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西雲集卷中

《西雲集卷中》[View] [Edit] [History]

1
洞明子撰

谷神》

1
物外忘機坦蕩身,無中認得本來真。天關湧出歸蓬島,此箇家風號谷神。

死心》

1
二首
2
怎得羣情念不興,追思羣念只心生。我心解使生前死,富國安民道自成。
3
修真活計有何憑,心死羣情念不生。精氣沖盈功行具,靈光照耀滿神京。

悟道》

1
四首
2
師傳祕語悟心開,物外家風物裹培。走遍世間尋不得,烏從花裹帶將來。
3
忘機兀兀悟真常,法性堂堂滿大方。鉛汞兩般收鼎內,鎔成一片水晶光。
4
神仙元本在人修,念斷形忘出世囚。悟徹豆初無象物,庵門不出到瀛洲。
5
秘語師傳悟本初,來時無欠去無餘。歷年塵垢揩磨盡,遍體靈明耀太虛。

雲水》

1
跳出凡籠沒過愆,飄飄雲水好因緣。緑沙滿地松陰裹,閑伴幽人一醉眠。

示眾》

1
二十首
2
視聽忘懷心地靜,悲歡絕念氣神和。元初悟徹無來去,這箇家風會得麼。
3
心休乍作無塵客,頓悟重修又復修。性似遙天秋月朗,清虛影裹伴雲流。
4
緑鬢盡添新白髮,區區名利兩無成。直饒豪貴終何濟,難買輪迴不死生。
5
周秦漢魏今何在,虛幻功名總不堪。肯繼古人張范輩,隨吾歸去老雲龕。
6
是非總付無爭裹,人我都歸忍辱中。若更身心全放下,靈光照耀滿蒼穹。
7
休將玄妙把人籠,玄妙予觀也是空。空跡頓除為進火,丹砂爐內自然紅。
8
日夜經營名利事,朝昏整頓幻軀身。直饒紫綬金章貴,爭及無名閑道人。
9
生死途中人度歲,輪迴路上客流年。可憐錯把身心用,不學長生久視仙。
10
休將幻體為常體,莫得談玄作又玄。無象象中窮實相,不言言處悟真詮。
11
離情去欲真男子,逐利貪名不丈夫。有象形骸為糞土,無名靈質本來軀。
12
除情減飯去隂魔,睡少神清氣自和。十二時中無暗昧,三千功滿訪烟蘿。除情減飯去陰魔,睡少神清氣自和。十二時中無暗昧,三千功滿訪烟蘿。
13
人人有分做神仙,只為塵縁苦絆牽。若把塵縁都放下,便能平地歩雲天。人人有分做神仙,只為塵緣苦絆牽。若把塵緣都放下,便能平地步雲天。
14
可笑同流學道人,迷頭認影作天真。修行不解忘言理,畢竟難通象外身。
15
前程子細話叮嚀,荊棘叢中着意行。精進十年方事了,自然九轉大丹成。前程子細話叮嚀,荊棘叢中著意行。精進十年方事了,自然九轉大丹成。
16
鉛汞兩般收鼎內,鎔成一片水精光。此端勝景休心得,學者尤宜細審詳。
17
外辟陰魔內固陽,此方方外更無方。純陽煉就陰魔盡,性命端能得久長。
18
四大凡軀不久長,百年終是各分張。心灰始悟真空體,玉韻琅琅滿大方。
19
丘劉妙理人難會,譚馬機關世不傳。此箇家風清浄得,行人方可悟重玄。
20
閑人休作等閑猜,散髮披襟養道才。昨夜夢遊歸我闕,神光變化滿瑤臺。
21
池淺風搖濁浪生,淵深動處水波清。修真行淺心難定,學道功深性易明。

誡梁先生遊訪》

1
三首
2
請君休苦事奔波,日用修行意若何。善惡到頭全放下,自然神定氣沖和。
3
善惡須知總幻緣,未能超越豈為賢。身心放下還知否,脫體全空象帝先。
4
真仙欲慕斷攀緣,性定方知命自全。此理不須從外訪,區區枉費草鞋錢。

示劉先生》

1
匠手當宜造作時,爐中新火舊鉗鎚。打成一段無名物,絕像真人更是誰。

述懷》

1
四首
2
騰騰兀兀度平生,得失無驚寵辱輕。此理被誰還點破,捨時即退用時行。
3
靠水偎山構一窩,溪田自種幾千科。人皆笑我生涯事,伎倆別無做甚麼。
4
避世慵夫伎倆無,平生拙訥太愚疏。不須更說人間事,贏得安眠兩腳舒。
5
着我家風上畫幈,瘦藤蓑笠草鞋輕。人間歷遍渾無意,一片孤雲野鶴情。

學道難》

1
千聞唯有出家難,百計尋閑不得閑。懊惱心機塵事染,幾時歸去臥雲間。

答道友問修行》

1
休苦研窮說與君,名韁擺脫自由人。不居內外中間裹,遍體虛無總法身。

答道友問妙教》

1
妙語玄言事若何,其中消息本無多。身心放下為閑客,不昧神清氣自和。

道友問如何超得陰陽造化》

1
新愆不造舊愆消,新舊愆無神氣調。煉出靈珠光燦爛,陰陽造化即時超。

眾道友問修行有何憑據》

1
修真事有何憑據,清浄行持知去處。看取無生路上人,境忘心滅蓬壺住。

友人問長安》

1
一回忍過一回閑,境界臨時莫外干。人惱自家心不動,筭來只此是長安。

答問長生》

1
根塵盡處境幽清,那裹人家沒死生。有客若能行到此,無名靈質太虛盈。

答人問煉汞鉛》

1
水飛雲逗上泥丸,形槁心灰性自然。只此便為修煉術,不須窮論汞和鉛。

贈楊福應》

1
楊氏全家敬上真,朝昏香火極殷勤。今生受者前生積,此世修完來世因。

贈李先生》

1
絕欲忘情心自刳,蓬萊咫尺是前途。勸君好把一來守,悟徹元初一也無。

贈劉伯達》

1
二首
2
心之所化性難量,達者須知了大常。若是渾身全放下,浩然神氣滿穹蒼。
3
一篇拙語寄彭城,百計無如守淨清。興即肆吟青嶂裹,倦時高臥白雲京。

贈楊去華》

1
十年塵世訪真賢,惟遇弘農一老仙。兩手頓開名利鎖,一身沾得水雲天。

贈魯彥通》

1
二首
2
俯視靈鼇戲黑波,我來欲釣出迷河。奈他不肯吞香餌,回首空歸赴大羅。
3
名韁擺脫出塵才,閑把絲綸上釣臺。拋餌夜闌魚不食,相邀風月洞中來。

贈蘇先生》

1
區區南北走紅塵,笑殺長安路上人。把似種冤靈府內,爭如吟笑樂天真。

與杜秀才》

1
二首
2
虛心照破人間事,實腹包含造化方。應物眼前清淨界,自然肘後有靈章。
3
天地中間任意遊,逍遙落魄度春秋。雖然未得長生趣,境滅心忘死不憂。

寄王鷓舉》

1
太原苗裔志精專,方寸無塵情命全。廣度愚迷離世網,縿隨同禮祖師前。

寄魯彥通》

1
着手掣開恩愛鎖,翻身跳下是非臺。亂山深處煙霞客,竚聽松關扣便開。

又二首》

1
魯彥通有出家之意,無决烈之心。
2
田神水已枯乾,鬢禿牙稀眼病殘。來到寶山空手去,前程咫尺受艱難。
3
日久年深識汝心,口談玄理性貪淫。淫情拋卻探玄理,方許隨余住翠岑。

贈傅先生》

1
得失榮枯事盡諳,歸來寄跡聚陽庵。先生物外應難老,常與迷人作指南。

贈在家學道》

1
二首
2
幼稚修仙出俗籠,猶然不悟本元容。在家言了希夷理,笑殺龐公與許公。
3
在欲難通出世機,居塵不許慕希夷。若憑口說成因果,畫餅充齋怎濟飢。

贈銀郭》

1
進火不離爐竈邊,丹成服卻悟重玄。請君乞取玄中妙,不動鈐鎚誠自然。

友人見訪》

1
世態紛華總不堪,韜光晦迹臥煙嵐。不因知友來相訪,更有何人到此庵。

訪友人》

1
緑水青山作近鄰,清風明月可相親。飢餐飯罷無餘事,閑步松巖謁故人。
2
友人以詩覓丹藥,索和其韻
3
休教一物到心間,觸處無情覺性安。牢固自家身內寶,不須他處覓神丹。

別友人》

1
茆庵水遶竹籬邊,仙友同居講妙玄。別後何年相會遇,駕雲朝禮祖師前。

李先生索賦》

1
二首
2
莫問修行事若何,羣魔戰退罷干戈。天宮咫尺非遙遠,方寸無塵即大羅。
3
君還欲慕出塵才,念斷人間絕往來。象外家風休遠覓,分明方寸有瑤臺。

贈人壽日》

1
不用莊椿壽贈賢,聊將拙語對君傳。殷勤牢固精神氣,自得壺中日月延。

劉節使壽》

1
含淳抱朴人皆望,政事文章世共傳。君壽不須山野祝,壺中日月自綿綿。

吊傅先生》

1
身在玄門三十年,無心跳出五行邊。而今擎下皮囊去,卻返從來象外天。

宋老羽化》

1
勘破般般業漸消,忘機兀兀氣神調。早年了卻長生事,兔向人間受寂寥。

次魯彥通韻》

1
二首
2
割斷從前名利韁,靈光發泄滿寥陽。方知物外家風好,不復神魂夢在鄉。
3
敲開利鎖脫塵韁,雲水參師遇正陽。洞府仙人為伴侣,已知別卻死生鄉。

次讓庵主韻》

1
二首
2
自心有病自心看,行住相隨坐臥閑。千種愛緣都割斷,輪迴免卻在人間。
3
錄水青山不厭看,此身渾似白雲閑。閑中更有些兒事,恍惚神遊閬苑問。

次孫先生韻》

1
茆庵水遠竹籬邊,仙友同居講妙玄。猿馬見前牢固鎖,自然肘後有靈篇。
URN: ctp:ws14240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