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十一

《卷十一》[View] [Edit] [History]

考史》

1
《战国策》张仪说秦王曰:「世有三亡,而天下得之。」姚氏云:「《韩非子》第一篇《初见秦》文与此同。」鲍氏失于考证。吕成公《丽泽集》文,取此篇。
2
邹忌不如徐公美,《新序》云:「齐有田巴先生,行修于外。王闻其贤,聘之,将问政焉。田巴改制新衣,拂饬冠带,顾谓其妾,妾曰:『佼。』将出门,问其从者,从者曰:『佼。』过于淄水,自照视,丑恶甚焉。遂见齐王,齐王问政,对曰:『今者大王召臣,臣问妾,妾爱臣,谀臣曰「佼」;问从者,从者畏臣,谀臣曰「佼」。臣至临淄水而观,然后知丑恶也。今王察之,齐国治矣。』」与邹忌之言略同。洪景卢谓:《孟子》所书齐景公问晏子,与《管子·内言戒篇》相似,盖传记若是者多矣。
3
齐负郭之民有狐咺者,正议闵王,斮之檀衢。按《吕氏春秋·贵直论》:狐援说齐泯王曰:「殷之鼎陈于周之廷,其社盖于周之屏,其干戚之音,在人之游。亡国之音,不得至于庙;亡国之社,不得见于天;亡国之器陈于廷,所以为戒。王必勉之。其无使齐之大吕陈之廷,无使太公之社盖之屏,无使齐音充人之游。」齐王不受。狐援出而哭国五日,其辞曰:「先出也,衣睴;后出也,满囹圄。吾今见民之洋洋然东走,而不知所处。」齐王问吏曰:「哭国之法若何?」吏曰:「斮。」王曰:「行法。」狐援乃言曰:「有人自南方来,鲋入而鲵居,使人之朝为草而国为墟。殷有比干,吴有子胥,齐有狐援。已不用若言,又斮之东闾。每斮者以吾参夫二子者乎!」《汉·古今人表》作「狐爰」,注:即狐咺也。愚谓:杀诤臣者必亡,狐援其泄冶之类乎!
4
齐威王封即墨大夫,燕取齐七十馀城,唯莒、即墨不下。田单以即墨破燕。齐王建将入秦,即墨大夫入见,画临晋、武关之策,建不听而亡。吁,何即墨之多君子也!建能听即墨大夫之谋,则齐可以胜秦矣。国未尝无士也。
5
《太平御览》引《战国策》曰:「吴子问孙武曰:『敌人保山据险,擅利而处,粮食又足,挑之则不出,乘间则侵掠,为之奈何?』武曰:『分兵守要,谨备勿懈。潜探其情,密候其怠。以利诱之,禁其牧采。久无所得,自然变改。待离其故,夺其所爱。』」今本无之。
6
乐间入赵,燕王以书谢焉。《新序》以为惠王遗乐毅书。
7
新序》乐毅书:君子绝交无恶言,去臣无恶声。
8
战国有两公孙弘,一在齐,为孟尝君见秦昭王;一在中山,言司马憙招大国之威求相。与汉平津侯为三。《韩子》云:「公孙弘断发而为越王骑。」是又一人也。
9
《禹贡正义》郑康成云:「《战国策》:碣石在九门。」姚宏云:「《战国策》遗逸,如司马贞引『马犯谓周君』、徐广引『韩兵入西周』、李善引『吕不韦言周三十七王』、欧阳询引『苏秦谓元戎以铁为矢』、《史记正义》引『九门本有宫室而居』,今本所无。」晏元献论秦穆公以由余为贤,用其谋伐戎。夫臣节有死无贰,戎使由余观秦,终竭谋虑,灭其旧疆,岂钟仪操南音,乐毅不谋燕国之意哉?秦穆之致由馀而辟戎土也,失君君臣臣之训矣。元献之论,有补世教,故录之。
10
唐太宗问褚遂良曰:「舜造漆器,禹雕其俎。」其事见《韩子》。由余对秦穆公曰:「舜作食器,流漆墨其上,国之不服者十三。禹作祭器,墨染其外,朱画其内,国之不服者三十三。」
11
薛士龙曰:「齐威之霸,不在阿、即墨之断,而在毁誉者之刑。」今按:毁誉者,乃佞臣周破胡。见《列女传》。
12
《大事记》魏以田文为相,《解题》曰:「田文与孟尝君姓名适同而在前,《吕氏春秋·审分览》作商文,所载『吴起问答』,与《史记》略同。」西山《读书乙记》谓:田文,游侠之宗主,以主少国疑自任,未知其可也。误以为孟尝君。
13
王逸云:「屈原为三闾大夫。三闾之职,掌王族三姓,曰昭、屈、景。屈原序其谱属,率其贤良,以厉国士。」汉兴,徙楚昭、屈、景于长陵,以强干弱支,则三姓至汉初犹盛也。庄子曰:「昭、景也,著戴也;甲氏也,著封也。非一也。」说云:「昭、景、甲三者,皆楚同宗也。」甲氏,其即屈氏欤?秦欲与楚怀王会武关,昭睢、屈平皆谏王无行。襄王自齐归,齐求东地五百里,昭常请守之,景鲤请西索救于秦,东地复全。三闾之贤者,忠于宗国,所以长久。
14
《陈轸传》卞庄子刺虎,《战国策》作「管庄子」,《索隐》引《战国策》作「馆庄子」。馆,谓逆旅舍。其人字庄子。
15
晋、楚之争霸在郑,秦之争天下在韩、魏。林少颖谓:六国卒并于秦,出于范睢远交近攻之策。取韩、魏以执天下之枢也,其远交也。二十年不加兵于楚,四十年不加兵于齐,其近攻也。今年伐韩,明年伐魏,更出迭入无宁岁,韩、魏折而入于秦,四国所以相继而亡也。秦取六国,谓之蚕食,盖蚕之食叶,自近及远。《古史》云:「范睢自为身谋,未见有益于秦。」愚谓:此策不为无益,然韩不用韩玘,魏不废信陵,则国不亡。
16
周赧王卒于乙巳,明年丙午,秦迁西周公,而东周君犹存也。壬子,秦迁东周君,而周遂不祀。作史者,当自丙午至壬子,系周统于七国之上,乃得春秋存陈之义。《大事记》周赧后即系秦,朱子以为未当,《纲目》以七国如楚、汉并书之。
17
七国,齐、魏、赵、韩皆大夫篡,楚为黄,秦为吕,唯燕为旧国,召公之泽远矣。惠王不用乐毅,太子丹乃用荆轲,其能国乎?
18
老泉谓:秦之忧在六国,蜀最僻,最小,最先取;楚最强,最后取,非其忧在蜀也。愚谓:取蜀则楚在掌中矣,白起所以再战而烧夷陵也。
19
鲁仲连书:富比乎陶、卫。延笃注《战国策》云:「陶朱公子荆。」王邵云:「魏冉封陶,商君封卫。」今按:商君封于商,非封卫也。
20
李文叔《书战国策》曰:「为是说者非难,而载是说者为不易得。使秦、汉而后,复有为是说者,必无能载之者矣。」愚观董晋之答回纥语,李怀光、谭忠之说刘总,词气雄健,有先秦风,韩、杜二公之笔力,足以发之也。《董晋行状》、《燕将录》。
21
秦昭王五十一年灭周,是岁汉高祖生于丰沛。天道之倚伏,可畏哉!《史记》昭王五十一年,赧王卒。皇甫谧曰:「高祖生。」
22
秦庄襄王元年,灭东周。三年,始皇立,而柏翳之秦亦灭。二世元年,废卫君,是岁诸侯之起者五国。三年,而秦亡。然则灭人之国,乃所以自灭也。
23
秦皇欲以一至万,新莽推三万六千岁历纪,宋明帝给三百年期,其愚一也。汉世祖曰:「日复一日,安敢远期十岁乎?」真帝王之言哉!
24
魏公子退让,而口不忍献五城;尹翁归不私,而不敢见其邑子。是以君子正容以悟之,使人之意也消。
25
箝语燔书,秦欲愚其民而不能愚陈涉;指鹿束蒲,高欲愚其君而不能愚子婴。
26
韦昭《洞历记》:纣无道,比乾知极谏必死,作《秣马金阙歌》。古歌尚质,必无「秣马金阙」之语,盖依托也。
27
贾生《过秦》曰:「秦孝公据淆、函之固。」春秋时,淆,桃林,晋地,非秦有也。
28
史记正误《索隐》、《正义》、《史剡》、《通鉴考异》、《古史》、《大事记解题》所考正者,皆不著。
29
五帝本纪》列黄帝、颛、辛、尧、舜,谓:「孔子所告宰予,儒者或不传,及《春秋》、《国语》,发明《五德》、《系姓》章矣。《书》缺有间,乃时见于他说。」五峰胡氏曰:「仲尼《系易》,历叙制器致用,兼济生民者,独称牺、农、黄帝、尧、舜氏,盖以是为五帝也,而颛、辛无闻焉。太史公所载,特形容之虚语尔。」朱文公曰:「《易大传》,孔圣之言;八卦,文字之祖,何故遗而不录?」
30
舜年二十以孝闻,年三十尧举之,年五十摄行天子事,年六十一代尧践帝位。践帝位三十九年。《书正义》曰:「舜年六十二为天子。《大禹谟》:朕宅帝位三十有三载,乃求禅禹。《孟子》云:『舜荐禹于天十七年。』是在位五十年明矣。《史记》皆谬。」
31
《夏本纪》:太康崩,弟仲康立。仲康崩,子相立。相崩,子少康立。《左传正义》曰:「太康失邦,及少康绍国,尚有百载,乃灭有穷。《本纪》不言羿、浞之事,是迁说之疏。」
32
《殷本纪》:祖乙迁于邢。《书正义》曰:「郑玄云:『祖乙去相居耿,而国为水所毁,于是修德以御之,不复徙也。』」
33
小辛立,殷复衰,百姓思盘庚,乃作《盘庚》三篇。与《书序》违,非也。
34
太甲既立三年,伊尹放之于桐宫。居桐宫三年,悔过反善。伊尹乃迎而授之政,谓太甲归亳之岁。已为即位六年,迁说妄也。
35
祖己嘉武丁之以祥雉为德,立其庙为高宗,遂作《高宗肜日》及《训》。与《书序》相违。
36
帝阳甲之时,殷衰,自中丁以来,废适而更立诸弟子。弟子或争相代立,比九世乱。《皇王大纪》曰:「以其世考之,自沃丁至阳甲,立弟者九世。」中丁之名,误也。
37
太戊,为太甲之孙。《三代表》云:「太戊,小甲弟。」则亦是沃丁弟,太甲子。《书正义》谓:《本纪》、《世表》必有一误。
38
《周本纪》:不窋末年,夏氏政乱,去稷不务,不窋以失其官而奔戎狄之间。《周语》云:「不窋自窜于戎狄之间。」韦昭云:「不窋去夏而迁于豳。」《诗正义》:案《公刘》之篇,公刘避乱适豳。公刘者,不窋之孙。
39
古公有长子曰太伯,次曰虞仲。太姜生季历。《左传正义》曰:「如《史记》之文,似王季与太伯别母,迁言疏缪。太伯、虞仲辟季历适荆蛮,若有适庶,不须相辟。知其皆同母也。」
40
诗人道西伯,盖受命之年称王,而断虞芮之讼。欧阳公以为妄说。五峰胡氏曰:「诗人言文王受命,指其至诚动天,得天人之助耳。」李子思曰:「以虞芮质成之年,为文王兴王业之初则可,而谓文王于是自称王则不可。」朱文公谓:《武成》有「惟九年大统未集」之说,若以在位五十年推之,不知九年当从何处数起?亦未见史迁全不是,欧公全是,不若两存之。刘道原曰:「迁不见《古文尚书》,以文王受命七年而崩。孔安国见《武成篇》,故《泰誓传》曰:『周自虞芮质厥成,诸侯并附。』以为受命之年,至九年文王卒。刘歆《三统历》以为九年。」
41
武王祭于毕,观兵盟津。欧阳公曰:「《伯夷传》又载父死不葬之说,皆不可为信。」程子曰:「观兵必无此理。今日天命绝,则纣是独夫,岂容更待三年?」林氏曰:「汉儒以观政转为观兵,而为周师再举之说。」
42
武王追思先圣,乃褒封神农之后于焦,封黄帝之后于蓟,封帝尧之后于祝,封帝舜之后于陈。《礼记正义》曰:「追思先圣乃封之,与《乐记》未及下车义反,当以《记》为正。」
43
襄王母早死,后母曰惠后,生叔带。《左传》曰:「母弟,俱是惠后所生。」《正义》曰:「《史记》谬也。」
44
周、召二相行政,号曰共和。吕成公曰:「《古史》:案《汲冢纪年》共伯和干王位,故谥共和。」《左传》王子朝告诸侯曰:「诸侯释位,以间王政,宣王有志而后效官。」推是而言,则厉、宣之间,诸侯有去其位而代王为政者。《庄子》曰:「共伯得之于丘首。」
45
舜封弃于邰,号曰后稷。《诗正义》曰:「稷之功成,实在尧世,其封于邰,必是尧之封,故《笺》、《传》皆以为尧。《本纪》以后稷之号,亦起舜时,其言不可信也。」
46
武王伐纣,卜龟兆不吉,群公皆惧,惟太公强之。《书正义》曰:「太公《六韬》云:『卜战,龟兆焦,筮又不吉。太公曰:「枯骨朽蓍,不逾人矣。」』彼言不吉者,《六韬》之书,后人所作,《史记》又采用《六韬》,好事者妄矜太公,非实事也。」
47
穆王即位,春秋已五十矣,立五十五年。《书正义》曰:「《孔传》云穆王即位过四十矣,不知出何书?迁若在孔后,或当各有所据。」
48
《秦本纪》:晋献公虏虞君与其大夫百里奚,以为秦穆公夫人媵于秦。百里奚亡秦走宛,楚鄙人执之,穆公以五羖羊皮赎之。范太史曰:「《商鞅传》又载赵良之言曰:『五羖大夫,荆之鄙人也。自鬻于秦客,被褐食牛。期年,穆公知之,举之牛口之下,而加之百姓之上。』《史记》所传,自相矛盾如此。」朱文公曰:「按《左氏》,媵秦穆姬者,乃井伯,非百里奚也。」
49
赐襄公岐以西之地,襄公生文公,于是文公遂收周馀民有之地至岐,岐以东献之周。《诗正义》曰:「郑氏《诗谱》言横有周西都宗周畿内八百里之地,则是全得西畿,与《本纪》异。案终南之山,在岐之东南。大夫之戒襄公,已引终南为喻,则襄公亦得岐东,非唯自岐以西也。如《本纪》之言,文公献岐东于周,则秦之东境,终不过岐。而春秋之时,秦境东至于河,明襄公救周,即得之矣。《本纪》之言不可信也。」
50
《吕后本纪》,夹漈郑氏曰:「迁遗惠而纪吕,无亦奖盗乎?」
51
《乐书》:得神马渥洼水中,为《太一之歌》。后伐大宛,得千里马,为歌。中尉汲黯进曰。云云。丞相公孙弘曰:「黯诽谤圣制。」说斋唐氏曰:「按《汉书·武帝纪》元鼎四年秋,马生渥洼水中,作《天马之歌》。太初四年春,贰师将军广利斩大宛王首,获汗血马,来作《西极天马之歌》。而元狩二年春三月,丞相弘薨,则先元鼎四年,已八年矣。《汲黯传》:浑邪王降之岁,汲黯坐法免官,隐田园者数年,至更立五铢钱,复起为淮阳太守,居淮阳十岁而卒。按《武纪》昆邪之降在元狩二年,而行五铢钱在五年,又十岁,则元封四年也。其去太初四年,尚六年,则汲黯之卒亦久矣。今《乐书》乃云得大宛马而作《天马之歌》,汲黯尝有言而公孙弘又从而谮之,不亦厚诬古人哉!况黯在武帝时,始为谒者迁荥阳令,称疾归,乃召为中大夫,又出为东海太守,又召为主爵都尉,又公孙弘请徙为右内史,数岁而免官,又数岁而起为淮阳太守,则未尝为中尉也。假使黯之言,在马生渥洼之年,则弘之死固已久矣。《汉书·司马迁传》言《史记》十篇,有录无书,而注言《乐书》亦亡,则此非迁之作明矣。使迁在当时而乖舛如此,不亦缪乎?」
52
《天官书》:东宫苍龙,南宫朱鸟,西宫咸池,北宫玄武。吴氏曰:「苍龙、朱鸟、玄武,各总其方七宿而言。咸池,别一星名,《晋·天文志》所谓天潢南三星,曰咸池、鱼囿者是已,岂所以总西方七宿哉?又列参白虎于昴、毕之后,何其类例之驳也?」
53
《十二诸侯年表》:敬王四十一年,孔子卒。四十三年,敬王崩。《周本纪》:敬王崩,子元王立。八年崩,子定王立。《六国年表》:定王元年,《左传》尽此。《左传正义》曰:「《杜世族谱》云:『敬王三十九年,鲁哀公十四年,获麟之岁也。四十二年而敬王崩,敬王子,元王十年,《春秋》之传终矣。』与《史记》不同。史记世代年月,事多舛错,故班固以文多抵牾。案《世本》:敬王崩,贞王介立,贞王崩,元王赤立。宋忠注引《太史公书》云:『元王仁生贞王介,与《世本》不相应,不知谁是?』则宋忠不能定也。《帝王世纪》:敬王三十九年,《春秋经》终。四十四年,敬王崩,子贞定王立。贞定王崩,子元王立。是《世本》与《史记》参差不同。书籍久远,事多纰缪,杜违《史记》,亦何怪焉?」
54
吴世家》以光为诸樊之子,僚为夷昧之子。《左传正义》曰:「《世本》云:『夷昧及僚,夷昧生光。』服虔云:『夷昧生光而废之。僚者,夷昧之庶兄。夷昧卒,僚代立,故光曰:「我王嗣也。」』是用《公羊》为说也。杜言『光,吴王诸樊子』,用《史记》为说也。班固云:『迁采《世本》为《史记》,而今之《世本》与迁言不同。《世本》多误,不足依凭,故杜以《史记》为正。』」
55
《传》言:大伯端委,仲雍断发。《史记》云:「二人皆文身断发,示不可用。」文身断发,自辟害耳,远适荆蛮,则周人不知其处,何以须示不可用也?皆迁之谬。石林叶氏曰:「以《春秋传》考之,断发文身盖仲雍,大伯无与焉。」
56
越王灭吴,诛太宰嚭。《通鉴外纪》曰:「《左传》:哀二十四年闰月,哀公如越,季孙惧,因太宰嚭而纳赂焉。在吴亡后二年也。嚭入越亦用事,安得吴亡即诛哉?」
57
《宋世家》:武王克殷,微子肉袒面缚,左牵羊,右把茅。《书正义》曰:「面缚,缚手于后,故口衔其璧,又安得左牵羊,右把茅也?」
58
燕世家》:成王既幼,周公摄政,当国践阼,召公疑之,作《君奭》。《书正义》曰:「此篇是致政之后,言留辅成王之意。其文甚明,迁妄为说尔?」
59
《卫世家》:庄公娶齐女为夫人,而无子。又娶陈女为夫人,生子早死。陈女女娣生完,完母死,庄公命夫人齐女子之。《诗正义》曰:「礼,诸侯不再娶,且庄姜仍在。《左传》唯言『又娶于陈』,不言『为夫人』;《左传》言庄姜以为己子,云『完母死』亦非也。」
60
武公杀兄篡国。吕成公曰:「武公在位五十五年,《国语》又称武公年九十有五,犹箴儆于国。计其初即位,其齿盖已四十馀矣。使果弑共伯而篡立,则共伯见弑之时,其齿又加长于武公,安得谓之早死乎?髦者,子事父母之饰,诸侯既小敛,则脱之。《史记》谓厘侯已葬而共伯自杀,则是时共伯已脱髦矣,《诗》安得犹谓之『髧彼两髦』乎?是共伯未尝有见弑之事,武公未尝有篡弑之恶也。」
61
初,宣公爱夫人夷姜。《左传正义》曰:「烝淫而谓之夫人,谬也。」
62
《郑桓公世家》云「宣王庶弟」,《年表》云「宣王母弟」。《诗正义》曰:「《世家》、《年表》自乖异。」
63
虢、郐果献十邑,桓公竟国之。《诗正义》曰:「《诗谱》武公卒取十邑,如《世家》,则桓公皆自取十邑。马迁见《国语》有『史伯为桓公谋取十邑』之文,不知桓身未得,故傅会为此说耳。《外传》云:『皆子男之国,虢、郐为大。』则八邑各为其国,非虢、郐之地,无由得献之桓公也。」《左传正义》曰:「案《郑语》,桓公始谋,未取之也。武公始国,非桓公也。全灭虢、郐,非献邑也。迁之言皆谬。」
64
《齐世家》:胡公始徙都薄姑。周夷王之时,献公因徙薄姑,都治临淄。《诗正义》曰:「《诗·烝民》云:『仲山甫徂齐。』《传》曰:『古者诸侯逼隘,则王者迁其邑而定其居。盖去薄姑,迁于临淄。』以为宣王之时,始迁临淄,与《世家》异。毛公在迁之前,其言当有据。」
65
顷公十一年,晋初置六卿。赏鞍之功,顷公朝晋,欲尊王晋景公,景公不敢当。《晋世家》:景公十二年,齐顷公如晋,欲上尊景公为王。景公让不敢。《左传正义》曰:「此时天子虽微,诸侯并盛,晋文不敢请隧,楚庄不敢问鼎。又齐弱于晋,所较不多,岂为一战而胜,便即以王相许?准时度势,理必不然。齐侯朝于晋,将授玉。迁之意所以有此说者,当读此《传》『将授玉』,以为『将授王』,遂饰成为此谬辞耳。」
66
《鲁世家》:哀公奔越,国人迎哀公复归,卒于有山氏。《左传正义》曰:「《传》称国人施罪于有山氏,不得复归,而卒于其家也。迁妄耳。」
67
《齐世家》:周西伯昌与吕尚阴谋修德以倾商政,其事多兵权与奇计,故后世之言兵及周之阴权,皆宗太公为本谋。石林叶氏曰:「其说盖出《六韬》。夫太公贤者也,其所用王术也,其所事圣人也,则出处必有义,而致君必有道。自墨翟以太公于文王为忤合,而孙武谓之用间。且以尝为文、武将兵,故尚权诈者,多并缘自见。」说斋唐氏曰:「三分有二而犹事商,在众人必以为失时;三后协心而后道洽,在常情必以为无功。二圣人信之笃,守之固,至诚恻怛之心,宽厚和平之政,浃于斯民,固结而不可解。此岂矫拂而伪为?亦出于自然而已。彼太史公曾不知此,乃曰:『周西伯昌囚羑里,归与吕尚阴谋修德以倾商政。』又曰:『周公闻伯禽报政迟,乃叹曰:「鲁后世其北面事齐矣!」』此特战国变诈之谋,后世苟简之说,殆非文王之事,周公之言也。迁不能辨其是否,又从而笔之于书,使后人怀欲得之心,务速成之功者,借此以为口实,其害岂小哉?」
68
《晋世家》:鄂侯却立六年,当鲁隐五年,卒;子哀侯光立。《诗正义》曰:「案《左传》隐五年,曲沃庄伯伐翼,翼侯奔随。秋,王命虢公伐曲沃,而立哀侯于翼。六年,翼九宗五正,顷父之子嘉父,逆晋侯于随,纳诸鄂,晋人谓之鄂侯。则哀侯之立,鄂侯未卒,《世家》言卒,非也。」
69
献公使士瞂尽杀诸公子,而城聚都之,命曰绛。《诗正义》曰:「案《左传》『士瞂使群公子尽杀游氏之族,乃城聚而处之』,则城聚以处群公子,非晋都也,言『命聚曰绛』,非也。」
70
天子使王子虎命晋侯为伯,周作《晋文侯命》。夹漈郑氏曰:「于时去文侯十有五世,而误以文侯为重耳。」
71
申生母,齐桓女也,同母女弟,为秦穆夫人。夷吾母,重耳母女弟也。《左传正义》曰:「案《传》,申生之母,本是武公之妾。武公末年,齐桓始立,不得为齐桓女也。虢射,惠公之舅;狐偃,文公之舅,二母不得为姊妹也。皆迁之妄。」
72
梦天谓武王曰:「馀命女生子名虞。」《左传正义》曰:「邑姜方震而梦,明是邑姜梦矣,安得以为武王梦也?薄姬之梦龙据其心,燕姞之梦兰为己子,彼皆梦发于母,此何以梦发于父?是迁之妄。」
73
《陈世家》:桓公鲍卒,弟佗,其母蔡女,故蔡人为佗杀五父及桓公太子免而立佗,是为厉公。太子免之三弟,长者名跃,中曰林,少曰杵臼,与蔡人共杀厉公而立跃,是为利公。《诗正义》曰:「案《左传》桓五年,文公子佗杀太子免而代之,则是佗自杀免,非蔡人为佗杀免也。六年,蔡人杀陈佗。庄二十二年《传》曰:『陈厉公蔡出也,故蔡人杀五父而立之。』五父与佗一人,不得云『为佗杀五父』也。六年,杀佗;十二年,陈侯跃卒,则厉公即是跃。跃既为厉公,则无复利公矣。既误以佗为厉公,又妄称跃为利公。《世家》言『佗死而跃立,立五月而卒』,然则跃亦以桓六年卒矣。而《春秋》跃卒在桓十二年,非徒五月。皆《史记》之谬。」《左传正义》曰:「束睝言『迁分一人以为两人,以无为有』,谓此事也。」
74
舜居妫汭,其后因姓妫氏。《左传正义》曰:「《世本》:舜姓姚氏,虞思犹姓姚也。至胡公,周乃赐姓为妫,谓胡公之前已姓妫,妄也。」
75
《楚世家》:高阳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高辛氏之火正,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诗正义》曰:「《楚语》称『颛顼命南正重司天以属神,命火正黎司地以属民』,则黎为火正,高阳时也。言高辛者,以重黎是颛顼命之,历及高辛,仍为此职,故二文不同也。黎实祝融,重为南正,而《楚世家》同以重黎为祝融,谬也。《世家》又云:『帝喾诛重黎,而以其弟吴回为重黎后,复居火正,为祝融。』《郑语》以八姓为黎后者,以吴回系黎之后,复居黎职,故本之黎也。《左传》:少皞氏有子曰重,颛顼氏有子曰黎,《史记》以重、黎为一人,又言以吴回为重黎,皆谬。」
76
蚡冒卒,弟熊达立,是为楚武王。《左传正义》曰:「杜注:蚡冒,楚武王父。」不从《史记》。刘炫以《世家》规杜云:「蚡冒是兄,不得为父。」
77
庄王即位三年,伍举入谏曰:「愿进隐。」愚按:庄王时,有嬖人伍参,其子伍举,在康王时。康王,庄王之孙。《吕氏春秋·审应览》云:「荆庄王立三年,不听而好讔。成公贾入谏曰:『愿与君王讔。』」《新序》云「士庆」,然则非伍举也。
78
燕世家》:孟轲谓齐王曰:「今伐燕,此文、武之时,不可失也。」朱文公曰:「『或问:劝齐伐燕有诸?』《史记》盖传闻此说之误。」
79
《三代世表》:稷、契皆为帝喾之子,尧亦帝喾之子。《左传正义》曰:「《世族谱》取《史记》之说,又从而讥之。案鲧,则舜之五世从祖父也,而及舜共为尧臣。尧则舜之三从高祖,而妻其女。此《史记》之可疑者。」
80
《杞世家》:其殷后,则初封武庚于殷墟,复以叛而诛之,更命微子为殷后。《诗正义》曰:「《书序》、《微子之命》,是宋为殷后,成王始命之。《乐记》武王投殷之后于宋,其实武王之时,始封于宋,未为殷后也。成王命为殷后,当爵为公,地方百里。《史记》以为成王之时,始封微子于宋,与《乐记》又乖。」
81
《管蔡世家》:武王同母兄弟十人,蔡叔,周公弟也。《左传正义》曰:「僖二十四年《传》,富辰言文之昭十六国,蔡在鲁上,明以长幼为次。贾逵等皆言蔡叔周公兄,故杜从之。」
82
聃季载,杜云:「毛叔聃。」又不数叔振铎者,杜以振铎非周公同母,故不数之。或杜别有所见,不以《管蔡世家》为说。
83
《魏世家》三十六年,惠王卒。《左传后序》曰:「《古书纪年篇》:魏惠王三十六年改元,从一年始至十六年而称惠成王,卒即惠王也。疑《史记》误分惠成之世以为后王年也。」朱文公曰:「惠、襄、哀之年,见于《竹书》明甚,《史记》盖失其实。邵子《皇极》之书乃从《史记》而不取《竹书》。」
84
太史公曰:「天方令秦平海内,其业未成。魏虽得阿衡之佐,曷益乎?」《史通》曰:「论成败者,当以人事为主。必推命而言,则其理悖矣。」
85
《赵世家》:赵朔娶晋成公姊为夫人。《左传正义》曰:「案《传》,赵衰适妻,是文公之女。若朔妻成公之姊,则亦文公之女,父之从母不可以为妻。且文公之卒,距此四十六年,庄姬此时尚少,不得为成公姊。贾、服先儒皆以为成公之女,故杜从之。」
86
屠岸贾诛赵氏,杀赵朔、赵同、赵括。又云:「公孙杵臼取他儿代武死,程婴匿武于山中,居十五年。」《左传正义》曰:「栾书将下军,则于时朔已死矣,不得与同、括俱死也。晋君明,诸臣强,无容有屠岸贾辄厕其间,如此专恣。」吕成公曰:「《史记》失于传闻之差。是时晋室正盛,而云『索庄姬子于宫中』,晋宫中自有纪纲,不容如此。赵朔已亡,而云『与同、括同时死』。以二者考之,见其误。」
87
《孔子世家》,王文公曰:「仲尼之才,帝王可也,何特公侯哉?仲尼之道,世天下可也,何特世其家哉?处之《世家》,仲尼之道不从而大;置之《列传》,仲尼之道不从而小,而迁也,自乱其例。」淇水李氏曰:「欲尊大圣人而反小之,其所以称夫子者,识会稽之骨,辨坟羊之怪,道楛矢之异,测桓、厘之灾。斯以为圣而已矣,何其陋也!」《皇王大纪》曰:「迁载孔子言行,不得其真者尤多。」
88
《伯夷传》,朱文公曰:「孔子谓求仁得仁,又何怨?《传》但见伯夷满身是怨。」致堂胡氏曰:「叩马之谏,孔氏未尝及也。」程子曰:「《史记》所载谏词,皆非也。武王伐商,即位已十一年矣,安得父死不葬之语?」
89
《仲尼弟子传》:子贡一出,存鲁,乱齐,破吴,强晋,而霸越。《通鉴外纪》曰:「战国之时,齐、鲁交兵者数矣,一不被伐,安能存哉?田氏弱齐,一当吴兵,安能乱哉?吴不备越而亡胜齐,安能破哉?四卿擅权,晋以衰弱,修兵休卒,安能强哉?越从吴伐齐,灭吴乃强,此安能伯哉?十年之中,鲁、齐、晋未尝有变,吴、越不为是而存亡,迁之言华而少实哉!」
90
有若状似孔子,共立为师。宋景文公曰:「此邹、鲁间野人语耳。观《孟子》书,则始尝谋之,后弗克举,安有撤坐之论乎?」
91
宰予与田常作乱,龟山杨氏曰:「田常为乱于齐,齐君盖弗胜也。宰予附田常,则谁得而杀之?使其为齐君而死,则予何罪焉?当是时,有阚止,字子我,死于田常之乱,是必传之者误而为宰我也。」
92
《孟子列传》:梁惠王谋欲攻赵,孟轲称大王去邠。葛氏曰:「于《孟子》无所见,但有对滕文公之语。」
93
刺客传》,说斋唐氏曰:「诸侯弃甲兵之雠,为盟会之礼,乃于登坛之后,奋匕首而劫国君,贼天下之礼者,非沫乎?君臣之义,有死无陨,专诸感公子光之豢养,而亲剚刃于王僚,贼天下之义者,非诸乎?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归之,政才终母之年,遂杀身以为仲子,贼天下之仁者,非政乎?樊将军以困穷归燕丹,轲说取其首以济入秦之诈,贼天下之信者,非轲乎?以贼礼贼义贼仁贼信之人,并列于《传》,又从而嗟叹其志,不亦缪哉?豫子以不忘旧君,杀身而不悔,抗节致忠,行出乎列士,乃引而置诸四子之间,不亦薰莸之共器乎?」
94
《张叔传》未尝言案人,吕成公曰:「景帝诛晁错,时丞相青翟、中尉嘉、廷尉驱,劾奏错之大逆无道。错当要斩,父母妻子同产,无少长,皆弃市。廷尉驱,即张驱也,安得为不案人哉?则驱固谨于细而略于大也。」
95
商君传》赵良曰:「五羖大夫相秦六七年,而东伐郑,三置晋君。」吕成公曰:「秦穆纳晋惠,在僖九年;纳晋文,在僖二十四年。相距十九年。」
96
《司马相如传》赞扬雄以为劝百而风一,江氏楶曰:「雄后于迁甚久,迁得引雄辞何哉?盖后人以《汉书赞》附益之。」
97
《滑稽传》,韩、魏处战国之时,而云其君陪楚庄王葬马。《史通》谓:以后为先。
98
《货殖传》子赣废著鬻财,《史通》曰:「太史公述《儒林》,则不取游、夏之文学;著《循吏》,则不言冉、季之政事。至于《货殖》为传,独以子贡居先。成人之美,不其缺如。
99
《酷吏周阳由传》:与汲黯俱为忮,司马安之文恶,俱在二千石,列同车,未尝敢均茵伏。《汉书》作「冯」。吕成公曰:「吾观汲黯,廷折公孙弘,质张汤,揖卫青,所谓眼高四海,空无人者也。彼周阳由,孤豚腐鼠,何足以辱同车,而反谓黯不敢均茵冯?班固之陋至此。」愚按:班史实本于《史记》。
100
《自序》:桀、纣失其道而汤、武作,周失其道而《春秋》作,秦失其政而陈涉发迹。夹漈郑氏曰:「汤、武仗大义,平残贼,《易》谓顺天应人,乌可与陈涉同日而并议哉?」
101
猎儒、墨之遗文,明礼义之统纪,绝惠王利端,作《孟子荀卿传》。郑氏曰:「孟子距杨、墨,荀卿亦非墨子,儒、墨固异矣,岂尝猎其遗文哉?」
102
仁者有乎,义者有取焉,作《游侠传》。郑氏曰:「游侠之徒,未足为煦煦孑孑之万一,况能当仁义之重名乎?」
103
太史公论六家之要指,西山真氏曰:「列儒者于阴阳、墨、名、法、道家之间,是谓儒者,特六家之一尔。而不知儒者之道,无所不该。五家之所长,儒者皆有之;其短者,吾道之所弃也。谈之学本于黄、老,故其论如此。」
104
《封禅书》,《皇王大纪》曰:「自史迁载管仲言,上古封禅之君七十有二,后世人主希慕之,以为太平盛典。然登不遍于四岳,封非十有二山。入怀宴安,不行五载一巡守之制;出崇泰侈,无纳言计功行赏之实。镌文告成,明示得意,而非所以教诸侯德也。泥金检玉,遂其侈心,而非所以教诸侯礼也。心与天道相反,事与圣人相悖,故太平之典方举,而天灾人祸随至者多矣。」梁许懋曰:「燧人之前,世质民淳,安得泥金检玉?结绳而治,安得镌文告成?是故考《舜典》,可以知后世封禅之失;稽懋言,可以知史迁著书之谬。」
105
《鲁世家》开金縢书,吕子进曰:「考之于《书》,启金縢之书,在周公未薨前,而无揃蚤事。此盖一事,传之者不同耳。」
106
《张释之传》:事孝文帝,十岁不得调。张廷尉事景帝,岁馀为淮南王相。洪氏曰:「《汉百官公卿表》:文帝即位三年,释之为廷尉。至十年,书廷尉昌、廷尉嘉又二人,凡历十三年,景帝乃立,而张驱为廷尉。则是释之未尝十年不调,及未尝以廷尉事景帝也。」
107
《匈奴传》:夏道衰,公刘变于西戎。其后三百有馀岁,戎狄攻大王亶父。王氏逨曰:「自后稷三传而得公刘,自亶父三传而武王灭商,则公刘在夏之中衰,而亶父宜在商之季世,不啻五六百年。而曰三百岁,未知何所据?」
108
秦穆公得由馀,西戎服于秦。后百有馀年,晋悼公使魏绛和戎翟。以《左氏》考之,鲁文公三年,秦始霸西戎。《史记》差一年。襄公四年,晋魏绛和戎,裁五十馀岁。
109
《田敬仲世家》齐人歌之曰:「妪乎!采芑。归乎!田成子。」《史通》曰:「田常见存,而遽呼以谥,此之不实,昭然可见。」苏氏曰:「田常之时,安知其为成子而称之。」
110
《周本纪》:秦取九鼎宝器,而迁西周君于惮狐。《秦始皇本纪》:还过彭城,斋戒祷祠,欲出周鼎泗水。使千人没水求之,弗得。潏水李氏曰:「是时泗水在彭城宋之分,九鼎何缘而至宋?夫取九鼎者,秦昭襄王也。始皇乃庄襄之子也,世数年岁相去不远。始皇东游过彭城,于泗水欲出周鼎,竟不得。两说抵牾如此。」
111
《宋世家》:襄公之时,其大夫正考父美之,故追道契、汤、高宗,殷所以兴,作《商颂》。曹氏曰:「自戴公至襄公,凡一百五十有一年,正考甫既佐戴公,而能至于襄公之时作《颂》,何其寿耶?」朱氏曰:「太史公盖本《韩诗》之说。《颂》皆天子之事,非宋所有。其辞古奥,亦不类周世之文。」
112
殷本纪》曰:「微子数谏纣,不听,乃与太师、少师谋,遂去。比干强谏而死,箕子佯狂为奴,而后太师、少师挟其祭乐器,以奔于周。武王乘此东伐。」刘氏度。曰:「以《书》考之,太师即箕子也,少师即比干也。若已杀比干,囚箕子,则所谓太师、少师奔周者,又何人也?」《宋世家》曰:「箕子不忍彰君之恶,乃佯狂为奴。比干见箕子谏不听,乃直谏而死。微子曰:『义可以去矣。』于是太师劝微子遂行。及武王伐商,微子遂持其祭器,造于军门,肉袒面缚,以降于周。」今以《论语》考之,微子则先去,箕子奴次之,比干死又次之。圣人之言固有次第,且微子已行矣,则武王伐商之际,何反归于国,以自取面缚之辱也?蔡氏沉。曰:「按《左传》,微子适周,乃在克商之后。所谓去者,特去其位而逃遁于外耳。」
113
《伯夷传》: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若伯夷者,可谓善人非邪?程子曰:「天道甚大,安可以一人之故,妄意窥测?如曰:『颜何为而夭?跖何为而寿?』皆指一人计较天理,非知天也。」
114
秦废太后,逐穰侯。朱文公曰:「《经世书》只言秦夺太后权,盖实不曾废。」
115
《孔子世家》:匡人拘孔子益急,孔子使从者为宁武子臣于卫,然后得去。致堂胡氏曰:「穆公末,武子之子相已与孙良夫将兵侵齐,武子非老则卒矣。穆公卒,历定公、献公,凡三十七年。至灵公三十八年,而孔子来。使有两武子则可,若犹俞也,其年当百有五六十矣,何子长之疏也?」
116
三年不蜚不鸣,《楚世家》谓伍举进隐于庄王,《滑稽传》谓淳于髠说齐威王。此一事而两见,然庄王时嬖人伍参,见《左氏传》。举其子也,《新序》以为士庆,《吕氏春秋》以为成公贾,不言伍举。
URN: ctp:ws13604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