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

《卷一》[View] [Edit] [History]

1
○孝宗聖政
2
阜陵天縱睿聖,英武果斷,古今之所鮮儷。聖政彰彰者,備載金匱玉牒之書,嘗得以竊窺之矣。其或一時史臣有所避忌,採訪遺落,失於紀載者,不一而足。茲以先世見聞,及當時諸公之所記錄數事,謹書于此。庶乎美盛德之形容,備良史之采錄云。
3
帝嘗禁諸司官非時會合,以其族談不脩職業故也。李安國為郎官,一日,有薦術士至,部中同省,因會集言命。翼日,御批問故,同省窘甚,咸欲飾辭自解。安國獨曰:「以實告,其過小;為欺,其罪大。」因援魯肅簡市飲故事,引咎以聞,同省從之。既而事寢不行,越三日,李遂除吏部侍郎。
4
李處全嘗論匠監韓玉,玉乃廟堂客也。凡三疏。而玉亦以處全請託私書為言。上既重違臺論,且以忌器,遂令玉補外,既而與祠。而玉留北闕,作書投匭,訴匠簿張權譖己。密院不敢納,遂潛入關,伏闕投之。上就書批云:「韓玉曾任卿監,理當靖共,乃敢伏闕,妄有陳訴,鼓惑眾聽,漸不可長,可送潭州居住。」
5
女真使烏林答天錫到闕,要上降榻問金主一本無主字起居。贍軍酒官丁逢上書乞斬之,即日引對,遂極論前侍御李處全及故諫議大夫單時貪污事。即與改命入官,升擢差遣。
6
舊法,未經任人,不許堂差。時相欲示私恩,則取部闕而堂除之。上知其故,遂令根刷姓名進呈。降旨云:「宰執當守法度,以正百官。梁克家違戾差過員數最多,候服闋日落職;曾懷可降觀文殿學士。
7
丁婁明之子,常任明州倅。以舊學之故,力附曾覿。其後,魏王出一本無出字判明州,尤暱近之。既而入奏,與之求貼職。上批答云:「朕於吾子無所愛。第爵祿天下之公器,不可私也。」未幾,臺臣論罷之。
8
程泰之以天官兼經筵,進講《禹貢》,闕文疑義,疏說甚詳,且多引外國幽奧地理。上頗厭之,宣諭宰執云:「《六經》斷簡,闕疑可也,何必強為之說?且地理既非親歷,雖聖賢有所不知,朕殊不曉其說。想其治銓曹亦如此也。」既而補外。
9
庚子九月,上宣諭宰執云有一本無有字:「已指揮閣門,令今後常朝,宰臣免宣名,他朝會則否。」且云:「朕記得老蘇議論,贊儀之臣,呼名如胥吏,非禮貌之意也。」
10
上一日與宰執言:「伯圭不甚教子,各使之治生,何以為清白之傳?且其下尚有三弟,若皆作郡,則近地州郡皆自家占了,何以用人?莫若以高爵厚祿,使之就閑可也。」趙丞相贊曰:「凡好事,古所難者,盡出陛下之意,臣等略無萬一可以補助。」後秀邸諸子弟,悉歸班焉。
11
辛丑六月,臨安士人以不預補試,群詣臺諫宅陳詞。臺諫畏其勢,以好語諭之。是夜,集吏部侍郎鄭丙之門,詬罵無禮。或疑京尹王宣子怒丙,激使然也。鄭遂徙家避之。次日入奏,待罪乞去。上已密知其故,遂批出:「鄭丙無罪可待。令臨安府將為首作鬧人重作行遣。」既而宣子頗回護之,上怒云:「設使鄭丙容私,自當訟之朝廷,安可無禮如此。若不得為首人,王佐亦當坐罪。」且令宰執宣諭。宣子越一日奏,勘到作鬧士人府學生員丁如植為首,其次許斗權、羅鼒。御批並編管鄰州,如植仍杖八十科斷。
12
嘗秋旱,上問執政:「禱雨於天地宗廟社稷,合用牲否?」周益公奏:「止用酒脯、幣帛。」上曰:「《雲漢》詩云:『靡神不舉,靡愛斯牲。』則是合用牲矣。可更與禮官等考訂之。」
13
淳熙九年,明堂大禮,以曾覿為鹵簿使,李彥穎頓遞使。習儀之際,曾以李為參預,漫爾遜之居前。李以五使有序,毅然不敢當者久之。在列悉以顧忌,皆不敢有所決擇。太常寺禮直官某人者,忽進曰:「參政、宰執也,觀瞻所繫,開府之遜良是。」徑揖李以前。時曾方有盛眷,翌日入愬其事。上默然久之曰:「朕幾誤矣!」即日批出:「李彥穎改充鹵簿使,伯圭充頓遞使,禮直官某人,特轉一官。」其改過不吝,蓋如此云。
14
淳熙中,張說頗用事,為都承旨。一日,奏欲置酒延眾侍從。上許之,且曰:「當致酒肴為汝助。」說拜謝。退而約客,客至期畢集,獨兵部侍郎陳良祐不至,說殊不平。已而,中使以上樽珍膳至,說為表謝,因附奏:「臣嘗奉旨而後敢集客,陳良祐獨不至,是違聖意也。」既奏,上忽顧小黃門言:「張說會未散否?」對曰:「彼既取旨召客,當必卜夜。」乃命再賜。說大喜,復附奏:「臣再三速良祐,迄不肯來。」夜漏將止,忽報中批陳良祐除諫議大夫。坐客方盡歡,聞之,憮然而罷。其用人也又如此。
15
上聖孝出於天性。居高宗喪,百日後,尚食進素膳,毀瘠特甚。吳夫人者,潛邸舊人也,屢以過損為言,上堅不從。一日,密諭尚食內侍云:「官家食素多時,甚覺清瘦,汝輩可自作商量。」於是密令苑中,以雞汁等雜之素饌中以進。上食之覺異,詢所以然。內侍恐甚,以實告。上大怒,即欲見之施行。皇太后聞之,亟過宮力解之。乃出吳夫人於外,內侍等罷職有差。
16
○溫泉寒火
17
邵康節曰:「世有溫泉,而無寒火。」昭德晁氏解云:「陰能順陽,而陽不能順陰也。水為火爨,則沸而熟物;火為水沃,則滅矣。」晉紀瞻舉秀才,陸機策之曰:「陰陽不調,則大數不得不否;一氣偏廢,則萬物不能獨成。今有溫泉,而無寒火,其故何也?」白虎殿諸儒講論,班固纂為《白虎通》,《五行篇》亦曰:「有溫水,無寒火。」
18
然今湯泉,往往有之。如驪山、尉氏、駱谷、汝水、黃山、佛跡、匡廬、閩中等處,皆表表在人耳目。坡詩云:「自憐耳目隘,未測陰陽故。鬱攸火山烈,沸湯泉注。安能長魚鱉,僅可尋狐兔。」朱氏晦庵詩云:「誰然丹黃焰,爨此玉池水。」蓋或為溫泉之下,必有硫黃、礬石故耳。獨未見所謂寒火。
19
按《西京雜記》載董仲舒曰:「水極陰而有溫泉,火至陽而有涼焰。」又《抱朴子》曰:「水主純冷,而有溫谷之湯泉;火體宜熾,而有蕭丘之寒焰。」又劉子《從化篇》曰:「水性宜冷,而有華陽溫泉,猶曰泉冷,冷者多也。火性宜熱,而有蕭丘寒焰,猶曰火熱,熱者多也。」然則寒火亦有之矣,特以耳目所未及,故以為無耳。
20
○段干木
21
《唐書·宗室世系表敘》云:「李耳,字伯陽,一字聃。其後有李宗者,魏封於段,為干木大夫。」按《史記》,聃之子宗,為魏將,封於段干。《抱朴子》亦云:「伯陽有子名宗,仕魏有功,封於段干。」審此,段干乃邑名耳。
22
然《孟子》有段干木,《列子》有段干生,《史記·魏世家》有段干子,《田敬仲世家》有段干朋,《戰國策》有段干綸、段干崇、段干越人。意者,因邑以為姓;故木與朋,綸與崇、越人,皆其名,而子與生,則男子之通稱耳。《風俗通·姓氏註》以為姓段名干木,恐或失之。
23
蓋戰國時,自有段規。疑段與段干自別。若如《唐史》之說,則段干木姓李名宗,為魏將有功,封於段干。若如史遷、葛洪之言,則段干木之賢,魏侯所以師而敬之者,恐別一人耳。姑書其說,以俟博識者訂之。
24
○表答用先世語
25
文正範公《岳陽樓記》有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其後東坡行忠宣公辭免批答,徑用此語云:「吾聞之乃烈考曰:『君子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雖聖人復起,不易斯言。卿將書之紳,銘之盤盂,以為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歟!則今茲爰立之命,乃所以委重投艱而已,又何辭乎?」其後忠宣上遺表,亦用之云:「蓋嘗先天下之憂,期不負聖人之學。此先臣所以教子,而微臣所以事君。」此又述批答之意,亦前所未見也。
26
○蜜章密章
27
密章二字,見《晉書》山濤等傳,然其義殊不能深曉。自唐以來,文士多用之。近世若洪舜俞行《喬行簡贈祖母制》,亦云:「欲報食飴之德,可稽制蜜之章。」蜜字皆從蟲。相傳謂贈典既不刻印,而以蠟為之。蜜即蠟,所以謂之蜜章。然劉禹錫為《杜司徒謝追贈表》云:「紫書忽降於九重,密印加榮於後夜。」《李國長神道碑》云:「煌煌密章,肅肅終言。」《王崇述神道碑》云:「沒代流慶,密章下賁。」宋祁《孫謚議》云:「密章加等,昭飾下泉。」又《祭文》云:「恤恩告第,蹄書密章。」密字乃並從山,莫知其義為孰是。豈古字可通用乎?或他別有所出也。
28
○三蘇不取孔明
29
老泉《權書·強弱篇》云:「管仲曰:『攻堅則瑕者堅,攻瑕則堅者瑕。』嗚呼!不從其瑕而攻之,天下皆強敵也。漢高帝所憂在項籍,而先取九江、取魏、取代、取趙、取齊、然後取籍。秦之憂在六國,蜀最僻、最小,最先取;楚最強,最後取。諸葛孔明一出其兵,乃與魏氏角,其亡宜也。」又論曰:「古之取天下者,常先圖所守。諸葛孔明棄荊州取西蜀,吾知其無能為也。」
30
東坡論曰:「取之以仁義,守之以仁義者,周也;取之以詐力,守之以詐力者,秦也。以秦之所以取取之,以周之所以守守之者,漢也。仁義詐力雜用以取天下者,此孔明之所以失也。孔明之所恃以勝者,獨以其區區之忠信,有以激天下之心耳。劉表之喪,先主在荊州,孔明欲襲殺其孤,先主不忍也。其後,劉璋以好逆之至蜀,不數月,扼其吭、拊其背而奪之國,此其與曹操異者幾希矣!乃治兵振旅,為仁義之師,長驅東嚮,而欲天下向應,蓋亦難矣。」
31
潁濱論曰:「劉備棄荊州而入蜀,則非其地;用諸葛孔明治國之才,而當紛紛之衝,則非其將;不忍忿忿之氣以攻人,則是其氣不足尚也。」其說蓋用陳壽所謂「應變將略,非其所長」之語耳。雖然,孔明豈可少哉!
32
○詩用史論
33
劉貢父《詠史》詩云:「自古邊功緣底事,多因嬖倖欲封侯,不如直與黃金印,惜取沙場萬髑髏。」其意蓋指當時王韶、李憲輩耳。而其說則出於溫公論李廣利曰:「武帝欲侯寵姬李氏,而使廣利將兵伐宛。其意以為非有功不侯,不欲負高帝之約也。夫軍旅大事,國之安危,民之生死繫焉。茍為不擇賢愚,欲徼倖咫尺之功,藉以為名,而私其所愛,不若無功而侯之為愈也。然則武帝有見於封國,無見於置將,謂之能守先帝之約,臣曰過矣!」蓋全用之。
34
然胡明仲論留侯則云:「善乎,子房之能納說也。不先事而強聒,不後事而失機。不問則不言,有言則必當其可。故聽之易,而用不難也。評者曰:『漢業存亡在俯仰間,而留侯於此每從容焉。諸侯失固陵之期,始分信、越之地;復道見沙中之聚,始言雍齒之侯。』善言子房矣。」此論全用荊公詩:「漢業存亡俯仰中,留侯於此每從容,固陵始議韓、彭地,復道方圖雍齒封。」此則史論用詩也。
35
近世劉潛夫詩云:「身屬嫖姚性命輕,君看一蟻尚貪生。無因喚取談兵者,來此橋邊聽哭聲。」而東坡《諫用兵之疏》云:「且夫戰勝之後,陛下可得而知者,凱旋捷奏,拜表稱賀,赫然耳目之觀矣。至於遠方之民,肝腦塗於白刃,筋骨絕於饋餉,流離破產,鬻賣男女,薰眼折臂,自經之狀,陛下必不得而見也。慈父孝子,孤臣寡婦之哭聲,陛下必不得而聞也。」其意亦出此。
36
馮必大詩云:「亭長何曾識帝王,入關便解約三章。只消一勺清冷水,冷卻秦鍋百沸湯。」亦用黃公度《漢高祖論》曰:「傷弓之鳥驚曲木,挽萬石之弓以射之,寧無所懼;奔渴之牛急濁泥,飲以清冷之水,寧無所喜。項驚天下以弓,而帝飲天下以水。」
37
葉紹翁詩云:「殿號長秋花寂寂,臺名思子草茫茫;尚無人世團樂,枉認蓬萊作帝鄉。」亦出於林少穎《武帝論》云:「武帝好長生不死之術,聚方士於京師,由是禱祠之俗興,以成巫蠱之禍。陽邑、朱昌二公主俱以此誅,而皇后、太子亦皆不免。其始也,欲求長生不死之術而不可得,徒使敗亡之禍橫及骨肉,可笑也。」
38
錢舜選詩云:「項羽天資自不仁,那堪亞父作謀臣。鴻門若遂樽前計,又一商君又一秦。」亦祖陳傅良之論羽云:「羽之戮子嬰、弒義帝、斬彭生,坑秦二十萬眾,亞父獨不當試曉之邪?使楚果亡漢,則羽又一秦,增又一商鞅也。」
39
此類甚多,不暇枚舉,豈所謂脫胎者耶?
40
漢租最輕
41
自井田之法廢,賦名日繁,民幾不聊生。余嘗夷考,在昔獨兩漢為最輕,非惟後世不可及,雖三代亦所不及焉。自高、惠以來,十五稅一。文帝再行賜半租之令,二年、十二年,至十三年,乃盡除而不收。景帝元年,亦嘗賜半租,至明年,乃三十而稅一,即所謂半租耳。蓋先是十五稅一,則三十合征其二,今乃止稅其一,乃所謂半租之制也。自是之後,守之不易。故光武詔曰:「頃者,師旅未解,故行什一之稅。今糧儲差積,其令三十稅一,如舊制。」是知三十稅一,漢家經常之制也。
42
以武帝南征北伐,東巡西幸,奢靡無度,大司農告竭。當時言利者析秋毫,至於賣爵、更幣、算車船、租六畜、告緡、均輸、鹽鐵、榷酤,凡可以佐用者,一孔不遺。獨於田租,不敢增益。
43
雖至季世,此意未泯。田有災害,吏趣其租,于定國以是報罷;用度不足,奏請增賦,翟方進以是受責。重之以災傷免租始元二,本始三,建始元、元康二,初元元,鴻嘉四。初郡無稅《食貨志》,行軍勞苦者給復高二年,陂、湖、園、池假貧民者勿租賦初元元年。又至於即位免,祥瑞免,行幸免文帝三。武帝元封元、四年、五年,永始四,天漢三,宣帝神爵元,元帝初元四,民資不滿三萬免平帝元始二年。而逋租之民,又時貸焉,何與民之多耶!此三代而下,享國所以獨久者,蓋有以也。
44
○真西山
45
真文忠公,建寧府浦城縣人,起自白屋。先是,有道人於山間結庵,煉丹將成。忽一日入定,語童子曰:「我去後,或十日、五日即還,謹勿輕動我屋子。」後數日,忽有扣門者,童子語以師出未還。其人曰:「我知汝師久矣。今已為冥司所錄,不可歸。留之無益,徒臭腐耳。」童子村朴,不悟為魔,遂舉而焚之。道者旋歸,已無及。繞庵呼號云:「我在何處?」如此月餘不絕聲,鄉落為之不安。適有老僧聞其說,厲聲答之曰:「你說尋『我』,你卻是誰?」於是其聲乃絕。時真母方娠,忽見道者入室,遂產西山。幼,穎悟絕人。家貧,無從得書,往往假之他人及剽學里儒,為舉子業。未幾登第,初任為延平郡掾。
46
時倪文節喜獎借後進,且知其才,意欲以詞科衣缽傳之。每假以私淑之文,輒一二日即歸,若手未觸者。文節殊不平曰:「老夫固不學,然賢者亦何所見,遽不觀耶?」西山悚然對曰:「先生善誘,後學何敢自棄?其書皆嘗竊觀,特不敢久留耳。」文節謾扣一二,皆能成誦,文節始大驚喜。於是與之延譽於朝,而繼中詞科,遂為世儒宗焉。
47
○書史載箕子比干不同
48
《書·微子·篇》曰:「父師、少師,殷其弗或亂正四方。」孔註:「父師、太師、三公,箕子也。少師、孤卿,比干也。」《史記·殷紀》乃云:「紂淫亂不止,微子數諫不聽,與太師、少師謀,遂去。比干曰:『為人臣者,不得不以死爭。』乃強諫。紂剖比干心,箕子懼,乃佯狂為奴,紂又囚之。殷之太師、少師乃持其祭器奔周。」《周紀》又云:「紂殺比干,囚箕子,太師疵、少師強,抱其樂器奔周。」又《宋世家》:「微子數諫,紂弗聽,欲死之,及去,未能自決,乃問於太師、少師。箕子披髮,佯狂為奴。比干諫,紂剖其心。太師、少師乃勸微子去,遂行。」註但云時比干已死,而云少師者似誤。蓋三處皆以太師、少師,非箕子、比干。獨《周紀》明言,太師名疵,少師名強。《漢·古今人物表》,亦有太師疵,少師強,殊與孔註不合。然二子同武帝時人,何以見異而言不同歟?及蘇子由作《古史》,乃用安國之說,劉道原作《通鑒外紀》,則又從《史記》之言,二公必各有所見故耳。
49
○梓人掄材
50
梓人掄材,往往截長為短,斫大為小,略無顧惜之意,心每惡之。因觀《建隆遺事》,載太祖時,以寢殿梁損,須大木換易。三司奏聞,恐他木不堪,乞以模枋一條截用模枋者,以人立木之兩傍,但可手模,不可得見,其大可知。上批曰:「截你爺頭,截你娘頭,別尋進來。」於是止。
51
嘉中,修三司,敕內一項云:「敢以大截小,長截短,並以違制論。」即此敕也。大哉王言,豈區區靳一木哉?是亦用人之術耳!
52
元豐中,趙伯山為將作監。太后出金帛,建上清儲祥宮,內侍陳衍主其役,請輟將作鎮庫模枋,截充殿梁,伯山執不與,且援引建隆詔旨,惟大慶、文德殿換梁方許用,乃已。《邵氏聞見錄》乃以為晉邸內臣奏請,且文其辭云:「破大為小,何若斬汝之頭乎?」失其實矣。
53
○林夏
54
林復字端陽,括蒼人。學問材具,皆有過人者,特險隘忍酷,略不容物。紹熙中,為臨安推官。有告監文思院常良孫贓墨事,朝廷下之臨安獄,久不得其情。上意謂京尹左右之,尹不自安。復乃挺身白尹,乞任其事。訖就煆煉成罪,當流海外,因寓客舶以往。中途遇盜,無以應其求。盜取常手足釘著兩船舷,船開,分其屍為二焉。林竟以勞改官,不數年為郎,出知惠州。
55
時,常有姻家當得郡,憤其冤,欲報之,遂力請繼其後,林弗知也。既知惠,適有訴林在郡日,以鴆殺人,具有其實。御使徐安國亦按其家,有僭擬等物。於是有旨令大理丞陳樸追逮,隨所至置獄鞫問。及至潮陽,遇諸道間。搜其行李,得朱椅、黃帷等物,蓋林好祠醮所用者,乃就鞫於僧寺中。林知必不免,願一見家人訣別。既入室,亟探囊中藥,投酒中飲之。有頃,流血滿地,家人號泣,使者入視,則仰藥死矣,因具以復命。然其所服,乃草鳥末及他一草藥耳。至三日,乃蘇,即亡命入廣,其家以空柩歸葬。
56
始就逮時,僮僕鳥散,行囊旁午道中。大姓潘氏者,為收斂歸之,了無所失。其家與之音問相聞者累年,至嘉定末始絕,竟佚其罰云。
57
此陳造周士所記,得之括醫吳嗣英,甚詳。《夷堅志》亦為所罔,以為真死,殊可笑也。
58
汪端明
59
汪聖錫應辰端明,本玉山縣弓手子。喻樗子材為尉,嘗授諸子學。有兵在側,言某兒頗知讀書,可使侍筆硯。呼視之,狀貌偉然,不類常兒。問:「能屬對否?」曰:「能。」曰:「馬蹄踏破青青草。」應聲曰:「龍爪拿開白白雲。」喻大驚異,曰:「他日必為偉器。」留授之學,且許妻以子。後從張橫浦游,學益進。年十八,魁天下。天資強敏,記問絕人。其帥福州,吏聞其名,欲嘗之。始謁廟,有嫗持牒立道左,命取視之,累千百言,皆枝贅不根。即好諭曰:「事不可行也。」嫗呼曰:「乞詳狀。」公笑曰:「爾謂吾不詳耶?」駐車還其牒,誦之不差一字。吏民以為神,相戒不敢犯。
60
公以忠言直道,受知壽皇。自蜀還,為天官兼學士,嚮柄用矣。近習多不悅之,朝夕伺間。一日,內宿召對,天顏甚喜,曰:「欲與卿款語。」方命坐賜茶,汪奏:「臣適有白事。」上欣然問:「何事?」時德壽宮建房廊於市廛,董役者不識事體,凡門闔輒題德壽宮字,下至委巷廁溷皆然。汪以為非所以示四方,袖出札子極言之。且謂:「陛下方以天下養,有司無狀,褻慢如此。天下後世,將以陛下為薄於奉親,而使之規規然營間架之利,為聖孝之累不小。」上事德壽謹,汪言頗過激。聞之,變色曰:「朕雖不孝,殆未至是。」汪曰:「臣愛陛下切至,不欲使陛下負此名,故及此。」上終不懌。奏畢,請退,上頷之,不復賜坐,自是眷顧頗衰。
61
會德壽宮市蜀燈籠錦,詔求之,不獲。他日,上詣宮言其故,太上曰:「比已得之。」上問所從來,曰:「汪應辰家物也。」上還,即詔應辰與郡。蓋近習揣上意,因事中傷一作之,君臣之際,難哉!
62
○張定叟失出
63
建康溧陽市民,同日殺人,皆繫獄。獄具,以囚上府,亦同日就道。二囚時相與語,監者不虞也。夕宿邸舍,甲謂乙曰:「吾二人事已至此,死固其分。顧事適同日,計亦有可為者。我有老母,貧不能自活。君到府,第稱冤,悉以諉我,我當兼任之。等死耳,幸而脫,君家素溫,為我養母終其身,則吾死為不徒死矣。」乙欣然許之。
64
時張定叟以尚書知府事,號稱嚴明。囚既至,皆呼使前問之。及乙,則曰:「某實不殺某人,殺之者亦甲也。」張駭異,使竟其說,曰:「甲已殺某人,既逸出,其家不知為甲所殺也。平日與某有隙,遂以聞於官。已而甲又殺某人,乃就捕。某非不自明,官闇而吏賕,故冤不得直也。」張以問甲,甲對如乙言,立破械縱之,一縣大驚。甲既論死,官吏皆坐失入抵罪,而張終不悟。甚哉!獄之難明也。
65
○放翁鐘情前室
66
陸務觀初娶唐氏,閎之女也,於其母夫人為姑侄。伉儷相得,而弗獲於其姑。既出,而未忍絕之,則為別館,時時往焉。姑知而掩之,雖先知挈去,然事不得隱,竟絕之,亦人倫之變也。
67
唐後改適同郡宗子士程。嘗以春日出游,相遇於禹跡寺南之沈氏園。唐以語趙,遣致酒肴,翁悵然久之,為賦《釵頭鳳》一詞,題園壁間云:「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墻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實紹興乙亥歲也。
68
翁居鑒湖之三山,晚歲每入城,必登寺眺望,不能勝情。嘗賦二絕云:「夢斷香銷四十年,沈園柳老不飛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弔遺蹤一悵然。」又云:「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無復舊池臺。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蓋慶元己未歲也。
69
未久,唐氏死。至紹熙壬子歲,復有詩。序云:「禹跡寺南,有沈氏小園。四十年前,嘗題小詞一闋壁間。偶復一到,而園已三易主,讀之悵然。」詩云:「楓葉初丹槲葉黃,河陽愁鬢怯新霜。林亭感舊空回首,泉路憑誰說斷腸。壞壁辭題塵漠漠,斷雲幽夢事茫茫。年來妄念消除盡,回向蒲龕一炷香。」
70
又至開禧乙丑歲暮,夜夢遊沈氏園,又兩絕句云:「路近城南已怕行,沈家園裏更傷情。香穿客袖梅花在,綠蘸寺橋春水生。」「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見梅花不見人。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猶鎖壁間塵。」
71
沈園後屬許氏,又為汪之道宅云。
URN: ctp:ws1436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