁邊看著裴爺巧為播弄宣生。又是好笑,又是感激裴爺。「小姐為他《玉人來》一幅詩,連我兩個婢子幾乎一同喪命。今日奈何得宣生也夠了,方出我們主僕心頭之氣。」正獨自暗想,見裴府大小姐的丫鬟來喚如媚,叫聲:「姐姐少要在此呆想。我家老爺與小姐在中堂叫你去說話呢!」如媚道:「姐姐少待,待我回聲小姐去。」那丫鬟搖手道:「老爺臨來分付的,叫姐姐不用向小姐說,立等你去。」
6
如媚依言,隨了這個丫鬟一路來至中堂,見裴爺夫婦與公子、小姐俱坐在那里,向前挨著磕頭。起來站立一旁,尊聲:「老爺呼喚婢子有何分付?」裴爺道:「你家小姐有父母在堂,婚姻大事非我所主,但你家老爺將你小姐無故治於死地,父女之情已絕,若不虧我設法救回,你小姐久已葬於魚腹中矣。你小姐雖非我生身之女,我卻是他再生之父。你小姐的婚姻我可以做得主了。你道是也不是?」如媚道:「老爺恩同再造,人非草木,焉有不知?就是兩個婢子的餘生,也仗老爺的大力救拔。婢子恨不能結草以報,只好將來供長生祿位,早晚焚香,保佑老爺公侯萬代,福壽綿長。何況我家小姐千金之體,蒙老爺救於波中,不獨將來不白之冤可洗,即一時難合之事可成,真是重生父母,報答不盡。豈有小姐婚姻之事不由老爺做主的?」裴爺見如媚說話伶牙俐齒,十分愛他,便道:「你說小姐的婚姻該由我做主,為什麼我前日將你家小姐許與宣府,是我叫大小姐對你家小姐說的,你家小姐反不遵我命,執拗起來,是何原故?想必你家小姐無情於宣生。這段姻緣是不得成了,我也強他不得。但今早我在朝內,有首相蔣大人,名叫文富,所生一子國鑾,年已二十,才貌不亞於宣生,乃蔣大人的愛子,要擇一個有才有貌的媳婦配他的兒子。不知誰人多嘴,說我家有一個才貌雙全未字的寶珠。他今日在朝房當面向我求親,托了鞏通政為媒。我因他是當朝首相,又有權勢,不好回他,遂當面允了這頭親事。他那里擇日下聘過來。你家小姐的親事,雖是我做主,到底向他說一聲。我本當喚他出來說知,恐他羞澀,不能向我回答。欲待叫我家大小姐、二小姐去說,他二人挨送沒趣,又不服氣。再說你是小姐的貼身心腹丫鬟,他的性情你總知道,所以叫你出來。可曾聽見我方才分付的一番話?你可回房向小姐細細說知,并叫小姐將自己年庚寫出來,好等下聘日期騰在喜書上回禮的。你好好回小姐說去罷。」
7
如媚答應下來,退出中堂。一路暗想:「裴爺這番大變動好不令人奇詫,叫我怎好對小姐去說?小姐的心事我豈不知?小姐聽見此話,不知如何著急,必有一番大風波呢。若隱忍不言,裴老爺當真做下此事,要向我討小姐年庚,叫我何以回答?且趁此時相府未曾下聘,叫小姐早早打點,或可挽回。哎!怪來怪去,只怪小姐老實,就允了宣府這頭親事,完卻心願卻罷了,又為什麼拿班做勢,怕的什麼『無私有弊』,回斷了裴府兩位小姐,怎怪裴老爺今日借口將小姐另許婚姻?小姐呀!不知你將此事怎麼處呢!」想著已到自家小姐房中,正見寶珠午睡方纔起來,問道:「如媚,我方才喚你半日,你往哪裏去的?」如媚道:「是裴老爺喚婢子到中堂去,有話分付的。」寶珠道:「裴老爺分付你什麼話?」如媚道:「小姐不要生氣,婢子方敢直言。」寶珠笑道:「裴老爺乃我救命的恩人,他分付你的話,我有何氣之可動。自且說來。」如媚就把裴爺分付的話,一字不曾隱瞞,細對他小姐說了一遍。列位,你道裴爺當真將寶珠與蔣相對親嗎?裴爺雖是風流司寇,卻一生剛方正直,怎肯聯姻奸相?這又是巧試寶珠之心。堅也不堅。寶珠要算聰明女子,也參不透裴爺的機關。今聽得如媚一番言語,由不住一陣心酸。兩眼一翻,氣咽胸膛,一交暈倒在床上。唬得如媚急急向前,扶住了小姐身軀,掐住人中,即喚如鉤取姜湯來。如鉤答應,飛星取了姜湯到來,跪在床邊,用耳挖撬開小姐的牙關,慢慢用茶匙挑了幾挑姜湯,送在小姐口中。歇了一會,小姐方才蘇醒過來,嘆了幾口氣,哭啼啼叫著自己的名字道:「苦命的寶珠呀!與其今日如此,何必當初又救我於波心,多此一番贅瘤?哎!這總是我的生來命苦,不怪別人。與其生在世上活活現形,不如是赴九泉倒也乾淨。」說罷,放聲大哭不止。如媚勸道:「小姐不必傷心,事還未成,打點主意要緊。」寶珠哭道:「我有什麼主意?惟一死便完事了,還打點什麼!」
8
如媚到了此刻,見事關緊要,不得不向小姐說明,便將花園送茶,道見宣生,與他一問一答的話說了。「我是這里大小姐教我說的,又叫我瞞著小姐,據婢子看來,裴老爺做事虛虛實實,令人難測。此話之真假,未可遽信。小姐不要墮其術中,自費苦惱,使伊父女暗笑小姐之太愚拙了。」寶珠聽見如媚這番相勸的言語,忽然醒悟過來,道:「你之所言一絲不錯,這是裴爺巧試我,靜守宣郎可是真心。我何不將計就計!」附著如媚的耳道:「你去如此這般,可好麼?」如媚點頭道:「很好!小姐不要當真的。」被寶珠一口啐,如媚笑著去了。趕至中堂,慌慌張張只叫:「老爺、夫人,不好了!」裴爺夫婦同吃驚道:「什麼事這等慌忙?」如媚道:「婢子將老爺分付的話向小姐說知,小姐急了,在那裏上吊呢!」這一個信唬得裴爺等一齊趕至後邊,見寶珠房門緊閉,高叫:「寶珠,休要如此!這是老夫試你的心,何得自尋短見!」說著,用腳將房門踢開。但見寶珠笑嘻嘻的出來道:「爹爹之恩未報,怎敢就捨得死?」裴爺見寶珠,哈哈大笑道:「好個智巧之女,深知我心。不枉我一番美意。」大家各自放心。
9
且按下裴府之事,再言宣公子屢在裴府探信,總會不見裴公子問個實底,好不心中焦躁。每日只坐在書房癡癡呆想。茶不思,飯不想,又有些病將起來。那日正悶坐書房,忽見書僮呈上裴公子一封字兒。宣公子接過,拆開字兒一看,不知其中是憂是喜,且看下文。
URN: ctp:ws13447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