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三

《卷三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賦十七首

延和殿奏新賦成德之老來奏新樂

1
皇帝踐阼之三載也,治道旁達,王功告成。御延和之高拱,奏元討新聲。翕然便坐之前,初觀擊拊;允也德音之作,皆效和平。自昔鐘律不調,工師失職。鄭衛之聲既盛,雅頌之音殆息。時有作者,僅存遺則,於魏則大樂令夔,在漢則河間王德。俾後世之有考,賴斯人之用力。時移事改,嗟制作之各殊;昔是今非,知高下之孰得?爰有耆德,適丁盛時。以謂樂之作也,臣嘗學之。顧近世之所用,校古人而失宜。峴下樸律,猶有大高之弊;瑗改照尺,不知同失於斯。是用稽《周官》之舊法而均其分寸,驗太府之見尺而審其毫厘。鑄器而成,庶幾改數以正度;具書以獻,孰謂體知而無師。
2
時惟帝俞,眷茲元老。雖退身而安逸,未忘心於論討。鏗然鐘磬之調適,燦然ね業之華好。聊即便安之所,奏黃鐘而歌大成;行詠文明之章,薦英祖而享神考。爾乃停法部之役,而眾工莫與;肄太常之業,而邇臣必陪。天聽聰明而下就,時風和協以徐回。歌工既登,將嘆貫珠之美;韶音可合,庶觀儀鳳之來。斯蓋世格文明,俗躋仁壽。天地之和既應,金石之樂可奏。延英旁矚,念故老之不來;講武前臨,消群慝之交構。然則律制既立,治功日新。號令皆發而中節,磬無聞於奪倫。上以導和氣於宮掖,下以胥悅豫於臣鄰。以清濁任意而相譏,何憂工玉;謂宮商各諧而自遂,無愧音臣。嗚呼,趙鐸固中於宮商,周尺仍分於清濁。道欲詳解,事資學博。倘非夔、曠之徒,孰能正一代之樂?

明君可與為忠言賦明則知遠,能順忠告

1
臣不難諫,君先自明。智既審乎情偽,言可竭其忠誠。虛己以求,覽群言於止水;昌言而告,恃至信於平衡。君子道大而不回,言出而為則。事父能孝,故可以事君;謀身必忠,而況於謀國。然而言之雖易,聽之實難,論者雖切,聞者多惑。苟非開懷用善,若轉丸之易從;則投人以言,有按劍之莫測。國有大議,人方異詞。佞者莫能自直,昧者有所不知。雖有智者,孰令聽之?皎如日月之照臨,罔有遁形之蔽;雖複藥石之瞑眩,曾何苦口之疑。蓋疑言不聽,故確論必行;大功可成,故眾患自遠。上之人聞危言而不忌,下之士推赤心而無損。豈微忠之能致,有至明而為本。是以伊尹丑有夏而歸亳,大賢固擇所從;百里愚於虞而智秦,一身非故相反。噫,言悅於目前者,不見跬步之外;論難於耳順者,有以百年而興。苟其聰明蔽於嗜好,智慮溺於愛憎,因其所喜而為善,雖有願忠而孰能?心苟無邪,既坐瞻於百里,人思其效,將或錫之十朋。彼非謂之賢而欲違,知其忠而莫受。目有瞇則視白為黑,心有蔽則以薄為厚。遂使諛臣乘隙以匯進,智士知微而出走。仲尼不諫,懼將困於婦言;叔孫詭辭,畏不免於虎口。故明主審遜志之非道,知拂心之謂忠。不求耳目之便,每要社稷之功。有漢宣之賢,充國得盡破羌之計;有魏明之察,許允獲伸選吏之公。大哉事君之難,非忠何報。雖曰伸於知己,而無自辱於善道。《詩》不云乎,哲人順德之行,可以受話言之告。

秋陽賦》

1
越王之孫,有賢公子,宅於不土之里,而詠無言之詩。以告東坡居士曰:「吾心皎然,如秋陽之明;吾氣肅然,如秋陽之清;吾好善而欲成之,如秋陽之堅百穀;吾惡惡而欲刑之,如秋陽之隕群木。夫是以樂而賦之。子以為何如?」居士笑曰:「公子何自知秋陽哉?生於華屋之下,而長游於朝廷之上,出擁大蓋,入侍幃幄,暑至於溫,寒至於涼而已矣。何自知秋陽哉?若予者,乃真知之。方夏潦之淫也,雲蒸雨洩,雷電發越,江湖為一,後土冒沒,舟行城郭,魚龍入室。菌衣生於用器,蛙蚓行於幾席。夜違濕而五遷,晝燎衣而三易。是猶未足病也。井於三吳,有田一廛。禾已實而生耳,稻方秀而泥蟠。溝塍交通,牆壁頹穿。面垢落抵塗,目泫濕薪之煙。釜甑其空,四鄰悄然。鸛鶴鳴於戶庭,婦宵興而永嘆。計有食其幾何,矧無衣於窮年。忽釜星之雜出,又燈花之雙懸。清風西來,鼓鐘其鏜。奴婢喜而告餘,此雨止之祥也。早作而占之,則長庚澹其不芒矣。浴於俟齲升於扶桑。曾未轉盼,而倒景飛於屋梁矣。方是時也,如醉而醒,如喑而嗚,如痿而起行,如還故鄉初見父兄。公子亦有此樂乎?」公子曰:「善哉!吾雖不身履,而可以意知也。」居士曰:「日行於天,南北異宜。赫然而炎非其虐,穆然而溫非其慈。且今之溫者,昔之炎者也。云何以夏為盾而以冬為衰乎?吾儕小人,輕慍易喜。彼冬夏之畏愛,乃群狙之三四。自今知之,可以無惑。居不鱭闌В出不仰笠,暑不言病,以無忘秋陽之德。」公子拊掌,一笑而作。

快哉此風賦並引

1
.時與吳彥律、舒堯文、鄭彥能各賦兩韻,子瞻作第一第五韻,占「風」字為韻。餘皆不錄。
2
賢者之樂,快哉此風。雖庶民之不共,眷佳客以攸同。穆如其來,既偃小人之德;颯然而至,豈獨大王之雄。若夫嗤慫味賈上,雲飛泗水之湄。寥寥南郭,怒號於萬竅;颯颯東海,鼓舞於四維。固以陋晉人一僦小,笑玉川兩腋之卑。野馬相吹,搏羽毛於汗漫;應龍作處,作鱗甲以參差。

灩嵌迅常ú⑿穡》

1
.世以瞿唐峽口灩嵌鹽天下之至險,凡覆舟者,皆歸咎於此石。以餘觀之,蓋有功於斯人者。夫蜀江會百水而至於夔,彌漫浩汗,橫放於大野,而峽之大小,曾不及其十一。苟先無以齟齬於其間,則江之遠來,奔騰迅快,盡銳於瞿塘之口,則其險悍可畏,當不啻於今耳。因為之賦,以待好事者試觀而思之。
2
天下之至信者,唯水而已。江河之大與海之深,而可以意揣,唯其不自為形,而因物以賦形,是故千變萬化而有必然之理。掀騰勃怒,萬夫不敢前兮,宛然聽命,惟聖人之所使。予泊舟乎瞿唐之口,而觀乎灩侵崔嵬,然後知其所以開峽而不去者,固有以也。蜀江遠來兮,浩漫漫之平沙。行千里而未嘗齟齬兮,其意驕逞而不可摧。忽峽口之逼窄兮,納萬頃於一杯。方其未知有峽也,而戰乎灩侵下,喧う震掉,盡力以與石斗,勃乎若萬騎之西來。忽孤城之當道,金句援臨衝,畢至於其下兮,城堅而不可取。矢盡劍折兮,迤邐循城而東去。於是滔滔汩汩,相與入峽,安行而不敢怒。嗟夫,物固有以安而生變兮,亦有以用危而求安。得吾說而推之兮,亦足以知物理之固然。

屈原廟賦》

1
浮扁舟以適楚兮,過屈原之遺宮。覽江上之重山兮,曰惟子之故鄉。伊昔放逐兮,渡江濤而南遷。去家千里兮,生無所歸而死無以為墳。悲夫!人固有一死兮,處死之為難。徘徊江上欲去而未決兮,俯千仞之驚湍。賦《懷沙》以自傷兮,嗟子獨何以為心。忽終章之慘烈兮,逝將去此而沉吟。吾豈不能高舉而遠游兮,又豈不能退默而深居?獨嗷嗷其怨慕兮,恐君臣之愈疏。生既不能力爭而強諫兮,死猶冀其感發而改行。苟宗國之顛覆兮,吾亦獨何愛於久生。托江神以告冤兮,馮夷教之以上訴。歷九關而見帝兮,帝悲傷而不能救。懷瑾佩蘭而無所歸兮,獨煢煢乎中浦。峽山高兮崔嵬,故居廢兮行人哀。子孫散兮安在,況複見兮高台。自子之逝今千載兮,世愈狹而難存。賢者畏譏而改度兮,隨俗變化斫方以為圓。黽勉於亂世而不能去兮,又或為之臣佐。變丹青於玉瑩兮,彼乃謂子為非智。惟高節之不可以企及兮,宜夫人之不吾與。違國去俗死而不顧兮,豈不足以免於後世。嗚呼!君子之道,豈必全兮。全身遠害,亦或然兮。嗟子區區,獨為其難兮。雖不適中,要以為賢兮。夫我何悲,子所安兮。

昆陽城賦》

1
淡平野之靄靄,忽孤城之如塊。風吹沙以蒼莽,悵樓櫓之安在。橫門豁以四達,故道宛其未改。彼野人之何知,方傴僂而畦菜。嗟夫,昆陽之戰,屠百萬於斯須,曠千古而一快。想尋邑之來陣,兀若驅雲而擁海。猛士扶輪以蒙茸,虎豹雜沓而橫潰。罄天下於一戰,謂此舉之不再。方其乞降而未獲,固已變色而驚悔。忽千騎之獨出,犯初鋒於未艾。始憑軾而大笑,旋棄鼓而投械。紛紛籍籍死於溝壑者,不知其幾何人,或金章而玉佩。彼狂童之僭竊,蓋已旋踵而將敗。豈豪傑之能得,盡市井之無賴。貢符獻瑞一朝而成群兮,紛就死之何怪。獨悲傷於嚴生,懷長才而自浼。豈不知其必喪,獨徘徊其安待。過故城而一吊,增志士之永慨。

後杞菊賦並敘

1
.天隨生自言常食杞菊。及夏五月,枝葉老硬,氣味苦澀,猶食不已。因作賦以自廣。始餘嘗疑之,以為士不遇,窮約可也,至於飢餓嚼嚙草木,則過矣。而餘仁宦十有九年,家日益貧,衣食之奉,殆不如昔者。及移守膠西,意且一飽,而齋廚索然,不堪其憂。日與通守劉君廷式,循古城廢圃,求杞菊食之,捫腹而笑。然後知天隨之言,可信不繆。作《後杞菊賦》以自嘲,且解之云。
2
「籲嗟先生,誰使汝坐堂上稱太守?前賓客之造請,後掾屬之趨走。朝衙達午,夕坐過酉。曾杯酒之不設,攬草木以誑口。對案顰蹙,舉箸噎嘔。昔陰將軍設麥飯與蔥葉,井丹推去而不嗅。怪先生之眷眷,豈故山之無有?」
3
先生聽然而笑曰:「人生一世,如屈伸肘。何者為富?何者為美?何者為陋?或糠核而瓠肥,或梁肉而墨瘦。何侯方丈,庾郎三九。較豐約於夢寐,卒同歸於一朽。吾方以杞為糧,以菊為糗。春食苗,夏食葉,秋食花實而冬食根,庶幾乎西河、南陽之壽。」

服胡麻賦並敘

1
.始餘嘗服茯苓,久之良有益也。夢道士謂餘:「茯苓燥,當雜胡麻食之。」夢中問道士:「何者為胡麻?」道士言:「脂麻是也。」既而讀《本草》,云:「胡麻,一名狗虱,一名方莖,黑者為巨勝。其油正可作食。」則胡麻之為脂麻,信矣。又云:「性與茯苓相宜。」於是始異斯夢,方將以其說食之,而子由賦茯苓以示餘。乃作《服胡麻賦》以答之。世間人聞服脂麻以致神仙,必大笑。求胡麻而不可得,則取山苗野草之實以當之,此古所謂「道在邇而求諸遠」者歟?其詞曰:
2
我夢羽人,頎而長兮。惠而告我,藥之良兮。喬松千尺,老不殭兮。流膏入土,龜蛇藏兮。得而食之,壽莫量兮。於此有草,眾所嘗兮。狀如狗虱,其莖方兮。夜炊晝曝,久乃藏兮。茯苓為君,此其相兮。我興發書,若合符兮。乃瀹乃蒸,甘且腴兮。補填骨髓,流發膚兮。是身如云,我何居兮。長生不死,道之餘兮。神藥如蓬,生爾廬兮。世人不信,空自劬兮。搜抉異物,出怪迂兮。槁死空山,固其所兮。至陽赫赫,發自坤兮。至險肅肅,躋於乾兮。寂然反照,珠在淵兮。沃之不滅,又不燔兮。長虹流電,光燭天兮。嗟此區區,何與於其間兮。譬之膏油,火之所傳而已耶?

赤壁賦》

1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2
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水泝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3
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尊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
4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5
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後赤壁賦》

1
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於臨皋。二客從予,過黃泥之阪。霜露既降,木葉盡脫。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已而嘆曰:「有客無酒,有酒無肴,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今者薄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狀似松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婦曰:「我有鬥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須。」
2
於是攜酒與魚,複游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複識矣。予乃攝衣而上,履傺遙披蒙茸,踞虎豹,登虯龍,攀棲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宮。蓋二客不能從焉。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湧。予亦悄然而悲,肅然而恐,凜乎其不可留也。反而登舟,放乎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時夜將半,四顧寂寥,適有孤鶴,橫江東來,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掠予舟而西也。
3
須臾客去,予亦就睡,夢一道士羽衣翩躚,過臨皋之下,揖予而言曰:「赤壁之游樂乎?」問其姓名,俯而不答。嗚呼噫嘻,我知之矣!「疇昔之夜,飛鳴而過我者,非子也耶?」道士顧笑,予亦驚悟。開戶視之,不見其處。

天慶觀乳泉賦》

1
陰陽之相化,天一為水。六者其壯,而一者其稚也,夫物老死於坤,而萌芽於複。故水者,物之終始也。意水之在人寰也,如山川之蓄雲,草木之含滋,漠然無形而為往來之氣也。為氣者水之生,而有形者其死也。死者咸而生者甘,甘者能往能來,而咸者一出而不複返,此陰陽之理也。吾何以知之?蓋嘗求之於身而得其說。凡水之在人者,為汗、為涕、為Д、為血、為溲、為矢、為涎、為沫,此數者,皆水之去人而外騖,然後肇形於有物,皆咸而不能返。故咸者九而甘者一。一者何也?唯華池之真液,下湧於舌底,而上流於牙頰,甘而不壞,白而不濁,宜古之仙者以是為金丹之祖,長生不死之藥也。今夫水之在天地之間者,下則為江湖井泉,上則為雨露霜雪,皆同一味之甘,是以變化往來,有逝而無竭。故海洲之泉必甘,而海雲之雨不咸者,如涇渭之不相亂,河濟之不相涉也。若夫四海之水,與凡出鹽之泉,皆天地之死氣也。故能殺而不能生,能槁而不能浹也。豈不然哉?吾謫居儋耳,卜築城南,鄰於司命之宮,百井皆咸,而醪醴水重乳,獨發於宮中,給吾飲食酒茗之用,蓋沛然而無窮。吾嘗中夜而起,挈瓶而東。有落月之相隨,無一人而我同。汲者未動,夜氣方歸。鏘瓊佩之落谷,灩玉池之生肥。吾三咽而遄返,惟守神之訶譏。卻五味以謝六塵,悟一真而失百非。信飛仙之有藥,中無主而何依。渺松喬之安在,猶想像於庶幾。某在海南作此賦,未嘗示人,既渡海,親寫二本,一以示秦少游,一以示劉元忠。建中靖國元年三月二十一日。

洞庭春色賦並引

1
.安定郡王以黃柑釀酒,名之曰洞庭春色,其猶子德麟得之以餉餘,戲作賦曰:
2
吾聞橘中之樂,不減商山。豈霜餘之不食,而四老人者游戲於其間?悟此世之泡幻,藏千里於一斑。舉棗葉之有餘,納芥子其何艱。宜賢王之達觀,寄逸想於人寰。裊裊兮春風,泛天宇兮清閒。吹洞庭之白浪,漲北渚之蒼灣。攜佳人而往游,勒霧鬢與風鬟。命黃頭之千奴,卷震澤而與俱還。糅以二米之禾,藉以三脊之菅。忽雲蒸而冰解,旋珠零而涕潸。翠勺銀罌,紫絡青綸。隨屬車之鴟夷,款木門之銅欏7值塒之餘瀝,幸公子之破慳。我洗盞而起嘗,散腰足之Φ頑。盡三江於一吸,吞魚龍之神奸。醉夢紛紜,始如髦蠻。鼓巴山之桂楫,扣林屋之瓊關。臥松風之瑟縮,揭春溜之淙潺。追範蠡於渺茫,吊夫差之煢鰥。屬此觴於西子,洗亡國之愁顏。驚羅襪之塵飛,失舞袖之弓彎。覺而賦之,以授公子曰:「烏乎噫嘻,吾言誇矣,公子其為我刪之。」

中山松醪賦》

1
始餘宵濟於衡漳,車徒涉而夜號。燧松明而識淺,散星宿於亭皋。鬱風中之香霧,若訴予以不遭。豈千歲之妙質,而死斤斧於鴻毛。效區區之寸明,曾何異於束蒿。爛文章之糾纏,驚節解而流膏。嗟構廈其已遠,尚藥石之可曹。收薄用於桑榆,制中山之松醪。救爾灰燼之中,免爾螢爝之勞。取通明於盤錯,出肪澤於烹熬。與黍麥而皆熟,沸舂聲之嘈嘈。味甘餘而小苦,嘆幽姿之獨高。知甘酸之易壞,笑涼州之蒲萄。似玉池之生肥,非內府之蒸羔。酌以癭藤之紋樽,薦以石蟹之霜螯。曾日飲之幾何,覺天刑之可逃。投拄杖而起行,罷兒童之抑搔。望西山之咫尺,欲褰裳以游遨。跨超峰之奔鹿,接挂壁之飛猱。遂從此而入海,渺翻天之雲濤。使夫嵇、阮之倫,與八仙之群豪。或騎麟而翳風,爭殃而瓢操。顛倒白綸巾,淋漓宮錦袍。追東坡而不可及,歸堀衿洙湓恪J松風於齒牙,猶足以賦《遠游》而續《離騷》也。

沉香山子賦子由生日作

1
古者以蕓為香,以蘭為芬,以鬱鬯為潁以脂蕭為焚,以椒為塗,以蕙為薰。杜衡帶屈,菖蒲薦文。麝多忌而本滕ィ蘇合若薌而實葷。嗟吾知之幾何,為六入之所分。方根塵之起滅,常顛倒其天君。每求似於仿佛,或鼻勞而妄聞。獨沉水為近正,可以配エ卜而並云。矧儋崖之異產,實超然而不群。既金堅而玉潤,亦鶴骨而龍筋。惟膏液之內足,故把握而兼斤。顧占城之枯朽,宜爨釜而燎蚊。宛彼小山,偃豢尚饋H縑華之倚天,象小孤之插雲。往壽子之生朝,以寫我之老勤。子方面壁以終日,豈亦歸田而自耘。幸置此於幾席,養幽芳於蚍幀N摶煌之發烈,有無窮之氤氳。蓋非獨以飲東坡之壽,亦所以食黎人之芹也。

稚酒賦一作《酒子賦》。並引

1
.南方釀酒,未大熟,取其膏液,謂之酒子,率得十一。既熟,則反之醅中。而潮人王介石,泉人許玨,乃以是餉餘,寧其醅之漓,以蘄予一醉。此意豈可忘哉,乃為賦之。
2
米為母,曲其父。蒸羔豚,出髓乳。憐二子,自節口。餉滑甘,輔衰朽。先生醉,二子舞。歸瀹其糟飲其友。先生既醉而醒,醒而歌之曰:吾觀稚酒之初泫兮,若嬰兒之未孩。及其溢流而走空兮,又若時女之方笄。割玉脾於蜂室兮,雛鵝之みま。味盎盎其春融兮,氣凜冽而秋淒。自我皤腹之瓜罌兮,入我凹中之荷杯。暾朝霞於霜一作佟#┕榮猓鴕溝居諑叮ㄒ蛔魎。畦,吾飲少而輒醉兮,與百啞渚齊。游物初而神凝兮,反實際而形開。顧無以酢二子之勤兮,出妙語為瓊瑰。歸懷璧且握珠兮。挾所有以傲厥妻。遂諷誦以忘食兮,殷空腸之轉雷。

濁醪有妙理賦神聖功用無捷於酒

1
酒勿嫌濁,人當取醇。失憂心於昨夢,信妙理之疑神。渾盎盎以無聲,始從味入;杳冥冥其似道,徑得天真。伊人之生,以酒為命。常因既醉之適,方識此心之正。稻米無知,豈解窮理;曲蘗有毒,安能發性。乃知神物之自然,蓋與天工而相並。得時行道,我則師齊相之飲醇;遠害全身,我則學徐公之中聖。湛若秋露,穆如春風。疑宿雲之解駁,漏朝日之暾紅。初體粟之失去,旋眼花之掃空。酷愛孟生,知其中之有趣;猶嫌白老,不頌德而言功。兀爾坐忘,浩然天縱。如如不動而體無礙,了了常知而心不用。坐中客滿,惟憂百閻空;身後名輕,但覺一杯之重;今夫明月之珠,不可以襦;夜光之璧,不可以堋[換勘ノ葉不我覺,布帛燠我而不我娛。惟此君獨游萬物之表,蓋天下不可一日而無。在醉常醒,孰是狂人之藥;得意忘味,始知至道之腴。又何必一石亦醉,罔間州閭;五斗解酲,不問妻妾。結襪庭中,觀廷尉之度量;脫靴殿上,誇謫仙之敏捷。陽醉AA50地,常陋王式之褊;烏歌仰天,每譏楊惲之狹。我欲眠而君且去,有客何嫌;人皆勸而我不聞,其誰敢接。殊不知人之齊聖,匪昏之如。古者晤語,必旅之於獨醒者,汩羅之道也;屢舞者,高陽之徒歟?惡蔣濟而射木人,又何狷淺;殺王敦而取金印,亦自狂疏。故我內全其天,外寓於酒。濁者以飲吾僕,清者以酌吾友。吾方耕於渺莽之野,而汲於清泠之淵,以釀此醪,然後舉窪樽而屬吾口。

老饕賦》

1
庖丁鼓刀,易牙烹熬。水欲新而釜欲潔,火惡陳江右久不改火,火色皆青。而薪惡勞。九蒸暴而日燥,百上下而湯鏖。嘗項上之一臠,嚼霜前之兩螯。爛櫻珠之煎蜜,水翁杏酪之蒸羔。蛤半熟而含酒,蟹微生而帶糟。蓋聚物之夭美,以養吾之老饕。婉彼姬姜,顏如李桃。彈湘妃之玉瑟,鼓帝子之云敖。命仙人之萼綠華,舞古曲之鬱輪袍。引南海之玻黎,酌涼州之蒲萄。願先生之耆壽,分餘瀝於兩髦。候紅潮於玉頰,驚暖響於檀槽。忽累珠之妙唱,抽獨爾蟲之長繰。閔手倦而少休,疑吻燥而當膏。倒一缸之雪乳,列百之瓊艘。各眼灩於秋水,咸骨醉於春醪。美人告去已而雲散,先生方兀然而禪逃。響松風於蟹眼,浮雪花於兔毫。先生一笑而起,渺海闊而天高。

菜羹賦並敘

1
.東坡先生卜居南山之下,服食器用,稱家之有無。水陸之味,貧不能致,煮蔓菁、蘆菔、苦薺而食之。其法不用醯醬,而有自然之味,蓋易而可常享。乃為之賦,辭曰:
2
嗟餘生之褊迫,如脫兔其何因。殷詩腸之轉雷,聊御餓而食陳。無芻豢以適口,荷鄰蔬之見分。汲幽泉以揉濯,搏露葉與瓊根。爨莽幸願嚶停泫融液而流津。適湯腿縊煞紓投糝豆而諧勻。覆陶甌之穹崇,罷攪觸之煩勤。屏醯醬之厚味,卻椒桂之芳辛。水耗初而釜治,火增壯而力均。水翁嘈雜而廉清,信淨美而甘分。登盤盂而薦之,具匕甓晨飧。助生肥於玉池,與吾鼎其齊珍。鄙易牙之效技,超傅說而策勛。沮彭尸之爽惑,調灶鬼之嫌嗔。嗟丘嫂其自隘,陋樂羊而匪人。先生心平而氣和,故雖老而體胖。忘口腹之為累,似不殺而成仁。竊比余於誰歟?葛天氏之遺民。

颶風賦並敘或謂蘇過作

1
.《南越志》:熙安間多颶風。颶者,具四方之氣也,嘗以五六月發。未至時,雞犬為之不鳴。又《嶺表錄》云:秋夏間有暈如虹者,謂之颶母,必有飄風。
2
仲秋之夕,客有叩門指雲物而告余曰:「海氛甚惡,非譚竅欏6夏摶海而北指,赤雲夾日而南翔。此颶之漸也,子盍備之?」語未卒,庭戶肅然,槁葉蔌蔌。驚鳥疾呼,怖獸闢易。忽野馬之決驟,矯退飛之六啵襲土囊而暴怒,掠眾竅之叱吸。餘乃入室而坐,斂衽變容。客曰:「未也,此颶風之先驅爾。」少焉,排戶破牖,隕瓦擗屋。擊巨石,揉拔喬木。勢翻渤錚響振坤軸。疑屏翳之赫怒,執陽侯而將戰。鼓千尺之清瀾,翻百仞之陵谷,吞泥沙於一卷,落崩崖於再觸。列萬馬而並騖,潰千車而爭逐。虎豹緩В鯨鯢奔蹙。類鉅鹿之戰,殷聲呼之動地;似昆陽之役,舉百萬於一覆。餘亦為之股慄毛聳,索氣側足。夜拊榻而九徙,晝命龜而三卜。蓋三日而後息也。父老來唁,酒漿羅列,勞來僮僕,懼定而說。理草木之既偃,輯軒檻之已折。補茅屋之罅漏,塞牆垣之ㄨ缺。已而山林寂然,海波不興,動者知止,鳴者自停。湛天宇之蒼蒼,流孤月之熒熒。忽悟且嘆,莫知所營。嗚呼,小大出於相形,憂喜出於相遇。昔之飄然者,若為巨耶?吹萬不同,果足怖耶?蟻之緣也吹則墜,蚋之集也呵則舉。夫噓呵曾不能以振物,而施之二蟲則甚懼。鵬水擊而三千,摶扶搖而九萬。彼視吾之惴慄,亦爾汝之相莞。均大塊之噫氣,奚巨細之足辯?陋耳目之不廣,為外物之所變。且夫萬象起滅,眾怪耀眩,求仿佛於過耳,視空中之飛電。則向之所謂可懼者,實耶虛耶,惜吾知之晚也。

黠鼠賦》

1
蘇子夜坐,有鼠方嚙。拊床而止之,既止複作。使童子燭之,有橐中空。聱聱,聲在橐中。曰:「噫,此鼠之見閉而不得去者也。」發而視之,寂無所有。舉燭而索,中有死鼠。童子驚曰:「是方嚙也,而遽死耶?向為何聲,豈其鬼耶?」覆而出之,墮地乃走,雖有敏者,莫措其手。蘇子嘆曰:「異哉,是鼠之黠也。閉於橐中,橐堅而不可穴也。故不嚙而嚙,以聲致人;不死而死,以形求脫也。吾聞有生,莫智於人。擾龍、伐蛟,登龜、狩麟,役萬物而君之,卒見使於一鼠,墮此蟲之計中,驚脫兔於處女。烏在其為智也?」坐而假寐,私念其故。若有告餘者曰:「汝為多學而識之,望道而未見也。不一於汝,而二於物,故一鼠之嚙而為之變也。人能碎千金之璧而不能無失聲於破釜;能搏猛虎,不能無變色於蜂蠆,此不一之患也。言出於汝,而忘之耶?」餘俯而笑,仰而覺。使童子執筆,記餘之怍。

複改科賦》

1
新天子兮,繼體承乾。老相國兮,更張孰先?憫科場之積弊,複詩賦以求賢。探經義之淵源,是非紛若;考辭章之聲律,去取昭然。原夫詩之作也,始於虞舜之朝;賦之興也,本自兩京之世。迤邐陳、齊之代,綿邈隋、唐之裔。故遒人徇路,為察治之本;歷代用之,為取士之制。追古不易,高風未替。祖宗百年而用此,號曰得人;朝廷一旦而革之,不勝其弊。謂專門足以造聖域,謂變古足以為大儒,事吟哦者為童子,為雕篆者非壯夫。殊不知採摭英華也簇之如錦繡,較量輕重也等之如錙銖。韻韻合璧,聯聯貫珠。稽諸古其來尚矣,考諸舊不亦宜乎?特令可畏之後生,心潛六義;佇見大成之君子,名振三都。莫不吟詠五字之章,鋪陳八韻之旨。字應周天之日兮,運而無積;句合一歲之月兮,終而複始。過之者成疣贅之患,不及者貽缺折之毀。曲盡古人之意,乃全天下之美。遭逢日月,忻歡者諸子百家;抖擻歷圖,快活者九經三史。議夫賦曷可已,義何足非。彼文辭泛濫也,無所統紀;此聲律切當也,有所指歸。巧拙由一字之可見,美惡混千人而莫違。正方圓者必借於繩墨,定隱括者必在於樞機。所以不用孔門,惜揚雄之未達;其逢漢帝,嘉司馬之知微。噫,昔元豐之《新經》未頒,臨川之《字說》不作。止戈為武兮,曾試於京國。通天為王兮,必舒於禁瘛J氬荒艸墑汲芍眨誰不道或詳或略。秋闈較藝,終期李廣之雙雕;紫殿唱名,果中禰衡之一鶚。大凡法既久而必弊,士貽患而益深。謂罷於開封,則遠方之隘者,空自韞玉;取諸太學,則不肖之富者,私於懷金。雖負凌雲之志,未酬題柱之心。三舍既興,賄賂公行於庠序;一年為限,孤寒半老於山林。自是憤愧者莫不顰眉,公正者為之切齒。思罷者而未免,欲改之而未止。羽翼成商山之父,謳歌歸吾君之子。諫必行言必聽焉,此道飄飄而後起。

思子台賦並引或謂蘇過作

1
.余先君宮師之友史君,諱經臣,字彥輔,眉山人。與其弟沆子凝皆奇士,博學能文,慕李文饒之為人,而舉其議論。彥輔舉賢良,不中第。子凝以進士得官,止著作佐郎。皆早死,且無子。有文數百篇,皆亡之。餘少時常見彥輔所作《思子台賦》,上援秦皇,下逮晉惠,反複哀切,有補於世。蓋記其意而亡其辭。乃命過作補亡之篇,庶幾君子猶得見斯人胸懷之仿佛也。
2
客有自蜀游梁,人素關而東。覽河華之形勝兮,訪秦漢之遺宮。得巋然之頹基兮,並湖城之西墉。吊漢武之暴怒兮,悼戾園之憫凶。聞父老之哀嘆兮,猶有歸來望思之遺恫。籲大台之讒頰兮,實咀毒而銜鋒。敗趙國於俯仰兮,又將覆劉氏之宗。間漢武之多忌兮,謂左右之皆戎。殺陽石而未厭兮,又瘞禍於宮中。忸君王之好殺兮,視人命猶昆蟲。死者幾何人兮,豈問骨肉與王公。惑狂傅之淺謀兮,不忍忿忿而殺充。上曾不鑒餘之無聊兮,實有豕心。負此名而欲亡兮,天下其孰吾容?苟逭死於泉鳩兮,冀稍久而自理。遘大患於倉猝兮,懷孤憤於永已。念君老而孰圖兮,嗟肉食其多鄙。獨三老與千秋兮,懷愛君之眷眷。犯雷霆之方怒兮,消積禍於一言。既沉冤之無告兮,戮讒人其已晚。幸曾孫之無恙兮,或慰夫九原。雖築台其何救兮,固知已矣之不諫。魂煢煢乎其歸來兮,蓋庶幾於複見也。
3
昔秦之亡也,禍始於扶蘇。眇斯、高之羸豕兮。視其君猶乳虎。曾纊息之未定兮,乃敢探其穴而啖其雛。在晉四世,有君不惠。孽婦晨ず,強王定制。惟愍、懷之遭離兮,實追蹤於漢戾。顧孱後之何知兮,亦號呼於既逝。寫餘哀於江陵兮,發故臣之幽契。仍築台以望思兮,蓋援武以自例。
4
嗚呼噫嘻,可吊而不可哂兮,亦各言其子也。彼茂陵之雄傑兮,系九戎而鞭百蠻。笑堯禹而陋湯武兮,蓋將與黃帝俱仙。及其失道於幾微兮,狐鬼生於左臂。如嬰兒之未孩兮,易耳目而不知。甘泉咫尺而不通兮,與式乾其何異。既上配於秦皇兮,又下比於晉惠。君子是以知狂聖之本同,而聰明之不可恃也。
5
覽觀古初,孰哲孰愚?皆知指笑乎前人,而莫知後之視餘。方漢武之盛也,肯自比於驪山之朽骨,而況於金墉之獨夫乎?自今觀之,三後一律,皆以信讒而殺子,暱奸而敗國。吾築台以寄哀,信同名而齊實。彼昏庸者固不足告也,吾將以為明王之龜策。自建元以來,張湯、主父偃之流,與兩丞相、三長史之徒,皆以無罪而夷滅,一言以就誅。曾無興衰於既往,一洗其無幸。獨於據也悲歌慷慨,泣涕躊躇。嗚呼哀哉,莫有以楚靈王之言告者曰:「人之愛其子也,亦如餘乎?」天道好還,以德為符。惟孟德之鷙忍兮,亦嗜殺以為娛。彼楊公之愛修兮,豈滅吾之蒼舒?恨元化之不可作兮,然後知鼠輩之果無。同舐犢於晚歲兮,又何怨於老瞿。吾將以嗜殺為戒也,故於末而並書。
URN: ctp:ws1374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