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二

《卷二》[View] [Edit] [History]

1
◇◎事讹
2
○王右丞误用柳生左肘事
3
说诗晬语云。庄子。柳生左肘。柳。疡类也。王右丞老将行云。今日垂杨生左肘。是以疡为树矣。愚案。东坡诗。柏生左肘乌巢肩。施注引传镫绿。野鹊巢于佛顶事。而柏生左肘。独无所引。意亦用庄子语。但不知右丞何以误为垂杨。东坡何以复误为柏也。
4
○霍去病事误作卫青
5
王维诗。卫青不败由天幸。西清诗话、邵氏闻见录皆谓误以霍去病为卫青。野客丛书又云。汉书。不学孙吴兵法。乃霍去病。非卫青也。高适诗。卫青未肯学孙吴。与王维同以去病事为卫青用。盖卫、霍同时为将。而二传相近。故多误引用之。
6
○西施无泛湖事
7
杨升菴云。西溪丛话云。吴越春秋云。吴亡。西施被杀。杜牧之诗。西子下姑苏。一舸逐鸱夷。后入遂云范蠡将西子去。然别无所据。馀案墨子云。西施之沈。其美也。盖句践平吴后。沈之于江也。又皮日休馆娃宫怀古云。不知水葬归何处。溪月弯弯欲效颦。可证。李商隐景阳井云。惆怅吴王官外水。浊泥犹得葬西施。亦叶此意。观此。西施之沈信矣。杜牧所谓逐鸱夷者。安知不谓沈江而殉子胥乎。鸱革浮胥骸。亦子胥事也。
8
○杨又云。修文御览引吴越春秋逸篇云。吴王亡后。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所云随鸱夷者。子胥谮死。盛以鸱夷。西施有力焉。今沈之江。所以报子胥之忠。
9
○愚案。西溪载吴越春秋所云西施被杀。别无所考。意所谓被杀者。郎沈之于江。非刑杀也。陆广微吴地纪引越绝书曰。西施亡吴国后。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今本又无比条。盖鸱夷。子胥也。范蠡亦号鸱夷子。故有是误。升庵引墨子及皮、李诗。以证西施之沈江。确不可易。至杜牧诗有一舸字。明系误用。不得为之曲解也。
10
范蠡无生子事
11
居易录云。浙之石门有语儿亭。国语曰御儿。野史谓句践使范蠡献西施于夫差。三年始达于吴。至此亭生一子。因名语儿亭。(案。由越达吴。路由嘉兴。嘉本越之北境。非吴地。详地讹门。)夫当升臣卧薪尝胆之日。而范蠡乃以儿女子之情道路野合。不忠甚矣。何以为伯佐声施至今。且吴越相隔一江。信使频数。三年始达。句践岂土木偶耶。乃听其淹留邻国。置若罔闻。俗语不实。流为丹青。可为嗢噱。(案。嗢。乌骨切。读若屋。咽也。噱。极虐切。读若逐。大笑不止也。噱。唇口之中。大笑则见。故谓笑为噱。)又案越绝内经九术。越饰美女西施、郑旦。使大夫种献之于吴。则又非少伯事矣。纪载之不足信如此。越绝记地又云。句践夫人产女于此亭。后破吴。更名女阳。更就李(案。即槜李。亦作醉里。)为语儿乡。
12
○太伯无子
13
太伯无子。季历有子而圣。故太王欲传季。非无端舍长而立幼也。左传。子贡云。太伯端委以治周礼。仲雍嗣之。史记吴世家云。太伯卒。无子。仲雍立。至武王得天下。求仲之后人而封之。则伯之无子明矣。又吴越春秋云。太伯自言吾无子。其当有吴者仲也。通鉴前编云。太伯之贤不下于季历。但以太伯无子而季有圣子。故太王之意欲改卜耳。今论太伯者。谓伯若不去。有天下者必伯之子孙。失考甚矣。
14
○陶渊明有子
15
昭明太子误读陶命子诗。乱其先世。(详人讹门。)近人误读和刘柴桑诗。绝其后嗣。真可绝倒。和刘诗云。弱女虽非男。慰情良胜无。此跟上春酿解饥劬来。以弱女比喻薄酒。即坡公所谓薄薄酒胜茶汤意也。后人以此为是赋非比。遂有因有女无子。而小照题曰慰情图者。岂不思公集有命子、责子诗。又有与子俨、俟、份、佚、佟书耶。
16
○林和靖有妻子
17
林和靖有妻有子。宋史谓共不娶。以梅为妻。以鹤为子。非也。杨升庵云。林洪著山家清供。其中言先人和靖先生云云。即和靖先生之子也。盖丧偶后不再娶耳。
18
○龥俊倦勤
19
尚书立政篇。龥俊尊上帝。是言禹也。今作舜事用。误。又禹谟。耄期倦于勤。是舜命禹摄位之词。今作尧事。殊可笑也。
20
○传说非胥靡
21
野客丛书曰。西斋诗话曰。孙仅傅岩诗云。刑人一旦起幽深。功业煌煌照古今。谓当时有胥靡修筑岩道。而傅说在困约中代之。以假其赀。是为胥靡佣资也。仆谓此说是也。然谬用者不独一孙仅。自荀卿以来。盖已失之矣。荀子曰。乡也胥靡之人。俄而授天下之大器。是指傅说。贾谊鹏赋亦曰。傅说胥靡兮。乃相武丁。张晏注曰。傅说被刑。筑于傅岩。武丁以为相。师古注不辨其非。但曰。胥靡。相随之刑。是皆以傅说为刑人矣。且傅岩之作。岂特孙仅之误。前比如吕温作傅岩铭亦曰。脱刑人之衣。而被公衮之服。说始胥靡。武丁即祚。盖已如此言矣。
22
○武王无赐鲁重祭及大子礼乐事
23
说略(明顾起元著。)曰。礼记明堂位。成王以周公有大勋劳于天下。命鲁公世祀周公以天子礼乐。汉儒鲁颂宫传。遂缘此以解皇皇后帝、皇祖后稷之文。按吕氏春秋。鲁惠公请郊庙之礼于周。天子使史角往报之。所谓天子。盖平王也。使成王果赐伯禽。则惠公又何复请之有。其曰天子使史角往报之。盖亦未之许也。礼又曰。成王、康王赐鲁重祭。成王既赐。康王又何加焉。春秋桓公五年书大雩。雩之僭始于桓也。闵二年书曰。禘于庄公。禘之僭始于闵也。僖三十一年书曰。四卜郊。郊之僭始于僖也。鲁颂宫三章。乃命鲁公。俾侯于东。锡之山川。土田附庸。无异典也。其下乃言。周公之孙。庄公之子。以及于卓祀不忒。皇皇后帝。皇祖后稷。盖鲁自伯禽而下十有八世。自僖公始有郊祀。而诗人颂之。其不出于成王之赐益明矣。
24
○六舞乐章非自晋始
25
又曰。郑夹漈云。云门、大成、大韶、大、大夏、大武。凡六舞之名。当时皆无词。故简籍不传。晋荀勖使郭琼为舞节。张华为乐章。自此以来。舞始有词。有词失古道矣。愚谓无诗则无声。无声则无容。是诗与声容者。一贯之道也。云门五词不可考而知矣。大武六诗。其词俱在。武一章。春秋传以为大舞之首章。周公象武王武功之舞。作此诗以奏之。所谓武始而北出也。酌一章。内则十三舞勺。即以比诗为节而舞。所谓再成而灭商也。般一章。严氏谓与酌、赍一体。所谓三成而南也。象一章。即维清缉熙。小序以为奏象舞。所谓四成而南国是疆也。赍一章。大讨于庙也。所谓五成而分周公左、召公右也。桓一章。春秋传以为大武之六章。所谓六成复缀以崇天子也。诗章具在。夹漈未之深考耳。
26
○中和乐职诗非太守事
27
野客丛书曰。仆考王褒传。神爵、五凤间。天下殷富。宣帝修武帝故事。作歌诗。益州刺史王襄欲宣风化于众庶。使王褒作中和、乐(案。音洛。)职、宣布诗。选好事者歌之。宣帝曰。此盛德之事。吾何足以当之。何武传所载大率类此。此是监司颂朝廷之德化。何与太守事。今人颂太守治政。往往有中和乐职之语。不考中和、乐职、宣布。三篇诗名耳。注谓中和者。言政教隆平。得中和之道。乐职者。谓百官万姓乐得其常道。宣布。谓德化周洽。遍于四海。岂郡守之所安哉。张曲江任洪州日。自有诗曰。乐职在中和。此语益谬矣。王褒四子讲德论亦曰。所谓中和、乐职、宣布之诗。刺史见太上圣明。股肱竭力。德泽洪茂。黎庶和睦。天人并应。屡降瑞福。故作三篇之诗。以歌咏之也。其意正如此。所以褒作甘泉颂有曰。想圣主之优游。咏中和之诗。读太平之颂。观此。益知其事非郡守所当用者。愚案。此系刺史欲宣工化而作。故颂太守者每用之。然言太守能宣王化则可。谓太守治政善而颂之则不可。在善用者运之。非于太守必不可用也。东坡次韵章传道喜雨诗云。陋邦一雨何足道。吾君盛德九州普。中和、乐职几时作。试向诸生选何武。守高密时作也。又留别登州举人云。莫嫌五日匆匆守。归去先传乐职诗。此以王褒比举人之才非以益州自比也。如此亦何不可用乎。
28
彭泽未尝种柳
29
杨升庵云。沈彬诗云。陶潜彭泽五株柳。潘岳河阳一县花。世赏其工。不知用事之误。五柳种于浔阳柴桑宅边。彭泽未尝种柳也。自唐人以此事编入县令类。(案。指白乐天六帖。)相沿误用。不知其非。学者不可不辨正焉。愚案。五柳先生传云。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亦是一证。考晋书及南北史。益见其误。南部新书、艺苑雌黄、渔隐丛话皆辨之矣。李义山柳飞彭泽雪。误。
30
○李后主无歌舞事
31
古夫于亭杂录云。(王阮亭著。)江都门人宗元鼎字梅岑。以诗鸣江淮间。有咏李后主绝句云。江南歌舞寻常事。便遣曹彬下蒋州。馀最爱其措语之妙。取入感旧集。近覆阅之。乃知其误。南唐自元宗时。周世宗屡侵淮南。国势削弱。至迁都豫章以避之。非始宋也。后主仁爱。无荒淫失德。但溺于释氏耳。宋太祖谕徐铉曰。江南亦有何罪。但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耶。亦非以歌舞为兵端。宗语非事实矣。
32
○琴堂卧理
33
颂县令用琴堂可也。用卧理则误。史记汲黯传。上召拜黯为淮阳太守。黯为上泣曰。臣常有狗马疾。力不能任郡事。臣愿为中郎。出入禁闼。补过拾遗。上曰。君薄淮阳耶。淮阳吏民不相得。吾徒得君之重。卧而治之。黯治淮阳政清。七岁而卒。武帝卧治之言。为汲黯疾故也。考汉书亦云臣有疾云云。与史记同。
34
○二疏昭君图
35
刘子元云:张僧繇画群公祖二疏图。有著芒屩者。阎立本画昭君图。妇女有著帷帽者。夫芒屩出于水乡。非京华所有。帷帽起于隋代。非汉宫所作。以此言之。凡作诗画皆须博古。方无此等罅漏。有画昭君自把琵琶于马上者。亦非。此乃妇女所弹。以解昭君之愁耳。
36
○野客丛书曰。傅玄琵琶赋序曰。故老言汉送乌孙公主嫁昆弥。念其行道思慕。使知音者于马上奏之。石崇明君词亦曰。匈奴请婚于汉。元帝以后宫良家子配焉。昔公主嫁乌孙。令琵琶马上作乐。以慰其道路之思。其送明君。亦必尔也。则知弹琵琶者乃从行之人。非行者自弹也。今人画明妃出塞图。作马上愁容。自弹琵琶。而赋词者又述其自鼓琵琶之意矣。鲁直竹枝词注引傅玄序。以谓马上奏琵琶乃乌孙公主事。以为明妃用。盖承前人误。仆谓黄注是不考石崇明君词故耳。愚案。东坡占缠头曲为琵琶女子作。其诗云。指法已似呼韩妇。李于鳞明妃曲云。抱得琵琶马上弹。俱是相沿之误。
37
○阿房宫赋
38
虞兆隆云。古来诸宫名。俱命自朝廷。独阿房宫。秦始皇三十五年起。故俟其成。更择令名命之。宫未成而秦亡。天下以其在阿基旁。遂谓之阿房宫。房读如旁。义与旁同。不训房室。亦有作阿旁者。
39
○池北偶谈云。终秦之世。阿房宫未成。杜牧赋。妃嫔媵嫱云云。指二十六年事。此实不名阿房官。而谓有不得见者三十六年。非阿房宫事实矣。程大昌雍录、赵与时宾退录皆辨之。大略相同。
40
○愚案。房、旁古通用。阿俗俱读平声。又借为发语词。正字通音遏。今读如渥。如阿娇、阿谁之类。秦自赢姓二十六年庚辰尽灭六国。称始皇帝。至其沙丘之崩为辛卯。仅十二年。胡亥、子婴共三年。甲午秦亡。则一统之日只十五年耳。温公通鉴于灭周之岁。遽以正统书秦。纲目悉改之。是也。秦取美女实于咸阳。不在阿房。杜赋殊误。
41
○五帝非官天下
42
宋吴枋宜斋野乘云。说苑载鲍白令之对始皇曰。天下官则让贤。家则世继。故曰。五帝以天下为官。三王以天下为家。今观帝王世纪云。黄帝次妃女节生少昊。则少昊乃黄帝子也。是传位与子。自黄帝始。而非起子夏禹。家语、五帝德及书序注、史颛帝纪并通历。皆云颛帝为昌意子。则亦黄帝孙也。是少昊传位于侄。史记、家语皆云帝喾祖玄嚣。父蟜极。又高辛纪注、书序注与帝王世纪载喾为黄帝曾孙。则颛帝传位与从侄。大戴礼并史记云帝喾下妃生挚。则高辛又传位于子。高辛次妃庆都生尧。则挚又传位与弟。史记并舜典疏以舜为黄帝八代孙。则尧传位与五世侄孙。前汉律历志载颛帝五世生鲧。则舜传位与六世祖之从兄弟。如是则五帝亦可谓之家天下。今溯五帝之上而观之。礼记注云女娲承伏羲。而淮南子览冥训注古天子姓风。则亦伏羲之子孙也。礼记、国语皆云炎帝。少典之子。而家语与史记云黄帝。有熊国君。少典之裔子。国语又云黄帝。炎帝之弟。则二君同是少典之子。以此而观。家天下之制其来远矣。
43
○或曰。夏之一十七君皆姓姒。商之三十君皆姓子。周之三十七君皆姓姬。非如五帝之异姓。曰。不然。五帝之时。世变不同。人各自为一姓。故黄帝姓公孙。而少昊。黄帝子也。改姓己。颛帝亦黄帝孙也。乃姓姬。尧寄于伊长孺家。从母所居。故姓伊耆。舜生姚墟。故姓姚。稷、契与尧。同父兄弟也。而稷姓姬。契以简狄吞玄鸟卵而生。故姓子。若以异姓而论。谓黄帝与少昊非父子。而尧与稷、契非同父之兄弟。可乎。
44
○或曰。家以传子。今五帝独黄帝、向辛传位于子。少昊、颛帝皆与侄。而挚则与弟。盖已非传子矣。尧传之曾侄孙。而舜又传之同六世祖之从兄弟。服纪尤为差远。曰。不然。长子考监明既以罪死。而放齐固尝荐次子朱启明矣。尧未尝不欲传之子。奈何朱之不肖。不足以嗣位。尧则择同宗之侄孙而授之。舜亦不敢遽然以为君。而犹避朱于南河。舜亦未尝不欲传之子。奈何商均之不肖。不能继绪。舜因择同宗之从兄弟而传之。禹亦不敢冒然以为君。犹避商均于阳城。尧舜岂以异族而授之天下哉。
45
○且如商之外丙传弟仲壬。仲壬传侄太甲。小甲传弟雍己。祖辛传弟沃甲。沃甲传侄祖丁。祖丁传堂弟南庚。南庚传堂弟阳甲。祖庚传弟祖甲。廪辛传弟庚丁。而周懿王传弟孝王。康王传弟定王。则商周亦有传弟侄者。其后如汉惠帝传弟文帝。昭帝传侄孙宣帝。戍帝传侄哀帝。哀帝传从弟平帝。东海殇帝传堂兄安帝。若冲帝传质帝。则同高祖之从兄弟。质帝传桓帝。则又同五世祖之从侄。比之舜禹。盖无异也。
46
○且以祭法观之。周则祖文而宗武。商则祖契而宗汤。夏则祖颛帝而宗禹。而舜则祖颛帝而宗尧。若舜为异姓之国。奚必宗尧哉。盖曰弟、曰侄、曰侄孙。既皆吾之族属。而谓之非家天下。不可也。
47
○不拜单于非苏武
48
资暇录。浩虚舟作苏武不拜单于赋。史汉正传是郑众。非苏武也。李翰蒙求亦明言苏武持节。郑众不拜。
49
○指鹿为马
50
秦筑长城是始皇时事。赵高指鹿为马是二世三年事。是年二世梦白虎齿杀其左骖马。卜日。泾水为祟。乃斋于望夷宫。宫在长陵西北。不在咸阳。赵高作乱。使其婿阎乐诈为有贼。发吏卒入望夷宫弑之。而立二世兄子公子婴为秦王。荆公桃源行云。望夷宫中鹿为马。秦人半死长城下。用事殊舛错失实。高斋诗话曾辨之。
51
甘罗不为相
52
资暇集云。世传甘罗十二为秦相。非也。史记。罗十二事秦相吕不韦。因说赵有功。始皇封为上卿。未尝为秦相也。相秦者。罗之祖名茂。愚案。北史彭城王浟传日。昔甘罗为秦相。未闻能书。仪礼疏曰。甘罗十二相秦。未必要至五十。则知此谬已久。杜牧诗。甘罗昔作秦丞相。亦循袭用之耳。
53
○杨妃入宫并窃笛事
54
野客丛书曰。容斋续笔曰。明皇兄弟五王。至天宝初已无存者。杨太真以三载方入宫。而元稹连昌宫词云。百官队仗避岐、薛。杨氏诸姨车斗风。失之也。仆考唐史。申王以开元十二年薨。岐王以十四年薨。薛王以二十二年薨。宁王、邠王以二十九年薨。而杨妃以二十四年入宫。号太真。遂专房宴。是时申、岐、薛三王虽已死。而宁、邠二王尚存。是以张祜目击其事。系之乐章。有曰。日映宫墙雾半开。太真帘卷畏人猜。黄番绰指向西树。不信宁王迥马来。又曰。号国潜行韩国随。宜春小院映花枝。金舆远幸无人见。偷把邠王小管吹。盖纪其实也。惟容斋认杨妃为天宝三年方入宫。所以有是失。不知天宝初太真进册贵妃。非入宫时也。集中谓号国窃邠王笛。而百斛明珠乃谓扬圮窃宁王笛。此说不同。
55
○愚案。读书敏求记载唐大诏令。开元二十三年乙亥十二月壬子朔。二十四日乙亥。册立杨玄敫长女为寿王妃。开元二十八年十月。玄宗幸温泉官。使高力士取杨氏女子于寿邸。命孙逖册度为女道士。号太真。住为太真宫。天宝四载乙酉七月丁巳朔。二十六日壬辰。册左勋卫二府右郎将军韦昭训第二女为寿王妃。是日即于凤皇园册太真宫女道士杨氏为贵妃。据此。则开元时杨氏为寿王妃。为女道士。天宝初始为玄宗贵妃。与容斋之说合。与丛书所考唐史不合。俟查。
56
○杨妃入宫始末
57
李义山骊山诗。平明每幸长生殿。不从金舆惟寿王。冯孟亭笺注云。太真之册为贵妃。为天宝四载八月。旧、新纪所书同。传无细年月。至其始为寿王妃之事。旧书纪、传皆并无之。止云或言杨玄琰女姿色冠代。召见时衣道士服。号曰太真。新书所云始为寿王妃。而遂于开元二十八年十月纪文大书册寿王妃杨氏为女道士。号太真矣。夫为道士者。即传所云丐籍女官也。必妃自父母家先遣人谕意。借此为入宫之计。妃由父母家来。必非从寿王邸来。新传所云始为寿王妃者。初聘而未娶。故下书更为寿王聘韦氏女。白香山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固非矫词也。明皂纳其子已聘之人。尚不免新台之刺。若既在寿邸。断不至若是之无礼矣。陈鸿长恨歌传谓。诏高力士潜搜外宫。得于寿邸者。妄也。曝书亭集有书太真外传后一条。力辨妃以处女人入宫。说至明核矣。此诗言每遇平明幸长生殿。焚香之时。妃以女冠必从焉。故寿王不得从金舆矣。
58
○乌巷
59
刘禹锡乌衣巷诗云。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盖伤江左王谢二家之故宅易为百姓家耳。刘斧摭遗小说言金陵人王榭航海入乌衣国。因目榭所居为乌衣巷。不合诗意。详见野客丛书、吴曾漫录及艺苑雌黄。丹阳记云。乌衣巷乃吴时乌衣营。或谓取军兵所衣衣服得之。
60
○楚宫细腰
61
野客丛书曰。传日。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荀子乃曰。楚王好细腰。故朝有饿人。墨子又曰。楚王好细腰。国有饿人。淮南子亦日。灵王好细腰。民有杀(去声。)食而自饥也。人君好细腰。不过宫人。岂欲朝臣与国人皆细腰乎。天下之事。讹谬之远。大率如此。岂独一细腰事乎。
62
○天禄识馀云。刘禹锡蹋歌行。为是襄王故宫地。至今犹是细腰多。墨子云。楚灵王好细腰。韩非子云。楚庄王好细腰。不闻襄王也。疑刘误记。
63
○板舆不止奉母事
64
又曰。世率以板舆为奉母事用。如乐天诗。朱旖四从板舆行。取潘安仁闲居赋。太夫人乃御板舆之意。不知当时三公告老。亦许以板舆上殿。如傅祗者是。则板舆事不可专为奉母也。梁韦睿以板舆自载。督万众军。则知板舆不止一事。
65
○刘先主无玉人置帐中事
66
古夫于亭杂录云。小说记汉昭烈帝事。有一玉人。帝置甘夫人帐中。月映之。与玉人一色。(案。事见拾遗记。)此真不经之谈。昭烈在刘景升座上感髀裹肉生。慨然流涕。乃屑作此儿女态乎。唐人(案。是马温。)有题刘郎浦诗云。吴蜀成婚此水浔。明珠步障屋黄金。谁将一女轻天下。欲换刘郎鼎峙心。此诗差识得英雄本色。
67
○孙夫人无自尽事
68
朱国桢涌幢小品载芜湖江心有矶。矶上有祠。祠孙夫人。曰蟂矶。甚有神灵。孙夫人至此矶。闻先主崩摧。哭自沈。又战孙、刘有隙。夫人归吴。舟舣矶下。不忍见仲谋。遂刎于此。蜀既不传。吴亦遂讳。案日知录。据蜀志。夫人还吴后不知所终。辨其自沈之说之妄极是。
69
○桃源并非神仙
70
东坡云。世传桃源事。多过其实。考渊明所记。止言先世避秦乱来此。则渔人所见。似是其子孙。非秦人不死者也。又云杀鸡作食。岂有仙而杀者乎。旧说南阳有菊水。水甘而芳。居民三十馀家。饮其水皆寿。或至百二三十岁。蜀青城山老人村有五世孙。道极险远。生不识盐醯。而溪中行枸杞。根如龙蛇。饮其水故寿。近岁道稍通。渐能致五味。而寿亦益衰。桃源盖此比也。使武陵太守得而至焉。则已化为争夺之场矣。常意天壤间若此者甚众。不独桃源。苕溪渔隐曰。东坡此论。盖辨证唐人以桃源为神仙。如王摩诘、刘梦得、韩退之作桃源行是也。惟王介甫桃源行与东坡暗合。
71
○圯上老人非仙非鬼
72
史记圯桥老人。似仙似鬼。东坡谓其秦之隐君子。并非鬼物。已是翻案。查初白题圯桥授书图诗又云。推招四皓出商山。我信留侯本儒者。奇谋秘策乃天授。老父一编事聊假。不然韬略世所知。岂必传从圯桥下。案此则圯上老人为乌有先生矣。又谷城山诗云。东阿城东谷城址。传是仙家旧乡里。圯桥老叟果何人。能致留侯跪进履。兵书一卷既不传。事往无徵正在此。秦皇凶暴蔑贤圣。偶语诗书皆弃市。布衣起自泗上亭。溲溺儒冠固其理。此非可以正道说。诡托阴符自兹始。又云。走狗旋烹旧臣死。萧相生遭狱吏耻。子房选祸盖有道。直视封侯如敝屣。神仙之说诚渺茫。有托而逃斯隐矣。陋儒读书寡深识。异事人人徵太史。后来竞指黄石公。当日原无赤松子。案此非好翻案也。似奇实正。遂成千古名论。可正仙鬼之说之谬。
73
○张骞无乘槎至天河事
74
张茂先博物志只言近世有人乘浮槎至天河。并不云张骞。自宗懔荆楚岁时记引博物志傅会以为武帝张骞之事。又益以楮机石之说。后之诗人皆当故事用矣。又拾遗记云。尧时有巨查浮于西海。查上有光。若星月。查浮四海。十二年一周天。名贯月查。又名挂星查。羽仙栖息其上。
75
○锦缆不始于隋
76
复斋漫录云。吴甘宁住止。尝以缯锦维舟。去辄割弃。以示奢侈。张正见赋朔雪映夜舟诗。樯风吹彭落。缆锦杂花浮。世言锦缆始于炀帝。非也。吴陈之间已见矣。故杜子美秋兴诗。锦缆牙樯起白鸥。又。锦缆回沙碛。兰桡避荻洲。又。送郑二还江陵诗。文旗还锦缆。白马出江城。
77
○前溪舞
78
苕溪渔隐曰。于竞唐传。湖州德清县南前溪村。南朝习乐之处。今尚有数百家习音乐。江南声娃妓自此出。所谓舞出前溪者也。复斋漫录言。陈刘删持。山边歌落日。池上舞前溪。唐崔颢诗。舞爱前溪妙。歌怜子夜长。按智匠古今乐录。晋车骑将军沈玩作前溪歌。非舞也。盖复斋不曾见于竞唐传。故不知舞出前溪耳。
79
○秦惠王无伐蜀石牛粪金事
80
复斋漫录云。禹贡。华阳、黑水惟粱州。岷、嶓既艺。沱、潜既道。蔡蒙旅平。和夷底绩。则蜀道与中国通久矣。蜀主本纪载。秦惠王谍伐蜀。刻五石牛。置金其后。绐蜀人云。能粪金。蜀主信之。发卒千人。使五丁力士开道。置牛于成都。秦因遣张仪随石牛以入蜀。遂夺蜀焉。此事尤近诬。蜀人吴师孟醇翁金牛驿辨之以诗云。唱奇腾怪可删修。争奈常情胜谬悠。禹贡已书开蜀道。秦人安得粪金牛。万重山势随坤顺。一勺天波到海流。自哂掳经违世俗。庶几同志未相尤。醇翁以通议大夫致仕。享年九十。
81
○许远死节
82
葛常之云。韦苏州睢阳感怀持有曰。宿将降贼庭。儒生独全义。宿将谓许远。儒生谓张巡也。盖当时物议以为巡死而远就虏。疑远畏死而辞服于贼。故应物云尔。韩愈尝有言曰。远如畏死。何苦守尺寸之地。食其所爱之肉。以与贼抗而不降乎。斯言得之矣。巡死后。贼将生致远于偃师。远亦以不屈死。则是远亦终死贼也。
83
○建文无逊国出家后复迎归事
84
建文无逊国事。自致身录有是说。作明史者附会其言。遂确凿指之。谓某时在某处。某诗在某处作。皆影响之谈也。曝书亭集及钱牧斋诸公皆辨其诬。万历时人徐熥金陵故宫诗云。翠华逝后全无迹。罗绮焚馀自有灰。则帝后同在灰烬之中。焉得有逊国而去之事哉。沈归愚云。建文之归。皆致身录、从亡随笔等齐造作之词。其宜未尝有迎归事也。实录称帝阖官自焚。中使出其尸于火。七日乃葬。是明明死于火矣。至天下太师墓。朱竹坨谓房山僧塔。或题司空司徒。或题帝师国师。金元旧制皆然。后人附会为建文墓也。
85
○晋羊舌氏
86
金壶字考二集云。春秋后语云。有攘羊者。以头遗叔向。母薶之。三年事发。追捕向家。头肉都尽。惟有舌在。国人异之。遂以羊舌为氏。按。左传闵二年。羊舌大夫为尉。注。羊舌大夫。叔向祖父也。然则以羊舌为氏。岂旸自向母哉。又叔向本羊舌氏。食采于杨。故又号杨。叔向子杨食我。亦称杨石。并见昭五年。
87
○坡坨金虾蟆
88
秦觚云。杜工部灵湫诗曰。坡坨金虾蟆。出见盖有由。按。潇湘录。唐高宗患头风。宫人穿地置药垆。忽有虾蟆跃出。色如黄金。背有朱书武字。宫人奏之。帝顿惊异。命放苑池。拾遗所咏。是当年实事。钱虞山援西阳杂俎以为月阴精。后妃之象。托喻贵妃之昵禄山。似近附会。
89
○行触宝瑟僵
90
池北偶谈云。东坡词。行忧宝瑟僵。乃用汉书金日磾传。行触宝瑟。僵。解者顾引杨行密绐朱廷寿病目。行触柱。僵。有何干涉。乃知注书之难。东坡、放翁不敢居。有以也。愚案。汉书。莽何罗反。走趋卧内欲人。行触宝瑟。僵。日磾得抱何罗。因传。莽何罗反。上惊起。日磾捽胡投何罗殴下。得禽缚之。僵。仆也:胡。颈也。坡词云。笑怕蔷薇罥。行忧宝瑟僵。美人依约在西厢。只恐暗中迷路。认馀香。是借用法。
91
三间瓦屋非家居事
92
殷芸小说载蔡司徒说。在洛见陆机兄弟住参佐中。三间瓦屋。士龙住东头。士衡住西头。陈简斋诗云。士衡去国三间屋。用事不误。今人用之家居。非是。查初白别弟德尹诗云。瓦屋三间门两板。频烦为我扫东偏。既误作家居用。又误用东偏。初疑先生或适居东偏。然考先生得树楼集序中语。先生居于西北。
93
○弹棋非弈棋
94
居易录云。弹之戏。西京杂记云。成帝好蹴踘。群臣以为劳体。帝曰。可择似而不劳者奏之。家君(歆谓向也。)作弹棋以献。博物志云。文帝善弹棋。能用手巾角。时有书生。又能低头以所冠将葛巾敝棋。故义山诗。玉作弹棋局。中心自不平。此与弈棋有何干涉。而今人率以弈为弹棋。此类葚多。又云。王文恪鏊姑苏志方技。载席谦善棋。下引杜诗云。席谦不见近弹棋。是亦譌弹为弈也。何怪今人沿袭之谬。愚案。弹棋之法不传。散见于杂著者亦不甚明了。总与弈无涉可知也。义山诗本是莫近弹棋局。王引作玉作。局有石有玉也。
95
牛耳是卑者所执
96
池北偶谈云。盟用牛耳。卑者执之。尊者莅之。鄟泽之盟。卫侯请执牛耳。发阳之役。卫石魋。蒙之盟。鲁孟武伯。皆小国执牛耳。惟甑衍之役。吴以大国执之。不合盟礼。故孟彘不从。愚案。卫人请孰牛耳。盖卫侯与晋大夫涉佗、成何盟。自以当尊不可执。故请晋大夫执之。令人以执牛耳为尊者。误解传语故也。
97
○白打非蹴踘戏
98
闽小记云。(周亮工著。)王建诗。寒食内人常白打。韦庄诗。上相闲分白打钱。杨用修日。白打。戏名。未明指为何事。焦弱侯云。蹴踘戏也。两人对踢为白打。三人角踢为官场。予谓白打即今之手搏名短打者是也。昔人目手不持寸铁为白战。似即其意。武艺十八。终以白打。以白打为终。明乎其不持寸铁也。以为蹴踘者非。
99
○骊驹非送行者所歌
100
前汉儒林传。王式字思翁。博上江公心嫉式。谓歌吹诸生曰。歌骊驹。式曰。闻之于师。客歌骊驹。主人歌客无庸归。服虔日。骊驹。逸诗篇名也。见大戴礼。客欲去歌之。文颖曰。其词云。骊驹在门。仆夫具存。骊驹在路。仆夫整驾。据汉书。则骊驹为行者所歌。明甚。近人作送行之歌用。非也。王阮亭送陶季之潞州云。骊驹忽告将西驰。朱竹坨酬彭某诗云。我唱骊驹子送行。皆不失汉书本旨。查初白送钱幼鲲游江右云。江西吾旧到。为尔唱骊驹。亦沿其误也。
101
○钱载年号
102
天禄识馀云。杜佑通典历叙古今钱币之制。载宋武帝孝建初铸四铢钱。文曰孝建。一边文曰四铢。则钱载年号实始于宋武帝孝建也。冯鉴始谓始于魏孝庄。非也。
103
○何逊无为扬州法曹事
104
东坡次韵王定国悴扬州诗云。空教何逊在扬州。注引杜诗注云。何逊作扬州法曹。廨舍有梅花盛开。逊吟咏其下。后居洛。思梅花。再请其任。从之。抵扬州。花方盛。逊对花旁徨终日。查初白苏诗补注云。葛常之韵语阳秋云。杜诗。东阁观梅动诗兴。还如何逊在扬州。按。何逊传无扬州事。亦无扬州梅花持。有早梅五言古一首。杜公前诗。乃逢早梅而作。故用何逊事。近有妄人托东坡名作老杜事实一编。至谓逊作扬州法曹云云。岂不误学者。慎(初白名慎行。)考何逊传。天监中。起家奉朝讲。迁建安王水曹行参军兼记室。所云建安王者。南平元襄王伟初封也。伟于天监二年使持节、都督、右军将军、扬州刺史。逊为建安王记室。正在扬州。葛常之似未深考。至王氏、施氏补注引杜注。以水曹为法曹。又杜撰廨舍梅花事。则固不可不削去也。今为辨正。
105
○严子陵无先隐桐庐事
106
居易录云。桐江百咏载白水湖在桐庐县北二十里。上下有四湖。云相传光武帝微时。避莽乱。访严光高获于此。故因白水真人得名。阅之不禁喷饭。无论光武家南阳。即令避乱。不应至此。初。齐国上言。有一男子。被羊裘钓泽中。帝疑其光。三聘始至。不屈。乃遁之富春。安得先隐桐庐。而帝反远就子陵耶。
107
○禹无堕簪遗履之事
108
淮南子。禹之趋时。挂冠而不顾。履遗而不取。盐铁论云。簪堕不掇。冠挂不顾。宋魏郑公砥柱铭。桂冠莫顾。过门不息。用此。然孟子只云三过其门而不入。挂冠、遣履、堕簪。不以急乎。殊未可信。
109
○临江驿诗指东坡事
110
居易录云。侯鲭录载。绍圣中。贬束坡。毁上清宫碑。令蔡京别撰。有人(或云江邻几。或去张文潜。)过临江驿。题持云。晋公功业冠吾唐。吏部文章日月光。千载断碑人脍炙。不知世有文昌。此诗因坡公而发。持以退之淮西事为譬。非元和问人作也。是时党禁方严。故托之前代云尔。以为直言淮西事者误。娄东以为东坡作。尤误矣。
111
○高适骆宾王不同时无改诗事
112
渔洋诗话云。诗话类编一条最可笑者。高适为两淛观察使。过杭之清风岭僧院。题诗云。前峰月落一江水。僧在翠微开竹房。及台州事竣。复过此。欲改一江为半江。僧言。前有一官人过此。言诗佳矣。但一字不如半字。高惊问为谁。僧曰。骆宾王也。馀案。骆与高二人险代远不相及。达夫亦未尝为两淛观察使。乃宾王既代宋之问吟楼观沧海日矣。尔时已称老僧。何时又炼形住世。复还俗作官人。而为达夫改此诗耶。真可令人喷饭。又案。此诗乃晚唐任翻之作。
113
○奚斯作宫之庙无作颂事
114
野客丛书曰。颜师古作正俗。引鲁颂云。新庙奕奕。奚斯所作。言奚斯造此庙。而王延寿灵光殿赋不当云奚斯颂僖。此说是矣。不知其失自班固始。观两都赋序曰。皋陶歌虞。奚斯颂鲁。知此语旧矣。案。鲁颂子夏序曰。僖公能遵伯禽之法。季孙行父请命于周。而史克作颂。宫卒章曰。新庙奕奕。奚斯所作。毛苌注云。大夫公子奚斯者。作是庙也。郑笺曰。奚斯者。教护属功课章程也。知史克作颂。奚斯作庙矣。班固岂非误耶。贾氏群经音辨谓。班氏将见前世传诗学者。或有异说欤。仆观李善文选注曰。韩诗鲁颂。新庙奕奕。奚斯所作。薛君曰。奚斯。鲁公子也。言其新庙奕奕然盛。是诗公子奚斯所作。乃知此语有自。宋鲍照《河清颂》亦曰,藻被歌颂,则奚斯之徒。
115
○蔡琰入胡在邕未诛前
116
《蔡宽夫诗话》云:后汉蔡琰传载其二诗。或疑董卓死。邕被诛。而诗叙以卓乱流入胡。为非琰词。(案。东坡有是说。)盖未尝详考于史也。且卓既擅废立。袁绍辈起兵山东。以诛卓为名。中原大乱。卓挟献帝迁长安。是时士大夫岂能皆以家自随乎。则琰之入胡。不必在邕诛之后。其诗首言逼迫迁旧邦。拥主以自强。海内兴义师。共欲诛不祥。则指绍辈固可见。继言中土人脆弱。来兵皆胡羌。纵猎围城邑。所向悉破亡。马连悬男头。马后载妇女。长驱西入关。迥路险且阻。则是为山东兵所掠也。其末乃云感时念父母。哀叹无穷已。则邕尚无恙。尤无疑也。
117
○鸾栖枳棘是主簿事
118
野客丛书曰。今人作县尉启。误用鸾栖枳棘事。或者笑之。其人无以自解。曰。簿、尉一事耳。仆谓古亦有如是用者。然苟如是。何取乎用事。刘长卿送任少府任淮南诗日。惜君滞南楚。枳棘徒栖凤。是以簿事为尉用也。张说送广武令岑羲序曰。河洛东门。俯栖鸾于制邑。又以为县令事用也。出于一时之率然未可知。岂可以为证耶。愚案。汉仇香即仇览为主簿。以德化民。王涣曰。得无少鹰鸇之志耶。览日。以为鹰鸇。不若鸾凤。涣谢曰。枳棘非鸾凤所栖。百里非大贤所托。他时论道岩廊。非主簿而谁。见后汉。上诗借用其语。似尚无害。张序有制邑字。则误矣。
119
○汉武帝无杀钩弋夫人事
120
古夫于亭杂录云。(王阮亭著。)常疑汉武杀钩弋事不可解。以为雄猜之主。不近人情事亦有之耳。考之西京杂记。钩弋夫人从事甘泉。告上曰。妾相运为陛下生一男。年十七。妾当死。今必死于此。不得归矣。愿自爱。言终而卒。香闻十馀里。因葬云陵。上哀悼之。发冢开视。惟衣履存。乃为起通灵台于甘泉。据此。则钩弋去来皆非常人常理。安得如史记外戚世家云云不得活之语耶。
121
○城崩
122
刘向说苑。齐庄公攻莒。杞梁与莒战。梁遂斗杀七十二人而死。妻闻而哭。咙为之陁。而隅为之崩。日知录云。杞梁妻无城崩事。城崩乃是范郎之妻。两事合而为一也。
123
○绛帐
124
坚瓠集。汉马融讲授。前列生徒。后蓄女妓。因施绛纱帐。又苻秦韦逞之母文宣君。年八十。奉命传周官。学施绛纱帐。皆所以限隔男女也。今词家例以绛帐归师道。何其谬也。
125
○羿落九乌
126
异识资谐云。乌最难射。羿一日射落九乌。言射之捷也。后世不得其说。乃言羿射日落九乌。遂以为十日并出。羿射落其九。流俗好奇而传怪。文士循名而袭谬。自昔已然。
127
○蔡邕有子
128
坚瓠集云。晋书羊祜传。祜。蔡邕外孙。讨吴有功。将进爵土。乞以赐舅子蔡袭。诏封袭为关内侯。则中郎未尝无嗣。而蔡克别传亦云。克祖睦。蔡邕孙也。克再传为司徒谟。则小郎后裔且蕃盛于典午之代。何得云无嗣哉。
129
○居东
130
仇沧柱云。从来看鸱鴞一诗。属周公东征时事。不知鸱鴞乃居东所作。此时尚未东征也。自孔氏书传于金縢篇文所谓周公居东二年。罪人斯得者。误解作东征以杀管叔。而诗传亦仍其讹。自蔡传以居东为避居东都。以罪人斯得为知流言之为管、蔡。而周公心迹始白。据此。则知诗传谓既诛管、蔡。始作鸱鴞者。其误无疑矣。所云既取我子者。盖言三监为武庚煽惑。而入其械中耳。及成王感风雷之变。悔悟迎公。然后命之东征。以讨三叔、武庚。则是后来奉命而征。非流言初起时急诛管、蔡。以灭口止谤也。
131
○禹凿龙门
132
尚书禹贡蔡传云。李复云。同州韩城北有安国岭。东西四十馀里。东临大河。濒河有禹庙。在山断河出处。禹凿龙门。起于唐张仁愿所筑东受降城之东。自北而南。至此山尽。两岸石壁峭立。大河盘束于山峡间。千数百里。至此山开岸阔。豁然奔放。怒气喷风。声如万雷。今按。旧说禹凿龙门。而不详其所以凿。诵说相传。但谓因旧修辟。去其龃龉。以决水势而已。今详此说。(谓李复之说。)则谓受降城以东至于龙门皆是禹新开凿。若果如此。则禹未凿时。河之故道不知却在何处。李氏之学极博。不知此说何所考也。
133
○宋司马光迂书曰。或问禹凿龙门。辟伊阀。有诸。迂叟曰。龙门、伊阙。天所为也。禹治之耳。非山横其前。水壅其流。禹始凿而辟之。然后通也。或曰。何以知之。日。孟子云。禹之行水。行其所无事。若凿山以通水。不可谓之无事矣。
134
○灭二周非秦始皇
135
宋吴枋宜斋野乘云。贾谊过秦论言。始皇吞二周而亡诸侯。按。秦昭王五十一年灭西周。其后七年。庄襄王灭东周。四年。庄襄卒。始皇方即位。则吞二周乃始皇之曾祖与父。非始皇也。
136
月明度柳翠
137
湖壖杂记云。(本朝陆次云著。)绍兴间。有清了、玉通者。皆高僧也。太守柳宣教履任。玉通不赴庭参。柳恶之。使红莲计破其戒。玉通羞见清了。即留偈回首托生于柳。誓必败其门风。宣教殁。翠流落为妓二十馀年。与清了遇大佛寺内。清了又号月明。为之戴面具。为宰官身。为比丘身。为妇人身。现身说法。示彼前因。翠即时大悟。所谓月明和尚度柳翠也。今俗传月明和尚驮柳歌。镫月之下跳舞宣淫。大为不雅。
138
○曾点无倚门而歌事
139
四书释地又续曰。或问季武子(名宿。)之丧。曾点倚其门而歌。(见檀弓。)可信否。馀曰。春秋昭公七年季孙宿卒。曾点少孔子若干岁未可知。然论语序其坐次于子路。则必少孔子九岁以上也可知。孔子年十七时。子路方八岁。点实不过六七岁。乌得有倚国相之门临丧而歌之事。檀弓多诬。莫此为甚。石氏陈普极其辨驳。犹未及此。
140
○太白无捉月遭溺之事
141
寄园寄所寄云。(本朝赵吉士著。)陈焯与同人书云。世俗言太白在采石。因醉泛舟。见川影。俯而取之。遂致溺死。其说甚诞。不足信也。按。李阳冰作太白草堂序云。阳冰试弦歌于当涂。公疾亟。草稿若干卷。手集未修。枕上授简。俾为序。又李华作公墓志亦云。赋临终歌而卒。然则捉月之说正与杜子美食白酒牛炙而死者同矣。
142
○子美无食白酒牛炙而死事
143
新旧唐书皆载子美客耒阳。以啖牛炙白酒。一夕卒。考之杜氏年谱。并无其事。按。元微之撰子美墓志云。扁舟下荆楚。竟以寓卒。旅殡岳阳。而吕汲公亦云。夏还襄汉。卒于岳阳。足为确证。刘斧摭遗小说谓子美来耒阳。醉宿酒家。江涨漂没。玄宗诏求之。聂令积土江上。奏子美牛酒饫死葬此。以应诏。史氏不察。沿其谬。载入本传。误矣。至太白卒于当涂李阳冰家。垄于谢家青山。史册昭然。捉月骑鲸之说。不知何据。子美怀李白诗。有应共魂语。投书赠汨罗。及梦李白诗。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句。疑当时必有妄传太白坠水死者。故子美云云。后世或因公诗附会耳。夫李、杜齐名。为千古词坛之冠。其没也。讹传亦复同。诚足异已。
144
○五大夫
145
秦封太山松为五大夫。此秦时第九爵也。今以一松封一大夫。殊谬。
146
○五马
147
学林新编云。古陌上桑罗敷行曰。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踟蹰。子美诗用五马甚多。注诗者引陌上桑五马以释之。非也。陌上桑亦用五马为使君事者也。说者谓。汉官仪。朝臣出使以驷马。太守加一马为五马。又谓。诗。孑孑干。在浚之都。素丝组之。良马五之。注云。周礼。州里建旗。诸州长之属。因呼太守为五马。然诗云。良马四之。良马五之。良马六之。盖言素丝纰组祝所见之数。非太守之五马也。案。遯斋闲览述庞几先说云。古乘驷马车。至汉时。太守出则增一马。事见汉官仪也。又案。汉制。太守本驷马。其有功德者加一马。故以五马为太守美称。
URN: ctp:ws1355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