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回羅元帥作書貽蔡守 秦叔寶贈金報柳氏

《第十六回羅元帥作書貽蔡守 秦叔寶贈金報柳氏》[View] [Edit] [History]

1
曰:壺漿漂水邊,麥飯淮城下。誰解風塵辨異才,頓長英雄價。便欲一心銘,肯惜千金謝。莫教負義在男兒,貽得千秋罵。右調《卜算子》
2
困厄中施恩最易,困厄中感恩最深。況在裙釵女流,更令人耿耿不化。至如漂水女子,以死絕子胥之疑,身既不存,報於何望。漂母暮年之人也,那裡擬得定身見韓王孫富貴,這俱是不望報的。但英雄豪傑在困頓中,得這一極恤,也不論他有心求報與不求報,我心自不容擱下。
3
話說那羅公子轅門外取巧,把弩箭發了去,公子力大,弓硬箭猛,將鷹心打穿了。那箭若是硬翎的,釘在鷹身上,也不妙了。卻是軟翎的箭,穿心打過,那鷹翩翩躚躚,裹著叔寶那一枝箭,落將下來。五營四哨,大小官將頭目人等一聲喝采:
4
旁觀贊歎一齊起,當局精神百倍增。
5
連叔寶也不知這個鷹怎麼射將下來的。公子急藏弩擔掩袍服內,領四員掌家,上馬先回帥府去了。中軍官取鷹上來獻,羅公自有為叔寶的私情,親自下帳替叔寶簪花掛紅,動鼓樂迎回帥府。
6
如今還是班班筍,他日成竿釣錦鼇。
7
吩咐其餘諸將,不必射箭,一概有賞。筵宴諸將,賞勞三軍。羅公也自回府。公子先回帥府,此事不曾對老母說,恐表兄面上無顏。
8
羅公回到府中,吩咐擺家宴,席上對夫人道:「令姪雙簡絕倫,弓矢尤妙。只是槍法欠於傳授。」向秦瓊道:「府中有個射圃,賢姪可與汝表弟習學槍馬。」秦瓊道:「極感成就之恩。」自此表弟兄二人,日在射圃中走馬使槍。羅公暇時,自來指拔教導,叫他使獨門槍、發暗簡打敵,百發百中。他兩人膂力既有,心思更靈,不數日已都習熟。羅公又道:「若恃這些武藝,還是一勇之夫。」又取三略六韜,孫吳兵法,令他溫習。自己與他講解,可是:
9
經文緯武丈夫事,肯作庸庸兒女流。
10
光陰荏苒,因循半載有餘。叔寶卻是個孝子,當初奉差潞州,首尾止有半年,老母在山東,不得回家,千態萬狀,逼出許多事來。今日在羅公帥府,難道樂而忘返,把老母就置之度外?可憐他思母之心,無時不有。只因他曉得一分道理,想道:「我若是到幽州來探親,住的日久,說家母年邁,就好告辭;我卻是問罪來的人,幸遇姑爹在此為官提拔,若要告辭,我又曉得這個老人家任性,肯放我去得滿心願。他若道:『今日我老夫在此為官,你回去也罷了。若不是我老夫為官,你也回去麼?』那時歸又歸不成,住在他府內,又失了他的愛。」這個話,不是今日才想,自到幽州,就籌算到今。卻與表弟厚了,常時央公子對姑娘說:「姑爹面前方便我回去罷,家母年老,離家日久,提心弔膽,放他不下。」公子的性兒:他若不歡喜這個人在他府中,時刻難容他。與表兄英雄相聚,意氣符合,捨不得表兄去。就是父母有打發表兄去的意思,他還要在中阻撓,怎麼肯方便他去。又不好說我不要兄去,恐表兄見怪,少年人口角春風,說謊道:「前日晚間,已對家母說。父親也說只在這幾日打發兄長回去。」人家大,沒處對問,一次下來,因循個把月日,疊連騙他幾次,只管遷延過去。
11
直到仁壽三年八月間,一日清晨,羅公於書房中考校他二人學問,此時公子還不曾梳洗,羅公坐於堂上,著小童催促。忽然抬頭,見粉牆上題四句詩。羅公認得秦瓊的筆跡,寫便是叔寶寫的,卻不是他做的。叔寶原也不會做詩,卻是什麼人做的?緣叔寶公門當差使,出入街道上,小人們無稽之談,聽在耳內,記在心裡,今日觸景寫於壁上。羅公他是個尊官,不曉得街道上有這樣口談。只認是秦瓊心上所發,一見了詩,拂然不快。這四句怎麼道:
12
一日離家一日深,猶如孤鳥宿寒林。
13
縱然此地風光好,還有思鄉一片心。
14
羅公也不等二子相見,轉身竟回後堂去了。老夫人迎著道:「老爺書房中考校兩個孩兒的學問,怎麼匆匆進來,面有怒容?」羅公歎道:「他兒不自養,養殺是他兒。」夫人道:「老爺為何發此言語?」羅公道:「夫人,自從令姪到幽州,老夫看待他,就與吾兒羅成一樣,並無親疏。我也只待邊庭有風聲反亂,著他出馬立功,我表奏朝廷,封他一官半職,衣錦還鄉。不想邊廷寧息,不能如願。令姪卻不以老夫為恩,反以老夫為怨。適才到書房中去,堂前壁上,寫著四句胡言,後邊兩句,一發可笑得緊。道:『縱然此地風光好,還有思鄉一片心。』這等反是老夫稽留他在此不是。」夫人聞言,眼中落淚道:「先兄棄世太早,家嫂寡居異鄉,止有此子,出外多年,舉目無親。老爺如今扶持舍姪,就是一品服還鄉,不如叫他歸家看母。」
15
菽水自可樂,鐘鼎何足貪。
16
羅公道:「夫人的意思,也要令姪回去?」老夫人道:「老身懷此念久矣,不敢多言。」羅公道:「不要傷感,今日就打發令姪回去。」叫後堂備餞行酒,傳令出去,與中軍營中討一匹好馬,用長路的鞍鞒,進帥府公用。羅公到自己書房叫童兒:「前邊書房裡與大叔講,叫秦大叔把上年潞州寄庫物件,開個細帳來,我好入書。前日看報,那蔡建德會做官,地方官保他廉潔,復任在潞州。如今正好打發秦瓊到彼處自取去罷。」童兒到書房中道:「大叔,老爺的意思,打發秦大叔往山東去。教把潞州寄庫的物件,開細帳。老爺入書。」公子卻補前邊只用春風,笑進裡邊來:「表兄何如?前日晚間對家母說,家母不肯,他被我纏不過,說了幾遍,轉對父親說了,打發兄回山東去。把潞州寄庫的東西,開了細帳,叫兄長自去取。」叔寶聞言,如開籠放鳥。那潞州東西不消思想,每夜睡不著的時節盤算熟了,取金A簡,細開明白。童兒取回。羅公寫兩封書,一封是潞州蔡刺史處,取行李;一封是舉薦山東道行台來總管衙門的薦書。酒席完備,叫童兒請大叔陪秦大叔出來飲酒。老夫人卻不曉得開帳寫書之事,恐叔寶懷抱不開,指著酒席:「這是你姑爹替你餞行的酒。」叔寶哭拜於地。羅公用手相挽:「不是老夫屈留你在此,我只說待你邊廷立功之後,得一官半職回鄉,以繼你先人之後。不想邊廷寧息,不得如我的意思。令姑每道令堂年高,我如今打發你回去。這兩封書,一封書到潞州蔡建德處,取鞍馬行囊;一封書到山東投與山東大行台兼青州總管,姓來名護兒。我是他父輩,如今分符各鎮一方,舉薦你在他標下,去做個旗牌官。日後有功,也還圖個進步。」叔寶叩謝,拜罷姑母,與表弟羅成對拜四拜,入席飲酒數巡,告辭起身。
17
久矣空齋盼白雲,羅衫猶惹淚成文。
18
一鞭適指青齊路,怪是前村日易曛。
19
此時鞍馬行囊,俱已捎搭停當。出帥府,就是尉遲昆玉這些朋友,一時曉得俱備酒留飲。叔寶略領其情,都有所贈。因限于職役,不能遠送。獨張公瑾,要留叔寶在家幾日。又因叔寶急歸,不好十分相強。公瑾草草寫書,附復單雄信,遂各分手,後會有期。
20
叔寶歸心如箭,連夜馬不停蹄,竟奔河東潞州。入城到府前,飯店的王小二先看見了,往家飛跑,叫:「婆娘不好了!」柳氏道:「你好好的一個人,怎麼就不好了?」小二道:「當初在我家少飯錢的那個秦客人,為傷人命,官司又累我用了銀子,問罪往幽州去一二年,到掙了一個官來。纏棕大帽,氣昂昂的騎著馬,往府前來,想是討什麼過關口糧。他惱得我緊,與下四衙講了去,也拿我打一頓板子,卻怎麼處?」柳氏道:「丈夫,好話都是古人說盡了,去時留人情,轉來好相見。當初我叫你不要這樣炎涼,你不肯聽我說。如今沒面目見他,你躲了罷。」小二道:「我躲不得。」柳氏道:「你多大個人,躲不得。」小二道:「不是我人大躲不得,做的生意不好。你要說我不在家,我卻是飯店,倘他說我住住兒,等他相見,我怎麼躲得這些時?」柳氏道:「怎麼樣?」小二道:「你只說我死了罷。人死不記冤,打發他去了,我纔出來。」王小二這句話,不是站著說,他著了忙,出這一個題目與妻子,慌忙走開了。柳氏卻是個賢妻,只得依了丈夫,在家下假做休囚景象,哭哭啼啼。叔寶到店門外面拴了馬,柳氏迎道:「秦爺來了。」叔寶道:「賢人,我還不得進來拜謝你。」叫手下:「看了馬上行李,待我到府中投文書來。」取羅公書,竟往府中來。
21
此時蔡公正坐堂上,守門人報幽州羅爺差官下書。蔡公吩咐著他進來。叔寶是個有意思的人,到那得意之時,愈加謹慎。進東角門,捧著書,一步步走將上來。蔡刺史公座上,就認得是秦瓊。起初聞知風聲了,走下滴水簷來,優待以禮。叔寶上月臺,庭參拜見。蔡公先問了羅公起居,又以美言慰勞一番,然後說道:「就是仁壽二年皂角林那樁事,我也從寬發落。」叔寶道:「蒙老大人提拔,秦瓊感恩不淺。」蔡公道:「那童環金甲,從幽州回來,道及羅老將軍是令親,我也十分歡喜,反指示足下到幽州與令親相會了。」叔寶道:「舍親羅公,有書在此。」蔡公叫接上來。蔡公見書封上是羅公親筆,不好回公座開緘,立著就打開書看,道:「秦壯士,羅老將軍這封書也沒有別說,只是取昔年寄在我潞州的物件。」叔寶道:「是。」蔡刺史叫庫吏:「取仁壽二年寄庫贓罰簿。」庫吏與庫書,除舊管新收,開除實在,將贓罰簿呈到公座上。蔡刺史用硃筆對羅公的來書點。書上有一件,贓罰簿上就有個前件。頭一行,是整銀十塊,計重三百六十兩。是當日皂角林捕人進房已失了些,又加參軍廳乘機乾沒,蔡刺史見與書不對,便遲疑道:「前日參軍廳解來,止得此數,這仔麼處,須得根究了。」叔寶道:「想在皂角林晚間相打時,失去了些,這也不敢費老爺清心。」蔡刺史又對第二行:碎銀五十兩,另封。第三行,卻又差訛了,書上是黃驃馬一匹,他府庫裡沒有替人把馬養幾年的理,卻官賣了三十兩銀子,總封在庫裡。造在冊上,是馬價銀三十兩。五色潞綢十匹,做就寒夏衣四套,段帛鋪蓋一副,枕頂俱在,B金馬鞍轡一副,鐙扎俱全。金裝簡二根。用,筆一一點過,叫庫吏查將出來,月台上交付秦瓊。叔寶一個人也拿不得許多東西,就是解他的那童環、金甲,官面前不好施禮,卻幫扶他拿這些東西。官知道也不責備他二人,吩咐庫吏:「動本府項下公費銀一百兩,包封,送羅老將軍令親秦壯士為路費。」這是
22
時來易覓金千兩,運去難賒酒一壺。
23
叔寶拜謝蔡公,拿著這一百兩銀子。二友替他搬了許多行李出門,竟往王小二家中。柳氏哭拜于地,道:「上年拙夫不是,多少炎涼,得罪秦爺。原來是作死。自秦爺為事,參軍廳拘拿窩家,用了幾兩銀子,心中不快,得病就亡故了。」叔寶道:「昔年也不干你丈夫事,是我囊橐空虛,使你丈夫下眼相看,世態炎涼,古今如此。只是你那一針一線之情,到今銘刻於心。今日既是你丈夫亡故,你也是寡婦孤兒了。我曾有言在先,你可比淮陰漂母,但恨我不能效韓信有千金之報,權以百金為壽。」柳氏拜謝。
24
富來報德易,困日施恩難。
25
所以韓王孫,千金酬一餐。
26
叔寶與佩之、國俊見禮,卻把領出來的那些物件,捎在馬鞍鞒旁,馬就壓矬了。這馬是中軍官搪塞羅公,縱好也不經叔寶的頓挫,連夜奔馳騎壞了,怎麼駝的這些重物?佩之道:「小弟二人,且牽馬陪兄到二賢莊單二哥處,重借馬匹回鄉。」辭別柳氏,柳氏千聲萬謝。三人竟出西門,往二賢莊去了。畢竟不知何如?且聽下回分解。
27
總評:
28
看羅公子周全叔寶,愛戀叔寶,真有一段至情。後日事業,已見其概矣。叔寶贈金與柳氏,固是厚道;然其夫婦妝成圈套,亦世所不乏,不可與漂母事同論也。
URN: ctp:ws1369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