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前後七國志

《前後七國志》[View] [Edit] [History]

1 失了多少,還存多少,好遣兵去守護。眾人打聽了,回來複道:「七十二城又俱已複去久矣。惟聊城乃是樂元帥侄兒樂英所守,與齊大戰數場,殺得齊兵倒退,不得近城。欲要告急大王,因大王懷恨樂元帥,他是樂元帥的侄兒,又畏罪不敢一告,只得獨力苦守。齊將田單無計可施,只得央魯仲連寫書來勸他降齊。他要降齊,恐辱沒了他樂元帥聲名,欲歸燕,又恐大王恨他不納,因大哭了三日,自殺而死。自樂英自殺後,齊兵得志,只怕還要殺過界來,奪取燕邦。大王須要做准備。」
2 惠王聽了,方慌了手腳,道:「事至如此,卻將奈何?」欲召朝臣商議,而滿朝臣子無一人能知國事,欲要召郭隗、劇辛來計較,又因為聽信騎劫之言,一向疏斥在外,要見他又無顏面。然事到此時,千思萬想,並無別路,只得使重臣召他二人入朝。
3 郭隗與劇辛雖被惠王疏斥,未免怏怏,今既來召,又不敢違逆,只得勉強來見道:「騎劫代將之事如何了?」燕王滿面羞慚道:「寡人愚昧,不聽二卿良言,誤用騎劫,果失大事,今悔已無及。這且慢論。但聞得齊兵乘勝,不以複齊為幸,又欲加兵於燕,以報王之仇。寡人聞知,甚是驚慌。即便傳言不實,然新敗之後,不可不防。故求教二卿,或是還該選將,或是還該求賢?求二卿念先王之好,不以愚昧介懷,指示一二,寡人當一一聽從。」
4 郭隗道:「齊新複國,撫有舊疆,意亦足矣,未必更生他想。所傳加兵於燕者,虛聲也。只消拜樂乘為將軍,謹守燕境,可保無他,此不足慮也。但臣還有一慮。」
5 惠王道:「賢卿舍齊之外,更有何慮?」郭隗道:「齊雖與燕稱為敵國,然燕之下齊,實報燕先王之仇也。既報其仇,原不當盡有其國。今齊國既複,則天理人情俱已平矣,是故不為深慮。今燕與趙唇齒也,宜禮尚往來,相與保守。臣近聞:趙王怒大王以破齊驕矜,往往失禮,每每一意圖燕。今昌國君被廢失城,禮宜還朝,又不還朝而歸趙。不還朝,則本朝疏也;歸趙,則趙親也。昌國君歸趙之後,大王竟不複存問;妻子在燕,大王又無所加禮,此皆生釁之端也。若昌國君有罪於燕則可也,況昌國君於燕,但聞其一戰下齊,但聞其六月而下齊七十二城,但聞先大王立其為齊王,而昌國君誓死辭而不受,未見其自立為王也。即莒州、即墨二城之未下,亦不過僅支朝夕,以待其數,雖不下猶下也,何嘗敢以一失相加遺?由此觀之,則是昌國君於燕,實有功而無罪也。大王不知是何主見,乃進騎劫而退昌國君。進騎劫者,以騎劫為能也。使騎劫果有寸長,能一戰而成下二城之功,則昌國君自愧無能而遠避矣。乃騎劫一敗塗地,不獨不能下二城,並七十餘城俱失去,何以服昌國君之心?大王方才說,或是要求賢,此雖非大王真心,即便大王果真心求賢,天下見大王待前賢如此之薄,又誰肯複出而傾肝膽於大王哉?」
6 惠王聽了,赧然不答,低徊半晌,方說道:「寡人已知過矣。但為今之計,卻將奈何?」劇辛因說道:「臣聞人惟求舊。大王既已知過,可修書一封,備述其從前之誤,細陳今悔過之私,使人往趙致於昌國君,求其歸國,以全舊好。倘肯歸國,燕雖小,無慮不安;即懷恨不肯歸國,而稍申情禮,亦可消其鬱鬱不平之氣,而無他患也。」惠王深以為然,因命人修書往趙國迎請樂毅。正是:明珠在掌不知貴,失卻重於天下求。只恐水流歸大海,等閒安肯複回頭!
7 惠王修書,差人往趙迎請樂毅,且按下不提。
8 卻說樂毅自騎劫來代將之後,歸到趙。因在燕為官,功名顯達,今一旦被棄歸趙,不敢私自回裡隱居,只得報名來朝見。趙王大喜,因賜坐道:「昌國君本是趙國人,乃於燕國立功名,使寡人無顏,往往因以為恨。今幸燕之子孫無享國之福,失禮於樂君,使樂君重動故國之思,來見寡人,寡人何幸也!」
9 樂毅遜謝道:「微臣蒙大王長養之恩而不知報,乃流落他邦,為人犬馬。今遭棄逐,始戀首丘,背主之罪,何可勝言!乃蒙大王不加顯戮,反溫諭有加,真天地之洪恩,父母之至愛,感激之下,不知有頂踵矣。」趙王道:「樂君之去趙,非樂君之棄寡人,是寡人不知樂君也。今寡人既有悟而知樂君矣,樂君又不棄寡人而歸趙矣,此後君知臣,臣知君,幸為留意。」樂毅道:「大王之言,已得微臣之心,敢不效力!」趙王道:「燕以昌其大國,故封樂君昌國。趙之望諸,是樂君舊地,即加君望諸之號,聊以明寡人之望。君其勿辭。」樂毅再三苦辭,辭之不得,方再拜而受命。正是:投燕有效方昌國,歸趙無功也望諸。一自武侯聲價美,遂致千古重茅廬。
10 樂毅在趙過了些時,忽趙王召樂毅說道:「趙與燕,鄰國也,地相接,聲氣相通。我以禮往,彼當以禮來,奈何聘問之儀往往輕慢,寡人深以為恨,欲興兵伐之,不知樂君以為何如?」
11 樂毅聽了,忙將冠簪除下,泣拜於地道:「臣樂毅死罪,死罪!」趙王急令內侍扶起道:「將軍請冠,有何隱情,不妨告朕。」樂毅正色說道:「臣聞忠良之臣,不以生死易其心,禮義之士,不以去來改其節。臣昔日事燕昭王也,猶今日之事大王也。臣今日既事大王,則凡關乎大王者,猶之大王也。即使臣得罪大王而逃亡於他國,亦必不敢謀大王之僕肄,況敢謀大王之子孫乎?臣昔事燕昭王,而今逃歸大王,又焉敢不念前恩而負心謀燕乎?臣所以請死而乞大王原諒之。」
12 趙王聽了,嘆息道:「原來樂君忠不忘於故主如此,可敬也。寡人實欲伐燕,今為樂君,只得罷了。」
13 樂毅因再三拜謝而出。又過些時,忽聞騎劫兵敗,田單複了齊城,不勝痛惜道:「可惜燕先王三十年經營,一旦敗於庸奴之手。此雖天命,系之人事,殊可痛心。」正抱悵間,忽燕使來,奉上惠王書,申達迎請歸國之意。樂毅看了,暗想道:「人之一身,有所重,亦有所輕。昔日在燕,能一戰勝齊,六月下齊七十餘城,故重也。今若複往,豈能複一戰勝齊,豈能複下齊七十餘城?若不能,則未免輕矣。莫若居趙,吾雖不圖於燕,王懼吾圖燕,朝夕提防,雖輕猶重也。」
14 主意定了,因複書上謝燕王。其辭道:舊昌國君、亞卿、臣樂毅,謹複書於燕大王足下:臣不佞,不能奉承王命,以順左右之心,恐傷先王之明,有害足下之義,故遁逃走趙。今足下使人數之以罪,臣恐侍御者不察先王之所以畜幸臣之理,又不白臣之所以事先王之心,故敢以書對。臣聞:賢聖之君不以祿私親,其功多者賞之,其能當者處之。故察能而授官者,成功之君也;論行而結交者,立名之士也。臣竊觀先王之舉也,見有高世主之心,故假節於魏,以身得察於燕。先王過舉,側之賓客之中,立之群臣之上,不謀父兄,以為亞卿。臣竊不自知,自以為奉令承教,可幸無罪,故受令而不辭。先王命之曰:「我有積怨,深怒於齊,不量輕弱,而欲以齊為事。」臣曰:「夫齊,霸國之餘業而最勝之遺事也。練於甲兵,習於戰攻。王若欲伐之,必與天下圖之。與天下圖之,莫若結於趙。且又淮北、宋地,楚魏之所欲也,趙若許而約四國攻之,齊可大破也。」先王以為然,具符節南使臣於趙。顧反命,起兵擊齊。以天之道,先王之靈,河北之地隨先王而舉之濟上。濟上之軍受命擊齊,大敗齊人,輕卒銳兵,長驅至國。齊王遁而走莒,僅以身免;珠玉、財寶、車甲、珍器,盡收入於燕。齊器設於寧台,大呂陳於元英,故鼎反乎室,薊丘植於汶篁。自五霸以來,功未有及先王者也。先王以為慊於志,故裂地而封之,使得比小國諸侯。臣竊不自知,自以為受命承教,可幸無罪,是以受命不辭。臣聞:賢聖之君,功立而不廢,故著於《春秋》;早知之士,名成而不毀,故稱於後世。若先王之報怨雪恥,夷萬乘之疆國,收入百歲之蓄積,及至異群臣之日,餘教未衰,執政任事之臣,修法令,慎庶孽,施及乎萌隸,皆可以教後世。臣聞之,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終。昔伍子胥說聽於闔閭,而吳王遠跡至郢;夫差弗是也,賜之鴟夷而浮之江。吳王不悟先論之可以立功,故沉子胥而不悔;子胥不早見王之不同量,是以至於入江而不化。夫免身立功,以明先王之跡,臣之上計也。罹毀辱之誹謗,墮先王之名,臣之所大恐也。臨不測之罪,以幸為利,義之所不敢出也。臣聞:古之君子,交絕不出惡聲。忠臣去國,不其名。臣雖不佞,數奉教於君子矣。恐侍御者之親左右之說,不察疏遠之行,故敢獻書以聞,惟君王之留意焉。
15 樂毅寫完了書,封付來使持歸,報之惠王。惠王得書,細細看後,甚是躊躇,不勝懊悔,心中暗想道:「迎請不歸,也還可矣。倘久留趙國,為趙所拜,又謀燕國,卻將奈何?」因又請了郭隗、劇辛二人來商議。
16 郭隗道:「昌國君則在趙,而昌國君之妻子,則不在趙而在燕。大王厚其在燕者,則在趙者感大王之惠,猶在燕也。今在燕者不加存恤,而在趙者安肯舍趙而複歸燕哉!」劇辛道:「人之愛妻子甚於愛身。今樂毅妻子在燕,厚之必喜,薄之必怒。郭君之言是也。大王不可不聽。」
17 惠王聽了,細細想了,乃感悟道:「二卿之論,甚為有理。」乃下詔自責道:燕王詔曰:昌國君忠勤先帝,一戰下齊,功齊千古。寡人不肖,不知敬禮,已失尊賢報德,又誤聽騎劫讒言,使之代將,致其倉忙去趙,爵祿虛懸。每一思之,悔恨何及,言念舊勛,寢食不安。昨遣使迎請,又不得受駕,致使大功莫報,慚負不勝。竊思朝廷祿位,不報其身,則報其後。今幸妻子在燕,其妻和氏,著封昌國一品夫人;其子樂閒,著亦封昌國君之職,祿米歲給照常。將軍樂乘,加拜大將軍,以代昌國君執掌兵權之任;其餘樂姓宗族,有可用者,並貴重之,以彰寡人之過,以志寡人之悔。詔眾通知。
18 燕國臣民,因見樂毅有功遭讒而去,皆憤憤不平。今見複加爵祿於其妻子,方才歡喜。過了年餘,和氏並樂閒感惠王相待之厚,因為書使人通知於樂毅,樂毅方才大喜,因勸趙王與燕王通好。趙王欣然從之,遂命樂毅到燕說命。樂毅這番至燕,不比舊臣,朝見惠王,惠王賜坐、賜宴,大加優待,又深自謝其聽讒之罪,又留樂毅在燕住了半年,使其夫妻完聚,父子團圓,然後許其歸趙複命,以合二國之好。
19 此時齊國窺燕虛弱,使人正打聽謀燕,因見樂毅複到燕國,以通燕、趙之好,遂而不敢。有人報知燕王,燕王因此愈敬樂毅。自是之後,樂毅往來,燕、趙如一家,方顯其才能開國,忠能格主,智能全身,為後七國之人物。後人有詩贊之道:燕山日月似穿梭,易水浮雲朝暮過。雖然黃金台已朽,將軍名姓未曾磨。
20 又有詩嘆之道:金台高築為求賢,求到成功三十年。破敗將來無幾日,兒孫不肖實可憐。
21 又有詩頌之道:蘇張之言雖然利,反複多端不足聽。何似黃金台上草,千秋不改只青青。
22 又有詩總結燕齊之案道:燕國成活之噲喪,齊拜驕矜王休。古今成敗皆如此,只望君王聖德修。
URN: ctp:ws1386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