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百三

《卷九百三》[View] [Edit] [History]

1
海順
2
海順,俗姓任氏,河東蒲阪人。少依沙門道出家。武德元年卒,年三十。
3
○致沙門道傑書
4
敢稽首大師門下,每欲理靜攝心,山泉畢志。但以無明大夜,非慧炬不輝,故棲寄法筵,聽覽元旨。至於人物聚集,頗勞低仰。況乃大限百年,小期一念。儻從風燭,前路奚憑?所以策駑駘之疲,想千里之遠。定門元妙,輒希趣入。逆其不逮,益用盤桓。伏願開含養之懷,退人以禮。
5
○三不為篇
6
我欲偃文修武,身死名存,研石通道,祈井流泉。君肝在內,我身處邊。荊軻拔劍,毛遂捧盤。不為則已,為則不然。將恐兩虎共鬥,勢不俱全,永存今好,長絕來怨。是以返跡荒逕,息影柴門。其一
7
我欲刺股錐刃,懸頭屋梁,書臨雪影,牒映螢光。一朝鵬舉,萬里鸞翔。縱任才辯,遊說君王。高車反邑,衣錦還鄉。將恐鳥殘以羽,蘭折由芳。籠餐詎貴,鉤餌難嘗。是以高巢林藪,深穴池塘。其二
8
我欲才鬻德,入市趨朝。四眾瞻仰,三槐附交。標形引勢,身達名超。箱盈綺服,廚富甘肴。諷揚絃管,詠美歌謠。將恐塵棲弱草,露宿危條。無過日旦,靡越風朝。是以還傷樂淺,非惟苦遙。其三
9
☆法琳
10
法琳,俗姓陳氏。潁川人。寓居襄陽,出家荊州青溪玉泉寺。隋季入關,住京師濟法寺。武德二年上《破邪論》,以語涉謗訕下獄。後徙益部,行至百牢關菩提寺卒。年六十九。
11
○皇帝繡像頌
12
緬以八樹韜光,兩河晦跡。匿王戀仰,鑄貧寫全身;迦帝翹誠,杞鴝圖真相。乃洎乎青睛南度,白馬東翻。像教鬱興,靈儀遍寺。於是儼神姿以登松舟,屈聖體而施明珠。光烈張橋,色流滬瀆。示佩日於漢后,感揮毫於晉君。或顧步而躡萬山,乍徘徊而遊夢渚。禎祥嘉瑞,兆自由來。未有刺縷圖真,援空範狀。
13
我大唐皇帝曩植四宏,夙資五德。神功邁於軒昊,至治美於成康。仁動上元,力侔大造。慶□垂彩,金鏡含七曜之輝;瑞鳥呈祥,玉燭和四時之氣。素湮納碇長,俱請命於王庭;穿胸儋耳之酋,共獻琛於魏闕。加以留心八正,篤意五乘。廣運檀那,聿修淨業。永言善逝,冥漠何追。爰敕上宮,式摹遺景,奉造釋迦繡像一幀,並菩薩聖僧、金剛師子,備ゼ仙藻,殫諸神變。六文雜沓,五色相宣。寫滿月於雙針,⑿捫鐸端厥鄭妍踰蜀錦,麗越燕緹。紛綸含七曜之光,布列九華之彩。日輪吐焰,藹袁宏之絲;蓮目凝輝,發秦姬之縷。隋侯百里之珠,慚斯百福;子羽千金之璧,愧彼千輪。華蓋陸離,看疑涌出;□衣搖曳,望似飛來。何但思極迴腸,抑亦巧窮元妙。以今歲在庚寅,月居太簇。三元啟候之節,四始交泰之辰。乃降綸言,於勝光伽藍,設齋慶像。四十九僧,三七行道。大秦紅粟,備香積之餐;周穆金膏,陳梵王之供。四等福田,生生具足;六因善報,世世莊嚴。劫石碎而寶歷長存,芥城空而皇基永固。不勝慶悅,輒頌云:
14
於鑠上帝,天策我君。乃神乃聖,允武允文。就之如日,望之如□。禎符輝煥,美氣氤氳。光宅天下,攸敘彞倫。體道迴向,式建福田。針裁赤果,縷制青蓮。文含綺爛,彩奪霞然。華疑迥發,蓋似空懸。方諸涌地,邁彼騰天。歲在提格,時旅青陽。奉遵徽命,爰崇道場。十科星聚,八座霞張。風迴雅梵,殿鬱名香。鴻基盛業,永永無疆。
15
○太極殿行道設千僧齋頌
16
緬尋曠古,逖聽元皇。時因作訓,用智垂芳。祈恩望秩,報德蒸嘗。唯崇小祀,焉間大方。未宏三教,但佩九章。膺期撥亂,粵我聖唐。明達因果,端拱文昌。化侔十號,仁深百王。律中仲月,時登少陽。下憐蠢蠢,上答蒼蒼。式陳金闕,爰開道場。日宮照曜,星臺駛汀?招珠影,焰動輪光。□披玉宇,煙散名香。供疑飛下,聲含鳳鏘。麒麟表瑞,甘露呈祥。功隨劫遠,德共天長。恩г有際,澤被無疆。命同元始,體類金剛。鴻基永永,降福穰穰。
17
與尚書右僕射蔡國公書
18
濟法寺釋法琳致書尚書右僕射蔡國公足下:法琳草衣野客,木食山人。尢類曲針,誠同腐芥。不被知於當世,合緘口以終身。既德愧內充,譽慚外滿,非唯孤負慧遠,實亦帶累道安。是以畢志青溪,歸心紫蓋,覆船巖下,永味經書。鬼谷池前,長觀魚鳥。豈謂復辭林藪,更入囂塵。久客秦川,俄離楚塞。萍流八水,葉墜三陽。口腹之弊已淹,仲叔之情何寄?臥靈臺而起起恨,游白社而興嗟。南巢之戀倍增,北風之悲逾切。居生Б坎,稟命佝摹?沼健鍍甙А罰徒吟《九歎》。撫躬弔影,運也如何。加以病在膏肓,風纏腠理。累年將息,未覺有瘳。至於照雪聚螢,筋力已謝。九流七略,難甚緣山,萬卷百家,沓猶行海。
19
前因傅子,聊貢斐然,仍以未竭邪源,今者重修辨正。頗為經書罕備,史籍靡充。雖罄短懷,罔知克就。仰惟僕射公運籌策之才,居阿衡之任。知人之器,遠邁山濤;接士之心,還方趙武。風姿爽朗,識度含宏。既握靈蛇之珠,爰佩荊山之玉。所以弼諧庶績,燮理文昌,德鏡萆穡譽形朝野。加以門稱筆海,世號儒宗,不忘素昔之懷,曲賜憂憐之訪。寒灰更煖,朽木翻榮。昔王粲閱書,取資蔡氏;相如達賦,必賴楊侯。意者但是諸子雜書,及晉宋已來內外文集,與釋典有相關涉處,悉願披覽。謹以別錄仰呈,特希恩許。輕陳所請,悚息何言。邪見信心,古來共有。善人惡黨,今日寧無?前以傅子諂言,略呈小論,既蒙上達,復荷褒揚。戢在中心,但知慚德。昔《三都賦》未值張華,無人見賞;今《破邪論》不逢君子,誰肯為珍?比者海內諸州,四方道俗,流通抄寫,贊詠成音。回邪見之心,發愚人之善者,豈非明公之力也。必能利物,薄有冥功。仰用莊嚴。並將迴向耳!請公為宏護檀越。
20
致慧淨法師書
21
近覽所報辛中舍《析疑論》,詞義包舉,比喻超絕。璨璀眩離朱之目,鏗鏘駭師曠之耳。固以妙盡寰中,事殫辯囿。譬玉衡之齊七政,猶溟海之統百川。煥煥乎!巍巍乎!言過視聽之外,理出思議之表。足可杜諸見之門,開得意之路者也。至如住無所住,兼修之義在焉。為無不為,齊應之功宏矣!將令守雌厚顏,獨善尤蕁D死硪溜顯哉,豈元同之可得?夫立像以表意,得意則像忘。若忘其所忘,則彼此之情斯泯;非忘其不忘,而小大之殊有異。是知日月既出,無用爝火之光;時雨既降,何煩浸灌之澤。故云彼此可忘,非無此也。故吾去也,因故去而辯無常;新吾來也,藉新來以談緣起。非新非故,熏修之義莫成;無繕無剋,美惡之功孰著?蓋以生滅破彼斷常之迷,寄因果示其中觀之路。斷常見息,則弱喪同歸;中觀理融,則真如自顯。或談業理,以明熏習。乍開報分,以釋自然。意出情端,旨超文外。報分有在,鳧鶴自忘其短長;業理相因,草蜂各任其飛化。可謂於無名相中,假名相說。體真會俗,豈不然歟?
22
詳中舍天挺之才,未等若人盡理之說。子期有慚於喪偶,顏生有愧其坐忘。可以息去取之兩端,泯顛沛之一致。楚既得之,齊亦未為失也。法師博物不群,智思無限,當今獨步,即日梁棟,既為眾所知識,實亦名稱普聞。加以累謁金門,頻登上席,扇元風於鶴瘢振法鼓於龍樓。七貴挹其波瀾,五師推其神雋。既聳垂天之翼,又縱橫海之鱗。支遁之匹王何,寧堪並駕;帛祖之方嵇阮,未足連衡。用古儔今,君之有矣!
23
琳謝病南山,棲心幽谷。非出非處,蕩慮於風□;無見無聞,寄情於泉石。偶觀名作,實遣繁憂;乍覽瓊章,用祛痼疾。徘徊吟諷,循環卷舒,蘊蓄懷袖之中,不覺紙勞字故。略申片意,謹此白書。
24
上秦王破邪論啟
25
法琳啟:緬尋三元五運之肇,天皇人帝之興,龜圖鳥策之文,金版玉笥之典,六衡九光之度,百家萬卷之書,莫不導人倫信義之風,述勛華周孔之教。統其要也,未達生死之源;陳其理也,不出有無之域。豈若五分法身,三明種智。湛然常樂,何變何遷;邈矣真如,非生非滅。而能道資萬有,慈被百靈,啟解脫彼岸之津,開究竟無為之府,拔群生於見海之外,救諸子於火宅之中。但化隔蔥河,千有餘載;教流漢土,六百許年。龕塔相望,禪人接踵。所以道安登秦帝之輦,僧會上吳主之車。高座法師,能陳八正;浮圖和尚,巧說五乘。化洽九州,福г三世。其為利物,此之謂歟?有隋褫運,戎馬生郊,災起四兇,毒流百姓。慧燈既隱,法雨將收。賴我大唐上應乾心,下協黎庶,補天以麗三象,紐地以安五嶽,生民蒙再造這恩,釋門荷中興之賜。方欣六茲五帝,四彼三皇,反淳樸之風,行無為之化。
26
竊見傅奕所上誹毀之事,在司既不施行。奕乃公然遠近流布,人間酒席,競為戲談。有累清風,實穢華俗。長物邪,見損國福,理不可也。
27
伏惟殿下往藉三多,久資十善,赴蒼生之望,膺大寶之期,道葉隆平,德光副后。發水存雷之響,則蟄戶俱開;啟明離之輝,則幽衢並鏡。赫矣允矣,難得名矣。固以漢光重世,周卜永年。復能降意福田,迴情勝境,津梁在念,牆塹為心。伏願折邪見,幢然正法炬。像化被寄,深幸茲乎。不任憤懣狙芍志,謹上《破邪論》一卷。塵黷威嚴,伏增悚息。謹啟。武德四年九月十二日啟。
28
○對傅奕廢佛僧事啟
29
沙門法琳等啟:琳聞情切者其聲必哀,理正者其言必直,是以窮子念達其言,勞人願歌其事。何者?竊見大業末年,天下喪亂。二儀黲黷,四海沸騰,波震塵飛,邱焚原燎,五馬絕浮江之路,七重有平壘之歌。烽燧時警,羽檄競馳,關塞多虞,刁鬥不息。道消德亂,運盡數窮,轉輸實繁,頭會箕斂。積屍如莽,流血為川,人不聊生,物亦勞止,控告無所,投骸莫從。百姓苦其倒懸,萬物困其無主,豈徒法輪絕響,正教陵夷?聖上興弔俗之心,百姓順昊天之命,爰舉義旗,平一區宇。當時道俗蒙賴,華戎胥悅。於是葉天地而通八風,測陰陽而調四序,和邦國,序人倫,功蓋補天,神侔立極。降□雨而生育,開日月以照臨;發之以聲明,紀之以文物,恩г行葦,施洽蟲魚。方欲重述九疇,再敷五教,興石渠之學,布庠序之風,遠紹軒羲,近同文景,功業永隆,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者矣。
30
竊見傅奕所上之事,披覽未遍,五內分崩;尋讀始周,六情破裂。嗚呼!邪言惑正,魔辯逼真,猶未足聞諸下愚,況欲上干天聽!但奕職居時要,物望所知,何容不近人情,無辜起惡?然其文言淺陋,事理不詳,辱先王之典謨,傷人倫之風軌。何者?夫人不言,言必有中。夫子曰:「一言合理,則天下歸之;一事乖常,則妻子背叛。」觀奕所上之事,括其大都,窮其始末,乃罔冒闕庭處多,毀辱聖人甚切。如奕此意,本欲因茲自媒,苟求進達,實未能益國利人,竟是或弄朝野。然陛下應天順時,握圖受恚赴萬國之心,當一人之慶,扶危救世之力,夷凶靖難之功,固以威蓋前王,聲高往帝。爰復存心三寶,留意福田,預是出家之人,莫不感戴天澤。但由僧等不能遵奉戒行,求報國恩。無識之徒,非違造罪,致令傅奕,陳此惡言,擗踊痛心,投骸無地。然僧尼有罪,甘受極刑。恨奕輕辱聖人,言詞切害,深恐邪見之者,因此行非。
31
按《春秋》,魯莊公七年夏四月,恒星不見,夜明如日,即佛生時之瑞應也。然佛有真應二身,權實兩智,三明八解,五眼六通,神曰不可思議,法號心行處滅。其道也,運眾聖於泥洹;其力也,接下凡於苦海。自後漢明帝永平三年,夢見金人已來,像教東流,靈瑞非一,具在漢、魏諸史。姚、石等書。至如道安、道昱之輩,圖澄、羅什之流,並有高行深解,當世名僧,盡被君王識知,貴勝崇重。自五百餘年已來,寺塔遍於九州,僧尼溢於三輔。並由時君敬信,朝野歸心,像教興行,於今不絕者,實荷人主之力也。世間君臣父子,猶謂恩澤難酬,昊天不報,況佛是眾生出世慈父,又為凡聖良醫,欲抑而挫之,罪而辱之,不可得也。仰尋如來智出有心,豈三皇能測;力包造化,非二儀可方。《列子》云:「昔商太宰囊士鬃釉唬骸夫子聖人歟?』孔子對曰:『邱博識強記,非聖人也。』又問:『三王聖人歟?』對曰:『三王善用智勇,聖非邱所知。』又問:『五帝聖人歟?』對曰:『五帝善用仁信,聖亦非邱所知。』又問:『三皇聖人歟?』對曰:『三皇善用時政,聖亦非邱所知。』太宰大駭曰:『然則孰為聖人乎?』夫子動容有間曰:『西方之人有聖者焉。不治而不亂,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蕩蕩乎民無能名焉。』」若三王五帝必是大聖,孔子豈容隱而不說?便有匿聖之愆。以此較量,推佛為大聖也。《老子西罹》云:「吾師化游天竺,善入泥洹。」《符子》云:「老氏之師名釋迦文」,直就孔老經書師敬佛處,文證不少,豈奕一人所能謗ゥ?
32
昔公孫龍著《堅白論》,罪三王,非五帝,至今讀之,人猶切齒。以為前鑑,良可悲夫!主上至聖欽明,方欲放馬休牛,式閭封墓,興皇王之風,開佛老之化;狂簡之說,尤可焚之。若言帝王無佛則大治年長,有佛則虐政祚短者,按堯舜獨治,不及子孫,夏商周秦,王政數改。蕭墻內起,逆亂相尋,爾時無佛,何因運短?但琳豫居堯世,日用莫知,在外見不便事,恐蕃國遠聞,謂華夏無識。夫子曰:「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無怨惡,言之者欲使無罪,聞之者足以自誡。」傅奕出言不遜,聞者悉驚,有穢國風,特損華俗。謹錄丹款,冒以啟聞。伏惟大王殿下天挺英靈,自然岐嶷,風神穎越,器局含弘。好善為樂,邁彼東平,溫易自歡,更方西楚。加以阿衡百揆,式序六條,德既搴帷,仁兼裂網。開康莊之第,坐荀卿之賓,起修竹之園,宴文雅之客。莫不詩極緣情,而賦窮體物,信可譽形朝野,美貫前英者焉。但琳等內顧闕如,方圓寡用。念傅奕下愚之甚,愧凡僧禿丁之呵,惡之極也,罪莫大焉。自尊盧赫胥已來,天地開闢之後,未有如奕之狂悖也。不任斷骨痛心之至,謹錄奕害事,輒述鄙詞,件答如左。塵黷威嚴,伏增殞絕。謹啟。
33
○寶星陀羅尼經序
34
《寶星經》,梵本三千餘偈,如來初證覺道,度目連身子,及降伏魔王,護持國土,說此經也。自像化東漸,綿歷歲時。三輪八藏之文,四樹五乘之旨,顯神光於石室,流梵響於清臺。雖騁胂嘌埃尚多疑闕。我大唐皇帝聖神,允文允武。乘機撫運,拯溺救焚。反上皇之風,行不言之化。去泰去甚,既手味鳧棟她叮晃奘攣尬,乃朝宗於萬國。瀚海天山之地,盡入提封;龍庭鳳穴之鄉,咸г聲教。仁踰解網,治踵結繩。大德閑閒,外齊八則;小心翼翼,內整四儀。臨赤縣而溢慈悲,寄元扈而敷宏誓。每以諸有非樂,物我俱空。眷言真要,無過釋典。
35
有中天竺國三藏法師波頗,唐言光智,誓傳法化,不憚艱危,遠涉葱河,來游震旦。經塗所亙,四萬餘里。以貞觀元年景戌謹按:丙戌為武德九年。是年八月癸亥,高祖禪位太宗。此序以丙戌為貞觀元年,當是八月後所作,洎於京輦,既登上席,爰懋錦衣。有詔所司,搜揚碩德兼閑三教備舉十科者一十九人,於大興善寺請波頗三藏法師相對翻譯,沙門慧淨等證義,沙門元戀紉胗錚沙門慧明、法琳等執筆。承旨殷勤詳錚審名定義,具意成文。起貞觀二年三月,訖四年四月,凡十一卷一作八卷十三品。用紙一百三十幅,總六萬三千八百八十二言。
36
○般若燈論序
37
《般若燈論》,梵本有六千餘偈,摩伽國種姓大士婆毗薜迦菩薩,唐言分別明之所作也。始夫萬物非有,一心如幻。心幻如故,雖動而恒寂;物非有故,雖起而無生。是以聖人說如幻之心,鑒非有之物。了物非物,則物物性空;知心無心,則心心體寂。達觀之士,得其會歸,而忘其所寄。於是分別戲論,不待遣而自除;無得觀門,弗假修而已入。蕩蕩焉不在不離,無往無依者也。佛滅度後七百年間,有出家菩薩,厥名龍樹,深達實相。得無生忍,為報佛恩,開演《中論》,付法藏云。其人如像法中,然正法炬,折邪見幢。《外國傳》云:智慧日已頹,斯人今再曜。世昏寢已久,斯人寤令覺。《中論》凡五師注釋,分別明菩薩即一人也。此菩薩多聞總持,智深志固,以本願力,不舍群生。住修羅宮,待見彌勒。屬以去聖時遠,眾論紛然,致令雪山採藥,多收毒草;深水求珠,競持瓦礫。誠恐一理不窮,反增邪見;一言不盡,翻起異端。乃贊述龍樹偈文,為茲《般若燈論》。其為論也,訶斥內外,贊揚真俗。窮無生理,究實相源。照無不寄,寂名般若;執無不破,喻曰明燈。蓋方廣之中心,諸佛之行處矣。
38
嗟乎!後之學者,便息百城之游,永無五失之謬。論凡二十七品,為十五卷。若內人立義,皆標人名,無名者例稱「自部」。若外人立義,亦標人名,無名者例稱「外人」。縛解品已前,慧賾執筆。觀業品已後,法琳執筆。於是起四年夏,訖六年冬,勘定既周,繕寫云畢。所司詳讀,乃上奏聞。
39
○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補助儀序
40
夫禮懺法,世雖同效,事儀運想,多不周旋。或粗讀懺文,半不通利。或推力前拒,理觀一無。效精進之風,闕入門之緒。故言勤修苦行,非涅饕頡5禮念軌儀,文非不委。以散情昏重,想運難成。予因天台,再有詳補。撮覽樞總,使隨言作念,隨念成想,一一瞻視,如對目前。庶時刻不虛,事法成辦。依本文總歷十法,結要事理。
41
○辯正論並序
42
有黃巾李仲卿,學謝管窺,智慚信度,矜白鳥之翼,望駭嵩華;負爝火之光,爭輝日月。乃作《十異》《九迷》,貶量至聖。餘慨其無識,念彼何辜,聊為《十喻》曉之,《九箴》誡之,用指諸掌,庶明達君子,詳茲而改正焉。
43
有考古通人,與占衡君子,觀李卿誹毀之論,閱開士辯正之談,詳而議之,發憤興歎,欲使邪正異轍,真偽分流,定其是非,以明得失,冀後進者,永無疑焉。通人曰:「余觀造化,本乎陰陽。物類所生,起乎天地。歷三古之世,尋五聖之文,不見天尊之神,亦無大道之像。按《靈寶九天生神章》云:『氣清高澄,積陽成天;氣結凝滓,積滯成地。人生也,皆由三元養育,九氣結形,然後生也。是知陰陽者,人之本也;天地者,物之根也。根本是氣,無別道神。』」君子曰:「道士《大霄隱書》《無上真書》等云:『無上大道君治在五十五重無極大羅天中,玉京之上。七寶元臺,金床玉几。仙童玉女之所侍衛,住在三十二天三界之外。』按《神仙五嶽圖》云:『大道天尊治太元之都,玉光之州,金真之郡,天保之縣,元明之鄉,定志之里,災所不及。』《靈書經》云:『大羅是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重天之上天也。』《五嶽圖》云:『都者睹也。太上大道,道中之道。伸明君最守靜,居太元之都。』《諸天內音》云:『天與諸仙鳴樓都之鼓,朝晏玉京,以樂道君。』推此謬談,則道君是天之神明。既屬州縣,則天尊復是天之民伍,如佛家經論三界之外,名出生死,無分段之形;離色心境,何得更有寶臺玉山、州郡鄉里?虛妄之甚,轉復難矜。但道家偽說,無跡可觀,習俗生常,為日已久,眾邪競敘,至有不同。如欲正名,理須詳悉。今略出緣起,隨而判之。按《周禮》:自堯已前,未有郡縣。舜巡五嶽,始見州名;《尚書禹貢》,方陳州號。春秋之時,縣大郡小,以郡屬縣;漢高已來,以縣屬郡。典誥所明,九州禹跡,百郡秦並是也。縱有道在天上,猶應觸事無為,何因戶屬鄉居,與凡不異?既有州縣,即有官民,州牧郡守,姓何名何?鄉長裡司,誰子誰弟?並是管學道士,無識黃巾,不悉古今,未窺經史,人間置立州縣,亦言天上與世符同,保偽為真,良可羞恥!其根脈本末,並如《笑道論》中委出也。
44
通人曰:「莊周云:『察其始而無生也。非徒無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而本無氣;恍惚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人之生也氣之聚,聚則為生,散則為死,故曰『有』。『有無相生也,萬物一也』。何謂『一』也?天下一氣也。推此而談,無別有道高,處大羅獨稱尊貴。」
45
君子曰:「《陽氣黃精經》云:『流丹九轉,結氣成精,精化成神,神變成人。陽氣赤名曰,元丹陰氣黃,名曰黃精,陰陽交合,二氣降精,精化為神;精神凝結,上於九天;九天之氣,下於丹田,與神合凝,臨於命門,要須九過,是為九丹。上化下凝,以成於人。』不云別有道神,能宰萬物,使之生也。」
46
通人云:「古來名儒及河上公解《五千文》,視之不見名曰『夷』,夷者精也;聽之不聞名曰『希』,希者神也;搏之不得名曰『微』,微者氣也;是謂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故知氣體眇莽,所以迎之不見其首;氣形清虛,故云隨之不見其後。此則敘道之本,從氣而生。所以《上清經》云:『吾生眇莽之中,其幽幽冥冥;幽冥之中,生乎空同;空同之內,生於太元;太元變化,三氣明焉。一氣青,一氣白,一氣黃。故云一生二,二生三。』按《生神章》云:『老子以元始三氣,合而為一。是至人法體,精是精靈,神是變化,氣是氣象。』如陸簡寂、臧矜、顧歡、孟智周等《老子義》云:『合此三乘,以成聖體。』又云:『自然為通相之體,三氣為別相之體。』檢道所宗,以氣為本。考三氣之內,有色有心;既為色心所成,未免生死之患,何得稱常?」
47
君子曰:「原道所先,以氣為體。何以明之?按《養生服氣經》云:『道者氣也。保氣則得道,得道則長存。神者精也。保精則神明,神明則長生。精者血脈之川流,守骨之靈神。精去則骨枯,骨枯則死矣!故莊周云:吹句呼吸,吐故納新。彭祖修之,以得壽考。』校此而言,能養和氣,以致長生,謂得道也。」
48
通人曰:「縱使有道,不能自生,從自然出。道本自然,則道有所待;既因他有,即是無常。故老子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王弼之言天地王道,立不相違,故稱法也。自然無稱窮極之詞,道是智慧靈和之號,用智不及無智,有形不及無形,道是有義,不及自然之無義也。」
49
君子曰:「《易乾鑿度》云:『昔燧人氏仰觀斗極,以定方名;庖犧因之而畫八卦;黃帝受命,使大撓造甲子,容成次歷數,五行九宮之說,自此而興。』故《說卦》云:『陽數九者,立天之道,曰陰與陽,陰二陽一,則天有三焉。立地之道,曰柔與剛,剛二柔一,則地亦有三。立人之道,曰仁與義,義二仁一,則人亦有三。三三合九,陰陽相包,以成萬物。』不聞別有道神,處太元都,坐高蓋天,上羅三清,下包三界,居七英之房,出九宮之上,行神布氣,造作萬物,豈非惑亂,陷墜人間耶?校功則業殊,比跡則事異,沙門旌德而靡違,道士言行而多過。立不利之遐迹,逮不朽之元猷,洋洋乎弗可尚也,其唯釋教歟?豈以坳塘小水,匹馮夷大波者哉!非所類矣。」
50
廣析疑論
51
有李遠問舍人者:曾讀斯論,意所未詳,便以示沙門法琳,請更廣其義類。琳乃答曰:「蒙示辛氏與淨法師《〈齊物論〉大約》兩問,詞旨宏贍,理致幽絕。既開義府,特曜文鋒。舉佛姓平等之談,別群生各解之說,陳彼此之兩難,辨元同之一門。非夫契彼寰中,孰能震斯高論?美則美矣,疑頗疑焉。何者?尋上皇朝徹,始流先覺之名;法王應物,爰標佛陀之號。智慧者,蓋分別之小術;般若者,乃無智之大宗。分別緣起,所以強稱先覺;無知性寂,於是假謂佛陀。分別既於外有數,無知則於內無心。於外有數,分別之見不亡;於內無心,誘引之功莫匱。甚秋毫之方巨嶽,踰尺逯比大鵬,不可同年而語矣。莊生云:『吾亡是非,不亡彼此。』庸詎然乎?所以小智不及大智,小年不及大年。惟彭祖之特聞,非眾人之所逮也。況三世之理不差,二諦之門可驗,是以聖立因果,凡夫有得聖之期;道稱自然,學者無成道之望。從微至著,憑繕剋而方研;乘因趣果,藉熏修而始見。彼既知而故問,餘亦述而略答。詳夫一音普被,弱喪由是同歸,四智廣覃,真如以之自顯。自顯也者,唯微唯彰;同歸也者,孰來孰去。蓋知隨業受報,二鳥不嫌其短長;因濕致生,兩蟲無擇於飛化。不存待與無待,明即待之非待矣。請試論之。
52
昔闞澤有言:『孔老法天,諸天法佛。』洪範九疇,承天制用;上方十善,奉佛慈風。若將孔老,以匹聖尊,可謂子貢賢於仲尼,跛鱉陵於駿驥。欲觀渤錚更保涓流,何異蔽目而視毛端,卻行以求前路!非所應也。且王導、周ダ,宰輔之冠蓋。王蒙、謝尚,人倫之羽儀。次則郗超、王謐、劉ギ、謝容等,並江左英彥,七十餘人。皆學綜九流,才映千古,咸言性靈真要,可以持身濟俗者,莫過於釋氏之教。及宋文帝與何尚之、王元保等,亦有此談。如其宇內並遵斯教,吾當坐致太平矣。尚之又云:『十善暢則人天興,五戒行則鬼畜絕。』其實濟世之元範,豈造次而可論乎?中舍學富才高,文華理切,秦懸一字,蜀挂千金。法琳徒礪鉛刀,何以當茲奇麗也?不量管見,輕陳鄙俚,敢此有酬,示麻續組耳。」李舍人得琳重釋,渙然神解,重疑頓消,仍以斯論,廣於視聽,故得二文雙顯,各其志乎。
53
○答詔問釋教利益對
54
琳聞至道絕言,豈九流能辨;法身無像,非《十翼》所詮。但四趣茫茫,飄淪慾海;三界蠢蠢,顛墜邪山。諸子迷以自焚,凡夫溺而不出,大聖為之興世,至人所以降靈,遂開解脫之門,示以安穩之路。於是天竺王種,辭恩愛而出家;東夏貴遊,厭榮華而入道。誓出二種生死,志求一妙涅鰨宏善以報四恩,立德以資三有,此其利益也。毀形以成其志,故棄鬚涿廊藎槐淥滓曰崞淶潰故去君臣華服。雖形闕奉親,而內懷其孝;禮乖事主,而心戢其恩。澤被怨親,以成大順;福г幽顯,豈拘小違?上智之人,依佛語故為益;下凡之類,虧聖教故為損。懲惡則濫者自新,進善則通人感化,此其大略也。而傅氏所奏,在司既不施行,乃多寫表狀,公然遠近流布。京室閭里,咸傳禿丁之誚;劇設席上,昌言胡鬼之謠。佛日翳而不明,僧威阻而無力。於時達量道俗,動毫成論者非一,各疏佛理,曲陳邪正。皆是奕之所廢,豈得引廢成興!雖曰「破邪」,終歸邪破。
55
☆智實
56
智實,俗姓邵氏,雍州萬年人。年十一出家京師大總持寺。武德七年,薛舉東逼。僧法雅奏請京師翹勇僧千人充軍伍,實致書止之。雅不從,實乃毆雅。事聞,敕令還俗。後雅被誅,復敕出家。卒年三十八。
57
論道士處僧尼前表
58
法常等言:年迫桑榆,始逢太平之世;貌同蒲柳,方值聖明之君。竊聞父有諍子,君有諍臣。法常等雖豫出家,仍在臣子之例。有犯無隱,敢不陳之?伏見詔書,國家本系,出自柱下,尊祖之風,形於前典。頒告天下,無得而稱。令道士等處僧之上,奉以周旋。豈敢拒詔?尋老君垂範,治國治家,所佩服章,亦無改異。不立觀宇,不領門徒,處柱下以全真,隱龍德而養性。智者見之謂之智,愚者見之謂之愚,非魯司寇,莫之能識。今之道士,不遵其法,所著衣服,並是黃巾之餘,本非老君之裔。行三張之穢術,棄五千之妙門,反同張禹,漫行章句。從漢魏已來,常以鬼道化於浮俗,妄託老君之後,實是左道之苗,若位在僧尼之上,誠恐真偽同流,有損國化。如不陳奏,何以表臣子之忠情?謹錄道經及漢魏諸史佛先道後之事,如別所陳。伏願天慈,曲垂聽覽。
59
○致杜正倫書
60
沈俗僧智實白:實懷橘之歲,涉清信之名;採李之年,染息慈之位。雖淺智褊能,然敢希先達。竊見化度寺僧法雅,善因曩世,受果今生。如安上之游秦,似遠公之入晉。理應守護鵝之行,持結草之心,思報皇王之恩,奉酬覆載之德。乃於支提靜院,但為宰殺之坊;精舍林中,鎮作妻孥之室。脫千僧之服,四海愴動地之悲;謗七佛之經,萬國嗟訴天之怨。自漢明感夢,摩騰入洛已來,無所名人,頗曾聞也。皇帝受禪,撫育萬方,欲使王道惟清,法海無穢。公策名奉節,許道亡身,除甘蔗之災,拔空腹之樹。使禪林鬱映,慧苑扶疏,茂實家聲,震於邦國。寧可忍斯邪佞,乃捧缽於祗洹;棄我貞廉,絕經行於靈塔。龍門深觶奉見無由。天意高懸,流問何日?惟公鑒同水鏡,智察幽微。仰願拯驚翼於華箱,濟涸鱗於窮轍。輕以干陳,但增悚懼。
61
○致僧法雅書
62
與子同生像季,共屬陵遲。悲六道之紛然,愍四生之未悟。子每遊鳳闕,恒遇龍顏。理應灑甘露於帝心,蔭慈□於含識。何乃起善星之惡見,鼓調達之惡心?令善響沒於當時,蠊砑2パ鑊奪崠?豈不以朝含安忍,省納芻蕘?恣此愚情,述斯頑見。嗟子可悲,實傷其類。且自多羅既斷,終不更生;析石已分,義無還合,急持衣缽,早出伽藍,使清濁異流,蘭艾殊列,則使群臣息於譏論,梵志寂於謗聲,定水噎而更通,慧燈晦而還照。此言至矣,想見如流。
URN: ctp:ws1435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