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回酬鳳釵五鳳齊鳴

《第二十回酬鳳釵五鳳齊鳴》[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一番離別一番逢,轉眼當年似夢中。
3
終是金釵作巧合,大家齊謝鳳頭翁。
4
再說琪生修起本章,將陷車囚了賊首,著兵防護,先解進京。又著紅鬚與鐵頭至常州宅內報信,然後帶領婉如下船。飛英領著家眷,另備一船,也同起身。一路逄府逢縣,官員遠接送禮請酒,起夫馬,備供應,熱鬧不過。一月已到常州,飛英自泊船碼頭。琪生卻坐著獻轎八抬八撮,前呼後擁,來到宅中。拜見父母與鄒公。
5
雪娥小姐領著素梅、輕煙、絳玉也相見過。又有韓氏與陳氏,也過來拜見。琪生就著人打轎,將婉如小姐接至。婉如先拜見公婆與鄒公,又與眾人相見。絳玉見了小姐,喜從天降,二人互相流淚。絳玉要行婢子禮,婉如垂淚不肯,也以平禮相見。婉如又向陳氏灑了几點眼淚。次日飛英也上來拜祝公與鄒公,留住飲酒自不必說。
6
琪生遂擇吉日,將韓氏配了紅鬚,又將陳氏與鐵頭成親。各有妝奩奉贈。韓氏錯賜,處防賢德。陳氏邪蕩,有失貞節。這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天理當然耳。
7
祝公與和氏夫人商議道:「孩兒、媳婦,年俱長大。不若揀個黃道吉日與他成了親,一同進京豈不更妙。」老夫人甚喜。擇了吉期,就央紅鬚為雪娥小姐之媒,卻有鄒公主婚。央鐵頭為婉如小姐之媒,就是飛英與陳氏主婚。琪生與兩位新人成其花燭。次日,又是鄒公、飛英二人替素梅、輕煙、絳玉三人為媒,立為側室。素梅、輕煙,卻是鐵頭與陳氏主婚。絳玉卻是紅鬚與韓氏主婚。
8
這兩日,連鄭飛英家眷也接上來,大吹大擂,好不興頭,好不風騷。只便宜了一個琪生。你想他這兩夜的光景是怎麼個模樣?
9
第一夜詞寄:
10
翠被翻紅,桃浪疊卷,內外夾攻,上下何曾得歇。左右受敵,彼此真是難支。一個雨汗淋漓,顧首不能顧尾,兩個嬌聲婉轉,且戰而又且卻,數載相思,今日方了,連摘二枝,其樂如何?
11
第二夜詞寄:
12
齊摟三個新人,各出四般舊物。三面受圍,一將難敵。彼往此來,左沖右突。汗浸浸,個個爭先勇猛。聲喘喘,人人循序攻求。既渴吾力,欲罷不能。三戰三北,其餘不足觀也已。
13
琪生連日新婚,樂而忘返。那些遠近官員,登門拜賀,連絡不絕,門口竟擁擠不開,不消細說。
14
一日,婉如小姐將出風釵,對琪生笑道:「她真你我之媒。如今該酬謝她了。」琪生就笑問雪娥小姐道:「這鳳釵,原是你的。哪知竟與我做了兩次冰人。先聘你,後聘平夫人。」又笑指素梅三人道:「且搭上這三位星君,其功甚大。當封它個什麼官職?」五位大小夫人齊笑。
15
雪娥也取出琪生舊日所題汗中詩句還他。琪生看了,忽想起廟中之詩。對她五人道:「你我六人,俱遭一番磨難,卻俱在關帝廟題詩。今日復入完聚,豈非神聖之力?還皆齊去拜謝才是。」輕煙接口道:「果然神聖顯應。妾與婆婆,當時進退無門,欲尋死路。求得一簽,妾還記得是第十三簽。詩上道:『彼來此去兩相遺,咫尺風波淚滿襟。休道無緣鄉夢永,心苗直待錦衣歸。』恰好我婆婆同馮義士要往呂城,才出得門,你就到廟中。這是頭一句也應。我與婆婆出腳門時,就遇著那無賴公子窘辱。第二句又應。直待你如今做官,方得相逢,又應了後兩句。這簽句句應驗,豈不是關帝感應?」
16
琪生道:「若說起求籤,我向日在家中,也於關帝廟求一簽。詩道:『勸君莫坐釣魚磯,直比生涯信不非。從此頭頭聲價好,歸來方看掛添肥。』神聖叫我莫坐家裡,快些進京,果然進京就中。兩次出差,卻遇著爹、娘與你五人,豈不句句也應?」絳玉也道:「我那日同韓大娘還願,自心暗祝神前說:『若與你有重逢之日,神帳飄起三次,』後祝完,神帳果然連飄三次。今日果聚一次,豈不也應驗了。」
17
眾人驚異,齊道:「既如此,不可不去拜謝,就是明日去罷。」琪生又道:「金鳳釵是你、我撮合老人,不可褻它,明日何不備香灼紙馬,大家送它到關帝廟中供奉,便他日受香煙,千年不朽,以報它作媒大恩。」數人歡然。
18
次日果備了許多牲禮,一、二十乘大轎,三、四十乘小轎,一齊俱到碼頭上關帝廟中,眾和尚出門跪接。琪生領著許多人進廟拈香,取金鳳釵將拜匣盛好,雙手捧著,供在香案之上,大家拜它兩拜,吩咐和尚好生看守。後來這金鳳釵竟做了山門傳世之寶,如今尚在。
19
雪娥小姐道:「我當初畫的那一幅觀音大士,不知可還在家麼?」琪生道:「向日我與岳父在家看見,還見好好地掛在房中,可惜不曾差人請來,今日一齊供奉,我與望空拜謝罷。」遂同向空中拜了四拜起來。祝公與鄒公、飛英、紅鬚、馮鐵頭、一班男人,都到兩廊遊玩,和氏老夫人陪著飛英家眷並韓氏、陳氏一班女客,在後殿隨。喜琪生卻攜了雪娥小姐、婉如小姐與素梅、輕煙、絳玉五位美人到前殿來看舊日詩句,俱是紅紗罩好,牆上半點灰塵也沒有,比不得舊時那樣零落。這些和尚都說:「是巡撫老爺與眾位夫人之筆。」遂將牆上搌得乾淨淨,用數丈大紅好紗黏成方架,將詩句罩好。
20
琪生與眾位夫人將紗架揭起,見詩句宛然,字跡仍舊。琪生與五位夫人齊念了一遍道:
21
覓盡天涯何處著,梵梵姑媳向誰啼。
22
若還欲問題詩女。便是當初花底迷。
23
定海鄒氏輕煙題
24
不記當年月下事,緣何輕易向人啼。
25
若能萍蒂逢卿口,可許蕭郎續舊迷。
26
又和一絕
27
孤身浪跡倍悽淇,恐滯蕭墻不敢啼。
28
斷斷腸空有淚,教人終日被愁迷。
29
定海琪生和題
30
迢迢長路弓鞋綻,妾為郎君整日啼。
31
手花丹青面目改,前行人恐路途迷。
32
定海鄒氏素梅和題
33
一入侯門深似海,逢宵挨盡五更啼。
34
知君已有知心伴,恐負柴門煙霧迷。
35
定海平氏絳玉和筆
36
身在東吳心在越,滿天霜雪聽鳥啼。
37
近來消瘦君知否,始悔當初執著迷。
38
定海平氏婉如步和
39
父逐飄蓬子浪跡,班衣翻做楚猿啼。
40
柔腸滿泣相思淚,只為情癡妾自迷。
41
定海鄒氏雪娥泣和
42
六人各看了一遍,琪生復又重新再看,向輕煙道:「我那時詳你詩意,只疑你另適他人,哪知為我老母致你吃苦。」看素梅詩道:「彼時卻不知你改妝賣畫,直到定海家裡,遇著老蒼頭告訴,方才知道。」看絳玉之句,道:「那時只道你賣與人家,終身難見,豈知你詩中之藏,苦志待我。」又看婉如小姐詩,道:「那時我只道你身入龍宮,倒我永抱思弦之慘,長懷青家之悲,怎知你死裡求生,依舊重圓,這快活從哪裡說起。」
43
看到雪娥小姐詩,道:「聞你被劫,已道珠沉玉碎,及看詩之首句,也只道是為你父親自感,哪知卻為我老父受那般苦惱。今日喜得個個相逢,人人遂願,又皆為我立贊,豈非樂事?」又道:「我當初奇遇是逢浴佛會詩起,次後就因題觀音贊的一個機會,遂先與你三人訂的,落後□棗核釘生妒,就起釁端,倒與平卿二人巧會,總是福緣相俗,五鳳齊鳴,明日又該去拜謝佛會詩。」眾美人又笑做一堆。琪生道:「我心中甚是快暢,待我再和壁間原韻一首,見得你我團圓詩也該題滿。」遂喚人取筆墨過琪,和道:
44
金屋深藏春意足,攜手花下鳳鸞啼。
45
從茲共作長衾樂,只恐情深春又迷。
46
定海祝琪生攜五美人重題
47
琪生題畢,眾美人個個看了,大贊。相視面笑,琪生又道:「你五人何不再各和一首玩耍。」五人齊道:「各做沒趣,不若共聯一首何如?」琪生道:「更妙,就以你、我各人之事為題,我先吟起。」聯道:
48
舊詩令作新人語,
49
愁句翻成笑眼看。(琪生)
50
回憶鳳釵疑有兒。(雪娥)
51
逕對冰瑟豈無端。(婉如)
52
談心還及花前事。(素梅)
53
攜手猶思月底歡。(絳玉)
54
珍惜韶華莫浪過。(輕煙)
55
須知當日刻時難。(琪生)
56
琪生妻妾六人聯完各看一遍,歡然大笑。大家玩了一會,祝公諸人早已進來,飛英問琪生道:「你們寫的什麼東西,可好與我看麼?」琪生笑道:「是聯的一首律詩,雖係肶昵之詞,然看亦不妨。」就隨手遞與飛英。飛英接過一看,贊不絕口:「不知諸夫人俱蓄妙才,盟兄占盡人間閨中情秀,真世間大福人也。若非如此,佳人也不能配盟兄;若非盟兄也不能配這幾位佳人。」又笑道:「那時盟兄竊玉憐香之況,料然可觀得緊。」琪生大笑,祝公與眾人也拿去細看,大家賞鑒,當下盡一日之歡,至晚方回。
57
次日,就收拾起程,各人登舟。琪生是四隻大座船,小船不計其數。飛英也是一隻座船,四隻小船,一同到臨清起岸。馬轎、暖轎、牲口、車子,一路風風顯顯,直到北京。
58
琪生面過聖上,就保奏紅鬚和鐵頭大功。此時紅鬚改名焦廷爵,鐵頭改名馮傑,聖上就升琪生為都察院都御史,授焦廷爵為五軍都督府同知;後來又做到三邊總制善終。授馮傑為留守司,後來也做到大都督,屢建高功。又將賊首乃雄梟首示眾。焦、馮二人各領家眷別琪生赴任。
59
琪生又將南雄知府鄭偉守城有功,臣節可嘉,聖上也升他做了按察司副使,亦別琪生到任去了。琪生又上本,復了自己姓氏,也匆匆到任。祝公年老不願做官,只與鄒公閒酣山水之樂。這琪生日日完了衙門事體,就與五位大小夫人又下棋、彈琴、聯詩、畫畫,無所不樂。
60
不上二年,五位夫人各生一子,更是錦上添花。後來,祝公與老夫人又過十數年方才相繼歸世,琪生請諡封為吏部尚書,諡忠肅公,母為一品洛郡夫人。鄒公亦相繼而亡,琪生與雪娥亦盡殯葬之禮。
61
待三年服滿之後,正要上京做官,忽然想起,在關帝廟寫疏頭的時節,得到此地位,富貴已極。便與五夫人商量不去補官,安心林下,除課子成名之外,一味以山水詩酒為樂,壽至八十一歲。兒五子齊登科甲,與好友飛英並焦、馮二姓,世世聯姻,人人稱羨,在下知之最真,故有此一段婆話奉聞。
URN: ctp:ws14473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