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西云集卷中

《西云集卷中》[View] [Edit] [History]

1
洞明子撰

谷神》

1
物外忘机坦荡身,无中认得本来真。天关涌出归蓬岛,此个家风号谷神。

死心》

1
二首
2
怎得羣情念不兴,追思羣念只心生。我心解使生前死,富国安民道自成。
3
修真活计有何凭,心死羣情念不生。精气冲盈功行具,灵光照耀满神京。

悟道》

1
四首
2
师传秘语悟心开,物外家风物裹培。走遍世间寻不得,乌从花裹带将来。
3
忘机兀兀悟真常,法性堂堂满大方。铅汞两般收鼎内,熔成一片水晶光。
4
神仙元本在人修,念断形忘出世囚。悟彻豆初无象物,庵门不出到瀛洲。
5
秘语师传悟本初,来时无欠去无馀。历年尘垢揩磨尽,遍体灵明耀太虚。

云水》

1
跳出凡笼没过愆,飘飘云水好因缘。緑沙满地松阴裹,闲伴幽人一醉眠。

示众》

1
二十首
2
视听忘怀心地静,悲欢绝念气神和。元初悟彻无来去,这个家风会得么。
3
心休乍作无尘客,顿悟重修又复修。性似遥天秋月朗,清虚影裹伴云流。
4
緑鬓尽添新白发,区区名利两无成。直饶豪贵终何济,难买轮回不死生。
5
周秦汉魏今何在,虚幻功名总不堪。肯继古人张范辈,随吾归去老云龛。
6
是非总付无争裹,人我都归忍辱中。若更身心全放下,灵光照耀满苍穹。
7
休将玄妙把人笼,玄妙予观也是空。空迹顿除为进火,丹砂炉内自然红。
8
日夜经营名利事,朝昏整顿幻躯身。直饶紫绶金章贵,争及无名闲道人。
9
生死途中人度岁,轮回路上客流年。可怜错把身心用,不学长生久视仙。
10
休将幻体为常体,莫得谈玄作又玄。无象象中穷实相,不言言处悟真诠。
11
离情去欲真男子,逐利贪名不丈夫。有象形骸为粪土,无名灵质本来躯。
12
除情减饭去隂魔,睡少神清气自和。十二时中无暗昧,三千功满访烟萝。除情减饭去阴魔,睡少神清气自和。十二时中无暗昧,三千功满访烟萝。
13
人人有分做神仙,只为尘縁苦绊牵。若把尘縁都放下,便能平地歩云天。人人有分做神仙,只为尘缘苦绊牵。若把尘缘都放下,便能平地步云天。
14
可笑同流学道人,迷头认影作天真。修行不解忘言理,毕竟难通象外身。
15
前程子细话叮咛,荆棘丛中着意行。精进十年方事了,自然九转大丹成。前程子细话叮咛,荆棘丛中著意行。精进十年方事了,自然九转大丹成。
16
铅汞两般收鼎内,熔成一片水精光。此端胜景休心得,学者尤宜细审详。
17
外辟阴魔内固阳,此方方外更无方。纯阳炼就阴魔尽,性命端能得久长。
18
四大凡躯不久长,百年终是各分张。心灰始悟真空体,玉韵琅琅满大方。
19
丘刘妙理人难会,谭马机关世不传。此个家风清浄得,行人方可悟重玄。
20
闲人休作等闲猜,散发披襟养道才。昨夜梦游归我阙,神光变化满瑶台。
21
池浅风摇浊浪生,渊深动处水波清。修真行浅心难定,学道功深性易明。

诫梁先生游访》

1
三首
2
请君休苦事奔波,日用修行意若何。善恶到头全放下,自然神定气冲和。
3
善恶须知总幻缘,未能超越岂为贤。身心放下还知否,脱体全空象帝先。
4
真仙欲慕断攀缘,性定方知命自全。此理不须从外访,区区枉费草鞋钱。

示刘先生》

1
匠手当宜造作时,炉中新火旧钳锤。打成一段无名物,绝像真人更是谁。

述怀》

1
四首
2
腾腾兀兀度平生,得失无惊宠辱轻。此理被谁还点破,舍时即退用时行。
3
靠水偎山构一窝,溪田自种几千科。人皆笑我生涯事,伎俩别无做甚么。
4
避世慵夫伎俩无,平生拙讷太愚疏。不须更说人间事,赢得安眠两脚舒。
5
着我家风上画幈,瘦藤蓑笠草鞋轻。人间历遍浑无意,一片孤云野鹤情。

学道难》

1
千闻唯有出家难,百计寻闲不得闲。懊恼心机尘事染,几时归去卧云间。

答道友问修行》

1
休苦研穷说与君,名缰摆脱自由人。不居内外中间裹,遍体虚无总法身。

答道友问妙教》

1
妙语玄言事若何,其中消息本无多。身心放下为闲客,不昧神清气自和。

道友问如何超得阴阳造化》

1
新愆不造旧愆消,新旧愆无神气调。炼出灵珠光灿烂,阴阳造化即时超。

众道友问修行有何凭据》

1
修真事有何凭据,清浄行持知去处。看取无生路上人,境忘心灭蓬壶住。

友人问长安》

1
一回忍过一回闲,境界临时莫外干。人恼自家心不动,算来只此是长安。

答问长生》

1
根尘尽处境幽清,那裹人家没死生。有客若能行到此,无名灵质太虚盈。

答人问炼汞铅》

1
水飞云逗上泥丸,形槁心灰性自然。只此便为修炼术,不须穷论汞和铅。

赠杨福应》

1
杨氏全家敬上真,朝昏香火极殷勤。今生受者前生积,此世修完来世因。

赠李先生》

1
绝欲忘情心自刳,蓬莱咫尺是前途。劝君好把一来守,悟彻元初一也无。

赠刘伯达》

1
二首
2
心之所化性难量,达者须知了大常。若是浑身全放下,浩然神气满穹苍。
3
一篇拙语寄彭城,百计无如守净清。兴即肆吟青嶂裹,倦时高卧白云京。

赠杨去华》

1
十年尘世访真贤,惟遇弘农一老仙。两手顿开名利锁,一身沾得水云天。

赠鲁彦通》

1
二首
2
俯视灵鳌戏黑波,我来欲钓出迷河。奈他不肯吞香饵,回首空归赴大罗。
3
名缰摆脱出尘才,闲把丝纶上钓台。抛饵夜阑鱼不食,相邀风月洞中来。

赠苏先生》

1
区区南北走红尘,笑杀长安路上人。把似种冤灵府内,争如吟笑乐天真。

与杜秀才》

1
二首
2
虚心照破人间事,实腹包含造化方。应物眼前清净界,自然肘后有灵章。
3
天地中间任意游,逍遥落魄度春秋。虽然未得长生趣,境灭心忘死不忧。

寄王鹧举》

1
太原苗裔志精专,方寸无尘情命全。广度愚迷离世网,縿随同礼祖师前。

寄鲁彦通》

1
着手掣开恩爱锁,翻身跳下是非台。乱山深处烟霞客,竚听松关扣便开。

又二首》

1
鲁彦通有出家之意,无决烈之心。
2
田神水已枯乾,鬓秃牙稀眼病残。来到宝山空手去,前程咫尺受艰难。
3
日久年深识汝心,口谈玄理性贪淫。淫情抛却探玄理,方许随余住翠岑。

赠傅先生》

1
得失荣枯事尽谙,归来寄迹聚阳庵。先生物外应难老,常与迷人作指南。

赠在家学道》

1
二首
2
幼稚修仙出俗笼,犹然不悟本元容。在家言了希夷理,笑杀庞公与许公。
3
在欲难通出世机,居尘不许慕希夷。若凭口说成因果,画饼充斋怎济饥。

赠银郭》

1
进火不离炉竈边,丹成服却悟重玄。请君乞取玄中妙,不动钤锤诚自然。

友人见访》

1
世态纷华总不堪,韬光晦迹卧烟岚。不因知友来相访,更有何人到此庵。

访友人》

1
緑水青山作近邻,清风明月可相亲。饥餐饭罢无馀事,闲步松岩谒故人。
2
友人以诗觅丹药,索和其韵
3
休教一物到心间,触处无情觉性安。牢固自家身内宝,不须他处觅神丹。

别友人》

1
茆庵水绕竹篱边,仙友同居讲妙玄。别后何年相会遇,驾云朝礼祖师前。

李先生索赋》

1
二首
2
莫问修行事若何,羣魔战退罢干戈。天宫咫尺非遥远,方寸无尘即大罗。
3
君还欲慕出尘才,念断人间绝往来。象外家风休远觅,分明方寸有瑶台。

赠人寿日》

1
不用庄椿寿赠贤,聊将拙语对君传。殷勤牢固精神气,自得壶中日月延。

刘节使寿》

1
含淳抱朴人皆望,政事文章世共传。君寿不须山野祝,壶中日月自绵绵。

吊傅先生》

1
身在玄门三十年,无心跳出五行边。而今擎下皮囊去,却返从来象外天。

宋老羽化》

1
勘破般般业渐消,忘机兀兀气神调。早年了却长生事,兔向人间受寂寥。

次鲁彦通韵》

1
二首
2
割断从前名利缰,灵光发泄满寥阳。方知物外家风好,不复神魂梦在乡。
3
敲开利锁脱尘缰,云水参师遇正阳。洞府仙人为伴侣,已知别却死生乡。

次让庵主韵》

1
二首
2
自心有病自心看,行住相随坐卧闲。千种爱缘都割断,轮回免却在人间。
3
录水青山不厌看,此身浑似白云闲。闲中更有些儿事,恍惚神游阆苑问。

次孙先生韵》

1
茆庵水远竹篱边,仙友同居讲妙玄。猿马见前牢固锁,自然肘后有灵篇。
URN: ctp:ws14240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