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二回凶醫蠱婢敗奸謀 賊道淫僧遭惡報

《第五十二回凶醫蠱婢敗奸謀 賊道淫僧遭惡報》[View] [Edit] [History]

1
巫僧道隱奸魁,奸者終成淫盜媒。
2
國憲王章不到處,方知天網自恢恢。
3
卻說輕輕到了四月八日,喬妝倩服,帶著胡婆知會過同伙信女,往法藏寺聽經。胡念庵備下五香浴佛水,同著煉汞道士,知會過同伙善男,往法藏寺浴佛。是日滿城內招提煥彩,蘭若生輝。男迎八字佛,女祠九子母。
4
耿朗家雖不煎香浴佛,卻亦煮豆結緣。這教作隨緣隨分,從俗從宜。是日法藏寺曇花鋪地,貝雨清塵。主壇的把戒律高張,將法器並陳。聽講的則男女不分,惟富貴是問。宗寅和尚青田比盧紫袈裟,正午升壇,跌坐而坐。未開講之先,口內先朗朗念四句偈道:「今朝正是四月八,淨梵王宮生悉達,吐水九龍天外來,棒足蓮花隨地發。」念罷,又喝道:「一瓣旃檀熏法界,幾枝優缽放龍城。且聽老僧一言,大眾同歸於默。」
5
是日講《大磐若經》中第五百七十七卷,梁朝昭明太子所立三十二分。講畢,散講釋迦牟尼出身。宗寅道:「釋迦周朝四月八日降生,四月八日成道。四月八日轉大法輪,四月八日入於涅磐,降生於迦維衛,成道於摩竭提,說法於波羅奈,入滅於拘尸那。釋迦牟尼即是能仁寂默,能仁者不住那畔,寂默者不住今時,乃圓應之號也。」講畢只見善男座上一人問道:「佛有父母,亦有兄弟妻子麼?」宗寅合掌答道:「佛有三妃,長妃名明女,次妃名華色,三妃名鹿野。佛弟名難陀,佛子名羅云。」答畢,只見信女座上一人問道:「佛說法時,信女亦有留名的麼?」宗寅合掌答道:「有末利夫人,韋提夫人,舍脂夫人,德餯夫人。」答畢,只見又一善男問道:「何為人死六驗?」宗寅又合掌答道:「人死從下冷至心者生人道,冷至頭者生天道。從上冷至腰者生鬼道,冷至膝者生畜道,冷至足者生地獄。若無學之人,或八處暖頂上暖而已。」答畢,只見又一信女問道:「何為七事受胎?」宗寅又合掌答道:「有相觸成胎者,有下精成胎者,有取衣成胎者,有摩臍成胎者,有見色成胎者,有聞聲成胎者,有嗅香成胎者。」一時善男信女,個個歡喜,留下的布施如岳積山堆。是日晚間,宗寅與道士、輕輕、胡念庵在內園小亭上坐商初九等日,如何啟發金帛。二更以後,小童子稟道:「客堂內有一信士求見。」宗寅正待喝止,只見一個人直進亭來,向四人施禮,四人只得答禮坐定。見那人儒巾儒服,身長九尺,面若削瓜。半部虎鬚,一雙圓眼,四人不覺悚然起敬。那人問念庵道:「尊兄大號?」念庵道:「小弟胡氏,名談,幼通儒術,長業岐黃。能回指下之春,善治世間之病。」
6
那人道:「是位太醫了。失敬失敬!」又問輕輕道:「夫人尊姓?」輕輕道:「妾身薄氏,乃念庵正室。專通祝禱,兼理嬰兒。秉南嶽夫人之真,修九安仙妃之道。」那人道:「是位太巫了。少禮少禮!」又問宗寅道:「禪師何說?」宗寅道:「北宗正派,七代單傳。紹般若之心禪,闡菩提之密諦。」那人道:「好好禪門名宿,俺來不虛矣!」又問道士道:「煉師何說?」道士道:「理參龍虎,修契龜蛇。蘊九轉之仙丸,善三天之要術。」那人道:「妙妙!玉籍仙蹤,相見何晚哉!但是古之人不為良相,即為良醫。今之人或假此名為奸為盜,以我想不作這醫生也罷。古之人醫巫並用,卜蓍獨精。今之人借夢與妖,乘機賣色,以我想不作這巫女也罷。古之釋子明心見性,銳志慈仁。今之釋子指佛吃穿,滋意淫盜。以我想不作這和尚也罷。
7
古之羽流,守一抱元,逍遙世外。今之羽流,燒鉛煉汞,混濁人間。以我想,不作這道士也罷。」四人聽了,忿忿不悅。一齊說道:「古之儒者,窮理盡性,止於至善。今有一等人,冠儒冠,服儒服,人面獸心,背常亂理,或閨門不整,或淫義不分,自家早得罪了周公孔子,反來責備別人。卻不識羞!」那人呵呵大笑道:「周程不作,世乏真儒。皆這些凶醫蠱婢,賊道淫僧,惑世侮民之所致也。」四人一齊大聲道:「你這廝既來聽講,便當皈依。卻敢膽大如此,即當送在衛裡,加倍吃苦!」那人亦大聲道:「甚好甚好!」且將你四人先送一個所在去現身說法,不強如在此講經!」一言未畢,只見亭外早進來了幾個彪形大漢,不由分說,鷹拿燕雀一般,四個人嚇得啞口無言,下亭出門去了。一時寺內,除小童被殺,其餘無一知者。
8
次日黎明,滿寺內見殺死小童,不見了和尚道士念庵、輕輕,一齊各處尋找。及至開了山門,只叫得連聲苦也,原來四個人一排兒都向山門跪著,綁縛在樁撅上面,衣服脫在一邊,血流滿地,將死不活。每人面前,粉牌一個。念庵面前寫的是「凶醫一名,舉足生事,下指殺人。是以斷其足,復斷其手。」
9
輕輕面前寫的是:「蠱婢一名,淫眼興妖,簧唇作禍。是以去其眼,復去其唇。」宗寅面前寫的是:「淫僧一名,諸善不向,淫惡獨行。是以破其面,復破其陰。」道士面前寫的是:「賊道一名,迷人漁色,唆煉謀財。是以抽其筋,復抽其舌。」眾人急忙解開,已都僵硬了。兩條腿屈在下面,還是跪著的形景。
10
這是他們惡貫已滿,報應如此。一時傳滿京城,有司只得出文捕拿兇手。先將四人收埋。是日耿朗在家與雲屏、愛娘、彩雲閒坐,眾無悔將此事傳告進來,耿朗大加詫異。彩雲道:「早是不曾教這禿廝作佛事,不然不但被旁人笑話,恐四娘的陰靈亦不歡喜。」愛娘道:「死後有僧道超度,便可出地獄上天堂。若作僧道的,自然再無不升天之理。誰知今日,死天堂空說夢裏,活地獄恰在眼前。
11
現身說法,可稱作覺行圓滿,四大菩薩了。」雲屏道:「此等人雖然脫了天討,脫不了人誅。逃了國法,逃不了公論。真令人可恨可笑!」耿朗道:「無君子不養業障。這些人雖是弄幻術,製春方,下鎮物,煉假銀,作那下地獄罪過,亦只因那些情女癡男,甘受他們局騙。若果情出於正,總然稍有失檢點的去處,恰好是才子佳人的美談,又何暇管他們的天討人誅,國法公論!」正說著,耿順從外邊走來,雲屏道:「這早晚是從家內來,是從公明伯父處來?」愛娘道:「昨日六娘有些不爽,今日好未?」彩雲道:「六娘亦曾聽見法藏寺的事體麼?」耿順道:「今日回家,母親病已全好,正是今早,馮市義稟說法藏寺事體,母親還說,這些醫巫僧道,受人誅比受天討的尤彰,遭公論比遭國法的更重。以兒想來,受人誅則天討終虛,遭公論則國法安在?雖說亂臣賦子,人人得而誅之,而補偏救弊,草野之微權,究不及正本清源,朝廷之大典也!」耿朗聽了,默默不語。愛娘令人叫耿岳頁、耿皇頁來見哥哥,一個要哥哥彈琴,一個要哥哥舞劍。是時耿順年已十四,長成四尺以上身材,文學既通,又有些氣力。公明達因他性好絲竹,遂教他彈琴以陶性淑情,耿順所以通曉律呂。季狸因他性好弓馬,遂教他舞劍,以練身防物,耿順所以明白解數。當下被纏不過,愛娘遂教育棠、丹棘取了琴劍來。耿順先彈琴,聽其聲高如神鼇鼓浪,低若空谷流泉。長類三峽波濤,遠較九天珠玉。柔比朱樓紫燕,潤疑翠柳黃鵬。清似金笙落月,圓同玉笛橫秋。後舞劍,看其勢,進猶天馬脫羈,退仿秋蛇赴穴。
12
起觀鵬奮三霄,伏視蛟藏九地。急過驟雨歸鴉,迅是平崗走兔。轉驚電掣四圍,立悚山峙五嶽。耿岳頁、耿皇頁聽得眼笑眉開,看得手舞足蹈。青裳、丹棘一齊說道:「此琴此劍,原係二娘舊物。今日雖在奴婢身邊,後來難免不流於下賤。大公子既然善彈善舞,奴婢情願獻還,以明不敢褻瀆之意。」耿順便欣然收下。時雖初夏,暴熱難當。
13
耿順彈琴舞劍之後,不覺汗流滿面。雲屏重與他除去頭巾,另綰了髮髻,換插上一根水晶蘭花小簪。彩雲給了一把朝鮮棕竹紅箋折迭扇子,耿順方覺清涼。只為這一來分明教:伉儷相思,緣良朋而益著。瑟琴恩愛,資佳物以長深。
URN: ctp:ws14134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