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十

《卷一百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一百十   明。 彭大翼 撰人品。
3
富人
4
《曲禮》,問國君之富數地,以對山澤之所出。問大夫之富」。曰:「有宰食力祭器,衣服不假,問士之富,以車數對,問庶人之富,數畜以對。
5
有馬千駟。
6
論語》齊景公有馬千駟。
7
致羊萬頭。
8
史記貨殖傳,塞之斥也,唯橋姚已致馬千匹,牛倍之,羊萬頭粟,以萬鍾計。按注云:塞斥,言邊塞主斥堠卒也。或曰:斥,開也。因斥開邊塞,更令寛廣,故橋姚得恣其畜牧也。橋姚,人姓名。
9
結駟連,騎。
10
子貢相、衛,結駟連騎過原憲,憲攝敝衣冠見之。子貢曰:「夫子病乎?」憲曰:「無財者謂之貧,學道而不能者謂之病。若憲,貧也,非病也」。
11
乗肥衣輕。
12
《論語》:「赤之適,齊也,乗肥,馬衣輕裘,富埒卓氏。
13
《漢書》:程、鄭,山東遷虜也。因冶鐵,富埒卓氏。卓氏,卓王孫也。
14
富過猗氏。
15
孔叢子》曰:「猗頓,魯之窮士也。耕則常饑,桑則常寒,聞陶朱公富而徃問術焉。朱公曰:「子欲速富,當畜五㹀」。於是乃適西河,大畜牛羊於猗氏之南。十年之間,其息不可計數貲。擬王公富於猗氏,故曰「猗頓」。又《貨殖傳》:「猗頓用盬鹽起」。
16
陶白。
17
史記:貨殖●、范蠡既雪㑹稽之耻,乃乗扁舟浮于江湖,更名易姓,適齊為鴟夷、子皮之陶為朱公,朱公以陶為天下之中,乃治産積居,與時逐而不責於人,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與貧交䟽昆弟後年衰老,而聽子孫子孫修業而息之,遂至巨萬,故言富者皆稱陶朱公」,巨萬,謂萬萬也。白圭,周人也。當魏文侯時,李悝務盡地力,而白圭樂,觀時變人,棄我取人,取我與能,薄飲食,忍嗜欲,節衣服,與用事僮僕,同苦樂趨,時若猛獸鷙鳥之發,故曰:「吾治生産,猶伊尹、呂尚之謀,孫、吳用兵,商鞅行法是也,雖欲學吾術,終不告之矣」。按吳王殺子胥而盛以鴟夷,今蠡自以有罪,故以為號也。大顔云:若盛酒之鴟夷也,用之則多所容納,亦可卷而懷之,不忤於物也。或曰:䲭夷,革囊也。或曰生牛皮。又鴟夷子皮,甞事田成,子成子去齊之燕,子皮,乃從之。此出韓子。
18
石羅。
19
成都人羅褒。初,賈京師為平陵石氏持錢石氏貲。次如苴親信之,乃厚貲遺褒,令往巴、蜀,數年間致十餘萬。褒舉半遺曲陽侯,依其權勢,凡貸于郡國者,人莫敢負。注云:「如苴,謂如氏、苴氏,皆富人也。
20
鐵冶成業。
21
《貨殖傳》:「宛孔氏之先梁人也,用鐵冶為業。秦伐魏,遷孔氏南陽,大鼓鑄,規陂池,連車騎,遊諸侯,因通商賈之利,致富數千金」。又云:「邯鄲郭縱以鐵冶成業,與王者埓富,漁鹽逐利」。
22
貨殖傳齊,俗賤奴虜,而刁間獨愛貴之桀黠,奴人之所患也。唯刁間收取,使逐漁鹽之利,終得其力,致富數千萬。
23
師史乆賈
24
貨殖傳:周人既纎而師史尤甚,轉轂以百數賈郡國,無所不至,洛陽街居在齊、秦、楚、趙之中,貧人學事,富家相矜,以乆賈數過,邑不入門,故師史能致七千萬。注云:纎儉,嗇也。相矜乆,賈言街巷居民無田地,皆相矜乆,賈在此齊、秦、楚、趙諸國也。師史,人姓名。
25
王孫逺遷。
26
貨殖傳》:蜀卓氏之先趙人也,用鐵冶,富秦破趙遷卓氏,卓氏夫妻推輦行詣遷,處諸遷虜,少有餘財,爭與吏求近處葭萌,唯卓氏曰:「此地狹薄,吾聞汶山之下沃野,下有蹲䲭,至死不饑民,工於市易」。賈乃求逺遷,致之臨卭,大喜,即鐵山鼓鑄,富至僮千人,田池射獵之樂,擬于人君。
27
窖粟起富。
28
貨殖●宣曲任氏之先,為督道倉吏。秦之敗也,豪傑皆取金玉,而任氏獨窖倉粟。楚、漢相距滎陽也,民不得耕種,米石至萬,而豪傑金玉盡歸任氏,任氏以此得起。富富人奢侈,而任氏折節為儉。力田畜田,人爭取賤,賈任氏獨取貴善,故富者數世。注云:「獨取貴,善言買,物必取貴,而善者不爭賤價也。
29
貸金致富。
30
貨殖●,吳、楚七國兵起,時長安中,列侯封君行從軍旅,齎貸子錢子錢,家以為侯邑,國在關東、關東,成敗未決,莫肯與。唯無鹽氏出,捐千金,貸其息,什之三月,吳楚平,一嵗之中,則無鹽氏之息,什倍用此,富埒關中。
31
素封
32
《貨殖傳》:「今有無祿秩之奉,爵邑之入而樂與之比者,命曰素封」。注云:「素,空也,樂與之比」,謂人之富者,其樂與王者同也。
33
丹穴
34
貨殖●巴,寡婦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貲清,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侵犯,始皇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築懐清臺。
35
谷量馬牛。
36
貨殖●烏氏倮者畜牧及衆斥賣求竒繒物,因間獻遺戎主,戎主什倍其償,與之畜畜,至用谷量馬牛。秦始皇帝令倮比封君。注云:烏氏,縣名,倮人名及衆,斥賣言畜牧,及至衆多之時,斥而賣之,以求竒物也。
37
閣秤、珠玉。
38
通鑑》:光武以郭况為大鴻臚,數幸其第,賞賜金帛,豐盛京師,號「況家為「金穴」。又《拾遺記》:況庭中起髙閣,歴衡石于其上,以秤量珠玉,又懸明珠於四壁,晝視之如星,夜視之如月。
39
銅山
40
見賞賜。
41
金塢。
42
東漢董卓,字仲穎。築郿塢,髙與長安城埒,積榖為三十年儲,云:「事成雄據天下,不成守此足以畢老」。及卓死,塢中藏金二三萬斤,銀九萬斤,竒玩雜物,山崇阜積,不知其數,因號「金塢」。
43
焚削契券。
44
東漢樊重君雲,世善農稼,好貨殖,年八十餘,終素所假貸,人計數百萬,遺令焚削契券,債家慙,爭往償之。諸子從父勅,竟不受。又宋顧綽,善殖,家甚豐厚,鄉里多負債父。覬之誘出文券,一厨悉焚之,綽懊惱彌日。
45
周施親踈。
46
東漢折像,字伯式,父國為鬱林太守,有貨財二億,家僮八百人,及國卒,像感多藏厚亡之義,乃散金帛資財,周施親踈,或言之像曰:「吾門戶殖財日乆,今勢将衰,子又不才,不仁而富,謂之不幸,牆隙而髙其崩,必疾也」。智者聞之,咸服焉。
47
輜車千乗。
48
《史記》:穰侯魏冉富於王家,出關輜車千乗,僮客萬人。
49
蜀糜竺字子仲,僮客萬人,貲産巨富,食口數百人。
50
周尹吉甫仕至上卿,其家大富,食口數百人,時嵗大饑,設鑊作粥,濟人其啜,聲聞數里。
51
食邑一萬户。
52
漢張安世尊為公侯,食邑一萬户,然猶身衣弋綈,夫人自紡績,家僮七百人,皆有手技。是以能殖貨富于大將軍光。
53
鑿井得錢。
54
《風俗通》:魏郡龎儉,因亂失父,時儉三嵗,母襁抱轉客廬中,一日鑿井得錢千餘萬,遂至巨富,多置奴婢堂上,宴客作樂,有老蒼頭在竈下,竊言曰:「堂上母,我婦也」。婢以告母,母問其故,對曰:「我婦姓艾,字阿宏,足下有黒子,腋下有瘜」。母曰:「我翁也」。因抱頭而泣,復為夫婦。時人謡曰:「廬里龎公鑿井得銅買奴得翁」,按瘜寄肉也。
55
作埒編錢。
56
世說王武子濟被責移北邙下,于時人多地,貴濟好馬,射買地作埒編錢,匝地竟埓,時人號曰金溝」,作埒作馬埓」也。
57
處回寳精。
58
《九國志》:王處囘積財巨萬計,蜀中罕比,初在太原,家甚貧,有相者周●豹指謂人曰:「此子寳精也!他日當大富」。果如其言。
59
和嶠錢癖
60
和嶠,字長輿,富擬王者,而性至吝,人謂之「錢癖朱門青樓」。
61
晉麴允與游氏世為豪族。西州人語曰:「麴與㳺,牛羊不數頭,南開朱門,北起青樓」。
62
名園甲館。
63
唐郭子儀嵗入官俸,無慮二十四萬緡,良田、美器、名園、甲館,不可勝紀。
64
散籌算契
65
《世說:司徒王戎,既貴且富,區宅、僮牧、膏田、水碓之屬,洛下無比,契䟽鞅掌,每與夫人燭下,散籌算契。
66
撞杵施錢:
67
唐黃巢亂後,修宮闕,有商兒王酒,胡助錢三十萬貫,後修安國寺,上幸之,為擊十杵,施錢萬緡,羣公有擊至五杵者。一日王酒,胡乗醉入,連撞百杵,徑輦十萬緡,寘寺而去。
68
載金一舸。
69
唐馮盎性豪俠,入朝,載金一舸自隨,堆錢百屋。
70
唐杜牧詩:崔昭生、崔芸、李兼生窟郎堆,錢一百屋,破散何披。猖今雖未即死,餓凍幾欲僵。
71
財役里閭。
72
孔帖嚴震,本農家子,以財役里閭,數出貲助邊。又馬燧後,其子暢亦善殖財,遂以貲甲天下,晩為豪幸侵牟,富傾郡縣。
73
貨殖●力,農畜工虞,商賈為權,利以成富,大者傾郡,中者傾縣,下者傾鄉里者不可勝數。夫纎嗇筋力,治生之正道也,而富者必用竒勝,田農拙業也,而秦陽以葢一州掘冢,姦事也,而曲叔以起博,奕惡業也,而桓發用之富行,賈丈夫,賤行也,而雍樂成,以饒販脂辱處也。而雍伯千金賣漿,小業也,而張氏千萬,洒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胃脯,簡㣲耳,濁氏連騎馬醫淺方,張里擊鍾,此皆誠壹之所致。
74
信陵下貧。
75
《史記列傳》,能以富貴下、貧賤賢能,屈于不肖,唯信陵君能行之。
76
元寳敵貴。
77
《南部新書:唐王元寳人稱為富窟●宗,御含元殿,望南山,有白雲橫亙山間,左右皆不見,令急召王元寳,元寳曰:「見一白物,橫在山頂,不辨其狀」。左右貴臣啟曰:「臣等俱不見」。●宗曰:「我聞至富,可敵至貴朕,天下之貴寳,天下之富」。
78
守錢虜
79
東漢馬援,字文淵。甞謂人曰:「凡殖財貴能施,不則守錢虜耳」。
80
多田翁。
81
盧從愿,字子龔,為刑部尚書,占良田數百頃,●宗薄之,目為多田翁。
82
金釵十二行
83
牛僧孺,字思黯,白樂天酬,以詩鍾乳三千兩、金釵十二行。又元載公輔,多受賄賂。後事敗,籍其家,鍾乳五百兩,胡椒八百斛。
84
錦障五十里。
85
石崇,字季倫,無行檢,在荊州刼逺,使商客致富不貲,水碓三千區,他物稱是。甞與武帝舅王愷君夫爭豪,愷作紫絲布障四十里,崇作錦步障五十里以敵之,積粟數千鍾。
86
李勣,字懋功。家富多,僮僕,積粟常數千鍾,鑄財三十爐。
87
見丞相。
88
慶封天殃
89
左襄二十八年,齊慶封奔吳,吳與之朱方富於其舊。惠伯曰:「天殆富滛,人慶封又富矣」。穆子曰:「善人之富,謂之賞滛。人之富,謂之殃天,其殃之也」。齊慶封亡,分其邑與晏子,晏子不受。人問曰:「富者,人之所欲也,何為不受?」對曰:「無功而賞,不義之富,禍之媒也。非我惡富,恐失富也。李憕地癖。
90
唐李憕善殖産,自都至關口,田疇彌望,人謂之「地癖」,不載富人。
91
王充論衡:揚子雲作法,言蜀富賈人齎錢十萬,願載姓氏,子雲不聽,曰:「夫富無仁義,猶圏中之虎,檻中之羊也,安得妄載!」
92
不交富人。
93
《朱子語録》:先人甞有《雜録》《冊子》記李仲和之祖與包孝肅同讀書一僧舍,毎出入,必經由一富人門,二公未甞往見之,一日,富人俟其過門,邀之坐,二公托以他事,不從,他日,復招飲,意甚勤,李欲往包,公正色曰:「彼富人也!吾徒異日或守鄉郡,今妄與之交,豈不為他日之累乎?」竟不往。後二公果相繼典鄉郡,前輩立已,接人之嚴如此。
94
虞氏滅家。
95
《列子》曰:虞氏,梁之富人,財無量登,髙臨大道,陳酒擊博俠,客相隨行樓下,博者射中,兩掩而笑飛鳶,適墜其腐鼠而中,俠客俠客相謂曰:「虞氏富樂乆矣!我不侵犯,又辱我以腐鼠,必當滅之」。乃聚衆攻滅其家,注云:「此見驕奢之致,禍非一塗也」。
96
子昂死獄。
97
陳子昂,字伯玉,梓州人。解官歸縣令。段簡貪暴,聞其富,欲害之。子昻家人納錢二十萬,簡薄其賂,捕送獄中。子昻見捕,自筮卦,成驚曰:「天命不佑,吾殆死乎!」果死獄中。
98
貧士。
99
孫卿子曰:「貨財米粟之於家,少有者謂之「貧」,至無者謂之窮」。
100
十盜
101
《六韜》:武王問太公曰:「夫貧富,豈有命乎?將治生不得其意也?」太公曰:「盜在其室,計之不熟。一盜收種不時,二盜。娶婦無能三盜,養女太多,四盜棄事就酒,五盜衣服,過度,六盜,封藏不謹,七盜井竈不便,八盜舉息就利,九盜無事,燒火十盜,安得富也?」
102
六極
103
晉束晳《貧家賦》:「余遭家之轗軻,嬰六極之困屯,無原憲之厚德,有斯人之下貧」。按《尚書》六極:一曰凶短折,二曰疾,三曰憂,四曰貧,五曰惡,六曰弱。
104
簞食瓢飲。
105
《論語》:「賢哉,囘也!一簞食,一瓢,飲糲,飯菜羮」。
106
韓子迂評孫叔敖相楚,棧車、牡馬、糲飯、菜羮、枯魚之食,冬羔裘,夏葛衣,面有饑色,則良大夫也。其儉偪,下篳門圭窬。
107
禮儒行儒,有一畆之宅、環堵之室,篳門圭窬蓬戶甕牖,易衣而出,倂日而食。上答之,不敢以疑上。不答,不敢以諂其仕。有如此者。注云:篳門,以荊竹織門也。圭窬,穿窬為之門旁小戶也。上鋭下方,狀如圭。蓬户,編蓬為戶也。甕牖,牕牖,圓如甕口也。一說以敗甕口為牖。
108
蓬戶甕牖。
109
《韓詩外傳》:「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蒿萊,蓬戶甕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子貢乗肥馬,衣輕裘,中紺而表素,軒不容巷而往見之。原憲楮冠,藜杖而應門,正冠則纓絶,振襟則肘見,納履則踵決。子貢曰:「嘻!先生何病也!」原憲仰而應之曰:「憲聞無財之謂貧,學而不能行之,謂病。憲貧也,非病也」。子貢逡巡面,有慙色,不辭而去。
110
緼袍無表。
111
孔伋子思,伯魚之子。在衛緼袍無表,二旬九食。田子方使人遺之狐白裘,子思曰:「伋聞妄與如棄物於溝壑。伋雖貧,恐以身為溝壑,故不敢當」。
112
弊履無下。
113
見雪。
114
三日,不火。
115
荘子曰:「曾子居衛,緼袍無表,顔色腫噲,手足胼胝,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
116
經日無烟
117
漢王褒家貧土銼,經日無烟。注云:「蜀人呼釡為銼,杜詩:荊扉深蔓,草土銼冷無烟。又第五頡,字子陵,倫少子也。洛陽無主人,鄉里無田宅,寄止靈臺中,或十日不舉烟,家徒四壁。
118
孫卿子曰:「卜子夏家貧,徒有四壁,衣若懸。鶉人曰:「子何不仕?」答曰:「諸侯驕我者,吾不臣,大夫驕我者,吾不見。按徒,空也,言但有四壁,更無貲産也」。
119
屋止數間。
120
韓文公《寄盧仝詩》:「玉川先生洛城裏,破屋數間而已矣。一奴長鬚不褁頭,一婢赤腳老,無齒」。
121
荘周貸粟
122
荘周家貧,故往貸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得邑,金●貸子三百金,可乎?」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曰:「予,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遊吳、楚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得斗升之水即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求我於枯魚之肆,范丹絶糧。
123
見縣令,上。
124
棘宇
125
抱朴子葛洪,字稚川,家貧,荊棘叢生于庭宇,蓬蒿充塞乎階霤。
126
蒿牀
127
髙士●,漢田何,年老,家貧,茅居蒿牀,守道不仕,家窮巷。
128
漢陳平家貧,好讀書,不營生業。家負郭窮巷以弊。注云:「負郭背」。郭,居也。
129
宿白社。
130
唐董威家貧,常宿洛陽白社中,時乞於市,得殘碎繒繫,結以為衣,故白帖云:「業保青,氊身,安白社」。
131
寄食亭長。
132
《史記》:韓信始為布衣,時貧無行,不得推擇為吏,又不能治生。商賈常從人寄食飲,人多厭之者。常從其下鄉南昌亭長,寄食數月,亭長妻患之,乃晨炊蓐食食。時信往,不為具食,信亦知其意,怒,竟絶去。
133
就食寺僧。
134
王播,字明敭,貧而好學,客居揚州木蘭寺,寺僧叩鐘㑹食,播毎聞鐘聲,即赴㑹,衆僧厭之,乃飯後叩鐘,播聞鐘聲而來,則飯已完矣,播題詩於壁曰:「上堂已了,各西東,慙愧闍黎飯」。後鐘播去後二十年,得官來守是邦,復至木蘭,見前詩,以碧紗罩之,播續成後二句,曰:「二十年前塵拂面,于今始得碧紗籠」。又監戒録:唐羅珦,廬陵人,不事産業,以至貧困,常投福泉寺隨僧飯,而力學不廢。二十年後,持節歸鄉里,及境至僧房,題詩壁上曰:「二十年前,此布衣鹿鳴西上虎符歸。故時賓吏追前事,到處松杉長舊圍,野老共遮官路拜沙鷗遙認隼旟飛,春風一宿琉璃殿,唯有泉聲愜素機」。又宋陳后山娶郭,提刑槩女,家貧,寄食外家。
135
牛衣
136
見妻。
137
蝸舍
138
魏隠士焦先,字孝然,家極貧,不變所守築造圓舍,形如蝸牛殻,謂之蝸牛廬。
139
地無立錐。
140
見故人:
141
家無擔石。
142
《魏志》:華,歆字子魚,初為御史大夫,素清貧,所得祿賜以賑施親戚,故人家無擔石之儲。按揚雄方言》,海岱之間,名罌為擔石斗石也。蘓林云:齊人名小罌為擔石,猶有一劍。
143
《史記》:初,馮驩躡屩見齊孟甞君孟甞君置●舍十日,君問●,舍長曰:「客何所為?」答曰:「馮先生甚貧,猶有一劍耳。且蒯緱彈其劍而歌。注云:蒯草名。緱,謂把劍之物,無物為裝,但以蒯纒之也」。
144
但有一錢。
145
晉阮孚字遥集:持一皂囊遊㑹稽客,問囊中何物,曰:但有一錢看囊,恐其羞澁,故杜詩囊,空恐羞澁留,得一錢看」。
146
飯牛干君
147
《春秋》,衛人甯戚。家貧無資,為人挽車至齊國,于車下飯牛扣牛角而歌曰:「南山矸,白石爛,中有鯉魚長尺半,生不逢堯與舜禪。短布單衣纔至骭。從昏飯牛至夜半,長夜漫漫何時旦」。桓公聞而異之,命管仲迎之,拜為上卿。後遷。
148
賣犬嫁女。
149
晉吳隠之字處黙●嫁女,謝石知其貧素,遣女必當率薄,乃令移廚帳助其經營。使者至,見老蒼頭牽一犬賣之,此外蕭然無辨。按謝石石奴,安之弟。
150
藜羮不糝。
151
貢禹,字少翁,以明經潔行著聞。妻子糠豆不贍,藜羮不糝。
152
薪米俱無。
153
宋張文潛曰:唐詩人多窮,賈島為甚。孟郊詩云:種稻耕白水,負薪斫青山。島詩云:「市中有樵山,客舍寒無烟。井底有甘泉,釜中常苦乾」。蓋孟氏薪米自足島,則薪米俱無也,故曰郊寒島瘦。
154
蓋幅自障。
155
東漢郭泰,字林宗,家貧,游學無資,就姊夫貸五千錢,乃逺至成皐,從師受業,倂日而食,衣不蔽形,常以盖幅自障出入,入則護前,出則掩後。
156
束修自給。
157
宋秦檜㣲時為童子師,仰束修自給,故有詩云:「若得水田三百畆,這畨不做猴孫王」後。檜後以申王致仕,申屬猴也,故牟隆山以為詩䜟。
158
家産不過十金。
159
漢揚雄家産不過十金,無擔石之儲,晏如也。家貲不滿千錢。
160
唐貟半千上書,自陳:「臣家貲不滿千錢,朱詹吞紙。
161
義陽朱詹好學,家貧,日不炊爨,時吞紙以實腹,寒則抱犬而臥,後以學顯。
162
段湛賣《文》
163
段湛家貧,賣文為活。子弟多歴顯要,織屩供食。
164
東漢江夏劉勤家貧,作屫供食。甞作一屩,縷斷勤置,不賣勤。出妻賣以糴米,勤歸責妻,欺取其直,棄米不食,織屩易米。
165
朱桃椎,成都人,淡泊絶俗,被裘曳索,結廬山中。常織芒屨置道上,見者曰:「此居士屩也」。以米茗置其處易之,至夕取去,終不與人接。唐初髙士亷,深加禮敬,至降階與語,桃椎不答,直視而去。
166
摯虞拾橡
167
晉摯虞流離入南山,饑甚,拾橡實而食。杜甫負薪。
168
杜甫客秦州,負薪採橡栗以自給,又衣不蓋體,常寄食于人。
169
鬻畚
170
王猛,字景略,家貧,以鬻畚為事。甞至洛陽,有人買畚曰:「吾家在此,可隨取直」。猛隨至深山中,見一老翁,引猛進曰:「大司馬公可進」。猛拜,翁曰:「王公何縁拜?」即十倍售畚送出山。猛顧視乃嵩山也。
171
典衣。
172
秦觀,字少游,為黄本校勘,錢穆父為戶書,皆居東華門。少游春日,遺文穆詩云:「三年京國鬢如絲,又見新春發故枝,日典春衣非為酒」。家貧食粥已多時」。穆父以米二石送之。
173
醫藥不具。
174
唐韋表:㣲始被病,醫藥不能具,所居堂寢,隘陋既沒,弔客咨嗟。
175
飦粥不給。
176
唐顔泉,明杲卿子,為彭州長史。家素貧而居官亷,相從百口,至飦粥不給,無慍色。按彭州,即今成都府彭縣,又韋貫之家貧,噉豆糜以自給。
177
天矜
178
●官人謝端于海上得大●中有美女曰:「我天漢白水素女。天矜卿貧,令為君妻」。故唐李郢詩曰:「謝氏,海邊逢姹女」。
179
鬼笑
180
南北朝宋劉伯龍為武陵太守,貧寠特甚,慨然●營,什一之法,忽見一鬼在傍,撫掌大笑。伯龍嘆曰:「貧困固有命,乃復為鬼所笑」。遂止。
181
逐貧賦。
182
●䧺逐貧賦舍,我逺竄崑崙之巔,爾復我隨翰飛戾天,舍爾登山,巖穴隠藏,爾復我隨,陟彼髙岡,舍爾入海,泛彼柏舟,爾復我隨,載沈載浮,我行爾動,我靜爾休,豈無他人,從我何求?今汝去矣,勿復乆留」。
183
《送窮文》。
184
韓退之送窮文子之朋儔,非六非四。在十去五、滿七除二,各有主張、私立、名字、戾手、覆羮、轉喉觸諱,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言語無味者,皆子之志也。其名曰智窮、矯矯、亢亢惡圓喜,方羞為姦欺,不忍害傷,其名曰學窮倣數與名,摘抉杳㣲,髙挹羣言,執神之機,又其次曰:文窮不専文,能怪怪奇竒不可時施,祗以自嬉,又其次曰命窮。影與形殊,面醜心妍,利居衆後,責在人先。又其次曰:交窮磨肌,戛骨吐,出心肝,企足以待,寘我讎寃,凡此五鬼,為吾五患,饑我寒,我興訛造訕,能使我迷,人莫能間,朝晦其行,暮已復然,蠅營狗茍,驅去復還。
185
妻子凍餒。
186
魚豢魏略、楊沛前後宰歴城,不以私計介意,故身退之後,家無餘積。築舍,謂蝸牛廬,日夕居止其中妻子不免凍餒。
187
妻子饑寒。
188
唐盧懐慎為相清謹,妻子不免饑寒,藿食草衣。
189
《後燕録》:魏郡王髙秦末饑亂,父母兄弟死者十有五人,饑食藜藿寒衣草衣。
190
●絮單席。
191
謝朓常謁江革,時大雪,見革弊絮單席,躭學不倦。朓乃脫所著襦,并手割半氊,與革充臥具而去。
192
貲無千日計。
193
唐陸●䝉貲無千日計。
194
帑無十日蓄。
195
曹彬,字國華,靈夀人,兩總樞宻,五臨藩,翰所居僅庇風雨,敗簷踈牖,人不堪其憂,而彬處之自若,宅帑無十日之蓄,至升武帳,止衣弋綈、紵絮,坐素木胡床而已,環堵蕭然。
196
陶潛環堵蕭然,不蔽風雨,短褐穿結,簞食屢空,晏如也,一室裕如。
197
呂本中,字居仁。平生因詩以窮耽禪而病清,癯如不勝衣。有孟浩然跨驢之相,一室蕭然,凝塵滿席,裕如也。每以前路資糧為念。父好問兄弸,中子大猷,大同孫祖平。祖仁。
198
乞米
199
唐顔真卿,字清臣,家貧,乞米于李文夫,帖云:「拙于生事,舉家食粥已數月,今又罄之,實用憂煎」。
200
斷虀
201
宋范仲淹家貧,少與友人在長白山僧舍修學,惟煮粟米二升,作粥一器逮宿,遂凝劃為四塊。早晚取二塊斷虀十數,莖酢汁半,盂煖而啖之。
202
還郡無資。
203
《南齊書》:裴昭,明松之孫,為長沙郡丞,罷郡歸,刺史王藴謂曰:「卿清貧,必無還資,湘中人士有須一禮之命者,我不受也」。昭明曰:「下官忝為邦佐,不能光益上府,豈敢以鴻都之事,仰累清風」。藴字彥深,景文兄子也,一說裴始安在郡還,甚貧罄,世祖曰:「裴昭明罷郡,歸遂無宅,我不諳書,不知古人中誰比」。按裴在永明中為始安內史,故云「過節無具」。
204
宋宋元憲與弟景文未第時貧甚,因依外家就學安陸,冬至,召同學人飲,元憲語曰:「至節無以為具,獨有先人劍鞘上裹銀一兩,麤以辦節,冬至喫劍鞘,年節當喫劍耳」。
205
抹月批風。
206
韻府貧家,無以娛客,但知抹月批風,飯玉炊桂。
207
藝文飯玉炊桂,言貧者乏食,與薪比之,玉與桂也賤士。
208
戴禮坊記》:君子辭富,不辭貧,辭貴,不辭賤,舉版築。
209
《孟子》曰:「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舉魚鹽。
210
孟子曰:「膠鬲舉於魚鹽之中,耕莘野。
211
《孟子》曰:「伊尹耕於有莘之野釣渭濱」。
212
藝文吕望年七十,釣于渭濱。譙周曰:「呂望屠牛于朝歌,賣飯於孟津」。
213
媵臣
214
晉獻公伐虢歸,遂滅虞,虜虞公及百里奚以歸。晉太子申生姊穆姬適秦穆公,將以奚為媵。奚恥之,亡秦走宛,楚郊人執之。穆公聞奚賢,欲贖之,恐楚人不與,乃使人謂楚曰:「百里奚,吾之媵臣也,請以五羖羊皮贖之」。楚遂與之與語。國事大悅,授之國政,號曰五羖大夫。
215
獄吏
216
《史記》:丞相公孫●,菑川國薛縣人,字季。少時為薛獄吏,有罪免。家貧,牧豕海上,班固曰:「公孫●、卜式,皆以鴻漸之翼困于燕雀,逺迹羊豕之間,非遇其時,安能致此位乎!」
217
吹篪乞食
218
《史記:伍子》:胥槖載而出昭關,夜行晝伏,至於陵水,無以糊其口膝,行蒲伏稽首,肉袒、鼓腹、吹篪,乞食于吳市,卒興吳國。
219
吹簫給喪
220
《史記》:「絳侯周勃,其先卷人,徙沛勃,以織薄曲為生,常為人吹簫,以給喪事。注云:「謂勃本以織蠶薄為生業也,屠狗。
221
史記》:樊噲,沛人。以屠狗為事,後封舞陽侯牧。羊
222
《史記》:大將軍衛青,平陽人。其父鄭季為吏,給事平陽侯,家與侯妾衛媪通生青,遂冒姓為衛。青少時歸其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為兄弟數。《注》云:「平陽侯曹參曾孫為平陽夷侯也。時尚武帝姊平陽公主,生子襄。先母,謂嫡母也。《漢書》作「民母」。
223
起自閭閻。
224
史記》:甘茂起,下蔡閭、閻顯名諸侯,重彊齊、楚。按茂,下蔡人事,史舉先生,學百家之說,因張儀樗里子見秦恵王,使佐魏章略定漢中地。至武王時,蜀侯煇相壮反,使茂定蜀,還以為左丞相。又將兵擊宜陽,斬首六萬,遂拔之,贖于縲絏。
225
見義士。
226
趙岐賣餅
227
東漢趙岐,字邠卿,為皮氏長。延熹中,常侍左悺兄為河東太守,岐恥之,即日棄官西歸。唐衡兄玹為京兆尹,收岐家屬宗親陷以重法。岐逃難四方自匿姓名,賣餅北海市中。安丘孫嵩見而異之,載與俱歸,藏于複壁中。及諸唐死,遇赦,乃敢出。
228
世忠負米
229
韓世忠,字良臣。少時為省倉負米之役。家貧無生業,嗜酒豪縱,不拘繩檢,人呼為「韓潑五」。有術者言其當作三公,世忠以為侮已,毆之。
230
梁鴻賃舂
231
見妻舉,案又漢申公、白公甞衣赭舂于市,魏舒守磨。
232
晉魏舒少遲鈍,雖叔父猶不知之,使守水磨,舒亦不以介意。後為司徒。
233
兄嫂皆笑。
234
史記:蘓秦,雒陽人,東事師於齊,而習說於鬼谷,先生出遊,數嵗大困而歸,兄弟嫂妹妻妾皆笑之曰:「周人之俗,治産業力,工商逐什二以為務,今子釋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
235
昆弟不收。
236
見耆英
237
起於刀筆。
238
班固賛曰:蕭何、曹參皆起秦刀,筆吏擢于賈豎。
239
漢桑●羊,洛陽賈人子,以心計年十三為侍中。故《史記》曰:卜式試于芻牧,桑●羊擢於賈豎,衛青奮于奴僕,日磾出于降虜。斯亦曩時版築飯牛之朋矣。
240
傭書。
241
後漢崔亮敬儒。家貧,傭書自業販繒。
242
漢灌嬰,睢陽人。以販繒為業。從髙祖滅項羽,封潁隂侯,以迎立代王,功拜太尉,後代絳侯為丞相。
243
將車。
244
漢衛將軍舍人任安,字少卿,滎陽人,故與田仁相善。少孤貧困,為人將車之長安,留求為小吏,未有因縁也,因占著名數家于武功,代人為求盜亭父。後武帝用安為益州刺史,仁為丞相長史。按將車,猶言御車也。求盜亭父言,安留武功替人,為求盜亭父也。亭父即亭卒也。亭舊有兩卒,其一為亭父,掌關閉掃除。一為求盜,掌逐捕盜賊。
245
輓輅
246
史記:劉敬者,齊人也,漢五年,戌隴西,過洛陽,髙帝在焉。婁敬脫輓輅,衣其羊裘,見齊人虞將軍曰:「臣願見上言便事」。上召入,賜食,已而問婁敬敬,說上都關中,賜姓劉氏,拜為郎中,號奉春君。後封敬二十戶為關內侯,號為建信侯。注云:輓,牽也。輅者,鹿車前橫木二人,前輓一人,後推之。
247
黃門養馬。
248
金日磾,本匈奴休屠王太子也。漢武帝元狩中,渾邪王與休屠王謀降漢休屠王。後悔渾邪王,殺之,并其衆以降。漢休屠王太子日磾沒入官,輸黃門養馬。日磾長八尺二寸,容貌甚嚴,馬又肥大,上竒焉,即日賜湯沐衣冠,拜為馬監。遷侍中、駙馬都尉、光祿大夫。以休屠作金人為祭天主,故賜日磾姓金氏。後與霍光、上官桀受遺詔輔少主,封秺侯。
249
長垣牧豕。
250
東漢吳祐,字季英。年二十喪父,獨居家無擔石而不受贍遺,常牧豕於長垣澤中。桓帝時,舉孝亷,以四行遷膠東相遷。
251
輟耕隴上
252
《史記》:陳勝,陽夏人,字涉少。時甞與人傭耕輟耕之隴上,恨悵乆之,曰:「茍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勝大息曰:「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哉!」後自立為陳王。
253
滌器市中
254
見女:
255
為人略賣。
256
史記欒布,梁人也。始,梁王彭越為家人時,甞與布游,窮困,賃傭于齊為酒人。保數嵗,彭越去之巨野中為盜,而布為人所略,賣為奴于燕,為其家主報仇,燕將臧荼舉以為都尉。臧荼後為燕王,以布為將。及荼反,漢擊燕虜布,梁王彭越聞之,請贖布,以為梁大夫。孝文時,為燕相,至將軍。吳、楚反,以軍功封俞侯。
257
為掾詈辱。
258
翟方進,字子威。年十二而孤。後給事太守府,小吏號遲頓不及事,為掾史所詈辱。永始中,拜相,封髙陵侯蔡澤匹夫。
259
《揚子、解嘲》:蔡澤,山東匹夫也,顩頤折頞,涕涶流沫西揖,強秦之相,搤其咽而亢其氣,拊其背而奪其位。
260
石奮小吏。
261
見姊妹
262
恥出寒㣲。
263
唐太宗擢張●素為銀青光祿大夫、行左庶子。●素少時,甞為刑部令史,上甞對朝廷問之,●素深以為恥,諫議大夫褚遂良上䟽曰:「●素雖出寒㣲,陛下重其才,擢至三品,翼賛皇儲,豈可復對羣臣窮其門戶乎?又孫伏伽亦甞為令史,及貴,或廣坐中自陳,徃事一無所隠,可終羇賤。
264
孔帖、裴寂初與劉文靜友善,夜見邏諜傳烽,叱文靜曰:「天下方亂,吾將安舍?」文静笑曰:「如君所言,豪傑所資也。吾二人者,可終羇賤乎!」
265
令奴同席。
266
漢任安過平陽公主家,主家令與騎奴同席而食,安拔劍斷席别坐。
267
「為人操舟」。
268
唐南霽雲少㣲賤」,為「人」操舟山堂」。《肆考》卷一百十。
URN: ctp:ws1409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