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十八

《卷九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九十八   明。 彭大翼 撰親屬。
3
4
禮《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二十而嫁,有故二十三年而嫁。《家語》女有五不取逆家子者。亂家子者,世有刑人子者,有惡疾子者,有喪父長子者。
5
佩環。
6
列女傳》:下堂必從傅母保阿進退,則鳴玉佩環,琢玉。
7
呂溫集顧復長之如滋芳。蘭之易茂姆師,教之如琢,美玉之易成注云:顧復父母也」。
8
設帨
9
《禮》,《內則》:子男生設弧于門左,女子設帨于門右卧牀。
10
《列女傳》:「古者生女,三月,臥之牀下,弄之瓦磚而齋告焉,臥之牀下,明其卑弱,主下人也。弄之瓦磚,明其習勞,主執勤也。齋吿先君,明當繼主祭祀也。
11
治織絍。
12
《內則》:「女子十年不出,姆教婉娩聽從,執麻枲,治絲繭,織絍組紃,學女事以供衣服。觀于祭祀,納酒漿、籩豆、菹醢,禮相助奠。又曰:「女子出門,必擁蔽其面,夜行以燭,無燭則止」。注云:「十年不出」,謂十嵗則恒處于內也。
13
施鞶紳
14
穀梁傳》:「女嫁諸母施鞶紳。戒曰:謹慎從爾父母之言」。按鞶,佩囊也。紳,帶也。言諸母為施佩帶,又戒之也。《內則》:「子能食食,教以右手能言男,唯女俞男鞶革,女鞶絲唯俞,皆應辭鞶。小囊盛帨巾者,男用革,女用繒帛。
15
從父所制。
16
顔氏有三女,叔梁紇求婚,父問曰:「陬大夫父祖為士,武力絶倫,誰能事之?小女徴在,曰從父所制。父曰:即汝能矣」。遂以歸紇生仲尼。
17
代父出征。
18
晉女子「木蘭」者,代父征戍,十二年而歸,不受爵賞,人無知其為女也,樂府有《木蘭詞》曰:「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㸃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木蘭代爺去,秣馬備戎行。易卻紈綺裳,洗卻鉛粉妝。馳馬赴軍幙,慷慨攜干將。唐杜牧《題木蘭廟》詩,彎弓征戰作。男兒夢裏曾,經與畫眉幾度思歸遂把酒拂雲堆,上祝明妃。
19
憂國
20
魯,漆室之女,過時未適人,傍柱而嘯,鄰婦曰:「子欲嫁乎?」曰:「非也,予憂者,魯君老,太子幼。鄰婦曰:「此丈夫之憂也」。女曰:「不然,昔有過客繫馬園中,馬逸踐予,葵使予終嵗不飽,葵鄰女奔使,予兄追之,逢水溺死,使予終嵗無兄,予聞河潤九里,漸洳三百步,今魯國有患,君臣父子被其辱,婦人獨安所避乎?
21
投堂
22
成紀竇毅之女,聞隋楊堅受禪,自投堂下,撫膺太息曰:「恨我不為男救舅氏之患」。毅及襄陽公主掩其口曰:「汝勿妄言,滅吾族!」及長適唐公李淵生四男:建成、世民、●、霸、元吉一女適太子千牛備身臨汾柴紹。
23
漆室傷民。
24
漆室女,魯處女也,常倚柱,悲吟而嘯。鄰人謂曰:「欲嫁耶?何吟之悲也!」女曰:「嗟乎,吾傷民心悲而嘯,豈欲嫁哉!」自傷懷潔,而為鄰人所疑,于是褰裳而去之。入山林之中,見貞女之廟,有女貞木焉,喟然嘆息,援琴而歌,自縊而死。按女貞木者,少陰之精,冬不落葉,即今冬青樹也,緹縈贖父。
25
漢太倉長淳于意,臨淄人。少喜醫術,為人治病,決死生多驗。文帝四年,中人上書,言意有罪當刑意,有五女隨而泣,意怒罵曰:「生女不生男,緩急無可使者」。於是少女緹縈傷父之言,乃隨父西上書云:「妾願入身為官婢,以贖父罪,使得改過自新」。上悲其意,釋其父。
26
聘為王后。
27
齊東郭採桑之女,項有大瘤,號曰宿瘤。初,閔王出遊于東郭,百姓盡皆觀。王宿瘤,採桑如故。王怪,召問之。女對曰:「妾受父母,教採桑,不受,教觀大王」。王曰:「此竒女也」。命後車載之。女曰:「貞女一禮不備,雖死不從」。於是王遣歸,使使者加禮往聘,迎之女,不飾如故,隨使者之宮中,夫人皆掩口而笑。王大慚曰:「且無笑不飾耳。夫飾不飾,固相去十百也」。女於是論堯、舜不飾為天下歸善桀、紂飾為天下歸惡。諸夫人聞之,皆慚。閔王大感以瘤女為后,召為才人。
28
唐徐惠妃生五月,而能言四嵗能通《論語》,八嵗能屬文。父孝徳嘗使擬離騷為《小山篇》,太宗聞之,召為才人,攘拳操檝。
29
趙河津吏之女曰女涓者,簡子西擊楚,津吏醉臥不能渡,簡子怒,召欲殺之。㳙懼,持檝而前曰:「妾父聞君東渡,不測之,水恐風波起,故禱于九江。三淮之神不勝巫祝杯酌餘瀝醉至如此。妾願以微軀易父之死」。簡子遂釋不誅。將渡,用檝者少一人,涓攘拳操檝而請。簡子遂與渡中流,為《簡子發河激之歌。簡子歸,納為夫人。
30
延頸就刑。
31
《列女傳》:東漢孔融被收女年七嵗,男年九嵗,以幼弱得全寄他舍,主人有遺肉汁男,渴而飲之,女曰:「今日之禍,豈得久活,何顔知肉味乎?」或言于曹操收之,女曰:「若死而有知,得見父母,豈非至願!」乃延頸就刑。
32
代傳父書。
33
漢伏生,名勝,濟南人。嘗為秦博士。文帝即位,求能治尚書者,聞伏生能治,召之。伏生年九十餘不能行,詔使文學掌故。晁錯往受之,得二十九篇。注云:「伏生老,言不可曉」。使其女傳言教錯。
34
踵成兄史。
35
扶風曹壽,字世叔。其妻名昭,字惠班,彪之女,固之妹也。固著《漢書》。其八《表》及《天文志》,未竟而卒。漢和帝詔昭就東觀藏書閣踵而成之。帝數召入宮,令皇后諸貴人師事之,號曰「曹大家」。每有貢獻異物,輙召大家作賦頌,時《漢書》始出,多未能通者。內郡馬融伏于閣下,從昭受讀袖劍刺讐。
36
三國酒泉趙安女趙娥父安為同縣李壽所殺,娥有兄弟三人,同時並死。娥傷父仇,不報,乃幃車袖劍,白日刺壽于都亭前,徐詣縣請受戮。縣長尹嘉之欲縱娥不肯去,遂強載還家,會赦得免。州郡嘆賞,刊石表閭。
37
抵甓報寃。
38
唐衛孝女,字無忌,父為鄉人衛長則所殺。無忌甫六嵗,無兄弟,母改嫁女,逮長志報父仇,會從父大延客,長則在坐,無忌抵以甓,殺之,詣吏稱父寃,已報,請就刑,褚遂良以聞,太宗免其罪。
39
王父不持。
40
魏荀爽女誡:七嵗之男,王母不抱,七嵗之女。王父不持親,非父母不與同車,親非兄弟,不與同筵」。
41
太史不覩。
42
齊閔王被殺,其子法章變姓名為莒。太史家傭夫太史敫女,竒法章狀貌,以為非常人,常竊衣食之,與私焉。及齊亡,其臣相聚,求閔王子,欲立之。法章乃自言於衆,共立法章為襄王。襄王立,以太史女為王。后生建,太史敫曰:「女無媒而嫁者,非吾種也,汙吾世矣。終身不覩君王后,王后賢,不以不覩失人子之禮也」。
43
慎勿為好」。
44
世說趙母嫁女,女臨去,敕之曰:「慎勿為好」。女曰:「不為好,可為惡耶?」母曰:「好尚不可為,況惡乎!」按趙母桐鄉令東郡虞韙妻,潁川趙氏女也。
45
願與相近。
46
《漢書》:張禹病,帝臨問,親拜禹牀下,禹因言:「臣有一女,愛之甚於男,逺嫁張掖太守蕭咸,不勝父子私恩,願與相近」。帝即時徙咸為●農太守。
47
大家女誡。
48
《列女傳》曹大家《女誡》七篇:一卑弱》,二《夫婦》,三《敬順》,四《婦行》,五《專心》,六曲從七和叔妹。
49
程曉《女典》
50
魏程《曉女典》:丈夫百行,以功補過,婦人四教,以備為成,是以禮有公宮宻室之教,詩有牖下蘋藻之奠,然後家道諧允,儀則表見于內。若夫麗色妖容,高才美辭,貌足傾城,言足亂國,此乃蘭形棘心,玉曜瓦質,在邦必危,在家必亡。
51
負土●父。
52
《方輿記》:「有人無男而養七女,父亡負土葬之,治具待賔。
53
唐李晟女嫁崔氏,正嵗歸寧,晟責曰:「爾有家而姑在堂,婦當治酒食具以待賓客,何遽歸耶!」乃卻之,不得進王女識文。
54
王隱《晉書》:王肅女於文義過目則識祖,司徒異之,曰:「興吾家者,必此女矣,惜不為男耳」。後為文明皇后。
55
韋女《續訓》
56
唐韋溫一女,歸薛家,善屬文,續曹大家《女訓》,行于世,繫環別兒。
57
漢叔先雄者犍為叔先泥和之女也。永建初,泥和為縣功曹縣長,遣謁巴郡太守,乗船隨湍水而溺,求屍不得,雄晝夜號泣,常欲為自沈之計,所生一男,一女俱幼,雄各作一囊,盛珠環,繫兒數,為訣別之辭,欲赴水求父屍,家人每防閑之,經百許日,後稍解,雄乗小船,於父溺處慟哭,遂自投水死。後六日,與父屍相持,浮于江上,郡縣,表言為雄立碑,圖其像焉。
58
突圍救父。
59
晉荀灌,崧之小女也。崧為襄城太守,為杜曾所圍,力弱食盡,欲投故吏平南將軍石覽,計無所出。灌時年十三,乃率勇士數十人踰城突圍夜出。賊追甚急,灌督勵將士,且戰且前,得入魯陽山,獲免。遂向覽乞師,又代父作書,與南中郎將周訪結為兄弟。訪即遣子撫率三千人會覽救崧,賊聞兵至,俱散走,父得解圍。
60
不作凡妻。
61
《晉書》賈儀女。元妃嘗語妹季妃曰:「我終不為凡人妻」。季妃曰:「我亦不為庸人婦隣」。人笑之。後慕容垂稱燕王,納元妃為繼室范陽王,聘季妃,並如其言。
62
不與凡子。
63
唐處士侯高將嫁其女,曰:「吾一女憐之,必嫁,官人不與,凡子有王適」瓌,竒負氣,謂媒嫗曰:「吾明經及第,即官人也」。嫗諾曰:「若官人,即取文書來」。適計窮吐實,嫗曰:「無苦,我祇得一卷書。若吿身者,我袖以往,公必取視」。公望見文書銜袖,果信不疑,曰:「足矣!以女適王氏」。
64
知琴絶絃:
65
東漢蔡琰父邕,夜鼔琴絃絶,時琰年六嵗,聞之曰:「第二絃也」。邕故折一絃,問之曰:「第四絃也」。邕曰:「偶中耳」。琰曰:「季札觀風而知四國興衰,師曠吹律而識,南風不競,由此言之,何謂不知也?」
66
知詩佳句。
67
晉謝奕女道韞聰慧有才辯,叔父安問「《毛詩》何句最佳?」道韞曰:「吉甫作誦,穆如清風」。此句為最佳。
68
㕘承太后。
69
六帖:唐栁公權。開成三年,上召問得失,因言:「郭旼領邠寧,而議者頗有臧否」。帝曰:「旼,尚父從子,太皇太后季父,官無玷缺,自大金吾位方鎮,何所更議?」答曰:「旼誠勲舊,然人謂獻二女,乃有是除,信乎?」帝曰:「女自㕘承,太后豈獻哉?」公權曰:「嫌疑間不可戶曉」。因引王珪諫廬江王妃事。是日,帝命中官自南內送女還郭旼家。
70
出拜將士。
71
唐徳宗建中二年,田悅攻臨洺,累月不㧞,城中食且盡,張伾飾其愛女,使出拜將士曰:「諸軍守戰甚苦,伾家無他物,請鬻此女,為將士一日之費」。衆皆哭曰:「願盡死力,不敢言賞」。李抱貞吿急于朝,詔馬燧、李晟等討悅,大破之。
72
左思驕女。
73
《左思詩》:吾家有驕女。皎皎頗白晳,陶潛弱女
74
陶潛詩「弱女雖非男,慰情良勝無」,忽書移文。
75
白樂天女金鑾年十嵗,忽書北山移文示家人樂天方買終南紫石,欲刋文士傳,乃輟以刋女書。
76
能解挑紋。
77
唐元稹《織女詩》:東家頭白雙女兒為解挑紋,嫁不得稹。自注云:余掾荊時目擊受貢綾戶,有終老不嫁之女。嘉貞五女。
78
唐張嘉貞有五女:一適郭元振,子由六女。
79
《東坡別子》:由詩森然有六女,包褁布為荆蓋,子由有六女也。又詩云「平生無一女,誰復嘆耳耳!」按諺有生女耳耳」之言,故云。
80
孫女頑僻。
81
晉王坦之弟小字阿智,年長昏愚,無肯與為婚者。孫綽曰:「我有一女,不惡坦之。白」父驚喜。及成婚,女之頑僻,過於阿智。
82
任女清廉。
83
宋任夢臣任西川路提㸃刑獄,以廉節稱,臥病不起,家徒四壁有二女,賢甚,趙清獻守成都,率僚屬以俸助之,二女辭不受,曰:「豈敢汚先君清徳」趙倅成伯篤意勉之,遂納于公宇之東廡,既行,以原物榜于門壁,付之守吏二女,廉潔如此,且文墨議論,皆士人所不逮,清獻以子姓娶之。
84
竇女行烈
85
唐京兆人竇氏,有伯仲二女,永泰中為賊所剽,將私之。行臨大谷,伯曰:「我豈受汚于賊!」自投崖下而死,仲亦隨之。京兆尹第五琦表其烈行,詔旌其門。
86
祝女位高
87
宋祝景先,字二翁,子確,字永叔。確女妻朱。松生晦,翁景先兄女。妻汪勃,位至樞宻。確弟砱女,妻汪勃之子,作礪,位至提刑,故其鄉人相傳祝女位最高。又祝堯臣者,景先第八子盤之子也,常竒第三。女曰:「雖家貧,不與凡子」。堯臣卒後,與呂午成姻,兩窮相值,越七年而午復中第,于是祝女位高之語,復喧傳于鄉閭。按呂午伯可,朱文公書祝氏遺事,午嘗跋其後。
88
齊女兩袒。已下皆不正之女
89
齊有一女二家求之,其家語其女曰:「汝欲東家,則左袒」。欲西家,則右袒。其女兩袒,父母問故,對曰:「願東家食,而西家息以東,家富而醜西,家貧而美也」。
90
鄭女雙履。
91
鄭女宋時,高安人,棄俗出家,自言某日當飛昇,至期,沐浴更衣,忽不見,止遺雙履,四方洶洶,祈福者填委。值洪起畏來宰,是邑疑之,遣人物色,乃與道士淫奔,因籍女為官妓,道士為樂工。
92
文君感琴
93
見市:
94
賈午偷香
95
晉韓壽美姿容,賈充辟以為掾。充每聚㑹賈女午於青瑣中見壽,悅之,常懷存想,發於吟咏,後婢往壽家,具述其事,并言女光麗,壽聞之心動,遂請婢潛修音問,及期往宿,壽蹻捷過人,踰牆而入,家人莫知,自是充覺女盛自拂拭,悅暢有異於常,後㑹諸吏聞壽有異香之氣,是外國所貢香,一著人,歴月不歇,充計,武帝惟賜已及陳騫家,餘無此疑,壽與女通,而垣牆至宻,門閣極峻,何由得爾,乃託言有盜,令人脩牆,使者反曰:「其餘無異,唯東北角如有人跡而牆高,非人所能踰」。乃取左右婢考問,即以狀言,充秘之,以女妻壽。
96
魂隨
97
唐張鎰為衡州太守,有女名倩女。初,鎰與王生父母指腹為婚,後王生父母俱亡,及長成至衡州謁鎰,鎰不言親事,令王生居花園館中,忽一夜倩女于月明中,聞王生撫琴,有求鳯就鸞之曲,王生辭,鎰去,倩女即病魂,隨王生至京師,不醒如醉,王生歸即愈,始為夫婦。
98
情契
99
煙花録昔有一商美姿容,泊舟於西河下岸上高樓,中一美女相視月餘,兩情已契,弗遂所願,商貨盡而去。女思成疾而亡,父遂焚之,獨心中一物不化如鐵磨照,見中有舟樓相對,隱隱如有人形,其父以為竒藏之。後商復來訪其女得所由,因獻金求觀,不覺淚下成血滴心,上心即成灰。
100
為家主祠。
101
齊襄公淫亂,令民間長女俱不得嫁,名曰「巫兒,為家主祠也。
102
與人宻約。
103
浙東張忠,父與羅仁卿隣居,張宦族而貧,羅崛興而富,宋端平間,兩家同日生産張生子名,㓜謙羅,生女,名惜惜,稍長,羅女寄學于張,人常戲曰:「同日生者,合為夫婦」。張子羅」,女私以為然,宻立券約,誓必偕老兩家,父母罔知也。年十數嵗,嘗私合於齋東石榴樹下,自後無間張登科,後竟為夫婦。
104
姊妹
105
《儀禮》,「房中,內賔,姑姊妹也。《爾雅》男子謂女子先生為姊後,生為妹檀弓姑、姊妹女,子已嫁而返,兄弟不與同席而坐,不與同器而食。
106
諭弟自寛。
107
女嬃,屈原姊也。楚人謂女曰嬃。袁崧曰:屈原有賢姊聞屈原放逐,亦來歸,諭令自寛,故《離騷》云:女嬃之嬋娟兮,申申其詈予。
108
戒弟勿至。
109
世說王右軍夫人郄氏戒二弟司空愔、中郎鑒曰:「王家見二謝,傾筐倒履,見汝輩來平平耳。汝可毋煩復至也。知弟有禍。
110
魯乗姒者,乗子皮之姊也,其良人死,姒哭之甚悲,子皮止之曰:「安之,吾今嫁子矣,已過!」時子皮不復言,魯君欲以子皮為相,子皮問姒曰:「魯君欲以我為相為之乎?」姒曰:「勿為也」。子皮曰:「何也?」姒曰:「夫臨喪而言嫁,一何不習禮也?後過時,不復言一,何不達人事也?子內不習禮,外不達人事,子不可以為相子」。皮曰:「姒欲嫁,何不早言?」姒曰:「婦人之事,唱而後和,吾豈以欲嫁人之故而數子乎?子誠相一國,據大衆,譬猶掩目而別黑白也。不有天咎,必有人禍。子皮勿聽,卒受為相。未期年,果被誅。
111
匿弟免難。
112
東漢李固,自知不免於難,遣子基、兹燮歸鄉里,時燮年十二,姊文姬為同郡趙伯英妻,宻與二兄謀,豫匿燮,有頃難作,州郡收基,兹皆死獄中,文姬乃吿父門生王成曰:「君執義先公有古人之節,今委君以六尺之孤,李氏存沒,其在君矣!」成乃將燮乗江東下,入徐州界,變姓名為酒家傭,而成賣卜于市,各為異人,陰相往來,積十餘年,梁冀既誅,燮乃還鄉,追行喪服,姊弟相見悲感,旁人後成,卒燮以禮,●之每四節為設上賔之位而祠焉,慮弟滅名。
113
濮陽嚴遂,字仲子。事韓哀侯,與韓相俠,累有郄嚴,仲子恐誅求人,可以報俠累者。至齊,得聶政殺俠累,因自抉眼出腸以死。韓取屍暴于市,購之曰:「有能言,殺俠累者,與千金政」。姊嫈聞之,乃伏屍,哭極哀曰:「是軹深井里人聶政也,妾奈何?」畏殁身之誅,終滅賢弟之名,乃大呼天者三」,卒於邑,悲哀而死政之旁。
114
論弟無行。
115
漢義縱少時與張次翁俱攻剽為盜縱,姊以醫幸王太后,太后問子「有兄弟欲官乎?」姊曰:「有弟無行,不可」。太后乃吿,上拜縱為郎。
116
隨弟赴官。
117
晉郭奕遷雍州刺史。有寡姊隨奕之官,姊僮僕多有奸犯而為人所糾者,奕按省畢,曰:「大丈夫豈可以老姊求名」。乃遣而不問。
118
抱弟聽讀。
119
漢賈逵年五嵗,其姊聞隣家讀書,每抱逵就籬聽之,十嵗,乃誦《六經》。
120
召為美人。
121
《史記》:萬石君,名奮,其父趙人也,姓石氏。漢高祖東擊項羽,過河內,時奮年十五,為小吏侍高祖。高祖愛其恭敬,問曰:「若何有?」對曰:「奮獨有母,不幸失明」。家有姊能鼓琴,高祖召為美人,以奮為中。涓受書謁徙其家長安中,戚里以姊為美人故也。官至孝文時,積功勞,為大中大夫,又為太子太●。孝景立,以為九卿,徙為諸侯相。長子建,次子甲,次子乙,次子慶,皆以馴行孝謹官至二千石,帝因號為萬石君。
122
封為夫人。
123
綱目:唐●宗天寳七載冬十一月,以貴妃姊為國夫人,貴妃姊三人皆有才色,上呼之為姨,出入宮掖,並承恩澤。至是封韓、虢、秦國夫人,小說大姨為韓國夫人,三姨為虢國夫人,八姨為秦國夫人,同日拜命,皆月給錢十萬貫,為脂粉之資。
124
待姊有禮。
125
唐蘇頲事寡姊有禮,世稱其徳處姊薄恩。
126
宋朱脩之薄於恩情,有姊在鄉里饑寒,脩之為荊州刺史,未嘗供贍。一日,往姊家姊為設菜羮,粗飯激之,脩之曰:「此貧家好食,進之致飽」。
127
姊妻代王。
128
《史記》:趙襄子以姊為代王妻,欲并代約,與代王遇于句注之塞,令工人作為金斗,長其尾,令可以擊人,與代王飲酒,使㕑人反斗以擊殺之。其姊聞之,因磨笄以自刺,至今有磨笄山。
129
姊嫁陸氏。
130
唐張廵姊,嫁陸氏軍中,號陸家姑,刖姊失官。
131
《韓子》曰:「梁車薪為鄴,令其姊往見之,值暮而後至,郭門閉,因踰郭入,而車薪刖其足。趙成侯以為不慈,奪璽而逐之。
132
悲姊辭職
133
李元素,少孤,事長姊甚謹。及姊卒,悲痛成疾,辭職,留錢還姊。
134
東漢范丹,字史雲●,姊姊飯之,以姊夫不徳,留錢百文,姊使人追還丹,竟不受。又太原郝子廉,曾過姊家飯,宻留五十錢,置席下而去。
135
捐廩奉姊。
136
唐裴守真養寡姊甚謹,永淳初,關中旱,悉以廩祿奉姊,以姊為師。
137
見宮嬪。
138
事姊如母。
139
唐楊慎矜兄弟友愛,事姊如母,輟饌餉姊。
140
《因話録》:庾約為河南兵曹,有寡姊在家庾,常於公堂輟已饌,以餉其姊,同官嘉嘆。
141
作粥,進姊。
142
唐李勣性友愛,其姊嘗病,勣親為作粥,風回,爇其鬚鬢。姊曰:「僕妾甚多,何自苦如是!」勣曰:「顧姊老,勣亦老,雖欲久為姊煑粥,其可得乎?」
143
圖壻不諧。
144
見夫
145
怒弟不斷。
146
宋廖瑩《中江行雜録》:周恭帝幼沖,軍政皆決於韓通,時宋太祖為殿前㸃檢,多智略,屢立戰功,將士皆歸心焉,及將北征,京師民間諠言出軍之日,當立㸃檢作天子富室,或挈家迯匿,獨宮中不知,太祖懼,宻以吿家人曰:「外間洶洶如此,將若之何?」太祖姊方在㕑,引麵杖逐太祖擊之曰:「大丈夫臨大事,可否,當決諸胸中,乃來家恐怖,婦女何為?」
147
使備嬪嬙。
148
左昭二年,晉韓須如齊逆女。齊陳無宇送女致少姜少姜有寵于晉侯,謂之少。齊少姜卒,齊侯使晏嬰請繼室于晉曰:「寡人不腆先君之適,以備內官。焜燿寡人之望,則又無祿。早世隕命,寡人失望。君若不忘先君之好惠,顧齊國辱收寡人徼福於太公。丁公照臨敝邑,鎮撫其社稷,則猶有先君之適及遺姑姊妹。若而人君若不棄敝邑而辱,使董振擇之以備嬪嬙,寡人之望也」。
149
命為妯娌。
150
北魏崔休弟之子愍,字長謙,濟州刺史盧尚之欲以長女妻之。休又為子㥄求尚之次女曰:「家道多由婦人,欲命姊妹為妯娌」。尚之感其義,於是同日成婚。
151
園妹進《春申》
152
史記:楚考》:烈王無子,春申君患之,求婦人宜子者進之甚衆,卒無子。趙人李園持其女弟欲進之,春申君曰:「可得見乎?」曰:「可」。於是園乃進其女弟,即幸於春,申君知其有娠園,乃與女弟謀,使女弟說,春申君曰:「楚王貴幸,君雖兄弟不如今君,相楚王二十餘年而王無子,即千嵗後,將更立兄弟,兄弟立,禍且及身矣!今妾有娠而人莫知,誠以君之重而進妾于楚王,王必幸妾,妾賴天而有男,則是君之子為王也」。春申君大然之,即出李園,妹謹舍而言諸楚王,王召入幸之,遂生男,立為太子,李園妹為王后。李園恐春申君語泄而益驕,陰養死士,殺春申君以滅口。
153
權妹妻劉備。
154
蜀先主在荊州,孫權以妹妻之。妹才捷剛猛,有諸兄風,侍婢百餘,皆執刀侍立先主每入內,心常凜凜。
155
膺妹妻鍾瑾。
156
東漢李膺之,姑為鍾皓兄之妻。生子瑾,好學慕古,與膺同年,俱有令名。膺祖太尉修,常言瑾似我家,性以膺妹妻之。生四子,亮、叔訓。秀號四龍」。安帝時俱為牧守圖,妹妻常修。
157
常修娶關圖之妹為妻。
158
班妹上書。
159
曹壽妻大家,班超之妹也,超為都䕶,在絶域年老,思入玉門關,妹乃上書曰:「妾兄超延命沙漠三十餘年,骨肉生離,不復相識」。上因徴超還。
160
李妹臨畫。
161
宋李尚書公擇之妹,能臨竹木石等畫黃山谷,有詩,妹能吟詩。
162
張奎妻王,荊公之妹也。能詩妹,能屬文。
163
南楚新聞《關圖》,有妹能屬文,嘗語人曰:「有一進士,所恨不櫛耳」。
164
為妹擇對。
165
世說王渾妻鍾氏生女,令淑武子為妹,求簡美對而未得有兵。家子有儁才,欲以妹妻之,乃白母。母曰:「誠是才者,其地可遺,然要令我見武子」。乃令兵兒與羣小雜處,使母帷中察之。既而母謂武子曰:「如此衣形者,是汝所擬者非耶?」武子曰:「是也」。母曰:「此才足以拔萃,然地寒,不有長年,不得申其才用,觀其形骨必不壽,不可與婚」。武子從之,兵兒數年果亡。按此王渾字●沖,是魏司徒昶之子濟之父,所謂太原王氏也。
166
言妹有才。
167
南宋鮑令輝,昭之妹也。歌詩清巧,擬古尤勝。昭嘗答武帝云:「臣妹才自亞于左,芬臣才不及太沖耳」。
168
鄭妹被強。
169
左昭元年,鄭、徐吾犯之,妹美、公孫楚聘之矣。公孫黑又使強委禽焉。
170
李妹見誣。
171
河南李淑卿為功曹,應舉孝廉,同時應舉人,欲害之,使婢宣言淑卿淫其寡妹,不合應孝廉。淑卿杜門自絶其妹,傷被淫名,遂到府門自殺。淑卿亦自殺,明已無他也。後三年,霹靂擊害淑卿者,以其屍置淑卿塜前。
172
孝標三妹。
173
梁劉孝標有三妹,一嫁瑯琊王叔英,一嫁吳郡張嵊,四山一嫁東海徐悱。敬業並有文才。而徐妻文尤清拔,所謂劉三娘,字令●是也。悱卒,令●為祭文,辭甚悲愴。父勉欲為哀辭,見此文,乃閣筆。又令●兄孝綽罷官不出,為詩題其門曰:「閉門罷慶,弔高臥謝公卿」。令●續之曰:「落花掃仍合,藂蘭摘復生」。
174
彥道二妹。
175
晉袁彥道有二妹:一適殷深源,一適謝仁祖適謝顧。
176
晉王凝之妻謝道韞,朗之妹,遏之姊也,有才辯。同郡張●妹亦有才質,適顧氏,●嘗稱其妹,欲以敵之有濟尼者,並遊二家。或問其優劣,答曰:「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風。顧家婦,清心玉映,自是閨房之秀。
177
適巴鄒。
178
元時李氏女適巴長卿甚貧,女亦安之。諸姊妹中有適鄒者,甚富而笑之,巴妻遂作《巴家富詩》:誰道巴家窘巴家,十倍鄒。池中羅水馬,庭下列蝸牛。燕麥紛,無數,榆錢散不收。夜來添驟富,新月挂銀鈎」。
179
憂妹饑寒。
180
後魏崔亮家貧,傭書自業。時隴西李沖當朝,亮從兄光往依之,因謂亮曰:「安能久事筆硯,何不往就李氏?彼家饒書,固可得學」。亮曰:「弟妹饑寒,豈可獨飽,自可觀書於市,安能㸔人眉睫乎!」
181
稱妹慈惠。
182
馮左藏娶開封張顯女,早世女,臨終,曰:「吾妹慈惠,可撫諸孤」。遂娶之。
183
姑。
184
釋名:父之姊妹曰姑姑故也,言於己為久故之人也。《爾雅父之姊妹為姑王,父之姊妹,為王姑。曾祖王父之姊妹,為曾祖王姑,父之從姊妹為從姑。父之從父姊妹為從祖姑父之從祖姊妹,為族祖姑。又妻之姊妹同出曰姨,母之姊妹曰姨母女,子謂姊妹之夫曰私男子謂姊妹之夫曰出。同出者,謂俱嫁也。
185
魯姑,存姪。
186
列女傳魯義姑者,野人之婦也。齊攻魯至郊,遙見一人攜一兒抱一兒,及軍至,乃棄抱者而抱攜者,將欲射之,就而問曰:「所抱者誰之子?」對曰:「兄之子所棄者誰之?」子曰:「己子也。妾見大軍不能兩全」,遂棄所生之子。軍曰:「子之于母,甚痛于心,何棄所生而抱兄子?」對曰:「子之於母,私愛也。姪之從姑,公義也,背公向私,妾不為也」。齊軍曰:「魯郊有婦人,猶持節行,況朝廷乎!」遂回軍不伐魯。魯君聞之,賜束帛,號曰「義姑」。
187
吕姑怒姪
188
《通鑑》:吕禄時出游獵,過其姑呂氏嬃,大怒曰:「若為將而棄軍,呂氏今無處矣!」乃悉出珠玉寳器散堂上曰:「毋為他人守也」。
189
卻姑祠具。
190
東漢桓●姑為楊賜夫人,父鸞卒,姑赴哀,將至,止于傳舍,整飾從者而後入。●心非之,及姑勞問,終無所言,號哭而已。賜遣吏,因縣發取祠具,●拒不受。後每至京師,未嘗舍楊氏。
191
作《姑墓誌》。
192
唐柳宗元亡,姑陳君夫人權厝誌:陳君謂宗元曰:子之姑孝於家,移於我之長,睦於族,施於吾之黨,是用賔而禮之,如益者之友。今則去我已矣,吾無以報焉,願以為誌。
193
自婚姑女。
194
晉溫嶠喪婦,從姑劉氏,家有一女,甚有姿慧,姑以屬嶠,覔婿嶠自有婚意。答曰:「佳婿難得,但如嶠如何?」姑曰:「何可希汝比也?」他日,公報云:「已得婿矣,門第粗可婿身,才名位不減」。嶠因下玉鏡臺一枚,姑大喜。既婚交,禮畢,姑女披紗扇,撫掌大笑曰:「我固疑是老奴!」果如所卜。幼養姑家。
195
孔帖,周世宗柴后兄守禮之子。幼從姑養太祖家,以謹厚見愛。按太祖謂周太祖、郭威,世宗謂晉王榮,威之養子也。柴后,太祖之后,姑指柴后而言。
196
班姑。
197
班彪之姑婕妤人,謂之班姑徐姑。
198
黃山谷之姑適徐氏曰:徐姑嘗有《題徐氏姑壽安君壽梅亭詩》。
199
自執勞苦。已下姨
200
魏宦者符承祖方用事,親姻爭趨附以求利。其從母楊氏為姚氏婦,獨否,嘗謂承祖之母曰:「姊雖有一時之榮,不若妹有無憂之樂」。與之衣服,多不受。強與之,則曰:「我夫家世貧,美衣服使人不安」。與之奴婢,則曰:「我家無食,不能飼也」。常著敝衣,自執勞苦,承祖遣車迎之,不肯起。強使人抱車上,則大哭曰:「爾欲殺我!」由是符氏內外號為癡姨」。及承祖敗,有司執其二姨至殿庭。其一姨伏法魏主聞姚氏姨貧敝,特赦之。
201
甘守貧賤。
202
《朝野僉載》:「狄仁傑為相,有盧氏堂姨居午橋南別墅。仁傑因●盧姨安否,適見表弟,挾弓矢攜雉兔歸,仁傑因啟姨曰:「某今為相表弟,有何願?」悉如其㫖。姨曰:「相自為貴老,姨止此一子,不欲令事女主,甘守貧賤,分外無所望也」。仁傑慙而退。
203
再娶小姨。
204
歐陽文忠公與王宣徽、拱辰同為薛簡肅公子壻。文忠公先娶長女,拱辰娶其次後,文忠妻卒,再娶其妹,故文忠公有舊女婿為新女婿,大姨夫作小姨夫之戲。蘇東坡先娶鄉貢進士,王弗女,其繼室又其從女弟也。擇娶小姨。
205
龍圖劉公曄未第時,娶趙尚書晃之長女,早亡,而趙氏猶有二妹,皆未適人。既而劉公登科,晃捐館趙夫人,復欲妻之,使媒妁通意,劉曰:「若云武有之,徳則不敢為姻。如言禹别之州,則庶可從命。蓋劉公不欲七姨為匹,意欲九姨議親故也。夫人謂曰:諺云薄餅。從上揭劉郎纔及第,豈得便揀㸃人家女?」劉曰:非敢有擇,但七姨骨相寒薄」。遂娶九姨,後生七子,几、忱,皆至大官。七姨後適關生,竟不第,落泊窮餒,暮年劉氏養之終身。
206
山堂肆考卷九十八
URN: ctp:ws13844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