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詩經卷之三朱熹集傳

《詩經卷之三朱熹集傳》[View] [Edit] [History]

1
鄭一之七。鄭,邑名。本在西都畿內咸林之地。宣王以封其弟友為採地。後為幽王司徒,而死犬戎之難。是為桓公。其子武公掘突,定平王於東都。亦為司徒,又得虢檜之地。乃徙其封,而施舊號於新邑,是為新鄭。咸林,在今華州鄭縣,新鄭,卽今之鄭州是也。其封域山川,詳見檜風。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為兮。適子之館叶古玩反兮,還予授子之粲兮。賦也。緇,黑色。緇衣,卿大夫居私朝之服也。宜,稱。改,更。適,之。館,舍。粲,餐。或曰:粲,粟之精鑿者。○舊說鄭桓公武公相繼為周司徒,善於其職。周人愛之。故作是詩。言子之服緇衣也,甚宜。敝則我將為子更為之。且將適子之館,旣還而又授子以粲。言好之無已也。
2
○緇衣之好兮,敝予又改造葉在早反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賦也。好,猶宜也。
3
○緇衣之席叶祥鑰反兮,敝予又改作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賦也。席,大也。程子曰:席,有安舒之義。服稱其德,則安舒也。
4
緇衣三章章四句。記曰:好賢如緇衣。又曰:於緇衣,見好賢之至。音槍仲子兮,無踰我里,無折音哲我樹杞。豈敢愛之。畏我父母葉滿彼反。仲可懷叶胡威反也。父母之言,亦可畏叶於非反也。賦也。將,請也。仲子,男子之字也。我,女子自我也。里,二十五家所居也。杞,柳屬也。生水傍,樹如柳,葉麄而白,色理微赤。蓋里之地域溝樹也。○莆田鄭氏曰:此淫奔者之辭。
5
○將仲子兮,無踰我牆,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叶虛陽反。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賦也。牆,垣也。古者樹牆下以桑。
6
○將仲子兮,無踰我園,無折我樹檀叶徒沿反。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賦也。園者,圃之藩,其內可種木也。檀,皮青滑澤,材彊韌可為車。
7
將仲子三章章八句叔于田葉地因反。巷無居人。豈無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賦也。叔,莊公弟共叔段也。事見春秋。田,取禽也。巷,里塗也。洵,信。美,好也。仁,愛人也。○段不義而得眾。國人愛之。故作此詩。言叔出而田,則所居之巷,若無居人矣。非實無居人也。雖有而不如叔之美且仁。是以若無人耳。或疑,此亦民閒男女相悅之詞也。
8
○叔于狩葉始)九。巷無飲酒。豈無飲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叶許厚反。(○賦也。冬獵曰狩。
9
○叔適野葉上與反。巷無服馬葉滿補反。豈無服馬。不如叔也,洵美且武。賦也。適,之也。郊外曰野。服,乘也。
10
叔于田三章章五句叔于田。乘乘下去聲葉滿補反。執轡如組音紐,兩驂如舞。叔在藪音叟。葉素苦反,火烈具舉。袒音但音錫暴虎,獻于公所。將音槍無狃音紐。叶女古反,戒其傷女音汝○賦也。叔,亦段也。車衡外兩馬曰驂。如舞,謂諧和中節。皆言御之善也。藪,澤也。火,焚而射也。烈,熾盛貌。具,倶也。袒裼,肉袒也。暴,空手搏獸也。公,莊公也。狃,習也。國人戒之曰:請叔無習此事。恐其或傷汝也。蓋叔多材好勇,而鄭人愛之如此。
11
○叔于田。乘乘黃。兩服上襄,兩驂鴈行音杭。叔在藪,火烈具揚。叔善射忌音記,又良御叶魚駕反忌。抑磬音慶口貢反忌,抑縱送忌。賦也。乘黃,四馬皆黃也。衡下夾轅。兩馬,曰服。襄,駕也。馬之上者,為上駕。猶言上駟也。雁行者,驂少次服後。如鴈行也。揚,起也。忌抑,皆語助辭。騁馬曰磬,止馬曰控。舍拔曰縱,覆彇曰送。
12
○叔于田。乘乘鴇音保。叶補苟反。兩服齊首,兩驂如手。叔在藪,火烈具阜。叔馬慢葉黃半反忌,叔發叶虛旴反忌。抑釋掤音水忌,抑鬯音暢叶姑弘反忌。賦也。驪白雜毛,曰鴇。今所謂烏驄。齊首,如手,兩服並首在前,而兩驂在旁,稍次其後。如人之兩手也。阜,盛。慢,遲也。發,發矢也。罕,希。釋,解也。掤,矢筒蓋。春秋傳作氷。鬯,弓囊也。與韔同。言其田事將畢,而從容整暇如此。亦喜其無傷之詞也。
13
大叔于田三章章十句。陸氏曰:首章作大叔于田者誤。蘇氏曰:二詩皆曰叔于田。故加大以別之。不知者乃以段有大叔之號,而讀曰泰,又加大於首章。失之矣。淸人在彭叶普郎反,駟介旁旁音崩。叶補岡反。二矛重平聲叶於良反,河上乎翱翔。賦也。淸,邑名。淸人,淸邑之人也。彭,河上地名。駟介,四馬而被甲也。旁旁,馳驅不息之貌。二矛,酋矛夷矛也。英,以朱羽為矛飾也。酋矛,長二丈,夷矛,長二丈四尺。並建於車上,則其英重迭而見。翱翔,遊戲之貌。○鄭文公惡高克,使將淸邑之兵,禦狄於河上。久而不召,師散而歸。鄭人為之賦此詩。言其師出之久,無事而不得歸。但相與遊戲如此。其勢必至於潰散而後已爾。
14
○淸人在消,駟介麃麃音標。二矛重喬,河上乎逍遙。賦也。消,亦河上地名。麃麃,武貌。矛之上句曰喬。所以懸英也。英弊而盡。所存者喬而已。
15
○淸人在軸叶音胄,駟介陶陶叶徒候反。左旋右抽叶敕救反,中軍作好叶許候反○賦也。軸,亦河上地名。陶陶,樂而自適之貌。左,謂御在將軍之左。執轡而御馬者也。旋,還車也。右,謂勇力之士在將車之右。執兵以擊刺者也。抽,拔刃也。中軍,謂將在鼓下居車之中。卽高克也。好,謂容好也。○東萊呂氏曰:言師久而不歸,無所聊賴,姑遊戲以自樂。必潰之勢也。不言已潰而言將潰,其詞深,其情危矣。
16
淸人三章章四句。事見春秋。○胡氏曰:人君擅一國名寵,生殺予奪,惟我所制耳。使高克不臣之罪已著,按而誅之可也。情狀未明,黜而退之可也。愛惜其才,以禮馭之,亦可也。烏可假以兵權,委諸竟上,坐視其離散,而莫之恤乎。春秋書曰:鄭棄其師。其責之深矣。羔裘如濡葉而朱而由二反,洵直且侯叶洪姑洪鉤二反。彼其音記之子,舍音赦命不渝叶容朱容周二反○賦也。羔裘,大夫服也。如濡,潤澤也。洵,信。直,順,侯,美也。其,語助辭。舍,處。渝,變也。○言此羔裘潤澤,毛順而美。彼服此者,當生死之際,又能以身居其所受之理,而不可奪。蓋美其大夫之詞。然不知其所指矣。
17
○羔裘豹飾,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賦也。飾,緣袖也。禮,君用純物。臣下之故,羔裘而以豹皮為飾也。孔,甚也。豹,甚武而有力。故服其所飾之裘者如之。司,主也。
18
○羔裘晏兮,三英粲兮。彼其之子,邦之彥叶魚旴反兮。賦也。晏,鮮盛也。三英,裘飾也。未詳其制。粲,光明也。彥,士之美稱。
19
羔裘三章章四句遵大路兮,摻所覽反執子之袪葉起據反兮。無我惡去聲兮,不寁音昝故也。賦也。遵,循。摻,掔。袪,袂。寁,速。故,舊也。○淫婦為人所棄。故於其去也,掔其袪而留之曰:子無惡我而不留。故舊不可以遽絕也。宋玉賦,有遵大路兮,攬子袪之句,亦男女相說之詞也。
20
○遵大路兮,摻執子之手兮。無我魗音讎。叶齒九反兮,不寁好叶許口反也。賦也。魗,與醜同。欲其不以己為醜而棄之也。好,情好也。
21
遵大路二章章四句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音符與鴈。賦也。昧,晦。旦,明也。昧旦,天欲旦,昧晦未辨之際也。明星,啟明之星。先日而出者也。弋,繳射。謂以生絲繫矢而射也。鳧,水鳥。如鴨,青色,背上有文。○此詩人述賢夫婦相警戒之詞。言女曰雞鳴以警其夫。而士曰昧旦,則不止於雞鳴矣。婦人又語其夫曰:若是,則子可以起而視夜之如何。意者明星已出而爛然,則當翱翔而往,弋取鳧鴈而歸矣。其相與警戒之言如此,則不留於宴暱之私,可知矣。
22
○弋言加叶居之居何二反之,與子宜叶魚奇魚何二反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叶呂吼反。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叶許厚反○賦也。加,中也。史記所謂,以弱弓微繳,加諸鳧鴈之上,是也。宜,和其所宜也。內則所謂,鴈宜麥之屬,是也。○射者,男子之事,而中饋,婦人之職。故婦謂其夫,旣得鳧鴈以歸,則我當為子和其滋味之所宜,以之飲酒相樂期於偕老,而琴瑟之在御者,亦莫不安靜而和好。其和樂而不淫,可見矣。
23
○知子之來葉六直反之,雜佩以贈叶音則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去聲之,雜佩以報之。賦也。來之,致其來者,如所謂脩文德以來之。雜佩者,左右佩玉也。上橫曰珩。下繫三組,貫以蠙珠。中組之半,貫一大珠,曰瑀。末懸一玉,兩端皆銳,曰衝牙。兩旁組半,各懸一玉,長博而方,曰琚。其末各懸一玉,如半壁而內向,曰璜。又以兩組貫珠,上繫珩,兩端下交貫於瑀,而下繫於兩璜。行則衝牙觸璜,而有聲也。呂氏曰:非獨玉也。觽燧箴管,凡可佩者皆是也。贈,送。順,愛。問,遺也。○婦又語其夫曰:我苟知子之所致而來及所親愛者,則當解此雜佩,以送遺報答之。蓋不惟治其門內之職,又欲其君子親賢友善結其驩心,而無所愛於服飾之玩也。
24
女曰雞鳴三章章六句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叶芳無反。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賦也。舜,木槿也。樹如李,其華朝生暮落。孟,字。姜,姓。洵,信。都,閒雅也。○此疑亦淫奔之詩。言所與同車之女,其美如此,而又歎之曰:彼美色之孟姜,信美矣,而又都也。
25
○有女同行葉戶郎反,顏如舜英叶於良反。將翱將翔,佩玉將將音鏘。彼美孟姜,德音不忘。賦也。英,猶華也。將將,聲也。德音不忘,言其賢也。
26
有女同車二章章六句山有扶蘇,隰有荷華叶芳無反。不見子都,乃見狂且音疽○興也。扶蘇,扶胥。小木也。荷華,芙蕖也。子都,男子之美者也。狂,狂人也。且,語辭也。○淫女戲其所私者曰:山則有扶蘇矣,隰則有荷華矣。今乃不見子都,而見此狂人何哉。
27
○山有橋松,隰有游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興也。上竦無枝,曰橋。亦作喬。游,枝葉放縱也。龍,紅草也。一名馬蓼。葉大而色白,生水澤中。高丈餘。子充,猶子都也。狡童,狡獪之小兒也。
28
山有扶蘇二章章四句蘀音托兮蘀兮,風其吹女音汝。叔兮伯兮,倡去聲予和去聲。葉戶圭反女。興也。蘀,木槁而將落者也。女,指蘀而言也。叔伯,男子之字也。予,女子自予也。女,叔伯也。○此淫女之詞。言蘀兮蘀兮,則風將吹女。叔兮伯兮,則盍倡予,而予將和女矣。
29
○蘀兮蘀兮,風其漂女。叔兮伯兮,倡予要音腰女。興也。漂,飄同。要,成也。
30
蘀兮二章章四句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七丹反。叶七宣反兮。賦也。此亦淫女見絕,而戲其人之詞。言悅己者眾。子雖見絕,未至於使我不能餐也。
31
○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賦也。息,安也。
32
狡童二章章四句子惠思我,褰裳涉溱音臻。子不我思,豈無他人。狂童之狂也且音疽○賦也。惠,愛也。溱,鄭水名。狂童,猶狂且狡童也。且,語辭也。○淫女語其所私者曰:子惠然而思我,則將褰裳而涉溱以從子。子不我思,則豈無他人之可從,而必於子哉。狂童之狂也且,亦謔之之辭。
33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叶于己反。子不我思,豈無他士。狂童之狂也且。賦也。洧,亦鄭水名。士,未娶者之稱。
34
褰裳二章章五句子之丰音風。叶芳用反兮,俟我乎巷叶胡貢反兮。悔予不送兮。賦也。豐,豐滿也。巷,門外也。○婦人所期之男子,已俟乎巷,而婦人以有異志不從,旣則悔之,而作是詩也。
35
○子之昌兮,俟我乎堂兮。悔予不將兮。賦也。昌,盛壯貌。將,亦送也。
36
○衣去聲絅同衣,裳錦褧裳。叔兮伯兮,駕予與行葉戶郎反○賦也。褧,禪也。叔伯,或人之字也。○婦人旣悔其始之不送,而失此人也則曰:我之服飾旣盛備矣。豈無駕車以迎我,而偕行者乎。
37
○裳錦褧裳,衣錦褧衣。叔兮伯兮,駕予與歸。賦也。婦人謂嫁,曰歸。
38
丰四章二章章三句二章章四句東門之墠音善。葉上演反,茹音如音閭在阪音反。叶孚臠反。其室則邇,其人甚遠。賦也。東門,城東門也。墠,除地町町者。茹藘,茅搜也。一名茜。可以染絳。陂者,曰阪。門之旁有墠,墠外有阪。阪之上有草。識其所與淫者之居也。室邇人遠者,思之而未得見之詞也。
39
○東門之慄,有踐家室。豈不爾思,子不我卽。賦也。踐,行列貌。門之旁有栗,栗之下有成行列之家室。亦識其處也。卽,就也。
40
東門之墠二章章四句風雨淒淒音妻,雞鳴喈喈音皆。叶居奚反。旣見君子,云胡不夷。賦也。淒淒,寒涼之氣。喈喈,雞鳴之聲。風甫晦冥,蓋淫奔之時。君子,指所期之男子也。夷,平也。○淫奔之女言當此之時,見其所期之人而心悅也。
41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叶音驕。旣見君子,云胡不瘳葉憐蕭反○賦也。瀟瀟,風雨之聲。膠膠,猶喈喈也。瘳,病愈也。言積思之病,至此而愈也。
42
○風雨如晦叶呼洧反,雞鳴不已。旣見君子,云胡不喜。賦也。晦,昬。已,止也。
43
風雨三章章四句青青子衿音金,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賦也。青青,純緣之色。具父母衣純以青。子,男子也。衿,領也。悠悠,思之長也。我,女子自我也。嗣音,繼續其聲問也。此亦淫奔之詩。
44
○青青子佩叶蒲眉反,悠悠我思葉新齎反。縱我不往,子寧不來葉陵之反○賦也。青青,組綬之色。佩,佩玉也。
45
○挑兮達音獺。叶他悅反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賦也。挑,輕儇跳之貌。達,放恣也。
46
子衿三章章四句揚之水,不流束楚。終鮮上聲兄弟,維予與女女汝同。無信人之言,人實迋音)誑女。(興也。兄弟婚姻之稱,禮所謂,不得嗣為兄弟是也。予女,男女自相謂也。人,他人也。迋,與誑同。○淫者相謂,言揚之水,則不流束楚矣。終鮮兄弟,則維予與女矣。豈可以他人離閒之言而疑之哉。彼人之言,特誑女耳。
47
○揚之水,不流束薪。終鮮兄弟,維予二人。無信人之言,人實不信叶斯人反○興也。
48
揚之水二章章六句出其東門,有女如雲。雖則如雲,匪我思存。縞音杲衣綦音其巾,聊樂音洛我員音云○賦也。如雲,美且眾也。縞,白色。綦,蒼艾色。縞衣綦巾,女服之貧陋者。此人自目其室家也。員,與云同。語辭也。○人見淫奔之女,而作此詩以為,此女雖美且眾,而非我思之所存。不如己之室家,雖貧且陋,而聊可以自樂也。是時淫風大行,而其閒乃有如此之人。亦可謂能自好,而不為習俗所移矣。羞惡之心,人皆有之,豈不信哉。
49
○出其闉音因音都,有女如荼音徒。雖則如荼,匪我思且音疽。縞衣茹藘,聊可與娛。賦也。闉,曲城也。闍,城臺也。荼,茅華。輕白可愛者也。且,語助辭。茹藘,可以染絳。故以名衣服之色。娛,樂也。
50
出其東門二章章六句野有蔓草,零露漙音團。葉上兗反兮。有美一人,淸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葉五遠反兮。賦而興也。蔓,延也。漙,露多貌。淸揚,眉目之閒,婉然美也。邂逅,不期而會也。○男女相遇於野田草露之閒。故賦其所在,以起興。言野有蔓草,則零露漙矣。有美一人,則淸揚婉矣。邂逅相遇,則得以適我願矣。
51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淸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賦而興也。瀼瀼,亦露多貌。臧,美也。與子偕臧,言各得其所欲也。
52
野有蔓草二章章六句溱與洧,方渙渙叶于元反兮。士與女,方秉蕑音閒。叶古賢反兮。女曰觀乎。士曰旣且音疽。且往觀乎,洧之外,洵籲音吁且樂音洛。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勺藥。賦而興也。渙渙,春水盛貌。蓋氷解而水散之時也。蕑,蘭也。其莖葉似澤蘭廣而長節,節中赤。高四五尺。且,語辭。洵,信。籲,大也。勺藥,亦香草也。三月開花。芳色可愛。○鄭國之俗,三月上巳之辰,采蘭水上,以祓除不祥。故其女問於士曰:盍往觀乎。士曰:吾旣往矣。女復要之曰:且往觀乎。蓋洧水之外,其地信寬大,而可樂也。於是士女相與戲謔,且以勺薬為贈,而結恩情之厚也。此詩,淫奔者,自敘之詞。
53
○溱與洧,瀏音留其淸矣。士與女,殷其盈矣。女曰觀乎。士曰旣且。且往觀乎,洧之外,洵籲且樂。維士與女,伊其將謔,贈之以勺藥。賦而興也。瀏,深貌。殷,眾也。將,當作相。聲之誤也。
54
溱洧二章章十二句鄭國二十一篇五十三章二百八十三句。鄭衛之樂,皆為淫聲。然以詩考之,衛詩三十有九,而淫奔之詩,才四之一。鄭詩二十有一,而淫奔之詩,已不翅七之五。衛猶為男悅女之詞,而鄭皆為女惑男之語,衛人猶多刺譏懲創之意,而鄭人幾於蕩然,無復羞愧悔悟之萌。是則鄭聲之淫,有甚於衛矣。故夫子論為邦,獨以鄭聲為戒,而不及衛,蓋舉重而言。固自有次第也。詩可以觀,豈不信哉。齊一之八。齊,國名。本少昊時,爽鳩氏所居之地。在禹貢為青州之域,周武王以封太公望。東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於穆陵,北至于無棣。太公,姜姓。本四岳之後,旣封於齊。通工商之業,便魚鹽之利。民多歸之。故為大國。今青齊淄濰德棣等州,是其地也。雞旣鳴矣,朝音朝旣盈矣。匪雞則鳴,蒼蠅之聲。賦也。言古之賢妃御於君所,至於將旦之時必告君曰:雞旣鳴矣,會朝之臣,旣已盈矣。欲令君早起而視朝也。然其實非雞之鳴也。乃蒼蠅之聲也。蓋賢妃當夙興之時,心常恐晩。故聞其似者,而以為真。非其心存警畏,而不留於逸欲,何以能此。故詩人敘其事,而美之也。
55
○東方明叶謨郎反矣,朝旣昌矣。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賦也。東方明,則日將出矣。昌,盛也。此再告也。
56
○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叶謨縢反。會且歸矣,無庶予子憎。賦也。蟲飛,夜將旦而百蟲作也。甘,樂。會,朝也。○此三告也。言當此時,我豈不樂與子同寢而夢哉。然群臣之會於朝者,俟君不出,將散而歸矣。無乃以我之故,而并以子為憎乎。
57
雞鳴三章章四句子之還音旋兮,遭我乎峱音鐃之閒叶居賢反兮。並驅從兩肩兮。揖我謂我儇許全反兮。賦也。還,便捷之貌。峱,山名也。從,逐也。獸三歲曰肩。儇,利也。獵者交錯於道路,且以便捷輕利,相稱譽如此。而不自知其非也,則其俗之不美可見,而其來亦必有所自矣。
58
○子之茂叶莫口反兮,遭我乎峱之道叶徒厚反兮。並驅從兩牡兮。揖我謂我好叶許厚反兮。賦也。茂,美也。
59
○子之昌兮,遭我乎峱之陽兮。並驅從兩狼兮。揖我謂我臧兮。賦也。昌,盛也。山南曰陽。狼似犬銳頭白頬,高前廣後。臧,善也。
60
還三章章四句俟我於著音宁。叶直居反乎而。充耳以素葉孫租反乎而,尚之以瓊華叶芳無反乎而。賦也。俟,待也。我,嫁者自謂也。著,門屏之閒也。充耳,以礦懸瑱。所謂紞也。尚,加也。瓊華,美石似玉者。卽所以為瑱也。○東萊呂氏曰:昏禮,壻往婦家親迎,旣奠鴈,御輪而先歸,俟於門外。婦至則揖以入。時齊俗不親迎。故女至壻門,始見其俟己也。
61
○俟我於庭乎而。充耳以青乎而,尚之以瓊瑩音榮乎而。賦也。庭,在大門之內,寢門之外。瓊瑩,亦美石似玉者。○呂氏曰:此昏禮所謂,壻道婦及寢門揖入之時也。
62
○俟我於堂乎而。充耳以黃乎而,尚之以瓊英叶於良反乎而。賦也。瓊英,亦美石似玉者。○呂氏曰:升階而後至堂。此昏禮所謂升自西階之時也。
63
著三章章三句東方之日兮,彼姝音樞者子,在我室兮。在我室兮,履我卽兮。興也。履,躡。卽,就也。言此女躡我之跡,而相就也。
64
○東方之月兮,彼姝者子,在我闥葉宅悅反兮。在我闥兮,履我發叶方月反兮。興也。闥,門內也。發,行去也。言躡我而行去也。
65
東方之日二章章五句東方未明叶謨郎反,顚倒上聲衣裳。顚之倒叶都妙反之,自公召之。賦也。自,從也。群臣之朝,別色始入。○此詩人刺其君興居無節,號令不時。言東方未明,而顚倒其衣裳則旣早矣。而又已有從君所而來召之者焉。蓋猶以為晩也。或曰:所以然者,以有自公所而召之者故也。
66
○東方未晞,顚倒裳衣。倒之顚叶典因反之,自公令去聲。叶力呈反之。賦也。晞,明之始升也。令,號令也。
67
○折音哲柳樊圃叶博故反,狂夫瞿瞿音句。不能晨夜叶羊茹反,不夙則莫音謨○比也。柳,楊之下垂者。柔脆之木也。樊,藩也,圃,菜園也。瞿瞿,驚顧之貌。夙,早也。○折柳樊圃,雖不足恃,然狂夫見之,猶驚顧而不敢越。以比晨夜之限甚明,人所易知。今乃不能知,而不失之早,則失之莫也。
68
東方未明三章章四句南山崔崔音摧,雄狐綏綏。魯道有蕩,齊子由歸。旣曰歸止,曷又懷叶胡威反止。比也。南山,齊南山也。崔崔,高大貌。狐,邪媚之獸。綏綏,求匹之貌。魯道,適魯之道也。蕩,平易也。齊子,襄公之妹,魯桓公夫人文姜。襄公通焉者也。由,從也。婦人謂嫁曰歸。懷,思也。止,語辭。○言南山有狐。以比襄公居高位而行邪行。且文姜旣從此道歸於魯矣。襄公何為而復思之乎。
69
○葛屨五兩如字。又音亮,冠緌音甤葉所終反止。魯道有蕩,齊子庸止。旣曰庸止,曷又從止。比也。兩,二屨也。緌,冠上飾也。屨必兩,緌必雙,物各有耦,不可亂也。庸,用也。用此道,以嫁於魯也。從,相從也。
70
○藝麻如之何,衡音橫音宗其畝。取去聲妻如之何,必告音谷父母。旣曰告止,曷又鞠音菊止。興也。藝,樹。鞠,窮也。○欲樹麻者,必先縱橫耕治其田畝。欲娶妻者,必先告其父母。今魯桓公旣告父母而娶矣。又曷為使之得窮其欲而至此哉。
71
○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旣曰得止,曷又極止。興也。克,能也。極,亦窮也。
72
南山四章章六句。春秋桓公十八年,公與夫人姜氏如齊。公薨於齊。傳曰:公將有行,遂與姜氏如齊。申繻曰:女有家,男有室,無相瀆也。謂之有禮。易此必敗。公會齊侯于濼。遂及文姜如齊。齊侯通焉。公謫之。以告。夏四月享公。使公子彭生乘公,公薨于車。此詩前二章刺齊襄,後二章刺魯桓也。無田音佃甫田,維莠音酉驕驕叶音高。無思遠人,勞心忉忉音刀○比也。田,謂耕治之也。甫,大也。莠,害苗之草也。驕驕,張王之意。忉忉,憂勞也。○言無田甫田也,田甫田而力不給,則草盛矣。無思遠人也,思遠人而人不至,則心勞矣。以戒時人厭小而務大,忽近而圖遠,將徒勞而無功也。
73
○無田甫田,維莠桀桀。無思遠人,勞心怛怛葉旦悅反○比也。桀桀,猶驕驕也。怛怛,猶忉忉也
74
○婉兮孌葉)熊眷反兮,總角丱音慣。叶古縣反兮。未幾上聲見兮,突而弁兮。(比也。婉孌,少好貌。丱,兩角貌。未幾,未多時也。突,忽然高出之貌。弁,冠名。○言總角之童,見之未久,而忽然戴弁以出者,非其躐等而強求之也。蓋循其序而勢有必至耳。此又以明小之可大,邇之可遠,能循其序而脩之,則可以忽然而至其極。若躐等而欲速,則反有所不達矣。
75
甫田三章章四句盧令令音零,其人美且仁。賦也。盧,田犬也。令令,犬頷下環聲。○此詩,大意與還畧同。
76
○盧重平聲環,其人美且鬈音權○賦也。重環,子母環也。鬈,鬚鬢好貌。
77
○盧重鋂音梅,其人美且偲音鰓○賦也。鋂,一環貫二也。偲,多鬚之貌。春秋傳所謂,于思,卽此字。古通用耳。
78
盧令三章章二句敝笱在梁,其魚魴鰥音關。叶古倫反。齊子歸止,其從去聲如雲。比也。敝,壞。笱,罟也。魴鰥,大魚也。歸,歸齊也。如雲,言眾也。○齊人以敝笱不能制大魚,比魯莊公不能防閒文姜。故歸齊而從之者眾也。
79
○敝笱在梁,其魚魴鱮音序。齊子歸止,其從如雨。比也。鱮,似魴厚而頭大。或謂之鰱。如雨,亦多也。
80
○敝笱在梁,其魚唯唯上聲。齊子歸止,其從如水。比也。唯唯,行出入之貌。如水,亦多也。
81
敝笱三章章四句。按春秋,魯莊公二年夫人姜氏會齊侯于禚。四年夫人姜氏享齊侯于祝丘。五年夫人姜氏如齊師。七年夫人姜氏會齊侯于防。又會齊侯于穀。載驅薄薄音粕,簟茀朱鞹音擴。魯道有蕩,齊子發夕叶祥龠反○賦也。薄薄,疾驅聲。簟,方丈席也。茀,車後戶也。朱,朱漆也。鞹,獸皮之去毛者。蓋車革質而朱漆也。夕,猶宿也。發夕,謂離於所宿之舍。○齊人刺文姜乘此車,而來會襄公也。
82
○四驪音離濟濟上聲,垂轡彌彌音你。魯道有蕩,齊子豈音愷葉待禮反○賦也。驪,馬。黑色也。濟濟,美貌。彌彌,柔貌。豈弟,樂易也。言無忌憚羞恥之意也。
83
○汶音問水湯湯音傷,行人彭彭音邦。魯道有蕩,齊子翱翔。賦也。汶,水名。在齊南魯北二國之境。湯湯,水盛貌。彭彭,多貌。言行人之多,亦以見其無恥也。
84
○汶水滔滔音叨,行人儦儦音標。叶音褒。魯道有蕩,齊子游敖。賦也。滔滔,流貌。儦儦,眾貌。遊敖,猶翱翔也。
85
載驅四章章四句猗嗟昌兮,頎音祈而長兮,抑若揚兮。美目揚兮,巧趨蹌兮。射則臧兮。賦也。猗嗟,歎詞。昌,盛也。頎,長貌。抑而若揚,美之盛也。揚,目之動也。蹌,趨翼如也。臧,善也。○齊人極道魯莊公威儀技藝之美如此。所以刺其不能以禮防閑其母。若曰惜乎其獨少此耳。
86
○猗嗟名兮,美目淸兮,儀旣成兮。終日射音石侯,不出正音征兮。展我甥叶桑經反兮。賦也。名,猶稱也。言其威儀技藝之可名也。淸,目淸明也。儀旣成,言其終事而禮無違也。侯,張布而射之者也。正,設的於侯中,而射之者也。大射,則張皮侯而設鵠。賓射,則張布侯而設正。展,誠也。姊妹之子曰甥。言稱其為齊之甥,而又以明非齊侯之子。此詩人之微詞也。按春秋,桓公三年夫人姜氏至自齊。六年九月子同生。卽莊公也。十八年桓公乃與夫人如齊。則莊公誠非齊侯之子矣。
87
○猗嗟孌葉龍眷反兮,淸揚婉叶許願反兮,舞則選去聲兮。射則貫叶扃縣反兮,四矢反叶孚絢反兮。以禦亂葉靈眷反兮。賦也。孌,好貌。淸,目之美也。揚,眉之美也。婉,亦好貌。選,異於眾也。或曰:齊於樂節也。貫,中而貫革也。四矢,禮射每發四矢。反,復也。中皆得其故處也。言莊公射藝之精,可以禦亂。如以金僕姑射南宮長萬,可見矣。
88
猗嗟三章章六句。或曰:子可以制母乎。趙氏曰:夫死從子,通乎其下。況國君乎。君者,人神之主,風敎之本也。不能正家,如正國何。若莊公者,哀痛以思父,誠敬以事母,威刑以馭下,車馬僕從莫不俟命。夫人徒往乎。夫人之往也,則公哀敬之不至,威命之不行耳。東萊呂氏曰:此詩三章,譏刺之意皆在言外。嗟歎再三,則莊公所大闕者,不言可見矣。齊國十一篇三十四章。二百四十三句魏一之九。魏國名。本舜禹故都。在禹貢冀州雷首之北,析城之西,南枕河曲,北涉汾水。其地陿隘,而民貧俗儉。蓋有聖賢之遺風焉。周初以封同姓。後為晉獻公所滅,而取其地。今河中府解州卽其地也。蘇氏曰:魏地入晉久矣。其詩疑皆為晉而作。故列於唐風之前。猶邶墉之於衛也。今按,篇中公行公路公族,皆晉官。疑實晉詩。又恐魏亦嘗有此官。蓋不可考矣。糾糾音赳葛屨,可以履霜。摻摻音纎女手,可以縫裳。要音腰之襋音棘之,好人服叶蒲北反之。興也。糾糾,繚戾寒涼之意。夏葛屨,冬皮屨。摻摻,猶纎纎也。女,婦未廟見之稱也。娶婦三月廟見。然後執婦功。要,裳要。襋,衣領。好人,猶大人也。○魏地陿隘,其俗儉嗇而褊急。故以葛屨履霜起興,而刺其使女縫裳,又使治其要襋,而遂服之也。此詩疑卽縫裳之女所作。
89
○好人提提。宛然左辟音避,佩其象揥。維是褊心,是以為刺叶音砌○賦也。提提,安舒之意。宛然,讓之貌也。讓而辟者必左。揥,所以摘髮。用象為之。貴者之飾也。其人如此。若無有可刺矣。所以刺之者,以其褊迫急促。如前章之云耳。
90
葛屨二章一章六句一章五句。廣漢張氏曰:夫子謂,與其奢也,寧儉。則儉雖失中,本非惡德。然而儉之過,則至於吝嗇迫隘,計較分毫之閒,而謀利之心始急矣。葛屨汾沮洳園有桃三詩,皆言急迫瑣碎之意。彼汾音焚去聲音孺,言采其莫音慕。彼其音記之子,美無度。美無度,殊異乎公路。興也。汾,水名。出大原晉陽山西南入河。沮洳,水浸處,下濕之地。莫,菜也。似柳葉厚而長。有毛刺可為羹。無度,言不可以尺寸量也。公路者,掌公之路車。晉以卿大夫之庶子為之。○此亦刺儉不中禮之詩。言若此人者,美則美矣。然其儉嗇褊急之態,殊不似貴人也。
91
○彼汾一方,言采其桑。彼其之子,美如英叶於良反。美如英,殊異乎公行音杭○興也。一方,彼一方也。史記扁鵲視見垣一方人。英,華也。公行,卽公路也。以其主兵車之行列,故謂之公行也。
92
○彼汾一曲,言采其藚音續。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異乎公族。興也。一曲,謂水曲流處。藚,水舃也。葉如車前草。公族掌公之宗族。晉以卿大夫之適子為之。
93
汾沮洳三章章六句園有桃,其實之殽。心之憂矣,我歌且謠音遙。不知我者,謂我士也驕。彼人是哉葉將黎反,子曰何其音基。心之憂矣,其誰知之,其誰知之。蓋亦勿思葉新齎反○興也。殽,食也。合曲曰歌。徒歌曰謡。其,語辭。○詩人憂其國小而無政。故作是詩。言園有桃,則其實之殽矣。心有憂,則我歌且謡矣。然不知我之心者,見其歌謡,而反以為驕,且曰:彼之所為已是矣。而子之言獨何為哉。蓋舉國之人,莫覺其非,而反以憂之者為驕也。於是憂者重嗟歎之,以為此之可憂,初不難知。彼之非我,特未之思耳。誠思之,則將不暇非我而自憂矣。
94
園有棘,其實之食。心之憂矣,聊以行國叶于逼反。不知我者,謂我士也罔極。彼人是哉,子曰何其。心之憂矣,其誰知之,其誰知之。蓋亦勿思。興也。棘,棗之短者。聊,且略之辭。歌謡之不足,則出遊於國中,而寫憂也。極,至也。罔極,言其心縱恣,無所至極。
95
園有桃二章章十二句陟彼岵音戶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上愼旃哉,猶來無止。賦也。山無草木曰岵。上,猶尚也。○孝子行役,不忘其親。故登山,以望其父之所在。因想象其父念己之言曰:嗟呼我之子行役。夙夜勤勞,不得止息。又祝之曰:庶幾愼之哉。猶可以來歸,無止於彼而不來也。蓋生則必歸,死則止而不來矣。或曰:止,獲也。言無為人所獲也。
96
○陟彼屺音起兮,瞻望母葉滿彼反兮。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上愼旃哉,猶來無棄。賦也。山有草木曰屺。季,少子也。尤憐愛少子者,婦人之情也。無寐,亦言其勞之甚也。棄,謂死而棄其尸也。
97
○陟彼岡兮,瞻望兄叶虛王反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葉舉里反。上愼旃哉,猶來無死葉想止反○賦也。山脊曰岡。必偕,言與其儕同作同止。不得自如也。
98
陟岵三章章六句十畝之閒叶居賢反兮,桑者閑閑叶胡田反兮。行與子還叶音旋兮。賦也。十畝之閒,郊外所受場圃之地也。閒閒,往來者自得之貌。行,猶將也。還,猶歸也。○政亂國危,賢者不樂仕於其朝,而思與其友歸於農圃。故其詞如此。
99
○十畝之外葉五墜反兮,桑者泄泄音異兮。行與子逝兮。賦也。十畝之外,鄰圃也。泄泄,猶閒閒也。逝,往也。
100
十畝之閒二章章三句坎坎伐檀叶徒沿反兮。置之河之乾叶居焉反兮。河水淸且漣音連音醫。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直連反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音玄音暄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叶七宣反兮。賦也。坎坎,用力之聲。檀,木可為車者。置,與置同。乾,厓也。漣,風行水成文也。猗,與兮同。語辭也。書斷斷猗,大學作兮。莊子亦云,而我猶為人猗是也。種之曰稼。之曰穡。胡,何也。一夫所居曰廛。狩,亦獵也。貆,貉類。素,空。餐,食也。○詩人言有人於此,用力伐檀,將以為車而行陸也。今乃置之河干,則河水淸漣,而無所用。雖欲自食其力,而不可得矣。然其志,則自以為不耕,則不可以得禾,不獵,則不可以得獸。是以甘心窮餓,而不悔也。詩人述其事而歎之,以為是真能不空食者。後世若徐穉之流,非其力不食,其厲志蓋如此。
101
○坎坎伐輻音福。叶筆力反兮。置之河之側叶莊力反兮。河水淸且直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億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特兮。彼君子兮,不素食兮。賦也。輻,車也。伐木以為輻也。直,波文之直也。十萬曰億。蓋言禾秉之數也。獸三歲曰特。
102
○坎坎伐輪兮。置之河之漘音唇兮。河水淸且淪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囷丘倫反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鶉音純兮。彼君子兮,不素飧音孫。葉素倫反兮。賦也。輪,車輪也。伐木以為輪也。淪,小風水成文,轉如輪也。囷,圓倉也。鶉,■(酓鳥)屬。熟食曰飧。
103
伐檀三章章九句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音慣音汝。莫我肯顧叶果五反,逝將去女,適彼樂音洛。下同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比也。碩,大也。三歲,言其久也。貫,習。顧,念。逝,往也。樂土,有道之國也。爰,於也。○民困於貪殘之政。故託言,大鼠害己。而去之也。
104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叶訖力反。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叶于逼反。樂國樂國,爰得我直。比也。德,歸恩也。直,猶宜也。
105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叶音毛。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叶音高。樂郊樂郊,誰之永號音毫○比也。勞,勤苦也。謂不以我為勤勞也。永號,長呼也。言旣往樂郊,則無復有害己者。當復為誰而永號乎。
106
碩鼠三章章八句魏國七篇十八章一百二十八句唐一之十。唐,國名。本帝堯舊都。在禹貢冀州之域,大行恒山之西,大原大岳之野,周成王以封弟叔虞為唐侯。南有晉水,至子爕乃改國號曰晉。後徙曲沃。又徙居絳。其地土瘠民貧,勤儉質朴,憂深思遠。有堯之遺風焉。其詩不謂之晉而謂之唐,蓋仍其始封之舊號耳。唐叔所都,在今大原府,曲沃及絳,皆在今絳州。蟋蟀在堂,歲聿其莫音慕。今我不樂音樂。下同,日月其除去聲。無已大音泰康。職思其居叶音據,好去聲樂無荒。良士瞿瞿音句○賦也。蟋蟀,蟲名。似蝗而小,正黑,有光澤如漆,有角翅。或謂之促織,九月在堂。聿,遂。莫,晩。除,去也。大康,過於樂也。職,主也。瞿瞿,卻顧之貌。○唐俗勤儉。故其民閒,終歲勞苦,不敢少休。及其歲晩務閒之時,乃敢相與燕飲為樂而言,今蟋蟀在堂,而歲忽已晩矣。當此之時,而不為樂,則日月將舍我而去矣。然其憂深而思遠也。故方燕樂,而又遽相戒曰:今雖不可以不為樂,然不已過於樂乎。盍亦顧念其職之所居者,使其雖好樂而無荒。若彼良士之長慮而卻顧焉,則可以不至於危亡也。蓋其民俗之厚,而前聖遺風之遠如此。
107
○蟋蟀在堂,歲聿其逝。今我不樂,日月其邁叶力制反。無已大康。職思其外葉五墜反,好樂無荒。良士蹶蹶。賦也。逝邁,皆去也。外,餘也。其所治之事,固當思之。而所治之餘,亦不敢忽。蓋其事變,或出於平常思慮之所不及。故當過而備之也。蹶蹶,動而敏於事也。
108
○蟋蟀在堂,役車其休。今我不樂,日月其慆音叨。葉侘侯反。無已大康。職思其憂,好樂無荒。良士休休。賦也。庶人乘役車。歲晩則百工皆休矣。慆,過也。休休,安閒之貌。樂而有節,不至於淫,所以安也。
109
蟋蟀三章章八句山有樞,隰有榆。子有衣裳,弗曳弗婁。子有車馬,弗馳弗驅。宛其死矣,他人是愉。興也。樞,荎也。今刺榆也。榆,白枌也。婁,亦曳也。馳,走。驅,策也。宛,坐見貌。愉,樂也。○此詩蓋亦答前篇之意,而解其憂。故言,山則有樞矣,隰則有榆矣。子有衣裳車馬,而不服不乘,則一旦宛然以死,而他人取之以為己樂矣。蓋言,不可不及時為樂。然其憂愈深,而意愈蹙矣。
110
○山有栲音考。葉去九反,隰有杻音紐。子有廷內,弗洒弗埽叶蘇后反。子有鐘鼓,弗鼓弗考葉去九反。宛其死矣,他人是保叶補苟反○興也。栲,山樗也。似樗,色小白,葉差狹。杻,檍也。葉似杏而尖,白色,皮正赤。其理多曲少直。材可為弓弩乾者也。考,擊也。保,居有也。
111
○山有漆音七,隰有栗。子有酒食,何不日鼓瑟,且以喜樂音洛,且以永日。宛其死矣,他人入室。興也。君子無故,琴瑟不離於側。永,長也。人多憂,則覺日短。飲食作樂,可以永長此日也。
112
山有樞三章章八句揚之水,白石鑿鑿音作。素衣朱襮音博,從子於沃葉鬱鏄反。旣見君子,云何不樂音洛○比也。鑿鑿,巉巖貌。襮,領也。諸侯之服繡黼領而丹朱純也。子,指桓叔也。沃,曲沃也。○晉昭侯封其叔父成師於曲沃。是為桓叔。其後沃盛強,而晉微弱,國人將叛而歸之。故作此詩。言水緩弱而石巉巖,以比晉衰而沃盛。故欲以諸侯之服,從桓叔于曲沃,且自喜其見君子,而無不樂也。
113
○揚之水,白石皓皓叶胡暴反。素衣朱繡葉先妙反,從子于鵠【叶居號反】。旣見君子,云何其憂葉一笑反○比也。朱繡,卽朱襮也。鵠,曲沃邑也。
114
○揚之水,白石粼粼。我聞有命叶彌并反。不敢以告人。比也。粼粼,水淸石見之貌。聞其命,而不敢以告人者,為之隱也。桓叔將以傾晉,而民為之隱。蓋欲其成矣。○李氏曰:古者不軌之臣,欲行其志,必先施小惠,以收眾情。然後民翕然從之。田氏之於齊,亦猶是也。故其召公子陽生於魯,國人皆知其已至,而不言。所謂我聞有命,不敢以告人也。
115
揚之水三章二章章六句一章四句椒聊之實,蕃衍盈升。彼其音記之子,碩大無朋。椒聊且音疽,遠條且。興而比也。椒,樹。似茱莄,有針刺。其實味辛,而香烈。聊,語助也。朋,比也。且,歎詞。遠條,長枝也。○椒之蕃盛,則採之盈升矣。彼其之子,則碩大而無朋矣。椒聊且遠條且,嘆其枝遠而實益蕃也。此不知其所指。序亦以為沃也。
116
○椒聊之實,蕃衍盈掬音菊。彼其之子,碩大且篤。椒聊且,遠條且。興而比也。兩手曰掬。篤,厚也。
117
椒聊二章章六句綢音儔平聲束薪,三星在天葉鐵因反。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興也。綢繆,猶纏綿也。三星,心也。在天,昬始見於東方,建辰之月也。良人,夫稱也。○國亂民貧,男女有失其時,而後得遂其婚姻之禮者。詩人敘其婦語夫之詞曰:方綢繆以束薪也,而仰見三星之在天。今夕不知其何夕也。而忽見良人之在此。旣又自謂曰:子兮子兮,其將奈此良人何哉。喜之甚而自慶之詞也。
118
○綢繆束芻叶側九反,三星在隅葉語口反。今夕何夕,見此邂音械音候。葉狼口反。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興也。隅,東南隅也。昏見之星。至此則夜久也。邂逅,相遇之意。此為夫婦相語之詞也。
119
○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見此粲者叶章與反。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興也。戶,室戶也。戶,必南出。昬見之星至此,則夜分矣。粲,美也。此為夫語婦之詞也。或曰:女三為粲。一妻二妾也。
120
綢繆三章章六句有杕音第之杜,其葉湑湑上聲,獨行踽踽音矩。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嗟行之人,胡不比音鼻焉。人無兄弟,胡不佽音次焉。也。杕,特也。杜,赤棠也。湑湑,盛貌。踽踽,無所親之貌。同父,兄弟也。比,輔。佽,助也。○此無兄弟者,自傷其孤特,而求助於人之詞。言杕然之杜,其葉猶湑湑然。人無兄弟,則獨行踽踽。曾杜之不如矣。然豈無他人之可與同行也哉。特以其不如我兄弟,是以不免於踽踽耳。於是嗟歎。行路之人,何不閔我之獨行而見親,憐我之無兄弟而見助乎。
121
○有杕之杜,其葉菁菁音精,獨行睘睘音瓊。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叶桑經反。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興也。菁菁,亦盛貌。睘睘,無所依貌。
122
杕杜二章章九句羔裘豹袪音嶇,自我人居居。豈無他人,維子之故。賦也。羔裘,君純羔,大夫以豹飾。袪,袂也。居居,未詳。
123
○羔裘豹袖音袖,自我人究究。豈無他人,維子之好去聲。叶呼候反賦也。袖,猶袪也。究究,亦未詳。
124
羔裘二章章四句。此詩不知所謂。不敢強解。
125
肅肅鴇羽,集于苞栩音許。王事靡盬音古。不能蓺稷黍,父母何怙音戶。悠悠蒼天,曷其有所。比也。肅肅,羽聲。鴇,鳥名。似鴈而大。無後趾。集,止也。苞,叢生也。栩,柞櫟也。其子為皂斗。殻可以染皂者是也。盬,不攻致也。蓺,樹。怙,恃也。○民從征役,而不得養其父母。故作此詩。言鴇之性,不樹止,而今乃飛集于苞栩之上。如民之性,本不便於勞苦,今乃久從征役,而不得耕田以供子職也。悠悠蒼天,何時使我得其所乎。
126
○肅肅鴇翼,集于苞棘。王事靡盬。不能蓺黍稷,父母何食。悠悠蒼天,曷其有極。比也。極,已也。
127
○肅肅鴇行音杭,集于苞桑。王事靡盬。不能蓺稻粱,父母何嘗。悠悠蒼天,曷其有常。比也。行,列也。稻,卽今南方所食稻米。水生而色白者也。粱,粟類也。有數色。嘗,食也。常,復其常也。
128
鴇羽三章章七句豈曰無衣七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賦也。侯伯七命。其車旗衣服,皆以七為節。子,天子也。○史記曲沃桓叔之孫武公伐晉滅之。盡以其寶器,賂周釐王。王以武公為晉君,列於諸侯。此詩蓋述其請命之意。言我非無是七章之衣也。而必請命者,蓋以不如天子之命服之為安且吉也。蓋當是時周室雖衰,曲刑猶在。武公旣負弒君簒國之罪,則人得討之,而無以自立於天地之閒。故賂王請命,而為說如此。然其倨慢無禮,亦已甚矣。釐王貪其寶玩,而不思天理民彞之不可廢。是以誅討不加,而爵命行焉,則王綱於是乎不振,而人紀或幾乎絕矣。嗚呼痛哉。
129
○豈曰無衣六兮,不如子之衣,安且燠音郁兮。賦也。天子之卿六命。變七言六者,謙也。不敢以當侯伯之命,得受六命之服。比於天子之卿,亦幸矣。燠,暖也。言其可以久也。
130
無衣二章章三句有杕之杜,生于道左。彼君子兮,噬音逝肯適我。中心好去聲之。曷飲食音嗣之。比也。左,東也。噬,發語詞。曷,何也。○此人好賢,而恐不足以致之。故言,此杕然之杜,生于道左,其蔭不足以休息。如己之寡弱,不足恃頼,則彼君子者,亦安肯顧而適我哉。然其中心好之,則不已也。但無自而得飲食之耳。夫以好賢之心如此,則賢者安有不至。而何寡弱之足患哉。
131
○有杕之杜,生于道周。彼君子兮,噬肯來遊。中心好之。曷飲食之。比也。周,曲也。
132
有杕之杜二章章六句葛生蒙楚,蘞音廉蔓於野葉上與反。予美亡此。誰與獨處。興也。蘞,草名。似栝樓。葉盛而細。蔓,延也。予美,婦人指其夫也。○婦人以其夫久從征役而不歸,故言葛生而蒙于楚,蘞生而蔓于野,各有所依託。而予之所美者,獨不在是。則誰與,而獨處於此乎。
133
○葛生蒙棘,蘞蔓于域。予美亡此。誰與獨息。興也。域,塋域也。息,止也。
134
○角枕粲兮,錦衾爛兮。予美亡此。誰與獨旦。賦也。粲爛,華美鮮明之貌。獨旦,獨處至旦也。
135
○夏之日,冬之夜叶羊茹反,百歲之後,歸于其居葉姬御反○賦也。夏日永,冬夜永。居,墳墓也。○夏日冬夜,獨居憂思,於是為切。然君子之歸無期。不可得而見矣。要死而相從耳。鄭氏曰:言此者,婦人專一,義之至,情之盡。蘇氏曰:思之深,而無異心,此唐風之厚也。
136
○冬之夜同上,夏之日,百歲之後叶音戶,歸于其室。賦也。室,壙也。
137
葛生五章章四句采苓采苓,首陽之巔叶典因反。人之為言,苟亦無信叶斯人反。舍音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比也。首陽,首山之南也。巔,山頂也。旃,之也。○此刺聽讒之詩。言子欲采苓於首陽之巔乎。然人之為是言以告子者,未可遽以為信也。姑舍置之,而無遽以為然。徐察而審聽之,則造言者無所得,而讒止矣。或曰:興也。下章放此。
138
○採苦採苦,首陽之下叶後五反。人之為言,苟亦無與。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比也。苦,苦菜也。生山田及澤中,得霜甜脆而美。與,許也。
139
○采葑采葑,首陽之東。人之為言,苟亦無從。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比也。從,聽也。
140
采苓三章章八句唐國十二篇三十三章二百三句秦一之十一。秦,國名。其地在禹貢雍州之域,近鳥鼠山。初伯益佐禹,治水有功。賜姓嬴氏。其後中潏居西戎,以保西垂。六世孫大駱生成及非子。非子事周孝王,養馬於汧渭之閒,馬大繁息。孝王封為附庸,而邑之秦。至宣王時,犬戎滅成之族。宣王遂命非子曽孫秦仲,為大夫誅西戎不克,見殺。及幽王為西戎犬戎所殺,平王東遷。秦仲孫襄公以兵送之。王封襄公為諸侯,曰:能逐犬戎。卽有岐豐之地。襄公遂有周西都畿內八百里之地。至玄孫德公,又徙於雍。秦,卽今之秦州,雍,今京兆府興平縣是也。有車鄰鄰,有馬白顚叶典因反。未見君子,寺人之令平聲○賦也。鄰鄰,眾車行聲。白顚,額有白毛,今謂之的顙。君子,指秦君。寺人,內小臣也。令,使也。○是時秦君始有車馬及此寺人之官,將見者,必先使寺人通之。國人創見而誇美之也。
141
○阪音反有漆,隰有栗。旣見君子,並坐鼓瑟。今者不樂音洛,逝者其耋音垤。葉地一反○興也。八十曰耋。○阪則有漆矣。隰則有栗矣。旣見君子,則並坐鼓瑟矣。失今不樂,則逝者其耋矣。
142
○阪有桑,隰有楊。旣見君子,並坐鼓簧。今者不樂,逝者其亡。興也。簧,笙中金葉。吹笙,則鼓動之以出聲者也。
143
車鄰三章一章四句二章章六句駟驖音鐵孔阜,六轡在手。公之媚子,從公于狩葉始九反○賦也。駟驖,四馬,皆黑色如鐵也。孔,甚也。阜,肥大也。六轡者,兩服兩驂,各兩轡,而驂馬兩轡,納之於觼。故惟六轡在手也。媚子,所親愛之人也。此亦前篇之意也。
144
○奉時辰牡,辰牡孔碩葉常灼反。公曰左之,舍音舍音鈸則獲葉黃郭反○賦也。時,是。辰,時也。牡,獸之者也。辰牡者,冬獻狼,夏獻麋,春秋獻鹿豕之類。奉之者,虞人翼以待射也。碩,肥大也。公曰左之者,命御者,使左其車以射獸之左也。蓋射必中其左,乃為中殺。五御,所謂逐禽左者,為是故也。拔,矢括也。曰左之而舍拔,無不獲者,言獸之多,而射御之善也。
145
○遊于北園,四馬旣閑叶胡田反。輶音田車鸞鑣音標,載獫音殮歇驕音囂○賦也。田事已畢。故遊于北園。閒,調習也。輶,輕也。鸞,鈴也。效鸞鳥之聲。鑣,馬衘也。驅逆之車,置鸞於馬衘之兩旁。乘車,則鸞在衡,和在軾也。獫歇驕,皆田犬名。長喙曰獫,短喙曰歇驕。以車載犬。蓋以休其足力也。韓愈畫記有騎擁田犬者,亦此類。
146
駟驖三章章四句小戎俴音踐收,五楘音木梁輈音舟。游環脅驅葉倶懼反。又居錄反,陰靷音胤音沃葉辭屢反。又如字。文茵音因暢轂葉。又去聲,駕我騏音其音注。又之錄反。言念君子,溫其如玉。在其板屋,亂我心曲。賦也。小戎,兵車也。俴,淺也。收,軫也。謂車前後兩端橫木。所以收所載者也。凡車之制,廣皆六尺六寸,其平地任載者為大車,則軫深八尺,兵車則軫深四尺四寸。故曰小戎俴收也。五,五束也。楘,歷錄然文章之貌也。梁輈,從前軫以前,稍曲而上至衡,則向下鉤之橫衡於輈下。而輈形穹隆,上曲如屋之梁。又以皮革五處束之。其文章歷錄然也。游環,靷環也。以皮為環。當兩服馬之背上。游移前卻無定處。引兩驂馬之外轡,貫其中而執之。所以制驂馬,使不得外出。左傳曰:如驂之有靷,是也。脅驅,亦以皮為之。前係於衡之兩端,後係於軫之兩端。當服馬脅之外。所以驅驂馬使不得內入也。陰,揜軓也。軓在軾前,而以板橫側揜之。以其陰映此軓,故謂之陰也。靷,以皮二條前係驂馬之頸,後係陰版之上也。鋈續,陰版之上,有續靷之處,消白金沃灌其環,以為飾也。蓋車衡之長,六尺六寸,止容二服,驂馬之頸,不當於衡。故別為二靷以引車。亦謂之靳。左傳曰:兩靷將絕,是也。文茵,車中所坐,虎皮褥也。暢,長也。轂者,車輪之中,外持輻內受軸者也。大車之轂,一尺有半,兵車之轂,長三尺二寸。故兵車曰暢轂。騏,騏文也。馬左足白曰馵。君子,婦人目其夫也。溫其如玉,美之之詞也。板屋者,西戎之俗。以版為屋。心曲,心中委曲之處也。○西戎者,秦之臣子所與不共戴天之讎也。襄公上承天子之命,率其國人,往而征之。故其從役者之家人,先誇車甲之盛如此,而後及其私情。蓋以義興師,則雖婦人,亦知勇於赴敵,而無所怨矣。
147
○四牡孔阜扶有反,六轡在手。騏駵音留是中叶諸仍反,騧驪是驂。龍盾順允反之合,鋈以觼軜音納。言念君子,溫其在邑。方何為期,胡然我念之。賦也。赤馬黑鬣曰駵。中,兩服馬也。黃馬黑喙曰騧。驪,黑色也。盾,乾也。畫龍於盾,合而載之,以為車上之衛。必載二者,備破毀也。觼,環之有舌也。軜,驂內轡也。置觼於軾前,以係軜。故謂之觼軜。亦消沃白金,以為飾也。邑,西鄙之邑也。方,將也。將以何時為歸期乎。何為使我思念之極也。
148
○俴駟孔群,厹矛鋈錞。蒙伐有苑叶音氳,虎韔敕亮反鏤膺。交韔二弓,竹閉緄古本反直登反。言念君子,載寢載興。厭厭良人,秩秩德音。賦也。俴駟,四馬皆以淺薄之金為甲。欲其輕而易於馬之旋習也。孔,甚。群,和也。厹矛,三隅矛也。鋈錞,以白金沃矛之下端平底者也。蒙,雜也。伐,中乾也。盾之別名。苑,文貌。畫雜羽之文於盾上也。虎韔,以虎皮為弓室也。鏤膺,鏤金以飾馬當胸帶也。交韔,交二弓於韔中。謂顚倒安置之。必二弓,以備壞也。閉,弓檠也。儀禮作■(韋必)。緄,繩。縢,約也。以竹為閉,而以繩約之於弛弓之裏。檠弓體使正也。載寢載興,言思之深,而起居不寧也。厭厭,安也。秩秩,有序也。
149
小戎三章章十句蒹古括反音加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音回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賦也。蒹,似萑而細,高數尺。又謂之藨。葭,蘆也。蒹葭未敗,而露始為霜。秋水時至,百川灌河之時也。伊人,猶言彼人也。一方,彼一方也。遡洄,逆流而上也。溯游,順流而下也。宛然,坐見貌。在水之中央,言近而不可至也。○言秋水方盛之時,所謂彼人者,乃在水之一方,上下求之而皆不可得。然不知其何所指也。
150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音遲○賦也。淒淒,猶蒼蒼也。晞,乾也。湄,水草之交也。躋,升也。言難至也。小渚曰坻。
151
○蒹葭采采叶此禮反,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葉以始二音。溯洄從之,道阻且右叶羽軌反。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賦也。采採,言其盛而可采也。已,止也。右,不相直而出其右也。小渚曰沚。
152
蒹葭三章章八句終南何有,有條有梅叶莫悲反。君子至止,錦衣狐裘叶渠之反。顏如渥音握丹,其君也哉葉將黎反。○興也。終南,山名。在今京兆府南。條,山楸也。皮葉白,色亦白,材理好。宜為車版。君子,指其君也。至止,至終南之下也。錦衣狐裘,諸侯之服也。玉藻曰:君衣狐白裘,錦衣以裼之。渥,漬也。其君也哉,言容貌衣服稱其為君也。此秦人美其君之詞。亦車鄰駟驖之意也。
153
○終南何有,有紀有堂。君子至止,黻音弗衣繡裳。佩玉將將音槍,壽考不忘。興也。紀,山之廉角也。堂,山之寬平處也。黻之狀,亞兩己相戾也。繡,刺繡也。將將,佩玉聲也。壽考不忘者,欲其居此位服此服,長久而安寧也。
154
終南二章章六句交交黃鳥,止于棘。誰從穆公,子車奄息。維此奄息,百夫之特。臨其穴葉戶橘反,惴惴其慄。彼蒼者天葉鐵因反,殲音尖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興也。交交,飛而往來之貌。從穆公,從死也。子車,氏。奄息,名。特,傑出之稱,穴,壙也。惴惴,懼貌。慄,懼。殲,盡。良,善。贖,貿也。○秦穆公卒。以子車氏之三子為殉。皆秦之良也。國人哀之,為之賦黃鳥。事見春秋傳。卽此詩也。言交交黃鳥,則止于棘矣。誰從穆公。則子車奄息也。蓋以所見起興也。臨穴而惴惴,蓋生納之壙中也。三子皆國之良,而一旦殺之。若可貿以他人,則人皆願百其身以易之矣。
155
○交交黃鳥,止于桑。誰從穆公,子車仲行音杭。維此仲行,百夫之防。臨其穴,惴惴其慄。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興也。防,當也。言一人可以當百夫也。
156
○交交黃鳥,止于楚。誰從穆公,子車針音柑虎。維此鍼虎,百夫之御。臨其穴,惴惴其慄。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興也。禦,猶當也。
157
黃鳥三章章十二句。春秋傳曰:君子曰:秦穆公之不為盟主也,宜哉。死而棄民。先王違世,猶貽之法。而況奪之善人乎。今縱無法以遺後嗣,而又收其良以死。難以在上矣。君子,是以知秦之不復東征也。愚按穆公於此其罪不可逃矣。但或以為,穆公遺命如此,而三子自殺以從,則三子亦不得為無罪。今觀臨穴惴慄之言,則是康公從父之亂命迫,而納之於壙。其罪有所歸矣。又按史記,秦武公卒。初以人從死。死者六十六人。至穆公遂用百七十七人,而三良與焉。蓋其初特出於戎狄之俗,而無明王賢伯以討其罪。於是習以為常,則雖以穆公之賢,而不免。論其事者,亦徒閔三良之不幸,而歎秦之衰。至於王政不綱,諸侯擅命,殺人不忌,至於如此,則莫知其為非也。嗚呼俗之弊也久矣。其後始皇之葬,後宮皆令從死,工匠生閉墓中。尚何恠哉。音聿彼晨風叶孚愔反,鬱彼北林。未見君子,憂心欽欽。如何如何,忘我實多。興也。鴥,疾飛貌。晨風,鸇也。鬱,茂盛貌。君子,指其夫也。欽欽,憂而不忘之貌。○婦人以夫不在而言。鴥彼晨風,則歸於鬱然之北林矣。故我未見君子,而憂心欽欽也。彼君子者如之何而忘我之多乎。此與扊扅之歌同意。蓋秦俗也。
158
○山有苞櫟音歷。叶歷各反,隰有六駁音剝。未見君子,憂心靡樂音洛。如何如何,忘我實多。興也。駁,梓榆也。其皮青白如駁。○山則有苞櫟矣,隰則有六駁矣。未見君子,則憂心靡樂矣。靡樂則憂之甚也。
159
○山有苞棣,隰有樹檖。未見君子,憂心如醉。如何如何,忘我實多。興也。棣,唐棣也。檖,赤羅也。實似梨而小,酢可食。如醉,則憂又甚矣。
160
晨風三章章六句豈曰無衣,與子同袍葉歩謀反。王于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賦也。袍,襺也。戈,長六尺六寸。矛,長二丈。王于興師,以天子之命,而興師也。○秦俗強悍,樂於戰鬥。故其人平居而相謂曰:豈以子之無衣,而與子同袍乎。蓋以王于興師,則將脩我戈矛,而與子同仇也。其歡愛之心足以相死如此。蘇氏曰:秦本周地。故其民猶思周之盛時,而稱先王焉。或曰:興也。取與子同三字為義。後章放此。
161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叶徒洛反。王于興師,脩我矛戟叶訖約反,與子偕作。賦也。澤,裏衣也。以其親膚近於垢澤,故謂之澤。戟,車戟也。長丈六尺。
162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于興師,脩我甲兵葉晡茫反,與子偕行葉戶郎反○賦也。行,往也。
163
無衣三章章五句。秦人之俗,大抵尚氣槩,先勇力,忘生輕死。故其見於詩如此。然本其初而論之,岐豐之地,文王用之,以興二南之化。如彼其忠且厚也。秦人用之。未幾而一變其俗,至於如此。則已悍然有招八州而朝同列之氣矣。何哉。雍州土厚水深。其民厚重質直,無鄭衛驕惰浮靡之習。以善導之,則易興起,而篤於仁義。以猛驅之,則其強毅果敢之資,亦足以強兵力農,而成富強之業。非山東諸國所及也。嗚呼後世欲為定都立國之計者,誠不可不監乎此,而凡為國者,其於導民之路,尤不可不審其所之也。我送舅氏,曰至渭陽。何以贈之,路車乘去聲黃。賦也。舅氏,秦康公之舅,晉公子重耳也。出亡在外,穆公召而納之。時康公為太子。送之渭陽,而作此詩。渭,水名。秦時都雍。至渭陽者蓋東行。送之於咸陽之地也。路車,諸侯之車也。乘黃,四馬皆黃也。
164
○我送舅氏,悠悠我思葉新齎反。何以贈之,瓊瑰音媯玉佩叶蒲眉反○賦也。悠悠,長也。序以為時康公之母穆姬已卒。故康公送其舅,而念母之不見也。或曰:穆姬之卒,不可考。此但別其舅而懷思耳。瓊瑰,石而次玉。
165
渭陽二章章四句。按春秋傳,晉獻公烝於齊姜。生秦穆夫人太子申生。娶犬戎胡姬生重耳。小戎子生夷吾。驪姬生奚齊。其娣生卓子。驪姬譖申生,申生自殺。又譖二公子。二公子皆出奔。獻公卒。奚齊卓子繼立。皆為大夫里克所弒。秦穆公納夷吾。是為惠公。卒。子圉立。是為懷公。立之明年,秦穆公又召重耳而納之。是為文公。王氏曰:至渭陽者,送之遠也。悠悠我思者,思之長也。路車乘黃,瓊瑰玉佩者,贈之厚也。廣漢張氏曰:康公為太子,送舅氏而念母之不見。是固良心也。而卒不能自克於令孤之役。怨欲害乎良心也。使康公知循是心養其端而充之,則怨欲可消矣。於我乎,夏屋渠渠,今也每食無餘。于音吁嗟乎,不承權輿。賦也。夏,大也。渠渠,深廣貌。承,繼也。權輿,始也。○此言其君始有渠渠之夏屋,以待賢者,而其後禮意寖衰,供意寖薄。至於賢者每食而無餘。於是歎之。言不能繼其始也。
166
○於我乎,每食四簋【葉已有反】,今也每食不飽葉捕苟反。于嗟乎,不承權輿。賦也。簋,瓦器。容斗二升。方曰簠,圓曰簋。簠盛稻梁,簋盛黍稷。四簋,禮食之盛也。
167
權輿二章章五句。漢楚元王,敬禮申公白公穆生。穆生不嗜酒。元王每置酒,嘗為穆生設醴。及王戊卽位,常設。後忘設焉。穆生退曰:可以逝矣。醴酒不設。王之意怠。不去楚人將鉗我於市。遂稱疾。申公白公強起之曰:獨不念先王之德歟。今王一旦失小禮,何足至此。穆生曰:先王之所以禮吾三人者,為道之存故也。今而忽之。是忘道也。忘道之人,胡可與久處。豈為區區之禮哉。遂謝病去。亦此詩之意也。秦國十篇二十七章一百八十一句陳一之十二。陳,國名。大皥伏羲氏之墟。在禹貢豫州之東,其地廣平,無名山大川。西望外方,東不及孟諸。周武王時,帝舜之胄,有虞閼父為周陶正。武王賴其利器用,與其神明之後,以元女大姬妻其子滿,而封之于陳。都于宛丘之側。與黃帝帝堯之後,共為三恪,是為胡公。大姬婦人尊貴,好樂巫覡歌舞之事。其民化之。今之陳州卽其地也。子之湯音蕩兮,宛丘之上兮。洵音荀有情兮,而無望兮。賦也。子,指遊蕩之人也。湯,蕩也。四方高中央下曰宛丘。洵,信也。望,人所瞻望也。○國人見此人常遊蕩於宛丘之上,故敘其事以刺之。言雖信有情思而可樂矣,然無威儀可瞻望也。
168
○坎其擊鼓,宛丘之下叶後五反。無冬無夏葉與。下同,值音治其鷺羽。賦也。坎,擊鼓聲。值,植也。鷺,春鉏。今鷺鷥。好而潔白,頭上有長毛十數枚。羽,以其羽為翳,舞者持以指麾也。言無時不出遊,而鼓舞於是也。
169
○坎其擊缶音否,宛丘之道叶徒厚反。無冬無夏,值其鷺翿音導。葉殖有反○賦也。缶,瓦器。可以節樂。翿,翳也。
170
宛丘三章章四句東門之枌音文,宛丘之栩音許。子仲之子,婆娑音梭其下叶後五反○賦也。枌,白榆也。先生葉卻著莢。皮色白。子仲之子,子仲之女也。婆娑,舞貌。○此男女聚會歌舞,而賦其事以相樂也。
171
○穀旦于差音釵。叶七何反,南方之原。不績其麻叶謨婆反,市也婆娑。賦也。穀,善。差,擇也。○旣差擇善旦,以會于南方之原。於是棄其業以舞於市而往會也。
172
穀旦于逝,越以鬷音宗叶力制反。視爾如荍音翹,貽我握椒。賦也。逝,往。越,於。鬷,眾也。邁,行也。荍,芘芣也。又名荊葵。紫色。椒,芬芳之物也。○言又以善旦而往。於是以其眾行,而男女相與道,其慕悅之詩曰:我視爾顏色之美,如芘芣之華。於是遺我以一握之椒。而交情好也。
173
東門之枌三章章四句衡門之下,可以棲音西遲。泌音秘之洋洋,可以樂音洛飢。賦也。衡門,橫木為門也。門之深者,有阿塾堂宇。此惟橫木為之。棲遲,遊息也。泌,泉水也。洋洋,水流貌。○此隱居自樂,而無求者之詞。言衡門雖淺陋,然亦可以遊息。泌水雖不可飽,然亦可以玩樂而忘飢也。
174
○豈其食魚,必河之魴音房。豈其取音娶妻,必齊之姜。賦也。姜,齊姓。
175
○豈其食魚,必河之鯉。豈其取妻,必宋之子葉獎里反○賦也。子,宋姓。
176
衡門三章章四句東門之池,可以漚烏豆反叶謨婆反。彼美淑姬,可與晤音悞歌。興也。池,城池也。漚,漬也。治麻者,必先以水漬之。晤,猶解也。○此亦男女會遇之詞。蓋因其會遇之地所見之物,以起興也。
177
○東門之池,可以漚紵音苧。彼美淑姬,可與晤語。興也。紵,麻屬。
178
○東門之池,可以漚菅音閒,叶居賢反。彼美淑姬,可與晤言。興也。菅,葉似茅而滑澤。莖有白粉,柔韌。宜為索也。
179
東門之池三章章四句東門之楊,其葉牂牂音臧。昏以為期,明星煌煌。興也。東門,相期之地也。楊,柳之揚起者也。牂牂,盛貌。明星,啟明也。煌煌,大明貌。○此亦男女期會,而有負約不至者。故因其所見,以起興也。
180
○東門之楊,其葉肺肺音霈。昏以為期,明星晢晢音制○興也。肺肺,猶牂牂也。晢晢,猶煌煌也。
181
東門之楊二章章四句墓門有棘,斧以斯之。夫也不良,國人知之。知而不已,誰昔然矣。興也。墓門,凶僻之地。多生荊棘。斯,析也。夫,指所刺之人也。誰昔,昔也。猶言疇昔也。○言墓門有棘,則斧以斯之矣。此人不良,則國人知之矣。國人知之,猶不自改,則自疇昔而已然。非一日之積矣。所謂不良之人,亦不知其何所指也。
182
○墓門有梅,有鴞萃止。夫也不良,歌以訊叶息悴反之。訊予不顧叶果五反,顛倒思予叶演女反○興也。鴟鴞,惡聲之鳥也。萃,集。訊,告也。顛倒,狼狽之狀。○墓門有梅,則有鴞萃之矣。夫也不良,則有歌其惡以訊之者矣。訊之而不予顧,至於顛倒然後思予,則豈有所及哉。或曰:訊予之予,疑當依前章作而字。
183
墓門二章章六句防有鵲巢,卭音窮】有旨苕音條。叶徒刀反。誰侜音周予美,心焉忉忉音刀。(○興也。防,人所築以捍水者。卭,丘。旨,美也。苕,苕饒也。莖如勞豆而細,葉似蒺蔾而青。其莖葉綠色。可生食。如小豆藿也。侜,侜張也。猶鄭風之所謂迋也。予美,指所與私者也。忉忉,憂貌。○此男女之有私,而憂或閒之之詞。故曰:防,則有鵲巢矣。卭,則有旨苕矣。今此何人,而侜張予之所美,使我憂之而至於忉忉乎。
184
○中唐有甓音闢,卭有旨鷊音逆。誰侜予美,心焉惕惕音剔○興也。廟中路,謂之唐。甓,瓴甋也。鷊,小草。雜色。如綬。惕惕,猶忉忉也。
185
防有鵲巢二章章四句月出皎兮,佼音絞人僚音了兮。舒窈音杳音矯兮,勞心悄兮。興也。皎,月光也。佼人,美人也。僚,好貌。窈,幽遠也。糾,愁結也。悄,憂也。○此亦男女相悅而相念之詞。言月出則皎然矣。佼人則僚然矣。安得見之,舒窈糾之情乎。是以為之勞心而悄然也。
186
○月出皓音昊兮,佼人懰音柳。葉朗老反兮。舒懮音黝葉時倒反兮,勞心慅音草兮。興也。懰,好貌。懮受,憂思也。慅,猶悄也。
187
○月出照兮,佼人燎音料兮。舒夭上聲音邵兮,勞心慘當作懆。七弔反兮。興也。燎,明也。夭紹,糾緊之意。慘,憂也。
188
月出三章章四句胡為乎株林。從夏上聲叶尼心反。下同。匪適株林,從夏南。賦也。株林,夏氏邑也。夏南,徵舒字也。○靈公淫於夏徵之母,朝夕而往夏氏之邑。故其民相與語曰:君胡為乎株林乎。曰:從夏南耳。然則非適株林也。特以從夏南故耳。蓋淫乎夏姬不可言也。故以從其子言之。詩人之忠厚如此。
189
○駕我乘去聲葉滿補反,說音稅于株野葉上與反。乘平聲我乘駒,朝食于株。賦也。說,舍也。馬六尺以下曰駒。
190
株林二章章四句。春秋傳,夏姬,鄭穆公之女也。嫁於陳大夫夏御叔。靈公與其大夫孔寧儀行父通焉。洩冶諫不聽,而殺之。後卒為其子徵舒所弒,而徵舒復為楚莊王所誅。彼澤之陂,有蒲與荷音何。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音四滂沱。興也。陂,澤障也。蒲,水草可為席者。荷,芙蕖也。自目曰涕,自鼻曰泗。○此詩之旨,與月出相類。言彼澤之陂,則有蒲與荷矣。有美一人,而不可見,則雖憂傷,而如之何哉。寤寐無為。涕泗滂沱而已矣。
191
○彼澤之陂,有蒲與蕑音閒。叶居賢反。有美一人,碩大且卷音權。寤寐無為,中心悁悁音娟○興也。蕑,蘭也。卷,鬢髮之美也。悁悁,猶悒悒也。
192
○彼澤之陂,有蒲菡萏葉待檢反。有美一人,碩大且儼。寤寐無為,輾轉伏枕葉知險反○興也。菡萏,荷華也。儼,矜莊貌。輾轉伏枕,臥而不寐,思之深且久也。
193
澤陂三章章六句陳國十篇二十六章一百二十四句。東萊呂氏曰:變風終於陳靈。其閒男女夫婦詩,一何多邪。曰: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男女者,三綱之本,萬事之先也。正風之所以為正者,舉其正者以勸之也。變風之所以為變者,舉其不正者以戒之也。道之升降,時之治亂,俗之汙隆,民之死生,於是乎在。錄之煩悉,篇之重複,亦何疑哉。檜一之十三。檜,國名。高辛氏火正祝融之墟。在禹貢豫州外方之北,滎波之南,居溱洧之閒。其君妘姓。祝融之後,周衰為鄭桓公所滅,而遷國焉。今之鄭州卽其地也。蘇氏以為檜詩,皆為鄭作。如邶墉之於衛也。未知是否。羔裘逍遙,狐裘以朝音潮。叶直勞反。豈不爾思,勞心忉忉音刀○賦也。緇衣羔裘,諸侯之朝服。錦衣狐裘,其朝天子之服也。舊說,檜君好潔其衣服,逍遙遊宴,而不能自強於政治。故詩人憂之。
194
○羔裘翱翔,狐裘在堂。豈不爾思,我心憂傷。賦也。翱翔,猶逍遙也。堂,公堂也。
195
○羔裘如膏去聲,日出有曜叶羊號反。豈不爾思,中心是悼。賦也。膏,脂所漬也。日出有曜,日照之則有光也。
196
羔裘三章章四句庶見素冠兮。棘人欒欒音鸞兮。勞心慱慱音團兮。賦也。庶,幸也。縞冠素紕,旣祥之冠也。黑經白緯曰縞。緣邊曰紕。棘,急也。喪事欲其總總爾。哀遽之狀也。欒欒,瘠貌。慱慱,憂勞之貌。○祥冠,祥則冠之。禫則除之。今人皆不能行三年之喪矣。安得見此服乎。當時賢者庶幾見之,至於憂勞也。
197
○庶見素衣兮。我心傷悲兮。聊與子同歸兮。賦也。素冠,則素衣矣。與子同歸,愛慕之詞也。
198
○庶見素韠音畢兮。我心蘊上聲叶訖力反兮。聊與子如一兮。賦也。韠,蔽膝也。以韋為之。冕服謂之韍。其餘曰韠。韠從裳色。素衣素裳,則素韠矣。蘊結,思之不解也。與子如一,甚於同歸矣。
199
素冠三章章三句。按喪禮為父為君,斬衰三年。昔宰予欲短喪。夫子曰: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傳曰:子夏三年之喪畢,見於夫子。援琴而弦。衎衎而樂。作而曰:先王制禮,不敢不及。夫子曰:君子也。閔子騫三年之喪畢,見於夫子。援琴而弦。切切而哀。作而曰:先王制禮,不敢過也。夫子曰:君子也。子路曰:敢問何謂也。夫子曰:子夏哀已盡,能引而致之於禮。故曰:君子也。閔子騫哀未盡,能自割以禮。故曰:子也。夫三年之喪,賢者之所輕,不肖者之所勉。隰有萇音長楚,猗音娿音)■女耶其枝。夭平聲之沃沃,樂音樂子之無知。(賦也。萇楚,銚弋。今羊桃也。子如小麥,亦似桃。猗儺,柔順也。夭,少好貌。沃沃,光澤貌。子,指萇楚也。○政煩賦重,人不堪其苦,歎其不如草木之無知而無憂也。
200
○隰有萇楚,猗儺其華。夭之沃沃,樂子之無家。賦也。無家,言無累也。
201
○隰有萇楚,猗儺其實。夭之沃沃,樂子之無室。賦也。無室,猶無家也。
202
隰有萇楚三章章四句匪風發叶方月反兮,匪車偈音挈兮。顧瞻周道,中心怛葉)旦悅反兮。(賦也。發,飄揚貌。偈,疾驅貌。周道,適周之路也。怛,傷也。○周室衰微,賢人憂嘆,而作此詩。言常時風發,而車偈,而中心怛然。今非風發也。非車偈也。特顧瞻周道,而思王室之陵遲。故中心為之怛然耳。
203
○匪風飄叶匹妙反兮,匪車嘌音漂。叶匹妙反兮。顧瞻周道,中心弔兮。賦也。回風謂之飄。嘌,漂揺不安之貌。弔,亦傷也。
204
○誰能亨魚,溉音蓋之釜鬵音尋。誰將西歸,懷之好音。興也。溉,滌也。鬵,釜屬。西歸,歸於周也。○誰能亨魚乎。有則我願為之溉其釜鬵。誰將西歸乎。有則我願慰之以好音。以見思之之甚。但有西歸之人,卽思有以厚之也。
205
匪風三章章四句檜國四篇十二章四十五句曹一之十四。曹,國名。其地在禹貢兗州陶丘之地,雷夏荷澤之野。周武王以封其弟振鐸。今之曹州卽其地也。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叶創舉反。心之憂矣,於我歸處。比也。蜉蝣,渠略也。似蛣蜣,身狹而長角。黃黑色。朝生暮死。楚楚,鮮明貌。○此詩蓋以時人有玩細娯而忘遠慮者,故以蜉蝣為比而刺之。言蜉蝣之羽翼,猶衣裳之楚楚可愛也。然其朝生暮死,不能久存。故我心憂之,而欲其於我歸處耳。序以為刺其君。或然。而未有考也。
206
○蜉蝣之翼,采採衣服叶蒲北反。心之憂矣,於我歸息。比也。采採,華飾也。息,止也。
207
○蜉蝣掘求勿反閱,麻衣如雪。心之憂矣,於我歸說音稅。葉輸爇反○比也。掘閱,未詳。說,舍息也。
208
蜉蝣三章章四句彼候人兮,何上聲戈與祋都律都外二反。彼其音記之子,三百赤芾音弗○興也。候人,道路迎送賓客之官。何,掲。祋,殳也。之子,指小人。芾,冕服之韠也。一命縕芾黝珩,再命赤芾黝珩,三命赤芾蔥珩。大夫以上赤芾乘軒。○此刺其君遠君子,而近小人之詞。言彼候人而何戈與祋者宜也。彼其之子,而三百赤芾何哉。晉文公入曹數其不用禧負覊,而乘軒者三百人。其謂是歟。
209
○維鵜音啼在梁,不濡其翼。彼其之子,不稱上聲其服叶蒲北反○興也。鵜,洿澤水鳥也。俗所謂淘河也。
210
○維鵜在梁,不濡其咮音晝。彼其之子,不遂其媾音垢○興也。咮,喙。遂,稱。媾,寵也。遂之曰稱。猶今人謂遂意曰稱意。
211
○薈音穢兮蔚音畏兮,南山朝躋音賷。婉兮孌兮,季女斯飢。比也。薈蔚,草木盛多之貌。朝躋,雲氣升騰也。婉,少貌。孌,好貌。○薈蔚朝躋,言小人眾多,而氣焰盛也。季女,婉孌自保,不妄從人,而反飢困。言賢者守道,而反貧賤也。
212
候人四章章四句鳲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叶訖力反兮。興也。鳲鳩,秸鞠也。亦名戴勝。今之布穀也。飼子朝從上下,暮從下上。平均如一也。如結,如物之固結而不散也。○詩人美君子之用心均平專一。故言,鳲鳩在桑,則其子七矣。淑人君子,則其儀一矣。其儀一,則心如結矣。然不知其何所指也。陳氏曰:君子動容貌,斯遠暴慢。正顏色,斯近信。出辭氣,斯遠鄙倍。其見於威儀動作之閒者,有常度矣。豈固為是拘拘者哉。蓋和順積中,而英華發外。是以由其威儀一於外,而心如結於內者,從可知也。
213
○鳲鳩在桑,其子在梅叶莫悲反。淑人君子,其帶伊絲葉新齎反。其帶伊絲,其弁伊騏音其○興也。鳲鳩常言在桑。其子每章異木。子自飛去,母常不移也。帶,大帶也。大帶用素絲,有雜色飾焉。弁,皮弁也。騏,馬之青黑色者。弁之色亦如此也。書云,四人騏弁。今作綦。○言鳲鳩在桑,則其子在梅矣。淑人君子,則其帶伊絲矣。其帶伊絲,則其弁伊騏矣。言有常度,不差忒也。
214
○鳲鳩在桑,其子在棘。淑人君子,其儀不忒。其儀不忒,正是四國叶于逼反○興也。有常度,而其心一。故儀不忒。儀不忒,則足以正四國矣。大學傳曰:其為父子兄弟足法,而後民法之也。
215
○鳲鳩在桑,其子在榛。淑人君子,正是國人。正是國人,胡不萬年叶尼因反○興也。儀不忒。故能正國人。胡不萬年,願其壽考之詞也。
216
鳲鳩四章章六句音列彼下泉,浸彼苞稂音郎。愾苦愛反我寤嘆,念彼周京叶居良反○比而興也。洌,寒也。下泉,泉下流者也。苞,草叢生也。稂,童粱。莠屬也。愾,歎息之聲也。周京,天子所居也。○王室陵夷,而小國困弊。故以寒泉下流,而苞稂見傷為比,遂興其愾然以念周京也。
217
○洌彼下泉,浸彼苞蕭葉疏鳩反。愾我寤嘆,念彼京周。比而興也。蕭,蒿也。京周,猶周京也。
218
○洌彼下泉,浸彼苞蓍音尸。愾我寤嘆,念彼京師葉霜夷反○比而興也。蓍。筮草也。京師,猶京周也。詳見大雅公劉篇。
219
○芃芃音蓬黍苗,陰雨膏去聲之。四國有王,郇音荀伯勞去聲之。比而興也。芃芃,美貌。郇伯,郇侯。文王之後,嘗為州伯。治諸侯有功。言黍苗旣芃芃然矣,又有陰雨以膏之。四國旣有王矣。而又有郇伯以勞之。傷今之不然也。
220
下泉四章章四句。程子曰:易剝之為卦也,諸陽消剝已盡,獨有上九一爻尚存,如碩大之果不見食。將有復生之理。上九亦變則純陰矣。然陽無可盡之理。變於上,則生於下,無閒可容息也。陰道極盛之時,其亂可知。亂極則自當思治。故眾心願戴於君子。君子得輿也,詩匪風下泉所以居變風之終也。○陳氏曰:亂極而不治,變極而不正,則天理滅矣,人道絕矣。聖人於變風之極,則係之以思治之詩。以示循環之理,以言亂之可治,變之可正也。曹國四篇十五章六十八句豳一之十五。豳,國名。在禹貢雍州岐山之北,原隰之野。虞夏之際,棄為后稷,而封於邰。及夏之衰,棄稷不務。棄子不窋失其官守,而自竄於戎狄之閒。不窋生鞠陶。鞠陶生公劉。能復修后稷之業,民以富實。乃相土地之宜,而立國於豳之谷焉。十世而大王徙居岐山之陽。十二世而文王始受天命。十三世而武王遂為天子。武王崩,成王立。年幼不能蒞阼。周公旦以塚宰攝政。乃述后稷公劉之化,作詩一篇,以戒成王。謂之豳風。而後人又取周公所作,及凡為周公而作之詩,以附焉。豳,在今邠州三水縣,邰,在今京兆府武功縣。七月流火叶虎委反。九月授衣葉上聲。一之日觱音必叶方吠反。二之日栗烈叶力制反。無衣無褐音曷。叶許例反,何以卒歲。三之日于耜叶羊里反。四之日舉趾。同我婦子葉獎里反,饁音曄彼南畝葉滿彼反。田畯音俊至喜。賦也。七月,斗建申之月,夏之七月也。後凡言月者放此。流,下也。火,大火,心星也。以六月之昏,加於地之南方。至七月之昬,則下而西流矣。九月霜降始寒,而蠶績之功亦成。故授人以衣,使禦寒也。一之日,謂斗建子,一陽之月。二之日,謂斗建丑,二陽之月也。變月言日,言是月之日也。後凡言日者放此。蓋周之先公,已用此以紀候。故周有天下遂以為一代之正朔也。觱發,風寒也。栗烈,氣寒也。褐,毛布也。歲,夏正之歲也。于,往也。耜,田器也。于耜,言往脩田器也。舉趾,舉足而耕也。我,家長自我也。饁,餉田也。田畯,田大夫,勸農之官也。○周公以成王未知稼穡之艱難,故陳后稷公劉風化之所由,使瞽蒙朝夕諷誦以敎之。此章首言,七月暑退將寒。故九月而授衣以禦之。蓋十一月以後,風氣日寒。不如是,則無以卒歲也。正月則往修田器,二月則舉趾而耕。少者旣皆出而在田。故老者率婦子而餉之。治田早而用力齊。是以田畯至而喜之也。此章前段言衣之始,後段言食之始。二章至五章,終前段之意。六章至八章,終後段之意。
221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載陽。有鳴倉庚叶古郎反。女執懿筐,遵彼微行葉戶郎反,爰求柔桑。春日遲遲,采蘩祁祁。女心傷悲。殆及公子同歸。賦也。載,始也。陽,溫和也。倉庚,黃鸝也。懿,深美也。遵,循也。微行,小徑也。柔桑,穉桑也。遲遲,日長而暄也。蘩,白蒿也。所以生蠶,今人猶用之。蓋蠶生未齊,未可食桑。故以此啖之也。祁祁,眾多也。或曰:徐也。公子,豳公之子也。○再言流火授衣者,將言女功之始。故又本於此。遂言,春日始和,有鳴倉庚之時,而蠶始生,則執深筐以求穉桑。然又有生而未齊者,則采蘩者眾,而此治蠶之女,感時而傷悲。蓋是時公子猶娶於國中,而貴家大族,連姻公室者,亦無不力於蠶桑之務。故其許嫁之女,預以將及公子同歸,而遠其父母為悲也。其風俗之厚,而上下之情,交相忠愛如此。後章凡言公子者,放此。
222
○七月流火。八月萑音完葦【音偉】。蠶月條音挑桑。取彼斧斨音槍,以伐遠揚。猗音伊彼女桑。七月鳴鵙音決,八月載績。載玄載黃,我朱孔陽。為公子裳。賦也。萑葦,卽蒹葭也。蠶月,治蠶之月。條桑,枝落之采其葉也。斧,隋銎。斨,方銎。遠揚,遠枝揚起者也。取葉存條曰猗。女桑,小桑也。小桑,不可條取。故取其葉而存其條,猗猗然耳。鵙,伯勞也。績,緝也。玄,黑而有赤之色。朱,赤色。陽,明也。○言七月暑退將寒。而是歲禦冬之備,亦庶幾其成矣。又當預擬來歲治蠶之用。故於八月萑葦旣成之際,而收蓄之,將以為曲。至來歲治蠶之月,則采桑以供蠶食,而大小畢取。見蠶盛而人力至也。蠶事旣備。又於鳴鵙之後,麻熟而可績之時,則績其麻以為布。而凡此蠶績之所成者,皆染之。或玄或黃,而其朱者尤為鮮明。皆以供上,而為公子之裳。言勞於其事,而不自愛,以奉其上。蓋至誠慘怛之意,上以是施之,下以是報之也。以上二章,專言蠶績之事,以終首章前段無衣之意。
223
○四月秀葽音腰。五月鳴蜩音條。八月其獲音鑊。十月隕蘀音託。一之日于貉音鶴,取彼狐狸,為公子裘叶渠之反。二之日其同,載纘武功。言私其豵音宗,獻豜音堅于公。賦也。不榮而實曰秀。葽,草名。蜩,蟬也。獲,禾之早者可獲也。隕,墜。蘀,落也。謂草木隕落也。貉,狐狸也。于貉,猶言于耜。謂往取狐狸也。同,竭作以狩也。纘,習而繼之也。豵,一歲豕。豜,三歲豕。○言自四月純陽,而歷一陰,四陰以至純陰之月,則大寒之候將至。雖蠶桑之功無所不備,猶恐其不足以禦寒。故于貉,而取狐狸之皮,以為公子之裘也。獸之小者,私之以為己有,而大者則獻之於上。亦愛其上之無已也。此章專言狩獵,以終首章前段無褐之意。
224
○五月斯螽音終動股。六月莎音蓑雞振羽。七月在野葉上與反,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叶後五反。穹起弓反珍悉反許云反鼠,塞入聲向墐音覲戶。嗟我婦子葉茲五反,曰為改歲,入此室處。賦也。斯螽莎雞蟋蟀,一物。隨時變化,異其名。動股始躍,而以股鳴也。振羽能飛,而以翅鳴也。宇,簷下也。暑則在野,寒則依人。穹,空隙也。窒,塞也。向,北出牖也。墐,塗也。庶人蓽戶。冬則塗之。東萊呂氏曰:十月而曰改歲。三正之通於民俗尚矣。周特舉而迭用之耳。○言睹蟋蟀之依人,則知寒之將至矣。於是室中空隙者塞之,熏鼠使不得穴於其中。塞向以當北風,墐戶以禦寒氣。而語其婦子曰:歲將改矣。天旣寒而事亦已。可以入此室處矣。此見老者之愛也。此章亦以終首章前段禦寒之意。
225
○六月食鬱及薁音郁。七月亨音烹葵及菽音叔。八月剝棗音走。十月獲叶徒苟反。為此春酒,以介眉壽葉殖酉反。七月食瓜叶音孤。八月斷壺。九月叔苴音疽。采荼音徒薪樗敕書反,食音嗣我農夫。賦也。鬱,棣之屬。薁,蘡薁也。葵,菜名。菽,豆也。剝,擊也。獲稻以釀酒也。介,助也。介眉壽者,頌禱之詞也。壷,瓠也。食瓜斷壷,亦去圃為場之漸也。叔,拾也。苴,麻子也。荼,苦菜也。樗,惡木也。○自此至卒章,皆言農圃飲食祭祀燕樂,以終首章後段之意。而此章果酒嘉蔬,以供老疾奉賓祭,瓜瓠苴荼,以為常食。少長之義,豐儉之節然也。
226
○九月築場圃音布。十月納禾稼叶古護反。黍稷重平聲音六。葉六直反,禾麻菽麥叶訖力反。嗟我農夫,我稼旣同。上入執宮功。晝爾于茅,宵爾索綯音陶。亟音棘其乘屋。其始播百穀。賦也。場圃,同地。物生之時,則耕治以為圃,而種菜茹。物成之際,則築堅之以為場,而納禾稼。蓋自田而納之於場也。禾者,穀連秸之總名。禾之秀實而在野曰稼。先種後熟曰重。後種先熟曰穋。再言禾者,稻秫苽梁之屬,皆禾也。同,聚也。宮,邑居之宅也。古者民受五畝之宅,三畝半為盧在田,春夏居之。二畝半為宅在邑,秋冬居之。功,葺治之事也。或曰:公室官府之役也。古者用民之力,歲不過三日,是也。索,絞也。綯,索也。乘,升也。○言納於場者,無所不備,則我稼同矣。可以上入都邑,而執治宮室之事矣。故晝往取茅,夜而絞索。亟升其屋而治之。蓋以來歲將復始播百穀,而不暇於此故也。不待督責,而自相警戒,不敢休息如此。呂氏曰:此章終始農事,以極憂勤艱難之意。
227
○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于凌音)另叶於容反。四之日其蚤音早,獻羔祭韭音九。葉亡小反。九月肅霜。十月滌音笛場,朋酒斯饗【叶虛良反】。曰殺羔羊,躋音賷彼公堂,稱彼兕觥音肱。叶古黃反,萬壽無疆。(賦也。鑿氷,謂取氷於山也。沖沖,鑿氷之意。周禮正歲十二月,令斬氷是也。納,藏也。藏氷,所以備暑也。凌陰,氷室也。豳土寒多。正月風未解凍。故氷猶可藏也。蚤,蚤朝也。韭,菜名。獻羔祭韭,而後啟之。月令仲春獻羔開氷,先薦寢廟,是也。蘇氏曰:古者藏氷發氷,以節陽氣之盛。夫陽氣之在天地,譬如火之著於物也。故當有以之。十二月陽氣蘊伏,錮而未發,其盛在下,則納氷於地中。至於二月,四陽作,蟄蟲起。陽始用事,則亦始啟氷而廟薦之。至於四月,陽氣畢達,陰氣將絕,則氷於是大發。食肉之祿,老病喪浴,氷無不及,是以冬無愆陽,夏無伏陰。春無淒風,秋無苦雨。雷出不震,無災霜雹。癘疾不降,民不夭札也。胡氏曰:藏氷開氷,亦聖人輔相爕調之一事耳。不專恃此以為治也。肅霜,氣肅而霜降也。滌場者,農事畢而掃場地也。兩尊曰朋。鄉飲酒之禮,兩尊壷于房戶閒,是也。躋,升也。公堂,君之堂也。稱,舉也。強,竟也。○張子曰:此章見民忠愛其君之甚。旣勸趨其藏氷之役,又相戒速畢場功,殺羊以獻於公,舉酒而祝其壽也。
228
七月八章章十一句。周禮鑰章,中春晝擊土鼓,龡豳詩以迎暑。中秋夜迎寒亦如之。卽謂此詩也。王氏曰:仰觀星日霜露之變,俯察昆蟲草木之化,以知天時,以授民事。女服事乎內,男服事乎外。上以誠愛下,下以忠利上。父父子子。夫夫婦婦。養老而慈幼,食力而助弱。其祭祀也以時,其燕饗也以節。此七月之義也。鴟鴞鴟鴞,旣取我子又叶。入聲,無毀我室又叶。上聲。恩斯勤斯,鬻音育子之閔葉眉貧反斯。比也。為鳥言,以自比也。鴟鴞,鵂鶹,惡鳥。攫鳥子,而食者也。室,鳥自名其巢也。恩,情愛也。勤,篤厚也。鬻,養。閔,憂也。○武王克商,使弟管叔鮮蔡叔度,監于紂子武庚之國。武王崩成王立,周公相之。而叔以武庚叛。且流言于國曰:周公將不利于孺子。故周公東征二年,乃得管叔武庚而誅之。而成王猶未知周公之意也。公乃作此詩,以貽王。託為鳥之愛巢者,呼鴟鴞而謂之曰:鴟鴞鴟鴞,爾旣取我之子矣。無更毀我之室也。以我情愛之心,篤厚之意,鬻養此子,誠可憐憫。今旣之,其毒甚矣。況又毀我室乎。以比武庚旣敗管蔡,不可更毀我王室也。
229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音杜,綢音儔平聲牖戶。今女音汝下民,或敢侮予叶演女反○比也。迨,及。徹,取也。桑土,桑根也。綢繆,纏綿也。牖,巢之通氣處。戶,其出入處也。○亦為鳥言。我及天未陰雨之時,而往取桑根,以纏綿巢之隙穴,使之堅固,以備陰雨之患,則此下土之民,誰敢有侮予者。亦以比己深愛王室,而預防其患難之意。故孔子贊之曰:為此詩者,其知道乎。能治其國家,誰敢侮之。
230
○予手拮音吉音居。予將捋力活反荼,予所蓄租子胡反。予口卒瘏音徒。曰予未有室家叶古胡反○比也。拮据,手口共作之貌。捋,取也。荼,萑苕。可藉巢者也。蓄,積。租,聚。卒,盡。瘏,病也。室家,巢也。○亦為鳥言。作巢之始,所以拮据以捋荼蓄租,勞苦而至於盡病者,以巢之未成也。以比,己之前日所以勤勞如此者,以王室之新造,而未集故也。
231
○予羽譙譙音樵,予尾翛翛音消,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維音嘵嘵音囂○比也。譙譙,殺也。翛翛,敝也。翹翹,危也。嘵嘵,急也。○亦為鳥言。羽殺尾敝,以成其室,而未定也。風雨又從而漂搖之。則我之哀鳴,安得而不急哉。以比,己旣勞悴,王室又未安,而多難乘之。則其作詩以喩王,亦不得而不汲汲也。
232
鴟鴞四章章五句。事見書金縢篇。
233
我徂東山,慆慆音滔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我東曰歸,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音杭叶謨悲反。蜎蜎音娟者蠋音蜀,烝在桑野葉上與反。敦音堆彼獨宿,亦在車下叶後五反○賦也。東山,所征之地也。慆慆,言久也。零,落也。濛,雨貌。裳衣,平居之服也。勿士行枚,未詳其義。鄭氏曰:士,事也。行,陣也。枚,如箸衘之。有繣結項中以止語也。蜎蜎,動貌。蠋,桑蟲,如蠶者也。烝,發語辭。敦,獨處不移之貌。此則興也。○成王旣得鴟鴞之詩,又感風雷之變,始悟而迎周公。於是周公東征已三年矣。旣歸因作此詩,以勞歸士。蓋為之述其意而言曰:我之東征旣久,而歸途又有遇雨之勞。因追言,其在東而言歸之時,心已西嚮而悲。於是制其平居之服,而以為自今可以勿為行陳衘枚之事矣。及其在塗,則又睹物起興,而自歎曰:彼蜎蜎者蠋,則在彼桑野矣。此敦然而獨宿者,則亦在此車下矣。
234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果裸力果反之實,亦施音異于宇。伊威在室,蠨音蕭音筲在戶。町音挺他短反鹿場,熠音翊耀以照反宵行葉戶郎反。不可畏叶於非反也,伊可懷叶胡威反也。賦也。果裸,栝樓也。施,延也。蔓生延施于宇下也。伊威,鼠婦也。室不掃則有之。蠨蛸,小蜘蛛也。戶無人出入,則結網當之。町畽,舍傍隙地也。無人焉。故鹿以為場也。熠耀,明不定貌。宵行,蟲名。如蠶夜行。喉下有光如螢。○章首四句,言其往來之勞,在外之久。故每章重言,見其感念之深,遂言,己東征,而室廬荒廢,至於如此,亦可畏。然豈可畏而不歸哉。亦可懷思而已。此則述其歸未至而思家之情也。
235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鸛鳴于垤葉地一反,婦嘆于室。洒埽穹窒,我征聿至葉入聲。有敦音堆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見,于今三年叶尼因反○賦也。鸛,水鳥。似鶴者也。垤,蟻塚也。穹窒,見七月。○將陰雨,則穴處者先知。故蟻出垤而鸛就食之。遂鳴于其上也。行者之妻,亦思其夫之勞苦,而嘆息於家。於是灑掃穹窒,以待其歸。而其夫之行忽已至矣。因見苦瓜繫於栗薪之上而曰:自我之不見,此亦已三年矣。栗,周上所宜木,與苦瓜皆微物也。見之而喜,則其行久,而感深可知矣。
236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倉庚于飛,熠耀其羽。之子于歸,皇駁音剝其馬葉滿補反。親結其縭葉離羅二音,九十其葉宜俄二音。其新孔嘉叶居宜居何二反,其舊如之何葉奚何二音○賦而興也。倉庚飛,昏姻時也。熠耀,鮮明也。黃白曰皇,駵白曰駁。縭,婦人之褘也。母戒女而為之施衿結帨也。九其儀,十其儀,言其儀之多也。○賦時物以起興而言,東征之歸士未有室家者,及時而昏姻,旣甚美矣。其舊有室家者,相見而喜,當如何耶。
237
東山四章章十二句。序曰:一章言其完也。二章言其思也。三章言其室家之望歸也。四章樂男女之得及時也。君子之於人,序其情而閔其勞,所以說也。說以使民,民忘其死。其惟東山乎。愚謂,完,謂全師而歸,無死傷之苦。思,謂未至而思。有愴恨之懷。至於室家望歸,男女及時,亦皆其心之所願,而不敢言者,上之人乃先其未發,而歌詠以勞苦之,則其歡欣感激之情,為如何哉。蓋古之勞詩皆如此。其上下之際,情志交孚。雖家人父子之相語,無以過之。此其所以維持鞏固,數十百年,而無一旦土崩之患也。旣破我斧,又缺我斨音搶。周公東征,四國是皇。哀我人斯,亦孔之將。賦也。隋銎曰斧,方銎曰斨。征伐之用也。四國,四方之國也。皇,匡也。將,大也。○從軍之士,以前篇周公勞己之勤,故言此以答其意。曰:東征之役,旣破我斧而缺我斨。其勞甚矣。然周公之為此舉,蓋將使四方莫敢不一於正,而後已。其哀我人也,豈不大哉。然則雖有破斧缺斨之勞,而義有所不得辭矣。夫管蔡流言,以謗周公。而公以六軍之眾,往而征之。使其心一有出於自私,而不在於天下,則撫之雖勤,勞之雖至,而從役之士,豈能不怨也哉。今觀此詩,固足以見周公之心,大公至正,天下信其無有一毫自愛之私。抑又以見當是之時,雖被堅執銳之人,亦皆能以周公之心為心,而不自為一身一家之計。蓋亦莫非聖人之徒也。學者於此熟玩而有得焉,則其心正大,而天地之情真可見矣。
238
○旣破我斧,又缺我錡音奇。叶巨何反。周公東征,四國是吪音哦。哀我人斯,亦孔之嘉叶居何反○賦也。錡,鑿屬。吪,化。嘉,善也。
239
○旣破我斧,又缺我銶音求。周公東征,四國是遒音囚。哀我人斯,亦孔之休。賦也。銶,木屬。遒,而固之也。休,美也。
240
破斧三章章六句。范氏曰:象日以殺舜為事。舜為天子也,則封之。管蔡啟商以叛。周公之為相也,則誅之。跡雖不同,其道則一也。蓋象之禍,及於舜而已。故舜封之。管蔡流言,將危周公以閒王室,得罪於天下。故周公誅之。非周公誅之,天下之所當誅也。周公豈得而私之哉。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去聲妻如何,匪媒不得。比也。柯,斧柄也。克,能也。媒,通二姓之言者也。○周公居東之時,東人言此,以比平日欲見周公之難。
241
○伐柯伐柯,其則不遠。我遘音姤之子,籩豆有踐上聲○比也。則,法也。我,東人自我也。之子,指其妻而言也。籩,竹豆也。豆,木豆也。踐,行列之貌。○言伐柯而有斧,則不過卽此舊斧之柯,而得其新柯之法。娶妻而有媒,則亦不過卽此見之,而成其同牢之禮矣。東人言此,以比今日得見周公之易。深喜之之詞也。
242
伐柯二章章四句九罭音域之魚,鱒音樽魴。我遘之子,袞衣繡裳。興也。九罭,九囊之網也。鱒,似鱔而鱗細眼赤。魴,已見上。皆魚之美者也。我,東人自我也。之子,指周公也。袞衣裳九章。一曰龍。二曰山。三曰華蟲。雉也。四曰火。五曰宗羿。虎蜼也。皆繢於衣。六曰藻。七曰粉米。八曰黼。九曰黻。皆繡於裳。天子之龍,一升一降。上公但有降龍。以龍首卷然,故謂之袞也。○此亦周公居東之時,東人喜得見之而言,九罭之網,則有鱒魴之魚矣。我遘之子,則見其袞衣繡裳之服矣。
243
○鴻飛遵渚。公歸無所。於女音汝信處。興也。遵,循也。渚,小洲也。女,東人自相女也。再宿曰信。○東人聞成王將迎周公,又自相謂而言,鴻飛則遵渚矣。公歸豈無所乎。今特于女信處而已。
244
○鴻飛遵陸。公歸不復。於女信宿。興也。高平曰陸。不複,言將留相王室,而不復來東也。
245
○是以有袞衣兮。無以我公歸兮。無使我心悲兮。賦也。承上二章言,周公信處信宿於此。是以東方有此服袞衣之人。又願其且留於此,無遽迎公以歸。歸則將不復來,而使我心悲也。
246
九罭四章一章四句三章章三句狼跋其胡,載疐音致其尾。公孫音遜碩膚,赤舄音昔几幾。興也。跋,躐也。胡,頷下懸肉也。載,則。疐,跲也。老狼有胡,進而躐其胡,則退而跲其尾。公,周公也。孫,讓。碩,大。膚,美也。赤舄,冕服之舄也。几几,安重貌。○周公雖遭疑謗,然所以處之,不失其常。故詩人美之。言狼跋其胡,則疐其尾矣。公遭流言之變,而其安肆自得乃如此。蓋其道隆德盛,而安土樂天,有不足言者。所以遭大變而不失其常也。夫公之被毀,以管蔡之流言也。而詩人以為此非四國之所為。乃公自讓其大美,而不居耳。蓋不使讒邪之口,得以加乎公之忠聖。此可見其愛公之深,敬公之至。而其立言亦有法矣。
247
○狼疐其尾,載跋其胡。公孫碩膚,德音不瑕叶洪孤反○興也。德音,猶令聞也。瑕,疵病也。○程子曰:周公之處己也,夔夔然存恭畏之心。其存誠也,蕩蕩然無顧慮之意。所以不失其聖,而德音不瑕也。
248
狼跋二章章四句。範氏曰:神龍或潛或飛,能大能小,其變化不測。然得而畜之,若犬羊然,有欲故也。唯其可以畜之。是以亦得醢而食之。凡有欲之類,莫不可制焉。唯聖人無欲。故天地萬物不能易也。富貴貧賤死生,如寒暑晝夜相代乎前。吾豈有二其心乎哉。亦順受之而已。舜受堯之天下,不以為泰。孔子阨於陳蔡,而不以為戚。周公遠則四國流言,近則王不知,而赤舄几几,德音不瑕。其致一也。豳國七篇。二十七章。章二百三句。程元問於文中子曰:敢問,豳風何風也。曰:變風也。元曰:周公之際,亦有變風乎。曰:君臣相誚,其能正乎。成王終疑周公,則風遂變矣。非周公至誠,其孰卒能正之哉。元曰:居變風之末,何也。曰:夷王以下,變風不復正矣。夫子蓋傷之也。故終之以豳風,言變之可正也。惟周公能之。故係之以正。變而克正,危而克扶,始終不失其本,其惟周公乎。係之豳,遠矣哉。○鑰章龡豳詩,以逆暑迎寒,已見於七月之篇矣。又曰:祈年于田祖,則龡豳雅,以樂田畯。祭蠟,則龡豳頌,以息老物。則考之於詩,未見其篇章之所在。故鄭氏三分七月之詩,以當之。其道情思者為風,正禮節者為雅,樂成功者為頌。然一篇之詩,首尾相應。乃剟取其一節,而偏用之,恐無此理。故王氏不取,而但謂,本有是詩而亡之。其說近是。或者又疑,但以七月全篇,隨事而變其音節。或以為風,或以為雅,或以為頌,則於理為通。而事亦可行。如又不然,則雅頌之中,凡為農事而作者,皆可冠以豳號。其說具於大田良耜諸篇。讀者擇焉可也。詩經卷之四朱熹集傳
249
小雅二。雅者,正也。正樂之歌也。其篇本有大小之殊,而先儒說,又各有正變之別。以今考之,正小雅,燕饗之樂也。正大雅,會朝之樂,受釐陳戒之辭也。故或歡欣和說,以盡群下之情,或恭敬齊莊,以發先王之德。詞氣不同,音節亦異,多周公制作時所定也。及其變也,則事未必同,而各以其聲附之。其次序時世,則有不可考者矣。鹿鳴之什二之一。雅頌無諸國別。故以十篇為一卷,而謂之什。猶軍法以十人為什也。呦呦音幽鹿鳴叶音芒,食野之蘋叶音旁。我有嘉賓,鼓瑟吹笙葉師莊反。吹笙鼓簧音黃,承筐是將。人之好去聲我,示我周行叶音杭○興也。呦呦,聲之和也。蘋,藾蕭也。青色,白莖如筋。我主人也。賓所燕之客,或本國之臣,或諸侯之使也。瑟笙,燕禮所用之樂也。簧,笙中之簧也。承,奉也。筐,所以盛幣帛者也。將,行也。奉筐而行幣帛。飲則以酬賓送酒。食則以侑賓勸飽也。周行,大道也。古者於旅也語。故欲於此聞其言也。○此燕饗賓客之詩也。蓋君臣之分,以嚴為主,朝廷之禮,以敬為主。然一於嚴敬,則情或不通,而無以盡其忠告之益。故先王因其飲食聚會,而制為燕饗之禮,以通上下之情,而其樂歌又以鹿鳴起興,而言其禮意之厚如此。庶乎人之好我,而示我以大道也。記曰:私惠不歸德,君子不自留焉。蓋其所望於群臣嘉賓者,唯在於示我以大道,則必不以私惠為德而自留矣。嗚呼此其所以和樂而不淫也與。
250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叶側豪反。視民不恌他雕反。叶音佻,君子是則是效叶胡高反。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音翱○興也。蒿,菣也。卽青蒿也。孔,甚。昭,明也。視,與示同。恌,偷薄也。敖,游也。○言嘉賓之德音甚明,足以示民使不偷薄。而君子所當則效,則亦不待言語之閒,而其所以示我者深矣。○呦呦鹿鳴,食野之芩音琴。我有嘉賓,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樂音洛且湛音耽。叶持林反。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興也。芩,草名。莖如釵股,葉如竹蔓生。湛,樂之久也。燕,安也。○言安樂其心,則非止養其體娯其外而已。蓋所以致其殷勤之厚,而欲其敎示之無已也。
251
讀み○呦呦として鹿鳴く,野の芩[きん]鹿鳴三章章八句。按序以此為燕群臣嘉賓之詩。而燕禮亦云,工歌鹿鳴四牡皇皇者華。卽謂此也。鄉飲酒用樂亦然。而學記言,大學始敎宵雅肄三。亦謂此三詩。然則又為上下通用之樂矣。豈本為燕群臣嘉賓而作,其後乃推而用之鄉人也與。然於朝曰君臣焉,於燕曰賓主焉,先王以禮使臣之厚,於此見矣。○范氏曰:食之以禮,樂之以樂,將之以實,求之以誠。此所以得其心也。賢者豈以飲食幣帛為悅哉。夫婚姻不備,則貞女不行也。禮樂不備,則賢者不處也。賢者不處,則豈得樂而盡其心乎。四牡騑騑音非,周道倭音威遲,豈不懷歸。王事靡盬音古,我心傷悲。賦也。騑騑,行不止之貌。周道,大路也。倭遲,回遠之貌。盬,不堅固也。○此勞使臣之詩也。夫君之使臣,臣之事君,禮也。故為臣者,奔走於王事,特以盡其職分之所當為而已。何敢自以為勞哉。然君之心,則不敢以是而自安也。故燕饗之際,敘其情而閔其勞。言駕此四牡,而出使於外,其道路之回遠如此。當是時豈不思歸乎。特以王事不可以不堅固,不敢狥私以廢公。是以內顧而傷悲也。臣勞於事而不自言。君探其情而代之言。上下之閒,可謂,各盡其道矣。傳曰:思歸者,私恩也。靡盬者,公義也。傷悲者,情思也。無私恩,非孝子也。無公義,非忠臣也。君子不以私害公,不以家事辭王事。范氏曰:臣之事上也,必先公而後私。君之勞臣也,必先恩而後義。
252
○四牡騑騑,嘽嘽音灘音洛葉滿補反,豈不懷歸。王事靡盬,不遑啟處。賦也。嘽嘽,眾盛之貌。白馬黑鬣曰駱。遑,暇。啟,跪。處,居也。
253
○翩翩音篇者鵻音隹,載飛載下叶後五反,集于苞栩音許。王事靡盬,不遑將父。興也。翩翩,飛貌。鵻,夫不也。今鵓鳩也。凡鳥之短尾者,皆鵻屬。將,養也。○翩翩者鵻,猶或飛或下,而集於所安之處。今使人乃勞苦於外,而不遑養其父。此君人者,所以不能自安,而深以為憂也。范氏曰:忠臣孝子之行役,未嘗不念其親。君之使臣,豈待其勞苦而自傷哉。亦憂其憂如己而已矣。此聖人所以感人心也。
254
○翩翩者鵻,載飛載止,集于苞杞音起。王事靡盬,不遑將母葉滿彼反○興也。杞,枸檵也。
255
○駕彼四駱,載驟駸駸音侵,豈不懷歸。是用作歌,將母來諗音審。葉深○賦也。駸駸,驟貌。諗,告也。以其不獲養父母之情,而來告於君也。非使人作是歌也。設言其情以勞之耳。獨言將母者,因上章之文也。
256
四牡五章章五句。按序言,此詩所以勞使臣之來。甚協詩意。故春秋傳亦云,而外傳以為章使臣之勤。所謂使臣,雖叔孫之自稱,亦正合其本事也。但儀禮亦以為上下通用之樂。疑亦本為勞使臣而作,其後乃移以他用耳。皇皇者華叶芳無反,于彼原隰。駪駪音莘征夫,每懷靡及。興也。皇皇,猶煌煌也。華,草木之華也。高平曰原,下濕曰隰。駪駪,眾多疾行之貌。征夫,使臣與其屬也。懷,思也。○此遣使臣之詩也。君之使臣,固欲其宣上德而達下情。而臣之受命,亦惟恐其無以副君之意也。故先王之遣使臣也,美其行道之勤,而述其心之所懷曰:彼煌煌之華,則于彼原隰矣。此駪駪然之征夫,則其所懷思,常若有所不及矣。蓋亦因以為戒。然其辭之婉而不迫如此。詩之忠厚亦可見矣。
257
○我馬維駒,六轡如濡。載馳載驅,周爰咨諏。賦也。如濡,鮮澤也。周,徧。爰,於也。咨諏,訪問也。○使臣自以每懷靡及,故廣詢博訪,以補其不及,而盡其職也。程子曰:咨諏,使臣之大務。
258
○我馬維騏音其,六轡如絲葉新齎反。載馳載驅,周爰咨謀叶莫悲反○賦也。如絲,調忍也。謀,猶諏也。變文以協韻耳。下章放此。
259
○我馬維駱,六轡沃鳥毒反若。載馳載驅,周爰咨度入聲○賦也。沃若,猶如濡也。度,猶謀也。
260
○我馬維駰音因,六轡旣均。載馳載驅,周爰咨詢。賦也。陰白雜毛曰駰。均,調也。詢,猶度也。
261
皇皇者華五章章四句。按序,以此詩為君遣使臣。春秋內外傳皆云,君敎使臣。其說已見前篇。儀禮亦見鹿鳴。疑亦本為遣使臣而作,其後乃移以他用也。然叔孫穆子所謂,君敎使臣曰:每懷靡及,諏謀度詢,必咨於周。敢不拜敎。可謂得詩之意矣。范氏曰:王者遣使於四方。敎之以咨諏善道,將以廣聰明也。夫臣欲助其君之德,必求賢以自助。故臣能從善,則可以善君矣。臣能聽諫,則可以諫君矣。未有不自治,而能正君者也。常棣之華,鄂五各反不韡韡音偉。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待禮反○興也。常棣,棣也。子如櫻桃可食。鄂,鄂然外見之貌。不,猶豈不也。韡韡,光明貌。○此燕兄弟之樂歌。故言常棣之華,則其鄂然,而外見者,豈不韡韡乎。凡今之人,則豈有如兄弟者乎。
262
○死喪之威,兄弟孔懷叶胡威反。原隰裒矣薄侯反,兄弟求矣。賦也。威,畏。懷,思。裒,聚也。○言死喪之禍,他人所畏惡。惟兄弟為相恤耳。至於積尸裒聚於原野之閒,亦惟兄弟為相求也。此詩蓋周公旣誅管蔡而作。故此章以下,專以死喪急難鬥鬩之事為言。其志切其情哀。乃處兄弟之變,如孟子所謂其兄關弓而射之,則己埀涕泣而道之者。序以為,閔管蔡之失道者,得之。而又以為文武之詩,則誤矣。大抵舊說詩之時世,皆不足信。舉此自相矛盾者,以見其一端,後不能悉辨也。
263
○脊音積音零在原,兄弟急難葉泥浴反。每有良朋,況也永歎音灘。叶他涓反○興也。脊令,雝渠。水鳥也。況,發語詞。或曰:當作恍。○脊令飛則鳴,行則揺。有急難之意。故以起興而言。當此之時,雖有良朋,不過為之長歎息而已。力或不能相及也。東萊呂氏曰:疏其所親,而親其所疏,此失其本心者也。故此詩反復言朋友之不如兄弟。蓋示之以親疏之分,使之反循其本也。本心旣得,則由親及疏,秩然有序,兄弟之親旣篤,朋友之義亦敦矣。初非薄於朋友也。苟雜施而不孫,雖曰厚於朋友,如無源之水。朝滿夕除。胡可保哉。或曰:人之在難,朋友亦可以坐視與。曰:每有良朋,況也永歎,則非不憂憫。但視兄弟急難,為有差等耳。詩人之詞,容有抑揚。然常棣,周公作也。聖人之言,小大高下皆宜,而前後左右不相悖。
264
○兄弟鬩許歷反于牆,外禦其務音侮。每有良朋,烝之承反也無戎葉而王反○賦也。鬩,鬥狠也。禦,禁也。烝,發語聲。戎,助也。○言兄弟設有不幸鬥狠於內,然有外侮,則同心禦之矣。雖有良朋,豈能有所助乎。富辰曰: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
265
○喪亂旣平,旣安且寧。雖有兄弟,不如友生叶桑經反○賦也。上章,言患難之時,兄弟相救,非朋友可比。此章遂言安寧之後,乃有視兄弟不如友生者。悖理之甚也。
266
○儐賓胤反爾籩豆,飲酒之飫於慮反,兄弟旣具,和樂音洛且孺。賦也。儐,陳。飫,饜。具,倶也。孺,小兒之慕父母也。○言陳籩豆以醉飽,而兄弟有不具焉,則無與共享其樂矣。
267
○妻子好去聲合,如鼓瑟琴。兄弟旣翕音吸,和樂且湛音耽。叶持林反○賦也。翕,合也。○言妻子好合,如琴瑟之和,而兄弟有不合焉,則無以久其樂矣。
268
○宜爾室家叶古胡反,樂爾妻帑音奴。是究是圖,亶其然乎。賦也。帑,子。究,窮。圖,謀。亶,信也。○宜爾室家者,兄弟具而後樂且孺也。樂爾妻帑者,兄弟翕而後樂且湛也。兄弟於人,其重如此。試以是究而圖之,豈不信其然乎。東萊呂氏曰:告人以兄弟之當親,未有不以為然者也。苟非是究是圖,實從事於此,則亦未有誠知其然者也。不誠知其然,則所知者特其名而已矣。凡學蓋莫不然。
269
常棣八章章四句。此詩首章,略言至親莫如兄弟之意。次章乃以意外不測之事言之,以明兄弟之情。其切如此。三章但言急難,則淺於死喪矣。至於四章,則又以其情義之甚薄,而猶有所不能已者言之。其序若曰。不待死喪,然後相救。但有急難,便當相助。言又不幸,而至於或有小忿,猶必共禦外侮。其所以言之者,雖若益輕以約,而所以著夫兄弟之義者,益深且切矣。至於五章,遂言安寧之後,乃謂兄弟不如友生,則是至親反為路人,而人道或幾乎息矣。故下兩章,乃復極言兄弟之恩,異形同氣。死生苦樂,無適而不相須之意。卒章又申告之,使反復窮極而驗其信然。可謂,委曲漸次說盡人情矣。讀者宜深味之。伐木丁丁音爭,鳥鳴嚶嚶音鶯。出自幽谷,遷于喬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相去聲彼鳥矣,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叶桑經反。神之聽之,終和且平。興也。丁丁,伐木聲。嚶嚶,鳥聲之和也。幽,深。遷,升。喬,高。相,視。矧,況也。○此燕朋友故舊之樂歌。故以伐木之丁丁,興鳥鳴之嚶嚶,而言鳥之求友,遂以鳥之求友,喩人之不可無友也。人能篤朋友之好,則神之聽之,終和且平矣。
270
○伐木許許音虎,釃音師酒有藇音序。旣有肥羜音苧,以速諸父。寧適不來,微我弗顧叶居五反。於音烏粲灑去聲去聲。叶蘇吼反,陳饋八簋葉已有反。旣有肥牡,以速諸舅。寧適不來,微我有咎。興也。許許,眾人共力之聲。淮南子曰:舉大木者呼邪許。蓋舉重勸力之歌也。釃酒者,或以筐或以草,泲之而去其糟也。禮所謂,縮酌用茅是也。藇,美貌。羜,未成羊也。速,召也。諸父,朋友之同姓而尊者也。微,無。顧,念也。於,歎辭。粲,鮮明貌。八簋,器之盛也。諸舅,朋友之異姓而尊者也。先諸父而後諸舅者,親疏之殺也。咎,過也。○言具酒食,以樂朋友如此。寧使彼適有故而不來,而無使我恩意之不至也。孔子曰: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此可謂能先施矣。
271
○伐木于阪叶孚臠反釃酒有衍,籩豆有踐上聲,兄弟無遠。民之失德,乾餱音侯以愆葉起淺反。有酒湑上聲我,無酒酤音古我。坎坎鼓我,蹲蹲音存舞我。迨音待我暇叶後五反矣,飲此湑矣。興也。,多也。踐,陳列貌。兄弟,朋友之同儕者。無遠,皆在也。先諸舅而後兄弟者,尊卑之等也。乾餱,食之薄者也。愆,過也。湑,亦釃也。酤,買也。坎坎,擊鼓聲。蹲蹲,舞貌。迨,及也。○言人之所以至於失朋友之義者,非必有大故。或但以乾餱之薄,不以分人,而至於有愆耳。故我於朋友,不計有無。但及閒暇,則飲酒以相樂也。
272
伐木三章章十二句。劉氏曰:此詩每章首,輒云伐木。凡三云伐木,故知當為三章。舊作六章誤矣。今從其說正之。天保定爾,亦孔之固。俾爾單音丹厚,何福不除去聲。俾爾多益,以莫不庶。賦也。保,安也。爾,指君也。固,堅。單,盡也。除,除舊而生新也。庶,眾也。○人君以鹿鳴以下五詩燕其臣。臣受賜者,歌此詩以答其君。言天之安定我君,使之獲福如此也。
273
○天保定爾,俾爾戩音剪谷,罄無不宜,受天百祿。降爾遐福,維日不足。賦也。聞人氏曰:戩,與剪同。盡也。穀,善也。盡善云者,猶其曰單厚多益也。罄,盡。遐,遠也。爾有以受天之祿矣,而又降爾以福。言天人之際,交相與也。書所謂,昭受上帝。天其申命用休。語意正如此。
274
○天保定爾,以莫不興。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賦也。興,盛也。高平曰陸,大陸曰阜,大阜曰陵。皆高大之意。川之方至,言其盛長之未可量也。
275
○吉蠲【音娟】為饎音幟,是用孝享叶虛良反。禴音藥祠烝嘗,于公先王。君曰卜爾,萬壽無疆。賦也。吉,言諏日擇士之善。蠲,言齊戒滌濯之潔。饎,酒食也。享,獻也。宗廟之祭,春曰祠,夏曰禴,秋曰嘗,冬曰烝。公,先公也。謂后稷以下至公叔祖類也。先王,大王以下也。君,通謂先公先王也。卜,猶期也。此尸傳神意,以嘏主人之詞。文王時,周未有曰先王者。此必武王以後所作也。
276
○神之吊音的矣,詒音怡爾多福叶筆力反。民之質矣,日用飲食,群黎百姓,徧為爾德。賦也。弔,至也。神之至矣,猶言祖考來格也。詒,遺。質,實也。言其質實無偽,日用飲食而已。群,眾也。黎,黑也。猶秦言黔首也。百姓,庶民也。為爾德者,言則而象之。猶助爾而為德也。
277
○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音牽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賦也。恒,弦。升,出也。月上弦而就盈。日始出而就明。騫,虧也。承,繼也。言舊葉將落,而新葉已生,相繼而長茂也。
278
天保六章章六句采薇采薇,薇亦作葉則故反止。曰歸曰歸,歲亦莫音暮止。靡室靡家叶古乎反,獫音險音允之故。不遑啟居,獫狁之故。興也。薇,菜名。作,生出地也。莫,晩。靡,無也。獫狁,北狄也。遑,暇。啟,跪也。○此遣戍役之詩。以其出戍之時,采薇以食,而念歸期之遠也。故為其自言,而以采薇起興曰:采薇采薇,則薇亦作止矣。曰歸曰歸,則歲亦莫止矣。然凡此所以使我舍其室家,而不暇啟居者,非上之人故為是以苦我也。直以獫狁侵凌之故,有所不得已而然耳。蓋敘其勤苦悲傷之情,而又風以義也。程子曰:毒民不由其上,則人懷敵愾之心矣。又曰:古者戍役,兩朞而還。今年春莫行,明年夏代者至。復留備秋至。過十一月而歸。又明年中春至。春莫遣次戍者。每秋與冬初,兩番戍者皆在疆圉。如今之防秋也。
279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憂心烈烈,載飢載渴葉臣烈反。我戍未定,靡使歸聘。興也。柔,始生而弱也。烈烈,憂貌。載,則也。定,止。聘,問也。○言戍人念歸期之遠,而憂勞之甚。然戍事未已,則無人可使歸而問其室家之安否也。
280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叶訖力反,我行不來葉六直反○興也。剛,旣成而剛也。陽,十月也。時純陰,用事嫌於無陽。故名之曰陽月也。孔,甚。疚,病也。來,歸也。此見士之竭力致死,無還心也。
281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叶芳無反。彼路斯何,君子之車叶尺奢反。戎車旣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興也。爾,華盛貌。常,常棣也。路,戎車也。君子,謂將帥也。業業,壯也。捷,勝也。○彼爾然而盛者,常棣之華也。彼路車者,君子之車也。戎車旣駕,而四牡盛矣,則何敢以定居乎。庶乎一月之閒,三戰而三捷爾。
282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求龜反。君子所依,小人所腓音肥。四牡翼翼,象弭音米魚服叶蒲北反。豈不日戒叶訖力反,獫狁孔棘。賦也。騤騤,強也。依,猶乘也。腓,猶芘也。程子曰:腓,隨動也。如足之腓,足動則隨而動也。翼翼,行列整治之狀。象弭,以象骨飾弓弰也。魚,獸名。似豬。東海有之。其皮背上斑文,腹下純青,可為弓鞬矢服也。戒,警。棘,急也。○言戎車者,將帥之所依乘,戍役之所芘倚。且其行列整治,而器械精好如此。豈不日相警戒乎。獫狁之難甚急。誠不可以忘備也。
283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去聲雪霏霏芳菲反。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叶於希反○賦也。楊柳,蒲柳也。霏霏,雪甚貌。遲遲,長遠也。○此章又設為役人,預自道其歸時之事,以見其勤勞之甚也。程子曰:此皆極道其勞苦憂傷之情也。上能察其情,則雖勞而不怨,雖憂而能勵矣。范氏曰:予於采薇,見先王以人道使人。後世則牛羊而已矣。
284
采薇六章章八句我出我車,于彼牧叶莫狄反矣。自天子所,謂我來葉六直反矣。召彼僕夫,謂之載叶節力反矣。王事多難去聲,維其棘矣。賦也。牧,郊外也。自,從也。天子,周王也。僕夫,御夫也。○此勞還率之詩。追言其始受命出征之時。出車於郊外,而語其人曰:我受命於天子之所而來。於是乎召僕夫,使之載其車以行,而戒之曰:王事多難,是行也不可以緩矣。
285
○我出我車,于彼郊音高矣。設此旐音兆矣,建彼旄音毛矣。彼旟音余旐斯,胡不旆旆叶蒲寐反。憂心悄悄,僕夫況瘁音悴○賦也。郊在牧內。蓋前軍已至牧,而後軍猶在郊也。設,陳也。龜蛇曰旐。建,立也。旄,注旄於旗乾之首也。鳥隼曰旟。鳥隼龜蛇,曲禮所謂,前朱雀而後玄武也。楊氏曰:師行之法,四方之星,各隨其方,以為左右前後。進退有度,各司其局,則士無失伍離次矣。旆旆,飛揚之貌。悄悄,憂貌。況,茲也。或云,當作恍。○言出車在郊,建設旗幟。彼旗幟者,豈不旆旆而飛揚乎。但將帥方以任大責重為憂。而僕夫亦為之恐懼,而憔悴耳。東萊呂氏曰:古者出師,以喪禮處之。命下之日,士皆泣涕。夫子之言行三軍,亦曰臨事而懼。皆此意也。
286
○王命南仲,往城于方。出車彭彭葉鋪郎反,旂旐央央。天子命我,城彼朔方。赫赫南仲,獫狁于襄。賦也。王,周王也。南仲,此時大將也。方,朔方,今靈夏等州之地。彭彭,眾盛貌。交龍為旂。此所謂左青龍也。央央,鮮明也。赫赫,威名光顯也。襄,除也。或曰:上也。與懷山襄陵之襄同。言勝之也。○東萊呂氏曰:大將傳天子之命,以令軍眾。於是車馬眾盛,旂旐鮮明,威靈氣焰,赫然動人矣。兵事以哀敬為本,而所尚則威。二章之戒懼,三章之奮揚,並行而不相悖也。程子曰:城朔方,而獫狁之難除,禦戎狄之道。守備為本,不以攻戰為先也。
287
○昔我往矣,黍稷方華叶芳無反。今我來思,雨雪載塗。王事多難,不遑啟居。豈不懷歸,畏此簡書。賦也。華,盛也。塗,凍釋而泥塗也。簡書,戒命也。鄰國有急,則以簡書相戒命也。或曰:簡書,策命臨遣之詞也。○此言其旣歸在塗,而本其往時所見,與今還時所遭,以見其出之久也。東萊呂氏曰:采薇之所謂往,遣戍時也。此詩之所謂往,在道時也。採薇之所謂來,戍畢時也。此詩之所謂來,歸而在道時也。
288
○喓喓音腰草蟲,趯趯音剔阜螽。未見君子,憂心忡忡音充。旣見君子,我心則降音杭。叶胡攻反。赫赫南仲,薄伐西戎。賦也。此言將帥之出征也。其室家感時物之變而念之。以為未見而憂之如此。必旣見然後心可降耳。然此南仲今何在乎。方往伐西戎而未歸也。豈旣卻獫狁,而還師以伐昆夷也與。薄之為言,聊也。蓋不勞餘力矣。
289
○春日遲遲,卉音諱木萋萋音妻。倉庚喈喈音皆。叶居奚反,采蘩祁祁。執訊音信獲醜,薄言還音旋歸。赫赫南仲,獫狁于夷。賦也。卉,草也。萋萋,盛貌。倉庚,黃鸝也。喈喈,聲之和也。訊,其魁,首當訊問者也。醜,徒眾也。夷,平也。○歐陽氏曰:述其歸時。春日暄妍,草木榮茂,而禽鳥和鳴。於此之時,執訊獲醜而歸。豈不樂哉。鄭氏曰:此詩亦伐西戎。獨言平獫狁者,獫狁大。故以為始以為終。
290
出車六章章八句有杕音第之杜,有睆音莞其實。王事靡盬,繼嗣我日。日月陽止,女心傷止。征夫遑止。賦也。睆,實貌。嗣,續也。陽,十月也。遑,暇也。○此勞還役之詩。故追述其未還之時。室家感於時物之變,而思之曰:特生之杜,有睆其實,則秋冬之交矣。而征夫以王事出,乃以日繼日,而無休息之期。至於十月,可以歸,而猶不至。故女心悲傷而曰:征夫亦可以暇矣。曷為而不歸哉。或曰:興也。下章仿此。
291
○有杕之杜,其葉萋萋。王事靡盬,我心傷悲。卉木萋止,女心悲止。征夫歸止。賦也。萋萋,盛貌。春將暮之時也。歸止,可以歸也。
292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王事靡盬,憂我父母葉滿有反。檀車幝幝音闡,四牡痯痯音管。叶古轉反。征夫不遠。賦也。檀,木堅。宜為車。幝幝,敝貌。痯痯,罷貌。○登山采杞,則春已暮,而杞可食矣。蓋托以望其君子。而念其以王事詒父母之憂也。然檀車之堅而敝矣,四牡之壯而罷矣,則征夫之歸,亦不遠矣。
293
○匪載匪來葉六直反,憂心孔疚叶訖力反。期逝不至葉朱力反,而多為恤。卜筮偕葉舉里反止,會言近叶渠紀反止。征夫邇止。賦也。載,裝。疚,病。逝,往。恤,憂。偕,倶。會,合也。○言征夫不裝載而來歸。固已使我念之而甚病矣。況歸期已過,而猶不至,則使我多為憂恤。宜如何哉。故且卜且筮。相襲倶作,合言於繇,而皆曰近矣,則征夫其亦邇而將至矣。范氏曰:以卜筮終之。言思之切,而無所不為也。
294
杕杜四章章七句。鄭氏曰:遣將帥及戍役,同歌同時。欲其同心也。反而勞之,異歌異日。殊尊卑也。記曰:賜君子小人不同日。此其義也。王氏曰:出而用兵,則均服同食。一眾心也。入而振旅,則殊尊卑,辨貴賤。定眾志也。范氏曰:出車勞率。故美其功。杕杜勞眾。故極其情。先王以己之心為人之心。故能曲盡其情,使民忘其死,以忠於上也。南陔。此笙之詩也。有聲無詞。舊在魚麗之後。以儀禮考之,其篇次當在此。今正之。說見華黍。鹿鳴之什十篇。一篇無辭。凡四十六章。二百九十七句
295
白華之什二之二。毛公以南陔以下三篇無辭,故升魚麗以足鹿鳴什數,而附笙詩三篇於其後。因以南有嘉魚,為次什之首。今悉依儀禮正之。
296
白華。笙詩也。說見上下篇。
297
華黍。亦笙詩也。鄉飲酒禮鼓瑟而歌鹿鳴四牡皇皇者華。然後笙入堂下,磬南北面立,樂南陔白華華黍。燕禮亦鼓瑟而歌鹿鳴四牡皇華。然後笙入立于縣中。奏南陔白華華黍。南陔以下,今無以考其名篇之義。然曰笙,曰樂,曰奏,而不言歌,則有聲而無詞明矣。所以知其篇第在此者,意古經篇題之下,必有譜焉。如投壺魯鼓,薛鼓之節而亡之耳。
298
魚麗音離于罶音柳。與酒葉,鱨音常音沙。叶蘇何反。君子有酒,旨且多。興也。麗,曆也。罶,以曲薄為笱,而承梁之空者也。鱨,揚也。今黃頬魚是也。似燕頭,魚身形厚而長大,頬骨正黃,魚之大而有力解飛者。鯊,鮀也。魚狹而小。常張口吹沙。故又名吹沙。君子,指主人。旨且多,旨而又多也。○此燕饗通用之樂歌。卽燕饗所薦之羞,而極道其美且多。見主人禮意之勤,以優賓也。或曰:賦也。下二章放此。
299
○魚麗于罶,魴鱧音禮。君子有酒,多且旨。興也。鱧,鮦也。又曰:鯇也。
300
○魚麗于罶,鰋音偃鯉。君子有酒,旨且有叶羽已範○興也。鰋,占也。有,猶多也。
301
○物其多矣,維其嘉叶居何反矣。賦也。
302
○物其旨矣,維其偕葉舉里反矣。賦也。
303
○物其有叶羽已反矣,維其時葉上紙反矣。賦也。蘇氏曰:多則患其不嘉。旨則患其不齊。有則患其不時。今多而能嘉。旨而能齊。有而能時。言曲全也。
304
魚麗六章三章章四句三章章二句。按儀禮鄉飲酒及燕禮,前樂旣畢,皆閒歌魚麗,笙由庚,歌南有嘉魚,笙崇丘,歌南山有臺,笙由儀。閒,代也。言一歌一吹也。然則此六者,蓋一時之詩,而皆為燕饗賓客上下通用之樂。毛公分魚麗以足前什。而說者不察,遂分魚麗以上,為文武詩,嘉魚以下為成王詩。其失甚矣。由庚。此亦笙詩。說見魚麗。
305
南有嘉魚,烝然罩罩音笊。君子有酒,嘉賓式燕以樂音洛。葉五敎反○興也。南,謂江漢之閒。嘉魚,鯉質鱒鯽肌,出沔南之丙穴。烝然,發語聲也。罩,篧也。編細竹以罩魚者也。重言罩罩,非一之詞也。○此又燕饗通用之樂。故其辭曰:南有嘉魚,則必烝然而罩罩之矣。君子有酒,則必與嘉賓共之,而式燕以樂矣。此亦因所薦之物,而道達主人樂賓之意也。
306
○南有嘉魚,烝然汕汕音訕。君子有酒,嘉賓式燕以衎音看○興也。汕,樔也。以薄汕魚也。衎,樂也。
307
○南有樛音鳩木,甘瓠音護音雷之。君子有酒,嘉賓式燕綏之。興也。○東萊呂氏曰:瓠有甘有苦。甘瓠則可食者也。樛木下埀而美實纍之。固結而不可解也。愚謂,此興之取義者。似比而實興也。
308
○翩翩者鵻之誰反,烝然來葉六直反思。君子有酒,嘉賓式燕又叶夷昔反思。興也。此興之全不取義者也。思,語辭也。又旣燕而又燕,以見其至誠有加而無已也。或曰:又思,言其又思念而不忘也。
309
南有嘉魚四章章四句。說見魚麗。
310
崇丘。說見魚麗。
311
南山有臺葉田飴反,北山有萊葉陵之反。樂音洛音紙君子,邦家之基。樂只君子,萬壽無期。興也。臺,夫須。卽莎草也。萊,草名。葉香可食者也。君子指賓客也。○此亦燕饗通用之樂。故其辭曰:南山則有臺矣,北山則有萊矣。樂只君子,則邦家之基矣。樂只君子,則萬壽無期矣。所以道達主人尊賓之意,美其德而祝其壽也。
312
○南山有桑,北山有楊。樂只君子,邦家之光。樂只君子,萬壽無疆。興也。
313
○南山有杞,北山有李。樂只君子,民之父母葉滿彼反。樂只君子,德音不已。興也。杞,樹,如樗。一名狗骨。
314
○南山有栲音考。叶音口,北山有杻音紐。樂只君子,遐不眉壽叶直酉反。樂只君子,德音是茂叶莫口反○興也。栲,山樗。杻,檍也。遐,何通。眉壽,秀眉也。
315
○南山有枸音矩,北山有楰音庾。樂只君子,遐不黃耇音苟。叶果五反。樂只君子,保艾五蓋反爾後葉下五反○興也。枸,枳枸。樹高大,似白楊有子,著枝端。大如指。長數寸,啖之甘美如飴。八月熟。亦名木蜜。楰,鼠梓。樹葉木理如楸。亦名苦楸。黃,老人髪復黃也。耇,老人面凍梨色,如浮垢也。保,安。艾,養也。
316
南山有臺五章章六句。說見魚麗。
317
由儀。說見魚麗。
318
音六彼蕭斯,零露湑上聲兮。旣見君子,我心寫葉想羽反兮。燕笑語兮,是以有譽處兮。興也。蓼,長大貌。蕭,蒿也。湑,湑然,蕭上露貌。君子,指諸侯也。寫,輸寫也。燕,謂燕飲。譽,善聲也。處,安樂也。蘇氏曰:譽,豫通。凡詩之譽,皆言樂也。亦通。○諸侯朝於天子,天子與之燕,以示慈惠。故歌此詩。言蓼彼蕭斯,則零露湑然矣。旣見君子,則我心輸寫,而無留恨矣。是以燕笑語而有譽處也。其曰旣見,蓋於其初燕而歌之也。
319
○蓼彼蕭斯,零露瀼瀼音攘。旣見君子,為龍為光。其德不爽葉師莊反,壽考不忘。興也。瀼瀼,露蕃貌。龍,寵也。為龍為光,喜其德之詞也。爽,差也。其德不爽,則壽考不忘矣。褒美而祝頌之,又因以勸戒之也。
320
○蓼彼蕭斯,零露泥泥音你。旣見君子,孔燕豈弟。宜兄宜弟,令德壽豈音愷。葉去禮反○興也。泥泥,露濡貌。孔,甚。豈,樂。弟,易也。宜兄宜弟,猶曰宜其家人。蓋諸侯繼世而立。多疑忌其兄弟。如晉詛無畜群公子,秦針懼選之類。故以宜兄宜弟美之。亦所以警戒之也。壽豈,壽而且樂也。
321
○蓼彼蕭斯,零露濃濃音農。旣見君子,鞗音條革沖沖音蟲。和鸞雝雝,萬福攸同。興也。濃濃,厚貌。鞗,轡也。革,轡首也。馬轡所把之外,有餘而埀者也。沖沖,埀貌。和鸞,皆鈴也。在軾曰和,在鑣曰鸞。皆諸侯車馬之飾也。庭燎,亦以君子目諸侯,而稱其鸞旂之美,正此類也。攸,所。同,聚也。
322
蓼蕭四章章六句湛湛上聲露斯,匪陽不晞音希。厭厭平聲夜飲,不醉無歸。興也。湛湛,露盛貌。陽,日。晞,乾也。厭厭,安也,亦久也,足也。夜飲,私燕也。燕禮,宵則兩階及庭門,皆設大燭焉。○此亦天子燕諸侯之詩。言湛湛露斯,非日則不晞。以興厭厭夜飲。不醉則不歸。蓋於其夜飲之終,而歌之也。
323
○湛湛露斯,在彼豐草。厭厭夜飲,在宗載考。興也。豐,茂也。夜飲必於宗室。蓋路寢之屬也。考,成也。
324
○湛湛露斯,在彼杞棘。顯允君子,莫不令德。興也。顯,明。允,信也。君子,指諸侯為賓者也。令,善也。令德,謂其飲多而不亂,德足以將之也。
325
○其桐其椅音醫,其實離離。豈弟君子,莫不令儀。興也。離離,埀也。令儀,言醉而不喪其威儀也。
326
湛露四章章四句。春秋傳寗武子曰:諸侯朝正於王,王宴樂之。於是賦湛露。曾氏曰:前兩章言厭厭夜飲,後兩章言令德令儀。雖過三爵,亦可謂不以淫矣。白華之什十篇五篇無辭。凡二十三章一百四句。
URN: ctp:ws1382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